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夺命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8

牛背山之前,我只知道景色有无全看运气。去了之后,我才知道,运气这东西有时候根本没法形容。
回来之后第一天仍然处于高反后阶段,具体症状请自行百度“高原反应”,全中!
然而呕吐也好,头疼也好,心跳加速到100+/m也好,牛背山还给了我所有的幸运。
星空、云海、日出、佛光、雪山,一样不落的统统都在脑子里,毕生难忘。
PEOPLE:
小公举三人组、拖我下山的班长xi
基本概述:
半自由行吧,报了一个团,包含了从成都到冷碛镇的来回的车以及冷碛镇和山顶的住宿。共计350¥,进团之后,在成雅路上,被领队撺掇着又交了牛背山顶的早晚伙食(共计50¥)从冷碛镇到蒲麦地的车费(来回100¥),蒲麦地大概是在牛背山半山腰的位置,海拔约1800米,实践证明,这钱就我这小身板真得出啊。
共计花费:
杂七杂八大概50¥、团费350¥、冷碛镇到蒲麦地来回100¥、山顶伙食费50¥
50+350+100+50=550¥

行程篇:

DAYI4月8日
19:00成都出发——冷碛镇
大约9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到达冷碛镇,夜宿冷碛镇。整体来说这一段还是巴适的,住宿条件也挺好的,有热水,有暖气,虽然wifi连不上……我们一行3女1男,所以3个女生被安排了一间3人间,另外一个男生,就是班长被安排跟其他男生一起住。
DAYII4月9日
08:00出发,坐越野车到蒲麦地,然后开始徒步登山至牛背山顶。
一路上走走停停,基本上踏着节点,在云海人家的时候大休一下多吃点补给,冲锋衣啊,羽绒服啊,厚点的衣服可以上了。据说云海人家海拔大概有3000M,这里!就是我高反的起点,过了云海人家之后,头开始跳疼,而且心跳开始加速,不过都在可控范围,原地休息一会就可以恢复。
14:00左右到达牛背山顶,当天天气不好,很多雾,沿途看到一点贡嘎山,但是到山顶之后只有大片的云和雾,照片照出来都是天地之间独我一人……蛮有意境的哈2333333
DAYIII4月10日
03:00的样子,看到了漫天的星空。虽然带了单反,但是奈何镜头不够高端,加之摄影技术堪忧,没拍下来,都在脑子里了!还有银河哟,流星哟(大家欢呼的一次我没看到,自己瞅到一个类似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眼花了……),北斗七星(当真是第一次找到北斗七星),猎户座(我最熟的一个座,谢谢小学自然老师),一行4个人没人认得多少那些亮闪闪的星星都是什么名字,然而还是美,都说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这些外行其实看的也很开心。看一会觉得实在是冷,而且头疼,所以就去睡啦……
05:30的样子,又爬起来,看日出啦!还是第一次在山顶看日出,其实没有特别的形容词,也许是周围人很多,加上高反有点难受,但是美还是美的,觉得自己很好运。
看完日出,就跑到另外一个山坡看雪山,也是第一次看见雪山,连绵的,高大的,银色的,特别美,贡嘎四姑娘山似乎更有名,但是我献上膝盖的是“天海子”,一座有着宽宽臂膀的,高大的雪山。看着就让人觉得很踏实,内心平静,最后走的时候雾气又上来了,天海子是最后一座消失的雪山,CY说他在跟我们告别,我信了。
08:00左右开始下山,13:00左右到达蒲麦地,然后14:00左右从冷碛镇回成都,一路上都在吐,回忆不美好,到此结束。20:30左右达到成都,到寝室大概21:00后来回忆也不美好,就不说了……
我是行程马后炮(⊙v⊙):
1、街心花园后大概3个坡(记不清了,大概3个吧。另外,因为我是以大路为节点的,所以称作坡实际上人家是山啊山啊山啊),到云海人家,云海人家后大概又三个,到山顶。不过有的坡长,真的是超长啊,上着上着,都有点绝望……,有的坡短,还是很开心的就上了hhhhh,后半段真的是感受到徒步的快乐哟~
2、下山的路和下山的路一样,当真是“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很多年前我听说过一句话,说唐诗宋词元曲那些在中学时代折磨我们的东西最后是为了当你面对大好河山,脑子里浮现的不仅仅是“哇塞”“卧槽”这些词。稍稍有点偏题,不过道理是真真的。
3、下山看上去比上山要轻快,但实际上很费膝盖,前半段自己几乎是一路小跑冲下去的,然而后半段,一直拽着班长的书包带,然后手执登山杖,膝盖已经献给雪山,不说了都是泪……不开玩笑,要是没有班长,我估计现在不在这里坐着开心的体会上吐下泻的滋味,而是在山间哭着体会上吐下泻的滋味。摔倒是没有特别严重,两次吧,其中有一次踏上了稀泥……直接划了过去,路上的驴友还拽了我一把,据同行的伙伴说,很帅!……吧唧吧唧。嗯,建议是:带上云南白药喷剂以及护膝会比较好,登山杖一定要带!另外,千万不要跑,不要冲,一点点的慢慢下来。
4、路上同行的伙伴,熟悉的和不熟悉的都待我很好,有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姐姐,在晚餐的时候一直给我夹土豆,吃过饭在一起烤火炉的时候,还倒了自己的葡萄糖给我缓解高反,感动流泪。因为心跳一直很快,心里很慌,也是一群并不认识的人,一直在给我安慰,说着宽心的话,非常非常感谢!

衣食篇:

衣物:
这个时间段出发,羽绒服还是需要的,实在没有的,(比如我,寒假结束放在家里没有带过来的)也要在里面穿加绒的保暖内衣和棉外套。裤子其实就单件一条还好,冷是冷,但是也还好……主要是背太多,很累。但是平时怕冷的,还是要多带一点,毕竟走不动还可以坐车。
帽子和大披风都是需要的!一次性口罩也是需要的!
大披风神物啊,又可以凹造型,又可以在高反头疼的情况下护住濒临崩溃的头。
帽子和一次性口罩可以防风和遮太阳,属于神物的一类。
其实我还带了太阳镜……全程都没用!
登山杖!登山杖!登山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以上你都觉得很累赘,千万别忘了登山杖,不夸张,没有登山杖,没有什么徒步经验的人(比如我)是上不了牛背山的,当然也是下不来的。
食物:
因为懒得背,也背不动,其实没带多少。
关于喝水:
上山加下山其实就总共喝了有两瓶550ML的水,因为山顶住宿的地方是有热水的,而且如果实在渴,也是可以在中转点比如街心花园、云海人家买得到水的。
关于吃饭:
吃的的话,甜咸搭配着吃吧。看着自己的食量来。
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士力架自己看着办吧,我是因为高三的时候,我老爹觉得我弱,总买士力架给我吃,导致现在有点士力架不耐受了……
山顶还是在店家吃吧,第一、价钱可控,我们这一次是每人50¥,包括牛背山顶的晚餐和早餐。第二、还是懒得背……

下面图片有佛光佛光佛光!!!

随便说点什么关于牛背

第一次,我没法彻底总结一趟行程的好坏。后悔去牛背山吗?吐到苦胆都出来,回来之后全身除了手指头关节处都在痛,百度“高原反应”症状全中,回来后的第一天(也就是4月11号),都在反胃加下泄,我应该是后悔的吧,半条命都没了。然而,牛背山给了我所有它能给的,星空,日出,佛光,雪山,天海子,云海。如果美景需要运气,我大概花光了半条命。然而还是可以说一句,值了!
必须要提一下的是佛光。直到我离开牛背,总共经历了三次佛光,第一次,我们站的山头位置不对,听到远处较高山顶的一群人在欢呼,因为高反的缘故,没有冲过去,还磨磨唧唧的想,走过去大概就没有了,不如默默看会雪山……同行的伙伴很积极的带着相机过去了,纠结半天还是决定上去看看,一路上都在小声期待:我也想看佛光。还没走到顶,半道上,一回头就看见七彩的佛光,真的是一回头,就在那里。就因为这一回头,半条命也值了吧。第三次佛光出现的时候,旁边走过来一个大叔,他说他来了五次牛背,从未见过佛光,这一次总算看到了。我一直知道好运不是比来的,然而仍然内心欢喜。据说,因为在佛眼里众生平等,所以无论谁,从哪个角度看到的佛光,都觉得自己站在佛光的正中央。科学的讲,佛光的产生是因为太阳和云雾的综合作用,光的折射BLABLA,但这样众生平等的解释仍然让人愿意一遍遍提起。
蟹蟹一路上小伙伴的照顾,还有不知名的陌生人的安慰,以及看到我满头霜递给我一包纸巾的美丽女孩。蟹蟹张信哲“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PS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高反这么严重的,还是跟个人体质有关。另外,不是说身体强健的人就一定不会高反,这两者有关联,但并不绝对。登牛背之前也是跑了有两星期的步,不是很多,大概每天3KM的样子,但是自认为平时身体素质还可以,没有鼻炎啊什么的慢性疾病,感冒也几乎是没有,大概一年一次?但是仍然高反。所以真心告诫没有徒步经验的人,尤其是没有高原经验的人,选择牛背还是应该慎重一些。

好吓人的标题

2016-04-11 14:35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4-11 14:35:14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233333淡定淡定

2016-04-11 14:36

无图无真相!

2016-04-11 14:52

2016-04-11 21:39

引用 rikuu_lu 发表于 2016-04-11 14:52:16 的回复:

无图无真相!

回复rikuu_lu:眼见为实嘛

2016-04-13 19:1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8 21:50

引用 zerocci 发表于 2016-04-18 21:50:49 的回复:

回复zerocci:四五月份哈,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