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情深深雨濛濛,江南美景在心中

• 出发时间/2016-04-03
  • 人均费用/2000RMB

虽然担心清明时节雨纷纷,但还是没能浇熄我们想要去感受未知远方的
有天晚上和波力(男票)说起要旅游,圈出了湖南三亚杭州,因为考虑到可能会下雨,湖南三亚要是下雨就没心情了,但是烟雨江南还是别有一番韵味,于是我们便定下了此次杭州之旅。
出发前便在蚂蜂窝上参考了不少游记和攻略,虽然之前也去过几个地方,但都没有写游记和记录的习惯。这一次刚好带上刚买不久的单反,决心一定要来码一篇游记记录下美好的旅程。
So....Let's go~

行程安排

还是先来说一说这一趟的行程安排吧,好让有计划出游的小伙伴们参考~
时间:4月3日-4月6日,四天三夜
路线:深圳杭州乌镇西塘上海深圳
这一趟行程时间相对较紧,而我又是那种“好不容易去一趟,要多去几个地方看看”的主儿~所以四天的时间里安排了四个地方,平均每个地方待一天。具体安排见图

各景点间的交通方式基本如图所说,如有需要文档也可联系我。

关于住宿的话也在图上了,只是这次住的几家酒店都并不是太满意,大家在预订酒店时还是要多看看中肯的评价,做好心理准备。
关于本趟旅程的基本安排就如上了,因为懒得打字所以直接把文档截图放上来了。
接下来请跟随我魔鬼的步伐,走吧~

第一天 烟雨朦胧西湖边

在蚂蜂窝上看过太多别人拍的美得不要不要的照片,好生羡慕,出发前立志要用我的狗头拍出让自己满意的照片,但当去到景点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奔溃的......我只看到好大一片湖,好多棵柳树,好大一条路,当然,还有好多pepole......(原谅我苍白的语言)
于是我又一次在心中默默崇拜那些能拍出好照片的大神......

这一趟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春去春又来,花落花又开,谁人在等待?
下着小雨的西湖边,烟雨朦胧中一把略显孤独的座椅,旁边美丽的桃花探出头来,让冬天般的孤独也有了春季般的几分温暖。

第一天出发因为飞机延误,到杭州萧山机场已经到下午两点多,到酒店办理入住后到西湖已经接近4点。加上下着小雨,我们没有租单车,游船也停止售票了,于是只好撑着伞一路走走拍拍,作为大路痴的我也记不得都经过了哪些地方,只感觉西湖确实太大,很可惜没能多一些时间去感受她的美。

当初查攻略的时候,就听说春季的西湖最值得游赏,因为恰逢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除却下雨这个不美丽的因素,4月的西湖边除了随风飘扬的杨柳绿,缤纷的各色花儿也花开正好。
所以我觉得四月的西湖其实还是非常美的,即使是下雨天,也别有一番烟雨朦胧的江南味道。

一个贴着纸条的假人.......咋一看感觉还蛮真

在西湖边逛得累了,肚子也在鸣不平。于是我们打车到了河坊街,一下车就是有着各种餐馆的高银街,我和波力一路走过去,有一些知名的餐厅都要排队等号,我们忍不住饿,看到高祖生煎毅然进店......
高祖生煎感觉是连锁快餐店的运营模式,说不上环境和服务,人很多,但是点菜方便,上菜也不慢。
虾仁生煎还是值得推荐,还有牛杂粉条,其它就觉得一般了。
另外在河坊街上有很多小吃和卖特产的店,我们在一家叫“老杭邦”的店买了一些糕点特产,价格相对较高,但口味什么的比较靠谱。
带给朋友的桂花糕,她们都觉得还蛮好吃的,也不知道是给我面子还是真的好吃哈哈,我个人是觉得太甜了些。

第二天 阳光洒落乌镇前

第二天从杭州东站搭高铁到桐乡,再从桐乡搭汽车到乌镇汽车站,一下车温暖的阳光洒落在脸上,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生活中的小确幸,莫过于此了吧~

杭州东站前一处特别的风景,此次来到杭州的一大感受便是杭州的绿化做得很不错,而且不单纯是绿色的树木,在路上总能看见很多叫不上名字颜色却很好看的花草。这处高铁站前的花艺维护的也特别好,让人眼前一亮。

波力和客栈里的猫,摸摸头~喵~

我们住在景区外。因为景区内的民宿不好定,价格也贵,几番纠结后还是订了景区外的酒店。
我们订的是乌镇小居,老板会到车站接我们,蛮好人。酒店距离西栅也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
一路上看到很多图上这种新修建好的楼房,开了大会果然是不一样了......

这个貌似是乌镇的北大门。
有阳光感觉整个世界都明亮了哈哈哈

乌镇分东西栅,购买联票后必须先前往东栅。于是我们买票后就搭接驳车到了东栅。
第一天在西湖的时候波力就一直嚷着说要坐船,可是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西湖当天的船票停售了。于是一进东栅看见游船,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想体验一番。30块一张票,6-8个人一艘船,10分钟左右(这么一算我突然觉得这钱真好赚!不过是人力船,也比较辛苦)
船只很多,两边都是东栅的一些水上人家,一路开到尽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算是小小体验一番小桥游船人家吧哈哈

东栅里的茅盾故居。
东栅里有几个景点,大部分进门都是要检票,感觉很麻烦。
加之我们对于这种观赏性的景点也不是太有兴趣,基本上就是走马观花的一路逛~
要是刚好遇上旅行团的带队,可以在一旁蹭蹭讲解听,兴许还有趣一些。

这个是在东栅的宏源泰染坊,西栅也有一个更大的草本染色作坊。
原本我以为会在里面看到染布过程,但其实这两个景点都只是挂着很多染布,随风飘荡,供游客观赏拍照而已。
很多事情都是有得有失吧,我常想象在这个地方成为景点之前,有淳朴的染布者,他们有说有笑的调制着鲜艳的染料,把一条条纯白的布料浸入,再挂晒在阳光下,等待染料的浸染和阳光的晾晒使它拥有美丽的印花......
我们渴望淳朴自然的一切,同时又亲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地方的商业。

小小感伤过后请准备好你的口水,因为我要开始发吃的了!

这些都是在东栅一条很多吃的街上的小吃,那个小黄鸭和鱼太形象生动辣!仿佛能听见小黄鸭说:嘎嘎,再看!再看就把我吃掉!
东西都做得很精致,但是好不好吃我就不知道了,因为那个时候肚子还饱,所以就没吃,可是这些小点心真的做得好可爱,忍不住拍了下来。
唯一吃了的就是最后的那个猪肉肠了,蛮好吃的,好像是5块钱还是8块钱一个,有甜有咸,味道不错~
说到吃的,我觉得东栅景点内的吃的价格都还可以,不会出现青岛大虾什么的那种特别坑爹的价格,可见乌镇人民都还是老实淳朴的,又或者是景区的管理比较完善吧。
在东栅买了姑嫂饼和芡实糕,免费试吃,感觉味道都还可以,价格也不贵,都是10元一件。东栅的芡实糕比我在西塘买的好吃,虽然分量相对少点。(Tips:芡实糕放久了会变硬,保质期也有限,所以建议大家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别买多了或放太久)

这个是我要推荐大家的,叙昌酱菜!其实这一趟我真的没记得几个景点,但对于吃的我从来都是很认真的(严肃脸)
很后悔因为嫌重没多带两瓶啊!!!东栅里有好几家卖酱菜的,我们试了三四家,觉得这一家的最好吃辣,虽然它比别家要贵5块钱,可是味道真的不一样。买回家送粥下酒都是不错的选择。种类有很多,萝卜干金针菇外婆菜什么的,我买了小黄瓜,脆脆的带微微辣,真的炒鸡好吃!
波力买了他们家的外婆菜,然后在另一家买了杏鲍菇,回家品尝后还是觉得这一家的好吃。
虽然老板没给我广告费,可是好东西要一起分享~安利安利~

第一次见姜糖制作过程...感觉好神奇哦~

快离开东栅时看到高杆表演,好多人在下面围观。看这个的时候内心总是在默默为表演者担忧:竿不会断吧......好吧是我多虑了

东栅不大,我们逛了两个来小时就出来了,回酒店把买的特产放好,就出发前往西栅了。
去到西栅已接近傍晚时分,光线渐渐变暗,加之摄影设备和技术可谓十分拮据,所以满意的照片也少得可怜......

进入西栅走了一小段就遇到传说中的书生面馆,已经感觉到深深“饿”意的我们点了一碗书生招牌面,有生以来吃过最贵的一碗面了......
不愧知名面馆,店里店外都坐满了人,我们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看着别人吃的挺大一碗,我们两人就只点了一碗。
面上得蛮快,料也算是足吧,有一个羊蹄,分量其实还好,就是碗很大,汤有些少,不是很热。
味道还可以,面不是特别筋道的那种,但也不难吃,羊肉羊蹄都炖得很烂很入味。总而言之算不上特别突出,60块一碗的价格也是有些虚高,但我们觉得还蛮好吃算是值得一试。

看起来很特别,吃起来很甜腻的豆沙糕......不喜甜食者慎买!

这一趟去乌镇其实还是有蛮多遗憾的,没有三脚架的摄影小白没能拍出美丽的西栅夜景,蹲在桥边把相机放在桥柱上按下快门,咔擦,歪了......
第二天大腿都发酸,得不偿失呀~还是回家好好修炼,下次带上三脚架再来吧。
还有就是没有吃到吴妈馄饨和热乎的茅老太臭豆腐,前者是因为人实在是多到一个屁股的位置都没能挤出来给我,后者是因为找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快要收档了然后给了我们一份已经凉掉的......
不过没关系,这一趟留下的遗憾,会成为下一趟出发的理由。

第三天 静谧喧嚣西塘间

第三天,各种汽车高铁切换后终于到了西塘,下车后打电话给客栈的老板,老板开车来接我们。听老板说以前带人进去比较简单,现在景区开始严查,被抓到要拘留。所以他特意兜了个圈绕开牌坊带我们进去。景区的门票好像是55一张~

等到入住客栈后已是下午,把行李放好后又噔噔噔出发了~我们的客栈在一条小巷子里,出了巷子就是美食街,各种小吃扑面而来......
第一张图是梅干菜烧饼,10块钱3个,我们只买了一个试试,有些硬,梅干菜也少,一般。
第二张图是管老太臭豆腐,逛了一圈西塘后才发现,整个西塘有好多家管老太,味道还不错。
第三张图是一个坑爹的小吃“婵衣包圆”,是不是听起来很厉害的样纸?!然而并不是这样的,就是一层薄腐皮包着日本豆腐,然后15块一份......强烈不建议!

西塘的时候下了一些雨,后来又冒出了一些阳光,漫无目的的走走逛逛,感受着西塘的静谧与美好。
这一天的西塘人不多,我们闲适的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凉爽的清风,和这个古色古香的西塘
但其实西塘也有另一面。之前看到很多人说觉得乌镇商业化严重,但我却觉得乌镇的统一管理让这份商业发展得更有秩序,更让人感觉舒适了。
西塘的商业化则是让我无感的那种,一条喧哗的酒吧街与各式各样的食店布满西塘的角角落落,流行音乐的声音并没有让这个应该承载更多文化古韵的小镇变得美好.....我觉得蛮可惜的......

临河街边的一家小店里有一只大大的哈士奇,和店窗上的欢迎贴纸凑到一起,瞬间多了几分萌感~

一个大哥坐在河边钓鱼,旁边一只慵懒的小猫静静的守候在旁,大概它也在等一条鱼哈哈。

一只超级无敌活泼可爱又聪明的泰迪,还跟波力玩起了捡球游戏。它一直蹦来蹦去的乐此不疲,真的太可爱了。

春天真是个美好的季节,走到哪里都是一片春暖花开、缤纷绚烂的好景像。
许多小店门前都是各种小花点缀着,让人倍感美好。
对于西塘本有的景色我觉得还是蛮值得慢慢感受的,只是这里的商业气息太过浓厚,浓厚得盖过了这个古镇本应有的美好。

第四天 繁华都市外滩边

第四天一早退了房后,我们就到西塘汽车站坐大巴车前往上海
西塘汽车站有到上海总站和上海南站的汽车,如果是想到城隍庙或外滩的朋友可以坐到上海总站,会近一些。
不过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就买了到南站的票,然后再转地铁去的城隍庙。
一开始想去中华艺术馆看看的,但因为我们是晚上九点多的飞机,怕时间太赶,我们又带着行李,所以就只到了城隍庙和外滩附近逛逛。

出了地铁口就看到这个路牌。这一趟在上海让我印象蛮深的就是上海的道路指引做得很人性化很完善,让我们这些第一次到上海的人,都能根据指引很方便的去到要去的地方,搭乘所需的交通工具等。一开始看到上海的地铁线路图我还有点担心,后来发现一切都是so easy~

吃乃永恒不变的话题。按路牌的指引走到城隍庙,又直奔小吃街。一往里走就看到图里的上海小吃人家,我之所以把它放在这里,不是因为它好吃,而是要提醒大家,不要再掉进这个坑!!!因为它真的又贵又难吃!38块一笼的蟹粉小笼包,你真的都不会想吃第二个。
不要被它华丽的表面所欺骗,还好我们只点了几个东西,问了旁边两桌的食客,也一律差评。有一个上海的本地大叔说很多年前这家店很红火,东西也很好吃,没想到现在变成了这个样子。
唉......我们本来满怀期待的上海小笼包...就这样被这家店毁了。

我们还吃了这个排了很久队才等到的灌汤包。看起来好像很大一个,但其实都是汤,吸光了就没什么了。虽然好像很有特色的样纸,但味道其实一般,价格也不实惠。
总而言之,感觉城隍庙和豫园这一带,就是坑游客的地方,吃的东西价格较高,味道也很一般。

在城隍庙感受到游无可恋后,我们就转游南京东路了,一到南京东路,繁华的都市气息扑面而来,这家超大的Forever 21
朝我发出强大吸力哈哈~

后来我们看到双层观光巴士,考虑到提着行李的不便,又想着可以做观光巴士可以环游一圈,便欣然上车。
一路上经过了蛮多景点,看到很多有英式建筑风格的建筑群,也看到上海作为一个成熟的国际化都市的繁华与商业。

最后匆匆去外滩走了一趟,天气不好,有些灰蒙蒙的。
都说外滩的夜景才是真的美,所以可以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晚上去游外滩,能感受到真正的外滩夜景。

虽然这一趟旅行有许多的不如意,出发的飞机延误、阴雨不断的天气、坑爹的小吃、被取消的夜间航班......
但我想这些不如意都只是为了让旅程中的人事物景变得更加美好。
因为飞机延误,才感动于专车司机的负责任;
因为阴雨不断,才更珍惜每一缕温暖的阳光;
因为小吃坑爹,才更感叹于家常小菜的美味;
因为航班取消,才让我又少上了一天班,住了一晚最舒适的酒店......哈哈
要有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才能让每一段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旅程变得更为美好和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