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理国记

• 出发时间/2013-08-12

首先声明这不是一篇专注旅游攻略的游记,只是想记述游玩大理的所见、所闻、所感,意在搜索攻略的小伙伴请自便,只是闲来无事写的一段文字,仅供同样闲来无事的你愉悦心情。
我之所以叫大理大理国是因为一位朋友,土生土长的大理人,自称大理国民,我也就随了他叫大理国了。只是我去大理的时候还不认识他,认识他之后却再没去过大理,以至于“我带姐姐玩大理”的诺言至今未能实现。
开了蚂蜂窝账号的第一篇游记就要写大理,不是因为它是我最早去过的地方,也不是因为是最近去过的地方,只是因为它是我迄今为止最喜欢的地方。去大理是13年的8月,彼时还没有《心花路放》,也没有郝云的那首《去大理》,行程是北京昆明大理丽江大理只是普通的一站,后来却成为了我的最爱。

路上

有人说大理也变的越来越商业化了,我不否认,不过还好,尚有苍山洱海这等奇美的自然景观,总能觅得一隅心灵栖息之地。大理的行程不长,只有两天,却是甚好的。从昆明出发,坐了夜车,大概五六个小时的样子,到达大理站时天尚未亮,以至于到现在我的照片文件夹里还缺少一张大理站的照片,后来听朋友说昆明大理如果坐大巴只需要三个半小时,不知火车的运行路线是去何地闲逛了一遭。闲逛也好,让我难得看到了大理日出,本来入住客栈的老板答应接站,却因临时变故不能准时到达,只好坐公交前往,火车站距离古城公交车程大约一小时,车很多,很方便,并不会因为到的早没有车。一路上大多是农田或者干脆是被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野草侵占的土地,远处有山。边走天光逐渐亮了起来,我想太阳快出来了吧,果然,遐想间太阳已在山背后露出了头,看过日出的人都应该知道,日出的过程其实是非常快的,远处的山和近处的大地迅速退去了阴影。记得刘慈欣的《三体》里是这样描写日出的:在天亮的过程中,周围的世界就像是一幅正在绘制中的画,开始只有朦胧的轮廓和模糊的色彩,后来,景物的形状和线条渐渐清晰精细,色彩也丰富明快起来。在太阳升起前的一刹那,这幅画已经完成。写的甚是贴切,无需再赘言其他,只是当太阳从山背后跳出来的一刹那,内心的欣喜仿佛小孩子拿到一块糖一般。大片的颜色从眼前略过,飞向身后,路边的牵牛花花瓣上滚动着露珠,迎着阳光开的肆意,上一次看到这番景象还是二十年前走在去上学的乡村小路上。

苍山

到达客栈,是之前在网上预订好的‘’小城故事客栈“,老板是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人超级好。入住登记时听到我们的价格比旁边的客人便宜四五十块,不禁偷偷庆幸在网上做了提前预订,标准间,设施齐全,只要一百二十块。祖国西南的消费水平果然是要低一些的,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真是幸福啊!在客栈稍作休整,就出发去苍山了,本来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了苍山洱海的一日游,怎奈我们习惯了自由行,决定还是自己去喽。
古城打出租到苍山只需要二十块钱左右,不过如果让司机买门票的话车钱是可以免费的。在此提醒各位学生党,苍山的门票是有学生票的,但索道没有,学生票只能在苍山入口售票处买,古城内只售全价票,所以可以让司机师傅帮忙买索道票,门票自己去买。
检过票之后往里走不远就会有摆摊卖水果和水的,因为山上除了索道的终点站之外是没有卖吃的和水的,所以大家切记备足干粮,因为苍山的美景会让你久久盘桓,不舍离去的。还有一点不得不说,水果超甜,而且我被一个东西吓到了,形状像玉米,大小像玉米,只是,它是绿色的,对,你没猜错,就是松果,从小到大,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松果,登时惊讶之情溢于言表,直到坐上索道上了苍山,看到满山如玉米棒子般大小的松果才知道自己是如何孤陋寡闻了。
苍山的游览路线有多条,有索道坐到半山拾级而上的,也有索道坐到山顶更上一层的,我们选择的是前者。坐索道上山的人不多,我们得以独自霸占一个吊笼,索道攀山而上,头上是湛蓝的天空和懒洋洋的白云,脚下是密密麻麻的苍松,硕大的松果一个个朝天生长,身后是渐渐现出全貌的洱海,景色之美自不必言说,只是苦了我这个恐高症患者,在左摇右摆的吊笼里身体僵硬,不敢移动分毫。
下了索道,瞬间被满眼的绿树青山、流水白云折服了,此处就不多说了,小伙伴们亲身去感受吧!

人民路

苍山下来,已近午饭时间,打车直奔人民路,来大理怎可不去人民路饱餐一顿呢。丽江的四方街、阳朔的西街,每个旅游城市总有这么一条供游客觅食、泡吧的街,大理的人民路也不例外,餐馆、酒吧、租车行,星罗棋布,吃饭的小店是在大众点评上临时搜的,忘了叫什么名字,也忘了点的什么菜,只记得边吃饭旁边的服务员边摘菜,里边有比拳头还大的蘑菇,继玉米棒子一样的松果之后又一次被震惊,甚至开始偷偷怀疑大理这个神奇的地方是不是遭受过核辐射一类的灾害,才能长出如此奇特的瓜果蔬菜。再一次让我的怀疑变的笃定的是看到街边的水果摊,我尚在感叹西南边陲的人民真会玩,葡萄居然要分开一粒粒装在盒子里卖,再一次羞愧于自己的见识短浅,没错,那是蓝莓...是蓝莓...蓝莓...莓...
溜达去租车行的路上看到一只流浪狗,白色的,小小的,毛脏兮兮,身上还粘着不知道谁吃剩的半串糖葫芦,突然想起大冰的书《乖。摸摸头》里写到过一只丽江的流浪狗,后来流浪到了大理,不知会不会是这一只。
大理怎可不去洱海环海,古城遍地租车行,一辆自行车一下午只需二十块钱左右,带给你的是可铭记一生的回忆,千万不要错过哦!

洱海

沿人民路一直往东便是洱海门,出了洱海门就是著名的大丽公路了,沿公路走了一段拐上一条小路,径直往前就是环海路了,环海可以选择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我们去的那天阴天,而且可以明显的看到头上的一块儿积雨云,所以选择了跟云相反的方向。
一路骑行遇到的都是三三两两环海的人,机动车很少,左手边有大片的向日葵,右手边是翻着浪花的洱海,身后苍山岿然,云在它透顶飘过,脚下依山而建片片白族小楼,住在这里的人是何等的幸福,枕着苍山入眠,迎着洱海的朝阳醒来,该是故事中才有的田园生活吧。继续前行,迎面吹来的风明显带着暴雨将至的味道,吹得路边的风车嗡嗡作响,在这里不得不说说环海路的路灯,风力发电,每根灯杆上都转着一架小风车,节能环保,美观大方,赞一个!路边偶尔能见小吃摊,卖一些炸洋芋、洱海小鱼之类的吃食,供环海累了的游客休息片刻。海边长着一些不知名的树,有些甚至长到了水里,有人在两颗书之间架起了吊床,面朝洱海,背倚苍山,望海听涛,何等的惬意。
虽然我们尽量躲开雨云的方向,终不及风吹云动的速度,头顶开始飘下细密的雨丝,霎时变成豆大的雨滴,幸而记得来路有一间废弃的工厂,离此地不远,便调转车头寻避雨之处去了。到了避雨处巧遇一家意大利人,小正太冒雨和老爸玩起了足球,甚是可爱。
雨势渐弱之后继续前行,不久空气中开始弥漫出一股海腥味,前行不远的路边空地上晒满了密密麻麻的小鱼小虾,顿时脑海中浮现出一幅清晨出海捕鱼图,只可惜没能真切的看到,那该是一幅多么宁静美好的画面呀。
看看时间已然到了回程的时间了,幸运的是回程的路上竟然雨过天晴,苍山洱海和我们都沐浴在了夕阳的余晖里,路边的田野里出现了三三两两劳作的农民,一幅山水画就这样无声无息的呈现在了眼前,和谐、宁静,像是千百年前已是如此,千百年后还会依然如故,愿化为画中之人,看尽世间繁华,阅尽人间沧桑,初心终不改变。
原路返回,再次经过洱海门时竟意外的遇到了前一天晚上火车上遇到的一对母子,小小的人儿坐在小小的车后座上,被母亲爱的目光包围着,仿佛世间的丑恶瞬间都消失了,只剩下美好二字。询问之下得知母子二人第二天也计划去双廊,故互留了手机号码,约定第二天同去。
美好的一天结束,古城的夜才刚刚开始,浸透了酒精的身体在各色音乐声中尽情疯狂,而我却已酣然入眠,双廊,明天见。

双廊

第二天一早醒来,客栈竟停了电,溜达到街上已过了早饭时间,早点摊的米线都卖完了,555...让我先哭一会儿。没办法去便利店买了泡面,坐在早点摊的桌子上,向老板要了开水泡面,谁知高原的开水根本征服不了泡面,正努力的咀嚼着夹生的泡面,电话响了,不出所料是昨晚的母子,但是听说我们还在吃早饭就果断的抛弃了我们,555...让我再哭一会儿。不管怎么说,填饱了肚子世界瞬间变得美好了,接下来要进军双廊了。听了客栈老板的指点,没有去下关坐车,直接去大丽路上拦了过路的私家出租车,顺便欣赏了一下昨天环海没有走完的路。
到达双廊已近中午,沿街溜达了一会儿就准备去吃饭了,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点评,大众点评绝对是自由行的必备神器,按照指示进店落座,点了一份莲藕排骨和一份清炒芝麻菜,又一次幸福于大理国低廉的物价。菜上桌,洱海莲藕果然名不虚传,块大色鲜,咬一口软糯甘甜,芝麻菜不知是不是南方特有的蔬菜,在北方从未见过,尝一口清脆爽口,这一餐甚是美妙啊!
餐毕信步游走在双廊的小巷中,漫无目的,偶尔走进路边的小店,稍作盘桓便离开,旅行的时候不买纪念品是我一贯的作风,不知不觉中走到洱海边的唐朝酒吧,便决定在此消磨下午的时光,当时光与消磨一词搭配时总是能让人感觉莫名的快乐,因为这段时间你可以任意享用,甚至走到生活之外。就是在这里我第一次听到了那首歌《我会想起你的》,彼时尚不知道歌名,也不知道唱歌的人是谁,只是觉得吉他、手鼓的旋律甚至惬意,苍山洱海旁的歌词正合我心。记得那个下午有阳光,照在不远处的海面上,波光粼粼,也照在或匆忙、或肆意的游人身上,心里不禁开始猜想每个人都有怎样的故事,甜蜜依偎的小情侣,温馨满满的一家三口,亦或独自行走的背包客,不管他们在生活的地方扮演着何种角色,这一刻都应该是宁静幸福的吧。
坐上回程的小巴,海风夹裹着湿湿的咸腥味儿再一次拂过脸颊,本以为大理之行已可圆满结束,不想大理国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回到客栈去楼顶取一早晾出去的衣服,此时夕阳已在西边落下,只剩下余晖把天空染成淡淡的粉色,东边早出的星星却已经开始眨起了眼睛,脚下古城已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远处的苍山洱海开始没入阴影之中。苍山中的鸟儿都归林了吧,回到自己温暖的窝里,打起轻轻的鼾声;洱海中的鱼儿都在水底若软的沙中入眠了吧,大理的夜,别样美好。

没拍照片吗lz?

2016-04-11 14:06

引用 zhaidonggang 发表于 2016-04-11 14:06:06 的回复:

回复zhaidonggang:拍了,整理好了会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