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人潮--春之杭州,如诗如画

御龙寒青 LV.17
2016-04-11 13:41 1101/3
  • 出发时间/2016-03-20

去程的美

早春二月,在杭州这样的人间天堂已经是花的海洋。恰好偷得一天闲暇,便一早来到了杭州西湖,让发霉的心情受一下明媚阳光的洗礼。一出钱江一桥北岸的公交车站,满树花瓣都飘来迎接我的到来。

沿着虎跑路向北走走,没几步就看到西湖景区的标志,虽说这里离西湖还很远,但是处处绿意,确实已经是和西湖连成一片的景区了。

继续沿路北行,拥堵的车流和正在翻修的人行道,虽说无限春光让人心情舒畅,似乎也在预示这次春游接下来的隐忧。

大概走了一个公交站的距离,就到了这次春游的第一个景点:虎跑泉。由于杭州很近,已经来过多次,但是这个景点我竟然以前没去过。

进入虎跑大门,里面就是一片静谧,和门外拥堵的车流形成强烈反差,可能和这时候才10点过,进来逛山林的人还是不多

虽说这是新建的雕塑,倒也符合虎跑的名称

而看这石马石羊,年代感一下就出来了。毕竟杭州历史悠久,有点古迹太常见

泉水边的新雕塑倒也应景。这里有很多大爷大妈专程过来接泉水,我喝了一口,清爽冰凉。

继续爬山,就是各种历史建筑了。

罗汉堂由于有玻璃保护,反光下拍不清晰。但是确实每个都是生动各异的小罗汉像

路边小野花也美不胜收

整个虎跑景区其实很大一片野生树林,就像这片竹林一样。而我时间有限,所以也就没有继续爬山了

纪念弘一大师,阿弥陀佛

路边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虎跑泉所以这类雕塑蛮多,看到这里再见老虎就麻木了

只有看到这样的石碑才能看到文化传承

转一圈之后原路返回,还是从大门回到虎跑路

本来打算坐公交,然而拥堵的车流,让我决定继续北行徒步去西湖边

在动物园车站附近看到的小景点。

一直走在虎跑路上,在快到太子湾公园之前竟然走过了一段没有多少车流的路也是难得

路边的茶园和茶农

路边这样的小溪和树林整理得相当漂亮,一下就让人觉得到来某个公园,确实这里其实已经是太子湾公园的地界了

公园没有围墙,就在路边有N多口子都可以进去。这个赏花的人潮,春运算啥

然而景色确实美不胜收,这里就是花的海洋

美丽的花海与拥挤的人潮,我已经不知道应该赞美还是吐槽

太子湾公园出来继续沿虎跑路北行一小段就是西湖边上了,苏堤就在旁边,然而我已经不想去苏堤了,除了已经游玩多次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人潮,我都不想拍苏堤上有多拥挤了,就是在东坡先生的雕像前也永远都是人

右拐入南山路,这里就是著名的雷峰塔,花了50元,进去看看究竟

读过周老先生的文章,都知道历史上的雷锋塔早就倒了,这是原址新建

而塔的底层就是倒掉的旧址,这种设计个人还是觉得不错的,历史遗址也还完好保持,同时也能够还原雷峰夕照的景点

塔里有墙砖的各种展示,后来才发现这是纪念品,并非文物

开始登塔,其实是坐电梯上去的,不算底层的遗址展览区,雷峰塔只有五层

顶楼塔顶的佛光

目力所及就是西湖春光

这是紧靠雷峰塔的净寺。还在重新装修

西湖各种美丽景色

五层是展示西湖美景的画

四层是西湖美景相关的诗文

三层是绘画讲诉西湖附近的历史故事

二层是白娘子故事的木刻画,相当栩栩如生

雷峰塔的另一面却写着皇妃塔的名字

旁边的舍利馆供奉着雷峰塔地宫出土的文物舍利

汇文轩里的墙砖这些可就是真正的文物不是纪念品了

走出雷峰塔景区请让我再回顾一下雷峰塔美景

继续沿南山路东行不远就是长桥公园和附近的美术馆,可惜美术馆在整体装修,没法得见

而在长桥公园坐坐也是蛮惬意,而这样的雷峰塔也只有在长桥公园看到

不知道这个景色算不算雷峰夕照。可惜看着这个拥堵的车流,我只能尽早离开,否则估计没法准时赶上回上海的高铁

走向公交车站的路上,让我继续欣赏一下长桥公园美景

回程的思考

走出公园,上了沿南山路-虎跑路回到钱江大桥南岸的公交车,然而拥堵的车流使得车速如龟速前行,在快到杭州动物园的时候还擦挂别的车,被迫让所有人下车。其实这里正好也是公交车站,去钱江大桥南岸的公交车很多,然而拥堵如龟速的车流使得下一班公交车久久不能到达。打车就更不现实了,所有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边的拥堵情况,没车会过来受罪的。在等了20分钟之后我决定干脆走回去,因为也就几站公交。然而这其实是5公里的距离,中间还有过桥,也就是说还有上坡下坡。再加上人行道还在整修,这个艰难可想而知

不过再难,也得顺便看看路边美景

钱塘江大桥其实也可以算是景点,毕竟是茅以升大师设计的

而且桥上还能看到六和塔。

桥面人行道很窄,还时不时有自行车电动车抢道,步行难度可想而知,还好这段钱塘江不是很宽,没有走很长时间

桥面下的铁路说明了这是铁路公路两用桥

在桥上其实公路部分也是车流相当拥堵,从动物园一路走来,我都注意着车流,一直都没看到公交车,所以我在暗暗庆幸还好没有等公交车,否则就没法回来了。然而在我到达钱江大桥南桥头,快结束这段步行的时候,一辆公交车缓缓从我身旁驶过,并且超越我一段路,在前面不远的钱江大桥换乘站停下。没错,这是从动物园开过来的我见到的第一辆公交车。里面也是人满为患。我的内心百感交集。由于这是第一辆,所以如果我一直在动物园等车的话估计得等很久才能等到这辆车,就是坐上了也会一路龟速前进,毕竟和步行的我差不多同时到达,更甚的是车里完全挤得像罐头,站上去了这个体验也会非常差。然而我走过的这5公里,虽说美景不断,然而毕竟来的路上也都见到了只是没拍照而已,而且由于人行道翻修,路况很差,我恰好又穿的皮鞋,常年坐办公室的我这个艰辛完全不能一笔带过,走到最后脚都快不是自己的感觉了。而且最后虽说几乎同时到达,毕竟这辆公交车最后还是超越了我,比我快了那么一点儿到达。究竟哪种选择是更好的,我完全无法确定。

这就像我人生遇到的好多次选择,究竟哪条路更好,我常常犹豫,而且决定之后,虽说无法改变,也常常回头想,如果当初不这么选择会怎样怎样。或许这就像这次坐车和步行之间的选择,不管如何选择都会有所得和所失吧,也不必太过于纠结了,人生就是旅途。

这次短暂的旅途让我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在这种春光无限好的时候,千万不要周末来杭州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2 18: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12:50

引用 henryet 发表于 2016-04-18 12:50:24 的回复:

回复henryet:杭州的景点远远不止我写的这一部分,而且其他景点更经典,这只是我那天的行程。可以在蚂蜂窝搜搜就有比较完整的建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