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神山碧海,沉醉在沙巴的那片斜阳里

• 出发时间/2016-03-0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相机:尼康D700+17-35/2.8+适马70-200/2.8
微信:chen13851614897

关于行程

3月3日,6:00-9:30,镇江-上海浦东机场
马来西亚一共八天七晚
3月4日,1:20-7:00  上海浦东-吉隆坡机场,茨厂街(唐人街)-石油双子大厦,住双威普特拉酒店
3月5日,10:20-12:55 吉隆坡机场-亚庇机场  香格里拉丹绒亚日落  住香格里拉丹绒酒店
3月6日,逛加雅街-看香格里拉丹绒亚日落 住香格里拉丹绒酒店
3月7日,环滩岛一日游  住格蓝迪斯酒店
3月8日,亚庇市区-水上清真寺-威士顿红树林(萤火虫,长鼻猴,日落) 住太平洋丝绸酒店
3月9日,神山公园一日游 住太平洋丝绸酒店
3月10日,亚庇市区闲逛   18:35-21:05  亚庇机场-吉隆坡机场 住希尔顿逸林酒店
3月11日,石油双子大厦   19:10-00:25  吉隆坡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3月12日  1:00-5:00 上海镇江

关于花销

一家三口(包括一个11周岁的孩子),人均不含购物大约5000元,具体包括:
1,亚航四飞机票1945,其他大约1000元(机餐,行李,保险等),一共3000不到
2,三天当地行程(当地旅行社安排)2650元
3,住宿:7晚总计约6000元(香格里拉两晚占大头)
4,其他约3000元(当地交通和餐饮)

出行之前

二月底,刚刚过完农历新年不久,乍暖还寒柳色新,山野里,行道旁,已有部分新蕊迫不及待,悄然开放,相信不消几日,便会满目芬芳了。而此时我们一家三口,却在为三月初马来西亚海岛之行正做着各种准备,买潜水用具,办理签证,给孩子请假!
有人看到这里表示奇怪了,刚开学,你们现在带孩子出去玩,孩子不要上学了吗?说起来也很无奈,机票是在去年三月就已定好的,可能当时老眼昏花了,本想订春节期间2月4-12日,结果看错日期,订了三月份的,等看清楚,已经付款成功,来不及了,没办法,为了不使银子打水漂,只有硬着头皮出发了,还好和孩子班主任请假,未遇到什么困难,只是提交了一份请假条,话说回来,我也N年未写过假条了!
本次订的机票是从上海吉隆坡然后飞沙巴,历时八天,往返时各在吉隆坡逗留一整天,在沙巴也就是6天,所以也就没考虑去仙本那,只在亚庇游玩,仙本那留作以后有机会再去了!

出发之前首先就是签证,未赶上三月份的马来西亚免签政策,只好按照正常价格从某宝上走,一家三口各准备两张2寸照片(自己拍,自己打印,孩子还需要出生证明),寄出去,5个工作日出签,一切很顺利!因为要潜水,潜水管含在嘴里的,怕那边公用的不卫生,所以买了三套潜水镜呼吸管套装(可以配近视镜片),给姑娘还买了潜水服和潜水袜,另外,加上其他七七八八,都是来自万能的某宝!
出发前,把需要带的物品列个清单,逐个打钩,以防遗忘!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周全!

出发

一切准备妥当,3日孩子放学后,简单吃了晚饭,我们开始出发,因为往返都是夜间航班,又是浦东机场,坐动车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决定驾车前往,将车停在浦东机场附近的民营停车场,9天合计约150元(在淘宝交付定金,取车付余款),停车场和外界封闭,电子监控,并24小时有人值守,安全没有问题,而且负责到机场接送,服务很不错!
大约10点多,抵达浦东机场T2航站楼,然后就是托运,安检,过关,登机,一切顺利,结果本应1:20的飞机,将近2点才起飞!

新入的爱可乐拉杆箱,很轻快顺滑,比之前的好用很多!

马来西亚第一天:吉隆坡

抵达吉隆坡机场,比原计划晚点了约1个小时,好在吉隆坡机场有免费WIFI,赶紧连上网络,微信联系接机司机(本次在吉隆坡接送机均是从携程下单,都是华人司机,中文服务。每单携程补贴50元人民币,相当给力),很快联系上了司机周师傅,周师傅留着光头,是第三代华人,祖籍福建,人很热情,也很风趣,这让我对马来西亚第一印象很好。一路上我们聊的很开心,听他说他的夫人是温州人,这无疑又让我们更加有亲近感,可是,车子里一直放着佛教音乐,原来周先生信仰佛教,还拜过扬州高旻寺一位大师为师,于是和他聊起了马来西亚和国内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说起了国内的年轻人信仰问题,周先生来了句说中国年轻人不信任何教,就信仰一个教-----睡觉,说的我们一家三口哈哈大笑!个把小时后,不觉间,我们抵达了我们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个住处,SUNWAY PUTRA hotel(双威普特拉酒店),和周先生愉快握手道别,步入酒店。
这家酒店坐落在一家购物中心上面,大多数时候有中文前台服务,对于我们这些英语狗屎的人来说,真是福音啊。到酒店的时候,才上午十点,酒店还没有房间,不能入住,只好先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准备先出去溜达一下,找地方换手机卡,换当地货币,无头苍蝇一样转了有两里地,一无所获,此时正值正午,阳光强烈,当天气温35°,对于我们来说,从早春直接进入盛夏,无疑是个考验,来前虽已有所准备,去掉了棉衣毛衣,但LD和姑娘还是身着秋衣秋裤,这么一运动,汗流浃背,浑身燥热。于是,不找了,赶紧先回酒店大堂吹空调,未曾想,回来一问,才知道,酒店楼下就是购物中心,电信公司,货币兑换中心,超市,餐馆,一应俱全。兑换价格也相当不错100:63.2,这是我们在马来西亚的最高纪录了!,上网的手机卡用的是U-mobile公司70多人民币一个月的套餐,3GB流量,但信号真的不好,好多地方连信号都没有!

属羊我的碰到一个还没拆掉的羊年的雕塑

果汁味道不错,略酸了些

椰浆饭,味道真的很难接受

番茄意大利面,约RMB36元

本顿饭,三份主食加两份饮料,89.5RM,约150元人民币,就内容来讲,价格比国内略高!

搞定了通讯和换钱,买了些生活用品。天气燥热,实在不想动,于是砍掉原计划的几个项目,比如清真寺,博物馆,决定休息一下。回酒店CHECK IN,洗澡,换掉衣服,舒舒服服的睡上2个小时,四点多,起来,我们决定先去当地唐人街---茨厂街,出发的时候,天空飘起了细雨,等到了目的地,雨势开始变大,下了出租车,穿过雨帘,我们一头扎进了满是棕色皮肤的人群之中。这里,被称为唐人街,但已经见不到几个华人了,基本以南亚人居多,如印度尼泊尔,孟加拉人。看来华人都隐身幕后了?
整个市场相当嘈杂混乱,主要以杂货,手工艺品居多,有点像镇江以前的南门夜市,市井气息浓厚。在吃了几份龟苓膏,喝了几杯凉茶之后,雨势渐微,我们决定下一站去石油双子大厦看看

从龟苓膏店店员口中得知,附近有个地铁站,可以到双子大厦,问明了道路,我们步行约七八分钟到了地铁站,结果又开始抓瞎,不知道咋买票,我正准备在咨询窗口秀我自己都听不懂的英语时,一个漂亮的华人女孩伸出了援手,不仅帮我们买了票,还把我们带进了站台,告诉我们坐哪个方向,几站下。连忙称谢不已,真是烧了高香了。

顺利地抵达了双子大厦,此时暮色渐浓,肚子应景的开始了叫唤,有点累了,姑娘大喊要吃肉。地铁站在KLCC斜对面,也是一家商业中心,1楼及以下很多餐厅,我们找了一家看起来大家都在吃肉的餐馆坐了下来。拿起菜单,傻眼了,不像中午,这是家印度餐厅,没有中文菜单,也没有中文服务。无奈,拿起菜单跟服务员手舞足蹈,张牙舞爪比划了半天,女服务员听了半天,一脸迷惑,摇着头走了,换了一位印度服务生过来,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一家三口点了三份一模一样的套餐,史无前例!不过好在味道还不错,吃的精光。

味道相当不错

吃饱饭了有精神,走在吉隆坡闹市街头,庆祝中国新年的霓虹灯还在闪烁,倍感亲切,走上市民广场,晚风一吹,顿觉凉爽许多。眼前石油双子大楼气势巍峨,璀璨夺目,果然名不虚传!逛了片刻,天色已晚,决定返回酒店休息,明早还要赶飞机,最后一天再来这里逛逛。

第二日:吉隆坡到亚庇

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洗漱完毕,倒头便睡。第二天七点起床,吃完早餐,办理好退房手续,从携程订的酒店,直接交还房卡即可,不存在定金,很方便!走出酒店,皇包车派的司机小白已经等在门口,热情的将外面行李搬上了车。一路上攀谈得知,小白是国内山西人,在这边上学,遇到一个国内来马经商的老板,毕业后就跟随他留了下来。小白很是健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马来西亚的情况,政治现状,风情民俗,让我获益匪浅。快要到机场的时候,车子在一个加油站停了下来,我以为他还要加油,结果他走进便利店,为我们买了三听马来当地的特色饮料:冲劲100PLUS,让我们甚为感动!

10:30的飞机很准时,12:55抵达亚庇,走出机场,顺利和“梦之岛”假期安排的接机人员会合(我们本次的亚庇行程全部交由梦之岛假期来安排,包括:神山一日游,环滩岛一日游,威士顿萤火虫半日游,他们负责接送机),在去酒店的路上,接机小姑娘向我们介绍了亚庇的大概情况,吃的喝的玩的,最后交给我们一些资料:亚庇地图,行程安排,合同等等,我们支付余款!

我们在亚庇的前两天住在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离机场不远,也就半个小时就到了,下车的时候,小姑娘问我需不需要帮忙CHECK IN,因为订酒店的时候看到有中文服务,所以婉言谢绝好意。谁成想,我想错了,前台的中文我实在听不懂,我说的英语她们又听不懂,双方一度陷入了尴尬。不过后来静下心来,耐心沟通,总算过关了,并且交了600RM/2晚(约1000元)升级成了豪华阁贵宾房,据说在房间可以看日落(事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特定时间免费供应茶水点心!
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套间,设施有些老化,但总体来讲非常不错。有一个单独的小会客厅,前台帮我们在会客厅加了一张床给女儿单独睡!,房间视野不错,在房间可以俯瞰酒店和蓝色的大海!但看日落的视角还是不够,不过也懒得去交涉了,沟通实在太困难!

酒店前台送的水彩素描纸,姑娘描的起劲

安顿好,洗去一身的燥热,带上泳装,下楼,先到1楼的餐厅随便吃个午饭(很简单的午餐,花了200出头,后来再也没在这花过钱)。走出餐厅,来到大海边,海风拂面,风景宜人,感觉精神一振。香格里拉有自己的沙滩,还有一个很大的泳池和儿童水上游乐场,紧靠着海滩,换上泳衣,我们走进泳池,已经有很多人了,听说话,许多都是韩国人,以及到后来,我们基本上每个地方都会遇到韩国人,看来这个地方很受韩国人欢迎啊!

在泳池玩了一段时间,4点多,天边的颜色开始斑斓,金黄色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每一栋建筑,每一片树叶和花朵上,泛着迷离的色彩,人们向日落吧涌去,我们知道,可以离开泳池了,观赏日落的时间到了。

香格里拉的日落果然名不虚传,一到下午,云层便开始堆积,很容易让人感觉今天可能看不到日落了,但往往到黄昏时分,云层开始发散,人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太阳慢慢的隐没在远方的海平线,我想这就是香格里拉丹绒亚日落的特殊之处吧。阳光透射过云层,时隐时现,呈现出迷人的火烧云景象,阳光有时又会云层背后散射出来,形成霞光万丈的奇观,很是震撼!这时,晚来的人基本上已经找不到拍摄的位置了,很多人并不住在这里,而是从其他地方赶来,一般会有人守住入口询问酒店房间号,但管理并不严格。而日落酒吧的贵宾位置需要提前预定才可以进入!

日落人散,回到房间,个个饥肠辘辘,在送我们来酒店时,旅行社的小姑娘告诉过我们,从酒店往回走大约半个小时,有一个夜市,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此时,天已经很黑,我们沿着路灯向前走去,右首是漫长的海岸线,好像是个海滩度假地,不时看到有车辆和野营的灯光,就在姑娘叫苦不迭,喊着好远的时候。看见一片明亮的灯光,到了!
走近一看,哇,好热闹,各种特色小吃,生猛海鲜,瓜果饮料,相当丰富!绕着转了一圈,在一个华人店面停了下来,老板娘赶紧迎上来向我们不停的介绍,就在我们犹豫的时候,旁边一个戴眼镜的小哥对我们说,这里口味不错的!于是,我们坐了下来,点了炒河粉,炒米线,2只老虎虾(两种做法),空心菜,烤鸡翅,椰子,三色果饮,冰淇淋,啤酒!一尝,口味还真的可以,尤其是饮料是相当的赞!不过,点多了,没吃完,打包带回。
这顿饭,148RM,性价比不错!

酒店送的水果

去吃饭的时候,在酒店大堂看到这个姑娘在表演

酒足饭饱,稍息片刻,我们起身赶回酒店,姑娘媳妇洗澡睡觉,我又出去逛了一圈,海水涨潮,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波涛阵阵!晚风袭来,椰树娑娑。再也没有了白天的燥热,感觉舒爽!凭栏远眺,远处灯火闪烁,不知是渔船还是山林处的人家!

第三天:亚庇香格里拉酒店和加雅街

今天,没有安排活动,可以睡个自然醒,但早餐肯定是要吃的,说实话,香格里拉的早餐和国内的五星级酒店真不能比,品种和质量都一般!

吃完早饭,决定去亚庇市区逛逛,亚庇沙巴州首府,城市不大,城区估计比镇江还小,沿海而建,总人口不到100万。

我们在酒店外面拦了一辆的士,告诉他去加雅街,一口价25RM。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今天正赶上周末集市,加雅街商贩云集,很是热闹,我们挤在人群里一路逛过去,颇有在清迈逛夜市的感觉。买了些果干和糖果,下午1点,集市便结束了。

天气太热了,看到一家叫ZENQ的饮品店,我们走了进去,点了果汁和冰淇淋,享受那份清凉!嗯,味道不错!

然后,找地方吃饭,在一家店里,我们买了榴莲冰淇淋和榴莲雪条,很受两位女士欢迎,但榴莲冰淇淋有点小贵,一小杯20RM!手机拍的照片全部被误删了
手里的马币用完了,又找地方换了些钱。一路闲逛下来,已经下午两点,得吃点饭了,奈何在加雅街找了几家餐馆,看看菜单和照片,都实在提不起兴趣,最后跨了两条街找到了一个面馆,名字具体忘了,三个人随便吃了点面条(比起镇江锅盖面,差的太多了)
吃过饭,打的回酒店,我们继续在酒店闲逛,到泳池玩耍,看日落。

当太阳西下,在大海中隐没了身影之后,我们也收拾妥当,今天继续到也是那边去吃饭,还是去的昨晚那家华人餐馆,很巧,又遇到了香港的那位小哥,我们热情的互打招呼,然后坐在了他的邻桌。小哥太热情了,介绍了他吃过并且认为好吃的,我们照例点了几个,又点了沙巴有名的桔子冰(真的超好喝)。吃饭的过程中,我们聊了起来,小哥姓谭,姑且叫他谭先生,这次本来应该是他们夫妻两人一起来的,结果他爱人忽然被工作拖住离不开,没办法,他只好一个人来了,也是住在香格里拉。谭先生去过很多地方,为人热情和善,温文儒雅,但给人感觉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港男气质。他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这两天去过的地方,告诉我们在市区都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方,极力推荐我们去一个叫old town(旧街场)的餐厅,说那家的印度飞饼和咖啡很棒。吃完饭,我们结伴走回酒店,我们又聊起了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聊起了东马西马,聊起了去过的地方,听他说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内地了,我说希望他有空能回内地看看,但看情形,貌似他有点排斥,所以我们也没有深入交谈,很快酒店到了,我们愉快的握手道别!

第四天 环滩岛一日游

3月7日,来沙巴的第三天,我们才真正开始我们的游玩行程,今天我要去的环滩岛,吃完早餐,七点,在酒店门口,我们准时上了旅行社来接我们的面包车,路上又接了几个其他酒店的游客,都是咱们这些内地人。然后集中到码头等待一起出发!
今天天气晴朗,基本可以说是万里无云,早上的阳光就刺得人睁不开眼睛,人们纷纷带上遮阳的装备。哲斯顿码头有很多餐厅,临海凭栏,但早上显然都还没有营业,我想这里晚上一定很热闹,吃着海鲜,喝着啤酒,吹着海风,看船来船往,得有多惬意!

人员到齐,我们跨上游艇,一路疯狂的海上行程开始了,船上游客大多以女孩居多,船员都是当地的小伙,因为常年在海上营生,个个皮肤晒得油黑发亮,为逗这些女孩子,船员们把船开的飞快,游艇劈波斩浪,上下窜跃,被浪高高的托起,又重重的跌落,姑娘被吓得一阵阵惊叫,觉得又刺激又害怕,而船员们则乐在其中,还好,我们一船人竟然没有人被晕吐!
一个多小时,一座小岛出现在我们眼前,慢慢的近了,海水的颜色也从深蓝色变为浅绿色,泾渭分明!海底的事物也渐渐变得清晰,一片一片的珊瑚阴影从船底掠过,这时,忽然有一个船员手指一个方向叫了起来:海龟,海龟,虽然中文很生硬,但依然听得清楚,大家一起涌上船头,只见海面下有数个阴影,随着波浪摇动,光线折射,看不清,船员指着其中一个说,海龟,海龟,就在我们的船即将靠近这个有磨盘大小的影子时,那个影子似离弦的箭一样,忽地射了出去,一下子就是数十米,大家齐声惊叫,没想到平时看起来憨憨的海龟游起来速度竟然这么快!舵手赶紧调整方向追了上去,但那海龟,三弾两射,很快就无影无踪了!

我们的导游,很风趣的一个人,服务周到,环保意识很浓!

环滩岛到了,脚踏上柔软的白沙,瞬间竟有种眩晕的感觉。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小岛,原生态,没有被过度开发的痕迹,是一个私人小岛。听导游说大概1000英亩,虽然不大,但也不能乱跑,森林里有可能碰上毒蛇。
上海滩,环顾四周,蓝天碧海,白沙绿荫,美景让人心醉神迷,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撩起衣裙,甩掉鞋袜,赤脚漫步在海边沙滩上,各种凹造型,以期留下最美的身影!
当然,我家姑娘也不例外!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大家肚子也都很饿了,午餐很是不错,比较丰富,口味也很不错,有荤有素有汤,有水果有饮料!我们都吃的很饱!梦之岛假期旅行社在这个小岛上有自己的营地(有自己营地的旅行社极少),设施虽然简单,但还是比较齐全!

休息了片刻,导游招呼我们集合,准备去潜水了,导游及教练们开始发放泳镜和呼吸管,防水相机(自己提供SD卡),我们更换泳衣和潜水服,然后教练们开始培训如何使用潜水用具,完毕,上船赶赴潜水点,我们上午去了两个潜水点,都很不错,鱼很多,珊瑚也很漂亮,教练们都在水底帮我们拍了照片,但我们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小丑鱼,有些许遗憾!
话说我是旱鸭子,又是第一次潜水,而且是第一个下水的,入水的瞬间,因为不会控制身体,也不会控制呼吸,在水中手忙脚乱,左侧右翻的,一阵慌乱,呛了几口水后,想起了教练的话,慢慢的摸索出了规律,也渐渐的镇定下来,用双脚平衡身体,用两只手臂控制方向和前进。直到最后应付自如!俯在海面上,透过镜片,海底的世界一下子清晰起来,,大片大片的珊瑚色彩斑斓,各色的鱼儿在其间游来游去,教练释放的诱饵引来了大片鱼群,在我们身边来回游荡,很是神奇。不一会,看到我家姑娘也游了过来,她带着泳圈,一开始也是非常紧张,但后来也慢慢适应下来,表现的很是勇敢!

第一次潜水拍照,加之相机的效果一般,比较失败!

教练帮拍的照片

结束浮潜,在返回营地的时候,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海龟,只是受光线折射影响,比较模糊,相机没办法拍的清楚!在沙滩上,大家又是各种拍照

然后,大家又享用了下午茶,有点心,红茶,水果!

用罢下午茶,一部分人选择出海钓鱼(也可以选择继续浮潜),其余的人留着海滩玩耍,我们又登上游艇,一路疾驰,选择好地点,抛锚下钩,船在海面荡漾,摇晃,让人头晕,有的人居然这时候吐了!
很快,就有人钓到了鱼,让大家羡慕不已,接着我也钓到了一条小海鱼!被放生回大海,后来就没看有鱼被钓上来了,一个小时,我们收获了两条鱼,其实还是有不少鱼咬钩的,提起的时候甚至感觉很是费力,估计鱼不小,但实在经验不足,没能提得上来!

我钓的鱼

钓鱼很成功,大家意犹未尽,但时间已经差不多了,该返程了,于是赶回营地和其余人会合,收拾好装备行李,返回亚庇市区!别了,美丽的环滩岛,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回到码头,大巴将我们送到了市区的格蓝迪斯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行李员一会儿便将我们的行李送到了房间(除了随身行李,其他行李早上就被旅行社送到了这边),安顿好,天色已近黄昏,酒店后边临海,我们下了楼,来到了海边,顺着海边,边观赏落日边向市中心方向走,这边的日落也很美,凭栏远眺,海上一片金黄,不时有游船划过水中的残阳,后面追随者金色的浪尾!海边有不少当地人,或坐或立,或齐聚一堆,或形影单吊,但每个人脸上都透着平和。当我们走过他们身边,有的人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说着听不懂的语言,我们只好回报以微笑,频频点头走过!

我们的目的地是有名的大茄来海鲜城,预计20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近40分钟,腰酸脚痛,就在姑娘叫苦不迭的时候,到了!大茄来生意真好,人声鼎沸,我们找个座位坐了下来,有服务员过来让我们过去点餐,哦,原来这边是看实物点餐,这一点和很多国内农家乐相似!框里,水池里,玻璃缸里,各种生鲜明码标价。想吃的螃蟹没有了,我们只好又点了老虎虾,加一条龙虎斑,再加上象鼻蚌等五六个菜,还有这里特色的桔子冰,椰子布丁,啤酒!拌以从国内带过来的恒顺蜂蜜养生醋,榨菜,乳黄瓜。这一餐我们吃的甚是痛快,过程是风卷残云,结果是沟满河平,可以说这是在马来西亚最舒心的一次的,之前或多或少都有些不习惯!结账,折合人民币300多,还好,不是贵的过份!

吃完饭,想走回去是绝对不可能了,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一位老年华人,谈好价格15RM,一路上聊了起来,方得知,像他们这样的老人,是没有养老保险的,据说只有少数的政府工作人员才有保险,我想这一点,国内慢慢完善,比他们做的要好一些!
回到酒店,歇息片刻,我们决定再出去逛逛,格蓝迪斯酒店位置很好,楼上就是曙光商场,加雅街也离得很近。我们在曙光商场闲逛了一会,便回到了酒店睡觉,一夜无话!

第五天 威士顿红树林/萤火虫/长鼻猴/长河落日

格蓝迪斯的餐厅面朝大海,下面就是码头,来来往往的游船一览无余,这里的早餐也不错,这家酒店性价比很高,只是:1,双床房床太窄,2,前台没有看见中文服务!

今天我们的游玩项目是去威士顿红树林,下午两点出发,虽说我们将近10点才吃早餐,但离出发时间还早,于是,继续逛曙光商场(suria sabah)吧,这家商场相对高端一些,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品牌在这里基本都有专柜,此外有名的大象人字拖这里也有专卖店,比国内淘宝要便宜很多!负一楼有很多餐厅,我们在肯德基尝试了当地特色汉堡,味道不错,吃完饭,眼看时间也快到了,于是回到酒店等旅行社的车!

很准时的坐上了去威士顿的小面包车,惊奇的遇上了昨天在环滩岛认识的来自武汉的两口子,加之我家LD也是湖北人,遇上老乡,话就多了起来,他们也是自由行,今天这个团只有我们两家五口人,绝对是个迷你团。
我们今天的导游让我们叫他小健,家住山打根,第三代华人(在马来西亚遇到很多都是第三代华人),外貌基本上已经本地化了。
小健很有耐心,一路上不断的向我们介绍路两边的风土人情,比如警察局,清真寺,机场,商场,酒店等等!在路过水上清真寺时,我们作了短暂停留,拍了几张照片!

小健拿出照片,给我们介绍可能会遇到的猴子,包括种类,习性等等!

照片中的两只猴子据说是同性恋

途中短暂休息,吃上两根最爱的雪条

快要到达威士顿的时候,天空开始变得灰暗,不一会儿,开始下起了雨,空气中带着泥腥味和青草气息,我们不禁开始嘀咕,今天的行程是不是要泡汤?,谁知,雨来得疾去的也快,待我们抵达威士顿的时候,雨已经完全停止,天空泛起了亮色!下了汽车,看到许多彩色的小屋临河而建,对岸就是红树林,所谓的红树林,并不是指红色的树林,这边生长着一种红树科植物,是萤火虫的栖息地,树上长的嫩叶也是猴子主要食物来源!

坐上一艘小艇,小艇轻盈的沿河向右驶去,这是条内河,因为刚下过雨,水面浑浊,水流舒缓,两岸有许多白鹭,丝毫不怕人,自顾自掠食,环境很是和谐!
现在是下午茶时间,我们就餐的萤火虫餐厅也是个水边两层木楼,离码头不远,大概也就几百米远,很快就到了,下午茶有面条,几种当地特色点心,饮料,水果,挺不错。餐厅后面的水池里养着几条鳄鱼和乌龟,供游客观赏!

叶子包裹的那个点心很好吃

水面突出物就是红树林树根

用完下午茶,游客集中到几条船上,由当地人驾驶,带我们去看长鼻猴。驶离餐厅约十几分钟,船向岸边靠拢,有眼尖的人发现了岸上的猴子,喊了起来。大家顺着眼望去,果然发现了一只长尾猕猴,渐渐地,一只,两只,等船靠近岸边,一数竟有十来只,由最初我们发现的那只猴王带队,逐步向船靠近,猴王甚至跳上了船头!很有老大的风范,导游说大家千万不要拿东西给他们吃,不然它们会上来抢夺,看来天底下的猴子都是一般德行!

途中,看到了一只巨蜥!

很显然,猴子眼巴巴的列队欢迎我们也没换来想要的食物,我们继续前行,看到了一只只露出眼睛的鳄鱼,待我们一靠近便隐匿了,接着便看到了传说中的长鼻猴,只是它们高高在上,我的70-200mm也无可奈何,只能望着猴王威武的马甲兴叹!它们在树干间荡过来跳过去,我们的手机相机也紧跟着移动,我们饶有兴趣的看着猴群,亦如猴群看着我们。

天色渐晚,晚霞开始变得绚丽,于是船儿开始掉头回去,去看落日了,路过一排水边小屋时,导游介绍说这边的房屋是马来政府给当地土著兴建的,不过他们虽然现在住宿条件改善了(最左边的小屋是他们原来的房子),但这里还是没有淡水,没有电,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船上的同胞纷纷发话,建议马来政府向中国采购太阳能,国内现在正产能过剩呢!国人真是不放过任何做生意的机会啊!

船在一个宽阔的湖面悬停下来,这时,天边残阳如血,河面金波荡漾,我们来的正逢其时!“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绝美的长河落日就此徐徐在我们展现!此刻,大家只是静静的待着,享受这片刻的美景,没有人说话,只听到清脆的快门声和舒缓的流水声!

夕阳美如画,清风醉晚霞,美景之美,贵在短暂!告别落日,我们又回到了萤火虫餐厅,吃晚饭了。同样是旅游景点,这里的团队餐比国内好的多,虽然品种不一定那么丰富,但很清爽,味道也相当不错!

吃完晚饭,外面已是一片漆黑,看萤火虫的时间到了。大家重新登船,向红树林驶去,只数百米,离开了灯光区,岸边的树林便隐约有亮点闪烁起来,靠近一看,逐渐明显,黄色的亮点在林间,在枝头,不停闪动,偶有几只,飘进了船舱,让大家手忙脚乱,渐渐地,成了规模,一大片一大片,有节奏的一起闪烁,像童话世界,太美了,惹得女人们阵阵惊呼,赞叹不已!可惜在船上,那种美,我单反相机无法捕捉其万一!

第六日 神山公园/大王花/树顶吊桥/波令温泉

结束完威士顿的旅程,抵达今晚入住的丝绸太平洋酒店,时间已近10点。匆匆办完入住手续,回到房间,洗去一身疲惫,倒头便睡!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楼下的一大片绿地和远处的一片海湾,原来,我们下面是一个高尔夫球场!

我们今天要去神山公园,接待我们的不是梦之岛假期,是另一个叫OIB的旅游公司,一上车我就傻眼了,导游是马来人,不会说中文,与我们同行的是一对韩国母女,还有一对来自美国的老夫妻!晕死了,交涉也来不及了,算了,硬着头皮玩吧!虽然我们一路上大部分时间都是鸡同鸭讲,虽然我们大部分时间交流不了到最后尴尬的相视而笑!一天下来,却也没遇到什么大的困难,玩的也很开心,所以说,在外玩,一定要学会适应,及时调整心态,这样才能收获一个难忘而愉快的旅程!

市区到神山公园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基本上全是山路,一路高低起伏,不过司机车开的比较平稳。窗外的景色让我想起了去印尼布罗默火山的路,非常相似!

白云笼罩的神山及其生长的各种稀奇古怪的植物

寄生兰花

槟榔树

据说是灵芝

猪笼草

参观完神山公园和植物园,吃午饭,在一家华人餐馆,每个家庭一桌,可以吃饱吃好!

吃完午饭,导游说现在大王花正在开放,已经有2-3天了(大王花一般花期是一周,前三天最适合观赏),问我们是否需要去看,门票30RM/人,孩子半价。心想既然来了,大王花岂可不看,当即报名。车子在山上小路七绕八绕,最后到了一个小园,交了门票进园。大王花开了两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花,果然名不虚传,脸盘大的花朵,无枝无叶无蔓,开的相当霸气!

看完大王花,接着就是树顶吊桥,全长160米,分四段,对于在泰国玩过丛林飞跃的我们毫无压力,轻松走过!(如果带相机进去,需另交5RM)

从山上下来,就是波令温泉,因为懒得换泳衣,就在那泡了一会脚!

至此,神山公园的行程结束,我们开始返程,傍晚时分,车子将我们放在了市区。抬眼望,夕阳西下,晚霞正美,于是走向海边,欣赏在沙巴的最后一次日落!

晚餐,我们终于到了赫赫有名的佑记肉骨茶,点了有名的椰子布丁,猪脚套餐,排骨套餐等等,说实话,感觉所有都是一个味,我们真不习惯,只好用米饭拌着我们自己带的乳黄瓜,榨菜,点的肉基本没动,草草吃了点了事!不过个人感觉椰子布丁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饭,回到酒店,我们又在酒店里散了会步,捉捉小螃蟹,吹吹海风!就在今晚,我丢失了一个镜头盖!

第七天:丝绸太平洋酒店/亚庇市区

沙巴的最后一天,没有活动安排,睡了个懒觉。赶着时间起床吃了早餐,上午在酒店泳池沙滩度过!太平洋的沙滩海水很清澈,感觉比香格里拉好很多,可以看见很多鱼儿在游来游去,只是岸边竖着一个牌子警告是海蜇季节,不能下水!我们也在海里看到了透明的小海蜇,而游轮停靠的岸边也有很多黑色的海胆和各色鱼类!

中午时分,办理了退房手续。将行李寄存在行李房,我们去了市区,和旅行社约好,下午先到市区接我们,然后到酒店拿行李再去机场!在市区,我们首先在OLD TOWN解决了午饭,点了印度飞饼,特色点心,面条,白咖啡,谭先生推荐的果然不错,每样都很赞,只是飞饼略甜了些!走的时候,买了一袋白咖啡!

吃完饭,逛默迪卡购物中心,曙光商场,把计划要买的物品买齐!曙光商场以及双子大厦购物超过300RM,可以申请退税,在商场办好退税申请单(需要护照),到机场GST窗口申请退税(在退税地点可能要查看所购买的实物),以现金或打卡返还!

一切办置妥当,是时候离开沙巴踏上返程了,坐上送机的车,心里默默许愿,希望有机会再来一次这个美丽的小城。

第八日:希尔顿逸林酒店/石油双子大厦

晚上9点多,我们又一次降落在吉隆坡,这次接机的司机阿良属于另一家公司唐人接,也是三代华人,中文说的不大利索,但提及中国,言必称祖国,这多少会让国内来的同胞产生亲近之感!我们聊起了华人在马来西亚的生存状况,听说新政府上台,华人有压力。
我们今晚入住希尔顿逸林酒店,离双子塔较近,下车后,并没有看见其他酒店都有的行李员和接待人员,走进酒店,角落传来一阵吵闹,服务员一股脑向那个方向涌去,难怪没人理我们,都看热闹去了,看来这家酒店管理一般啊。只好自行到二楼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又是没有中文服务,酒店大多是印度裔服务人员,没办法,继续秀自己蹩脚英语,结果还算顺利!
第二天,又是睡个懒觉,起床吃完早餐,准备继续去双子大厦逛逛,一看导航,离得不远,决定步行前往,结果本来预计10分钟的路程走了快半个小时,所以说,在外地不要轻易尝试步行啊!

一部分战果

回到酒店,在二楼的新上海解决了午餐!

两点钟,皇包车的司机 MR.CHANG准时到达酒店,晚上七点多,随着飞机的起飞(在机场丢失了我的眼镜),8天的马来之旅圆满结束,第二天凌晨到达上海后,疲惫的我带着两只黑眼圈连夜开车4个多小时回到了温暖的家!

2016-04-11 11:39

2016-04-11 12:26

2016-04-11 13:28

引用 我心素已闲 的图片:

2016-04-11 14:24

不错的游记呢,内容很详细呢,很实用呢,果顶,楼主住的酒店不错呢,环境很好呢,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呗,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呢想交流一下呢

2016-04-11 15: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1 12:26:42 的贴子:

谢谢

2016-04-11 16:47

引用 陈小二 发表于 2016-04-11 14:24:50 的贴子:

谢谢举牌

2016-04-11 16:4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1 18:26

引用 lijiababala 发表于 2016-04-11 18:26:32 的贴子:

想去就出发吧,你不会后悔的

2016-04-12 12:57

引用 我心素已闲 的图片:

专业!

2016-04-12 14:3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9:50

引用 maquanyou 发表于 2016-04-18 19:50: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