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徽州三月--中国最惊艳的油菜花主题自驾

ChunGeToSay LV.17
2016-04-11 10:16 5977/42
  • 出发时间/2016-03-23

前言(Preface)

聊起徽州,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徽州古民居、徽州文化、徽州风水、徽菜、徽商、徽娘、西递宏村黄山......。

然而,春哥今天却要刻意回避这些耳熟能详的东西,用心带你深入徽州的原生态,一同感受阳春三月徽州的惊艳之美。说她惊艳,只因深藏大山,不为世人所知;说她惊艳,只因纯粹的原生态,没有任何矫揉造作;说她惊艳,只因春哥这个土生土长的徽州人也被折服了。

虽然每年都会举家自驾广州徽州老家省亲三四次,但是还真得从来没有好好看过徽州草长莺飞的春天。高考之前的十几个春秋都是无暇的,也是不懂欣赏的,因为那时自已也不能免俗,象同龄孩子一样,是个读书苦行僧;从象牙塔出来后,各种机缘巧合的就业,更是主动或被动地让自己与徽州故乡更加疏离了。每逢在广州街头看到木棉花怒放时,挥之不去的春日乡愁总是涌上心头:或想起渚口村锦河两岸“日出江花红胜火”的映山红盛景,或想起在河洲打马兰水蕨菜时不经意惊起的野鸭鸳鸯白鹭造就的“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或想起油菜花田与小伙伴捉迷藏的嬉戏打闹和在小田沟边捉泥鳅时沾满泥巴的小花脸......

应该说,对老家春天深深的眷念,促成了这次徽州三月自驾

当然,还有当然,2015年7月青海甘肃10天的自驾也深深刺激了春哥:在门源,在祁连,在青海湖,全国各地那么多人来看油菜花。为什么我就不能将老家徽州三月之美展现给大家呢?青海油菜花景胜在油菜花海与蓝天、白云、雪山、羊群和草甸的天作之合。而徽州三月,则是油菜花海与高山、流水、白墙、黛瓦、绿树、土楼、翠竹、桃花、茶园、映山红、野花、野鸭、白鹭谱写的美妙交响曲。青海油菜花景,那叫大气,但略显单调;徽州三月则是灵秀,生机勃勃,且充满人文。

让我们在前言中,先作一个简单对比。青海徽州两地截然不同的油菜花风格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你更爱谁?

第1~3张为2015年7月17日在青海门源,第4~6张为2015年7月23日在青海湖通往沙岛景区路途中拍摄的。
(想了解更多青海甘肃美照,可百度搜索“ChunGeToSay",查看相关游记。也可直接链接以下文章:《门源自驾游之迷人风光》http://www.mafengwo.cn/i/3450017.html;《祁连自驾游之八一冰川》http://www.mafengwo.cn/i/3451227.html;《祁连自驾游之卓尔山.阿柔寺.民乐风光》http://www.mafengwo.cn/i/3453166.html

第7-35张为此次徽州三月自驾游在几个标志性原生态景点(祁门县渚口村、绩溪家朋歙县棉溪河流域、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深渡镇和漳潭村、歙县阳产村、歙县武阳乡岔口镇大洲源流域的庙前村湖岭村和高庄村)摘出的照片。

关于行程(About My Travel Itinerary)

最初是计划用4天时间(3.24~3.27)自驾玩遍古徽州府辖下的一府六县(绩溪婺源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后来考虑到时间确实有些紧,行程又存在较大变数,自己又不愿意走马观花,人还在广州时就把婺源从计划中拿掉了。把婺源拿掉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个地方自驾太堵。况且,在婺源能看到的景色在其它几个景点一样能看到。这一点春哥无比自信。

于是定了3.23日和27日晚上广州黄山往返程票。由于提前一个多月订,来回程机都是五折,票价总共1300元。之后不停地留意黄山市各县的天气。出发前5天,发现黄山市各县的天气多为睛转阴或小雨,害怕到时坏天气大煞风景,所以向boss又临时延长了一天时间,将返程机票改到3.28日晚上。为此不得不支付机票改签费和差价438元。但是,南航给了一个W舱位,回来时挺舒服的,因为空间很大。

改签机票带来另一个头痛的事是租车计划也要跟着改。原来定了4天凯美瑞,想租多1天凯美瑞都不行。因为租车公司预计我27日会还车,已经将28日的凯美瑞用车权给到别人了,只好很不情愿地租雪佛兰科鲁兹5天。不喜欢雪佛兰科鲁兹,主要是因为这部车没有倒车影像。在山区开车或倒车入库时很不方便,容易出事。后来发生的事证明了我的预判力。由于日租价格,雪佛兰科鲁兹要比凯美瑞低,所以5天科鲁兹与4天凯美瑞租金差不多。租金加不计免赔的保险费是1557元。

选择绩溪家朋的理由:层次分明的原生态油菜花梯田
选择歙县的理由:新安江山水画廊原生态景观+阳产村和高庄村原生态土楼+镶嵌在高山森林和茶园里的原生态油菜花
选择祁门县渚口村的理由:隐藏在千年古村落里尚未被人发现的河流冲积平原油菜花+日出江花红胜火的江景+锦河第一弯+农家乐野趣体验

再后来,游完绩溪歙县后,综合考虑各景点的吸引力,干脆将休宁黟县也从计划中拿掉了。最后实际完成的行程如下:

Day 1

Day 2
3.24,7:00AM 家朋磡头村--梅轩岭--X087公路-山云岭(往荆州乡方向,挑战安徽海拔最高的山云岭盘山公路)--山云岭垭口--梅轩岭---X086公路-绩溪县城方向--伏岭镇岭前村赤石坑(参观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挑战高山水库盘山公路)--伏岭镇水村--龙川景区--绩溪县城--歙县县城--入住歙县饭店

Day 3
3.25,8:00AM 歙县饭店--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Y005公路--狮岭下村--大圣堂村--里向坑口村--外向坑口村--淮源村--X004公路--棉溪村--新杨村--新田村--棉溪口村--绵潭村--漳潭村--原路返回--阳产村土楼--入住歙县四季花园酒店

Day 4
3.26,8:00AM 歙县四季花园酒店--武阳村--往左拐-,去大坑口方向--大坑源景区--庐山村--返回大坑口,前行--岔口镇--X012公路--金村--庙前村--返回岔口镇--Y010公路--岭里村--湖岭村--下湖村--右拐,进入高庄村的上山机耕路--高庄村--原路返回歙县上高速--赶往祁门渚口村

Day 5
3.27, 9:00AM 游渚口村上港滩和下港滩油菜花--步行锦河河道,欣赏两岸风光--撑竹排,泛排锦河--荷叶坑农田油菜花

Day 6
3.28, 9:30AM 登上渚口村“来龙山”和"耳朵眼"茶山,继续多角度高地势拍摄渚口村大场面风光--11:00AM 随着农家乐女主人打野菜--13:00PM 中饭--14:00PM 欣赏滩下水电站遗址江边怒放的映山红--15:30PM 游玩屯溪老街和滨江路沿河风光--19:00PM 晚饭--20:00PM 租车公司办理退车手续--21:00PM 黄山机场候机--22:20PM 登机回广州--徽州三月旅程全部结束

关于租车(About Car Renting)

徽州旅游,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租车自驾徽州值得游的景点实在是太多了,大到地球人都知道的黄山西递宏村,小到藏在山坞冲里无人识的(如祁门县渚口村,歙县高庄村),都适合开车自驾徽州府下辖的一府六县,县县通高速,村村通车,自驾让你完全做到随心所欲,想走就走,让你完全掌控时间。

3.23晚21:10抵达机场后,打个电话给租车公司,他们立马就开着别克商务车赶到机场来接春哥了。驾车的系一小姑娘,一听口音就是屯溪当地人,待人非常热情。5分钟后抵达租车公司,开始验车。尽管租车公司说他们车会定期保养,春哥还是花了50分钟将车子大大小小的30多项验了个遍。一来主要是不熟悉雪佛兰科鲁兹,二来这次主要是跑徽州的山路,一旦出故障,都是头疼或要命的事。广州人说得好“小心驶得万年船”。22:10PM验完车,租车的小帅哥都快晕倒,他说从来没碰到过这么认真验车的人。28日还车也很顺利10分钟就搞定了,也是专车送春哥去机场,服务意识快赶上广州了。

验车时看到车子总里程去到29322KM,算得上是一部新车。5天自驾总开了877KM。

屯溪市区,香茗大剧院旁边的租车服务中心。

雪佛兰科鲁兹在油菜花海里也是这么美,就是美得这么任性,春哥也没办法!

关于食宿(About Accommodation)

3.23晚,住家朋农家乐客栈,标准双人间,120元/晚,不含早餐,感觉不抵。这是在网上找并经电话联系确认的。房间虽简陋,倒是干净。但床不行,吱吖吱吖的,热水也不行。早餐可与主人同吃,有粥有油炸馒头和鸡蛋,8元/人。我和同学选择在街上饭店吃面条,另加一个荷包蛋,每人12元,很饱。

3.24晚,住歙县饭店,标准双人间,318元/晚,包双早,有独立停车场。据说是歙县县城最好的宾馆,酒店设施不错,,早餐也可以。唯一缺憾就是房间仍有些许装修后异味。让前台拿凉拖,很快就送上来了。

3.25晚,住歙县四季花园酒店, 豪华单人间,超大床,228元/晚,包早餐。酒店设施都不错,有独立停车场,床超级大,房间无异味。但早餐不及歙县饭店。这是高中同学帮助订的,比网上预订足足便宜了200多元,主要是因为同学与酒店老板是好朋友。最重要的是酒店老板也是摄影发烧友。我在做check-in时,他拿出自己拍摄的歙县大洲源的照片,我都美呆了。立马决定第二天要去大洲源,这就是为什么有3.26这天行程。

3.26~3.27 住祁门县渚口村张黎明开设的农家乐,150元一天,包食住。三餐与女主人一家同吃。女主人将房子里里外外收拾得很干净,渚口菜做得超一流。

歙县饭店外景

歙县四季花园酒店

歙县饭店的早餐,品种很多,就餐环境也不错。

歙县新十一号饭店。这是25号高中同学宴请的晚餐,谢谢这帮好同学。在国内旅游的好处是到哪你都能找到当地的地道菜(authentic dishes)。左上是清蒸腊肉,入口即化,肥而不腻;左中卤牛肉,很香;左下是翘白鱼,鲜美极了,嫩极了。右上是糯米饭,很有特色,里面有排骨。右中是干锅黄瓜,很有创意的一道菜;右下纯米粿,连盐都不放的,纯感受糯米的味道。与同学觥筹交错中很多菜都没有拍,比如问政贡笋。

这是27~28号农家乐的部分菜肴。第一道为渚口村锦河特产的“石板佬”鱼,红烧超级美味,要提前让女主人向村里捉鱼佬预订才可能有货。白色的为春笋炖腊肉骨头,左下角为红烧肉焖笋,右上为雪里蕻腌菜炒春笋丝,右中为马兰头,右下为野水芹。绝对土!

关于花费(About Expenses)

餐费主要是3.24日发生的早餐24元和晚餐费用75元,这是两个人的费用;在绩溪歙县三天的中餐都是吃从广州带过去的面包(9元/个);3.25日晚餐是高中同学请客的,没有算进来。在此先谢谢这些好同学;3.25和3.26在歙县饭店和歙县四季花园酒店是包早餐的。不讲究的,在当地吃碗面也就10~15元,也能填饱每一顿。

整个行程,没有花一分钱门票。绩溪龙川景区是收门票的,但是我和高中同学赶到龙川时已是17:30PM左右,景区工作人员已下班,所以没收我的门票。龙川景区是AAAAA级的,成人门票是75元/人。景区很小,私下认为30元左右合理。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门票是148元。由于我是开车自驾,可以沿江边公路参观,所以也没坐船。歙县阳产村、高庄村目前都是免门票,但是去庙前村和高庄村时找人带路各花了50元。上阳产村,由于自已一个人不敢独自开车上山(路太窄太陡了,窃以为仅能容类似Smart这种车才能开),花了100元包车费。祁门县渚口村看油花也是免费的。

下表是这5天全部的花费。

关于摄影(About Photographing)

说摄影,有一点装,故作居高临下,只因这个年代谁都喜欢伪装。坦诚一点,那水平充其量叫照相。人人都喜欢听奉承的话,春哥亦不例外。3月25日在歙县阳产村拍照时,几个住在阳产村农家乐,来自杭州上海的退休叔叔阿姨,看我拿出NIKON小竹炮镜头时,说“你们看,人家一看就是搞摄影的。”然后让我帮他们用手机取景照相,照完后啧啧称赞。春哥当时听得可真是心花怒放,屁股流油啊。后来下山时想想这件事,里面包含着一些简单的经济学知识:我帮助他们照相,用到我的光影和构图技巧(继续装),对价物就是叔叔阿姨赞美的话。对价物内在价值就是阿姨叔叔和我均获得了精神愉悦,并且他们获得了他们认可的照片(还在装,装一个好懂经济学的人)。

春哥是一个典型的photographer wannabe,有一些摄影理论知识,但未来仍需足够磨练。第一次用起NIKON AF-S VR 70-200mm f/2.8 G IF ED镜头,超级喜欢它。另外带上了AF-S 14-24 mm f/2.8 G ED广角镜头和AF-S 18-105mm f/3.5-5.6G ED VR镜头,主机身是NIKON D7000。绝大多数照片用70-200mm 拍的,主要是喜欢它能突出表现远距离的被摄对象。部分大场景的用14-24 mm广角镜头拍,但留有很多遗憾。主要是广角镜头拍摄范围虽广,但是景深太长,被摄对象都显得很小,视觉冲击效果一般。比如,在祁门县渚口村拍全景时,两到三个连拍的广角才能拍出全貌,而古民居和其外围的油菜花都显得远而小,那种震撼美无法体现出来。看来广角镜头更适合青海那些较为单一的大场景。有时反而觉得手机拍摄广角效果更好。

3.24绩溪县为阴晴天,3.26日歙县也是阴晴天,太阳偶尔探个脑袋出来,散射也很严重,对照片质量影响很大。其余几天天公基本作美。

关于旅行者(About the Traveller)

这是一次独行的旅游,很不象春哥的风格,因为过往都是与太太孩子一起去旅行的。这次是例外,太太请不了假,孩子也要上学。但是徽州三月的风景不会等人,每一天风景都会变,而且每一天的天气又都那么象恋爱前期的女友那样前后一分钟都让人捉摸不透。所以,春哥也不会等到清明节,硬生生去利用清明节假期。这是一个智者的选择。

23日晚到25日中午有高中同学余君从休宁过来陪了我一天半,谢谢老同学!但是,余君比我还恐高,在绩溪县翻越山云岭垭口和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陡峭的盘山公路时,这位老兄坐在副驾驶位吓得发抖,搞得我开车时也有点怕了。余君一个劲地催我快下山。唉,要知那种盘山公路比翻越青海甘肃3000~4000米海拔的雪山垭口还要刺激。

3月初远在广东茂名的欧君打来电话,说已在成都约了车准备自驾川藏318线,问我去不去。说川藏318线上只需花食宿和油钱,车钱不用。原因是车主一个人不敢将车从成都开到拉萨,找两个人拼车,将车开到拉萨就行了。当时真是激动到幸福得找不着北,这可是去年青海自驾游回来后与欧君的一次口头约定。只可惜徽州三月行程早已安排妥当,只好对不起欧君了。欧君也是君子风度,说先帮我去川藏318线探探路。欧君后来的自驾也是风光无限,尤其是发来的西藏林芝的三月桃花照片撩拨得春哥心襟荡漾。再后来欧君在拉萨逗留期间又遇上了一浙江胡君,退掉拉萨广州的回程机票,跟着胡君开着他的大切诺基又去走川藏317线,走了4天,跑到昌都,再飞到重庆,再坐火车回到茂名。欧君运气真好!

三月,旅行者在路上!

三宗“最”(the Three Most Impressive Things)

最快乐的事:
3.25日晚,在歙县屯溪工作的部分高中同学聚集在歙县新十一号饭店吃饭吹牛。个别同学更是高中毕业20多年后首次相见,这次短暂见面甚是开心。聊起高中三年生活,才知自己当初在同学眼里原来是那么有个性。

最烦恼的事:
由于徽州三月实在太美了,几天时间拍了600多张照片。如何将每个景点最有特色的照片找出来是件挺烦恼的事,更不用说用Photoshop去拼接那些大场景广角的照片要花多少精力。3.28回广州的路上,我就在想这事能否交给类似AlphaGO这样的人工智能工具来做:(1)我只需告诉人工智能软件,我这里有600多张照片,我要什么样风格的照片,你帮我挑出来;(2)哪几张照片是我连拍的,你帮我将它们拼接成一个超广角的相片,体现大场面,而且拼接的效果要好。Google,IBM都有这方面研究和产品了,不知中国何时有。我们在拍摄照片时常说要做“减法”。由于Photoshop拼接相片太耗时,所以写这篇游记时我也就决定做“减法”,不去拼接相片了,毕竟公司工作也不轻松!

最危险的事:
从大坑源山脚下开车上庐山村时,差点翻车,到现在还有些后怕。这条路原本就是一条很窄的机耕路,途中遇到一个类似雷克萨斯logo "L"的上坡急转弯,"L"角度最多60度。当时转弯,车子转弯半径做得太小,以致于上不了坡。彼时,车身右中柱将要擦到土墩,车头左前方已经要擦到山上,前后动不了。换了倒车档,准备调整下车位,踩下油门,车子急剧后冲,马上要掉下悬崖。关键时候,还是本能反应,踩下了刹车。在坡下方等我的奔驰SUV看得都吓呆了。我车子若冲下去,必撞到奔驰SUV,两部车一起滚下悬崖。挂了P档,拉了手刹后,心惊惊地开车门查看车子位置后,经过一番调整,终于都过了这道难关。其实下车查看时,害怕开车门都会让车子后溜。这车子没有倒车影像实在不方便。吃一堑长一智,后来走山路上高庄村时都尽可能确保最大的转弯半径,就很顺利了。

Day 1, 广州飞抵黄山

3.23,21:10PM 由广州飞抵黄山--21:30PM 租车公司取车验车--22:10PM 验完车--23:40PM 绩溪家朋--入住农家乐。广州黄山的座位是自己上网选的。关于第一天,超级简单,没什么好赘述的。

Day 2, 绩溪县,磡头村--梅轩岭--山云岭--绩溪水电站--龙川--歙县古城

3.23日晚上将手机兰闹钟调到5:00,准备看家朋日出。24日早上准时起床,判断出现日出的机率很小,索性再睡一下。但是5:00时推开房子窗户,依稀能看到满山遍野的油菜花。7:00AM起床洗漱完毕,上街吃了碗面条,与余君开始在磡头村游逛。村子里人早已起床,很是热闹。但是天气不好,让春哥很揪心。

家朋磡头村以油菜花梯田闻名全国,而梅轩岭则是欣赏油菜花梯田最佳位置。从磡头村驱车到梅轩岭3分钟就到了。

在梅轩岭看完油菜花梯田后,我和余君选择了X087公路方向,通往荆州乡,挑战山云岭盘山公路。梅轩岭这里其实是一个“Y"字形岔口,走X086公路,则是去绩溪县城方向。

山云岭最高山峰海拔有1300多米,是安徽省境内海拔最高的一条公路。它是黄山天目山两山的结合带,又是长江、钱塘江两水系的分水岭,与浙江临安市相邻。道路盘山而修,成九曲十八弯S形。一边是高耸云霄的山峰,一边是悬崖峭壁,异常险峻。没有山区公路驾驶经验的人是万万不可驱车上山的。山云岭隘口海拔1158米,与梅轩岭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到梅轩岭的盘山公路却长达18KM,垂直落差高达800多米。山上开满了野花,空气异常清新。虽是枯水季,但仍能看到不少水量不大瀑布。相信一旦下雨,山中溪流必将万马奔腾,飘涓作银河落九天之状。

上山云岭不是计划中的,但是因为来了,不上去又觉很可惜,那感觉实在刺激,余君在车子上吓得很是厉害。

这两张是从山云岭往家朋梅轩岭方向俯瞰拍的。看看山腰上的盘山公路,足以令你畏惧。

车子开到山云岭隘口,继续往荆州乡方向下山开了2KM,决定返回。开车从山云岭隘口下山到梅轩岭是另一种感觉。我们在梅轩岭拐入X086公路,往绩溪县城方向。从梅轩岭--霞光村--胡家村--虹溪桥--水村-龙须--龙川的X086公路还算好走,两边村依山畔水,溪水从村庄和村前的油菜花田流过,景色非常美。

掩映在油菜花和白色李花后的马头墙。

在伏岭镇岭前村赤石坑,余君和我有幸参观了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再次挑战激动人心的盘山公路。我们在X086公路隔空看到对面的盘山公路修得非常漂亮,还以为是去绩溪县城必经之路。来到绩溪抽水蓄能电站盘山公路山脚下一问才知这是水电站专属的盘山公路,马上被这气势震撼和吸引住了。电站在山脚下有专门的自动门,所有人员都必须经过盘问和登记才能开车上山,离门卫岗不远处还有为电站专设的公安局大楼。回到广州后一查资料才知整个电站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电站建上下两个水库,上水库蓄水最深达959米,下水库蓄水最深达339米,是安徽已建成和在建的其它水电站装机容量总和。仅凭这上水库蓄水近1000米,你就知道这座山有多高,水库有多壮观,好想看看高峡出平湖的景象!这里的盘山公路比山云岭要好开多了,新修的专属路双向两车道,依然是一侧依山,一侧万丈悬崖,而山云岭则是单车道。去到山顶要经过6条已建好的穿山隧道。目前水库大坝仍未建好,所以也谈不上蓄水。将来建成后,象葛洲坝电站一样开放参观将是多么美。由于这里的盘山公路不象山云岭那样在空旷一边还有一些树木,只有一些刷了绿色油漆,高80CM左右的护栏,所以看车外是非常吓人的。余君这次更是紧张的要命,一个劲地催我下山。

下图是杭黄(杭州黄山)高铁在绩溪县伏岭镇水村附近的景色。伏岭镇有很多景色,限于时间无法成行,比如说近在咫尺的徽杭古道和鄣山大峡谷。徽州最出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是跟着大人肩挑背扛走徽杭古道浙江临安县,再入杭州的。徽商胡炳衡从龙川来到伏岭镇后,走同样路线入浙。近代文化名人胡适故居离伏岭镇亦不远。

唉,想象一下,坐着高铁从油菜花海疾速穿行时的样子......

赶到绩溪龙川时,已是下午17:00多了,光线不好。龙川景区实际上就是一个小村庄,类似黟县宏村西递那样围村而建的景点。比起宏村西递,古民居虽没那么多,但这里风景却要胜过宏村西递龙川横卧在两条山脉之间,登源河将村子隔成两岸。挨着X086公路这边是龙川村主要部分,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水和山让龙川宏村西递多了灵性。余君急着要进去,花了75元,估计是最后一波游客。我没有急着进,开车往回走,去龙须村拍摄。等到返回龙川景区时,已无人值班,所以没有花一分钱。

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了山坞里的稻田。

这是挨着X086公路这边龙川村主体部分。风光好,风水更好。

这是整个龙川村全景,S形登源河穿村而过,徽派建筑,加上金灿灿油菜花和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美得人都快要不行了。由于拍摄时已是很晚,将ISO调得较高才有此效果。这种村子,不用算命瞎子胡诌,春哥也知道风水好得一塌糊涂。不然,怎么又出尚书,又出国家主席呢!

登源河上木板桥,在别处很难见了。知道为什么每块桥板上戴着链子,怕人偷吗?No!春哥不会告诉你,自己猜吧。

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的祠堂,胡宗宪是明代抗倭名将。

龙川景区内的龙川水街,就在村子里面,比丽江美多了吧,只可惜水街太短了。水街汛期,汹涌的溪水会冲走一切污秽,给村里带来庇佑。

水街畔上徽派古建筑,可以看到精美砖碉做成的窗户。

水街畔上的弄(巷)

为明代正德年间副都御使(与六部尚书一样,都是二品官阶)胡宗明而立的牌坊,用花岗岩雕刻而成。经族人奏请皇上,由皇上下圣旨批准建的,故有圣旨二字。钱并非由朝庭出,而是由龙川胡姓筹措。

建于明嘉靖(1562年)的奕世尚书坊,全部是用石雕做成的,十分精美,以褒奖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

徽商胡炳衡故居,现在作为文物,无人居住。祖屋边上还有徽商纪念馆。

门檐(也叫门罩,徽派建筑特有)上砖碉很精美。木门上也是传统徽式风格,镶有两个生铁打的狮子门环。

Day 3,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棉溪河流域--阳产土楼--四季花园酒店

3.25,8:00AM 歙县饭店--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乘船点)--岭脚底村--Y005公路--狮岭下村--大圣堂村--里向坑口村--外向坑口村--淮源村--转入X004公路--棉溪村--新杨村--新田村--棉溪口村--绵潭村--漳潭村--游完漳潭村后,原路返回,往歙县县城方赶,中途注意路标,转入去阳产土楼景区方向

广州规划新安江山水画廊景点时,也未曾考虑要乘船游玩。因乘船从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起点到漳潭乡漳潭村来回要3小时,行动受到较大钳制,尽管我也知道乘船游新安江能看到两岸独有的美景。但是我更坚信:循新安江山水画廊江畔的公路溯流而上的自驾,景色也不会太差吧?

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大致指深渡镇乘船点到漳潭乡漳潭村这一段新安江两岸的景色。其实可以范围更广一点,因为新安江很长,美景又何止这么一段?

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乘船点到漳潭村自驾路线原本是“X004公路--中坑源村--淮源村--转入X004公路--棉溪村--新杨村--新田村--棉溪口村--绵潭村--漳潭村”的,但是从新安江山水画廊乘船点沿X004往前走1.5KM就发现此路不通,因为到中坑源村这一段在修路,小车无法通行(即下图红线标示的线路)。经当地人热心指点,要折返才能抵达漳潭村:即先从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乘船点往歙县县城方向回走3KM左右,在经历一个S形下坡转弯处左拐下公路(有那么一个临时小路牌,但并不显眼),拐入Y005乡道。如果你经过狮岭下村,那么恭喜你,你走对了。所以,余君和我最后去漳潭村的线路是: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乘船点)--岭脚底村--转入Y005公路--狮岭下村--大圣堂村--里向坑口村--外向坑口村--淮源村--转入X004公路--棉溪村--新杨村--新田村--棉溪口村--绵潭村--漳潭村,也即下图中的绿线标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余君和我却发现了堪称中国三月最美自驾线路:歙县棉溪河流域,即“狮岭下村--大圣堂村--里向坑口村--外向坑口村--淮源村--棉溪村--新杨村--新田村--棉溪口村”。这也为什么虽然从绩溪县梅轩岭到龙川景区这一段美景不断,但我依然不愿多放相片的缘故,一怕撞脸,审美疲劳;二是,哈哈,那算什么!

歙县棉溪河流域和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自驾线路示意图。

游玩新安江山水画廊和棉溪河流域已是中午13:00左右,余君要赶回休宁县城处理事,不忍作别。同时又担心上阳产村的路,那种羊肠小道,叫春哥一个人开车上山,哪有个胆量,特殊地段总得有一个人下车帮助指挥一下车位吧。没办法,硬上!饥肠辘辘,从车子后备箱的行李箱里拿出从广州带过来的面包充饥。旅游有时是要付出一些身体上的代价的,关键是你怎么看。这是一款新疆生产的面包,然后空运到广州出售的,9元一个。真材实料,就象我们小时候吃到的那种真正的面包(坦白地说,在广州这种面包已绝种了),它不象现在遍及广州大街小巷的面包店里出售的,充斥香精和甜味素,爵感如蜡的那种,23号在家整理行李时在小区专卖新疆货店拿了三个。最重要的是这种面包能保存一个月,非常适合去异地偏僻地旅行时果腹。

在离阳产村还有4KM左右的公路边包车佬家的农家院子里停了车,拍了个照,主要怕交警乱罚款,留个证据。80元可以包一辆小面包车上山,负责来回,可在山上呆40分钟。后来为了在山上多呆一些时时间,给了100元。那山路只适合Smart这种size车的,即便是这么小的车,仍感觉车厢在路外边,没翻车纯粹是因为车轮还在路面上,只有当地人才敢开这种路。

看过客家围龙屋和永定土楼,还真没看过阳产土楼。阳产土楼外形更象一个火柴盒子,阶梯状分布在山坡上,层次非常分明。据说阳产村有400年历史了,当地人一直是就地取材,用黄土,加入竹片,细木棍,稻草,夯实而成。我想竹片、细木棍和稻草应是起到类似现在建房时用的钢筋的作用吧。25号当天,阳光还算不错,只可惜桃花有些谢了,否则何其美哉!土楼的窗户也开得很好玩,一般前,左,右三面都有窗,每层有3个窗户。土楼大门都是朝阳的。

Day 4, 歙县,武阳乡--岔口镇--庙前村--高庄村--祁门县渚口村

Day 4,
 3.26,8:00AM 歙县四季花园酒店--武阳村--往左拐-,去往大坑口方向--大坑源景区--庐山村--返回大坑口,继续前行--岔口镇--往X012公路--金村--庙前村--返回岔口镇--往Y010公路--岭里村--湖岭村--下湖村--右拐,进入高庄村的上山机耕路--高庄村--原路返回歙县方向,上高速--赶往祁门县渚口村。

25日晚也是住在歙县县城的,有同学们的盛情款待,又看了古城美景,在此赋诗一首。

夜宿歙州有感
风吹柳花夜入歙, 同砚闻讯喜欲狂。
觥筹交错忆少 年, 宾朋酣醉乐方休。
人皮桥上话沧桑, 万安亥山情谊深。
练江渔火愁别离, 君约羊城或可期?

歙县古城楼

歙县古城墙

人皮桥,春哥数是14孔,但是当地人说是16孔。

上文中有提到,25号晚因夜宿四季花园酒店,机缘巧合地从酒店老板处得知歙县大洲源这个藏在深山中尚未广为人知的美丽地方,于是连夜做了功课。

百度地图上可以找到大洲源这个地方的,但是仍欠准确,因为大洲源是对歙县岔口镇和武阳乡的一个笼统叫法。新安江上游支流大源河与小源河先在岔口镇汇聚,形成“Y”字形。汇合后的河水流经武阳乡,直至并入新安江。岔口镇中处于大洲源的中心位置,相当于字母Y的中心点。现在以岔口镇为圆心,以Y字的一撇一捺一竖为半径的圆圈都可以叫大洲源。所以从歙县县城去到武阳乡后问路要特别小心了,否则别人告诉你的大洲源有可能“南辕北辙”哟,一定说出具体的村名或风景点名称。岔口镇和武阳乡都有非常漂亮的风景点,春哥这次人生地不熟,有好些大洲源景点都没去成,甚为可惜。出门一个人旅游还有些不便,好在春哥是个毅力很强的人。

先看下大洲源的交通示意图,两副地图要连接起来看。武阳乡这边地图我就没做了,这边有蜘蛛肚等多个景点,那也是好美的,春哥这次没去成。

先去庐山村,因为上山时差点翻车,所以上了庐山村后还是惊魂未定,没心思看风景。车上到山顶后,停车休息一下,恢复情绪后,开车下山,直奔庙前村去了。从庐山村下山时,带了一对老夫妇下山,花50元请他们给我带路到庙前村。当你知道自己要翻车的根本原因是上坡的转弯半径太小时,你就很快能改正错误,并调整心态。然后又有老夫妇陪着聊天,心情很快正常了。庐山村其实很美,这次算是不走运吧。

进入武阳乡和岔口镇后,通过车子前窗外玻璃看到外面的景色,春都快要美疯掉了,激动得双手猛敲方向盘。高山,注意,请注意我用的是高山,而不是小山坡或丘陵,铺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真是人世间美景啊。高山油菜花在崇山峻岭间将春天装扮得美到极致。这里一块,那里一块,或被苍翠欲滴的原始森林围成一圈,或者干脆任性地一直铺到山脊,接到蓝天白云。如果要用地球上一个人物来比喻这种美,那么请你看看美国电影明星奥黛丽·赫本的电影,她绝对是全世界男人都想弄到手的那种女人。对,就是这么美,美得极其自然,真实。朴实中又带着些妖艳,但是却让人触手可及。很多人告诉春哥休宁齐云山脚下横江边的油菜花八卦阵图也很美。没错,是很美,但是那人工几何美。春哥要的是自然的,原生态的。懂没?所以贯穿这篇游记的主线只想告诉你徽州三月四种截然不同风格的油菜花:绩溪家朋的梯田油菜花,歙县棉溪河畔的小桥流水油菜花,歙县大洲源高山油菜花和祁门渚口村的冲积平原油菜花。

这是庙前村美景,河流在这里拐了一个大“U”字,村背后山上是油菜花海。风水也是了不得。

看完庙前村后驾车往回走,去岔口镇方向,应庐山村老夫妇要求放下他们。途经金村时,在车上看到远处高山上的土楼美得惊人。于是在金村拦住一个采茶的老伯,希望他能带我上去看看。老伯说:“那是高庄村,别看离这里不远,但是你背着这么多东西,没两个小时你上不到那里,你还是自己上吧,路不算难走。”“阿叔,你看前两天歙县还下霜,茶起不来。你采个下午最多采一斤,也只能卖40元。这样吧,你带路,我给你50元,带完路回来,还可采你的茶。”我说得老伯很是心动。他说:“这样吧,你跟着我的摩托车,我带你走另一条路,可以开车上高庄村的,但只带你到上高庄村的山脚下。”后来才知,那就是下湖村。阿叔应该有60多岁了,身子很硬朗,开起摩托车很稳。只可怜他的那只大黑狗硬要跟着主人,一开始还能跟上我们,后来就不行了。阿叔三番五次地下车将狗往金村赶,狗就是不愿离开主人。唉,多忠的狗,主仆情深啊!我也想起了童年养的狗,何尝不是如此,狗通人性!有了庐山村惊险一幕,这次上高庄村学乖了,一路很顺利。但是,一路上一个人影都没有,也还是有点怕。

这是上高庄村的S形山路,可以看到坡有多陡,高度升得有多快。

这段上山路貌似平坦,但足以要司机的命。水泥路仅容一车通行,两边都没有任何护栏。一边是陡峭的山坡,若翻车,滚到山脚足有300米垂直高度。

看到一树开得很旺的桃花。

快到村子里时,还来了一个180度的急转弯,而且是很陡的上坡。将车转弯半径打到最大时,右前车头都是飘在风中的。右边又是没有任何护栏和树木的空旷山坡,这时如果再来个熄火,不敢想象......,所以尽一切可能让车顺畅地一次性通过。我做到了!

车子上到高庄村后,停在广场上。开始步行,近距离观赏高山油菜花海。

这是通往天堂的路吗?油菜花儿乖巧地站在篱笆里,为我开道。

高庄村油菜多种在70度的坡上,这样的一个最大好处是,雨水再多也不会烂根,这与水田油菜花很不同。油菜花对面是高山茶叶。

70多岁的阿婆用箩筐装着捡回来的杉树的干树枝回家引火用,从油菜花里穿过,太唯美了。

中年男采茶,来拍个照吧。象他这种年纪留在高庄村很罕见。强壮男动力基本都在长三角打工去了,过年才会回家。

Oh,醉人的黄,醉人的绿。

这是从高庄村远眺外鲍家汰村,里鲍家汰村,下湖村土楼,只可惜当时光线不好!

这条应该是金村带路老伯说的从金村步行上高庄村的那条路。好美吧,看到扛柴的人没?

这是高庄村土楼,要爬到高庄村对面的山头上才能拍到。下面三副是连拍的,其实可拼成一个广角图片。算了,没那么多时间做这些。

这是高庄村土楼全貌的一个广角镜头。其实并不全,春哥尽力了。

高庄村远眺里鲍家汰村土楼,光线不佳,包涵一下。

高庄村远眺外鲍家汰村土楼,光线同样不好。

高庄村远眺湖岭村土楼,光线还算不错。

高庄村远眺下湖岭村土楼,光线还算凑合。

高庄村俯瞰下湖村。

高庄村远眺俯瞰,油菜花刚好成了对角线。

高庄村远眺俯瞰,别跟我说美国佬将五角大楼搬到歙县岔口镇湖岭村来了,最近南海不太平啊。

这是从高庄村下山时用手机拍得,路够吓人吧,胆小的根本不敢开车。

这也是从高庄村下山时用手机拍的,一个60度急转弯。一不小心就会冲出去,比看贞子还恐怖。

野花开得灿烂。

醉人的嫩叶,绿中带红,嫩!

安全从高庄村下山后,往歙县县城方向赶。约30分钟,快入歙县县城时,左拐进入徽杭高速的歙县高速收费站入口,沿徽杭高速往黄山市区方向行驶一段距离后转入黄浮高速(黄山市到江西浮梁县高速)往景德镇方向,在祁门牯牛降高速收费站下高速,经滩下(鲁溪湾)到祁门县渚口村。从歙县上高速到渚口村开车约100分钟,现在走高速非常方便。不走滩下,走大北埠也是可以的。只是想看看滩下景致如何,故有此选择。到达渚口村黎明小建平家时大约下午17:00多点,天气不算冷,十几度,开车跑到锦河对面的叫小坑的溪流里洗了澡,河水那么好,不洗下真白来了。然后在黎明小建平家住下,用晚餐。

Day 5, 祁门县,渚口村

3.27 9:00AM 游渚口村上港滩和下港滩油菜花--步行锦河河道,欣赏两岸风光--撑竹排,泛排锦河--荷叶段农田油菜花

3.26晚在渚口村黎明小建平家睡了一个安稳觉,渚口村到晚上21:00时已是非常安静了,偶尔听到布谷鸟叫声。这是去年国庆游玩这个千年古村落后,半年内第二次到访,就是想看看这里春天的样子。有关渚口村的人文,美食和秋季景色,各位可以关注我写的以下三篇游记,这里不赘述。
徽州千年古村落之渚口自驾游--人文篇》http://www.mafengwo.cn/i/3537167.html
徽州千年古村落之渚口自驾游--生态篇》http://www.mafengwo.cn/i/5311883.html
徽州千年古村落之渚口自驾游--美食篇》http://www.mafengwo.cn/i/5328553.html

今天在这里,我们只谈春色,怎样才能将渚口村的春天抓在手心里。渚口村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四方环山,三面绕水,风水非常好。渚口村是祁门县最大的自然村,全村人普姓倪,其次吴和胡。渚口村背枕来龙山,“渚倒公路”(渚口村到倒湖乡的乡村公路)沿着来龙山进入渚口村,然后又穿过渚口村。,“渚倒公路”是沿河而建的,是建在河畔上的一条公路,这条河叫锦河,绕着渚口村流过。锦河绕渚口村时在“锅肚洼”和“耳朵眼”一带形成一个巨形的河道大拐湾。春哥将这个河道大拐弯命名为“锦河第一拐”或“渚口第一弯”。锦河象玉带一样缠绕着渚口村,这条玉带和渚口村民居聚集地方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冲击沙洲平原,这个沙洲平原外连锦河,内连村庄,肥沃异常。渚口村人习惯将这个巨大的扇形沙洲平原分成两部分:上港滩和下港滩。

沙洲平原从来龙山上往下看呈一个巨大的的扇形,春天开满了油菜花,桃花,梨花,加上翠竹和茶树能不美吗?
锦河两岸种满了油菜花,江边开满了映山红,在碧绿的江水映衬下,加上细细垂柳和白鹭野鸭嬉戏应景,美不胜收。

我们开启看图说事模式吧,不要再吊大家胃口了。

进入渚口村,首先看到的便是这座大桥。这是大桥两岸的景色。现在上游雨水不多,河水很浅,河床都露出来了。春夏汛时,水可漫过最上端的桥孔。

白鹭在江洲岩石上休息。

垂柳依依,远处油菜花犹抱琵琶半遮面。

“锅肚洼”汹涌的河水

“锅肚洼"岸边映山红

岸边鲜艳的映山红

编了个花环,大男人也干这事?春哥是有情怀的。

这么清澈的河水,不脱鞋下去玩下,心有不甘。

上港滩和下港滩交汇处的油菜花海。粉红的桃花,白的梨花,青的翠竹,金黄的油菜花,千年古樟,百年银杏树,交织在一起,一年又一年。

“耳朵眼”江景,油菜花,绿草,江水,远处江边的映山红。

“耳朵眼”孤独的竹排

背着相机,撑着竹排来到“耳朵眼”对岸拍映山红。不会游泳人莫试,此处水深6~10米。

“耳朵眼”映山红,真是“日出江花红胜火”。

偶遇伐排到对岸放牛的老伯。

青石板甬道被油菜花簇拥着。

河洲堤岸上一小块地也被充分利用了,美极了。

三只水牛在春哥“哞,哞”学叫声引诱下,疯狂地朝春哥跑过来。春哥吓死了,狂奔。

油菜花和桃花的搭配在徽州三月怎能少。

“竹外桃花三两枝”?不止三支吧,唉,古文没学好,这里是虚数。

老妪采茶

这是“一府六县”主人宅子。

“锅肚洼“路边的一树桃花开得真旺。

这可不是人住的,是农村人放农具和杂物的房子,猪圈也安在里面。你在北上广有一套房又怎样?

渚口村全貌,“锦河第一拐”象玉带一样缠绕着村庄。

满山遍野的九里香,比桂花还要香数倍。

山野畔上的映山红

粉色的映山红

不知名的野花,用来编花环最好。

春天的枫叶绿得娇滴滴的,秋天经历风霜变黄变红。

不知名的野花

金黄色的野花开满了大地

红花籽也赶来应季

白鹭在觅食,这鸟太难拍了,异常警觉。

左边是白鹭发现我了,竖起脖子,感知危险。右边是飞上树梢。两只鸟有不少区别,拍时,因为远看,还以为是同一种鸟。

被惊起,飞翔姿态优雅。

这是另外三只受惊后飞走,用“小竹炮”追着扫拍竟有这种油画效果。

红花籽和油菜花的搭配

油菜花和萝卜花的搭配

油菜花+萝卜花+红花籽的搭配。这些都是原生态的,没人刻意去这样种植。

山坳里铺满了油菜花

禁挖春笋

渚口村是祁门红茶和黄山毛峰的主产区。当日鲜叶70元一斤,约3斤制作一斤干的绿茶。

Day 6, 祁门县,渚口村--滩下--屯溪--广州

3.28 9:30AM 登上渚口村“来龙山”和"耳朵眼"茶山,继续多角度高地势拍摄渚口村大场面风光--11:00AM 随着农家乐女主人打野菜--13:00PM 中饭--14:00PM 欣赏滩下水电站遗址江边怒放的映山红--15:30PM 游玩屯溪老街和滨江路沿河风光--19:00PM 晚饭--20:00PM 租车公司办理退车手续--21:00PM 黄山机场候机--22:20PM 登机回广州--徽州三月旅程全部结束

渚口村要多个角度看才有意思。登上“来龙山”山顶是从村背面往村前面看,登上"耳朵眼"茶山山顶则是从村侧前方往村后方看。

锦河第一拐(渚口第一弯),这是春哥对它的正式命名。

以下三张广角照片前后首尾连续拼接才能看出渚口村全貌的大扇形,你会发现那是多么美!

杨里庵桥

滩下水电站遗址河道两岸的映山红,美到爆。想象一下”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妙境吧。

滩下水电站大坝遗址

拍摄江边l映山红时,惊起正在河里觅食的野鸭。用“小竹炮”扫拍,出现神奇油画效果,背景是刚刚长出绿叶的树木。

在渚口村不去打打野菜,会少很多有乐趣的体验。

与女主人一道去野外打的野水芹。

在渚口村与女主人一道去野外打的马兰。

在渚口村与女主人一道去野外打的艾叶,这可是春哥半个小时的战果,带回广州慰劳一下太太。右手拇指和食指因摘艾叶,留下了很多艾汁的渍,好香好香,洗不掉也无所谓了。

在渚口村订的野生的黄骨鱼。

在渚口村订的野生的“石板佬”鱼。

广州前,在屯溪市区再闲逛一下吧。

屯溪滨江路上的樱花

屯溪黄口大桥旁江景,不知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的屯溪人发现这里风景没有。

5天的徽州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仍旧感觉很匆忙,玩得不够尽兴。只可惜,财务没有自由啊,还是一个打工的命,广州一摞工作等着春哥呢。希望明年再来过!游记写到这里结束了,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游记选择曹芙嘉为《倾城之恋》演唱的主题曲《 美丽》,是因自己很喜欢陈数和黄觉2009年主演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倾城之恋》小说我是没读过,但是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爱情却非常吸引人,张爱玲确实是一才女。《 美丽》的词曲都很吸引人,曹芙嘉唱得也很好听,跟徽州三月的风格蛮搭的。在此特别感谢《 美丽》这首歌的所有创作人员和主唱曹芙嘉。

特别申明,本游记所有文字创意和图片皆为春哥本人独立创作。若有转载和引用,请务必注明出处,请尊重知识产权。

第一顶!

2016-04-12 00:11

赞一下

2016-04-12 00:26

楼主一下去的地方好多,,,太喜欢徽州乐

2016-04-12 00:27

2016-04-12 00:3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2 00:11:41 的回复:

第一顶!

回复土尘:谢谢您了。多谢支持。

2016-04-12 00: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2 00:37:08 的回复:

回复土尘:希望你喜欢,真得很美很美。

引用 青山依旧在 发表于 2016-04-12 00:27:33 的回复:

楼主一下去的地方好多,,,太喜欢徽州乐

回复青山依旧在:明年春天再去吧,美不胜收。

2016-04-12 00:49

哎呦不错哦

2016-04-12 07:22

2016-04-12 08:37

4顶,张张都是大片,楼主去哪了

2016-04-12 08:40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12 08:40: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徽州,即现黄山市下面的一些原生态农村。明年春天,你也去看看吧,太美了。

2016-04-12 08:43

引用 刺凊 发表于 2016-04-12 07:22:37 的回复:

哎呦不错哦

回复刺凊:去了徽州,黄山市下面的一些原生态农村。明年春天,你也去看看吧,太美了。

2016-04-12 08:4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2 12:26

引用 relee 发表于 2016-04-12 12:26:18 的回复:

回复relee:明年找个时间去吧。

2016-04-13 08:45

传说中的土楼,真好看

2016-04-13 14:09

这看着很爽吧!

2016-04-13 14:10

引用 青山依旧在 发表于 2016-04-13 14:09:34 的回复:

传说中的土楼,真好看

回复青山依旧在:是的,但那天天气不好,远拍土楼效果不佳。我想明年还去。

2016-04-13 17:22

引用 青山依旧在 发表于 2016-04-13 14:10:53 的回复:

这看着很爽吧!

回复青山依旧在:很爽,很震撼。因为从未见过在高山上种油菜花。

2016-04-13 17:23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4-13 17:23:37 的回复:

很爽,很震撼。因为从未见过在高山上种油菜花。

回复ChunGeToSay:嗯,我看着,这景色真太好了

2016-04-13 21:12

引用 青山依旧在 发表于 2016-04-13 21:12:26 的回复:

嗯,我看着,这景色真太好了

回复青山依旧在:

2016-04-14 10:49

美丽徽州!在张经理全面细致的描述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领略到徽州的美景,美食和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太赞了!

2016-04-14 12:27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4-14 12:27:43 的回复:

回复Vivian:明年春天一定要去哟。

2016-04-14 12:4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1:00

引用 linlin 发表于 2016-04-18 11:00:17 的回复:

回复linlin:的确很美,但只能明年去了。这种美景一年中就一次,还要配上有太阳的天气。

2016-04-19 08:37

漂亮!

2016-04-23 21:30

2016-05-15 11:35

2016-05-15 11:36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15 11:36: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徽州三月油菜花非常值得看,很美很美。

2016-05-15 21:49

大洲源那种高山油菜花其实在歙县的石潭就是了,小半天走个山上途经4个村子的环线就可以领略到了,而且石潭那边更加漂亮~

2016-10-18 23: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35863090 发表于 2016-10-18 23:34: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35863090:是吧。大洲源那边更原生态。

2016-10-20 21:31

引用 ChunGeToSay 的图片:

请问你走的这段路:“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乘船点)--岭脚底村--转入Y005公路--狮岭下村--大圣堂村--里向坑口村--外向坑口村--淮源村--转入X004公路--棉溪村--新杨村--新田村--棉溪口村--绵潭村--漳潭村”有收费或收费卡口吗?今年开春想去那边,谢谢!

2017-02-20 15:26

引用 浪迹天涯 发表于 2017-02-20 15:26:10 的回复:

回复浪迹天涯:没有收费卡。非常美,一定要看。完全是徽州特色油菜花。建议你在歙县几个地方多看看,尤其是高山油菜花美不胜收。

2017-02-20 20:18

谢谢回复,其实石潭,家朋和新安江我都去过两次了,只是这次想看看你说的棉溪河,因为几年前就知道沿新安江外地车进去要收费的。你走到樟潭那里还是沿Y005返回的吗?

2017-02-27 16:06

新安江边上那条路,我去年去时在修路。车不让通过,当地人让我走棉溪河,歪打正着,好美。

2017-03-01 12:08

这里就是我的老家,狮岭下

2017-03-31 17:29

回复浪迹天涯:没有的,我老家就是这里的,狮岭下,可惜的是,原来村子里面的老房子拆了许多,又卖了许多,破坏比较严重

2017-03-31 17:31

真美,今下午从合肥开车去

2017-04-01 09:23

不过我只有3天时间

2017-04-01 09:24

2017-04-01 09:36

不知你看到美景没有?

2017-04-27 21:42

引用 龙 发表于 2017-03-31 17:29:47 的回复:

这里就是我的老家,狮岭下

回复龙:真的吗?你们家太美了。我老家是祁门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