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厮磨

2016-04-11 11:57 951/16
  • 出发时间/2016-03-23

写在游记前

之前写的游记总是长篇累牍的感想,这次放在蚂蜂窝上的都是一些干货。主要是行程及美食吃吃吃。

行程

3.23——3.30
大三地质狗一枚,这次全程一个人,路上会搭伴。由于提前一天才决定要去,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基本都是第一天晚上定的。
Day1  上海——重庆Z257
Day2  12.30到重庆,下午重庆三峡博物馆+大礼堂,晚上解放碑。
Day3  7.40重庆大足,观大足石刻。五点返重庆,晚上至南山一棵树观夜景。
Day4  早上至川美黄桷坪校区、重庆理工大学,下午到重庆第三步道、邹容公园、洪崖洞,晚上嘉陵江上看日落。
Day5  9.10重庆合川,钓鱼城。18.00到重庆,鹅岭公园日落。
Day6  8.00火车到武隆,天生三桥、地缝。16.58火车回重庆,晚上到观音桥。
Day7  早上到磁器口,下午到白公馆、渣滓洞,南滨路、湖广会馆(到时已关门)、朝天门,晚上看电影
Day8  上午中山四路沿线,11点到罗汉寺,14.33火车回上海

花费

杂(超市、导游、电影、明信片等)354
总2468

其他

去之前最好看好天气,重庆的晴天还是很美的,不过看到的机会可能没其他地方那么大。
吃的东西很辣,为了防止肠胃不适一定要带好药品。
另:本次出行追求精简,没带单反,全程华为荣耀7做拍摄设备,想看大片的请移步他处。
本文以实用性为主,感想的话看我QQ空间吧。

First__a day of no significance

火车提前半小时到达了重庆北站,把在火车上认识的姐姐送到车站以后,独自踏上了游玩的道路。
有必要介绍一下重庆北站,由于南北广场还没连通,所以一定要看好火车出发到底是在哪一个。

重庆北站北广场的地铁站叫龙头寺,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可以搭乘公交或者步行。
强烈建议购买一张重庆的宜居卡,工本费25元。它最大的好处是坐长江索道只要1.8元,买游客票的话则单程要10元;平日坐公交地铁和轻轨都有九折优惠,符合换乘条件的还能免费(用过就知道啦),非常方便。退卡的话会收7元的费用,不过相比下来十分划算。退卡地点的话可以百度一下,办卡的话基本各网点都有。

唠叨完了,就该启程了。第一站选择重庆三峡博物馆和大礼堂。二号线曾家岩站,1号出口就是;而3号出口就是中山四路,周公馆、戴公祠等都在这条路上,可以一同游玩。
在去往的路上,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引道,里面有好多大爷大妈在跳拉丁舞,扭得还挺有腔调。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一下子就活起来了,很奇特的体验。

走完长长一段路,就到博物馆和大礼堂了,一个很大的广场将它们相连。选择先去博物馆,五点关门,四点以后禁止入内。
博物馆将重庆历史和三峡的水文地理条件杂糅在一起展现在一个平台上,不乱,倒显得张弛有度。前台有介绍的仪器租凭,不过微信导览也同样做得很出色,一般的听听这个就足够了。一楼主要以地理地质介绍为主,作为一个地质狗可算是掉进米缸里了,二楼主要是重庆古代历史,三楼则是重庆近代历史;我只对这三部分感兴趣,其他的书画啊,十二生肖啊,民族展、钱币展之类的各个地方的博物馆大同小异,我猜想它只是为了充实偌大的一个博物馆罢了。不过做得确实挺用心的,比南宁那个广西博物馆不知道好到哪里去,在我印象里能排进前五。
强烈推荐两个项目:一个是一楼的环幕电影,主要讲三峡,给人身临其境之感;还有三楼的重庆大轰炸舞台,还原真实历史场景。虽说不是尽善尽美,但作为一个博物馆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场次集中在14:30分以后,去的话算好时间不要错过了~

在博物馆里消磨了大约4个钟头,5点半的时候到大礼堂瞧了一下,还开着,6点关门。学生证5元进去逛了一圈,觉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里面阴森森,比在柬埔寨的S-21还恐怖。

然后就回青旅啦,在地铁上预定了瓦舍旅行酒店,在较场口的穆斯林大厦旁,地理位置好,就是到了那里还要找一会,大门在角落里。平时有徒步线路组织,强力推荐!七人间一晚50注册他家会员打九折,我就在这里住了很多天。

在青旅里搭讪上了一个小伙伴,晚上合着去吃火锅,蚂蜂窝上找来找去选了齐齐鳝鱼火锅,不错,就是服务员会极力向你推荐酸奶,20元一盒,有点小贵。好吃的东西可以大众点评一下,都挺好的,也蛮新鲜的。
这里的红油锅底都是不要钱的,只是另点鸳鸯锅或者其他锅底才要收费。

晚上去洪崖洞逛了一下,在嘉陵江上的东水门大桥上走了一圈。
正值正月十六,月亮挺圆的,也分外地想她。

Second__a day of religion

定了一早7:40分的车次前往大足县城,在这里推荐一款APP叫渝客行,里面有重庆市内各地区长途巴士的信息并能网上订票,到取就行,很方便。
从较场口出发坐两站路到两路口,经由皇冠大扶梯直接到达菜园坝汽车站。
天气预报上说这天是晴天,不过都快8点了天还是阴着,我感觉重庆是个很少能看到日出的城市。果然,快10点了太阳才慢慢从云朵里浮现出来。

皇冠大扶梯是个很神奇的存在,跟想象中的金碧辉煌不同,这边略显破旧。看着下行的扶梯不紧不慢地移动了两分钟,我才意识到我要赶不上班车了……

重庆大足大约要两个钟,7点40出发,在路上堵了一会,到大足县城将近10点,车费42块。快到站了师傅直接把我们放在公交车站,有直接到大足的公交车,3块,这车人很多,到大足还有将近10几公里,所以我们进大足的时候已经将近11点了。

放张导览图。
大足石刻有两个主要景区,北山石刻和宝顶山石刻,精华部分集中在宝顶山石刻,推荐去精华部分也就可以了。
大足宝顶山石刻的门票135,学生票65.北山和宝顶山联票170,学生85
找了另外三个小伙伴拼了个导游,每人30,后来去的小伙伴跟我说里面也有微信的语音导览,所以导游是个可选项。
另外推荐大家看央视拍摄的有关大足石刻的纪录片,毕竟不枉此行。

一出太阳整个人就躁动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值观音生日,导游和我们说平日观音生日的这三天基本都会下雨,今年我们运气很好碰上了三连晴;我只得感叹厄尔尼诺把观音生日的节奏都打乱了啊。
门口可以坐电瓶车到景区正门,我们选择走进去,一路上可以请导游说说大足的历史,当然纪录片里也有很多提及,这里就不赘述了。
让我感到很喜欢的是这里的环境,不同于敦煌的戈壁沙漠,这里绿化覆盖做得非常出色,可能也和它地处南方有关。而且它雕刻得很精细,不同于其他几大石窟都是官方出资建设,这里的石刻是民间出资建设的,一个叫赵智凤的僧人用了70多年完成了宝顶山绝大部分作品。在一个如此潮湿的环境里,这些摩崖石刻还能屹立前年,也不得不感慨匠人的匠心独运。
不多介绍了,眼见为实!推荐大家快点去,以后等这里出名了人就多了,现在还不算多,也能和石刻近距离接触,以后估计就不会有这么好待遇了。

容我再插一句,千手观音修了8年终于完工了,金碧辉煌,虽然少了点古代的陈旧感,但依旧很美。

逛完了古迹部分就是博物馆了,里面有对各地区石窟石刻艺术的介绍,还有很多仿品以及观音修复过程介绍,做得很用心,而且人!真!少!除了工作人员,我们就没见过其他游客。反正是包含在门票中的,不去真的亏了。
最后,推荐大足石刻的环幕电影,据说是亚洲最大,画质跟重庆博物馆的比起来也要好很多。11:30/13:30/14:30各有一场。

回到重庆市区已经超过5点了,洗了把澡就去吃串串香,便宜又好吃,算钱的办法竟然是称串串的重量,一斤60元,真是太实惠了,我这个大胃王也就吃了30块。

晚上坐着长江索道过江想上南山看夜景,无奈每辆公交车都爆满,预料到了观景台上的无数人头后,果断决定撤退,在南滨路逛了一圈,再慢慢坐着公交回青旅。

Third__a morning of campus

在小吃街上吃根油条来个蛋解决了早饭,去川美的黄桷坪校区一探究竟。
从较场口过去真的要蛮长时间的,不过一路过去都能看到街景,打发一下路上的时间还不错。
二号线是最古老的一条线路,驾驶室和车厢间只隔着一块玻璃,外面有两个观景的好座位,建议一定要坐一下。

轻轨换公交还要坐半个多小时,到黄桷坪站下车往前走200米就到了。

初春,上午9点不到的日子,太阳还没从云丛中探出头,露水还在花枝间游荡,人们还未从美梦中唤醒,于是,一切都显得,美好。

毫无目的地漫步,逛到了川美操场后面的创意园,房屋给人以厚重的历史沧桑感,但每一个角落又因被精心地布置而充斥着新鲜的活力

继续着无所事事地转悠,发现里面还有很大一个居民区,后来去重大也发现,校区里面有居民区,可能是教授职工住所。看到一只呆萌的鸡。

在川美差不多能逛两个小时,出来也才10点半,肚子开始叫了,忽然发现这边有两家蚂蜂窝上推荐的好店:坎梯豆花和胡记蹄花汤。前者就在川美大门的对面,后者在川美一侧大门左转前行200米处,靠近车站的地方。
走进店里,发现两家店都没有开张,进行着如火如荼的准备工作。坎梯11点半营业,胡记11点开始。
我一琢磨着这半小时不能浪费啊,坐着公交转悠到了江对岸的重庆理工,一览重庆各大学风貌。

反正重庆的大学吧,都像公园似的,尤其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群芳争艳,再配上这里的美女,一切刚刚好。

在理工逛了1个半小时,再战胡记蹄花汤。一个人吃了两人份,心满意足。怎么说呢,这个蹄花的烧法和我们这边的不同就是加了黄豌豆,就和豌杂面一样,是其特色;其余的嘛,确实炖的很酥,加上他配给的辣酱料,正有别一种感觉;还有就是东西真的很多,两大个蹄髈加肉还有豌豆,不过价格45,我觉得中规中矩,不算最便宜,但跟上海肯定没法比了。
吃完猪蹄,人也撑了。和坎梯豆花擦肩而过,下次再来品尝吧。
在川美旁的涂鸦一条街散了两站路的步,就坐上公交车乖乖回青旅睡个午觉。

下午两点半,出发前往山城第三步道,百度题图上的山城步道就是此起点。
开始一段路穿行在古老的居民区里,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在嗑叨着家常,年轻人很少。两旁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大伯在为步道做着日常清理工作,天公作美,画面感很强。

居民区的部分也就走个一刻钟,整个长江的江面豁然开朗。如果天气晴好,对岸南滨路的高楼、长江大桥上来回穿梭的车流一览无余。
由于大部分木栈道步道都沿着长江而建,取景和拍摄出来的效果都很棒。但是一定要选好时间,下午两点,重庆正好是太阳最烈的时候,拍出来的很多其实效果并不好。

步道上还有旧医院的遗址等,内容很丰富。瓦舍也有步道路线的游览,给大家介绍沿途历史景点,我这次是没赶上,小伙伴跟我大力推荐。

走完步道也就4点,坐公交回较场口小吃街来了碗好又来酸辣粉。一个字,辣。
我就坐在外面一边吃一边喝水,1.5L的大瓶水被我喝光了,这时候有个环卫大叔走过来,我就把瓶子给他,然后嘴上不停地吸气来缓解辣的痛感。这时候大叔来了一句:年轻人找刺激啊!
后来才得知这个对于当地人来说也算辣的了,怪不得我这个被湘西老乡称为能吃辣的小伙也奈不住啊。
所以,吃酸辣粉一定要少放点辣子!

傍晚又去洪崖洞了,在东水门大校上等待着日落。
其实相比日出,我更喜欢日落。如果说日出给人以希望,那么日落授人以静谧。
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哪里看日出人好像都不少。

日沉西山,回洪崖洞来了碗微麻的老麻抄手,直到回到青旅洗澡的时候,依旧感觉自己的嘴是麻麻的,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晚上,回到解放碑前,在这里的西西弗书店逛了一下。百度地图上的不准,已经搬到了地图位置上隔壁的英利国际广场的三楼。
里面很有氛围,于是我看了下重庆的LP,犹豫了一下第二天的安排。

fourth__a day of history

前一天晚上一直犹豫着到底是去丰度看鬼还是去合川看城,最后,偏爱历史更多的我还是选择去这个改变了欧亚非历史进程的地方(可能还要加个美洲,不然新大陆可能提前百年被发现呢)。

早餐,沿着十八梯下到解放路上,找到了传说中的眼镜面。
老板是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年人,我差不多明白这个店名的来历了。很多女工在厨房里进行着不同的分工,而这都是全公开透明的。
二两的牛肉面条26元,三两39。我要了碗三两的,当热气腾腾的面被端到面前时,很奇怪为啥不见肉,一翻,才知道原来都在下面呢,很有意思的饮食布局啊。

吃完面直奔菜园坝车站,9:10分重庆合川。路途大约1小时20分钟,31元。9点半有一班标注着直接去钓鱼城的车,其实也只是到汽车站。
汽车站再搭公交就能到钓鱼城了,我运气很好,正好有辆跑中长途的汽车载着我上去。钓鱼城的大门司机师傅直接呼啸而过,带我上到后山,直接从后面的给汽车同行的门进去。我后来走出来的时候才发觉,确实从主路到大门要走好久,还要爬很多楼,从后面上去是一个捷径。
快到大门遇到一老乡,跟我说带我进去,半价40,我学生证嘛,跟她说了下30带进。其实倒不是为了逃票,就是觉得走野路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上到上面是一条步道,这里有巡逻人员,偷偷地窜上去就算进入景区了。逃票的坏处在这里出现了,就是里面的景区还会查票。不过我跟着人流还是混进去了,看了看宋代县衙复原,感觉挺有意思的。也认识了守城将军王坚——至少我认为是——爱国猛将。

钓鱼城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因为天气好,远眺到了三江交汇处,再加上这里陡峭的地势,元军确实望尘莫及。推荐央视关于钓鱼城的纪录片,普及历史知识,说得功利点,都出了门票钱,怎么能不回本呢。

找了条小路下,发现好多摩崖石刻,真的是触手可及,而且这里真的都没见过其他人。
其实本来是准备下山了,但是在一处有一个岔道,往前走着走着出现了一条泥路,这对于爱冒险的我来说真是太开心了,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往上可以爬升到最高处,向下又可以走到当年战事最激烈的镇西门。接着绕着城墙走就又到了后山,这里有很多还在发掘状态的文物,真是纯天然的,比博物馆里看到的真是太多!
反正这一路下来我觉得选择去钓鱼城是这一路最正确的选择!
极力推荐!!

小路走到后山尽头是行车道,盘山要走好久,决定原路返回下山。
其实一路一个人也有点可怕的,很多破旧的房屋难不保跳出个人来吓吓你。
下到水军码头体验了一下当时的波涛和水军的斗志,真正的水军码头已经随着嘉陵江下游的蓄水而被淹没,权当为了忘却的纪念。

4点10分坐上回重庆的车,没想到由于堵车,到重庆已经将近6点半了,在车站旁的M记来了碗大鸡排饭,再搭着地铁上鹅岭公园看夜景。
公园里有个揽胜楼,有好几层,最高处能够拍摄夜景。这里的角度应该是没有南山那么好,由于楼上每层挂着霓虹灯,对拍出来的色彩有影响,而且近处很多都是不开灯的民区,所以感觉一般般。而且看习惯了上海的夜景,对于其他地方的夜景也没那么感冒,即便是在这样的层次有致的重庆

fifth__a day of nature

早上八点的火车,十点到武隆。再从武隆辗转到仙女山的天生三桥和地缝已经11点。
武隆的天生三桥和地缝分别是两个地质公园,景色很美,作为地质学生还能感叹一下它的形成过程,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天生三桥门票150,学生87.5,地缝学生75,成人120

武隆天生三桥是变形金刚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取景地,底部的客栈现已被改造,其中有一个邮局,这对于有一坨明信片要寄的我来说是个好消息。其实大门口也有个邮筒,天生三桥和地缝的门票也可当成两张明信片寄出。

从天生三桥出来可以选择性乘坐15元的电瓶车到短驳站,再由此乘坐环保车到地缝。
个人觉得地缝更有意思,可能因为天生三桥名气响,人多,这里人少景也不错,门票还便宜一些。地缝目前只开放了一部分,里面实在是太深了,我走到不能走的地方开超级夜景拍了30秒,手都举得酸了,终于拍出了里面的样貌。
这里还有一个特点是水真的很多,到处是汇聚的大小瀑布。夏天来纳纳凉该是绝好的!

地缝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游览。从地缝出来还需要坐40分钟的短驳车,再坐9元一位的小巴到武隆汽车站。
我16:58分的火车回重庆,而到汽车站已经16:50了,飞奔了1.3公里,在55分到的车站,为了庆祝自己赶上了火车,买了份盒饭大口地扒拉。
当时觉得心惊肉跳,现在想想也是个经历,挺有意思的。

晚上到观音桥商圈逛了一下,感想是美女真心很多!相机杀手。我比较羞涩,又有女朋友,就不劳驾相机了~
阳光国际商城里还有家方所,在广州西安好像都有,进去逛了下,感觉已经不止做书的生意了,做各个产业的创意,点子还是不错的,不过人不算多。而我最喜欢的昆德拉的《不朽》无论是在这里还是在西西弗都难觅踪影,看来那真是本被不能承受的生命之情盖住光芒的好书。

回小吃街了,来了份泉水鸡面,吃了份山城小汤圆。
胃充实了,人也就舒坦了,这日子也就算是过去了。

sixth__a day of wandering

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在重庆市区里闲逛。
早上去花市豌杂面吃了碗小面,12元加蛋14元。实在是太好吃了,这碗面的精华部分其实是在肉汁里,咸淡适宜,微带一些辣意,好吃得我第二天又来这里吃了早饭。

吃完早饭,本想着去磁器口的,结果发现顺路可以到重庆大学,就重新安排路线,去重大转了一圈。
依旧是那句话,重庆的每个大学都像是公园。不过各有其风格:川美即浓浓文艺风的一幅漫画;重庆理工是一卷工整的山水画;重大则是一卷流动的泼墨画。
说到泼墨画,不得不说重大的水真的很多,而且有小瀑布、喷泉等各种形式的表现,在周边擎天大树的映衬下,展现出别一番的景致。

去完重大,坐公交到磁器口古镇。
虽说是古镇,但实际上已经被小吃占领,怪不得在蚂蜂窝的添加地点也已经将其命名为小吃一条街。
给我的感觉:变相的田子坊
我顺着主道走啊走,再一次,没错,我找到了一条小路,还是没错,我一路穿行。
我看到了别人不会看到的景象:民居、待拆迁的民房、帮助搬家的挑夫,满墙爬山虎的废旧房屋,一条全是碎砖瓦的路。
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磁器口古镇!

来了磁器口,这里的鸡杂不能不吃了,不知道为啥那么有名,古镇多一家鸡杂在蚂蜂窝上有推荐。
小份48元,我一个人一份吃得有点撑了,一般的话两个人吃也可以了,中份58,大份68。
鸡杂的味道还不错,料也挺多的,不过没给我留下什么难以忘怀的印象,不像豌杂面那样让我现在回想还在咽口水。
古镇上的鸡杂店很多,价钱都一样,可能就配方有点小不同吧。

这里的陈麻花也很有名,我就去蹭了几条吃,个人更喜欢椒盐的,毕竟喜欢咸的而不是甜的。

打的到白公馆也就一个起步费。
一下车,就有很多导游性质的人围上来问我要不要导游服务,一人150,还说什么靠走很远的。
我安然一笑,不正合我意吗。
旅游团大多只去一个白公馆和渣滓洞,而需要爬到高处的杨虎城纪念馆则空落落的没几个人。
上山、下山再到渣滓洞需要走大约15分钟,渣滓洞沿着公路下山到磁器口还要走半个小时。
这些红色革命的景点也就这样了,人还很多,建议没有时间的可以略过。

磁器口的公交可以到南滨路,想去逛一圈,可天气已经不尽如人意了。坐着索道回到渝中区。
等我千回百转找到湖广会馆时,它已经关门了。无奈就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给下次留个念想。

从湖广会馆到朝天门,我上上下下绕了好久。
天门码头在修建来福士广场,灰尘很大,加之天气因素,我只能看到近处邮轮和江对面前排的建筑。
于是就很随性地逛了一圈,照了几张就打道回府。
回去坐穿梭巴士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朝天门和湖广会馆那么近,沿着大马路一直走就是了。

最后一个夜晚了,去电影院看哥哥的缘分。
那时还是很青涩的小伙子,看完怎么感觉哥哥的角色都是一个冲动的小伙子,可能是中英雄本色的毒太深,真是为他打抱不平呢。开个玩笑

seventh__a day of farewell

早上再一次光顾了豌杂面。
坐着地铁到曾家岩逛一圈中山四路。
由于时间紧迫,想着还要去罗汉寺看千年石壁,就只是瞅了瞅周公馆和民主党派纪念馆。
确实是一条小清新的路,和我风格不符。

中山四路坐公交到小什字,辗转到了罗汉寺。
这个屹立在市中心的寺庙以其自唐代流传下来的罗汉壁文明。那边现在在大兴土木,修得很厉害,寺庙部分都已经翻新了,只有这面屹立千年不倒、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墙壁始终注视着周边的一举一动,成了永恒。

走了一遍长江大桥,又来回坐了两次长江索道。
在索道的缆车里,正好有一对在拍介绍重庆视频的情侣,她手里拿着一瓶可乐,说到,当初就是在这里的可乐砸中了郭涛开的车子,引发了后面一系列的事件。
而我的旅程,也伴着这最后一罐可乐,画上了尾声。

Ending

回去的路上,经过了恩施宜昌、武昌、金华,倏地发现原来自己都已经去过了。
走遍中国的梦还在继续,走遍世界的梦也在开始着。
重庆是其中很小的一站,也是难忘的一站。它给我一种别开生面的城市感官,是香港也没能给予我的体验。
我还会再来的!

背景音乐:世界上不存在的歌(火锅英雄主题曲)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2 09:26

--------------------你看到的这几座大学环境,无论风格和绿化,都进不了重庆大学校园的前五,真正能体现重庆大学之美的有:位于永川区的渝西学院,位于北碚区的西南大学,位于大学城的重大、川美、重师大的新校区,以及位于南山山麓的重庆工商大学、南山山顶的重庆邮电大学等

2016-04-12 09:48

我还会再来的!

----------------------------确实,重庆在中国千城一面的城市环境中独树一帜,这样难得的独特肯定是别开生面,也肯定值得再来深度游

2016-04-12 09:49

附送嘉陵江渔夫原创--------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04-12 09:50

附送《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选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  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   闹市区  里且保存完好的  真正千年  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最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不好写了,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特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特大型商业步行街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2-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还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还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剑桥大学评为20世纪所建最伟大建筑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04-12 09:51

楼主是很明智地不在一次旅行中把重庆和成都混在一起游的外地朋友,因为只有这样单独游,才能在短短几天中真正体会重庆的特色,而不是又累又慌的走马观花和囫囵吞枣的快餐式游历。

赞楼主!!!

2016-04-12 09:53

引用 默蕤 的图片:

重庆所有的面其实还是豌杂最好吃

2016-04-12 13:55

引用 梦如 发表于 2016-04-12 09:26:13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梦如:都是互相的嘛😊,如果对你有帮助就特别好😁

2016-04-12 21:40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4-12 09:48:12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哈哈,你的建议真的很棒噢,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再来的,来看看其他的大学!

2016-04-12 21:43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12 13:55:13 的回复:

重庆所有的面其实还是豌杂最好吃

回复小欣張:是呀,所以连吃了两天呢😊

2016-04-12 21:43

引用 默蕤 发表于 2016-04-12 21:43:01 的回复:

回复默蕤:欢迎再来重庆,而且重庆也值得人们多次游玩,因为他是中国最独特的大都市

2016-04-13 09:34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4-13 09:34:45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嗯嗯😊

2016-04-13 23:1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8 01:0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8 13:50

引用 rainbowbaby 发表于 2016-04-18 01:00:1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rainbowbaby:哈哈,跟家里某位出去的时候还能顾着拍照吗😊

2016-04-20 14:00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04-18 13:50:1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chentingd:去呀,天高任你飞。如果开始的话还是建议从近的走起,积累一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