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桂林-贺州黄姚古镇-阳朔自由行

2016-04-11 13:04 1830/6
  • 出发时间/2016-03-26

行程单

DAY 1
2016.3.26 星期六
宁波桂林北火车
宁波-桂林北(8:18-5:30)
K584

DAY 2
2016.3.27 星期日
桂林北火车站--->龙脊梯田(金坑大寨梯田:千层天梯,西山韶乐)--->夜宿田头寨
住宿为田头寨龙胜金坑国际青年旅舍

DAY 3
2016.3.28 星期一
龙脊梯田--->大巴到桂林(香江饭店)--->入住桂林维也纳酒店--->私家车到象鼻山--->私家车到大圩古镇--->桂林市区步行街--->夜宿桂林
住宿维也纳酒店(桂林火车站店)

DAY 4
2016.3.29 星期二
桂林--->高铁到贺州--->私家车到黄姚古镇--->私家车到十八瀑--->回贺州市区--->吃过晚饭夜宿贺州市区(城市快捷)
城市便捷酒店(贺州广场店)

DAY 5
2016.3.30 星期三
贺州--->高铁到阳朔--->大巴到阳朔--->入住如家--->租自行车骑行十里画廊--->夜逛西街并夜宿阳朔如家
如家快捷酒店(阳朔店)

DAY 6
2016.3.31 星期四
阳朔--->中巴做到杨堤---->九马画山--->兴坪漂流--->中巴回阳朔--->下午逛西街及漓江--->夜看印象刘三姐--->夜宿阳朔如家
如家快捷酒店(阳朔店)

DAY 7
2016.4.1 星期五
阳朔--->大巴坐回桂林--->公交到靖江王府--->公交到靖江王陵--->夜宿桂林如家
如家快捷酒店(桂林火车北站店)

DAY 8
2016.4.2 星期六
坐一早火车回宁波

性价比高点可以考虑经济型连锁酒店,比如如家,城市快捷,维也纳(在桂林这几个连锁比较多)
当天订次日的即可,至少淡季是木有任何问题的:-0

难得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可以出去走走,所以忍不住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虽不至于像鱼一般只有几秒的记忆力,不过确乎会很容易将过去的记忆抹去,所以还是用文字记录一下,也许若干年后自己看到,还会有一声感慨。
没太理思路,我这人也比较懒,索性从头开始讲,写到哪里算哪里,管他冗长不冗长,又不是写小学生作文,who care...
所以就从以下这张照片开始,

DAY 1 (2016.03.26 星期六)

宁波桂林北火车
宁波-桂林北(8:18-5:30)
K584

费用:354(火车票)+火车上吃饭之类(50)=404元整

这是出发第一天在即将开动的火车上拍的,坐的是普快,实际就是慢车,一路要停好多站,让好多车才能最终抵达终点,理由当然是因为便宜。
宁波桂林,动车之类票价约600多,10个小时可以到,普快大概20几个小时,硬卧大概351(下铺价格),硬座自然更便宜。。但是考虑到第二天一早到桂林,还要赶路爬山之类,不想为了省钱拼到这种程度。所以最终还是觉得普快硬卧是最合适的选择。如果对于这点钱不在乎的朋友,当然可以考虑动车/高铁 or 飞机了。。

拍这张照的初衷是因为同事说没做过卧铺。。。这些上学时没出过远门的孩纸啊,总觉得人生还是有些缺憾。。因为上学没坐过,而如今远的坐飞机,近的自然是火车坐着去的了,的确也没什么机会见到卧铺了。。所以拍一张算是分享一下,不想发现没坐过火车卧铺的还不止一人:-0

火车上的时间真的漫长,因为一个人出行,20几个小时的火车确实比较无聊。。所以第一个经验教训由此而来,一个人坐如此长途的火车一定要带本书,or 别的可以打发时间的东西,不然时间真的很难耗过去,如此浪费时间的确有点可耻,所以如果经济上允许还是做更快速的交通模式吧:-0

不过坐这种火车,入夜熄灯以后倒有一个特别的体验,彼时对面大爷的打呼声异常给力,让人无法入眠,于是只好拿出耳机听了一档音乐节目,大抵是回顾一些经典老歌的(《鬼迷心窍》,《睡在我上铺的兄弟》etc),那个瞬间我真心仿佛时光穿梭回到念书时那列北上的列车上,因为情境极像,而且那些经典的美妙音乐更是容易让人代入那种情境。以我不长不短的人生体验,大概有两种东西是特别容易让人产生时光穿越之感的:一者音乐,二者食物,三者电影etc。当然对我这种对食物着实没有追求的人来说,也许那种食物产生的记忆联想只是一个极其偶然的例外,音乐或者电影则常有之。不过在那种特殊体验之余,还是大爷穿透力极强的ZZZZ声,所以此时可以产生第二个注意事项,出门在外,记得带耳塞助眠:-0

DAY 2 (2016.03.27 星期日)

住宿为田头寨龙胜金坑国际青年旅舍
费用:梯田门票(100)+大巴中巴等交通费(28+25)+晚饭(100)+80(住宿费)=333元整

火车在轨道上晃荡了一整晚,终于到达了2000多公里以外桂林,普快停靠的是桂林北站,特快停的是桂林站(桂林站更靠近市区)。算下历时20多小时,也就是普快的时速大概只有100公里/小时。。
按照我自己做的大致的行程计划,到站以后应该是去龙脊梯田的。
如果记得没错,到站似乎是凌晨五点多,天还是黑的,这种唔系抹黑的早晨,在依然还是冷嗖嗖的夜风中抵达一个2000多公里以外的陌生城市,那种感觉还是很特别的。。

按照网上的攻略,去龙脊梯田应该至少有两种走法,一说是可以从香江饭店坐车到龙脊梯田,我是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因为一者香江饭店近火车站而非火车北站,二者据说香江饭店的车要九点才有,而我到桂林北天还是黑的呢。。

出站先吃了一碗桂林米粉,说实话味道一般。。
不过火车站可能也难得有很好吃的东西,况且价格才7元而已, 编辑

之后出站,我是绕了一圈,因为人生地不熟,走些冤枉路在所难免。其实出站以后,那个时间点5点多,早晨公交首班车是6点,你只要看你右手边乌央乌央一堆人就可以知道那就是公交车站,按攻略写的1路车坐到黑山路口,然后再坐大巴。
人那叫一多,所幸是起点站,在双层车的第二层还能找到位置。

坐到黑山路口以后用搜狗地图导航到琴潭汽车客运站,不过说实话,我过去的时候似乎没看到那个车站名,就看到什么什么游客服务中心之类的。到里面买票,问售票MM到龙脊梯田怎么坐车,她说建议买票坐到和平

好吧,照此来。其实我也不知道和平在哪里,大概在梯田附近吧。。。于是上车,网上曾听人说去梯田的路很长一段是山路,不建议自驾行,因为山路还是有一定危险性。我坐了车之后觉得有一定道理吧,而且我当天进山的时间尚早,山里还有雾气,对于没怎么坐过山路车的人来说,还真是有点心理负担。路边还不时有几个山体滑坡的痕迹显现一下。。

当然由于是淡季真心人不多,没像攻略上说的坐香江饭店的车还要预约位置之类的。。我怕麻烦,所以这也是我没坐那个车的原因之一。

到达平安以后有指示路牌,其实要往里走一段才能看到龙脊梯田的售票处,

梯田分两处,一处叫平安,一个叫金坑大寨,大家网上搜下攻略就知道区别了,我也是看了网上攻略,考虑到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只选择去了金坑大寨。注意门票这里是不能单买一个寨的,我是没在网上买啦,网上买应该可以便宜点,现场买门票100,

从售票点进到真正的梯田景区还有20多公里,这里我就坑了,因为我是坐的去龙胜的大巴,到和平下车,再进来买的门票。如果要到梯田景区还要坐这里的景点公交,如果记得没错是25含来回,实际我只坐进去,出来根本没坐这车,所以就是又花了25进去,而且花钱也就罢了,关键是这个公交是1个小时一班,我可能大概9:30到那里的,等了至少半小时,到10:00才坐上车。这点就不大好了。。
这个车是可以坐到金坑大寨的,这里如果私家车进去要先验票才能进去,因为进到里面就没有再验票的了。

大寨那里有缆车可以上到金佛顶,不过我没坐,反正刚到有的是时间,所以自己先往里走走,这一走不要紧,发现从门口的大寨走到我要住的田头寨,那路还真不是一点点。。

当然山下有瑶族的大姐有背行李这项服务,50块一趟,不过我就算了,虽然背着个包但还没至于要人帮忙背上去的程度。不过如果对于这个路程如果没有足够心理准备,还真是件比较难的项目。。而且这里由于开发不完善,其实指路牌都是不全的,你要问下当地村民,因为田头寨和大寨中间有一段路是很荒凉的,你甚至会认为是不是走错地方了。。总之我至少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到田头寨的住处,中途几次我都怀疑自己走错路了。。坑爹的,这50块钱也真是不好省的,还好我只有双肩包,没有行李箱。。
住处是一家青旅,一晚才80,

是个木头结构的房子,这里房子大体如此,因为木头可以从山上就地取材,你要这里盖一个砖石房子,那可要劳民伤财了,哈哈。
不过住过一晚的体验是,隔音着实不好。。连隔壁说话声音都可以听到,所以诸位看客若来,可以在携程之类上面看下,住过人的留言,这个问题是有提到过,只不过我没想到这么严重,所以耳塞再一次变成必要配备。

开窗就是梯田,因为此处住宿都在山上,所以想住这种观景房是很容易的,因为基本都是可以观景的房子才会盖成旅馆。不过最好和老板说清楚,免得碰上旺季也有非观景房吧。

所记不错,其实安顿好已经下午一点了,也没吃中午饭,我依然记得念书时曾经有人跟我说过,如果一个人进沙漠,最好能带牛肉干和巧克力,10多年过去了,其实有些东西很容易淡忘,有些东西就怎么也过不去,过不去就过不去吧,况且也是有价值的记忆:-0
其实在山里的两天,好像就一个晚餐吃的是正餐,中午如果在爬山,基本就是牛肉干或者巧克力解决了。

我大概问了下旅馆前台的MM大致怎么个走法,金坑大寨有三个观景点,其实三个方向都不一样,而且搜狗地图的导航在这里绝对是起不到作用的,所以原则上是沿着石板路走,实在觉得有点迷糊了就问下村民,免得走冤枉路。

从田头寨到西山韶月和千层天梯其实都不算远,就金佛顶特别远一些,所以回顾来说,我先去的西山韶月后去千层天梯,次日走到金佛顶,然后做缆车下山,也是不错的安排。

考虑到我是3月底的出行,其实梯田的景致算是一般的,没有灌水季节的水景(灌水大概农历4月),也没有夏天的一片翠绿,也没有秋收的一片金黄(估计要阳历10月吧),或者冬天的雪景。所以人也较少,比较追求景致的,可以来前打探一下再过来。
而对于我,主要还是只有这个时间,再晚也不可能再跑这么远了,另外出行的心境也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我这次出来心境挺好,我觉得既然出来了,就要享受旅行的快乐,那才能让这种旅行变得更加有趣或者有意义。而不是一味抱怨说这不好那不好,和这种人出来就没意思了。
其实到西山韶月路不算近,观景点的视野还是比较开阔的,

山上有几种家畜比较多,鸡(用来吃的,这里最多的就是竹筒鸡,不过我没吃,一来省钱,二来少杀生)

一面是鸡,一面是卖竹筒鸡的招牌。。怎么都感觉有点讽刺。。

还有就是马/驴/牛和狗,狗看家吧,马用来在山上干体力活的。。

西山韶月观景点还不是这面山的最高处,我又好奇往上还有什么,于是又走了一段。

原来最顶上是一个旅馆,可能是这个山上比较上档次的住处吧,毕竟在最高处,后来听瑶族奶奶说,那个地方是被和平的老板买下来开的酒店,观景房估计房价300+左右吧。

不过说心里话,住住是不错,不过去其他几个景点的距离都不近,如果你住进去就不出来倒是可以在上面一览众山小的。如果你要四处溜达,倒不见得是最优的选择。。

从西山下来,再去千层天梯

路上趣味标语

去千层天梯的路牌其实也不全,最好还是找村民问下,不过村民似乎对这个景点也不熟,或者对这个景点的叫法不熟,这个名词大概是后来发明的,村民可能就叫前山后山之类的吧。。不过以后问的多了大概村民都会知道指的是什么地方了,看来正如网上攻略所说,大寨的商业开发要落后于平安。。其实也挺好,原生态嘛。。

由于我路不熟,一路都走得比较急,只到走完千层天梯的时候才发现还早,就在千层天梯那里逗留了一会,还爬了一段几乎没有路的山顶,在山顶上的片刻,只有风声,杂草摇曳之声和我的声音,那个片刻的宁静和之前在西山顶上坐在那里,面对对面大片开阔的梯田,那种感觉真的是舒服的,平静的!偶尔看见几个孩子赶着马,几个农夫拿着锄头回家,那不就是孔老夫子曾经赞美过的一种生活状态吗?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的生活,内心何曾得到过片刻的宁静,如果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出来,恐怕这样的宁静也是一种奢侈,人生很多事很多时候都是双刃剑,由此可见。

回到住处大概也就四点多,顺便定了回桂林的车票,大寨有到桂林的拼车,基本每个旅馆都有,因为最后会拼到一辆大巴上,50元每人,是到香江饭店的。因为吴说了今天中午会到桂林,10点的车大概2.5个小时,差不多中午可以和他会合。
另外旅馆的MM跟我说,这里晚饭点菜要提早,说山上准备食材似乎比较慢。。好吧,我就在菜单上点了两个菜,说大概6点多过来吃,在剩下的时间里去楼上整理了一下,后来又在门口晒了晒太阳,听村里人聊聊天,也挺有趣的。山上比较多的吃的是竹筒饭,竹筒鸡,腊肉,笋之类的,因为山上有,所以比较方便。至于曾经拍到过一张山泉水养在鱼缸里的鱼就不知道多少钱了。。哈哈,纯属好奇,另外说一下,我知道大多数人喜欢吃新鲜的,现杀现煮,其实这个罪孽是很深的,因为那个生物是直接因你而死。。后来和吴似乎吃过新鲜的,阿弥陀佛。。

我是点了两个菜,一荤一素,其实后来一个荤菜已经把我吃饱了。。素菜没烧就不要了,竹筒饭18,笋炒腊肉大概47吧,价格小贵,山上没办法,量还是很足的,再说腊肉还是挺油,吃到腻。。

其实来了广西,感觉此地民风还是比较淳朴,不像东部商业化已深入骨髓的那些人,这个可以感觉的出来,这种感觉挺好的。

吃过饭上楼上听了会音乐,坐了一下,我住的地方有个好处,刚好对着一个岔路口,可以看到各式人来到这个寨子,也挺有趣的。

很快天就黑了,其实我觉得每到一个特别的地方,在当地过夜都是很特别的体验,比如你去各色古镇,在镇子上过夜体味一定更多。而在这山里,在山里过夜一样是很特别的体验,那种鸡犬相闻的山村夜晚:-0。
入夜以后,我住的旅社门口刚好有个摇椅,我坐在摇椅上仰望对面黑漆漆的高大山峦,和大山里星星点点的灯火,那感觉无以言表,住在山里就是这种感觉吧。我依然记得多年前看过一个类似纪录片之类的片子,有个桥段就是在清晨天还没亮,住在山上,泡一壶清茶,看那开水的雾气飘出来,也算是种不错的意境。

入夜以后那个路口的阿婆还在做着她的小买卖,一晚豆腐花5元,想想若不是景点开发,这个山里的阿婆恐怕真没机会可以坐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生意从早上睁开眼做到晚上睡觉。。。因为我坐车进山的一路,手机都是没信号的,也就到了景点才有基站。。

而且阿婆经过各种历练,还有几句标准发音的英语,“WATER","HAVE A SEAT" ETC,来招揽老外的生意。。
所以某种程度来讲,金钱真是刺激人努力学习进步的一大动因。。

不过不得不承认,这个季节的山风还是有点冷,虽然不时还有游客进山,我是坐到不到八点就上楼了,晚上胡乱看了点娱乐节目就准备睡觉了,另外说一句,此处的WIFI速度也有20M的,很给力啊,这年头没有WIFI山里的旅馆也开不下去啊。
晚上没怎么睡好,隔音太差,幸好带了耳塞还睡了一会,隔壁也是位打呼很给力的大哥。其实我一直很费解,如果是此人老婆,每天是怎么入睡的。。。要说习惯,我真的比较难理解:-0.。

DAY 3 (2016.03.28 星期一)

行程单:
林-住宿维也纳酒店(桂林火车站店)
费用:50(梯田到桂林大巴)+70(下山缆车费用)+15(早饭山下炒粉)=135元整(和吴碰面后两天没怎么花钱。。)

次日起的比较早,因为10点大寨门口的车,据说从田头寨到金佛顶要1.5小时,所以七点多就出门了,大寨的夜晚留在了我的心里,我也把我的充电器留在了寨子的旅馆里,还是快充啊。。。看了两遍竟然还是把东西落下了,坑爹啊。
出门以后,我凭着手中的简易地图、昨天来时的记忆以及路上碰到几个进山的村民,踏上了去金佛顶的路途,因为淡季加上时间较早,一路几乎没人,路上还要经过一片墓地,幸好天已放亮,阿弥陀佛。。

路上小瀑布,这也是梯田之所以成为梯田的一个必要因素吧

金佛顶

无人:-0

下山缆车

下山缆车单趟70,来回120,网上应该有便宜的吧,因为我到金佛顶的时候才8点多,下山缆车9点才开始,在山上逛了一下,碰到一个山上开店的大叔,闲聊了几句:关于那些酒店的造价,几年回本,大叔租的这个店面多少钱,一年能赚多少之类的经济问题。。总体来说收入还可以,就是觉得山上的酒店越盖越多,人为的破坏也越来越大,希望可以在扶贫和保护生态两个方面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吧。大叔中年丧偶,儿女在外,一个人在山上也挺寂寞,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大叔说下次来坐缆车可以找他,价格有优惠。。留了电话,只是下次不知是何时了:-0

到山下吃了碗炒米粉,这个就是我的另一个食物记忆。。。这个味道总能让我想起另一段特殊的记忆。。

顺带说一句,这次来桂林,发现几种游客较多,广东的,外国的,东北的。。。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另外和后来碰到的韩国导游聊天,韩国人也是出游高峰,到夏天,这里的旺季,韩国人反而是淡季了,不知道是不是如是这般。

山下10点发车去桂林,一车的还有一起住青旅的几个荷兰老外,不过我真想跟他们说,来中国好歹学几句中文,至少叫饮料可以用中文吧,还要中国人配合他们说英语,不知道应该入乡随俗吗。。不然来中国干嘛,几个老外在一起说英语? 好比有些中国人出去留学,结果一个华人圈子一起说中文吗。。好吧,这个有点扯了,别拿鸡蛋丢我。。。我只是突发感慨一下。

一路车开到香江饭店,等了一会,吴就出现了,自毕业以后的首次见面,一晃都10多年了,感觉吴的变化不大,就是胖了一点而已。
吴在广西也算混了好多年,所以后面两天行程是跟他走的。

先到离此处不远的一个维也纳住下,在广西几个连锁似乎比较多,维也纳,城市便捷等。
我后来形成一个观念,这也是受吴影响,尽量找这种连锁的酒店住,既便宜又干净,其实出门在外干净还是蛮重要的,有些特别便宜的,真心没底。

安顿妥当吃个饭,他打了个电话给他的朋友,算是找了个当地车夫了,这位兄弟人挺好的。。下午本想去桂林博物馆,结果礼拜一闭关,后来去了传说中的象鼻山,其实象鼻山本来没在计划中,因为很多游记说名不副实,名气过大了可能容易让人失望吧。包括双塔什么的,所以后来也没两江四湖游过,景看过就好了。。

酒窖,很香。。

双塔,据说现在里面是茶馆。

象鼻山那里其实用时不会太长,就一座山,也不高。估计1-1.5小时足够了。只是大家都说那是小学课本里的,所以情缘上要来看一看,不过说实话,我对这篇课文真没印象了。。算是桂林的经典景点之一吧。漓江也就在边上了。
桂林市民凭身份证好像是免费还是2块钱,反正很便宜,普通门票70,外面有说便宜带进去的,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没试。。

出来以后吴的朋友带我们去了大圩古镇,也算是很有历史感的古镇,不过看过乌镇西塘之类,对这里的这种景,还是感觉一般了,毕竟规模和开发上都不是一个档次的。要说这里古镇,我这次去了三个,大圩古镇,兴坪古镇,黄姚古镇,那还是黄姚稍微好一点,门票也贵一点啊,贵的不一定好,但便宜的一定不好。。。

汇通天下,这个口号是不是很耳熟,不过从门口望进去,阴森森的。。

逛完大圩古镇,去吃的农家乐,拿一个土灶大锅炒的,也算有点特色,吃过以后就回住处了,本来我是打算明天去靖江王府和靖江王陵的,这是计划中的,吴应该要回南宁,结果晚上吴一直怂恿我去贺州黄姚古镇,我在网上曾看到过黄姚古镇的游记,好像说还不错,于是我就改了下行程把王府和王陵放到最后一天回桂林看。买了高铁票去了贺州,1个小时车程。这里有个插曲,我们竟然把车票丢了,到车站另外再买一张,然后上车上找列车长开个证明再到贺州站去退重复买的车票钱,手续费2元,这也是第一次碰上这事,也就是说丢个车票的成本是2元:-0,这还挺人性化的,当然比较麻烦,所以没事还是别整这出。

DAY 4 (2016.3.29 星期二)

行程单
城市便捷酒店(贺州广场店)
火车票支出100。(其他都是吴解决的)

贺州也是有人接,之后去的就是黄姚古镇

600年以上的古榕树

古镇街景

大姓祠堂

这里有些有特色的小店,如果情侣傍晚过来,晚上住在古镇上,应该还是有点情调的。

我们没有多停留,看完去了另一个景点,十八瀑,那景致颇有点像宁波雪窦山那边的瀑布的景色,
此处因为身在贺州,不在阳朔,且为淡季,所以人很少,另一边的姑婆山听说也挺有名,不过时间不够就没去了

这里的水是真的清,虽然水至清则无鱼。。

从十八瀑出来也四五点了,到住处休息了下,晚上是到吴的朋友家吃的饭,吴的朋友的老爸是个很能扯的人,晚上喝了点他们自酿的葡萄酒之类,扯的还比较欢乐。
其实贺州本不在我计划中,也是因为吴的关系,不过能在当地人家里吃饭,聊些风土人情,还是挺有意思的,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旅行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自然风光,这种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特别有意思的一部分,至少你可以感受一下,相距2000多公里的地方人,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次日还是吴的这位小兄弟送的我们,到车站买了个充电器35,感觉好像被宰了,因为是个慢充。。
怀念我的快充。。
吴从贺州南宁,我则去阳朔,自此分开,不知道此一别下次见面又是何年何月了,就如大学毕业时我就觉得,很多人那一别,弄不好此生都不再相见了。。感慨一下。

DAY 5 (2016.3.30 星期三)

如家快捷酒店(阳朔店)
费用:36.5(贺州阳朔高铁)+住宿(99)+20(租自行车费用)+吃饭等(80)=235.5元

怀念我的快充。。

good bye He Zhou

贺州阳朔的高铁,车程约1小时多一点,本来因为没来过,以为按地图所示,从兴坪玩到阳朔比较合理,不过到了阳朔站发现这个阳朔站其实差不多在兴坪。
下车有买兴坪到阳朔的车票,考虑到身上还背着个至少十几斤的包,还是先去阳朔找住处吧,当然住处已经昨天晚上预订好了,在神山路的如家,一者连锁,二者便宜,才99一晚,订了两晚。所以还是考虑先过去把包放下再走,毕竟我徒步的时间比较多。。

汽车到的是阳朔汽车南站,用万能的搜狗地图继续导航,其实走点出来,阳朔有条很长的路叫抗战路,那路上有很多公交车,我所记没错,我好想坐的是5路,反正可以在西街口下车的,所以少走了很长一段,我也因此很早就看到了西街前面的那两块石头,

当然石头不是重点,我也没在西街逗留,还是拐了个弯,往神山路上的如家走。
顺带说一句,这次出来除了和吴在一起的一段时间,自己的时候徒步的时间还是很长的,平均每天徒步应该有十几公里吧,根据计步器显示,最多的一天徒步29公里,行走29000多步,不过计步器有个问题,他不会统计是不是在爬山,其实有几天在龙脊的运动量是超过正常行走的。。。因为是登山2W多步!龙脊金佛顶海拔也超1000米的。

顺利到达神山路的如家,时间应该差不多1点了吧,入住,收拾并休息了下,下楼刚好有租车的,这里车有几种,单人自行车,双人自行车,电动车,我租了一辆较新的单人自行车20元,旧的10元,怕不好骑,还是贵点的吧。
本来计划有一段是骑车的,只不过行程的前后顺序换了一下。
出门可能有两点了,还车是18点,所以就出门了,目的地自然是十里画廊,阳朔的十里画廊就是有一整段的路,一路过去都是景点,有自行车专用道,风景也确实挺美,就是因为和机动车是在一条路上,汽车尾气还是让人够受的,如果情侣可以骑双人车,如果不想费力骑可以租电动车。

当天的天气还是阴阴的,据说当地这样的天气很常见,其实从欣赏的角度,这样的天气里的山峦和风景才是美的,就好像烟雨朦胧的西湖远胜于夏日里万里无云的西湖一般。

沿路我就去了三个景点,鉴山寺,侗族古寨,月亮山,其实从月亮山下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所以如果时间充裕一点或者想多玩几个景点的话,可以安排多一点时间,如果慢慢晃,一天也能晃,当然可以网上看下攻略,有些景点可能会让你失望,就不必去了:-0

侗族古寨,广西少数民族:苗族,侗族,瑶族,壮族
据说侗族一个古寨,当然其实老房子也不是很多了,很多还是后面新建的,有卖侗族银饰品的店。
如果有导游可以了解下少数民族的一些风俗,有免费的导游,门口问了我一下,不过我赶时间,就走马观灯一下就走了,其实古寨是在十里长廊最底下,而且往里要骑挺长一段的,我简直是来锻炼身体的。。。

出来以后去爬了月亮山,山也挺高的,因为时间,其实爬的比较快,是比较耗体力的活,
此处重点指出一下,如果是这种春季爬上,务必穿冲锋衣,不然一般衣服,不穿有点冷,穿了又热死,要不停的脱和穿。。麻烦。。

月亮山俯瞰

梳妆台看月宫

这叫啥地貌来着。。此地颇多这种地貌,其实和其他溶洞景点道理是一样的

月宫抬头照,如果亲临现场的感觉可能更不一样。

月亮山下来应该有5点了吧,所以就打道回府了,一路稍微有点赶。回去还车,吃饭,洗澡,然后夜逛了下西街,西街还是挺热闹的,各种奇怪的东西,还是挺好玩的,不过考虑到明天的漓江漂流等票还没买,行程还没定,还是比较早回去完成这部分任务了。

因为我的行程一直有变化, 所以后来基本是当天晚上定第二天的行程包括买票什么的,所以常常搞的比较晚,这点有点不休闲,其他都还好,毕竟真的是自由行。。没有啥限制,除了几个时间点要到地方之外。

关于买票我基本都是携程和淘宝搞定的,经过对比貌似一般来说淘宝的价格更有竞争力,要花时间找一下就是了。
第二天的行程简单说就是漓江漂流和印象刘三姐,我想说,这两个项目是一定要玩的,虽然票价略贵,不过物有所值。

DAY 6 (2016.3.31 星期四)

如家快捷酒店(阳朔店)
费用:10(阳朔到杨堤)+8(兴坪到阳朔)+竹筏漂流(150 杨堤-九马画山-兴坪)+168(印象刘三姐)+如家住宿(99)+吃饭之类(100)=535元整

3.31 早起7:00 出门,走走晃晃到阳朔汽车服务站(北站),阳朔到杨堤的中巴车终点就是杨堤竹筏的码头。按淘宝客服给的电话,打师傅电话,师傅其实就坐在下车处一家米粉店门口,找到人以后他会安排人去买票,事实证明同筏四个人我的票价还是最便宜的,我坐的是从杨堤-九马画山-兴坪的筏,一共有两张票,票价差不多两百多,网上买150左右。

不过这里竹筏是四个人坐的,所以一个人的话就要等着凑人了,这个比较不方便。进了几批都是凑好人数的,约莫等了20分钟终于等到三个人,门口的筏工们一阵欢呼。。。可能他们淡季生意也差,多走一批是一批,竹筏的速度其实是师傅掌握的,我们一开始速度较快,连超数筏,后来我旁边的小伙子跟师傅说慢一点,我们大概因此多坐了十分钟,竹筏是电动的,全程大约1.5小时,中间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拍照点,据说这个拍照点是他们人为编出来的,真正的甲天下题字在靖江王府,而且甲天下也不是一个景点,只是泛指桂林山水之美。

因为同筏四人,其中两人是一起的,另外一个小伙子也是一个人的,所以我要感谢他,不然恐怕我还要等。。拍照点他们想去拍照,上岸给师傅20,每人5元,我对上去没啥想法,所以跟他们说,如果他们都想上去就去,5元我会承担的,我没上岸,因为觉得对着那个景拍照有点傻,有些人还要跳一下之类的。。当然如果要景点人员拍照大概也要15-20一张吧。

竹筏师傅这里停一下收20。我个人建议如果不打算另外给师傅小费,可以考虑这里停一下,这样师傅后面开起来一者可以慢一点,二者也许心情好可以讲几句。当然那个九马画山我是真心没像出来。。

当天天气也是雾蒙蒙的,我想说这样的天气漂流真的挺好的,照片不能代替坐在筏上的感觉,如果不拍照,纯享受这个漂流的过程应该更美好。不过我总是在想,其实最理想的是,在没有游客漂流的时间段,自己弄个筏漂在漓江上,有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应该更美妙吧。也许古人很多的体验,今人真的再难真正重现了,一者现代化痕迹太重,二者商业旅游意味太浓,人也太多了。。悲叹。。

九马画山

漂流终点在兴坪,往前走几步有个20元得背景拍照点,不过个人没啥大兴趣,而且也不完全一致。

顺带说一句,坐竹筏不玩水一般鞋不会打湿。
回头凭竹筏票,可以免费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当然其实路也不远。
因为之前去过黄姚了,兴坪的感觉也就一般了。就胡乱逛了一下。

兴坪古镇进门左手拐弯走到底有汽车站,有中巴车可到阳朔南站(车价8元)(感谢兴坪古镇门口饮料屋的MM指路),阳朔南站门口有5路公交,混了两天阳朔,感觉都熟门熟路了,径直就上了车,从兴坪过来同车的几位游客还研究了下,最终跟着上了车,心里还是有点小得意:-0

因为是来散心放松,不想把行程安排的太紧,所以世外桃源的景点最终没去。5路到西街口下车,走到西街口吃了KFC,对于美食向来没所谓,所以真心吃的比较随便,不会去找什么特色,况且一个人还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吧,而且在贺州时听他们说此处啤酒鱼也已经做烂了,况且荤菜+酒也不是我的最爱。。吃完KFC就在西街闲逛,直逛到漓江边上,来来去去晃了大概也有2个小时吧。再回的住处,看了会电视,手机充了会电,这破手机电池真心不扛用。。不过还能用,先将就吧。。

晚上差不多6点出发,走到印象刘三姐处,大约7点,打电话,一般会有个举号码牌的,先集中再统一带进去,在里面发票,我想这大概也是政府留给当地人的一个谋生的行业吧。

想说刘三姐是值得一看的,虽然本来也不在我计划中,但好歹老谋子,王潮歌等搞了有5年多的节目,演出了也有十年了,总有他存在的原因。600多人的表演也值得看一看吧,即便群演有些不走心的,好歹较好的音响,较好的灯光,还算不错的山水背景,和场面,还是值得一看的。当然如果是夏天来看,最好做好防蚊的准备。

号称是当地五个村得村民的表演,相机太差拍不了夜景,就手机有几张还能看看,不过现场看看的感受还是挺好的,值得一看。。

晚上回到西街还是人山人海,在这里有的时候真的可以忘记时间,

DAY 7 (2016.4.1 星期五)

行程单
如家快捷酒店(桂林火车北站店)
费用:28(阳朔桂林大巴)+76(靖江王府门票)+30(靖江王陵门票)+76(尧山索道上下费用)+其他交通吃饭等(估计100)+如家住宿(109)+100(超市买东西)=519元整

4.2 写 4.1
我知道火车上一定有大把的时间需要打发,这段时间用来回忆记录再好不过了,所以就把昨晚要写的东西挪到今天白天了,说实话这几天由于一直是前一天晚上才订次日的门票住宿乃至行程。所以好几个晚上其实不空闲的。。但由于我这种一个人的自由行,且网上的攻略也没有详细到完全可以拷贝的版本,所以这部分工作实在是无法回避的,
好了,先说下4.1的行程,当然首先4.1愚人节,当然于我貌似莫啥关系,既无人愚我,我也不愚他人。。
早上人还在阳朔,因为昨天晚上计划了下,剩下就靖江王府和靖江王陵要去一下。看网上的评论,感觉时间是比较紧得,早起,退房,因为阳朔的公交实在不知道等着什么时候会来,加上之前有过一次北站的经历,索性继续开启暴走模式,徒步走到阳朔汽车北站,

阳朔路边拍到的,古典模式:-0,没有赶集网,没有58同城:-0

走到阳朔汽车北站,
彼时门口停着一辆挂牌到桂林的车,但我记忆中,似乎里面有卖阳朔桂林车票的窗口,于是我上车还特意问了下司机是不是要到里面买票,司机说不用。于是坐下,等了约莫10分钟车没开,应该还在等人。不过我此时想起来网上有人说过此处大巴分两种,一种直达,一种普通的半路要揽客。我感觉这辆应该是普通的那种,于是下车往车站里面走,果然有卖直达桂林的车票,此类车略新,座位略舒适,且不管多少人到点发车,好像15分钟一班,车费28(含保险),也许价格比普通的略贵,不过还是喜欢坐这种车,最终一共坐了也就毛十个人吧,应该属于公营性质的吧,估计普通的是承包的。

一路开到桂林,此处我想说一句,阳朔桂林的公路那叫一惨,一个公路窄,一个好多地方还在修,是想赶在旺季来临之前修好吗?。。好歹旅游开发了这么多年了,着实不应该啊。。

反正中间走走停停,车速又慢,不远的路程开了差不多2个小时,8:10开的车,到桂林汽车南站已经约十点了,由于昨天想买一个特便宜的43的王府门票,结果没有出票成功,只能今天订当天的门票,原来56的要加价20.。到76了。买了以后,有条短信,凭此去门口售票电子票门取票即可,王府景点算先进了,其他似乎还不能凭短信直接去换票的,中间都要另外走一手。由于是电子票,所以没看到正规门票,反正能进来就行了。

汽车南站走出来坐32?(如果没记错),下车点有点忘记了,反正我是多坐了一站,还要往回走,一般搜狗地图都可以查到的,一定要走正门-南门,其他口不能验电子票,进去以后有免费导游。会发你一个接收器和一个小吊牌,接收器是收听导游讲话的,这种形式我挺喜欢,可以听的很清楚,只要不离导游远了就行。毕竟要凑20个人才开讲,没这玩意估计很多都听不到。

我们导游姓王,我觉得讲的挺好的,小吊牌是进内部小景点用的,结束以后两者都还掉即可。

对于这次桂林之行,我想说,王府是一定要来的,因为导游的缘故,你能听到很多故事,包括龙脉,60太岁,王府的兴衰和后来此地用途的演变等都很有意思。只是太岁画像我是没请,一来带着不方便,二来比较贵,最便宜的好像也要699之类的吧,贵的几千几万都有,不过来一趟是能长不少见识。

我之前是觉得来这里,值得一去的一定是门票贵的,漓江漂流,印象刘三姐,都是上百的,王府理论上说五十几就可以搞定,但真的值得一来。

广西师大和靖江王府是一起的

王府城墙

王府正门南门

王道,据说桂林是以此道为等分线的

祥云图案

中山先生曾在此办公,先生逝世后国民党几大员倡议修建

南天一柱,独秀峰为桂林市区第一峰,周围环绕七星山,香山,叠彩山等,行程群星拱月之势,整个王府依山而建,是王府天然靠山

桂林山水甲天下石刻出处,为明州(宁波)人所写

龙脉后门

慈禧题字

明朝的王府,清朝的贡院,如今的广西师大,历史沧桑

贡院考场

独秀峰

独秀峰鸟瞰桂林

王府导游讲解完以后,自己爬了下独秀峰,据说徐霞客曾到过桂林,在桂林逗留五十几天却始终未能获得王府恩准,得爬此山,而如今世人皆可登此山,在不同的历史中,曾经神秘的王府靠山,如今再不神秘。。

王府从10:30开始算差不多历时两个半小时,网上说的一个半小时有点少了。结束后赶紧坐车去七星公园取尧山的票,注意七星公园很大,如果诸位看客也是如此套路,切记要搞清楚是哪个门口,免走冤枉路。票是75买的,含上去索道,下来索道。这里多说一句,从市区到王陵的这一路,那叫一堵,一者路窄,二者当天刚好是清明小长假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加上有些早的已经去上坟了,因为王陵旁边就是附近的公墓地,加上里面还有几所高校的学生进出,种种原因导致一路堵进去。。

路上估计至少花了1.5小时,在靖江王陵站下车,还要往里面走。注意这里景点分两处,我也是去了才知道,之前看的攻略估计都是跟团的,没人细说过这个细节。往里约1公里,有告示牌指示往里是索道,去尧山的就是这里拐弯了,我之前一直以为王陵和索道是一起的,其实不是,王陵要继续沿路往里走,王陵是在山下的。地图上显示的靖江王陵博物馆才是。

先说尧山,其实走进去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且道路狭窄,又有很多旅游大巴来往,不带口罩灰都吃饱了。所以如果有下次,这种情况,可以考虑当地报个团,或者结伴出行包个车之类的。我这种形式不是不好,只是在某些地方某些情况有些不便是真的。

尧山是没有门票的,上山索道,下山滑道费用都全在里面了,当然你也可以徒步往上爬,我当天因为赶时间都没去住处放过包,背着个十几斤的大包,就不去爬了,海拔近千米,爬起来不轻松的,背个包决计是爬不下来的。。

拿之前去七星公园那里拿的公司盖章的白条去门口换索道的票,记住上山后票别丢了,下山还要看票的,不然就要另外掏70了。。虽然是淡季,不过坐索道还是要排挺长时间的队,排了好一会才坐上索道。

一般缆车坐两个人(这就是一个人出行的不便之处,很多地方都要几个人结伴的,有好几个地方我跟人说我一个人,人家都会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惊讶),不过还是那句话,凡事都有两面性,因为我一个人的缘故,跟我同坐一车的是个带韩国游客的导游,本来不想聊的,原谅我以貌取人,对此人的长相无甚好感。。且换票时还插了我的队,不过坐到中间倒是聊了几句,主要对某些他提供的信息挺好奇,此处考虑到个人隐私就不展开了,此处略去300字

尧山因旧时此处有尧帝庙而得名

进去的路

换票处,弥勒佛笑哈哈

尧山上的石碑

尧山上俯瞰

缆车

山下的羊群

尧山为桂林第一高山峰,不过现在山上大都是人造景观了,因为时间仓促也没大细看,有心情可以鸟瞰一下山下风光,在烟雨朦胧中味道还是不错的。

下山可以跟工作人员说要玩滑到,会单独让你一个人坐缆车,到中间下缆车,再坐滑道,没玩过的体验一下也还是可以的,

滑道

其实这次来还是很想看王陵的,不过整了半天,连王陵的影都没看到,所以拐出来去了靖江王陵博物馆,到了门口看到熟悉的大门(网上有见过),我就知道就是这里了,

王陵门口

这里我想说两点,
1.人少
除了我没人。。。不知道是不是和时间有关,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五点关门,或者来陵墓还是早上好点。。。
2.管理
也许因为人少,景区几乎没有管理,售票人员躲在售票亭的角落里,我都没看见人,还以为已经下班了,买了票也没人检票的,告诉你旁边那个木门推一下就进去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加之傍晚时分,几无一人,只有侧面一间房子门口百无聊赖的坐着一个老头,有一点阴森森的感觉,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还是陵墓本来就是这般,走在墓道上,两侧是墓道石像,我想去过南京明陵的人对这种石像相当熟悉的,毕竟是一脉相承的。宁静,阴森,十六星桥上的扶手也缠满了树藤,看起来更有点诡异。。

墓道

枯藤缠绕的扶手

墓道,石像

石像不知道是不是老东西,应该不是吧,不然就在这里站了至少600年了。

看了以后才知道王陵的地宫是没有的,就是外面的墓道,石像,最后的正殿可能是原来地宫的位置吧,反正真正的陵墓和里面的东西应该都被保护起来了。只留下这个展示殿叙述着这十几代藩王的浮沉往事,生前无论如何荣耀显贵,几百年后都已化归尘土。。

不过比起王府这里简直就是没有管理,不然关于陵墓其实应该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的,所以综合而言,此处若不好好经营管理,可以考虑不来,希望只是此时是淡季的关系。

出来已经5点多了,又是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加上学校等,出来要坐的24路,每辆都早已挤满了学生,最终坐了一辆蹦蹦车,5元每人,坐到电子科技大学西区,转车坐32到芳华路口,这车看来热门线路,第一辆挤满人,第二辆勉强挤上,省钱走法真心不易。。至于攻略上提到的免费公交,我在桂林几日是真心没看到,主要还背着个大包,不然挤挤公交倒不是大问题。

住的是离桂林北站较近的如家,房价一晚109,这里的住宿真心不贵。今天最不易的是背着十几斤的大包走了一天。。还好尧山没有去爬。。
住下,不过此处有点偏,晚上要逛街还要做三站路到商贸城,买了点东西顺便买了本书。

至此桂林之行基本告一段落,不过次日6:10的火车,5:00就要起床,不过此行还是不错的,感觉很充实,很有经历感,不虚此行。
至于花费,没细统计,估计3000左右。

记于2016年4月6日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8:26

我是清水-湖,
           我要参加清明节#游记小赛#
           今年清明假期我要去桂林,
           我的桂林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54580.html

2016-04-11 20:14

这一路的天气阴阴沉沉,看不到一点蓝天白云

2016-04-13 17:59

棒!

2016-04-15 16:2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1:00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0: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