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烟雨三月下扬州

2016-04-11 10:58 740/1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出发&行程

Day 1,上海-镇江镇江半日游
Day 2,镇江-扬州-镇江扬州一日游
Day 3,镇江-上海镇江一日游,返程

天下三分明月夜,无赖二分是扬州

唐诗中关于扬州的诗句无数,使得扬州成为了许多人的一种情结。扬州镇江所处繁华之地,是纷争的战场,演义的舞台;然而历史典故虽多,那些古迹绝大多数都毁于战火。比如收藏清《四库全书》的南三阁在相距不远的扬州镇江各有其一,但都毁于太平天国战火。所以此次并没有看到什么古迹,大部分是近代恢复重建的仿古建筑,遗迹本身的文化意味犹存,但想睹物思人,抚物遥想,确是不能了。

秉着“不到瘦西湖,人家都不相信我去了扬州”的想法,几番犹豫之下,还是决定去瘦西湖一观。尤其去的那天正好寒流南下,天气阴沉,瑟瑟发抖,更进一步影响到了游兴。秉承我们一贯的深度游原则,基本上把瘦西湖的主要景区都逛到了。基本就是湖景+桥+古建筑/仿古建筑+花卉植物的路子。门票150大洋,也许习惯粗旷大气风格的北方游客可以一观,但对于看惯江南山水的人可以说绝对不值,类似的湖景类似花园在江南即便不是随处可见,也是不胜枚举,多的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已不止是性价比的问题了,不推荐。只能说,既然来了,总得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了。

既然是湖,必以桥为景。以上为五亭桥,常被作为瘦西湖代表性的景点,确实是瘦西湖各色桥梁上最漂亮最有特色的一座。

湖景不出彩,春花来凑,此乃碧桃,介绍上说是春季观赏花卉中的极致,深以为然,远在樱花之上。

瘦西湖钓鱼台,据称是乾隆钓鱼之所。

鱼台远景。钓鱼台在一段独立的水中沙洲上,不与陆地直接连通,观赏需要往返。

瘦西湖,垂柳,五亭桥,白塔。

图中左边白塔系清代所建,与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有些类似。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情境人心向往之,关于二十四桥有两种说法:其一是瘦西湖上有二十四座桥,其二是有座桥叫二十四桥。此乃复建后的二十四桥,略有些平淡无奇吧。所谓情境,可能就是云淡风轻,两三好友,鸟语花香。满满的游人,拥挤的桥面,阴沉的天气,也许本来就没什么意境吧。

湖中所养优雅的黑天鹅夫妇

瘦西湖中有个扬派盆景博物馆。介绍了中国盆景的文化,海外各国盆景文化的现状,还包括了室内盆景展览(主要是兰花)以及室外盆景展览(主要是松柏等)。此乃其中的兰花盆景,极尽兰花之恬静优雅,个人觉得是瘦西湖中最值得的景点。因兰花难养,非专业人士难以将花养润的如此生计勃勃,另还要别具匠心组成特别的造型。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图为北门附近的湖景,时天色已晚,游人散去,才拍到这样一番静谧的画卷。图中塔为瘦西湖北门附近大明寺中塔。

潮落夘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洲。

但凡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大抵都是有些情怀的,所谓情怀,多半是一段历史一个典故一首诗。对周遭司空见惯的江南,我反而不是很了解,于是出发前,搜了些纪录片给自己先补充补充。首先选到的是央视制作的5集纪录片《诗话镇江》,在蚂蜂窝的攻略上有提到。

人口300万的镇江,现在已经蜕变成一座安静的江南小城,搜索中的酒店数量要远小于一江之隔的扬州,甚至于在清明节这样人挤人的日子,酒店的房价也不入扬州那般的飞涨。而曾经,它却是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之处,有着“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唐宋之前,镇江就是长江的入海口,如今长江下游的其他城市常州南通当年还是江水中的小小沙洲,至于在近200年迅速崛起的上海,也许尚未堆积成地,镇江当年的繁华可能一如现在的上海。然而,也许再鼎盛的繁华在时空的磨砺下终将蜕变成过眼云烟,所谓的沧桑之感正来源于兴亡无常之间的慨叹。

“清明时节雨纷纷”,到达镇江,雨越下越大。于是第一站选择了室内景点镇江博物馆。镇江博物馆附近即为英国领事馆旧址,所以博物馆的外型仿建了英领馆的建筑风格。作为地方博物馆,主要介绍了地方的历史,并以相应的实物相辅证,展品并不以精致著称。不过看一下可以帮助了解镇江的历史。金银器馆中的一些藏品还不错,挑选了二三图片列后。

镇江博物馆

镇江博物馆正门

博物馆金银器馆中展出的凤冠

金银器馆中展出的瓜瓞绵绵盘。三种瓜果并不相同,左上是石榴,右是南瓜,左下请各位看官指教。

金银器馆中展出的各种花形碗,六种不同的花卉背景。

慨叹怀古的北固山

金山、北固山、焦山合称镇江“三山”,三山风景区现在已是国家5A级景区。相较来说,因为“白娘子传奇”这个颇具浪漫色彩又耳熟能详的故事,金山在普通人群中的知名度可能最高,旅行团去的也比较多。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焦山,没法直接比较。北固山的游客人数要明显少于金山,很适合有怀古之情的游客。

辛弃疾曾登北固山做《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刘备曾在北固山上的甘露寺招亲;刘备逝世后,传闻孙尚香曾在北固山上遥祭并投江殉夫。

如前所述,北固山的古迹除了一半的“天下第一江山”的碑刻,都毁于战火,不过北固山仿建的建筑色调相对古朴,没有金山寺那么金碧辉煌那么新,再加上登高望远,还是能生出一些忧思怀古之情。

北固山景区入口
传统房檐的背景配上假山,楼台亭榭之感扑面而来,清明前后尚未到芍药开放的时节,但这边的几朵芍药已经提前开放。

北固山随拍,有没有点古味?

多景楼全景+甘露流芳

多景楼同为北固山上的楼阁,与北固楼是两座楼。

米芾书“天下江山第一楼”匾额

北固楼全景(现代仿建)

毛主席书“北固楼”匾额

北固山曾南朝梁武帝称作“天下第一江山”,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之后,各种中国西部以及国外的秘境都展现到大家的面前,对于北固山此名难免不以为然。其实,长江现在的宽度是唐宋之后江泥逐步淤积而造成,而在唐宋之前,长江江面要宽阔的多,镇江就是入海口,其下游的常州南通都还是江心的小沙洲,更不要说现在繁华的上海。彼时的金山焦山都在江中,唯有北固山据险临江,滔滔江水东流去,其气势可想而知。

北固楼东眺金山,画面中间的塔即为金山寺塔。
身后的大桥为润扬大桥。(镇江润州-扬州

北固楼西眺焦山,画面中间的塔为焦山塔

“天下第一江山”碑刻

右半部的“天下第一”为宋代,左部“一江山”为清代。

北固山随拍,台阶是个有时空感的东西

鲁肃墓
鲁肃墓本并不在此,但也在镇江市内,为了方便怀念祭奠,于前些年迁葬至此。
印象最深的鲁肃莫过于90年代版《三国演义》中看似愚鲁却中正耿直的鲁肃,虽然这与历史上真正精明强干的鲁肃有些差异。

一眼千年的西津渡

西津渡的入口处,周围都是仿古建筑群。高处的是云台阁,需要攀上一座小山,再登阁。登阁需要收费,20元门票,网上购票半价10元。是西津渡的两个收费景点之一(另一个是观音洞&救生会遗址),登阁可以俯瞰镇江全景,推荐,但从西津古街上到阁顶需耗费一些体力,有点小累哦。

一眼看千年
所谓“一眼看千年”,指的是这块石头下面横跨唐宋元明清各时代的渡口古道遗址,用玻璃罩着,很有历史沧桑之感。

昭关石塔
始建于元代的昭关石塔,后多有修缮,是我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年代最久远的过街石塔。从塔下走过,便是把经念颂一遍,表现了当时渡口人们求取平安的心态。

戏台
戏台,周末定点会有地方戏曲表演,路过的时候前面的石头下喷出白烟,略有点仙气,我暗暗想在这上面表演“白蛇传”之类的神话故事应该很有感觉。

英租界区和鉴园广场
西津渡古街西边是英租界区,有一些当时的洋行酒店旧址,现在多半改成了酒吧餐馆之类,外观是典型的西式建筑风格。还有个鉴园广场,所谓鉴园,是指“勿忘国耻,自强富国”。走过许多地方,听过许多宣传,对于许多类似的地区类似的建筑风格,现在好像都只有一种声音,怎么“小资啦”怎么“有情调啦”,全然感觉不到一丝当年这些建筑背后的屈辱和血泪。人不可能永远活在那沉重的回忆中,历史也无需用来上纲上线,只是在欣赏这些建筑风格的同时,实在不必引以为傲,沾沾自喜,甚至到最近有无知之徒去日本宣传武汉大学的樱花,怎不令人如鲠在喉。西津渡能够在展示这些建筑,标明当时用途的前提下,并存这样一个广场,代表“勿忘国耻,自强富国”,我甚至觉得有点感动。

这也许与镇江历史上的气节有关。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的镇江保卫战,也是此次战争的最后一次战斗。1200的旗兵,和古老的刀、矛和抬枪,面对配备着炮队的万余人的海军陆战队,誓死抵抗,坚守两日,因力量悬殊,镇江失守,守军全部壮烈牺牲,守将海龄自焚殉国,妻与孙同时死难。

后图为租界区内的建筑。
前者是德士古洋行旧址,现为一餐馆;后者是大华酒店旧址,现仍为一酒店。

原德士古洋行旧址

原大华饭店旧址

交通&酒店

其实从上海扬州镇江的交通食宿真的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研究,供需要的朋友参考。

交通:
以下交通仅针对搭乘公共交通的朋友。京沪高铁在南京滁州段过长江,因此上海扬州只有一班火车T7786,12:31从南站出发18:27到达扬州,时间上不是很经济。上海往返镇江,动车高铁都有许多班次,可根据需要选择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镇江扬州一江之隔,镇江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有许多班次发往扬州

酒店:
其实真的想要了解一个城市,花个2、3天去逛一下是最基本的,只不过时间有限,考虑到一共就2晚,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换酒店上,而到达和出发的火车站在镇江,就选择住在了镇江镇江火车站显然是个很好的选择,旁边就是汽车站,无论是到达离开还是去扬州都十分方便。可能是扬州风月在旅行地的知名度远远高于镇江扬州的酒店数量明显比镇江的多,包括高档酒店的数量,价格也比镇江要高出许多,尤其清明节期间涨价的幅度也远高于镇江。所以,其实住宿镇江对长江南岸方向的游客不但更方便,而且实惠。

我们选择了火车站南广场万达广场的锦江都城,设施不错,性价比蛮高的。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11 11:46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

2016-04-11 12:11

2016-04-11 13:28

2016-04-11 14:59

引用 noentry 发表于 2016-04-11 11:46:14 的回复:

回复noentry:还木有更新完,会陆续加上,不过有些其实就是景区内随手拍,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景点呢
感谢关注~

2016-04-11 15: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11 14:59: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11 15:5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11 13:28:07 的回复:

回复lebo:

古诗故事情节,寻梦之旅,就好比去苏州,拙政园先放后面先去一趟寒山寺和枫桥一般,哈哈。

2016-04-11 17:50

楼主写得真好!内容详尽却不落俗,文笔高雅而不空洞,引经据典兼有自己的观点。看完觉得扬州不必去了,都在文里了,甚至更有味道!

2016-04-13 22:26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04-11 17:50:48 的回复:

回复聆涛小栈:懂我

2016-04-14 09:00

引用 tracysalad 发表于 2016-04-13 22:26:40 的回复:

回复tracysalad:真是过誉了,实不敢当啊,大家随便看看~

2016-04-14 09: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01: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