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在台湾】台北-花莲-垦丁6日自由行·最美的果然是人

• 出发时间/2016-03-01

关于这篇游记

传说中的F4—细妹、逗诗兄、大熊(945)、攻略哥,第一次合体出游宝岛。这一次,除了见到太平洋海岸绝美的自然景观,感受宝岛珍贵的人文风情,最深的感触是,台湾啊,最美的果然是人!

大熊的第一篇游记,记录在宝岛6天的所见所闻所感,照片少,而且渣,93.5%手机拍摄。F4是带着心去体验宝岛的,爱在字里行间,萌萌哒。

准备工作

1、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签证+入台证办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与港澳通行证一样,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30RMB。个人旅游签证与通行证同时同处办理,20RMB。入台证由个人在TB办理,按照提供材料不同和出证时间限定有不同收费套餐选择,200-300RMB。个人旅游办理入台证一般不会有问题,唯有一条大熊觉得比较特别,TB称通信公司员工办理时会有特殊限制。

2、机票预订——
机票一般越提早预订折扣越大。我们从春节前一直关注到节后一个月,因为淡季,票价没有大的起伏,上海桃园1640RMB/往返,算淡季价格。建议等证件都办理好了再定票哦。

3、 酒店预订——
6天,台北花莲垦丁三地,四家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同时参考了民宿APP“大鱼”上的评论。“大鱼”是日本台湾泰国韩国民宿网站,选择很多。大熊觉得国内游的话“去哪儿”够用了。酒店选择,在预算范围内,主要考虑交通出行,参考用户评论。这次攻略哥预订的四家旅店各有特色,交通方便、卫生安全情况都很棒,非常推荐哦。

台北
德立庄酒店 ( Hotel Midtown Richardson ),台北市中正区秀山街4号 ( 西门町),捷运西门站5号出口右转,步行大约50米左右。出行很方便,马路对面就是西门町商圈,距离宁夏夜市2公里,距离松山机场7.3公里。预定时价格也很美好,入住时主动给我们升级了房型,性价比高。

天阁酒店-台北长安(The Tango Taipei ChangAn),台北中山区林森北路80号,距离台北车站地铁站2公里,靠近林森公园、中正纪念堂和国立台湾博物馆,附近还有台北植物园和孔庙。日式连锁酒店,特点是注重隐私,房内设施有三台索尼电视、环绕立体音响、蓝光播放器、按摩浴缸、智能马桶、胶囊咖啡机、自动窗帘、象印烧水壶、依云矿泉水、自有品牌洗漱用品,早餐也是日式作风,简约不简单。

花莲
汎特希公寓(The Fantasy Apartment),花莲县国联一路149号,从花莲火车站步行5分钟路程,附近7-11、药妆店、超市都有,非常方便。之前看网上许多评论说台湾的民宿隔音太差、没有电梯还很担心,汎特希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哦,卫生状况也很ok,吹风机是负离子的。晚上进民宿大门需要刷卡,每个房间都是不同主题,很有设计感,前台mm超嗲超友好。

垦丁
冒烟的乔雅客旅店(Smoky Joe's Hotel),位于垦丁大街,出行非常方便,隔壁就有机车出租点。我们住在院内,完全没有被夜市的噪音打扰到。旅店是美式度假休闲风,功能很齐全,配有24小时自助洗衣房,天台晾衣,院内泳池,软装很用心,价位在垦丁算高的,旺季时比4、5星酒店还贵,住起来很舒适,适合度假。

4、 岛内交通+通讯+换币——
      *   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国光客运1819号,班次很多,现场买票即可。
      *   台铁和高铁,台铁提前14天购票,可享受早鸟票折扣,网址:http://taitie.taiwandao.tw/
高铁可提前28天购票,提前订票可享受折扣,APP:台湾高铁T Express,高铁票和台铁票都可在7-11提前取。
      *   悠游卡(交通卡),便利店、捷运站可办理,台北车站办理的才可退卡,便利店办理的退不了。台中坐公车8公里内刷悠游卡免费噢。网址:http://www.easycard.com.tw/
      *   手机卡(移动用户可港澳台漫游,切记出境后关闭移动网络,土豪随意么么哒),机场可办理当地的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一般可开通X日通(预存话费,上网不限流量)。
      *   青年旅游卡(15-30岁),观光旅游局服务中心申办,故宫可半价,101大楼享受团队价,鹅銮鼻公园打折,翻墙网址:http://www.youthtravel.tw
      *    换币,机场和7-11都可以换币,台币兑人民币5:1左右。
      *    龙坑预约,去垦丁的话一定要去龙坑哦,原生态的国家公园,2016年4月刚开始收门票,提前40天可以预约,每天只接待200人,不接旅行团,预约网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 , 龙坑8:00-15:30进门,17:30前要离开,周二不开门。

Day 1-台北

这次台湾行的初衷是跟家人拜访一位台北的长辈,跟家人分别后便与小伙伴会和,开始匆忙而短暂的环岛游。因为之前在台北,第一站便从台北101大楼开始。住宿定在西门商圈,乘坐信义线到达101大楼时已接近5点,刚好是看日落的好时机。BUT!宝宝饿了!四人饥肠辘辘,一副萎靡之态,燃眉之急是填饱肚子先!当看到101楼下的鼎泰丰招牌时,宝宝的内心是激动的;当看到美女招待员向我们投来比空姐更甜美的笑容时,F4义无反顾地走了进去。这家来自台湾,走向世界的鼎泰丰,服务品质五星,服务人员颜值也赶超空姐嚯!哈!招牌小笼包、牛肉面、抄手味道没的说,印象最深的仍是赞赞的服务,服务员在收拾桌子时竟也是面露微笑(会不会想太多,人家开心偷笑而已...)。

吃完鼎泰丰,我们直奔508米,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101,在5楼买完票后(500NT/人),排队进入了世界最快速且室内最长的电梯,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上下行过程中,由于内外压强,耳膜会有些不舒服。电梯到达89层后,可步行爬楼梯至91层室外观景台。远眺华灯初上的台北,每一条街道都成了纤细的流线,高楼似可随意移动的积木,不同人群活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是多么渺小的存在。大熊正陶醉着,细妹在一旁hiahiahia,直舒万人之上,把城市踩在脚底的感觉真是棒呆,果然心宽体胖啊细妹!除了高以外,建筑师李祖元设计的101大楼另一特点,就是中国第一例安装(外露)风阻尼器的高楼,“定楼神球”风阻尼器其实就是一个660公吨的大铁球,主要作用是在有风的情况下,减少摩天大楼产生的晃动。

101大楼出来后,我们回到大本营夜访西门,受”康熙来了“多年教导,深知西门町是台北年轻人的潮流发源地,各类小商品小吃集聚,之后深夜回访时便利店里也还是人流一片。最感动我们的是一位阿嬷经营的小摊,一盘新鲜切好的释迦100NT,不及国内半价,释迦甜而不腻,果肉柔软,四人大快朵颐,爽哉爽哉。然而,好戏还在后头,最期待的夜市之旅就要开启。

士林夜市名声在外,小而美的宁夏夜市才是我们的最终选择。宁夏夜市靠近西门,打车10多分钟即到。对没错,我们是懒人组,能打车的,我们尽量选择了打车。也是多次打车,让我们发现台湾的司机都超能聊,是城市的活地图,行走的LP,没有人比出租车司机更了解他所在的城市,每一条道路,每一区的人,白天或是夜晚,各中特色,唯有出租车司机才有机会不分昼夜长年累月的体会。凹,不禁想到神探夏洛克第一集的变态杀人司机,背脊有点发凉,忘掉忘掉。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我们哼着小曲儿,迈着大跨步来到了早已在脑袋里yy了一百遍的台湾夜市。宁夏夜市从下午六点到凌晨结束,夜市开启之前,街道只是一条普通的道路,路边是各家小店,甚至还有一所小学就在主干道边上。用小而美形容宁夏夜市再不为过了,摊位都是一辆辆小推车,大肠包小肠、杂味卤煮、爱玉烧仙草茶、蚵仔煎、四神汤、炸鱿鱼、麻糬、热带水果,每份小吃都在100-150NT左右,然而F4吃货四人组,吃遍整条街,居然!竟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吃过爱过,记忆永留存,就折漾安慰自己吧,555。。。

扶着墙从夜市出来,我们决定步行回酒店。一路机车隆隆,川流不息,台湾小电影中的场景终于来到眼前。台湾机车须持驾照,机车时速可达60公里/时,红绿灯停车线前方专门划出一片5米左右的机车区,汽车停在机车区后方,所以即使红绿灯前机车占了整条道,启动时也并不妨碍汽车,秩序井然。

Day 2-花莲

台北花莲,我们乘坐的是台铁自强号,耗时2.5小时。顺提一句喔,台铁是环岛一周的普通铁路,西部才有高铁,速度更快。与我们同节车厢的只有一家十口人,也从台北花莲,三个两岁左右的小宝宝一路欢唱,妈妈下车时很不好意思地向我们致歉,还问我们要去哪里游玩,全家祝我们在台湾玩的开心。真的超级感动,我说台湾人民好热情好热情,一位叔叔说,南部人民会更热情哦,见人喊声大舅就能跟去他家吃饭了啦!

感谢亲爱的攻略哥选定这么美好的民宿汎特希,从花莲车站步行5分钟就到啦!整栋民宿是一座纯白色镶嵌落地窗的三层建筑,check in 时前台的mm给我们提供了新鲜的凤梨和全花莲最最最好吃的提拉米苏,据说分店已经开到澳洲了哦。上楼有电梯,墙面地面都是白色,看到清理房间的阿姨是脱鞋进房间打扫,难怪地面一尘不染,落地窗也是近乎透明!配有粉色系木马的房间布置更是让细妹和我少女心爆棚啊啊啊!接着就坐前台帮我们叫好的包车开始东海岸半天之旅。台湾包车价格都很合理,不会乱开价,四五人出行的话推荐包车。

花莲包车的司机陈师傅一定要重点讲述哈,简直就是专业导游级,全程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历史课昂!他的故事也是异常精彩咧,军人陈师傅退伍后每月拿津贴1.8万台币,还给我们展示了当兵时的少将戒指。不同于大陆的征兵制,他称台湾实行全募兵制,满足年龄的年轻男性必须参军。参加一年的义务兵,每月6000台币收入,若自愿签订三年及以上合约的每月薪水可达4万台币噢。花莲是重要的军事基地,空中有见到F16战斗机。由于是类似日本的岛屿,又被日本殖民了50年,台湾有点草木皆兵的感觉,每年投入5000亿台币军用。一路见到很多当年日本政府在台湾的的办事处,都是古朴日式的小楼,现已废弃或征作公共财产。

花莲的景点是南北分布,我们由南至北去往太鲁阁的路上先去了清水断崖。清水是当时修建开山公路的日本士兵清水的名字,清水断崖为纪念他而得名。虽然行李箱有带相机,但崇尚轻(zi)装(you)上(san)阵(man)的我们全程手机拍摄,管中窥豹已是美呆。

太鲁阁是国家级保护公园,不收门票,我们走的砂卡礑步道,荣获全球必游十大景点。步道全长4.5公里,沿砂卡礑溪在大理岩峭壁上开凿而成,曾是泰雅族对外要道之一。步道平坦,沿途岩石地貌、清澈湍流、古木成林,由于溪谷布满大理石,溪水流经之处,激起大理石释放其中的碳酸钙成分,溪水呈现碧绿泛蓝的斑斓色系,十分迷人。步道边的丛林里,还居住着少数原住民,游客不可打扰喔。回程我们从红色长春桥通过,崖腰的长春祠是蒋中正为纪念修建中横公路过程中牺牲的200名老兵建造。当时中正初到台湾,指派20万老兵修建公路全为重返大陆做准备。太鲁阁的多条临山隧道也是全凭人力开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成王败寇,我们来膜拜自然,也聆听历史。

太鲁阁回途中,陈师傅带我们去了七星潭石滩里当地人最爱的一区,一下车便闻到一股浓重的咸咸的海腥味,是当地渔民洒落在石滩上的渔网散发出的。七星潭的特产是翻车鱼,由于出海忌讳,当地人称之为曼波鱼,鱼生扁扁鼓鼓,鱼鳍小小的,所以容易翻车吧哈哈,脑补了一下下不禁噗嗤笑出声来。第一次来到非沙滩的海边,好想在鹅卵石滩上坐着看海,看到海枯石烂啊地老天荒,当然屁股也是承受不住的啦。回程中,陈师傅继续开课,问—啊我刚才讲到哪里了嚯。答—讲到总统了啦,于是从各届总统执政风格讲到普通民众对两岸的期望。F4边玩边学,竟然重燃了学历史的欲望!(F3:并没有~)

Day 3 & Day4-垦丁

从花莲垦丁没有直达列车,须乘到枋寮后转车,我们的方式是包车,对又是包车,所以交通上真的没有更好的见解了吗?!我以为四五人出行包车是最合理最舒适的交通方式,单价不会太高,尤其对于我们这样时间紧凑的团队,节省时间和体力更为重要!一路向南,太平洋海岸线的自然风光时时冲击着我们,海水颜色强烈的变幻,亚热带热带植被的交替,忽明忽暗频繁出现的穿山隧道,我们仿佛乘坐着时光的列车,来到一个世外的桃花源。到达枋寮,F4像四个背着书包漫度gap year 的老少年,茫然地找车站,对,我原本是想凭借毅力坐巴士去垦丁的!说时迟那时快,一位穿着夹脚凉拖,头顶镂空鸭舌帽,大腹便便的“大舅”向我们走来,与攻略哥和逗诗兄一番耳语后,1000NT成交,包车。小镇的“小黄”比台北的要老旧些,司机师傅也更随意,可不就是,“大舅”一上车,收音机打开,播放器中流出比邓丽君时代更久远更缓慢的音乐。插播一句,台湾的电视台有一百多个频道,除了常见的政治节目、新闻娱乐等,佛家讲经、7080年代歌曲现场演唱节目占了很大的比例,新老文化的同台并存或许为台湾中华文化的流传起到了很大作用。司机”大舅“一边哼着曲儿,一边开始拨槟榔,槟榔相当于司机的烟,提神作用很强,也会上瘾,当然嚼多了弊大于利。槟榔一嚼会产生红色汁液,一位日本作家这样形容嚼槟榔的司机:台湾的司机很厉害,一边吐血还一边开着车吶。

来到冒烟的乔雅客旅店,忍不住又要赞美一下攻略哥,挑选的旅店无论从地理位置,风格装饰,功能区块,卫生状况都perfect!这几天的旅店都是在去哪儿和大鱼APP上预订的,每一家都有惊喜。我们去时是淡季,旺季的话价格会调高,据说相当于4、5星酒店的价位。旅店在淡季游客较少,很清静私密,大堂沙发区、院内的泳池、洗衣房、天台、都是很有feel的功能区,房间里赠送的白桃乌龙茶包,非~常~赞~!

Smoky Joe是美式墨西哥风格的旅店和餐馆连锁,目前已开出好几家。我们也去了他家的墨西哥餐厅,价位在垦丁是偏高的,但是量足!量足!口味很棒,因为要开机车没有喝他家特调的鸡尾酒有点小遗憾,但吃完只有一个字,满足!

垦丁是F4最期待的一站,云之端海之南,天涯海角,流浪流浪,想想就GC了!没有驾照,老板刚开始不肯出租机车,全凭细妹出马,一番谈判,1200NT/辆/1.5天,成交。没有机车头盔被风吹过,就不算来过垦丁!(谁讲的~ )沿着海岸线一路狂飙,幸好啊武装到位,不然就会跟逗诗兄一样,海风过敏,大眼睛肿成一线天,嘤嘤嘤~

逗诗兄之所以称之为逗诗兄,在于其卓越的吟诗才华,每到一处景点,便会有感而发赋诗一首,有了逗诗兄,景点不再是单调的景点,一棵树一粒沙都是取天地之精华的万物之灵,简单来说,就是增添了一份——情怀。

自由行的重点一定是自由,即使时间短也不用把行程排太满,搞得自己很累,扭曲了度假的初衷。其实垦丁的景点都差不多,海边海边海边。我们从东海岸一线出发,手拿高德地图导航,玩过南湾-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龙磐公园,晚上从垦丁大街驱车30分钟到海鲜市场吃到了传说中100NT一盘的辉哥生鱼片,真的超级值!其他海鲜价位中等,都很新鲜。

(细妹和逗诗兄后面的大石头就是船帆石,竟然还有猴子在上面窜来窜去。。)

(传说中的辉哥生鱼片,200NT/大盘,三文鱼特别新鲜)

第二天从西线出发,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沿路吃点当地水果,看到海滩就停下来耍一会儿。为了生鱼片,再次光顾辉哥打包了大大一盘三文鱼,顺便还喂饱了旅店里的流浪喵。台湾自由行很放心的一点就在于,即使在景点,也不用担心被宰。

晚上的垦丁大街跟白天换了个样,如同安静的小清新画了个大浓妆变成了热情的比基尼。

(在旅店的阳台上宵夜,昨天喂饱的喵带了它男票一起来蹭饭。。)

来垦丁度假的不单有外来的游客,很大一部分是台北台中过来的当地人。我们在7-11吃早餐时就遇到一对台北来度假的父子,儿子是有幽闭症的20多岁青年,随意地穿着凉拖和背心,手提满满一盒寄居蟹,要我们欣赏。父亲倒是很精神飒爽,陪着儿子,还向我们解释他的病情。自闭症青年不时向路人站起又坐下,父亲安静的在一旁陪同,看着他们,我们仿佛是闯入他们生活的过客,我们走了,他们的生活还是继续。

说到7-11,人家这才是真正的便利店好嘛。火车票取票,ATM提款,早餐宵夜一站式搞定,6天来,我们吃遍了7-11的所有牛奶、酸奶、沙拉、水果、三明治、饭团、水饺、便当,好啦有点夸张,但是价廉物美是真的。台湾人的一般收入不比大陆高多少,但是物价绝对比长三角低,房价除外哦,据说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出台年轻人可长期租房不买房相关政策。除房价之外,物价水平、福利及民主程度都令他们幸福指数很高。举个例子,还是出租车啦,一台车属于一名司机私有,除一个月上缴1500NT外,所有收入归司机个人。

Day 5- 台北

雄心勃勃的F4终于也要环岛一周了,包车(2000NT)到达高雄后,我们坐上高铁回台北,插一句,高铁的便当不如台铁的好吃。

到达最后一晚住宿点,又要赞一下攻略哥选酒店的本领,真是大大滴。Tango是一家现代日式酒店,日式管理,接待的宾客也多为日本人。酒店非常注重隐私,大堂的沙发区设有门帘。房内环绕式音响,卫生间采用日本全自动马桶(对,就是去日本人手一只背回来的那种马桶盖!)。据说台湾人以前也很流行到日本带电饭锅、马桶盖,现在的大陆制造就处于台湾90年代的状态。

再回台北接受文化的熏陶,故宫博物馆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博物馆展品大多是蒋中正带到台湾的,展品每三周换一次,也要花上一年才能全部展示完。位于嘉义的南院新馆2016年3月开业,很多展品也搬至南馆。镇馆三宝之一的翠玉白菜我们就没能看到。馆内为了保护文物,温度较低,参观时最好加外套。文物的保存和修复是故宫博物馆的工作重点,据说文物都保存在后方的温度较低的山洞内。我们从新石器时代的工具看到唐宋元明清的文玩字画,感叹在文物保护上,中正可谓是中华文明的伟人。参观完二三楼的文物后可至负一层购买纪念品,故宫博物馆的纪念品大多有实用价值,很多小物都很可人。出门正对博物馆的公寓楼内一层,是李登辉的住处,可谓风水宝地。

博物馆右侧的饭店也很感人啊,服务超棒,三十分钟不到,服务生主动给我们添了五次茶,价位也是正常水平,还吃到了古早味的卤肉饭和甜豆花,我们的生菜,在台湾称作“大陆妹”或者“大陆A菜”,可能最初是大路引进的吧。

回去路上的司机跟我们说台湾报纸称大陆自由行即将限行,旅游业受到最大冲击,出租车生意红火时日赚4000NT没问题,现在已明显下滑。健谈的司机师傅还跟我们讲起四川话,我问师傅是客家人吗,师傅表现夸张地说,嚯,小姐你怎么zi道我si客家棱,我以为你会问我si不si四川棱咧。我说,研究过研究过,我还会看手相咧,您要不要看。话说台湾总人口2300万,与上海市差不多,共有四个族群:原住民、客家人、闽南人、外省人(1949年迁台的大陆居民),张惠妹、张震岳都是原住民噢,并且属于不同族的原住民。

Day 6- 台北飞上海

最后一天,买完药妆和特产包车去机场。一路上又与司机师傅唠起嗑来,60年出生的马师傅竟然看起来像70后,好会保养!我们愉快的聊起昨天夜访居酒屋,讲到这区是日本人的活跃地带。马师傅居然告诉我们这里可称作“红灯区”,年长的男士喜欢到这区来“放松”!年轻的男士则更喜欢东区。三条黑线顿时爬上额头,攻略哥,你是早就知道的对吗???好了,各种行程都有了,也算圆满。

结语

这次环岛之旅,不仅欣赏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领略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吃到了梦寐以求的夜市小吃,更是学到了许多关于台湾的历史和常识。两岸的情节,恐怕要等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才有拨开云雾见天日的一天吧。升华了升华了。。。玩台湾,一定要自由行,台湾的高速发展期已过,基建是远比不上北上广的,大陆发展较好的三四线城市,看起来也比台北以外的许多城市更现代。更因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啊,坐在有导游带领的旅游巴士里没法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和友善。我有问一位垦丁的小哥,为什么台湾人都这么热情咧。他说可能家教吧,可能没有受过文革的毒害吧,可能受日本人的礼仪风俗影响吧,现在有的山区原住民长辈晚上睡觉都还不关门哦,换之我遇到的不少大陆游客哦,对我们好心推荐的景点和餐厅都表示怀疑和提防。我(苦)笑着说是哈,无故向游客推荐餐厅在大陆一定是收提成的啦。

台湾有多好玩呢,太平洋的风、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书店、玲琅满目的夜市小吃、日式风格的建筑、小清新的电影......这些都是我会怀念的一切,却不是吸引我再去一次的理由。台湾的美好,在于其对中华文明和民族文化的保留和传承,礼貌、友善,那些微笑和嗲嗲的普通话,民众的幸福感和生活状态,才是值得去体验的重点。

每一个地方,都有我们羡慕的美好,也有我们看不到的不那么美好。台湾,我期待下一次漂洋过海来看你。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4-11 17: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21:26

为什么101大楼门票是100nt那么便宜?

2016-04-12 00:03

現代化帶來的是大家庭變成小家庭, 從親情倫理開始撕裂, 如此渲染到社會, 形成了冷漠與自私, 這就是台灣經過70-80後, 懂得緩下來...調整腳步 !  台灣人是好客的, 總希望做到賓至如歸的態度, 所以熱情不減..歡迎再來!

2016-04-12 09:0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01:00

引用 大熊大熊荷兰豆 的图片:

俊男美女

2016-04-18 13:5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8 16:50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11 17:46:25 的回复:

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一定会再来滴!

2016-04-21 15:33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04-11 21:26:3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liujun:亲去过这么多地方啊  好羡慕!

2016-04-21 15:34

引用 灵机一触 发表于 2016-04-12 00:03:20 的回复:

为什么101大楼门票是100nt那么便宜?

回复灵机一触:是100RMB,500NT,谢谢亲提醒^^

2016-04-21 15:34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12 09:09:33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刚回来就开始想念啦,恨不能朝她狂奔去!再去一定会有更深的了解,体会更深的人情

2016-04-21 15:36

引用 hs_he 发表于 2016-04-18 01:00:0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hs_he:亲好厉害!去过这么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