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清风徐来❀云南(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

金木犀 (上海) LV.13

↓小落水的湖面波光粼粼

↓看到这个是不是以为这是海地生活呢

行程

Day1,上海重庆大理
Day2,喜洲→海舌生态公园→环海西路→芭沐香草园→洋人街→五华楼
Day3,云海芳草→环海西路→海舌生态公园→喜洲→蝴蝶泉→双廊
Day4,双廊丽江束河古镇→大研古城
Day5,丽江泸沽湖
Day6,泸沽湖→环湖游→丽江
Day7,丽江→大研古城→丽江机场→重庆→魔都

住宿

云南的客栈处处皆是,作为旅游城市,已经过于商业化了,客栈也是花样百出,光看照片很难选择,在蚂蜂窝上看评价再决定订哪家,相对来说蚂蜂窝上的评价比较真实,选定位置,然后在携程和艺龙订,相对来说艺龙比较优惠,因为有返现。

大理:春天里客栈
位于人民路下段,本来订的阳光大床房,客栈新来的小鲜肉说房间没有了,免费帮我们换到二楼的标间,刚到大理就遇到这么温暖的事超级开心呐,客栈的位置优越,房间干净,床上还有小公仔,卫生间也够大,唯一的缺点是洗手池的下水道堵塞了,没有人维修,但老板和老板娘特别热心,赞一个,推荐指数

双廊:芝麻开花客栈
靠近玉几岛,在一条长长的巷子里,比较难找,客栈的院子是临着洱海的,视野辽阔,客栈的三楼还可以看日出,推荐指数

丽江:小时光
位于丽江派出所对面石阶上面的巷子里,房间很小,窗户的玻璃是坏的,晚上漏风,卫浴的水龙头放了十几分钟的水都是冷水,还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欲知详情见下文,总之这是此行住的客栈里最差的一家!不推荐!

泸沽湖:云湖山庄
位于小落水,是泸沽湖交通很不方便的一个地方,并不是小落水的风景或者客栈不好,而是离大落水和里格较远,一般司机不愿意往小落水跑,如果从小落水包车到里格,单程200元,要有多坑有多坑!!!不过一般客栈老板都有车,可以从丽江到大落水下车,然后打电话让客栈的老板去接。如果不想这么麻烦,可以选择大落水或者里格,一般司机都送的。

丽江束河古镇的蓦然精品客栈
位于束河古镇停车场的北门,客栈的小帅哥超级nice,到了北门找不到打电话问路马上来接,客栈的装修风格古色古香,但却处处尽显小清新,院子里的竹藤椅,和朋友坐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超级惬意有木有,旁边的木质桌上放满了多肉和仙客来,屋檐底下还有淡紫色的矮牵牛,君子兰,天竺葵,最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大秋千,太童话了,二楼也有个秋千,坐在秋千上放眼望去是雪山,房间的窗帘是粉色的曼莎,卫生间是干湿分离的,这是此行唯一一家客栈做到了干湿分离,就连洗漱用品的瓶子也是精致到没sei了,在云南住过的客栈里从来没有看到过空调,这家客栈居然有空调!!!太惊喜了,最后一晚的客栈是最满意的,简直就是一个童话小世界,缓解了一路的疲劳,推荐指数
携程:http://hotels.ctrip.com/hotel/4536644.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P.S听说四月份云南有很多节日,也开始进入旺季,无论是机票还是客栈,都尽量提前订吧,路上看到有人拉着行李箱问客栈的价格,来了又走的也不是没有。

交通

机票:上海重庆大理:联程票1235元,回程一样是联程票,价格1301元
上海直飞大理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如果可以的话尽量提前订机票,提前一周和一个月的价格简直没法对比,出发前看了下携程,价格涨到了2720元,想想我订的价格简直不要太亲民~或者选择联程票,在昆明或者重庆转机,价格也会比较亲民。

云南交通:
大理机场到大理古城车程约40分钟,机场到古城没有直达公交,可以坐机场大巴,也可以打车到大理火车站再转万能的8路公交到大理古城。有的客栈有接机服务,我们订的春天里客栈接机是100元。
大理双廊,拼车25元
双廊丽江,大巴79元,车程约4个小时,客栈可以直接订车
丽江泸沽湖,拼车200元来回,车程约6个小时,客栈可以直接订车
丽江到机场,车程约40分钟,打车80元

小贴士

天气:3月份的天气大约都是5°~25°,到大理的第一天体验了一天过四季,早晚凉的可以穿大衣,中午热的可以穿短袖,云南的客栈几乎都没有空调,夏天早晚也很凉爽,所以最近要去的童鞋记得带件外套,免得着凉。云南的紫外线强,要做好防晒,防晒霜两小时擦一次,我比较懒没怎么擦,回来黑了几个度!防晒必备太阳镜和遮阳帽,也是凹造型必备哈,另外如果方便的话,带个喷雾,晚上洗好脸喷几次镇静皮肤,效果特别好。
海拔:大理约2052米,丽江约2400米,泸沽湖约2690米,玉龙雪山5596米,去玉龙雪山的话记得提前一个星期服用红景天,会有高反。体质弱的我在泸沽湖就有轻微的高反了。

Day1

↓人物:我和Miss,我们认识十年了,这是第一次见面,但却一见如故~

云南,一个风花雪月让人浮想联翩的城市,想到云南,我第一个想起的是尔康和紫薇,他们私奔的地方多么诗情画意,多么美丽悠闲的地方呀。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和闺蜜Miss计划已久的旅行,它在期待中迎着春风缓缓而来~

到达大理机场约晚上八点钟,那时大理的天还未完全黑下来,起飞前客栈小妹主动打电话来说可以接机,我心想还有这么好的事?一问才知道接机是收费的,100块,我在网上看到说大理机场没有直达古城的公车,打车到古城大约是80元,如果坐公车得先打车到火车站,60元,再转万能的8路公车到古城下,所以听到100块的价格,就欣然答应了,司机还算准时,我们到机场等了五分钟就上了车,司机还帮我们送到客栈门口,所以这个价格算合理的。

之前在艺龙订的阳光大床房,到客栈才说房间没有了,一听我心情就不好了,店小二是个小鲜肉,两个姐姐三言两语就把他绕晕了,免费升级到二楼的标间,哈哈,从窗户望过去就是雪山

小鲜肉知道我们刚到云南人生地不熟,主动提出带我们去吃晚饭,他带我们去的是一家东北馆子,随便点了一个卤肉饭,味道还挺好的,客栈的老板是个老伯,满脸的笑容一个劲的问我们饭够不够,好不好吃,真的是暖到心窝里了

吃好饭就回客栈休息了,路上小鲜肉问我们明天去那儿,我大致说了一下方向,他说他也是来旅行的,只是临时在客栈打工,还没时间去玩,三个人一拍即合,明天一起去玩。问题来了,是租电瓶车还是自行车,租电瓶车他俩都不会骑,我一个人载俩也不安全(怎么听着这么汉纸,最后一致决定租自行车,第二天如约而行~

Day2,喜洲→海舌生态园→芭沐香草园→大理古城

自行车分为变速车和普通自行车,变速车一天30元,普通自行车20元,变速车骑着会轻松一点,所以我们选了变速车。(大丽线和环海西路都是平路,没什么上坡路,所以老板也说骑自行车不是很累,但下午的时候开始刮风,回程又是迎着风,骑自行车非常吃力,如果体力不行的话,还是骑电瓶车比较好。)
八点钟准时出发,Miss不太会骑自行车,勉强可以慢慢骑着走,所以我们骑的很慢,好在是顺风,不太累。

在古城问路,说沿着大丽线可以直接到喜洲,我好像在网上看到过是沿着环海西路走的,但也没多想就上路了。

↓路上五颜六色的电瓶车处处都是,骑电瓶车比自行车拉轰多了

↓大丽线两旁的地里,发现一片葱花,小清新的范儿

↓路过一处石林

↓还有我喜欢的格桑花,其实就是波斯菊,到了这儿连花名都变得文艺了

↓一大片白牡丹,没有全部绽放,如果是全部开了画面应该很美

↓这位妈咪不知道是怕孩子掉了还是遮太阳,总之看到这个画面我们都笑了

↓一大早辛勤劳动的人们

↓小鲜肉在最后面,我在最前面,我们为Miss保驾护航,骑在最前面可以时不时停下来拍拍照,美丽的大丽线

↓金黄的小麦

↓骑了三个小时,终于到了喜洲,进喜洲古镇是要门票的,门票60元,我们因为想去海舌公园还有芭沐香草园,所以没有逗留就走了

↓累坏的Miss和小鲜肉

↓一旁的樱花,和蓝天成鲜明的对比

喜洲的老邮电局,这个景点在马蜂窝上看到过很多次,所以打卡

↓到喜洲大约十一点了,骑了三个小时我们都有点累了,喜洲距离海舌公园大约还有4公里,尤其是miss,已经很累了,商量了下决定把自行车放在喜洲租一辆电瓶车到海舌,这样既不耽误时间人也轻松一些,谁知道老板一听我们仨骑一辆车,果断拒绝,无奈,我们继续骑行

↓从喜洲到海舌公园的路特别不好骑,坑坑洼洼还有大工地,灰尘很大,一路颠簸,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海舌,看到洱海的那一刻,所有所有的辛苦都忘了

↓海舌公园的夫妻树,已经一百多岁了,传说在树下面拍过照的夫妻都会白头偕老。我们仨都是11,还是拍个纪念照就好

↓ 就连白鸽看上去都那么潇洒

↓果然万物都是有规律的,这样在水里都能生存

↓啦啦啦,miss隆重登场,酷酷的有木有

↓啦啦啦,miss和小鲜肉,颜值很高有木有

↓这一簇草不知道到了夏天会不会变绿色

↓从海舌公园出来,下一站是芭沐香草园,可是我们都不知道位置,所以为了赶路,在海舌没有停留太久,沿着环海西路开始往回走了,休息间隙miss偷拍的我,第一次有人拍出了我的真实身高

↓海面上波光粼粼

↓在水里也可以长这么高,真是顽强

↓骑行的路上,拍一张miss和苍山的合影

↓一艘没有伐木的小舟

↓百转千回,我和小鲜肉终于到了芭沐香草园,用导航怎么也找不到,其实就在古城边上的一条路上。

在回古城的路上出了点意外,回程依然是我在前,miss在中间,小鲜肉在后面,我在骑车时旁边一辆三轮车上的男人一直在跟我讲话,我拼命想骑快一点,结果我快他快,我慢他慢,我卯足了劲拼命踩,大约骑了二十多分钟,我终于离那辆三轮车越来越远,但一转头发现小鲜肉和miss早已不见踪影,我转进了一条小路等他们俩,可怎么也等不到他们,这时miss打电话来说她出了点意外,人连车一起掉进了沟里,我除了惊讶不知道该怎么做,直到听到她说人和车都没事,我才放心,miss的衣服都脏了,就拦了辆车先回客栈了,我在路边等小鲜肉,他和我一起骑回去。
又骑了很久,芭沐香草园不知道还有多远,那时已是下午,我们是迎着风,越骑越吃力,已经骑了大半天的我们体力已经快不行了,最后在一家小店买水,老板娘说可以叫一辆三轮车把我们送过去,30块,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到达芭沐香草园的时候,尽管身体已经累到瘫,但心情依然无比兴奋,这是我最想来的地方啊~

↓一大簇一大簇的玛格丽特,格外清新

↓含苞待放的紫鸢尾

↓还有一片薰衣草

↓正在午睡的维尼小熊

↓如果miss在就好了,坐在这里喝杯咖啡,看看花,这才是我们来大理的目的啊

↓小鲜肉看到这东西说是食人草,我说啊,不会有生命危险吧,结果看到旁边一朵上面长了芭蕉

↓此刻身体非常疲惫,好想骑着小白回古城呀

↓一只超大只的小小白

↓芭沐香草园入园要收费的,人均39元,但可以直接抵用消费,个人消费39元以上即可,我和小鲜肉点了两杯咖啡,一个披萨,大约一百多,拿铁味道有点淡,就好像这园子里的景色,风轻云淡

↓拍了照片,喝了咖啡,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一只南瓜脸,这会儿不是万圣节呀。

↓穿裙子的倒挂金钟,就拍了这么一张还糊了,舍不得删,凑合着看吧

↓想起了吴亦凡的那首花房姑娘~

↓一棵大朱

↓勿忘我,勿忘我本身有“永恒”的意味;虽然外貌似纸花,但却历来视为“花中情种”,故亦有人称之为不凋花,亦称为相思草青年男女互赠勿忘我,以表达深切情意。而且将勿忘我制成干花后,颜色长久不褪,很适合夹在书中或作为定情信物。

↓回到客栈,miss已经换好衣服,我们出门觅食去,客栈老板推荐了一家私房菜,杨家小院

↓司机师傅说3月底来云南不是时候,樱花谢了,梨花落了,三角梅也没有盛开,可是看到这么大片的炮仗花还是挺兴奋的。

↓院子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先来一瓶风花雪月,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传说中的烤乳扇,有点乳酪的甜

↓这看着像不像煮熟的梨皮?
好吧,是猪皮,皮有点儿硬,吃着比较累

↓鱼汤,真心吃不惯这味道

↓吃好饭,逛逛小店

↓到处都是卖鼓的小店,到处都能听到一首歌,叫《一瞬间》,听了几天已经耳熟能详了,不知道为啥都用那一首歌

云南的小粒咖啡很有名,听说还有减肥的效果,以前看某宝店主推荐,买过云南黑咖啡,说是有减肥的效果,那个味道怪怪的,最后扔了

↓超级大的一家麦当劳,吃不惯当地菜的话可以在这里填饱肚子

↓假如我遗失在大理,你会不会找到我?

↓这么大的面,他没戴手套就用手去抓,请问人家看了会买嘛

↓夜晚的五华楼也是五光十色,可惜门已经关了,不然可以上去看看夜景

↓到处可见的名族风围巾,可以买一条凹造型

↓我偷偷地在这里寄存了一样东西,嗯……秘密

↓高瘦白的女生可以买条这样的白裙子,很飘逸很好看

↓疲惫的一天,晚上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大理了,和小鲜肉道个别,谢谢你一天的陪伴。

Day3,大理→云草花海→环海西路→海舌生态园→喜洲→蝴蝶泉→双廊

↓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离开大理前再拍一张日出吧

↓还没睡醒的旱金莲

↓我是不喝咖啡会死星人,在隔壁一家牡丹亭客栈蹭早饭,还厚着脸皮请老板煮咖啡,真的是够了

↓蛋糕也是自家做的,味道一级棒

↓老板还会拉花,不过拍的时候已经化开了

↓吃好早饭拼车去双廊,路上经过云海芳草,看到大风车,超级童话有木有
云海芳草要收门票的,现在是五折价,30元一人,之前看到环海西路上有一个戛纳小镇,一个摄影基地,超级美的,可是听芭沐香草园的服务员说那里去年11月份就拆了,心里很失落,所以看到云海的花海,心情得到了慰藉

↓一大片粉色的石竹,三色堇

↓用花编制的秋千

↓合拍大概就是我弹着吉他,你唱着歌

↓这里不但有花海,还有一群生物,小小白兔子和小小黑兔子

↓一排排罂栗,不是没有见过罂栗,但没见过这么大的罂栗

↓从云海芳草出来,我们沿着大丽线往环海西路走,真的被环海西路的风景深深吸引了

↓很快我们又到了海舌生态园,门口的一棵大树是生病了么?在打点滴(其实是在打营养液)

↓大门口离公园有点距离,我们坐马车进去,6元一人来回,下了马车听小哥说,这匹马昨晚上跑了一趟古城,海舌离古城蛮远的,因为晚上游客找不到车了,非得出500块包了这匹马去古城,这匹马已经有7岁了,来回跑一趟非常累,所以今天它走的很慢,想必是累坏了

↓公园里还有晚樱在开着

↓Miss拍的好文艺,一到我就开了

↓从海舌公园出来,我们又去了喜洲,好像两次来喜洲都是来吃饭的

↓传说中的喜洲粑粑,10块一个,里面料很足,有玫瑰啥的,好几种料,具体的忘了,味道很甜

↓看到一个超级萌的歪果小女生,她好像有点儿不开心,撒娇要妈咪抱,我趁她妈咪不注意,偷拍了一张,真的萌化了

↓五颜六色的民族风耳饰,看到一个皮肤白皙的女生戴了一副宝蓝色的,特别好看

↓在一家小食店点了几个菜,味道一般般

↓这个树皮炒鸡蛋蛮特别的

↓拍黄瓜有点微辣,下饭,这顿最喜欢的菜

↓青梅炒红烧肉,真的是啥都能配着来啊

↓在大理吃糖醋小排,就是想尝尝有啥不同

↓下一站蝴蝶泉,其实就是去双廊路过这里,顺便看看

↓沁人心脾的青绿

↓许愿条,虔诚的许个愿……

↓把蝴蝶做成风铃,蝴蝶来了是否会心灵感应?

↓下午湖面上还有表演,左起第二位帅哥会不会太入戏了?

↓工作人员说天气还没热,所以蝴蝶不多,我就拍到这么一只

↓从蝴蝶泉出来,很快就到了双廊,果然如网友说的,简直就是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施工,满大街灰尘,箱子又窄,人满为患

↓芝麻开花在玉几岛的边上,一个窄巷子里,临洱海,环境挺好的,就是有点吵

↓放下行李,我们去找海地生活。出发前百度了一下,有人说海地生活因为施工已经拆了,但我们的客栈已经订好,只好抱着侥幸的心理去试试看,结果它安然无恙的还在,心情又开始变得明媚

↓看了很多游记,所以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一点儿都不陌生,拍照需要排队,速度嘛,有些人拍完就走,有些人要凹造型就慢了,我们等了大约二十分钟,匆匆拍两分钟就走了

海地生活院子里的金玲花

↓像两个迷你的小灯笼

↓白色桌椅靠着洱海,风特别大

↓从海地生活出来往右走还有一个拍摄基地,这里是要收费的,5元一人

↓太喜欢这张了

↓这张白色桌子比海地生活的小,所以我的大长焦可以拍个全景了

↓玻璃吊椅,是不是像个大勺子

↓看到这个就想起了李敏镐

↓青稞松子酥,尝了下味道,新鲜出炉的,又酥又香,买了几盒。

↓金黄色的曼陀罗

↓听说这里的菠萝味道很特别,买一个尝尝,很香甜,10块一个

↓回到客栈问了下老板哪里可以看日出,老板说三楼有个天台就可以看,先踩点,又发现新大陆了,完全是个后花园

↓一大盆蓝目菊

↓晚饭在回来的路上吃了饵丝,米线,到双廊一心想吃饵丝,找了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味道却特别好,就是米线煮的太烂,容易碎。只顾着吃忘了拍照。还买了排名较高的葡萄汁,当地小葡萄现榨的,又酸又甜

踩好点,我们就回房间休息了,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Day4,双廊→丽江→束河古镇→大研古城

↓为了看日出,我们起了个大早,跑到三楼等日出,早上真的特!别!冷!,七点半就上来了,来的有点早,虽然天微亮,但太阳却迟迟没有升起,我和miss趁着没人开始互拍ing

↓大约8点过,太阳公公才缓缓升起

↓看完日出,到前台订去丽江的车,大巴79元,这边的客栈一般都可以代买车票,看到其他客栈门口的牌子写是89元,应该是商务车,我们订了大巴,10点的车,收拾好到南诏风情岛那边的车站等车,拖着行李箱爬着破路,开始有点喘了

↓在路上看到有家小店,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地吃个早餐

↓大约十二点多到了丽江客运站,我们订的小时光客栈在派出所对面,打个车到派出所15元,之前在网上看丽江扒手很多,听到派出所就在客栈对面,突然就有了安全感

↓在办理入住时看到门口挂着牌子,拼车去泸沽湖的车票是200元来回,如果是自己拖着箱子去客运站坐大巴车票大概是80元单程,我和miss商量了一下决定在客栈订拼车的票,出发当天车子会来客栈接,这让我们省心很多,不用拖着行李箱去客运站了

↓放好行李出门觅食,看到一家小食店有饵丝,还在想念双廊饵丝的我还想再吃一碗,结果大失所望,这是我吃过3次饵丝里面最难吃的一碗,吃到想吐!!!吃了两口就放弃了,实在难以下咽!
从小食店出来我们想租个电瓶车去束河古镇,可是找了很久也没看到一家租车的店,后来问路才知道丽江在整顿,不允许租赁电瓶车了,怪不得有很多黑车问我要不要去束河古镇拉市海神马的,知道会被坑我们绕道而行,走了一段miss突然向路边的一辆车跑去,我不知所然,跟着跑过去,她问司机去不去束河古镇,原来是她看到两个人刚刚上车,就想问是不是顺路的,miss人品大爆发,真的被她碰到了,那两位驴友真的是去束河古镇的,司机师傅很厚道,收我们5元一个人,还说可以免门票,束河古镇的门票是40元,因为老板是住在古镇里的本地人,所以直接把我们送到古镇门口,门票也免了。
车里的两个人是一对小夫妻,他们今天刚到丽江,却是第五次来束河古镇,和司机师傅约好回程还要坐他的车,干脆我问那对小夫妻要不要一起玩,这样玩好直接坐师傅的车一起回丽江,他们也很乐意,然后第五次来束河古镇的他们给我和miss当了一回导游,全程跟着他们走,完全不用担心会迷路。

↓好有特色的水果拼盘,一份12元,还加了几颗草莓

↓这水特别凉,把饮料放在这里冰镇真是又环保又美观

↓这里不但可以冰镇饮料,还可以养三文鱼

↓男生可以为心仪的女生点一首歌哈

↓一棵像伞一般的紫藤树,紫藤的穗却不够长

↓虽然花穗不够长,花香却依然浓郁扑鼻

↓啦啦啦,驴友mm,人超级nice,又很可爱,真的很喜欢她

↓miss是不是很文艺呢

↓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看到这样穿着当地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如果合影,是要收费的, 我默默地拍了张背影

↓古镇里有个村子,碰到那天有个节日,当地所有36岁和39岁的男人过生日,听当地人说要请全村的人吃三天的席,每天60桌,不收礼金。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大家正在分工准备晚宴中,村里的人还说我们也可以参加晚宴,人均50元

↓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跟着满满蹭照片ing

↓蒲公英

↓这儿的狗狗都特别会享受,比如这只,正睡的香甜呢,我们跟它合影它一副懒洋洋的模样,爱理不理,哼,我们骄傲着呢

↓这就是在喜洲吃过的树皮

↓跟着mm去了石莲寺,寺庙里有一只松鼠,它在吃下午茶,也是一副悠闲的模样

↓只是它在吃的时候,旁边一群相机对着它咔擦,大概是被吓到了,吃完匆匆逃了

↓石莲寺上可以远观整个古镇

↓寺的侧门有一条小路,但我们不知道那是一条路,以为是下山的路,大家都以为要去山顶得顺着这条不是路的路上去,然后一个缅甸女生第一个说她先上,于是脱了衣服穿着高跟鞋就上去了,这个男生跟着她就爬,可是才走几步就胆怯了,一般说这女的真猛,比东北女的还猛,我们大笑,接着搞笑的事来了,寺里的师傅推开门看到这两人从这里往上爬大吃一惊,说这不是路啊,指了指下坡路说那儿才是路,我们哄然大笑,可那缅甸女生已经爬了一段距离,这男生无奈只好跟上去,余下的我们顺着师傅指的路走,走了大约半个小时才爬到山顶,等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这两个人已经到了,真庆幸他们安全到达。

↓下面的一个白塔,四周都是祈福的经幡

↓到达山顶,看到巨大的伞状型的经幡

↓有个摄影师蓝盆友真的很幸福哇,mm的蓝盆友看到好看的风景就会帮mm拍照,而且拍的很好,我和miss一路蹭照片

↓山顶上风特别大,呆了一个多小时身体开始打颤,于是打算下山了,下山比上山轻松多了,很快就到了镇上

↓本来约好回丽江再坐那位师傅的车,可打电话他说在忙,让我们到北门拼车走,5元一人,我们到车站的时候没什么人,就我们四个人,干脆直接包车走,40元到大研古城,回到丽江大概五点多,进丽江古城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80元一人,很多入口都有人检票,mm熟门熟路,带我们从菜市场的一条巷子里进去,没有收门票,本来答应和mm晚上一起吃饭的,可是我的身体开始发软,浑身无力,我想先回客栈休息,miss见我不舒服也没去吃饭,和mm告别我们就回客栈了,mm知道我身体不舒服,还拿了药给我,嘱咐我怎么吃,真的特别想谢谢mm,如果不是这两片药,大概我隔天也去不了泸沽湖了……

miss送我回到客栈,见天还早,她一个人去逛古城了,我回到房间想洗个热水澡,结果水龙头放了十几分钟还是冷水,后来老板说再放久一点,过了一会儿我身体实在吃不消了,就直接冲了个温水澡,洗完浑身发冷,吃了一片mm给的药,不一会头昏昏沉沉的就睡着了,miss回来的时候,我醒了一次,醒来发现浑身发热,不幸的是发烧了,迷糊中还在想明天要不要去泸沽湖了,可是想到车票客栈都订好了,如果我不去miss也不可能去,只好硬着头皮撑着,好在昨晚吃的药起了作用,第二天起来退烧了,只是没什么力气。天没亮我们就出发了

Day6,丽江→泸沽湖

↓早上六点多,司机就到楼下了,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上车时车上已经有4个人了,我们是最后上车的,所以坐在最后一排,丽江泸沽湖的路特别烂,一路颠簸,头无数次撞到车顶,加上身体的不舒服,真的感觉要挂了。
泸沽湖的门票是100元,我们几个把钱全部交给坐在副驾驶的阿姨,在快到售票口的时候,司机停下来,把我和另外一个比较瘦的女生放到后备箱,没错,就是逃票,他说如果逃票成功,那200块用来给我们吃下午茶,我本来迷迷糊糊的,突然想到客栈老板说,在泸沽湖逃票被发现那里的摩梭人会骑车摩托车追着你打,突然一下子就清醒了!!!
到了售票处,没几辆车子,检查的比较慢,我听到有人问司机几个人,司机师傅笑着说四个人,就把钱给了,可!是!有!人!敲!车!窗!我吓出一身冷汗,然后听到外面有人说“这里有人",随手打开后备箱把我的衣服拽起来,接着把我们头顶上盖的衣服掀开,一看是两个人,那人凶神恶煞的跑去问司机什么意思,只听那司机呵呵呵装糊涂,补了200块直接把车开走了,开了一会儿才停下来把我们俩放出来,真的是惊险呐!!

泸沽湖的风景,照片是拍不出来的,湖水会随着天气发生变化,有时候蓝的深邃

↓从售票处到大落水也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丽江泸沽湖,车程大约6个小时,到泸沽湖大落水大概是下午1点左右,司机师傅在没有征得我们同意的前提下,已经订好了晚上的篝火晚会,听到我们的客栈在小落水,司机说太远了,包车过去还要200呢,把我和miss放在大落水,就去送住在里格和大落水的其他四个人了,本来跟我们说三点钟过来接我们去吃下午茶,结果一个电话没有,让我们干等到四点钟才来,我和miss就在这里等了三个多小时!

↓坐了6个小时的车,整个人浑浑噩噩,我和miss都想喝杯咖啡提提神,白色桌椅的主人家就是一家咖啡店,好像叫印象传奇,进去点了两杯拿铁一份意面一份烤土司,大约130

↓不知道为什么刚做的意面会有点凉,就连饿着肚子的我们也觉得没那么好吃

↓刚刚烤好的吐司配上黄油,又香又脆,再缀一口咖啡,嗯~~~人间美味不过如此

↓咖啡店有一面大大的玻璃窗,窗外就是泸沽湖,一对小情侣摆好三脚架自拍,我也按下了快门,这个画面太美了

↓miss看到这个画面,也想效仿一下

↓三点多miss打了个电话给司机,他说还没接到另外四个同行的人,也不告诉我们几点钟过来接我们,就让我们等着,此时的我们其实都有点火了,尤其是miss听到他在打麻将!直到四点多,司机才过来接我们,难免有些抱怨,但看到另外四个人心情那么好,我们也不好说什么了。

上车司机跟我们说篝火晚会一个人100元,我们都有点莫名其妙,因为他完全没有跟我们商量就直接订了,还说是他跑一趟车才赚120,只有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他才能多赚一点,好吧,太懂游客的思维了。其实他下午跟我们说先带我们去吃下午茶,30元,估计是觉得我们等太久了,所以下午茶和篝火晚会总共收我们100块一人。

下午茶是炸鸡,蒸土豆,还有一份粗粮做的饼,再配的青稞酒,男生喝的度数高一点,女生喝的度数低一点,我还发着烧呢,没想喝,阿姨说酒精是杀菌的,我就抿了一小口,特别辣,后来就没喝了。

吃好下午茶我们被安排去农村人家里的祖母房参观,进去才知道是去被洗脑的,啥叫洗脑呢,就是让你买东西。给我们介绍的一位阿妹说祖母房不是一般人可以进的,男的更不能进。女儿国是一个母系氏族社会,所有的孩子都得跟着母亲姓,而且孩子不是由自己的父亲抚养的,而是由舅舅抚养,家里最有权的人是祖母,男的所赚的钱都得交给祖母,由祖母分配。祖母房里面有一扇生死门,生,就是生孩子的女人才可以进,死,就是在那里去世的人可以进,觉得特别的庄严。大概是阿妹看我们都一脸的疲惫,时不时的幽默一把,逗的全场笑声一片。

阿妹确实很幽默,这种幽默不是天生的,是经过培训的,她每天要面对好几波人,能把同样的话说的绘声绘色也挺不容易的,但这个工作的收入却很客观,进祖母房最大的目的就是让我们买东西,买什么呢,就是银器了,有银梳子,项链,手镯,碗等等,说是100%的雪花银,所以价格偏高,19.5g,普通店里几块钱的也有,但人家说了这是100%的雪花银,一把银梳子价格是1200RMB左右,我就看看!

从祖母房出来,又到了吃晚饭的时间,阿姨和她女儿没有进祖母房,我们出来时她们已经坐在桌上等我们了,这里每一桌都是一辆车上的,我们这一桌一共8个人(本来6个人,后来又来了一对母子),有四个还没来,因为肚子饿了,阿姨就先夹了几粒花生米,被主人家的一位大爷看到了,大声呵斥,问为什么人没到齐就先动筷子,那表情严肃的好像我们吃饭没付钱,一脸的认真样,我们几个弱弱地放下了筷子,等人齐了才又拿起筷子,真的是得入乡随俗才行,不然被打飞都有可能!

↓阿姨一路晕车,不想参加篝火晚会了,想回客栈休息,就让那个司机先送她们大落水,司机说好的,然后我们几个去了篝火晚会。人超级多,中间有对歌跳舞环节,比如像这样一圈人手拉手跳舞,如果男生看中哪个女生,就可以在对方的手心抠三次,如果女生也喜欢男生可以反抠,那么这对就成了,如果男生抠了三次女生没有回应,那么说明女生不喜欢男生,男生就可以放手了。
听那个阿妹说有些人在这个环节中,看中了哪个阿妹就拼命抠对方的手,手心都被抠破了还在抠,导致现在有些当地人的阿妹在跳舞时只给你一根手指头牵,看你怎么抠,想想也是醉了

大概九点多,我们几个不想玩了打算回客栈了,回到车上才发现阿姨和她女儿还在,明明说要先送他们回客栈的,却一路打哈哈没送。为啥,因为送了她们等一下还得送我们,浪费油钱。所以干脆一起送了。

在来泸沽湖的路上听司机师傅说丽江泸沽湖的路在修路,临时封路,我们又是明天晚上的飞机,只得今天下午回丽江,但客栈订的是 2晚,钱已付,最后客栈老板在确定确实是封路之后把那一晚的钱退给我们了。老实说在刚到客栈看到老板时我是有点怕的,因为老板身材高大魁梧,看着有点凶,但经过相处以后发现完全不是那样,他挺和蔼的,早上知道我们要早点走,还给我们做了早餐

早餐很丰富,有粥,荷包蛋,煎饼,还有小菜

↓吃好早饭大约八点钟,离九点半还早,我们先去湖边走走,早上没什么人,整个村子显得格外安静

↓青山绿水,大抵如此吧

↓前一天晚上和司机师傅约好早上九点半到客栈来接我们的,结果九点钟通知我们车没位子了,我和miss就拖着行李箱在路边晒太阳干等,车子一直到10点才来,司机师傅还不是昨晚说好的那个,后来才听车上的那几位说她们是包车的为什么要带我们两个,我和miss又被匡了!

↓好吧,所有的不愉快都是为了这美丽的泸沽湖

↓所谓的拼车环湖,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第一站女神山下的湖边

↓第二站走婚桥关于摩梭人,有个传说,男不娶女不嫁,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模式。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日间,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会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日间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的时候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之类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其他人不要打扰。然后在天不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或女方家长辈起床后才离开,会被视为无礼。走婚是云南省少数民族摩梭人的习俗,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基本上没有结婚制度。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透过男到女家走婚,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由于母系社会中由女性当家,因此所生下的小孩归母家生养,生父会在满月时公开举办宴席,承认彼此的血缘关系,避免发生同父乱伦。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

↓环湖一路上有6个景点,这块大石头也算一个景点

↓因为我们回丽江的车是下午2点钟,车上的其他四个人一直嚷嚷说她们是包车一天的,中午就回大落水太浪费了,于是我和miss又被转到了另外一辆车回大落水

↓想到马上就要离开泸沽湖,看到啥都想拍

↓下午一点多我们被送回了咖啡店附近,我和miss还没吃午饭,想回咖啡店吃个午饭,又怕司机到了找不到我们,于是miss带着行李箱在候车点等车,我独自一人去咖啡店买好咖啡打包回来,一路小跑,大太阳下人被晒的有点儿晕,甚至有些喘,到了咖啡店点了两杯咖啡说要打包,结果跟我说她们家不打包,没有杯子,我只好先点餐,然后灵机一动,让店里的一个帅哥骑电瓶车去把miss接来,等miss到了咖啡和吐司也来了,喝好咖啡小帅哥又把我们送到候车点,还陪我们聊了会儿天,会不会太幸运了

↓在这里,司机接到了最后上车的两位,我和Miss第一个上车,所以坐到了前面,这也是司机来的路上说好的,为了弥补我们,回程让我们坐前面,要知道山路十八弯,坐前排和坐后排的待遇差别之大!
聊着聊着才知道司机来的路上让我们坐最后排是有原因的,Miss的手机号码是重庆的,我的手机号码是上海的,司机只要看到四川重庆上海的手机号码一般都不愿意带(原因嘛可以百度一下),但客人都是车队安排的,无法拒绝,只是一路上对这三个地方的客人都是很不友善的,特别喜欢拿别人开涮!来的路上我和Miss都没说什么,他说觉得我们俩挺好的,才主动提出让我们回程坐前排,就是说嘛,不能一棒子打死啊!

↓下午两点准时出发~司机不知道是不是喝了酒,速度比来的时候开的快多了~

↓刚出发没多久,突然一个急刹车,差点和辆三轮车撞上,一车人惊慌失措

↓离泸沽湖越来越远,远到看不见,然后又往天上看,一颗“心”映入眼帘

↓刚刚差点和三轮车相撞,这会儿前方又山体滑坡,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路过金山江,那水不比泸沽湖,呈青绿色

↓下山快多了,下午五点左右就快到了,休息时发现对面正是玉龙雪山,傍晚时分光线柔美,特别美

↓到达丽江之前最后一次休息时,我们买了水果在小店里一边休息一边吃,和坐在后排的女生聊天,才知道她们订的丽江客栈和我们订的小时光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她们来泸沽湖的车票也是客栈代订的,却只有160元一人来回,而小时光客栈的老板收我们200元一人!!!

↓傍晚七点左右,我们到了丽江,和后排的小情侣告别,我和miss去了束河古镇

↓这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晚,这一晚住的是最舒服的

Day7,束河古镇→大研古城→机场

↓太喜欢客栈的小院子,起了个大早东拍拍西拍拍,客栈的院子里有个秋千,木质桌椅,还有各种植物,古典风中带着点儿小清新。
特别喜欢卫生间里洗漱用品的瓶子,是复古风,瓶子是刺绣的花纹,特别特别好看,明明拍了照片的找不到了:(

↓清晨在三楼看雪山

↓吃好早饭告别了束河古镇,出发去最后一站,大研古城,因为之前来过一次,所以这次依然从菜市场的一条巷子进

↓超爱的月季

↓又偶遇一棵樱花朵朵的晚樱

↓在束河古镇淘来的民族风耳饰

↓新鲜的紫鸢尾,一路上看到花儿就想拍,一边走一边拍,这张糊了

↓自从收古城维护费以后,白天人就少了,晚上五六点不收门票以后人才开始多起来

↓这只绿毛鹦鹉很有礼貌,一直不停的说“你好,你好”

↓卖鼓的小女孩,她看到我拍照,突然一笑,好温暖

丽江的鲜花饼也是出了名的,在浦江鲜花饼里买了点尝尝,店里有很多鲜花,素哒,我就是为了花才进来的

↓上午十一点多,古城的街道人极少

↓选了一家云丽雪餐厅,这家店看着不起眼,可是菜的味道很特别,这顿饭是云南之行吃的最好的一顿

↓这也是凉粉,但像牛百叶一样,比较有嚼劲,但很脆,味道特别好

↓中午的天有点热,吃点儿凉粉

黑山羊,没有一般羊肉的味道,如果不说,我都吃不出这是羊肉

云南的海拔高,小溪里面养三文鱼,肉质特别嫩,在丽江的最后一顿饭点了份三文鱼,口感细嫩,鱼也很新鲜,特别好吃

↓嗯,这个就是水性杨花了,口感滑滑的

↓荠菜鸡蛋汤

↓茉莉花炒鸡蛋,加了清新的茉莉花,鸡蛋也没那么腻了

↓超爱的芒果汁,鲜榨的不加水,味道特别香浓

↓就连饭也这么有色彩

↓还有上榜的腊排骨,里面加了很多东西,忘了叫啥,排骨很鲜,不是味精调出来的鲜

↓吃好饭时间还早,去喝个下午茶小憩一下

喝好茶就差不多结束了云南之行,下一站重庆吃火锅啦~~~

↓不喝咖啡会死星人,看到星爸爸忍不住来了杯超大杯,好过瘾呐

↓回到重庆住在Miss家里,简单收拾了一下,miss带我去了洋人街,一个很大的游乐场

↓尽管是女汉纸,看到这个还是有点点怕怕

↓史上最牛的厕所,超级大

↓往游乐场的路是上坡路,如果是走路上去,可以坐缆车下来,10元一人

↓好刺激有木有

↓游乐场里还有很多童话般的建筑物

↓倾斜的小黄屋,里面有人住的

↓啦啦啦,重点来了,次火锅~~

↓锅底Miss点的微辣,可是我吃的简直是重辣,又麻又辣,辣的整个人都麻了

↓在机场的麦当劳点了杯樱咖啡,味道怪怪的,但颜值相当高

↓这次订机票全部都是在携程订的,每一张机票都送了VIP候机室,最后一站才进去了一下,还有免费的咖啡喝,服务棒棒哒

↓到这里结束了整段旅行,有惊喜有收获,很高兴认识了驴友满满,也感谢Miss一路的照顾和包容。

END

一路的意外和惊喜,总是在无助的时候遇上好人,疲惫时让你得到安慰-----只为感受人在旅途的心情。

2016-04-11 15:0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3 10:25

引用 Gelasia 发表于 2016-04-11 15:07:52 的回复:

回复Gelasia:是我们足够幸运

2016-04-13 10:27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4-13 10:25:2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吾仙:那就去吧

2016-04-13 10:28

引用 金木犀 的图片:

基情不浅。哈哈

2016-04-13 10:56

引用 骆小洛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4-13 10:56:54 的回复:

回复骆小洛的世界:

2016-04-13 11:08

引用 金木犀 的图片:

好喜欢LZ这张照片,拍得真不错,支持下,欢迎回访我的游记!

2016-04-13 22:16

引用 张老愿 发表于 2016-04-13 22:16:38 的回复:

回复张老愿:谢谢,我也喜欢这张照片🍥

2016-04-14 06:5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8 11:00

引用 小可爱家的大叔 发表于 2016-04-18 11:00:33 的回复:

回复小可爱家的大叔:相机是佳能550D+镜头55-250,后期用的是 Lightroom

2016-04-18 12:46

偷懒的功夫想起来这里看看你的游记, 图片真的是美到爆,以至于我又看了一遍。 曾经规划毕业旅行要去的地方, 后来一直没有实现,然后竟然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想去了。  你这么用心的游记和照片,真是想马上就跑去待几天。人很美 花很美   水很美  。。。

2016-05-09 15:09

引用 夏下夏雨天 发表于 2016-05-09 15:09:29 的回复:

回复夏下夏雨天: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 约着颖美妞一起去也可以哈 墙裂推荐大理
下次你有时间来魔都 我带你去魔都的后花园

2016-05-10 08:06

照片拍很很清新,不过怎么都是拍花朵的比较多,想必你是个爱花之人!不过我真的很佩服你们的体力,竟然可以骑车去喜洲,太厉害啦!只是没想到嘎纳小镇摄影基地竟然已经拆掉了,真的很可惜。感觉你们应该在泸沽湖那里安排足够的时间会更好,租辆电动车环湖就能看到更多的风景了,而且这样路途中也会有不一样的乐趣哦!毕竟从丽江坐到泸沽湖都坐了6个多小时的车程了,这么辛苦才来到的地方,不呆久一点实在是有点可惜啊!还有泸沽湖逃票的,真是够惊险呢,跟我的逃票不一样,我的是真接爬上山再下山的,所以一般来说都会成功。看了你的游记又再次想起去年我的云南之旅了,实在是让人怀念,好想再去一次!

2016-08-18 11:32

引用 Cc雯cpw 发表于 2016-08-18 11:32:30 的回复:

回复Cc雯cpw:恩,大家都叫我花痴呢,我是真的很喜欢花。泸沽湖本来是要住2晚的,后来修路,第二天封路,我们因为要赶飞机,所以只住了一晚,拼车也被骗了,环湖最美的一个景点竟然没有带我们去,回来才发现的,泸沽湖大概也不会再去了,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大理,骑了8个小时的自行车,也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挑战了,大理真的太美了。

2016-08-22 15:20

引用 金木犀 发表于 2016-08-22 15:20:24 的回复:

回复金木犀:嗯嗯,大理和双廊都想再去一次

2016-08-23 09:20

引用 Cc雯cpw 发表于 2016-08-23 09:20:44 的回复:

嗯嗯,大理和双廊都想再去一次

回复Cc雯cpw:你的下一站是哪儿呢?

2016-08-24 12:00

引用 金木犀 发表于 2016-08-24 12:00:50 的回复:

你的下一站是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