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 苏州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8

苏州,离上海只有半个小时的高铁距离,人很奇怪,对于近在咫尺的地方,反而会忽略.不管是长假还是短假,若要安排出游,我不会想到苏州,因为觉得近,总想着跑远点那才叫出游,加上儿时也去游玩过, 所以一直没有想到要去苏州.若不是同事告诉我,苏州博物馆建筑很有特色,或许她会一直在我的旅游等待清单中.
       当我看到苏州博物馆的照片,立马被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出自建筑大师贝聿铭之手,更加让人期待.可以说这次去苏州,就是为了博物馆而安排了和妹妹的苏州一日游.

苏州博物馆

从火车站到博物馆距离不远,也有很多公交车到达,我们乘了202路,票价只要1元,在苏州博物馆站下车.往回走到路口,就看到博物馆门口的游客队伍.周五早上九点多,等候人数还不算多.我们事先已在网上预约过,就扫了二维码直接入馆了.如果事先没有看过博物馆介绍,我无法将这座既有现代风格,又有苏州建筑特色的场馆和博物馆联系在一起.很多人来这里,应该也是为了这座别具风格的建筑吧.走在其中,感觉像是参观私人府邸,主人应该是位风流儒雅的文人,这里既有江南水乡的意境,也有现代建筑的简约雅致.文物与园中景色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尤其是进馆后看到的第一件文物--秘色瓷莲花碗,落地窗外的景色更加衬托了稀世珍品的清雅风韵.

说到秘色瓷,事先在做博物馆攻略时候,我就留意到了.去年在陕博参观的时候,有个秘色瓷盘,让我印象深刻.款式简单,色泽莹亮,温润如玉.那时就对秘色瓷有了印象.这一类瓷器,属于佳品中的上品.我对文物也不懂,纯粹是带着个人现代审美的眼光去欣赏哪些文物比较精美,哈哈.能够历经时间的考验,依然让我觉得美的文物,让我感慨美好的事物即使跨越时间空间,依然有着让人动容的魅力.美的标准,因时代不同而不同,因每个人的眼光不同而不同,但不管怎样不同,爱美的心,追求美的渴望,我们人类一直没有停止过.即使在石器时代,我们所看到的那些装饰品,比如耳环项链,以我现在的眼光看来,一点都不美,但是那却是我们的祖先所追求的美,是他们所花的心思.想到这份古已有之,今朝更甚的追求美之心,感觉和古人的距离更近了,不管斗转星移,时光变迁,我们都有亘古不变的追求,哈哈.
        苏博的展品不是很多,本人偏好的金饰品也没怎么看到,嘿嘿.其实我内心还是很想念陕博的何家村展品.....那将是我再去西安的渴望所在,哈哈.在苏博大概参观了两个小时不到,出口是在忠王府,隔壁就是拙政园.可惜我们对园林兴趣不大,另外门票又贵,所以就路过拙政园,前往平江路.

平江路

原本担心平江路会和其他江南古镇差不多风格,或者和鼓浪屿类似,那样的话,也就没有她自己的特色了.但是平江路并没有落入俗套,她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古街风味.小桥,流水,人家,苏派建筑白墙黑瓦,这些就是平江路独特魅力所在.那些创意小店,咖啡馆,会让我想到上海田子坊厦门鼓浪屿,但是这里还有江南水乡的韵味,一边是小店林立,一边是一池春水.周五下午的平江路,人并不多,可以悠闲地漫步老街,发现有意思的小店就进去逛逛,看到小吃可以尝尝,走累了可以咖啡馆小憩,也可以坐在河边欣赏春色.没有摩肩接踵,没有熙熙攘攘,只有清新小资,恬静舒适.感谢还没有太商业化的平江路,感谢没有人流如织,才能让我感受到了难得的悠闲清静.

从博物馆东北街走到平江路,并不远,但是平江路的标识并不清楚,只能凭感觉,看到有小桥流水,有店铺,就拐进来了.这段是平江路北段,还不是中心地段,往前走,穿进小弄堂,就算正式进入腹地了.先在鹤园茶楼吃了午饭,加上我们也只有2桌人.....这家店点评上也是热门饭馆啊,我们运气不错,居然这么空,哈哈.吃下来对桂花糖芋艿、鸡爪,还有六月黄炒年糕,印象不错.在众多的创意小店中,有一家叫花无缺的干花店,惊艳到我了,门口瞥到一眼,就立马被吸引了.那些干花装饰品,新颖有创意,趣味盎然.花团锦簇,色彩艳丽,搭配技艺高超,实在太美了.看到这些,恨不得都搬回家啊,哈哈.在这家充满春天气息的店铺,让人沉醉其中,只是价格也不便宜.....哈哈.

最后走累了,在一家咖啡馆坐了好久.本来就是来休闲游的,有大把时间可以消磨在这里,哈哈.翰尔山月咖啡店,也是点评上热门的,但那天下午我就看到包括我们在内的2桌客人....人好少.....好开心啊,哈哈哈.装修布置的风格我很喜欢,复古小资风,典雅又清新,由于人少,可以随意拍照,嘿嘿.
       平江路上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等着和你邂逅.喜欢这种不经意间的惊喜,正是这种偶然相遇,才有了那刹那的心动.

最后时间还有多,又去了相门那里的城墙.应该是新开发的景点,比较平淡.....事先也没有了解过,就随便走走了.还是那句话,人少清静,这是我在上海长久缺少的感受........虽然景点普通了点,但是在里面逛逛,体验着难得的悠闲清静,心情还是很愉悦的,能够有这份心情,就是最大的收获了.出来玩,就是来散心的,好心情当然很重要,嘿嘿.如果不是赶火车,好想再多逗留会儿.从那里去火车站也很方便,乘地铁半小时不到.
        一路的人少,为这次的一日游做出了巨大贡献,感谢没有跟我们抢空间的路人,哈哈,让我们体会到了久违的清静恬适.这次苏州博物馆,平江路的文化休闲一日游有很多惊喜和美好的回忆,真是不虚此行.不管去哪里,只要心有所乐,所感,所得,那就是最美好的收获.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23:34

引用 tb_xxn 发表于 2016-04-11 23:34: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