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在最美的季节,赴一场风花雪月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4-01

碎碎念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以前都是出发前信誓旦旦说要写游记,结果回来之后就搁置了(因为懒),现在内心还有点小忐忑,不知如何开头恰当。担心自己的语言表达令人捉急,或者照片被喷,尽管如此但还是决定趁热将这次大理之行记录下来,一是希望这份美好的回忆能保存下来,将来随时可以翻看,二是我以前做攻略时也没少从蚂蜂窝这里得到好的启发,希望这篇攻略对其他蜂蜂有所帮助。
    关于行程安排什么的,我尽量简洁明了不废话,分条列出了。
    人物:我和我家W。
    出发地:济南
    时间:4月1日(晚上八点的航班)-4月5日(中午十二点的航班),其实刨去路上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足三天,这也是本次行程唯一的不完美之处,后面说。之所以决定4月1号晚上走,是觉得可以少请一天假,而且第二天是完整的,不耽误行程,到达昆明时已经十一点多了,之前看了一些机场附近的宾馆,觉得条件比较一般,就决定住在昆明市里,定的是离机场大巴南疆宾馆站比较近的酒店,回来那天也住的那家,主要是考虑坐大巴方便。这次的旅行属于半自驾,W一直说要自驾带我去云南呀,去西藏呀,可是一直没有那么长的假期,而且路途也实在遥远,路上又基本是他一个人开车,我虽然是拿了驾照三年的“老”司机,但是没有实践经验,敢坐我开的车的那就是真爱了。这次自驾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租车是在一嗨上定的,昆明昆明还,一共租了三天,也可以异地还车,要加一部分手续费。
    天气:我们去的这几天晴天占了绝大部分,太幸运了,就是紫外线比较强,我的脚晒出来印子。温度二十几度的样子,较为适宜,可以长裙穿起来的。晚上有一些冷,一般会起风,要穿外套。

先来张双廊标志性道具,白桌子高脚櫈,真的和洱海好配哦。

二货

日出时想拍个延时摄影,不知道为什么手机只拍了19s自动停了,但是清晨的双廊真的好美好宁静。用imove加音乐的时候像素打折了,画质也没有原图那么清晰了。

行程计划

day1(4月1日):济南---昆明(23:00到达),宿昆明
day2(4月2日):昆明---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
day3(4月3日):大理古城---双廊,宿双廊
day4(4月4日):双廊---昆明,宿昆明
day5(4月5日):昆明---济南,回家

关于花费

往程机票:1900元(两人,含机建)
返程机票:1738元(两人,含机建)
住宿:       昆明鹰王e捷酒店151,房间与价格呈正比吧,优点是坐机场大巴方便,租车取车方便,离翠湖云大也近。
                 大理梦心谷客栈153,离古城门很近,步行五分钟,房间布置也挺温馨的,就是窗户不朝南,朝东,东边还有房子挡,卫生间没窗户,有点潮味,还有点暗。
                 双廊随喜山居240,这个是最满意的一间,客栈位置在山上,虽然上去比较艰难,但是风景超美,不靠海,但是海景超美,后面有图片,就是我们的房间靠楼梯,比较吵。
                 昆明鹰王e捷酒店151
       其实这次的房间定的都比较随意,因为我们决定要去玩的时候也就提前个两周吧,看了一些比较热门的客栈,海景房基本都订满了,比如聆海沐月,海地生活,半岛云端啊什么的,当时给客栈打电话只剩下一间将近2000大洋的了,狠了狠心还是没舍得,因为觉得我们是那种早出晚归的,喜欢在外面跑的,定了那么高大上的房间也是浪费,土豪请随意。那样的房间适合捧着一杯咖啡坐在海景阳台上面朝大海思考人生吧。当时想反正高端的定不上了,那就随意吧,凑合就行,于是看了几篇游记,选了蜂友们住过评价还不错的,超级快速的就订好了房间,事实上蜂友确实满靠谱的,房间都还不错呢,性价比挺高的。
租车:       租的标致2008,租车费加保险的一共777,高速免费,加上油费什么的大约1000吧。第一次租车没有啥经验,按照网上的教程转悠了好多遍,最后还车晚了半个多小时,一嗨的小哥很友好的帮我们免了,租车还是蛮方便的,唯一的缺憾就是高速堵车昆明大理300多公里的路程跑了7个小时,也是醉了,堵了3个多小时;回程堵了一个多小时;自驾途中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强烈建议佩戴舒适墨镜。一路上各种限速还是比较多的,W是个脾气很好的先生,愣是被各种堵车和限速怒了。还有一个问题,在等看有没有罚单···焦虑中··
其他:       小吃,正餐,特产,等等。

昆明

济南机场时无聊给他偷拍的,来早了,等候登机中。还给加了滤镜,我太敬业啦。

昆明的第一顿早餐,烤饵块,米磨成面做成的饼,里面加了油条和肉,还有各种咸菜等。据说还能做成甜的,没敢尝试。味道一般吧,可以尝一尝。

这次之所以没有选择直飞大理,是有两个考虑的,一是以前从没去过昆明,一直对传说中的”春城“充满期待,想象中昆明应该是四季有鲜花,很干净整洁的一座旅游城市,二是直飞大理机票比飞昆明贵。但这个决定也是最让我感到遗憾的,说实话刚到昆明时是有点失望的,下飞机是半夜,昏暗的路灯下城市略显陈旧,路边摆满了烧烤炸串儿的摊, 而且真的是没什么玩的,只去了翠湖,感觉就是一般的公园啊,倒是适合晚饭后遛弯,云大比较出名的会泽院,貌似是吴三桂的行宫,建筑很漂亮,西式建筑,里面更漂亮很复古,借用卫生间时随手拍了一张。门口有保安,放着牌子,办公区域,谢绝参观。
       这是去取车的路上看到的教堂,当时我们走错路了,绕了好多路,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才看到这个教堂,那天有点阴天,其实很漂亮很异域很童话,看着大门是打开,两只好奇宝宝还进去了,感觉像不小心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礼拜堂里站满了人,在祷告,在诵经,很大声,当时的气氛也很有感染力,很庄重,只是我们不是教徒,只是进去感受了一下就出来了。后面一张加了滤镜,拍的有点失真。

这张是在取车时看到停车场边上的小区风格好复古好有感觉啊,还有楼顶的植物,看起来好有意思。

大理

大理的梦心谷客栈,有一只五岁半的金毛,超级慵懒,客栈装修是白族风格的,有个小院子养的植物还算别致。

W先生超喜欢金毛的

古城外的有好多客栈,叫卖花村,好吧,这名字···

大理的古城门,白天和晚上,两种感觉哦。

从门口进来之后在主干道直走,就能看到这个五华门了,进入里面的一家珠宝饰品店,里面有楼梯可以上楼俯瞰一下古城,还能远眺到洱海和崇圣寺三塔。

白族的房屋,雄伟的苍山以及环绕苍山的云。

五华楼上俯瞰

洋溢着浓浓民族风情的广场舞。

下面是大理的美食,炒饵丝,黏黏糯糯的,口味略重,有点咸。

这个炸土豆超级好吃,满满一大碗才六块钱,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在后面那张图里那家店里买的,是在古城路边一个小胡同里有卖,老板生意很好,凉米线也是他家的,都好吃哭了。

路边的凉粉摊,看到有当地人打扮的人再买,就买了一份,好吃。记得好像大份八块。

大名鼎鼎的烤乳扇,我不太喜欢奶味太浓的东西,吃了一口就扔给W的,哈哈。

因为来古城的路上看到周围的田园风光超级迷人,所以我俩决定第二天早上起个早,租个小电动车去才村和龙龛码头走一走。我们住的客栈就能租到,一天五十,我们只用半天,讲到40元。这两个地方离古城都不是很远,后来发现离三塔也很近了,于是我们骑着电动车把三塔也玩了,没买门票进去,只是在外面拍了拍照,走了走。早上七点多从客栈出发,这一圈下来回到客栈换电动车才十点多。

第二天是个超级超级好的大蓝天,感谢老天,哈哈,迎着朝阳出发了,一路心情好的要飞起来~~

去龙龛的路上,两边是整齐的房屋和成片的农田。

龙龛码头有个观景台,栏杆围起来的,人好少,这就是早起的好处哇。空气宜人,景色纯净。

比我们来得还早的一对情侣,可能是看完日出的。

启程,去才村。

才村码头要买票才能进,不坐船也要买票,不懂。后来没进去,我们在村子里绕了绕,绕到了另外一处能到海边的地方,有一个伸进海里的小路,路的尽头是一个小亭子,类似于青岛的栈桥。

从才村出来,看远处的三塔觉得好近呀,我们就朝着那个方向出发,一路上风景更不用说,想想要是每天在这样的路上骑行,真是太幸福了,晒黑也愿意!

从三塔出来,就准备回客栈还车,然后开车继续赶路,下一站喜洲

喜洲

喜洲的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为了不影响看风景和拍照,我从副驾驶换到了后排,哈哈哈,W也被风景吸引的不专心开车了,还总怪我不在前面陪他。

喜洲古镇很小,基本就一条街,破酥粑粑很有名,买了两个尝尝,没什么特别的口味。古镇最里面有家店最火,好多人排队,据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

镇口的大榕树

喜洲古镇出来之后开了一小段就看到有一条伸向海边的小路,很窄,土路那种,为了美景我们还是决定开过去,后来才发现这一决定太值得了,可以远眺到洱海对面的双廊,更重要的是没人!!就我俩,赶脚整个海岸的美景都被我们承包了。后来和路过的村民打听,才知道是桃源村,开始还以为错过桃源村了呢,没想到误打误撞的进来了。

桃源村一块海边的空地,水泥砌好的围挡,不远处有几栋临海的小楼,应该是客栈吧,还有在建的工地啥的。

双廊

从上关到双廊这一段,果然名不虚传,风景绝美,有时候都觉得车是个累赘了,没开多远就想停下来去走一走,拍拍照,可惜拍下来的只不过是实景的十分之一。最美的风景只能留在心里啦。

双廊的随喜山居客栈,位置确实如评价里所说,在洱海对面半山腰上,开车上去及其惊险,真的觉得至少有45度的坡,我的小心脏诶,胆小。于是我决定离开的时候我要走下去,哈哈,和W说好,我在下面帮他看着车,就不上车了(因为路很窄)。上来虽然麻烦一些,可是风景绝美啊,视野无敌,从一楼公共区看下去是这样滴。惬意!要不是行程紧,我真的愿意在这里发呆一上午,哈哈哈

我们房间在二楼,也有个小平台,竟然有双廊摆拍神器--白桌椅,哈哈,一通乱怕。

后来把房间里的仿真花拿来当道具,增色不少,机智如我~

把行李安置好,休息片刻之后开始逛双廊里有名的客栈。来的时候真的好多地方在施工啊,里面的路又很窄,几乎只够一辆电动车通过的那种。下面是暖暖门口的台阶下面。

海地生活的路上

半岛63咖啡里著名的石头拱门~很带感,外面是观海的阳台,有躺椅。

半岛外面的阳台,午后时光,阳光正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地生活白椅子前面排队的亲们,辛苦了

看到上面那么多人毅然决定不拍这个了,因为刚刚在自己客栈拍过了,而且随喜山居的不仅有海景还有山景,还没人和你抢。但是从海地出来后考到玻璃球了,来之前看到游记里的这个球球的照片就喜欢的不行,走过去一问,5块一个人可以进去拍照,有球,椅子,门等等。但是人好多,我当时好想忍痛割爱好了,不忍心让W陪着我在太阳下面晒那么久。可是W知道我很喜欢这个,就交了钱进来排队了。在这一共花了将近一小时时间。拍照时间加起来不到十分钟,我属于那种后面有人排队就不好意思总磨蹭那种,匆匆拍了一些就让后面的人拍了。效果还可以吧,建议穿亮色长裙。

从这出来之后,就看到海景餐厅--点心园就在旁边,决定晚饭定在这里。因为明天就要离开双廊,回昆明,我俩决定先去租个自行车骑到挖色镇,然后回来吃完饭,对,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下午开始上云了,去挖色一路上风景也很美,有苍山和洱海作伴,一路上好多电动车,敞篷越野,还有平衡车。。都城会玩了

租了一辆萌萌哒hello Kitty,双廊租车都是一天40,下午租也不便宜,好不容易和老板讲价讲到30。

点心园餐厅里面,我们坐的靠窗位置,可以欣赏黄昏的洱海。本来想点三个菜,服务员非常nice地提醒我们说菜量挺大的,两个菜足够了。于是点了一个洱海鱼和一个鱼香肉丝,鱼香肉丝竟然是莴苣做的,味道还行,唯一缺点是姜太多。洱海鱼是水煮的做法,川味,又麻又辣,刺不多,好吃。

点心园的小院子里,傍晚光线暗了。

来一张夕阳照

第二天一早,吃的客栈阿姨做的米线和饵丝,做的真心不错,十块一份。吃完便准备出发会昆明,走的环湖线,在海东上的高速,其实可以在挖色上,只是舍不得美景啊。第二天天气依然晴的没有一丝云。

早上一睁眼穿着睡衣跑到露台上拍的,清晨的双廊又多了一点平静的美。站在露台看了一会洱海的水波荡漾,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客栈的早点。

挖色附近的环湖公路

这是过了挖色之后看到的,有没有一点天空之境的感觉

普陀旁边,我们没进去。想想马上就要上高速离开这里了,心里满满的不舍。

这篇更像是流水账似的游记写到这里就差不多大功告成啦,我想这三天的美好会一直留在我的心里,要是能对蜂蜂有所帮助的话那就更好啦。期待与苍山洱海的重逢!

2016-04-11 12:10

2016-04-11 12:11

2016-04-11 12:25

2016-04-11 12:34

真不错,好像飞奔过去啊~~亲住在双廊吗?什么酒店,怎么样???

2016-04-11 12:35

引用 云中月 发表于 2016-04-11 12:35:29 的回复:

回复云中月:在双廊住了一晚,住的随喜山居,就像我游记里写的那样,位置在山坡上,爬上去有点麻烦,但是能俯瞰洱海啊,视野好,我定的二楼 庭院房,清明240,觉得很值得呢。建议时间充足的话住两个晚上,双廊的风景真的很美。确实有很多施工的,但是和美景相比,忽略不计啦。

2016-04-11 12:54

引用 摇滚的阳光 发表于 2016-04-11 12:34:01 的回复:

回复摇滚的阳光:谢谢亲

2016-04-11 12:5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1 12:25:2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亲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1 12:11:0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好滴~~哈哈哈

2016-04-11 12:56

游记写的非常棒!照片也拍得美美的~👍

2016-04-11 13:05

3顶必赞

2016-04-11 13:20

2016-04-11 13:26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04-11 13:05:26 的回复:

游记写的非常棒!照片也拍得美美的~👍

回复美好时光:谢谢支持~

2016-04-11 13:3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11 13:26:10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4-11 13:3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1 13:20:16 的回复:

3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4-11 13:32

太棒了,太美了,景美人更美

2016-04-11 13:47

引用 小歪至尊 发表于 2016-04-11 13:47:20 的回复:

太棒了,太美了,景美人更美

回复小歪至尊:在说你自己吗

2016-04-11 14:00

好想去  ···

2016-04-11 16:5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18:26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04-11 18:26:34 的回复:

回复xusin:说走就走吧

2016-04-11 20:38

引用 叮叮猫儿 发表于 2016-04-11 16:53:01 的回复:

好想去  ···

回复叮叮猫儿:just go

2016-04-11 20:38

2016-04-12 09:5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1:00

引用 hangyu_ 发表于 2016-04-18 11:00:23 的回复:

回复hangyu_:同意!

2016-04-18 11:01

就要这样有爱、靠谱又细致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30 23:4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5-30 23:46:59 的回复:

就要这样有爱、靠谱又细致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呀,你写的游记更精彩呀,去过的地方好多

2016-06-19 12:17

佳佳大赞👍

2016-07-06 09:11

引用 桃子小妞 发表于 2016-07-06 09:1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