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第二个景点:青岩古镇(日景)

河水清清 (北京) LV.30
2016-04-11 09:21 1492/32
  • 出发时间/2016-02-10

引言

2016年2月14日那一天我没有拍摄一张照片,其实那天上午从甲秀楼往青岩古镇开车,走的是导航仪指引的路,好像是花溪大道,路边经过很多景点。比如,蚂蜂窝里面介绍贵阳景点的第四和第五景点:花溪公园和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都在沿途。但是我们没有进去玩,连停车拍照都没有。因为,感冒越来越严重,一心想尽快赶到青岩古镇找一处驻地,躺下好好休息。

计划于落实

离开贵阳城区往青岩古镇走,才是我内心中开始了真正的云南自驾游。贵阳市在我心里只是高速公路的终点休息站。确定初三离京是有考虑的,过春节总要给双方老人拜年。这样,初三走是最早的日子了。计算里程,四天之内最保险的就是到达贵阳市。所以,我就设定从贵阳市开始不再走高速公路,而是走国道,省道,县道等等道路继续下面的旅游路程。我原来的计划,是想玩一个云南东线游。走滇西南线,经贞丰县,兴义市,进入云南罗平县拍油菜花,再到普者黑,然后到元阳县拍摄哈尼梯田,然后走绿春县,江城县到达西双版纳。返程走普洱市,玉溪市,绕过昆明到达东川区拍摄红土地。再走昭通,过贵州四川重庆,在重庆玩两天后,经湖北河南河北北京
实际执行起来,计划总是要遇到变化的。开始的路线还是按照计划的,但罗平之后,增加了陆良县的彩色沙林和石林。然后,过弥勒市去丘北县的普者黑。出普者黑之后,没有按照原计划向西走建水,到元阳。而是一直往南,经文山市,马关县,到达中越边境的河口县。然后,才向北向西前往元阳县。拍摄完元阳梯田,原计划走绿春县,过江城县到西双版纳。但是打听路况,都说绿春到江城的路况极差,不能走。再加上听说红河县的哈尼梯田也很漂亮。所以,改为到红河县拍摄梯田,然后向西到元江县,拐向南到墨江县。在墨江的南边走省道214到达江城县,再从江城到勐腊县的勐仑镇热带植物园。去景洪市以后,我们改变了以后的计划。往北走,过普洱市到宁洱县后,不再往北而是往西,去临沧市再拐向北前往大理市。过大理市后,最北面到达香格里拉虎跳峡,再返回丽江市,大理市,向东到昆明市的东川区接上原来的计划。

总里程与成本

做计划的时候,有两件事情我没有去计划。第一,出行时间长度;第二,出行的费用。我们实际地出行时间是49天。我按照我们实际走过的地方,在地图上找出距离相加以后得出了总里程是9145公里。我没有详细计算与实际行程相差的距离,粗估计我们的总行程在1万公里左右。由于我们没有记账,也没有准确地检查我们带出去的现金的准确数字,我们粗算出我们整个行程的总支出大约在16000元左右。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6年2月15日早晨7点43分。2月14日在青岩古镇住处静养了一天,身体状况好转很多。故15日一大早,我们就携带照相机进古镇参观。我们住在古镇东城门两个街区以外交通干道旁的一家宾馆里面,走路到东门大约10分钟。在穿过一个叫街道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家青岩古镇的养老院。一个镇级别的地方具有如此规模的养老院让我有些感触。

青岩古镇东门。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东门收费入口,并没有设在东门这里。

虽然,已经是快早上8点钟了。但由于西南与北京大约1个小时的时差,此时也就是相当于7点钟左右。整个古镇的街道除了清洁工在认真地工作以外,没有多少走动的行人。

那个白色的门楼是文昌阁,前面一点这个木板间就是古镇检票口。远处被绿色网遮挡住的建筑物下面有条通道,是进入古镇景区的入口。

这是进入古镇的通道。旅游景区里面生活的人对于被人拍照已经十分敏感了,这为挑担的妇女看到举起照相机就马上低下头回避。这个大门的造型和门柱下的那个缘字还是很有意思的。

这是进入通道与古镇里面其它街道相交的路口。

赵公专祠大门口,在我镜头避开的大门左侧摆放着两个大垃圾桶。当时我就在想,为什么要把一个景点大门口前摆放如此肮脏的垃圾桶呢?后来我发现,古镇里面的街道太狭窄,只有赵公专祠大门口上面的空间还比较大。所以----

青岩古镇的建筑在我看来还是挺有特色的。

当时我们看到古镇里面有周恩来之父曾居地的时候,还是挺惊讶的。后来发现还有邓颖超等其他领导家属在这里的曾居地。让我们思绪飘乎回忆到抗日战争时期。

古镇里面也穿插有现代建筑,但是这些建筑的风格并没有破坏整个古镇的建筑风格。

离开周恩来之父曾驻地,我们沿着道路继续往南走,朝着古镇南门方向前进。

首先是这个四方的水壶引起了我的注意。另外,这个早点门脸也很有自己的风格。

这个女孩骑着摩托车来上班的时候,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心想在这个古镇里面还有如此时髦的女郎啊?!

上午8点50分左右,来古镇上班的人越来越多,开门营业的商铺也逐渐多起来了。

青岩古镇南门的城门楼上面。

南门城楼上面朝对面拍摄的照片。我觉得这是我在青岩古镇拍摄的照片里面最具构图和色彩的照片。

南门以内农家乐。

沿着从南门城楼往西的城墙,我们一路向上攀爬。从一个制高点上拍摄这个古镇挺漂亮。

穿黑色大衣,怀中抱着小红旗的女导游面前有一个火盆,这种火盆或者火堆是我们在这边经常看到的取暖方式。

我们从南门往回走,开门的商店越来越多,加上游客,行人逐渐增多,古镇里面的生活气息更多了。

从南门往北走,在第一个向西的岔道左拐,我们来到了迎祥寺。寺庙不大,也没有什么人气,可能和我们来的时间太早有关。

我们在这个熟肉商店里面买了牛肉干,是我们此行最好吃的牛肉干。

这个寻枪别苑的农家小院内外布置得很别致,可以明显感觉到这里不是当地农人开办的,应该是外来的经营者。

沿着镇内小道,我们一直往通往西门的道路上走。经过了贵州会馆和万寿宫。

青岩古镇的西门。

终于到了中午,我们决定吃当地特点饭。饭桌上这三样吃食,在青岩古镇的餐馆里面是非常普遍的饮食。小勺里面的吃食名字叫做糕粑稀饭,绿色的叫做米豆腐,另外一份是卤猪脚。

午餐小吃以后,我们开始往古镇北门的方向走。一路体会古镇风情。最突出的就是这家始祖母贵州民族文化展览馆。文化是门脸,销售是实质。不管怎样,对于我们来说养眼入镜就行。

已过中午,古镇里面的游人多了不少。可能这个季节不是古镇的旅游旺季,总体上来说游客显得不是很多。

龙泉寺,古镇北大门内的重要景点。

登上北门城门楼观看城门外的景色。

走出了古镇北门,我们发现古镇外围有大片闲置的房地产。恐怕是旅游地过度扩张的结果。

2016-04-12 15:05

宁静的感觉!

2016-04-12 15:27

引用 河水清清 的图片:

这张角度很不错!

2016-04-12 15:28

拍得好!

2016-04-12 15:40

青岩古镇不属于云南了吧

2016-04-12 15:56

2016-04-12 16:0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2 18:25

2016-04-12 18:35

很特别!

6顶!

2016-04-12 18:56

青岩古镇名气很大呀,考虑今年去贵州有空就到那边去玩。

2016-04-12 19:44

2016-04-12 22:57

2016-04-12 22:58

2016-04-12 22:59

2016-04-12 23:05

2016-04-13 12:2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4-12 14:39:27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光顾

2016-04-13 15:50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4-12 15:05:23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光临支持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12 15:40:21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宇瀞:感谢老友的点评和举牌支持

2016-04-13 15:5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12 15:56:26 的回复:

青岩古镇不属于云南了吧

回复独木成林:是不属于云南。在贵州省贵阳市南郊花溪区。

2016-04-13 16:0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2 16:02:25 的回复:

回复qby:感谢朋友支持

引用 azhengyang 发表于 2016-04-12 18:25:35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azhengyang:抱歉没有更详细的介绍

2016-04-13 16:0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2 18:35:08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这张也是我喜欢的

2016-04-13 16:0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2 18:35:35 的回复:

很特别!

回复熊鸽:主要是这栋建筑很独特

2016-04-13 16:0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4-12 18:56:02 的回复:

6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朋友鼓励

2016-04-13 16: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2 19:44:45 的回复:

青岩古镇名气很大呀,考虑今年去贵州有空就到那边去玩。

回复海风小舟:嗯,值得一游

2016-04-13 16:09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4-12 22:59:16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4-13 16:1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2 23:05:02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鼓励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13 12:22:21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04-13 16:11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4-13 15:50:10 的贴子:

谢谢光顾

2016-04-13 16:2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8 12:50

引用 xuleixuhb 发表于 2016-04-18 12:5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