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游天水

OO二次方 (西安) LV.3
2016-04-11 09:23 370/3

前言

天水玩,纯粹是心血来潮,蹲坑的时候突然想到清明节前一天是自己的生日,室友们都各有活动,想想到时候自己一个人过生日还有些凄凉,就突然决定出去溜达一圈。不想走远,就搜了搜西安周边,天水就这么与我不期而遇。就把这次出走当做送给自己生日礼物吧

出行前规划

在网上查了很多信息,关于景点、吃饭、住宿,询问了去玩过的同学,给自己的出行做了比较详细的计划。这是我出行的习惯,我做不到像别人一样随遇而言,大抵是因为穷而好奇心强,我去了一个地方总想花最少的钱最大限度地看那个地方的风景。
简略的画了一张天水主要景点分布图,列了各个景点的简要信息,作为自己路线规划的参考。

统计了一下各景点的基本信息,列了个表格,将按照游记描述的必须要去的景点mark成蓝色,其他的景点打算到时候看体力与时间取舍。最后的体验是,麦积山的门票已经升到了¥90元,火车站到麦积山的34路公交车是¥5元,火车站到伏羲庙的公交车是¥3元但是要走一段路,天水市博物馆就在伏羲庙里面,伏羲庙到南北宅子走路大约十来分钟就够了。

去之前我以为自己做成这样就足够了,心底有个数就能知道自己要怎么玩了,可是去了才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火车站在图中的位置,这个直接影响到我到底在哪里住,第一天玩哪里的问题,不过还好手机查地图很方便。

关于全程花费

总计:¥259元

交通:¥117元
火车票:50.5 x 2
火车站-麦积山:5 x 2
火车站-伏羲庙、南北宅子:3 x 2

门票:¥65元
麦积山门票:45(学生票,全价90)
伏羲庙门票:20(学生票,全价40)

住宿:35(火车站旁边招待所,标准间70,2人住)

吃饭:¥36 元
4.2午饭:12(金都商城6楼小吃城鸡排饭,超级推荐,后文放图)
4.2晚饭:7(浆水面)+ 3(玉米)【浆水面跟别的地方都超不一样味道,量小没吃饱】
4.3早饭:2(酱饼)+ 2(稀饭)
4.3午饭:4(捞捞,味道还不错,后文细讲放图)+ 3(玉米,玉米粒都爆了,灰常不好吃,见到裂的千万别买)
4.3火车前加餐:6(火车站旁边袁记肉夹馍,好吃推荐)

喝水:1.5 x 4(天水非常干,不过也是我的原因,我买了4瓶水喝掉了,师姐貌似只喝了2瓶)

看,我连喝水的钱都算上了,也只花了259块钱,真是好便宜~~~

关于 “吃” ~~~~

从账单就能看出来了,我并不是一个小吃达人,但是还是很想说说这个地方的特色小吃之三——呱呱、捞捞、嘫嘫。去了之后可以发现大街小巷有很多卖这些东西的,打听下来发现,这其实就三种不同原料不同样式的凉粉!
呱呱:在去之前,询问去过的同学,她就告诉我,“呱呱特别难吃。”作为一只饭桶非吃货,我自然就对它毫无兴趣了,尤其是在看到小吃店的盆里放着的好像是干掉的凉粉一样的东西的时候,更是一点都不想吃。可是同行的师姐却与我不同,她非常坚定地想要尝一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们,英勇地买了一碗在我看来就是“辣椒酱和干凉粉”的呱呱,我看着那份看上去非常辣的呱呱,没耐得住师姐的诱惑与自己的好奇心,尝了一口,没有同学说的那么难吃也没有看上去那么辣,味道很淡,结论是:可以吃一吃,反正很便宜,四五块钱就是一碗。
捞捞:逛完南宅子在旁边吃了一碗,口感不似凉粉的黏糊倒有一点脆又有一点软,味道还不错,结论是:比呱呱好吃,尝尝呗,反正很便宜,四五块钱就是一碗。
嘫嘫:没有吃,略略遗憾,反正就四五块钱一碗  = =|||

最重要的是:这些东西量都很少,根本吃不饱的。

朴素的只想吃好吃饱的推荐:

Day1. key words:火车、住、果腹

很久没有外出,这次的出行让我很兴奋。在前一天晚上我就反复纠结自己要穿什么衣服,像穿好看的用于拍照又怕天水太冷,在室友们的帮助下确认了第二天一早穿那套“漂亮但也许不保暖”的衣服,可是第二天一早醒来,我却如同一下子醒悟了一般穿上了那套“不好看但是保暖”的衣服。我在刷牙的时候还在想,等我的室友起床之后看见我床上的衣服,大抵会说:“豆豆这个纠结鬼。”想想我就笑得不行。
按照约定好的6:45走到校门口的时候刚刚好看见师姐从另一个方向抵达,我很欣喜这种巧合,仿佛如此刚刚好预示着这一行的顺利。顺顺当当坐上火车开始啃前一天买好的面包的时候,我的心情莫名的有些低沉的,可是后来火车过了宝鸡开始不停地钻山洞的时候,我的心底里慢慢的开始蒸腾出兴奋的感觉。我望着窗外的山、河、小梯田、小村庄、曲折的公路,突然想起当年人生第一次出去旅行的事情,彼时我一个人踏上陌生的火车去见一群没见过面的人,心里忐忑又兴奋,看着外面的我向往又从未见过的梯田手机拍个不停。那个时候的自己好像与如今有了很大的不同,当年的欣喜按耐不住,如今的欣喜却要自己努力反复酝酿;当年一个人也敢跟火车上的人攀谈,如今就算师姐跟别人聊得火热我也仍然坐在角落看着窗外不发一语。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窗外的风景,默默地坐在窗边,在轰隆隆的火车钻隧道声中沉沉睡去。

12点左右走出天水出站口,在车上还死气沉沉的我终于找到了兴奋的感觉,天水明晃晃的太阳刺地我睁不开眼睛,我一边羡慕师姐戴上了遮阳帽跑一边愤愤后悔怎么忘了戴帽子。我嚷着要与火车站打卡式拍照,最后却发现自己没有把天水站拍全,最后还是盗了师姐的图来发朋友圈。对我来说,天水火车站很奇怪,它的“天水”二字并不是火车站的最中央,它有一座高高的钟楼,也不是放在建筑的中央,这种看上去本该基本对称却不对称的建筑,让我感觉很不爽。

我与师姐沿着火车站左手边的路寻找住宿的地方,可是沿路很多小餐馆却不见招待所,师姐买了瓶水问了开店的婆婆,最终还是将就着在一条貌似小食街的对面住了一间小旅馆,旧、不脏、逼仄不爽利,奈何便宜。
早上只是在火车上吃了几片干面包,饥肠辘辘的我们穿过那条小街去金都商城的六楼吃了在天水的第一餐饭,看到鸡排饭的时候,作为饭桶的我简直抵制不住诱惑。

12块钱这么一大盘还有那么多鸡排,简直是良心啊~~

Day1. key words:麦积山、晚饭

西安的时候查天气预报,总害怕天水太冷,穿了毛衣外套,可是再吃饭的时候,热得想洗凉水澡。吃完饭回到旅店,拿出包里用不着的东西,洗脸涂防晒霜就出发去火车站坐公交去麦积山。
34路公交很好等,但是人很多,我们上车的时候只能站着,但是还算好运,大约二十分钟后,就刚好有俩人下车,我和师姐开开心心地坐下了。那天天气很好很好,我坐在窗边吹着风看着外面蓝蓝的天不停地拍照,西安雾霾太重了,蓝天实在少见。

下了车,买了票,我就一直努力地寻找电子导游租,山脚下的时候,景区工作人员说景区里面有,可是进去之后,工作人员却又说没有,这让我们很失望。因为之前有人说从下车到景区很容易走到,可以不买15元的景区电瓶车票,我和师姐就哼哼吃吃爬了半个小时。路上遇到很多没有坐电瓶车步行上下山的人,途中我们顶着太阳爬的艰辛,师姐还是一直在不停地骂人“谁特么跟我说不用买电瓶车票的,这特么15块钱太值了啊!必须得买啊!这么远的路15块简直良心啊!……………………”我则嘻嘻笑,累则累矣,我却觉得如果是跟爱玩爱闹的小伙伴三五成群嘻嘻哈哈大抵也是很容易走到了的,如果再来一次,穷鬼如我,还是会选择为了省15块钱走半个小时的。路是平坦的柏油马路,很好走,行走其中总给我一种走在秦岭里的感觉,后来看介绍说麦积山属于秦岭的一部分,才了然。

我们很幸运,走到麦积山前刚好遇到一个导游在做讲解,我和师姐麻利儿地凑跟前去。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1 15:2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