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泸沽湖--大理--洱海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4.2--2016.4.5丽江--泸沽湖--丽江

四月二日,草长莺飞,下午从武汉丽江,在高空之中就看到一片片乌云错落在白云之间。很快飞机就降落了,丽江的温度比武汉更加舒适宜人,微信联系到队友之后,直奔古城而去。
古城有很多的旅行社,各种的泸沽湖两日游的招牌,因为来的匆忙,前期并未预定酒店,因此决定直接报团去泸沽湖,问询一圈之后,普遍价位在300左右,美名曰高品质团,此处坑已埋下。
当天下午,根据地图找到五一街附近的客栈,然而去哪儿上面的价位和美团上面的价位差太多,一种被宰的感觉已经埋在心里了,对这个城市产生了一种不友善的感觉,和老板沟通后换了另外一家,然后放下行李,开始在古城里面转悠。下午五点多的古城,并没有多少游人在闲逛,和小伙伴还在感叹,这淡季也太清淡了。走到七一街附近,零零散散看到一群民族服饰的人在拍着照片,周边的客栈真是美如画,闹中取静的位置,很适合晚上休息。继续往前走路,穿到一条主路上,人渐渐多了起来,沿路都能听到丽江小倩的手鼓,闭眼嗅着玫瑰香就能寻到鲜花饼的店铺,其中一定还穿插着一家银饰店和披肩店,这简直是小资古城的标配。六点多天色依旧明亮,找到了大石桥边上的唠叨私房菜,特别大排档的一家餐馆,进门处是厨房,慕名而来的人不少,居然还要排号。两个人点了一份腊排骨,还有一份水性杨花,火锅的配菜和米饭是随意拿的,味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特别咸,可能是我不习惯,周围桌上的人吃的特别开心。吃完出来,天色已黑,古城里面的人多了起来,沿街的小摊已出,各种银饰,小饰品的摊点层出不穷,二楼酒吧里传出的民谣声,总算是唤醒了这座艳遇出名的城市。沿街向上走,来到大水车附近,酒吧一条街开始躁动了,一米阳光的总店,创始店的招牌也是各有各的奇怪,名字很好听,环境很热闹,沿途中偶然听到一个导游在告诉他的团友说道,用钱能找的艳遇就不是艳遇了,是酒托,酒托哪都能找干嘛来丽江找,不禁莞尔。许愿牌下很多人,承载着各种各样的心愿,这是许是一个美好的位置,夜色中霓虹灯勾勒出来的建筑,恍若宫殿,不绝于耳的节奏感在喧闹,不夜之城的不夜之人,寻着一些平时期颐的故事。

翌日,四月三日,早上5点起床,6点在约定的位置,等待旅行团的大巴,一团17人,3人未到,3人迟到,大巴师傅的语气永远都是欠钱未还的样子,凶的迟到的3个人退团走人,此刻心中已经对这两天的行程不报任何希望了。6个小时盘山公路,也是醉了,希望再来时高速可通,据说7月完成高速公路,到时候就只有3个小时了。泸沽湖是一个适合慢慢玩的位置,有一种遗世独立的美丽,可惜了摩梭文化并未得到很好的传播与传承,进泸沽湖的导游大多是当地年轻人,给我的感受是一种狡黠感,伪装成小绵羊的大灰狼,在铺垫很多之后买买买,我并非觉得买不对,只是强买强卖就是错了。连自己祖先的神龛都没供奉好,故事讲的再动人也是扯淡。这片湖总是一如既往的透明着,撑船的老人,在船头讲着摩梭的故事,讲着以前的山火,讲着一些听闻的惊奇故事,这才是泸沽湖应该有的样子啊,在船上感受着湖水清凉,感受着微风拂面,感受似乎可以碰触的云,感受着太阳的温柔,感受着这片安逸。有机会的话,可以住在里格,白天乘着船静静地发呆,晚上推开窗看到整片星空。很久都没有群星闪烁的星空,记忆中久违的星空怵然的出现在眼前,恍若回到儿时的夏天,奶奶的蒲扇和天空的星星都在一闪一闪着,和小伙伴聊着故事,将秘密交给天上的星星,忘却了许多烦恼。6个小时的车程特别值得,再多的照片也没办法将这片湖带回家,如果是自己包车进来的话,可以慢慢的去感受这治愈的湖水。
四月四日,下午回到丽江,在山里面两天真的好饿,我对那些吃的是本能的排斥,所以下午找了一家川味馆,好好的补了一顿。

四月五日,丽江古城的时间永远比外面晚六个小时,中午的古城像早上,晚上的古城像中午,深夜的古城像晚上。在古城乱转的时候,三过普贤寺而不知,可能佛祖并不希望我去看他,悲伤。下午和小伙伴一起团了票,进入了木府,这位曾经的云南王,坐地一百多亩的宫殿现在仅剩下四分之一,不过仍旧可以窥探到他的奢华,似乎所有的诸侯都有一种占山为王的感觉。其后花园布置的很用心,云南真的是花城,此时花尚未全开,只开了部分都能感受到这种花香四溢,一架紫藤树彻底征服了,遥想当年花架下的土司公主听着哥哥讲着外面的见闻,带着小阿妹一起玩耍,此处脑补特别多的文。木府的茶香更甚花香,据说是以前是土司家专用的,茶叶树与茉莉花树一起种,以致茶叶冲泡开来,茉莉清香扑鼻,至今不知道叫什么,只晓得盒子上印着土司贡茶,真是简单粗暴的名字。往上走就是土司专用道观了,道观前可观看到丽江古城的全貌,错落的古建屋顶,远处的高山,高山上的云,不得不感叹此处风水佳。突然开始下起雨,这让我很惊奇,一边下雨一遍出太阳的云南奇景,不多一会地上湿漉漉的,雨就停了,错落的宫殿,深处的小桥流水,精心布置的花木,无一不在彰显着当年沐王府的恢弘。出了木府就是官门口了,当年的官家之路已经被各种小商铺挤满了,失去了当年的肃杀之气,以前的沐王府何曾想到若干年之后,这里会成为供人参观的景点之一,站在牌坊之下一种历史感怅然而生。古城依旧按照自己的时钟在前行,街边的商铺召唤着来往的行人,云南过桥米线,豆浆包豆腐,各种小吃在不停的吸引路人前去尝试,古城里面的吃的真的是又贵又难吃,尝试几次之后,我彻底失去那颗吃货心了。夜风起,回酒店。

四月六日,休一天,下午火车到大理,2个多小时,票价34。

2016.4.7-2016.4.9大理--洱海

四月六日,到达大理的酒店时,已近7点多,天刚刚黑下来,就近找个川菜馆解决晚餐,夜,偏冷。

四月七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搭乘古城观光车,到古城内部的客栈,寄存行李,叶榆198号,老板娘很棒,网上订的榻榻米房间,床睡的软软的。在东门搭乘中巴,到达喜洲镇,喜洲是白族第一镇,里面的X家大院挺多的,现存的一些建筑中还是可以感觉到当年的土豪气息。顺着小路一路就溜到严家大院的门口,门票30一张,进去第二间房,看到了图片中的腰缠万贯,土豪严的炫富手段果然简单直接。根据百科里面的记载,严子珍以沱茶起家,挣下万贯家财,其院为“三坊一照壁”,恍若迷宫,完全彰显主人的尊贵,上面的朱漆雕刻尤为柔美,可以细细观看,二层小楼也是别具风味,站在二楼看过去,很有橘子红了里面深宅大院的感觉。老人家很重视教育啊,房屋格局中都能够感受到对教育的重视,能够家产万贯的主都是厉害的。从大院出来之后,在门口买了一个烤乳扇,一发不可收拾,里面裹着玫瑰糖中和了乳扇的酸涩感,吃起来就特别愉快了,奶香和玫瑰甜太完美了,既然来了喜洲,是一定要吃喜洲粑粑的,甜咸两种口味,外面酥酥的,里面裹着酱,个人偏好咸味,小伙伴偏好甜味,这边所有的甜貌似都是玫瑰酱,特别香。吃饱喝足之后,租了一辆小电驴,开始了环湖之旅。
喜洲跑到了海舌公园,从停车的位置到公园门口是有一段路要经过的,此段常年有肥料味,因为两边都是田地,还有驼铃马车。海舌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沿着海岸走一圈,可以看到各色风景,从水岸里面长出的树枝像战士在守卫着,一边波涛拍岸,一边微风徐徐,显着洱海的水格外的妖娆,时而白鹭略过水面向远处飞去。环湖两天,洱海给我一种恋爱的感觉,它更像一个由环山保护着的任性女人,十分美丽。环湖路上,经过的小村落里面,依旧香火旺盛的寺庙,门口善恶分明一左一右,安静的生活并未因为游人而改变,路上刚刚耕种完的白族妇女,带着一脸笑容聊天着,下午五点左右,天空突然之间开始下雨,并且越下越大,翻脸无情的小女人,说变就变啊,躲在小商店里面避雨,好心的白族老板娘给我准备两个板凳,待雨停了,我们就赶回了喜洲镇,小镇上入口处的集市各种喧闹,像极了小时候的故乡。

四月八日,在网上团购了去双廊的车票,但是上错车了,尴尬的退票付现,大理古城的小黑车真黑。双廊是一个小渔村,到处都在修海景客栈,所有客栈但凡可以看到海的位置都是350起跳,正海景800,此时为淡季,旺季翻几倍就不知道了,提前预定可以订到比较合心意的房间。不要太期待客栈的氛围,个人比较喜欢开个海景房,然后带个阳台,开瓶酒,慢慢的看着日落和夜景,简直棒。下午租小电驴去小普陀,这段风景不得不说确实经典,一路上,各种小资景点层出不穷,海地生活的白椅子是可以复制的,一路上花开四季是可以圈养的,这是放松的下午,慢慢的骑着车,感受着海风,看着太阳在湖面上的波光粼粼,感受着风起云涌,乌云在飘动,太阳在捉迷藏,在观音阁的观景处,有一种吸收日月精华成精的错觉,骑啊骑啊,有个拍照的位置有两只鸟,两只鸟还被铁链拴住,拴住了还被人把嘴巴给掰了,真是无语了,突然觉得小资是种恶。继续骑啊骑,我也忘记是什么景色了,只知道美丽美丽,真美丽,拍啊拍啊拍拍拍,然后就回来了。

四月九日,在坑爹的湖景房里面睡到12点,退房回丽江,在丽江古城七一街尽头里面吃了一顿最好吃的四川火锅,完美收官。

四月十日,飞机wu~~回大武汉了。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1 19:44

2016-04-11 21:22

引用 sprity 发表于 2016-04-11 19:44:0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sprity:哈哈,手机拍出来的抖得不要不要的~~~

2016-04-11 22:3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