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岛的礼赞

2016-04-11 14:21 24075/262
  • 出发时间/2016-02-04

2016象岛行 北京出发

2016年2月4日,我们一行九个大人两个孩子,从北京出发前往泰国第二大岛Koh Chang(象岛)。我们从首都机场乘坐澳门航空的航班,先飞往澳门,在澳门转机依然乘澳航航班飞往曼谷。2月5日凌晨到达曼谷,再乘事先包好的车辆直接从曼谷机场前往象岛
        前往泰国Koh Chang(象岛)的方式:一,从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每天有飞往达叻府(trat)机场的航班,到达叻府(trat)机场后有到象岛的巴士和轮渡联票。二:从曼谷乘坐大巴前往象岛,可在Sukhumvit Road的Ekamai(曼谷市中心素坤逸路客运站)或Eastern Bus Terminal(东部巴士站)和Northern Bus Terminal(北部巴士站)乘坐大巴,如果您要从曼谷乘巴士车前往象岛的话,我还是推荐在曼谷考山路(Khao San Road)一带找旅游代理点购买巴士票,建议对比几家,问清是否是巴士轮渡联票,确认上车时间和地点,建议一次买好往返的巴士轮渡票。三,像我一样事先预定包车前往。四、象岛现在还没有国内旅行团,但游人明显比从前多了不少,有些朋友会直接从国内自驾前往。
        从澳门飞往曼谷时,飞机有些晚点。落地后,由于春节假期将至,出关大概花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尽管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旺季还是办好签证的好。另外,我写的是游记,不是纯攻略,出行的功课还是要自己做的。

象岛旅行提示

Koh Chang(象岛泰国的第二大岛 ,据说得名是因为俯瞰像卧姿的大象,我眼拙看地图也没太看出来。象岛的海滩主要集中在西部,西部的海滩由北到南主要的海滩有:白沙滩(White sand beach)、珍珠海滩(Pearl Beach)、孔抛海滩(Klong Prao Beach)、卡贝海滩(Kai Bae Beach)和孤独沙滩(Lonely Beach),这里先不详述,之后有些海滩“有图有真相”。对于象岛,我更喜欢游人稀少的象岛东部,东部的酒店、渔村、寺庙,基本都位于东海岸的南端。要前往东岸南段,需要在岛上租车或摩托(详见后文)。
        象岛的主要旅游项目:SPA捏捏捏;丛林骑大象(我四年前曾在象岛骑大象,还可与大象在河中共浴,这次象岛行没骑);浮潜、海钓(通常为四岛浮潜,预定好之后,一般有车到酒店接送,从邦宝渔村Bang Bao出海);潜水(象岛可以考潜水证);丛林徒步看瀑布(象岛上主要的瀑布有Kiriphet Waterfall、Klong Nung Waterfall、Thaan Ma Yom Waterfall、Klong Nonsi Waterfall、Klong Plu Waterfall,徒步距离从五公里到二十公里不等,有些线路还需要专业向导);观鸟(主要在Khao Laem和Khao Yai 爬山途中观鸟);划艇(一般可在沙滩边租,我们这次住的酒店,除KaCha外都有免费提供。);其它还有观萤火虫、斗鸡、射箭等项目。
        象岛是一个群岛, Koh Chang(象岛)是其主岛,在主岛南边还有Ko Kut(这个岛有时还被标注为koh kood,翻译成阁骨岛、或戏称为狗骨岛)、 Ko Mak等能住宿的岛屿,也可以跳岛到这些更原始、更幽静的象岛群岛的岛屿。
        另外,在泰国旅游应注意:一,在泰国应给为自己提供服务的人员一些小费,已标明收取服务费的场所不必另付小费;二,切记勿用硬币付小费,在泰国硬币是施舍给乞丐的。三,不能摸别人的头;四,进入寺庙注意衣着,女子不能直接和僧人接触;五、不用左手给人递东西,这被视为鄙视对方的行为;六、进房屋通常需要脱鞋;七、不能用脚指着东西示意;八、其它礼仪与风俗还有:忌用红笔签名、忌脚踩踏门槛、鹤和龟有色情含义等等;九、发怒的行为会被人瞧不起。

礼赞

从象岛回来后,我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来绘制这套“天龙八部众”,手绘从泰国的寺庙壁画和雕塑中有所借鉴,但仍是本狼原创,如发现有人未经许可而盗用的情况,我将跟丫死磕!
        泰国,是一个微笑的国度,嗔(愤怒与怪罪)的行为在这里,被视为卑劣的仪态,是会被鄙视的。泰国是佛教国家,与我们的大乘佛教不同的是其不注重“渡人”,还有就是泰国的佛教似乎与印度教更有关联性。这是我的个人感受而已,希望狂热的宗教徒别和我这无知的人过不去。
        我通常不愿意涉及宗教问题,但画了这些手绘,讲述泰国是绕不开宗教的。狂热的宗教徒,有时是可怕的,比如:圣巴托洛缪大屠杀( 天主教暴徒对法国胡格诺派的恐怖暴行)。
        还记得年幼无知时,被灌输的认识基本上是“宗教等于愚昧”。但随着人生的成长,我逐渐尝试用自己的眼看世界,并感受那些事物与精神。所谓的“封建迷信”,其实是人类历史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说迷信就是迷信,宗教是被科学证明了的谬论。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已经否定了造物主。其实自然选择,从来没有明确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没有那个方向是进化的方向。从造物设计的角度来看,似乎这样的设计更高明,我们现有的知识还不能否定这之中存在着设计,也许这种设计还可以用科学的公式来表现:Zn+1=Zn²+1。
        这里我只浅尝辄止的说一下印度的宗教,佛教产生在印度,但在印度绝大多数人信奉印度教。印度教从古印度吠陀教及婆罗门演化而来,印度教有许多流派,现今盛行的主要有三大派:毗湿奴派、湿婆派(希瓦派)、莎克蒂派(性力派)。毗湿奴派更为盛行,印度教认为毗湿奴有十个化身,毗湿奴派认为佛陀是毗湿奴的第九化身。毗湿奴和佛陀的坐骑都是迦楼罗(在中国也叫金翅大鹏),那迦(龙众)王舍沙是毗湿奴的随从,是毗湿奴在宇宙海中的“床垫”,而佛陀悟道之时那迦也曾出现为其遮蔽风雨。单从形象中来看,毗湿奴与佛陀的形象显然是有关联的。佛教徒并不承认印度教毗湿奴派所说的“佛陀是毗湿奴第九化身”的说法,毗湿奴派还有一种险恶的阴谋论的说法:毗湿奴化作佛陀的目的,并非为了教化世人,而是故意令某些世人跟随这个化身而抛弃种姓等级观念、不承认主神(佛教认为众生平等),让这些人因此见解而自我毁灭。立场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毗湿奴第六化身“持斧罗摩”,他是婆罗门种姓最忠实的保护神,曾二十一次从世界上肃清了妄图向婆罗门挑战的刹帝利武士,以维护婆罗门种姓的地位。佛教多少与反对印度这种严苛的种姓制度有些关系。
        在泰国我没感到印度教与佛教的敌意,我感觉泰国的佛教并不刻意排斥印度教中的神祗。泰国首都曼谷,“曼谷”其实只是个简称,它是全世界名字最长的首都,全称翻译过来是:“天使之城,宏伟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罗之城,世界上赋予九个宝石的宏伟首都,快乐之城,充满著像似统治转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宫,一座由毗湿奴建造的城市。”
        宗教的问题复杂深远,印度这样特别注重精神世界、“梵我合一”的国度更是如此。印度的宗教影响了整个世界,无论《吠陀经》中的科学知识(医学、手工艺等)、哲学、逻辑学等,以及其宗教的观点,无不是亚洲文化的必修课。印度教中还有类似理论物理学中的平行宇宙等观念.....话题太大,不在此展开说了,毕竟不是印度游记。

佛教中的八部众,又称天龙八部,因为有些人认为“天部”和“龙部”更重要些。八部众的形象均源自印度教,被佛教吸纳为其护法天神。
        天神,又称提婆族
        天神几乎就是人的形象,也并非不死之身,只不过比人能受到更大更长久的福报,而寿命更长久。天帝因陀罗,因得罪了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Durvasas)】,他并不知道这是湿婆大神的分身之一。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日渐枯槁。后毗湿奴主持了印度神话中著名的事件——“搅拌乳海”,众天神在搅拌乳海中获得了长生不老药——“甘露”。

naga(那迦)
        那迦,龙众。在印度,其原型为眼镜蛇,是一种有剧毒的水属精怪类生物,居水中,地下。有宫殿,喜欢财宝。具有控制水,行云雨的力量。在我国也把印度教和佛教中的那伽翻译成龙。
        那伽一族是迦叶波仙人和迦德卢(生主达刹之女)的后代。而迦楼罗是叶波仙人和毗娜达(也是生主达刹之女)的后代。
        搅拌乳海时,一匹叫“高尔”的天马将从乳海中浮出,迦德卢和毗娜达打赌,迦德卢猜黑色,毗娜达猜白色,赌注是谁输了就要做对方的奴隶。天马高尔本为白色,那迦为使得自己的母亲获胜,而将天马高尔包裹住成了黑色。毗娜达成了迦德卢的奴隶,而毗娜达的儿子迦楼罗此后以那迦为食。

夜叉,半神。
        据《毗湿奴往世书》所述,夜叉与罗刹同时从生主补罗私底耶或大梵天的脚掌中生出。双方通常相互敌对,夜叉与罗刹不同,他们对人类持友善态度,因而被称为“真诚者”。在佛教的八部众之中夜叉占有一席之地,同生于梵天脚掌的罗刹,以及毕舍遮(印度教中以尸体为食的生物,其女性被称为“毕舍质”)都不在八部众中。
        俱毗罗,印度教中的财富之神,夜叉等一众半神的王。地下宝藏的守护者,北方的守护神,《罗摩衍那》中所说罗婆那(罗刹王)同父异母的兄弟。

乾闼婆
        香神、乐神。原为婆罗门教崇拜的群神。佛教称其是侍奉帝释天而司奏伎乐之神。大多被描述为少女形象。在印度神话中,乾闼婆是不吃酒肉,只寻香气作为滋养,身上发出香气的神,他们为天神备制苏摩酒。乾闼婆在梵语中是变幻莫测的意思,因为香气和音乐都是飘渺隐约,难以捉摸的。
         延展一下,乾闼婆式婚姻:印度的一种婚姻形式,自由恋爱,不经父母之命、不举行宗教仪式的婚姻。在印度乾闼婆式婚姻随为合法婚姻,但婆罗门种姓通常不认可这种婚姻。

迦楼罗
        前面说那迦的时候已经提到过迦楼罗。泰国的国徽就是迦楼罗。印度教中他是毗湿奴的坐骑,众鸟之王。其形象为半人半鸟。中国的佛经中称其为金翅大鹏鸟,传说岳飞就是金翅大鹏鸟转世。迦楼罗,捕食那迦为食。迦楼罗临终时,因其吞食的那迦毒素一起发作,不能再进食,迦楼罗也因此自焚而死,身体化为灰烬,只剩一颗心脏被火煅烧成为纯青琉璃色的宝珠,成为天神们喜爱的饰物。

紧那罗
        歌神、歌乐神、音乐天。印度教中的神仙,据《罗摩衍那》所述,人首鸟躯。紧那罗拥有美妙的歌喉,还善于舞蹈,是帝释天的执法乐神。

阿修罗
        阿修罗印度教中的一种非神、非鬼、非人的生物,阿修罗男性极丑,而女性极美。阿修罗易怒好斗,骁勇善战,其与天神(提婆族)是死敌,发生过许多战争。因为阿修罗有美女而无美食,提婆族有美食而无美女,所以互相嫉妒抢夺。从前天神、阿修罗、乾达婆和阿卜婆罗都居住在须弥山,搅拌乳海时因大神毗湿奴的偏心阿修罗族未能得到甘露,战败给提婆族而被逐出天界。

摩呼罗迦
        大蟒神,人身蟒头.善于演奏乐器,同时也力大无比。

版权声明

本文中的手绘、照片、文字,请勿盗用。如有需要请与本人或蚂蜂窝网站编辑联系。为了看游记的朋友,我上传的照片都是大图,考虑观赏效果也没加水印,手绘更是熬神之作,所以如有需要请一定事先联系,谢谢!

关于章节

我将此游记按所住的酒店,将其大概分成五个章节。

重归象岛

曼谷机场到象岛有三百多公里,通常需要六个小时以上车程。我们夜里司机师傅开的比较快,大概不到五个小时便到了码头,车和人都上了轮渡。轮渡时间大概四十多分钟。象岛的码头已经近在眼前,马上又要重登象岛,心中些许驿动。

世人似乎都喜爱宝石,别误会,上图中的只是玻璃珠子而已,我借此来说下泰国的宝石文化。
        泰国的宝石文化,也源于印度宗教与神话。古代印度即有“九曜”之说。泰国受其影响,从而发展出自己的“七彩文化”。七彩文化:每周7天,各对应一颗星,并由一位神守护,颜色也就不一样。周一,黄色;周二,粉色;周三,绿色;周四,橙色;周五,淡蓝色;周六,紫色;周日,红色。

在泰国敬神礼佛,供奉的佛龛随处可见。上图为神龛的贡品。

本应该,吹着海风,喝着小酒,等着入住海景房的。
        提前两个多月订的房,并付了全款。到酒店后被告知,艺龙在一月份的时候,给酒店发邮件取消了我们订好并付费的两个房间。擅自取消我们已经付全款预定酒店房间,并没有通知我们。对于此事,我挺难理解的。之前说过,在泰国愤怒是被鄙视的行为,但赶上这样的事,总是让人恼怒的。尽管,我知道愤怒不能解决问题,也无益于解决问题。此事,在电话中来回扯皮,从泰国时间上午九点多持续到下午四点多。我克制着自己的愤怒,却无法平息,于是发了个朋友圈,也算是泄愤吧。朋友圈的朋友们给的反馈是:退款,自己另找酒店,回来后告他们。可是老人和孩子都已经入住,谁也不愿意给自己找更多的麻烦,也就否决了这样的方案,那就和艺龙沟通吧。朋友圈的另一个反馈是:booking、agoda等更靠谱,其实此行也通过了这些渠道预定了其它酒店。最终认可的解决方案是:从两间海景房调换成了两间非海景房,免第一天住宿费,后两日的房费赔付差价,不再追究此事。最后,我还坚持让他们写了致歉信,此致歉信在我邮箱里存着,就不在此转发了。谁也不愿意赶上这样的事儿,尽管我的愤怒早已平息了,但这样的事儿是如何产生的,我并不知道事情的原委,所以我还是决定在这次象岛行的游记中提及一下此事。

第一章 Ka Cha

Ka Cha,位于象岛白沙滩(White sand beach)的中心地带。白沙滩是象岛旅游开发最早的地方,附近各种一日游项目、超市、银行、药店、餐厅等一应俱全,第一站选择在这里落脚,也是因为这里补给方便。Ka Cha,是象岛上的老牌酒店。我们此行中大多数人不是第一次来象岛,十年前“大刘”和“九日”来象岛时,Ka Cha 对于兄弟们来说还是奢侈豪华住不起的酒店。这家至少存在了十几年的酒店,如今对兄弟们来说算不上奢侈了,纵观此行所住的五家酒店,Ka Cha 似乎也是最没特色的了,但住在这里的情怀,精神层面的给予显然大于物质层面的给予。Ka Cha有两个游泳池还有其它游乐设施,Spa很不错,推荐一下,当然其价格也高于路边的Spa店。

终于入住Ka Cha后的山景房。

Ka Cha的海景房区域与山景房区域,隔着一条马路(路是象岛上的主干道),酒店在马路人行横道有专人负责,为行人过马路拦截往来车辆。另外,须注意泰国车辆是靠左行驶的。

象岛西海岸,下午退潮,傍晚各家酒店的BBQ的餐桌椅便会摆放在白沙滩上了。

落日的余晖洒在每一个角落。

这里是Ka Cha酒店用早餐的餐厅,在象岛的日子我们基本是上午吃顿“早餐”,晚上吃顿“海鲜”,吃一顿顶一顿。

Ka Cha海边泳池中波澜不惊的映衬着正浓的夕阳。

依稀记得当年,在象岛西岸连续几天等不到如此落日的情景。而这次,头一天就如愿的沉醉在着一片金黄之中了。

两公里多长的白沙滩,基本是纯净的沙滩,沙质细软洁白,这里的石头在一个河口附近,可能是随河水被冲到沙滩上来的,也可能是其它原因。不管什么原因,这些石块与海上的船只,都为这如醉的夕阳增添了不少情趣。

白沙滩的沙粒在晚霞映衬中呈现着其细腻的质感。

我静静地沉浸在,被渲染得溢彩纷呈的象岛白沙滩上,放空自己。

当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冥想着什么的时候,天色渐暗。

夜幕降临,Ka Cha 像重新梳洗打扮了一番,再次粉墨登场。

海滩上的BBQ在耍火棍表演中渐渐热闹起来。

下午,贪凉的我。胃肠有些不适,晚上就吃了点烤土豆什么的。

在白沙滩上用餐的我们,听着平静的海那似有似无的海浪声,精神也舒缓下来。

夜渐深,不过恣意的象岛行这才刚刚开始。

2月6日,海滩上的商贩,贩卖着种种小商品。这些商贩显然是有管理的,都佩戴着经营证件。在海边漫无目的的溜达一圈后,便开始逛街。

这是BIG C旁的四面佛。如今象岛上也有了BIG C,不在是只有711等小型超市的象岛了,BIG C的海苔吃不停。
        四面佛,其形象源自印度教的梵天。
        印度神话中,梵天创造了一个女神,名唤莎塔如帕(Shatarupa)。梵天自己开始迷恋这位拥有无双美貌的女神,因莎塔如帕觉得不妥,于是经常转到梵天的左面、右面、后面甚至飞到上面,以避开梵天的目光。为了方便凝视莎塔如帕,梵天遂长出五张脸来。
        后来梵天冒犯了印度教的另一大主神——湿婆,事起因于毗湿奴问梵天“谁是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创造者?”。梵天答:“他即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创造者,因为他是创造宇宙的至高无上创造者,所以毗湿奴也该崇拜他”。梵天的话令湿婆大怒,因为湿婆认为祂才是宇宙至高无上的创造者,愤怒的湿婆化身成为Bhairava(陪胪-意为恐怖的杀戮者)。在盛怒之下,湿婆用第三只眼放射出来的火焰,烧向了梵天朝上方看的那一面,并用左姆指的指甲割下了那颗首级,于是梵天只剩下了现在所常见的四张脸。
        泰国四面佛手中的圣物,有:令旗、经书、海螺、法轮、权杖、水壶、念珠等等。坐姿则基本半跏趺坐姿(单腿盘坐),通常盘右腿,偶尔也会看到盘左腿的。

这一天的首要任务是租一辆车,因为Ka Cha之后的两家酒店都在东海岸的南端。象岛“环岛”公路大概60多公里,其实不能叫环岛公路,因为岛的南端并没环起来。就是说,如果要从象岛的西岸到象岛的东南端的话,开车需要从象岛的最北边绕过去。
        在这里,我们付了押金、押了一本护照,预定了一辆皮卡。车是两驱的,还好是自动挡(象岛的西岸的南端和北端需要盘山,有不少急弯、大坡,所以租车的话最好租四驱自动挡的,当然您要喜欢挑战的另说。),每日租金为1200泰铢/天。车在2月8号会送到Ka Cha酒店。后来,还车的时候我没跟着去,据“九日”说这女老板心蛮大的,都没仔细的看看车,就把押金护照都退了。
        这样的旅游服务店,象岛上很多。可以租车、租摩托。还有象岛上各种半日或一日游的旅游项目,如:骑大象、浮潜、徒步等等,定好时间后,车会在当日去你在象岛所住的酒店接你,玩完后在将客人送回驻地。另外,这里还有去跨国去柬埔寨吴哥几日游的项目(泰国人去柬埔寨,十四日内是免签的,国人如果想从泰国象岛柬埔寨,最好先办好电子签)。

逛街,小酒也不能停。

上午,路过这家叫 PEACE MOON 的店,可惜没开门营业呢!吃过午饭后,又来。依旧没开门,但挂出了今天两点半后营业的牌子。这家叫 PEACE MOON 的店,在象岛上总共有三家。这家在白沙滩的街上,另外两家店在邦宝渔村(Ban Bang Bao)。三家店是沾亲带故的,我在这里买的一条项链,后来在邦宝时, PEACE MOON 邦宝店的女老板,一眼就看出了那是他哥哥的作品。

除了我的项链外,在他家还买了些别的东西。这也是此行购物花钱最多的地方了。九日同学看上的大马士革钢的刀没法带,看上的鳄鱼腹部做的一个大包,老板不卖,也只好呵呵了。另外,这三家 PEACE MOON 都不砍价。

泰国的皮革制品,除了最常见的猪牛羊等皮革制品外,还有一些鳄鱼皮、蛇皮、珍珠鱼皮、鸵鸟皮、蜥蜴皮等制品,价格相对便宜。 PEACE MOON 家的东西大都是自己手工制作的,有些东西略显粗糙,却又不失手工制作的感觉。不过其五金件,真的是不够档次,建议还是买些不带五金件,或五金件不在表面的制品。

珍珠鱼(又称魔鬼鱼,学名黄貂鱼),制作的钱包,是泰国知名的商品。每条珍珠鱼都具有独一无二的纹路。鱼皮表面象一粒粒珍珠镶嵌在上面,人们就叫它珍珠鱼,据说能带来好运。珍珠鱼皮不怕火烧,这种古老的生物经历了什么,演化出这样的特点呢!

我和老板合个影,合影不是目的,主要是因为他脖子上的东西也不卖。

2月7日,除夕。大风,大风呼啸了一整天。吹散了象岛的湿气,温度也下降了一些。Ka Cha酒店一栋房子的铁皮房顶也被掀了起来。
        我露台上的一只八哥,被大风吹得翻起了绒毛,风中缩着脖子的八哥,显得有些滑稽,让我忍俊不禁。

家八哥,很常见也很好识别。眼睛旁边一圈和喙以及脚是黄色。头颈部黑色,颈部到胸部逐渐变为黑灰色,身上为褐色。翅膀有白色翅斑。尾羽黑色具白色端斑。在象岛的日子,我听到了这些家八哥十种左右不同的叫声,真是聪明伶俐的家伙。

通常情况下,人家不缩着脖子是这个样子的啦。

时光匆匆!羊年,最后洒向大地的余晖。

象岛白沙滩的沙滩上有不少榄仁树,装点着这片沙滩,在泰国,旱季榄仁树的树叶会变红落在沙滩上,旱季也是象岛的最佳旅游季节,象岛的旅游季一般来说从11月到3月比较适宜。榄仁树让这片沙滩充满了灵性。

小酒喝起来!

对于赋予,应当礼赞!

放几张泰国美食的照片,年夜饭嘛!

别问我多少钱,我也不记得。

咖喱蟹,和小酒一样,在象岛的日子基本离不开。

我不记得这家饭馆的名字了,老板是从南京来的两兄弟。这鱿鱼中的蛋黄,颇有中餐中赛螃蟹的意思。

同行的叔叔阿姨,是我爸的同学。我和九日是发小,绝对的世交,不过一起新年守岁似乎还是头一遭。

冬阴功汤,是这种汤泰语的音译。“冬”是“煮”的意思,“阴”指“混合搅拌”,“功”指的是“虾”。此汤有几种主要原料:虾、柠檬叶、柠檬草、青柠檬、南姜、朝天椒,再加上香草、生姜、蘑菇等。冬阴功汤并非只有酸辣两味,细品似有百味饶舌,这要归功于其中复杂的香辛料。冬阴功汤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汤孕妇不宜喝此汤,喝时尽量不要空腹,最好和主食一同下肚,以便于消化。

除夕夜在象岛吃到饺子,是高兴呢?是应该高兴呢?还是应该高兴呢?

路边一辆迷你巴士改造的小酒吧。

头两天,没什么人。而当日大风,反而不少老外在此小酌。也罢,我们回酒店喝好了。

酒逢知己千杯少~

泰国的纹身业非常发达,如今象岛上的TATTOO店(纹身店)也比比皆是了。在泰国,纹身不会被视为“黑社会”的象征,而被看成是一种正常的身体装饰,和戴首饰、穿时装没什么区别。纹身的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与纹身的用料、维持时间长短和难易程度不同而定。
        现代的纹身与传统的刺青已经有明显区别。传统刺青需要将人体皮肤割裂再填注颜色,一旦纹过会保持几年的时间不褪色。而泰国纹身店可以提供短期纹为主,用料是植物萃取液,可保证两周左右的时间不褪色。这种纹身,一旦觉得不合适还可以清洗掉或更换。

我不是来纹身的,只是看看这里的纹身图案而已。

2月8日,购物,准备前往象岛东海岸。上图为象岛的出租车,俗称“双条车”,可乘坐十人左右,车前方白字写着TAXI。如果只在象岛西海岸玩的话,又不想租摩托,在路边等着拦这种双条车便可以。起步价为50泰铢,近途司机不说价儿的话,通常是默认为起步价。根据距离远近,司机会开不同的价格,也可砍砍价。如果从白沙滩去象岛东海岸南端的话,一辆双条车跑一趟的费用大概一千多泰铢。如果打车去东海岸南端,最好留个双条车的司机电话,因为你从东海岸回西海岸,或者去码头的话,在东海岸南端都是打不到双条车的。

第二章 Parama Resort

Parama Resort
        Resort,按字面的中文翻译解释为“休闲度假地”。Resort行内人最忌别人把Resort当作单纯的酒店看,因为Resort除了满足客人基本的居住需求之外,更注重从环境、设施、服务等方面为客人提供全方位的度假休闲体验。从Parama这家起,之后所住的都是这种Resort。

Parama (帕尔马
        Parama Resort 位于象岛东海岸南端的一个小海湾里。Parama Resort 很好的与整体环境融为一体。上图三栋小楼是Parama Resort 最主要的客房,另在其大堂也是其餐厅的二层还有几间客房,总客房数最多二十几间。在这儿,远离喧嚣与浮躁,可以好好静静心,尽享与世隔绝。

上图是透过浴室房间的玻璃幕墙后带着扭曲的风景。有时候,我们会透过“第三只眼”来过滤本真的风景。有时候,我们的心中会想象一个虚幻的世界。愿景、期望、欲念......种种驱使着自己,餍足总会滋生出新的蜃氛。而身处其中的自我,未必看得出已经扭曲的现实。

总听到人们谈论旅行的意义、人生的意义......,请问你们看到过或感受到过自己心中的餍影吗?如果意识到自我的餍影,是纵容它扭曲自己,还是想找回这片风景原本的面貌呢?

好了,别纠结灵魂如何放松了。这里放松身体的床铺很大,我住的是这三栋小楼的最下层,房高略矮,所以建议要来此的朋友选择上面两层的房间。

Parama Resort 的视野很开阔。

环绕在餐厅的水池,连通着大海。水池里养着各种鱼儿游来游去,让游客流连忘返。个人认为这是Parama Resort,最大的亮点。

池中结队的鳃棘鲈,又名东星斑,隶属于鳃棘鲈属。

我们所见的一切色彩都与光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没有绝对真实的颜色。摄影技术让西方绘画不再是对真实事物的描摹,印象派认为一切事物的颜色都是光赋予的。

不知不觉中就已太阳西斜,柔和的橙色光线,抛洒在洋红色的兰花上。泰国的兰花有很多种,与国兰等地生兰花不同,雨林中的兰花大都为附生植物,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植物之一,常用于园林景观装点在树干上。除用于装饰外,泰国人还用兰花,供奉佛龛、礼拜高僧。

浴巾的颜色与兰花的颜色,相得益彰。九日认为:这颇有电影《大腕》中精神病院的范儿!

有些大腕,这些年已经不怎么用数码相机了,九日就一直在玩胶片。

从为这台德造120上胶卷开始,直到最终见到成片,整个过程中的臆想,是使用数码相机体会不到的乐趣。

一切设定需手动完成,测光、对焦。数码相机可调ISO(感光度),而胶片相机的胶卷的感光度(也叫片速),是由不同感光度的胶卷设定好的。

我个人对胶片的一些感觉:胶片颗粒感的质感似乎更耐人寻味;胶卷的宽容度更高,能更好的体现层次过渡,用性能好的扫描仪扫描后像素值更大;胶片长时间曝光不会增加噪点;.亮部不死白,暗部不死黑;胶卷没有摩尔纹;胶片照片的暗角相对数码相机更明显些;携带胶卷过安检,不能过X光,需手检。

上面的三张照片,为九日用胶卷拍摄。

变色木多彩的叶子。

Parama Resort 的码头,可包船出海,价格相对贵些。

波光粼粼的Parama Resort 。

Parama Resort 有免费供游客使用的划艇,对面的岛上有一片属于Parama Resort 的私人海滩。

由于前几日大风的缘故,这几天来一直没体会到这里固有的湿热,入夜甚至还有些微凉。

2月9日,吃着早餐看着鱼,人变得异常慵懒。Parama Resort,是不需要早餐卷的,因为服务人员认识每一位入住的客人。其实,这里的工作人员比客人还多。

池中游弋着的各种鱼儿,总能时不时的带来些惊喜。

Parama Resort 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这里的海龟了。

泰国象岛群岛附近的海域是海龟的乐园,在登岛时的轮渡上,同行眼尖的孩儿们就曾看见海龟。Parama Resort 池中时隐时现的海龟,更可近距离观赏。

伫立在池边,等待着海龟浮出水面换气的时刻......

等待中,海龟气定神闲的冒头了。

池中的鱼儿时不时,用背鳍划破平静的水面。几只牛屎鲳飘逸的从我身边游过。
        牛屎鲳,又名蝙蝠鱼、圆燕鱼、富贵鱼等,属白鲳科。日行性之杂食性鱼类,主要是以藻类、无脊椎动物或小鱼为食。该鱼最大能长到五十厘米左右。

坐在这儿,看鱼儿从脚下掠过,看海天一色,人生何必太匆匆。

或者赖在吊床上,享受着微风轻轻吹、阳光慢慢灼。

据大刘说,昨夜听到三栋客房后面(就面对海的方向而言)的淡水池里,有很大的扑通扑通的打水声,可能是有鳄鱼。于是,这日白天我们来到这个淡水池旁。鳄鱼,是没有的啦!池中养着两条尾部已呈现红色的巨骨舌鱼。
        这两条巨骨舌鱼,目测其长度应该在一米七以上。巨骨舌鱼属古生淡水鱼类,据推测最早出现于一亿年前,由于舌中有长出硬骨牙齿,此类的鱼被称为骨舌鱼。巨骨舌鱼源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因观赏等原因被引入到亚洲的巨骨舌鱼,如今已在东南亚的河流中繁衍生息。

淡水池中的两条巨骨舌鱼,远端浅色的是条鲶鱼,个头也不小,但与这两条大巨骨舌鱼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

Parama Resort 的园林环境与自然环境融合的很好,在这样的花园中漫步,看着蝴蝶轻飞舞。

看那鸡蛋花树的嫩芽轻轻滋长。

Parama Resort,不仅有优美的环境,还为入住的的客人配备了一些娱乐设施。

健身设施(包含电动按摩椅和汗蒸房)都可免费使用。

大堂的入口处,还有一个海水鱼池,充满了鱼类、海参、贝类等,各种色彩斑斓的海洋生物。

醉在此番光景中,自然小酒不能停。

微醺中顺手拈来一只蝴蝶,为其短暂而美丽的生命瞬间立照而证。

从Parama Resort开车出来逛逛,也不能总在里面呆着。Salak Khok Bay附近,仍然保持着象岛比较原始的风貌。

一条小路通往 Salak Khok Bay 附近的同名渔村。

Salak Khok 渔村,还保留着象岛最为原始的面貌,象岛未开发旅游观之前,岛上的原住民就居住在这样的小渔村。这里与曾经象岛渔村的区别,恐怕就是村里有间海鲜餐厅了,在这里能吃到什么还要看渔民最近捕获了些什么。

Salak Khok 渔村通往大海的是一条河道,河道周围依傍着茂密的红树林。

村口的小狗蹭着痒痒。

Salakphet Pier ,一艘废旧的渔船已经成为了一道风景。

四年前,到访这里的时候还没有建成这些围栏与下图的路灯。

在象岛车斗里那几日,我基本也是如此的,视野那就别提多好了。

象岛也是泰国本地人钟爱的休闲度假地。

我通常称 Salakphet Pier  这一区域为“灯塔”,因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就是灯塔。从 Parama Resort 隔着海湾也能看到这边的灯塔。

燕子依然落在这里,却不是从前的那一只。

Salak Phet Seafood 是象岛上著名的餐厅,泰国王曾两次来这里用餐,这里也可以住宿,这里的三角梅似乎总是盛开着。

科技改变着世界的面貌,手机、iPad等变成了我们看世界的一扇窗。

环境与风景会让人们滋生爱意吗?

可爱的泰国娃,但无论多可爱别忘了这里的风俗,别摸人家头。

Salak Phet Seafood 的海水养殖场。

Salak Phet Seafood 酔人的晚霞。

Salak Phet Seafood 的美食,首推石斑鱼。

享用石斑鱼,并非越大越好,而是一公斤左右的石斑的肉质最为鲜美。

在象岛东部的几天,除了有一天在 Salak Khok 渔村用餐外。每晚必开车来此干掉两条石斑。

除石斑鱼外,推荐这里的咖喱蟹和日月扇贝。

吹一个呗!

在本单元的最后来几张Parama Resort 的夜景。

总觉得这样迷幻的须根中会藏着神灵或者魔鬼!

第三章 The Spa Resort

The Spa Resort 故名思议,这家的Spa真的很不错,但需要另付费,并需要入住后提前预约。除Spa外,如果有时间的话,据说这里的瑜伽课程和排毒课程也是不错的。有免费划艇提供,可通过河道划到之前提到的 Salak Khok 渔村。

我觉得 The Spa Resort 基本上是坐落在热带雨林的。

由于坐落丛林之中,蚊帐还是很必要的,帐幔也给房间增添了几分情趣。

在 The Spa Resort ,这里几棵合欢树上靓丽的太阳鸟深深的吸引住了我。

这种太阳鸟,长约十公分左右,大概一个成人拳头大小。雄性成鸟羽色鲜艳 ,雄鸟最常见的颜色是:头顶至后颈间均为具金属光泽的蓝绿色,在不同折光下或呈蓝紫色,喉、胸部皆赭红色。也有头部红色,或喉部黄色等颜色的雄鸟。喙较长,略带弯曲。由此可判断其为叉尾太阳鸟的亚种。

雌鸟,背部为褐色,胸腹部为黄色。这种倒掉的高难度动作,在鸟类中除太阳鸟外只有蜂鸟能做到。

太阳鸟,以花蜜为食。叫声连续急促,婉转动听,进食时也发出成串的唧唧声,常间歇发出悦耳而富旋律的鸣声,鸣声细而尖。

太阳鸟,性情活跃不畏人 ,行动迅速敏捷,总是不停地在枝梢间跳跃飞行,拍摄者常常需要耐心的等待和快速的反应 。

天气太热,洗个澡,然后梳妆打扮一番。

每个人都曾渴望成为飞行的鸟
在天空和太阳之间穿行......
永远没有梦的尽头
永远没有不灭幻想
        ——唐朝《飞翔鸟》

合欢树上一只访花的大黑蜂,目测其体长大概五六厘米,可参考对比太阳鸟的小巧。

这里还有许多其它鸟类,比如上图的黑冠黄鹎,但已被太阳鸟的绚丽所折服,总感觉其它鸟类此时似乎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似得。

刺桐树显得妖艳的红色花朵。

莲花,自古就已融入了亚洲种种文化之中的圣洁花朵。

感受自然,总会带来惊奇,生活似乎也充满了幸福喜乐。但面对自然的福祉,我们给予的回馈却常常是野蛮的掠夺。我们用文明来区别野蛮,而我们所谓的文明却放大自身的野蛮行径。人们总是拼命想要得到别人的爱、财富、地位等等。得到后又害怕失去,害怕失去手中的权利、年轻的容颜......这是我们的天性!可是作为人类,自誉为万物之灵的我们,不该想想所有生灵共同拥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可能在我们手中失去的事实嘛!正视作为人的责任吧!唤醒心中的正法,或是昏昏睡去。

2月11日,一觉醒来,开车前往象岛东岸我最喜欢的寺庙。
        Salakphet Temple ( Salak Kok 寺) 或 Watchakha Makhot Thawip 寺, 在 Salak Khok Bay 湾附近,Salak Kok's Village 村是渔民社区。寺庙于2013年宣布建成,四年前我来此的时候,有幸目睹了画师绘制其壁画的情景。上图为寺庙门口的紧那罗。

参观 Salakphet Temple 需购买门票,票价为20泰铢/人。

Salakphet Temple 门口的标识。

泰国的斗鸡很有名,寺庙或神龛也经常用雄鸡的形象来作为守护者。

Salakphet 寺,主殿的院墙上围绕着那迦。

门口另一侧的守护神兽,名叫“sintu puksee”。通体蓝色,是鸟和鱼的结合体,有鱼尾巴和鳍,长有鸟的头、翅膀和爪子。

进入大门后还有一些神兽,这个叫“KUNCHORN WAREE”。有大象的头和腿,长着鱼的尾巴,有翅膀,以及人的躯干手臂。这种生物住在海边,能以极快的速度潜入水下。

Salakphet 寺的柱子和窗户用螺钿镶嵌装饰。

大殿内主造像后墙上浅浮雕,身缠那迦的迦楼罗。

颜色鲜艳的浅浮雕背景映衬下的释迦摩尼像。

拉胡天神,可能源自印度阿修罗中的罗睺。泰国佛教中啦胡的形象为半截身体被斩去,据说因是太阳神和月神的诬蔑,口中咬着月亮。泰国认为日蚀和月蚀,是拉胡天神对日月两神的惩罚。拉胡是惩戒小人的神。或者这不是拉胡,而是魔王?爱谁谁吧!

佛的弟子。

整个殿堂金碧辉煌色彩艳丽,充满了泰式味道。

除主造像背后的墙上为各种护法浅浮雕外,其余三面墙上绘制着释迦摩尼生平故事的壁画。上图壁画中的内容有:魔王波旬的三个女儿魅惑佛陀、鹿野苑初转法轮等。

上图壁画内容有:佛陀还是悉达多太子时的宫中生活、出城见生老病死、佛陀林中苦行、见丑生厌:太子夜见宫女们的睡觉时的丑态而生厌等故事。

面对主造像的墙上画着:水淹魔军。在佛陀将要觉悟之时,魔王见佛陀不为魔女所动,便派遣魔军前来妄图杀害佛陀。此时坚牢大地女神现身护持佛陀,从其头发中拧出水来淹没魔军。大地女神,泰语称为「帕媚托拉尼」(Phra Mae Thorani)或「媚湄托拉尼」(Mae Phra Throrani)。

上图中描绘有:极乐世界、地狱、入大涅槃等内容。

四面佛造像,其八臂所持法器:法镜、念珠、金露瓶、佛经、法轮、权仗、法螺、接胸手印。

魔军局部。

那迦脱皮的造型。

围墙的四个角矗立着四大天王。

泰国传统的宫廷文化,包括绘画、建筑、文学、戏剧和音乐。 Salakphet Temple 随然并不古老,但这里的壁画、雕塑、建筑都精益求精。
        绘画:泰国的绘画常见于寺庙与宫殿里的壁画,主题都与佛教有关,多为释迦牟尼佛的生平故事,也有天堂、地狱的描绘,有些还会体现反映传统习俗与当地历史。
        建筑:泰国除了辉煌的皇家宫廷建筑外,最有特色的便是寺庙建筑了,泰国全国寺庙有三万多座。泰国寺庙建筑风格——多层屋顶、高耸的塔尖,用木雕、金箔、瓷器、彩色玻璃、珍珠等镶嵌装饰。在阳光照耀下,这些建筑物发出灿烂的光芒。
        雕刻:泰国的雕刻集中在佛教人物和大象的表现上,在泰国,佛教人物非常多,这些人物是用木头、金属、象牙或稀有石器和灰泥制成。

泰国的寺庙有许多的社会功能,比如上图中带尖塔的房子,就是用来火化超度亡灵的。

Salakphet Temple  除火化的社会功能外,还摆设历史文物,具有一些博物馆的功能。泰国寺庙的其它功能还有:慈善机构、供奉僧侣、信徒朝拜、接待宾客等。从前泰国寺庙还承担着:医院、学校的功能。

象岛东岸的一家加油站。

2月11日午后,准备为大刘家的老大庆生。上图是他家老二,三岁。泰国区分儿童的界限为三岁,三岁以下通常是免费的。

The Spa Resort  的工作人员,帮我们从白沙滩捎来了生日蛋糕。

开心小朋友把我称为“好朋友”!

希望我的好朋友“开心”,愿望成真。

大刘一家人。

练瑜伽的人。

红树林。

柔和光线下的兰花,略带着些娇艳与妩媚。

三叶梅,那白色、红色、粉色、黄色的三片“花瓣”,其实只是提示其中包裹着真正的小花,颜色不同的叶子而已。

乍看之下以为是一群蚊子,定睛一看,才看出来是一大群个头很小的蜂。

即将离开象岛东岸返回西岸,再来 Salak Phet Seafood  搓一顿是必须的。

The Spa Resort 精美的夜叉石刻造像。

The Spa Resort  夜景。

一株花瓣末端变成红色须状的奇花,不知道其名,也不解这样构造的用意何在!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淳朴、自然的象岛东岸,再会啦!

第四章 Chiuapuri Beach Resort

2月12日,天气开始炎热起来。我们从象岛东岸重返西岸,落脚在西岸最南端的 Chiuapuri Beach Resort 。

Chiuapuri Beach Resort ,相比之前东岸的两家 Resort ,相对来说不是特别有特色,但各种设施非常好。

天热,泳池耍一耍。

过滤循环的水从被设计成那迦的出水口吐出。

一串串水珠被抛入水面,泛起似幻境般的晶莹。

戴上泳镜。

摆个造型,嗨起来。

在泳池中试试防水罩、手机防水袋等物品,也算是为明日一天的浮潜做些准备吧。

憋气,吐气......

说法语的一家人也加入了我们的折腾之中。

2月13日,等待着浮潜车来接,结果游艇直接开到了 Chiuapuri Beach Resort  的沙滩上,多少有些惊喜。

当天风和日丽,游艇的速度不慢,感觉基本是向正南的方向,至少开了四十分钟以上。

浮潜总共四个浮潜点,都是哪几个岛,我也不清楚。第一个浮潜点,感觉是来象岛南部这片海域浮潜必到的一处,因为要先在这里缴纳“环境保护”的一些费用。

入水,浮漂圈定的区域内就是浮潜区域了。

第一个浮潜点附近的海葵非常多,是这里的亮点。

雀鲷(五带豆娘鱼),总是围绕在浮潜的人身边,若在水中不动的话,它还可能趁机咬上你一口。

随着鱼儿,慢慢游入这片珊瑚礁之中。
        珊瑚礁约占正规地球表面面积的百分之零点二到零点三之间,主要分布在南北纬度三十度之间的海域。在所有已经命名的三万多种鱼类品种中,珊瑚礁鱼类占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之间,大约有一万多种。

常见的珊瑚并非很多人印象中的五彩缤纷,而常见的珊瑚通常是褐色和暗绿色的,而一些软珊瑚才会像你在商场的热带水族箱中看到的一样艳丽。

此处浮潜点一道绚丽的色彩是海葵。这里与海葵共生的小丑鱼,最常见的是咖啡小丑鱼。其的身体为桃红色,头部后面有一条白色的斑纹,背部也有一条白色斑纹从嘴部延伸到尾部,也叫做粉红小丑鱼。

近些年来,科学家在海葵体内还发现了一种基因——HYL-1,它对于植物生成微核糖核酸必不可少,此前在任何动物体内未曾发现过。这项研究表明,最早的生物进化与植物和动物体内的微核糖核酸分子密切相关。尽管海葵DNA的基因组、基因指令和基因调控与动物更相似,但后转录基因调控类似于植物,其本源可追溯至动物和植物的共同祖先。

小丑鱼不会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上图中有黄色带状条纹的鱼应为笛鲷科梅鲷属鱼类。

上图,绿色中带有红、橙、蓝等色彩的鱼,是鹦嘴鱼,刮食珊瑚。

上图,带有点状斑纹的鱼,叫篮子鱼,其在背鳍、臀鳍、尾鳍上长有坚硬且长的刺,长刺的根部会分泌毒液,若被刺到会有灼痛感。篮子鱼是以藻类为主的杂食鱼类。

珊瑚礁鱼类,主要有几个大科目:隆头鱼、雀鲷鱼、蝴蝶鱼、刺尾鲷鱼等。但实际上珊瑚礁鱼并不只有这些科!而是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的鲈形鱼目种类也属于珊瑚礁鱼类,包刮鹦鹉鱼、臭肚鱼(篮子鱼)、角蝶鱼、刺鲽鱼(盖刺鱼)、鳚鱼、虾虎鱼、及三鳍鳚、箱鲀、鳞鲀(扳机鲀),二齿鲀以及栖息在隐秘洞穴缝隙中的鯙类(海鳝)、蛇鳗、糯鳗等等。以及一些大型掠食者:包含鲨鱼、鲹鱼、金梭鱼科。

第一个浮潜点,大概如此。

浮潜第二站,是一个有沙滩,游船可以停靠的岛屿。我们的午饭在这片沙滩的桌椅上解决,食物是船员从游艇保温箱带来的鸡肉饭简餐加果盘。我们在树下用餐,一些机会主义者在树上敬候。

待时机成熟,乌鸦们会上桌美餐一顿。

这个浮潜点的水里有鱼群,但我却更着迷于这些家伙。

三贱客,或许我们才是客,人家是主人。

等乌鸦也包餐之后,收拾垃圾带上船,准备前往下一个浮潜点。

第三个浮潜点,有许多海胆。如果被海胆刺到,可不是好玩的,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来处理,通常需要忍受两周左右的疼痛。所以小心为妙。

亚里士多德提灯(海胆咀嚼器),由约30个骨状物和牵动此骨状物的肌肉组成。

第三个浮潜点的亮点,是这里的砗磲,这种砗磲应该是五爪贝。

砗磲,由于与其共生的虫黄藻的不尽相同,呈现的色彩也会有所异同。

浮潜第四站,也是最后一个浮潜点。岛屿上有沙滩,离海不远有一片珊瑚礁,水深相对深些。我觉得这个岛可能是 Ko Wai ,但不确定。这里的鱼群以雀鲷为主。

颜色与前一个浮潜点不一样的砗磲。

鹦嘴鱼与医生鱼,由于看不清嘴,所以这条小鱼也可能是模仿医生鱼的纵带盾齿鳚(假医生鱼)。

这丛珊瑚是所见珊瑚中颜色鲜艳的了。

这是最后一个浮潜点的景色,我们由于是包船出海的,因此在每个点逗留的时间也由我们自己决定。
        象岛群岛是个浮潜的好地方,水温合适,浪比较小,适合浮潜的小岛很多,岛上各地方浮潜可看的鱼也不一样。如果去潜水的话,十一月到三月去比较适宜,避开雨季。

浮潜所收“环境保护费”的票据,一天的浮潜告一段落。

Chiuapuri Beach Resort 几个乐手的塑像,给人以欢快的氛围。
        泰国的古典乐器分弹、拉、敲、吹等。弹的乐器有筝;拉的有弦;敲的有鼓和钹;吹的有双簧管和笛。对泰国传统音乐、舞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泰国的史诗剧“拉玛坚”,拉玛坚源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拉玛坚主要故事情节与罗摩衍那基本相同,但其中人物的服装、环境、武器和其他细节都已经变成为泰国式,只有神猴哈奴曼还保留原来的名字。

情人节

2月14日,情人节。
         从 Chiuapuri Beach Resort 退房出来后,驱车前往 Grand Lagoona Resort 。在离开 Chiuapuri Beach Resort 不远的一处小村庄,我们迷失了方向。村子虽然很小,但岔道却很多。和我们的皮卡一样找不到正确道路的,还有几个骑着摩托的老外,在其中转来转去。在一番周折,几次调头之后,终于着了道儿,驶出了这个小村子。驶出村子后不久,一个路牌上写着The main road (主路)!然后,抵达上图的 Grand Lagoona Resort 。

如果,不住在 Grand Lagoona Resort 的话,来这里参观每人需花一百泰铢。
        Grand Lagoona (阁昌岛豪华拉古那度假村)意为大泻湖度假村,而我更习惯称其为“船坞”。

四年前,我们曾住在船坞,并在此拍过一组婚纱照,这也是我们在情人节来此故地重游的原因。如今的船坞,相比四年前,有些船屋已经荒废,略带沧桑,不免感触一番。

放这儿张当年在此的留影,以及下面几张婚纱。

四年前拍摄这组照片,胶片部分的摄影师——九日。

整个度假村地形,背山面湖又见海, 葱郁的山峦,清澈的湖水,仍彷佛置身于过往。

也许是因为维护成本高或其它不为人知的原因,感觉如今的船坞难逃时光的蚕食。

当年拍照的栈道,已经没有了铺设的木板。看了我的婚纱照不可复制了!

Grand Lagoona Resort 的大多数房间以泰国古时候的古米船建在湖上,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船屋渡假村。

海边椰树下秋千上的少年,似乎望着远方,畅想着未来。此番风景,此时在他眼中和在我眼中,大概是不同的吧!

其实船坞整体风貌还在,只是没有我们四年前所见到的鼎盛而已。

漫步椰林道上,往事似乎泛起了些许波澜。

当年,我们住的不是船屋,而是这栋二号小楼。

大游轮的客房,现在已经荒废。

情人节,重游象岛船坞,我此行可以说是如偿所愿。然后从 Grand Lagoona Resort  驱车前往 Sea View Resort 。

第五章 Sea View Resort

此次泰国象岛行的最后一站,定在了 Sea View Resort & Spa ,位于象岛西岸偏南的卡贝沙滩。

Kai Bae View Poit (卡贝观景台)是 Sea View Resort & Spa 附近路边半山腰的一处观景台,被誉为象岛最佳日落观景点。

Sea View Resort & Spa 是此行论客房间数规模最大的酒店,并且还在扩建中。

Sea View Resort & Spa 的房间从沙滩到半山腰,散落在其间。

情人节入住,客房留有温馨的贺卡和巧克力,当然附送的水果也还是有的。

Sea View Resort 用早餐的地方在半山腰,住在沙滩边的我们,吃早餐要坐缆车。

缆车共有四站,全天运行。

没在 Sea View Resort & Spa 做Spa,而是网上查了另外意见酒店大家做了个Spa,大家都感觉一般。因为只在这里的 Spa 拍了照片,所以顺便说一下。Spa 还是推荐白沙滩的咔嚓,以及东海岸的 The Spa Resort 。

泰式传统按摩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仅用手按摩。第二种被称为Chaloeisak 或是通常的一种通过脚、肘、脚跟以及扭弯。
        泰式按摩,以活动关节为主,无穴位之说。泰式按摩非常注重背部、腰部的舒展。手法几乎涵盖了按、摸、拉、拽、揉、捏等所有动作。

捏、捏、捏......

捏完后到 Bang Bao (邦宝渔村)逛街吃饭,邦宝渔村旅游开发较早,因此这里商业气息也比较浓。

邦宝渔村的商户见到国人大多都会说两句中文,“你好”、“好吃”之类的。这里的海鲜多为冰鲜,并且相对来说不便宜,菜的口味也有些改良。不过邦宝渔村这里各种店铺集中于此,可以逛逛街。邦宝渔村的小店,一般晚上九点左右就会打烊。

2月15日,早上醒来到屋外抽烟的我,本来还有些睡眼稀松,无意间发现树上窜来窜去的小松鼠后,瞌睡虫便统统散去。

Sea View Resort 的位置山势起伏,植被茂密。红松鼠、红尾猴等动物,常常与人不期而遇。猴子,这次我没看到。但似乎除了我大家都看到猴子了。

人来人往的 Sea View Resort 早餐厅。另外,Sea View Resort 自己种着有机蔬菜以供给餐厅。

晨光中,望着海中的岛屿,慢慢享用早餐。

上图中最近的这个小岛叫 Ko Man Nai ,后面三个小岛从左至右依次是: Ko Man nok 、Ko Pli 、Ko Yak 。 Sea View Resort 免费提供划艇,可划到对面的几座小岛上。到 Ko Man nok 的海水很浅,不会没过成年人,水中有一些礁石,所以不穿防割袜套的话不建议走过去。

用完早餐,从半山腰溜达回海边,鸡蛋花点缀在路旁。。

2月15日,九日入住的蜜月套。

大飘窗前,小酒再次喝起来。

路遇蜥蜴,身上还有蜕过皮的痕迹。

这种蜥蜴尾巴特别长,大约是身长的两到三倍。

小家伙还是比较警觉的。

Klong Prao Temple (孔抛庙),这里的绘画和雕塑都不及之前提过的,东岸的 Salakphet Temple 。
         孔抛庙里,放养着猫、狗、鸡等各种小动物。在寺庙门前,有一只小鸡,找不到母鸡妈妈了,一直在叫个不停。我将其赶入最近的母鸡带着的一群小鸡之中。母鸡认出这不是自己的孩子,又把那只小鸡赶了出来。最终,我们找到了属于这只小鸡的鸡群,失散小鸡的母鸡妈妈见到自家的孩子迎上前来,把这只小鸡带回鸡群之中。我们经常把世间的爱,描绘的既伟大又无私。自然之中似乎没有真正无私的爱,无私的爱也许只存在于教化而来的信仰之中。印度神话“搅拌乳海”中毗湿奴偏袒天神,而使得阿修罗一方没能得到长生不死的甘露。毗湿奴的第六化身持斧罗摩,是婆罗门种姓最忠实的保护神,曾先后二十一次从世界上肃清了妄图向婆罗门挑战的刹帝利武士,以维护婆罗门种姓的地位。爱是自私的,不是无私的。那些看似广博的爱,反而不够真实。这只是我个人的愚见,还望狂热份子别和我一般见识。

孔抛寺中的龙普多大师像,龙普多是泰国历史上的九大圣僧之一。

Klong Prao Temple (孔抛寺庙)的旁边是一所学校,当天学校已经下学,操场上放学的学生和年轻人们踢着藤球和足球。

此情此景,简单快乐。

专注!

这是一家711店中的明信片,可剪贴成上图的天王形象。此商品被评为2014年世界最具创意的旅游商品之一,售价为每张250泰铢。因为有些已经卖完,所以我没能买来全套的,只买了两张。街边没有盗版,偷盗是可耻的。

夜闻烤鸡香,带着下酒。

2月16日,即将离开象岛踏上归途,天空下起雨,好像舍不得我们走似得。

当曾经的旅行,变成了回忆。当过往的时光,变成字里行间。有时候,我也会莫名其妙的,想赋予其意义。近些年来,旅行的话题很热门。关于旅行的名言也层出不穷,比如:说走就走;我带上你,你带上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旅行,无法改变平庸......等等吧!旅行,或许能折射出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甚至,把三观都扯进来。有人的旅行,充满了挑战与倔强;有人的旅行,见多识广高深渊博;有人的旅行,滋润文艺;有人的旅行,扑朔迷离;有人的旅行,是种修行......各种各样的旅行,充满各式各样的溢彩纷呈。被留存在游记里,定格在照片中,贴在冰箱上,尘封在明信片后。旅行的经历与故事,可以拿来分享、炫耀,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或者只是调节自己生活的节拍器。旅行的意义不必强加也无需强求,因为每段旅行毋庸置疑都是有意义的,那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不过,这种意义通常情况下的意义,仅限于我们自己。即便,别人能够感同身受,但仍不能全然感受其中的全部意义。这如同,之前说到的孔抛寺庙中母鸡的爱,一份自私的爱!一次旅行的意义,就如同孔抛寺庙中母鸡与小鸡之间的感受,如同那份自私的爱。人生的旅途,很多东西是苛求不来的。若旅行能像奔跑驰骋在球场上的少年般简单快乐,已然足以。我们时常不满足于简单快乐的旅行,从而苛求旅行的意义。但你想过吗?许多人受贫困、疾病等因素制约,旅行对于他们而言,终其一生注定都望尘莫及!

搅拌乳海

搅拌乳海是印度著名神话。
        天帝“因陀罗”因不识化身为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的湿婆,而冒犯了湿婆。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乃至三界因此失去了活力,日渐枯槁。
        毗湿奴率众天众,并让湿婆与阿修罗合作,做一场法事,以求得不死甘露,许诺双方共同分享成果,平分甘露。湿婆有些后悔当初的鲁莽,但无法自行破解诅咒,答应参加协助这场法事。这场法事就是——“搅拌乳海”。
        毗湿奴令诸神把草药投入大乳海,拔取曼荼罗山,作为搅海的杵。以那迦王婆苏吉,作为搅杵的搅绳。令阿修罗持龙头,诸天神持龙尾,自己化为一只大海龟(毗湿奴十大化身之一),沉入海底承受搅杵的重量。
        搅动乳海中毗湿奴的“偏心”体现无疑——当龙王身体被绞紧时,龙口吐出毒焰和热气,把阿修罗们熏个半死。但龙尾在空中挥舞,却形成香云,时有甘雨撒落,诸天神工作轻松愉快。
        搅拌乳海持续了大约几百年,搅着搅着,从大乳海里搅出一只香洁牝牛,然后搅出了天女梵琉尼,为谷酒女神,接着是乐园大香树。当月轮出现的时候,湿婆顺手捞了出来,当作了额头的装饰。
        搅拌乳海中龙王不堪痛苦,忍受不住的那迦王婆苏吉呕吐出了毒液,而这毒液,足以毁灭三界。情急之下,湿婆将其毒液饮下。三界因而免受灭顶之灾,但是湿婆的喉咙因此灼成了青紫色,因此他又被称为青喉者。
        搅拌乳海,后又搅出了七头长耳天马,成了因陀罗的坐骑。之后出现了天医川焰,手里托着“不死甘露”。最后出现的是幸运与美女神吉祥天,她成为了毗湿奴的妻子。
        不死甘露出现的后,阿修罗其中一个,从天医手中抢了就跑。毗湿奴化身一个超级美女,混入阿修罗群中跳舞,阿修罗们被她的舞姿迷惑,天神趁机拿走了“不死甘露”。阿修罗发现真相已迟,他们和天神立即爆发了争夺战。但是诸天神已经喝下甘露,恢复了功力。阿修罗们不再是天神的对手,被打得落花流水,被赶入地下容身。

2月16日,从象岛乘车六个多小时后,到达曼谷机场。乘澳门航班飞往澳门,在澳门机场熬了一宿后,再乘澳航于2月17日返回北京,14天的行程就此结束。
        上图为曼谷机场离港时能看到的大型雕塑“搅拌乳海”,这是龙头方向的阿修罗一方。

龙尾的天神一方。

搅拌乳海的主持者,传说中曼谷的建造者——毗湿奴。

仰望机场顶棚的镜子,如同毗湿奴搅拌乳海时的视角。

再见泰国,再见曼谷,再见象岛

再次声明下版权:文中的手绘、照片、文字,请勿盗用。如有需要请与本人或蚂蜂窝网站编辑联系。为了看游记的朋友,我上传的照片都是大图,考虑观赏效果也没加水印,手绘更是熬神之作,所以如有需要请一定事先联系,谢谢!
        背景音乐来自印度神话剧《众神之王》(DEVON KE DEVMAHADEV)中的歌曲:Om Namo Narayana 和 Tum shivansh 。音乐我重新剪切编辑了一下。
        最后,谢谢您的检阅!

沙发啊!!!每次出行的手绘都好赞

赞狼哥!

2016-04-11 14:49

2016-04-11 14:51

很有少数民族的气氛!

2016-04-11 14:56

2016-04-11 14:57

知识好渊博!naga原来也是天龙八部之一!在暹粒看了那么多naga,居然不知道.

2016-04-11 15:37

2016-04-11 17:18

欣赏

2016-04-11 17:27

长知识,开眼界,学习了。👍

2016-04-11 17:48

图文并茂。

2016-04-11 18:17

2016-04-11 19:04

真棒,欣赏到不一样的游记,赞一个。

2016-04-11 21:32

2016-04-12 19:00

哈哈哈

2016-04-12 19:17

拜读大作,长知识!一部难得的科普大作!

2016-04-12 22:54

楼主请教,本人将要去象岛,由于住的是别墅需要自己做饭。请问那里有海鲜市场和菜市场?谢谢!

2016-04-12 22:58

好强大的拍摄及手绘能力!!!亲,sea view酒店的皮划艇免费租?我看很多人说是150B一小时呢。

2016-04-13 01:13

2016-04-13 08:29

漂亮

2016-04-13 09:48

2016-04-13 09:51

好吓人!

2016-04-13 10:01

引用 和谐 发表于 2016-04-12 22:58:45 的贴子:

现在象岛白沙滩有两家大型超市,一家是BIG C,另一家叫什么food来着(我记不清了)。叫什么food这家有不少蔬菜,以及米面粮油之类的。白沙滩往南些,还有家大型超市,卜蜂莲花。其它地方基本都有小型超市711。

2016-04-13 10:2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4-11 14:32:06 的贴子:

沙发啊!!!每次出行的手绘都好赞

有时颇感劳神费力,有时又欲罢不能

2016-04-13 10:3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4-11 14:39:45 的贴子:

这鱼都长得号凶悍

这池子里除了牛屎鲳和海龟,都是肉食性鱼类,不凶猛才怪呢

2016-04-13 10:33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4-11 14:41:11 的贴子:

第一次看到胶片机的成像过程

取景框而已,感觉叫成像过程不太恰当

2016-04-13 10:38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4-11 14:41:50 的贴子:

重曝?

不是二次曝光,只是玻璃的反光

2016-04-13 10:39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4-11 14:43:16 的贴子:

。。。身长一米七

巨骨舌鱼最大能长到四到六米,目测这两条1.7米,还是相对保守的估计。

2016-04-13 10:41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4-11 14:44:08 的贴子:

小卷毛还挺潮流

哈哈,好想犯个错误去呼噜呼噜毛

2016-04-13 10:44

引用 添饭 发表于 2016-04-13 01:13:07 的贴子:

也有可能,或许免费使用和我朋友住的套间有关。

2016-04-13 10:48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4-11 14:49:52 的贴子:

赞狼哥!

嘿嘿,我得空看看你的泰国游记去。

2016-04-13 10:49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4-11 14:48:05 的贴子:

来看看……

嗯嗯

2016-04-13 10:50

2016-04-13 10:56

好家伙

引用 grasshopper 发表于 2016-04-11 15:37:32 的贴子:

不知道的总比知道的多

2016-04-13 11:07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11 16:16:00 的贴子:

有特色

这是一整张蛇皮,开个包需要卷开卷上,并不实用。

2016-04-13 11:09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4-13 10:49:17 的贴子:

嘿嘿,我得空看看你的泰国游记去。

这是在推动我的游记啊... 我还没写好....

2016-04-13 11:12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4-13 11:12:59 的回复:

这是在推动我的游记啊... 我还没写好....

回复飞扬and浅凉:

2016-04-13 11:17

2016-04-13 13:52

2016-04-13 13:53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4-13 13:53:07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我是杂家

2016-04-13 14:21

看狼叔的文章,涨了好多姿势~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封建迷信的知识吧!

2016-04-13 14:23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4-13 14:23:56 的贴子:

封建迷信的知识吧!

哈哈哈~只要是我不懂的,于我来说,都是知识~

2016-04-13 15:09

2016-04-13 15:42

真是好风光!

2016-04-13 16:15

2016-04-13 16:58

补充: 酒店的交通保障人员除了为过路的行人提供服务,对每天到酒店海滩报道的狗也提供同样的待遇.这样的友善和服务意识早已狂甩国内同行好几条高速公路.

2016-04-13 19:00

狼叔换发型了啊·····

2016-04-13 22:13

景色很美丽

2016-04-14 08:36

引用 九日雪 发表于 2016-04-13 19:00:35 的贴子:

C,说给人家点小费也忘了!也没拍张照。这差事风吹日晒,还没小费。

2016-04-14 10:24

引用 锦字 发表于 2016-04-13 22:13:54 的贴子:

狼叔换发型了啊·····

我觉得这地特热,上次去中午左右都基本在屋里呆着。这次剃了个凉快的头,结果今年赶上刮大风凉快,有几天还能穿着仔裤溜达

2016-04-14 10:26

下周我也要去象岛了,素万那普机场买往返票,想问一下你我准备去象岛和返回机场都坐最早的车,去象岛和回机场路上大概要多久呢?我到机场后还要去另一个机场坐下午4点50的飞机到清迈,不知道来得及不。谢谢!

2016-04-14 11:36

太短,差评!哈哈

2016-04-14 13:00

引用 ┌.晴冷 发表于 2016-04-14 11:36:38 的贴子:

从曼谷素万那普到象岛的码头,三百多公里,正常时间单程大约六小时。路况好,司机在性子急点,五个小时多点就差不多了。一般来说六个多小时都能到。按您给的时间,正常情况下能提前两个多小时到机场。飞清迈是从素万那普飞吗?

2016-04-14 14:40

引用 水缘和黑蛙 发表于 2016-04-14 13:00:38 的贴子:

太短,差评!哈哈

嗯哼!

2016-04-14 14:41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4-14 14:40:39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飞清迈从廊曼飞,16点50飞,所以要从素万那普再到廊曼,不知道来不来得及。

2016-04-14 15:12

引用 ┌.晴冷 发表于 2016-04-14 15:12:19 的贴子:

感觉有些不保险,您网上查查或到曼谷时问问,能不能买从象岛回廊曼的,象岛到廊曼的车我印象有,估计帮不了您太多了。

2016-04-14 16:21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4-14 16:21:43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已经非常感谢您的耐心帮助了,谢谢!

2016-04-14 16:53

引用 ┌.晴冷 发表于 2016-04-14 16:53:58 的回复:

已经非常感谢您的耐心帮助了,谢谢!

回复┌.晴冷:客气,祝旅途愉快!

2016-04-14 16:57

威武!

2016-04-14 19:30

2016-04-15 12:46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大赞!

2016-04-16 11:13

2016-04-16 17:33

日落好美

2016-04-16 17:3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01:0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11日-04月17日
浏览量:918次,
获得顶:46个,
获得回复:99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2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