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逍遥游——我在神仙居的修仙日志

么涂涂 (苏州) LV.16
2016-04-11 13:46 2206/13
  • 出发时间/2016-04-08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写在前面的话:

由于楼主原本就是个仙侠网络游戏的PVX风景党,外加最近刚看完一本修仙小说,沉浸在情节中意犹未尽。
怀揣着这样的心情却又恰巧在多诗多梦的四月雨季涉足了仙居这块神奇的土地,面对奇妙的风景之外想象力特别丰富的心情也就更加不言而喻了。

本文主介绍两个景点:浙江天台—琼台仙谷
                                   浙江仙居—神仙居风景区(北天门索道上,南天门索道下)

一些唠唠叨叨的准备工作

关于天气:
江浙一带的雨季外加山里阴晴不定的气候,伞和一次性雨衣都是必备的东西。当然如果是摄影爱好者需要腾出手举相机,建议雨衣走起。
依然很废话地提醒一句,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
请务必穿一双防水防滑的鞋子,光滑的山石十分容易打滑。

关于本文拍摄装备:
OLYMPUS E-pl3 +14-42mm饼干头、40-150mm长焦。
饼干头就在琼台仙谷扫了几张大全景,后来发现景色太过庞大全部拍进去反而看不出独到特色。于是后面全部换了长焦,神仙居的景色非常壮丽,用长焦可以拍摄到精致的山体细节,十分出彩~

正方形构图和全景图都来自随身爱疯4s

关于楼主:
90后小驴子,常年挂着相机出入名川大山江河湖海,
如需图片文字授权请私信或微博@_Agent涂_

以及个人旅行微信公众号:TUTU行摄记

琼台仙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李白
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
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
但见瀑泉落,如潈云汉来。
闻君写真图,岛屿备萦回。
石黛刷幽草,曾青泽古苔。
幽缄倘相传,何必向天台

晨微亮,一夜山雨渐止。潮湿的空气氤氲在前往山中的路上。驱车从盘山公路一路行至琼台仙谷景区大门,山路旁宏伟的水库傍崖而流,远远便听到前方瀑布的滔滔流水之声。
从车上下来,迎面一块峭崖壁立,上书“琼台仙谷”几个摩崖大字,在其下方就是一道飞瀑从断崖之上倾泻而下。长亭跨瀑而建,左侧崖壁,右侧便是九峰环绕的八仙湖。栈道依水而行,一路往上游走去。

啊哈哈乱如一张以前截的游戏截图,是不是很像

长亭飞瀑,仙雾弥散,横跨瀑布之上是否有一种腾云驾雾之感呢?

栈道傍水而行,九峰环绕八仙湖

山中怪石嶙峋,从栈道一路走过各种奇峰怪石,靠着路道两旁的景点介绍词解读着两旁的故事。
咱导演说右面这俩石块是夫妻,女的还盖着红盖头。

曾经看到一本小说里写村中一块神石长得酷似人像,百年来受尽村民朝拜,渐渐便有了灵性。不知道这对被人叫了许久的夫妻在百年之后可还真能活过来吗

来换个角度看看拱手的相公和娇羞小娘子

八仙湖上游经一个山间转角,路旁蓄水湖渐渐变成从山顶一路流淌下来的溪水。水中大型石块耸立,边角早已被流水磨成了圆润的形状。抬头望山,临溪的断崖之上也是怪石嶙峋,突兀的尖角和深浅不一的断痕正赤裸裸地告诉游客,看溪里那些大石头没?都是从我这儿掉下去的!

琼台仙谷的“悬空廊”,临崖而立。

这儿是一个上山出发点,小小的平台上环绕立着九块造型各异的石头,上书山峰的名字——这几块石头便是缩小版的环绕八仙湖的九峰。至于我为什么只拍了纯阳峰这一块嘛……因为打游戏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个地名,对这个名字比较亲切……

山这儿的栈道止于望仙桥,再往前必须要通过望仙桥从山的另一边儿走。
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古桥以石头垒砌而成,岁月在上面留下了厚厚的青苔和覆盖得厚厚实实的藤蔓。掩映在崇山之中,静静地记录着每一个游客踏过这里的故事。

上游的湿气越来越重,常年潮湿的石头摸上去光滑如玉。
溪水也是凉得沁人心脾。

琼台仙谷临溪栈道行至百丈崖龙潭大瀑布时便是尽头,再往上就是山路。由于我们的团队原因,上山路并没有走,而是止于百丈崖大瀑布便开始返程。

大概是雨季水量充足的原因,大瀑布的气势非常足,百米开外便能听到如雷贯耳的落水声。潭中溅起的水汽像烟雾一般弥漫在这块四面环绕的山涧之中,滋润得周围山石长满了翠绿翠绿的蕨类植物。
李白曾就百丈崖瀑布作过如此一句诗:
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
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

或许只有真正行到此处,才能感受到那图片中未及一丝一毫的气势吧。

神仙居——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

仙居的美名早在数年之前就有所耳闻,初次听闻这个地名便被它的名字所打动。当年宋真宗踏马神游此地后大发感慨,说此地“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于是下令将台州永安县改名仙居,于是“仙居”之名一叫就叫到了今朝。

仙居景区内群山环绕,山峰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四周拔地而起的笔直断崖高耸入云,宏伟壮丽,非神仙腾云驾雾不能及其崖顶。而我们现如今所游玩的神仙居是由当地政府于2013年投资1.5亿元重新打造新神仙居景区。现在景区内已经建设完成了南北两条上下山索道,修建悬崖栈道,架设高空索桥。也多亏了现代技术,这才让游客有幸可以在天上宫阙体验一把神仙的逍遥自在。

游山的乐趣在于山中风光晴雨不定,四季景色各不相同。而你所看到的景色在不同的天气下一定就是独一无二的美景。
晴天的群山苍翠雄伟,绵延不绝。雨天的群山云雾缭绕,仿佛天宫时隐时现。
无论是哪一种,都有它独特的美。

从景区北天门步行至北天门索道口,一路大约2公里左右的路程,却丝毫没有感受到一丝枯燥。正如导游一句欣慰的“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副千变万化的水墨长卷。雾气和群山的组合仿佛是宣纸上未干的墨被泼上了清水,以肉眼能看到的速度迅速变幻着造型,挺拔的山峰掩映在雪白的云雾怀抱之中。应接不暇的风景几近让游客驻足不前。

山顶自然流下的飞瀑,笔直地顺着悬崖飞下,然后消散在云层之中。
让我想到了阿凡达里的哈利路亚山

索道一次性可以容纳30个游客,没有座位,但是速度很快,大约10分钟就能到顶。不会感到寂寞,一路的风景非常震撼~

当天雾气非常重,尤其到了群山深处,雾气的能见度大约只有10多米。
索道刚开始一段还能看清周围群山,几分钟之后便完全消失在了雾里,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油然而生——根本不知道未知的区域是什么。
大概是过了这层结界就成仙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图白色区域不是天空,其实是雾,缆线就这么消失在浓雾之中,你知道雾的那一头是什么吗?

到顶啦……开启寂静岭模式……

松柏长廊在浓雾之中失去了原本的颜色,一片灰蒙蒙白茫茫的。呆久了总有一种失明的感觉

有点儿遗憾,虽然在山脚看到云雾缭绕的群山十分仙气,但在山顶的几个小时里完全看不清脚下是什么。或许有得必有失吧

这里的蜘蛛很会搞艺术哈,看这豪华别墅,建得跟漏斗似的

到处都是湿漉漉的,枝头也挂满了珍珠般的水滴

玻璃栈道,楼主是闭着眼睛走到最前面,然后猛然睁开眼的。哈哈哈……睁开眼的一瞬间差点跪下来了

悬桥本是横跨在两座山峰之间的必经之路,脚底是100多米的高空。如果没有雾的话必定惊险,不过白茫茫一片倒是不觉得恐高了,反正看不见安安心心走过去……囧

天门下山索道

仙山呀~ 楼主全程想双击W然后按空格御剑飞行。
懂的人自然懂,哈哈哈

雾只在山顶一段,下山之后又恢复了郁郁葱葱的山林。好景只能揽一处~还是好好在山脚欣赏云雾吧

从山顶顺流而下的溪水,偶尔汇集的水潭,水质干净透彻。毕竟是天宫下来的水嘛

路边的野花开得正旺

云深不知处,最后瞥一眼天上宫阙,不知今夕是何年?

仙居天门。背景就是环绕的群山,如果最先是从南天门进的话从这里看不知会多激动呢。

寻山踏水返回了繁华的人间,回头看一眼山顶,也不知道刚才是不是和哪路神仙擦肩而过?
要不我就不走了,留下来修炼吧~

引用 么涂涂 的图片:

2016-04-12 13:04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12 13:04:32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2 14:26

引用 lydialovepp 发表于 2016-04-12 14:26:40 的回复:

回复lydialovepp:怎么我的另一篇游记里也有一模一样的这句话……

2016-04-12 14:34

雾气太大了些,当然也有了仙气。

2016-04-13 19:22

引用 么涂涂 发表于 2016-04-12 14:34:15 的贴子:

怎么我的另一篇游记里也有一模一样的这句话……

额,这种没头没脑的回复我见得多了,应该是预先设置好的,然后随便选一条。
我基本不回复这种评论。
关注你了,也请你关注我并来支持我的游记。

2016-04-13 19: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3 19:24:27 的回复:

我基本不回复这种评论。
关注你了,也请你关注我并来支持我的游记。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 我以为是系统小号刷回复的来着~

2016-04-13 20:4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2:50

引用 shxww 发表于 2016-04-18 12:50:25 的回复:

回复shxww:

2016-04-20 14:05

引用 么涂涂 的图片:

2016-04-21 22:47

2016-04-21 22:48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4-21 22:48:20 的回复:

回复冰糖葫芦:

2016-04-22 08:17

引用 么涂涂 发表于 2016-04-12 14:34:15 的回复:

怎么我的另一篇游记里也有一模一样的这句话……

回复么涂涂:看到这种回复就点击举报,这些人到处回复相同的话骗经验值,是在太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