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酸爽感觉——山西太原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说走就走

莺飞草长的四月,总想着莫负春光,可是总有各种各样的事情牵绊。4号。老公说他6号要去太原出差,问我想不想走一走,当即决定走起。这次真的是说走就走的一日游。和老公买了5号G625的火车。背上一个小双肩包(里面就是旅行用的洗漱用品、护肤品、简单彩妆),出发。

入住——凯宾斯基

17:30赶到北京西站,吃了“正一味”后,稍等一会就开始检票进站了。一路很是顺利,21:53准点到达太原南站,然后和神舟的师傅在地下停车场碰面后,直奔凯宾斯基。
办理入住的时候,恰巧看到北京和颐酒店女孩受袭的事件,也是心有戚戚焉。不过可爱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酒店不会有这种事情的,我们30多个保安呢,放心!

6号来了,阴沉天空下的太原

早上一睁眼就已经7点多了,拉开窗帘,没有明媚的阳光,只有半雾半霾的天空,有点昏黄。起床后去酒店吃早点。说真,我住过不少酒店,这个酒店的早餐服务真心不是很好,首先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多吃的,看着琳琅满目,但是看下来真的没什么。其次,作为五星级酒店,我也是第一次自己到处找咖啡(以前的酒店都是服务员主动问我要不要),只是做个对比,其实自己找也没什么~~不过面真心好吃啊,卤的味道很够味!
吃晚饭老公说他很快就能忙完,让我在酒店等他,结果一等就到了11点。
老公回来接上我,退完房,我俩直奔东湖醋园。

东湖醋园——这酸爽无法比拟

说到山西,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醋,好吧,我说的是我。山西的陈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有名。所以,必须参观一下,一个制醋的景点。其实呢,山西比较有名的陈醋有两个大牌子——宁化府和东湖,而且据说宁化府的醋还更好点。不过东湖的老总会做生意吧,把醋厂(的一部分吧)开放给了游客,让大家了解山西的陈醋,当然也推销的他们的醋。
一进醋园的大门,就有阵阵酸味飘来,参观醋园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但是一进门就会有工作人员给你门票,她会说是品尝醋时需要出示的,其实呢,具体用处一会儿就见分晓。然后工作人员说,你们稍等一下,一会有个旅行团,我们一起讲解吧。然后就让我们在院子里转转。此时,我看到了一个奇妙的东西,哒哒哒,如下图:

要问这个东西的口味,其实还是以填为主,有点酸,就是那种酸甜酸甜的,还挺好吃。

然后,等了一会我们就开始参观。其实所有的讲解都是一个套路,开始都是辉煌历史,然后领导名人都谁来过,谁给题过词……然后这个参观的主要部分才开始。首先就是大概讲解一下手工制醋的过程,然后给你看他们的基本情况啥的。来,先来感受一下醋坛子吧!!

然后,在所有讲解过程中,小姑娘就一直提到一个东西——我们手工的八年陈醋,酸度为5度的醋哈,大家要记住哈~当然这个也是有用的!!后面正式进入他们的手工制醋车间,就不让照相了。然后可能是因为中午,我没看见师傅工作,但是那酸爽,真是让人难忘。据说东湖的醋,或者说陈醋要经过“蒸 熏 淋 陈”四步,前三步的参观的酸爽我还能接受,到了熏的步骤——“夏伏晒,冬捞冰”的房间,那真的要听讲解员说的,你要调整呼吸,要不,鼻涕眼泪横飞哦~
据说!!!在这里转一圈,半年不得感冒。对鼻炎和咽炎都好!可是如果我是炎症呢??好了,在此不讨论。

对了,还记得那门票吗,还记得八年5度手工醋吗?当你从这里出来就有用有了。来尝尝醋吧,好不好啊,好,买不买啊?买就买最好的八年5度手工醋把!!当你掏钱的时候就要出示门票,是给小姑娘算业绩用的!!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醋类衍生食品,不是很贵,可以买点。好像跟他们某猫旗舰店的价格是一样的。当然他们也不强买强卖!

好了,参观完了,总体说一下东湖醋园吧:
• 景区等级: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开放时间: 全年无休  全天开放
• 服务项目: 免门票、免费讲解、免费品醋
• 企业地址: 山西太原•杏花岭区•马道坡26号
• 邮政编码: 030013
• 旅游热线: 0351-4424648    4427538
• 交通指南: 市内乘坐9路、861路、3路、809路到迎春街或赛马场站下车。

然后我们就在他们内部的饭馆吃了饭,刀削面以及两个凉菜,花了80。

晋祠——山西名片之一

然后,我们又打了车前往离太远较近的一个山西名片式景点——晋祠。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还有三块匾被称为“晋祠三匾”。三个建筑被称为“晋祠三大国宝建筑”。

要想进入晋祠,首先要经过一个硕大的晋祠花园,是个为人们免费开放的大公园。但是,要进入真正的晋祠,你要穿过这个公园,然后去售票处花80元/人,拿上你的票,才能进入。然后,我建议大家在门口找个导游,开价是50,我讲到了30,进去听一听,故事可以不听,可是建筑啊,来历啊,不听还真不知道!

首先,一进门,就是一个所谓的戏台。这个戏台很有意思,后面对着大门,台对着里面。原因就是这个戏台是建给圣母看的,所以……

先看一下戏台的后面,正对着大门的部分:

然后是真正的正面。当然,和所有中国古建筑中的戏台一样,据说它下面也买了八口,四对相扣着的缸,当然原理就是古代麦克风,聚音用的!

而他的牌匾就是这个“水镜台”,是乾隆的书法老师、名书法家、晋祠人杨二酉所题,以秀丽著称,被誉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字确实写的好啊~~

走过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一股潺潺细流,这个便是不老泉的水,据说由于人为原因,其实不老泉被挖断了,所以现在流淌的是人为做了个循环系统~呵呵~~

然后看到的是金人台,四个小铁人站在那,其中三个是“本地人”,第四个是外地送来的,具体什么情况,大家去那自己了解吧~这样才有意思嘛~(对不起,忘照照片了)。

然后,就看到一个牌坊——对越坊,这个牌坊也有个很好的故事,是一个孝子的故事……当然“对越”二字也是三大牌匾之一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四面透风的殿——献殿。它是金代建筑,是中国典型的斗栱建构的建筑,原是圣母的祭祀用地,因为四面通风,放置祭品不容易坏。这是三大国宝建筑之一。“献殿”的牌匾也很有意思,是个乌龟的样子,大家仔细看看~原因就不用多说了吧。

接着,我们就来到了三大国宝建筑之一的鱼沼飞梁了,这座桥妙就妙在,不是我国传统的那种拱桥,而是四面都能到达的十字型桥,据说也被称为“立交桥”雏形。

然后,我们就到了晋祠最主要的建筑,也是晋祠三大国宝建筑之一的——圣母殿。圣母殿两侧高,中间低,然后,走进去,当然先看到的就是三大匾之一的“显灵昭济圣母”的牌匾了。

大殿里面,当然供奉的就是这个祠的主人周朝姬发的弟弟姬虞的母后邑姜(据说是姜子牙的女儿)了,然后这里面也有各种故事,其中就有三绝之一的阴阳脸侍女,一边含笑带怯,一边隐隐流泪。好吧,大殿太暗了,我们也不能进去,所以没照相。

说到了三绝,除了这个侍女,还有就是周柏。就是周朝种的柏树。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被称为龙柏和凤柏。如今只剩一株歪歪斜斜的龙柏了,它歪向凤柏方向,头枕撑天柏。这颗柏树距今已有2800多年。而这也有一个唯美的故事,待你们去听听哦~

最后,当然就是晋水的发源地,晋祠三绝的最后一绝——难老泉咯。而他的牌匾也是晋祠三大匾之一。

难老泉的故事,当然也是好媳妇和恶婆婆的“动人故事”,而这个好媳妇呢,就坐在难老泉后面的水母楼里,当然她也是传说中的难老泉“水母”咯。难老泉有了,那么难老泉的故事也是很多很多,在这里你还可以看着泉眼下水被三七分的故事。还有如果你姓王,也来晋祠看看王家祠堂,找找自己的根吧。

小小的景区,多多的故事,这就是中国的文化,上下五千年渊源流淌。

离开——是为了再见

看看时间,差不多要离开了,我们选择了公交车进市区,然后转转悠悠,兜兜转转,找到一个面馆,又吃了一碗面,老公把我送到火车站,就又去机场飞往下个目的地了。
坐在火车上,看着夕阳西下,一切尽在不言中。

其实,整的来说,太原的空气不是很好。但是山西真的是有历史的地方。下次我想去感受运城和各种大院~感受这沉淀文化。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1 23:34

棒!

2016-04-12 20:51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2 20:51:03 的回复:

棒!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

2016-04-14 18:03

引用 weixb 发表于 2016-04-11 23:34:04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weixb:是的

2016-04-14 18:0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5:50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04-18 15:50: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