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梦境家园——黄姚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9

出发

三月三是壮族民间传统节日,是壮族民间最古老的情人节——“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西人,儿时几乎没有关注过这个节日,在14年“三月三”被定为广西人特色假日后(加上双休日足足是4天的小长假!!!)才逐渐刷出存在感。看着朋友圈被三月三的小长假刷屏,不甘心只能遥祝家乡人民的小长假,于是决定利用周末两天到心仪已久的黄姚古镇感受一番壮乡情怀。
      一大早起床赶到广州南站坐上7点半的动车到贺州广州贺州只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一部电影还没看完就到咯~贺州火车站是新建的,有1、9、11路三趟公交车经过。贺州很小,11趟公交线路就已经覆盖市区啦。9点多到达贺州,时间还早,我们乘坐9路公交车到穗丰大厦下车,步行一会就到了八步大桥。八步大桥是贺江最古老的一座桥,岸边还保留着低矮的黑瓦老屋。贺州以前被称作八步镇,历史可追溯到2100多年前汉武帝设立贺县,如今县城初具城市面貌,但很多人依旧称之为“八步”。

雨后,贺江水涨的好高,河道变宽了不少。(PS.丑也不P图,看真实的场景)

小城车辆行人较少,没有高楼大厦,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显得十分朴素宁静。

我们来到西站乘坐10点半前往黄姚古镇的大巴,30元一人,1个多小时到达黄姚。“三月三”过节,前往黄姚的旅行团和私家车都很多,下高速出收费站的时候容易堵车。

贺州桂林山水相连,一路上也都是喀斯特地貌景象,山水环绕,田地中间,风景美如画,光顾着睡觉会错过一路风光哦~

古镇门票100元一人,“三月三”当天持有广西籍贯凭有效证件6折优惠哦~因为我们打算在古镇过夜订了客栈,客栈老板说过节当天如果在门口碰上当地人,可以让当地人带进古镇,20-30元/人,不过节日当天很多工作人员把关严格,买了门票后会发一张贴纸作为凭证,每个入口都有把关人,在过节当天比较难逃票呢,我在进出古镇的时候就遇到过把关人查到逃票游客不让进入。不过,早上8点前和下午6点后都是随意出入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嘛,个人感觉晚上进来,第二天再好好玩耍也是不错的选择。

节日活动丰富多彩~

正门应该是查票最严格的地方了。

住在偶然间

走过这座带龙桥就看到我们订的旅店啦~右下第一个窗户就是我们的观景房哦~因为位于黄姚标志景观带龙桥旁边,所以几乎每张有带龙桥的照片都有这家偶然间,天然的广告有木有!看得到带龙桥的观景房238/晚,只住一晚上就奢侈一把啦~另外,他们家还有一间客栈在西门附近,属于价格经济的背包客房。古镇上客栈很多,每一家都各有风格,行程不赶不妨选一家中意的住上一晚,体验古镇的清晨和黄昏。

烟雨朦胧的天气下,拾级而上,在这房檐下看山看水,还有比这更浪漫的事情吗?连墙上的青苔和窗框上的霉斑都变得自带滤镜般的文艺。

吧台上摆的全是老板娘自酿的水果酒,晚间时候回到客栈,我们点了一杯捻子酒和野生葡萄酒,坐在吧台上回想一天的旅途,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呢~

古镇上的客栈随处都是文艺清新的即视感。

春雨纷纷,每个黑瓦屋檐下,都会令人留恋,忍不住坐下来陪着它听雨落了又停。

窗边望出去就是带龙桥,大榕树。楼上那间是有飘窗的,坐在窗边发一下午呆都很惬意啊~

别问我水为啥是黄的,雨季上游带下的泥沙浑浊得还没有沉淀它就是黄的...

带龙桥

带龙桥,是黄姚15座桥中最大的阶梯石桥,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重建于清乾隆年间,建筑石块不含任何粘合物,全部是用铁卯卯住,石块牢牢连在一起,将重力均匀落到桥拱上。桥两边古树婆娑,怪石嶙峋,桥头下有一个酷似蛇头的石头最为出名,被称作“南蛇出洞”。

雨天路滑,道路泥泞,才走一会儿就沾了一鞋的泥。雨后,道路将干未干的时候是道路最滑的时候,一路上看到好几个上下楼梯摔倒的妹纸,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泥泞的石板路真的很滑啊,穿高跟鞋过来的必须被虐惨啊!!!

见龙亭

带龙桥头是见龙亭,用来祭祀神龙,保佑黄姚风调雨顺,四季平安。古镇上值得细细品味的对联有很多,黄姚古镇的建筑布局体现了“有水不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诗联”。见龙亭上的是:“坐久不知红日到,闲来偏笑白云忙。”黄姚就是一个让人忘记时间,坐在亭子里看着白云都会笑它太忙碌的地方。

见龙亭糖水铺

见龙亭后面有一家本地人开的糖水铺,里面有口味特色的越南咖啡,伴着咖啡的香味,坐在水边,看着竹排游船经过,对岸上游人嬉戏,听老板说起年轻外出打工后来又回到古镇老家的经历,一个下午就这么过去了。

沿着石板路走下去,一路上都能看见翠绿直指青天的山丘,山尖云雾环绕,路两旁的农舍,菜地,还有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野草,所有的一切返璞归真。

石跳桥

状元亭走下去就是龙门之路,水的那一边就是石跳桥,这是由31个石墩排列而成的,人们从石墩上跳跃到对岸。可惜水涨淹没了石墩,没机会走过这龙门之路啦~

吴氏宗祠

吴氏宗祠,建于明万历年间,是黄姚最早修建的宗祠之一,祠联写着“宗开渤海,祠镇珠江”讲述着祖先吴氏从山东海南下黄姚的故事。抗战时期,著名戏剧艺术家欧阳予倩曾把广西艺术馆旧址搬迁到这里继续工作,现在这里就成了广义艺术馆旧址。

迎秀街

迎秀街,迎秀才,一条有故事的老街

阿姚的房子,迎秀街上的客栈。

黄姚大剧院

三月三,黄姚大剧院门前每个时间段都有好戏上演,竹排舞、洗头舞、抛绣球招婿、刘三姐歌剧等轮番上演,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抛绣球招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蓬下摆着的是当地特色豆豉酱、咸菜小吃。

江上对歌,好戏连台。

经典的刘三姐是壮乡人民永远也说不尽的民间故事。

司马第

司马第是古镇阶梯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位于龙畔街,“司马”指的是官职不是姓氏,是明朝的州府通判,至今400多年历史。

司马第往前走就是守望楼,节日里人真心多啊。

劳氏宗祠

吃在古镇

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当地特色食品,可以先品尝之后再买。

中午来到古镇第一餐是到古镇外新街上的梦境家园,点了招牌菜豆腐酿和豆豉排骨,还有一道是上汤野菜。中午过来人很多,不过上菜很快。

晚上来到来群驿站,点了黄焖土鸡、豆豉蒸鱼、枸杞菜汤。点菜过程中欣赏一下老板自己写的菜单还有餐桌上摆着的《兰亭集序》。上过央视的餐馆果然非同一般。

第二天早餐去了古镇西门外的权二米粉店,店家自制的切粉,爽滑可口,汤底配菜也很赞,前来的食客络绎不绝,小碗不够吃可以点大碗哦,还可以打包带给亲朋好友。

第二天早上乘坐10点40回贺州西站的大巴车,中午坐公交车到灵峰广场,市中心有新建好的南宁百货,广场上有贺州的神兽麒麟尊。旁边还有贺州博物馆、图书馆,博物馆展品不算多,主要是贺州发展历史和民俗文化,有时间不妨进去一看。

中午突发奇想想吃油茶,贺州桂林很近,也有吃油茶的习惯,灵峰广场附近就有一家油茶小铺,主人在门口一边细心的打油茶一边招呼我们进去。油茶不油,反而下火祛湿,在湿热的天气来一碗十分舒爽解腻。

萝卜糍,糯米大白团子,里面包着萝卜丝,蘸着酱吃十分可口。

店家自制的甜酒煮蛋,香浓可口~

归程

周末两日时间短暂,古镇的慢时光虽好,但也归期已至只能告别,第二天中午3点坐上返回广州南的动车返回。期待下次美丽的小时光~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21:26

棒!

2016-04-15 16:2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11:00

好吃,看着都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