#游记小赛#迷失鼓浪屿,漫游厦门岛

VickyH弦 (南京) LV.8
2016-04-11 01:16 1063/5
  • 出发时间/2016-04-03

写在前面

盯着屏幕看了半天,我的第一篇游记,想着怎么开始。这趟旅行之所以成行,完全一顿饭的功夫就决定了,完全不同于我两平时犹豫不决的作风。旅行就是应该说走就走,太多顾虑,反而会错失出行的好时机,最终变成无限期的空想。这个世界有太多未知和美好,等着我们追寻。渺小的我们可以通过旅行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期待下一场更华丽炫酷~

关于费用

上班族利用假期旅行,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好时间。所以选了晚去晚回。结果来去各候延误1小时~~~还好到厦门那天天气不错,即使是十一点,也还可以在客栈附近晃悠两圈。回来的时候赶上南京下雨,看到身旁着超短裙光着腿的妹子,瞬间就不那么冷了~~

关于行程

Day1 南京-厦门-塔头

一下班就往机场赶,打印登机牌的时候手太快,忘选座位,和同行的小伙伴被分开了。进到候机室,才发现飞机延误,只能傻傻的等了。无聊之际掏出相机漫无目的拍,小白一枚,新入手的还有待熟悉。

上了灰机想让邻座的大叔和小伙伴换个座,无奈大叔要死守着行李,没换成。没一会阿秋说她后排座位是空的,于是我带着行李火速转移了过去。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空姐就把我行李赛进行李架了。喂,我还想自己拿着呢。原来是紧急出口的位置,座位下不能放东东,然后巴拉了一些注意事项。不管怎么样,算是坐到一块了。
      提前预定了客栈的接机服务,刚下灰机就接到了接机小哥的电话。闲聊的时候发现他是准点到的,到了才知道飞机延误,等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居然没有半句怨言,连提都没提,人真的很好。
      入住的是小时光客栈,前台好像是老板的女儿,一特别温柔的姑凉,说话声音小小的(大笑小蜂。

稍作休整,我们决定出门买吃的~~~塔头是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摊位并不多。找了个水果店买了芒果和释迦果,老板娘说他家价格看起来比别家贵,但是足称。可能我们看起来有点傻白甜吧,老板告诉我们这边卖水果不足称的,海鲜不新鲜的很多,让我们注意,还给推荐了“靠谱”的海鲜排挡,就在50米处。事实上这家店才是我们着3天里经历的最不靠谱的一家。老板帮忙挑的两个水果都不太妙,以后还是得自己亲自验货。

那个满身刺的水果第一次见,赶脚自己好村

吃吃喝喝聊聊,洗漱完已是凌晨2点了。阿秋同学居然说不想睡,要淘宝到天明。这是得了一兴奋就想淘宝的病么。
      在电视屏幕忽明忽暗的不断切换中,睡了过去,然而并不沉。

Day2 塔头-环岛路-白城沙滩-厦大-曾厝垵-鼓浪屿

早早的醒了,不知谁家养的小鸟叽叽喳喳叫不停。麻利的起来收拾收拾要出门啦~~
       客栈老板很有雅趣,种了好多花花草草。

现阶段现在最爱的拍照姿势,没有之一

隔壁的客栈,很喜欢他家房子的颜色和百叶窗

塔头去各个景点很方便,很多路公交车都能到。我们坐的29路,百度地图搜索的是到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站,实际上到海边沙滩应该坐到厦大白城站。
       抵达的时候大概是八点多,人比较少。一个卖眼镜的大叔老远就跟我们喊话。可能早上没生意,自己找乐子。想穿过沙滩去水边,无奈阿秋同学鞋子太浅怕进沙,不愿意去。最后只好找大叔要塑料袋。他很认真的说要十元一个,大概在各个景点被宰已经成为习惯,我们也当真了,努力砍价,想以一元的价格成交。大概看我们急了,老板才解释说是开玩笑的。好吧,老板你真逗。闲聊了几句,得知大叔是西双版纳来的。肤色已经是紫红的了。

厦门虽然日间温度比较高,早晨还是挺凉的。走到海边发现有好几个人在游泳,其中居然有个老爷爷,好腻害

沿着栈道走了好久,担心继续走下去没时间去其他地儿。果断撤了~~继续29路,坐到厦大西村。刚到门口就看到告示牌,游客进校时间推迟到11点。我们还赶着去鼓浪屿呢,不能等啊。5、6号校庆不接受游客,心里想着只能下次了。这时有个阿姨凑过来说可以带我们进去,30/人。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但收费是10元。为了不虚此行,只得继续施展砍价的功夫,成交价20/人。阿姨信誓旦旦的说走门。我们只好狐疑的跟在后边,两分钟后走到一个围栏处停了下来,由于基石比较不规则,跟围栏的接点有比较大的空隙。阿姨指着那个洞让我们钻进去,当场就傻眼了。同行的一个男生说这怎么可能钻得进,阿姨看着我灰常有信心的说她肯定行,我。。。。。。你TM逗我,说好的走门呢~~~~要回RMB,厦大之行只能作罢了

在外面晃荡了一早上,才想起还没吃早餐。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小吃店,点了有名的沙茶面,味道只能说还行,在四川生活了4年的我不太习惯这种口味。

原谅我拍的不太美腻

吃完继续下一站。路过厦大门口,已经开始在排队了。
 第四天才发现附近有条猫街

厦门的公交车很便宜,到哪到一元。
 到曾厝垵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天桥上人头攒动~~站在制高点上,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曾厝垵其实就是一个小村落,很多小巷子,一条接一条,卖海鲜鱿鱼的炸鸡的最多,还有什么蟹黄包之类的。我只看看,不吃。感觉卫生状况堪忧,海鲜应该也不新鲜。第二次去曾厝垵是一个早上,很多店面刚刚开门,那些食物很明显还是前一天的存货。所以我这种爱吃鱿鱼的人,看着摊位上超大只的鱿鱼,依然心如止水。
      路过黄记,小伙伴要去买肉脯。试吃的猪肉脯味道不错,然后我也莫名的跟着买了~~完全计划外呀

卖印度飞饼的歪果仁看到镜头对着他,很自然的摆起了pose,拍完还冲我点了点头,大概看我无意买他的饼,笑的有点勉强

在时光码头的店里终于想起,厦门行是有个盖章的活动的。挑了本册子,盖了第一个章。后来去鼓浪屿才知道这个小册子有各种版本,很多店名不一样,买错了,章是盖不全的。

作为一枚吃货当然最关心吃的,厦门卖芒果的特别多,芒果相关的甜品也很多。在对的时间遇到不太对的还是照吃吧。想吃的是潘小莲家的芒果酸奶~~结果竟没有找到。那就先来分芒果绵绵冰过过瘾,奶精味比较重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往回走。却发现已找不到来时的路~~~开启问路模式

去鼓浪屿的轮渡船票是早早的在微信买好的,担心清明节人流量太大,临时买不到票。原本想取票做个纪念,但是网上订票的取不到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
      安检的时候行李箱也要过检,第一次竖着拎一下没拎起来,换个姿势横着拎,并且使出了全身力气,一下拎到了传送带上,一不做二不休,把小伙伴的也一把拎了上去,小伙伴说吓了一跳,旁边的保安也看的目瞪口呆。大概没想到小小的我体内竟隐藏着这么一股洪荒之力~~

到内厝澳码头大概20分钟~~一下船就有许多本土人要给当导游,说岛上有三百多条小路,外地人很难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只能瞎转悠。留了其中一个人的电话,以防用得上。打电话到客栈,因为找不到路,他们安排了一个大姐过来接我们。等了很久,都开始怀疑前台是不是忘记安排了

等到往客栈走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岛上没有机动车,连自行车都木有,出门完全靠走。我们拖着十来公斤的行李箱,一路上坡接着下坡,走了近二十分钟快累哭了。一直问大姐还有多久。更崩溃的是到了客栈门口,发现到前台有2层楼的楼梯,从前台到小木屋还有2层楼的楼梯,OMG,太折磨了。看来出门在外,还是有个男生比较妥当啊。这3天拎行李拎到我右手臂肱二头肌激长,吓死宝宝了~~

房间真是十二分的满意,四周郁郁葱葱的,被树根和藤蔓包围着。房间墙壁和地板都是木质的,有一扇木门和一扇4开的玻璃门。没有电视,浴室是很原生态的,石质的。不过马桶很现代。木屋在半山腰的位置,视野很开阔,离客栈的主楼有段距离,有点遗世独立的赶脚。在小木屋拍照拍够了,决定去街上热闹热闹。

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还没吃午饭,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的本垟菜,环境杠杠的,点了白芍鱿鱼和鲜榨虾饼,鱿鱼味道比较清淡,虾饼稍微有点油腻,分量足,总体不错。

吃晚饭专程回去拿了盖章的小本本,鼓浪屿的第一个章是树兰花下,后来在曾厝垵寄明信片的时候看到的第一张明信片就是树兰花下的照片。这个山洞我们一天里来回走了8趟,很长的~~

不巧的是,鼓浪屿最热闹的地段龙头路的店铺外墙都在重新装修,到处都是搭的架子和绿网,一片狼藉。也没兴致逛了~~最后走到哪是哪,无意间走到了下图这个地。蚂蜂窝很多游记都看到了这栋建筑。找不到合适的角度来拍,所有的照片都不满意。

兜兜转转天黑了,却发现连客栈越来越远,跟着地图走也走错了,天十分黑的时候我们居然到了三丘田码头,晴天霹雳啊。腿都快走断了,居然南辕北辙。可是在这个岛上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走回去。这一刻现代文明的好处不言而喻。在码头又遇到一个要当我们导游的阿姨,我们一再婉拒。在这个岛上让我最感动的是,不管你跟什么人问路都会告诉你。不知道的人会有点歉意的说自己也是外地人,知道路的人会特别热情,指点的很详细,没有城市人的漠然和警惕。

夜色中的厦门

循着地图,终于走到了一条熟悉的路上。天黑黑的,下起了雨。在街边找了家小吃店,老板力荐沙茶面,尽管我们表示已经吃过了,老板还是说她家的更地道。于是要了沙茶面和鱼丸汤~~~味道并没什么惊喜,鱼丸也跟平时在超市买的没差。回去的路上又买了大金芒和莲雾。金芒很甜,水分足,莲雾吃不惯,味道有点怪

这是回客栈最早的一天,才八点多,没有电视,只能玩手机、聊天。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才想起楼下有个书吧,竟没有涉足。因为房子在树下,加之下雨,虫子有点多。进门的时候门边有条脚很多的虫子,小伙伴吓到不行,一进屋把门锁的死死的,还不让我开玻璃门。只能隔着玻璃欣赏雨夜山景,颇为朦胧。雨滴敲打着屋顶,声音异常清晰。非常特别的感受~~让我想到瓦尔登湖

洗漱完,头发还未干,眼皮已经开始打架,就那样睡了~~迷糊中感到小伙伴起床数次,次日清晨才得知是害怕,我竟无言以对。

Day3 日光岩-菽庄花园-龙头路-小眼镜海鲜-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

早上雨停了,出发去日光岩。忘记提前在网上买票,现场买套票是100,淘宝最便宜的86好像,但是有固定取票点,所以要提前买好,上岛的时候在码头取票。
      没有阳光的日光岩,逊色了很多。原本还等着看日光倾城的盛景,落了个空。海面上雾很大,照片都是雾蒙蒙的。后面几天上午轮渡都因为雾大禁航了~~

由于客栈提供早餐,不想错过了,不断压缩在日光岩的时间,赶在九点前回了。回客栈的路又是一段迷失之路,靠一路问人回到了起点。早餐在客栈的一楼,这里以前是酒吧,可能现在淡季停开了,室内装饰很有风格,选了一张长桌坐下。早餐是小米粥配三明治,小米粥很好喝,厚着脸皮要了第二碗。

吃完早餐,回小木屋换了身衣裳,结果下楼梯的时候摔了一跤,还好我身手敏捷,只弄脏了袖口。
        小伙伴下午就要肥去了,只能选择性的转几个景点,还得留出时间选购手礼。时间比较紧迫,加上迷路,后来一直被客栈催退房。

这张照片拍出了八十年代的感觉

菽庄花园出去直奔龙头路买手礼~~一路买买买。在新四海买了各种口味的馅饼,买了苏小糖和糖猫的牛轧糖。小伙伴还买了赵小姐家的红茶套装,还有记不住名字的黑糖。馅饼个人比较蛋黄的。牛轧糖都差不多。最爱是赵小姐的包装风格,简约。

拖着满满的行李往码头进发,完全不记得来时的路,只能靠导航~~~回程安检很简单,轮渡碰巧是豪华型的。船上也有卖各种食品的,包装略简单,价格便宜,适合自己吃。
      出了码头,打车去小眼镜。一路跟师傅闲聊,让推荐厦门好玩的地儿。他提到帆船出海,于是问了价格默默记下了~~
      赶到小眼镜快2点半了,我们差不多是接待的最后一桌。后面有专程找来的也没吃上~~~想吃的小伙伴趁早~~下午是16:00-22;00
      两人点了酱油鱿鱼、蛏子、酱油虾、白芍石斑鱼,一共143~~很便宜

吃完午饭就要和小伙伴分道扬镳了~她去机场,我去塔头客栈~~接下来只能自己嗨

去客栈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囧的事。我住的是相思树海景客栈,打车输目的地的时候打了相思树三个字,下面自动跳出来相思树屋,也没在意两者的差别,就上车一路狂奔了去。当提着行李爬到2楼办入住的时候,前台找不到我的预定信息~~才知道跑错地方了,据说我不是第一个
        匆匆的下了楼,正打车准备走呢,前台菇凉追出来了,我相机又落她家了~~~~~在此灰常感谢相思树屋的前台菇凉
打车也是巧,居然是送我来的那个师傅。师傅给我推荐了个筼筜湖,说是有很多比较稀有的鸟类~~可惜没时间去
到了相思树海景客栈,老板给我升级了圆床房,哈哈,一个人睡好像少点赶脚~~~只是又在五楼,拎行李箱拎到手臂快断了。
        略微休息了下,去塔头站租了辆自行车,准备环岛。郁闷的是单人的只能在租车地点还车
        迎着风,骑着单车,人生没有烦恼,只有美好。

骑了几站以后,前路被圈起来了,只好下车走到了海边。突然想去捡贝壳,然而只有被海浪冲上岸的垃圾。沿着沙滩往前走了走,有许多黑乎乎的岩石。走近了才发现岩石上粘满了贝壳。

看夕阳西下,听海浪滔天

还了车,想去感受一下中山路的热闹。店铺跟鼓浪屿的差不多,苏小糖、赵小姐、陈罐西。。。

经典的闽南骑楼建筑

长长一条美食街,竟没找到我想吃的。点了杯鲜榨芒果汁,落寞的往回走。
        在出步行街的小巷子看到一个粥店,要了三鲜粥,意外的很好喝~有鱿鱼、花甲、虾,姜放的略多了点

夜晚其实可以去狐尾山看夜景,可惜那会观景台已经关闭了。暴走了一天,早些回客栈休息是正经。
        在附近的水果店买了火参果,果汁有点类黄瓜,加蜂蜜搅匀用吸管喝。

Day4 曾厝垵-猫街-五缘湾游艇港-湿地公园-机场

一夜无梦~~早晨醒来发现雾特别浓,微信也接到轮渡停航的消息。
        由于上次去曾厝垵赶上下雨,匆忙收场,我想再去一次。想到还有没喝过的花生汤,正好做早餐,可是走了好几条巷子都没有卖的。

走街串巷的,终于让我找到了花生汤~~搭配抹茶红豆厚土司,高糖早餐,没商量

吃饱喝足,想起要寄明信片,挑了半天也没挑到喜欢的,最后只往家里寄了张。付完钱老板往桌底一塞,也没让我贴邮票,当时心里咯噔一下,不会不寄吧,希望老板不要让我失望。恰此时接到船长电话说今天雾大禁航了,我的帆船行泡汤了,心塞~~~
        老天又开始降毛毛雨~~~这大概就是我跟曾厝垵的缘分吧,早上出门没带伞,只能闪人了。
        前一天晚会路过猫街,看起来不错,决定去晃晃。去了才发现并没什么看的~~有一个关于人猫相处的故事:很久以前人少猫多,渔民打了鱼无人看护,而猫只有在饥荒的情况下才吃鱼,所以人请猫看鱼。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多了起来,猫的立锥之地越来越少,猫街算是给它们的保留的一片嬉戏之地。猫街有一家关于猫的店铺,墙上的相框里都是猫,还养了数只不同品类的猫。爱猫人士可前去参观

闲逛的当儿终于接到船长航线解禁的电话。去哪儿网团的帆船体验票,超值。船长安排了车接送,五缘湾游艇港离机场很近,正好省去了我打车去机场的费用。原本退完房已经错过了一班车,结果师傅专门倒回来接我,感动啊。车上的小伙伴也很热心,帮着提行李。厦门真的是一个特别温暖人心的城市,接我们的师傅是河南人,说他到厦门的第一天就爱上了这座城市。他不是唯一说这句话的人,相比之下,我认识的很多生活在南京的人多年之后也并没有爱上这座城。
        中午时分,阳光非常热烈,虽然抹了安耐晒,还是免不了晒黑的遭遇。

船身可以倾斜到90度哦~~不怕湿身的可以尝试~~开船的小哥很能聊,看我一个人玩的,主动要帮忙拍照。码头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在南门打车去湿地公园的时候手机电不多了,进保安室充了会电。由于打车的地点比较近,还担心我被拒载或者绕路。事实上是多虑了,我打车的那几个师傅都非常靠谱。最后送我去机场的师傅下车还特意嘱咐我路上注意安全,有一种亲人送行的亲切。

在机场寻找插头冲电的时候再次偶遇一起坐帆船的菇凉,缘分呐。准点登机却迟迟没有起飞,几天奔波已然很疲惫,沉沉的睡了过去,一觉醒来还在厦门,这是一种不动声色的挽留么
      虽然要离开了,也还有很多地方未到达,却并不遗憾,因为一定还有下次、下下次~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2 14:26

引用 我乐我勇敢 发表于 2016-04-12 14:26:29 的回复:

回复我乐我勇敢:厦门,鼓浪屿都蛮值得去的~

2016-04-12 23:55

2016-04-13 12:4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01: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