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匆忙,在这悠悠古韵里,邀您一同静观──江永县桃城镇三宝堂

桃溪人家 (广州) LV.2
2016-04-11 15:10 368/3

这里整座建筑雕梁刻画,飞檐斗拱,气势恢鸿;这里院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园林花卉、盆景奇石;这里集古名居、收藏、展览于一体,引起了全国各地游客和收藏爱好者的浓厚兴趣,慕名而来参观游览...

走近三宝堂这座大宅,便闻到了一股湘南古风味,门楼青砖青瓦、石狮石鼓、金檐金门,仿佛身在古间。让人迫不及待进入这座宅院里一探究竟。您也迫不及待了?那咱们一同来静静观赏这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色古香吧!

一推开门楼大门浮现在眼前是一栋古朴而厚重的古宅,雕梁刻画,飞檐斗拱,气势恢鸿,极具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特色。庭院遍布凉亭、园林、鱼塘、假山,到处弥漫着古间气息,这世外桃源般的景像令人惊叹不已。

跨过门楼台阶,脚下便是青中带黑的石板,脚与石板接触刹那间仿佛听到了清脆的敲击声。平整的石板把我们引向了一处方形的凉亭,亭子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青色的瓦片、朱红色的亭柱、雕花的镂空檐饰,蔚蓝的天空,每一个角度都能形成一幅朝气蓬勃的画卷。

庭院内摆放着来自全国各地各朝各代的石雕、天然山石,各式各样,数之不尽。每件石雕形象生动栩栩如生。而天然山石更是向我们展示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

整个庭院内园林花卉,花丛茂盛,植株种类繁多,应有尽有。中央鱼塘里的鱼儿轻快的游着,加上溪水的绵流,水面微波起伏,倒影在水中的白色墙壁,清晰可见的建筑轮廓,恰是一派好墨画。

进入院门两个现代模特着装着古瑶族服饰,强烈的视觉冲击产生一种独特的时尚感,引领着潮流复兴着文艺,瞬间让做服装设计的小月膜拜不已。模特身后为古木屏风,精湛的工艺手法,丰富图案,雕刻精美,时刻呈现出浓厚的中国传统气派。

向院门左行数步离开古木屏风,运笔豪放的木牌字匾《萬鐘之藏》犹如三宝堂馆主李三宝先生独道的收藏精神。一对色彩鲜明构图巧妙的梅花喜鹊挂屏,时刻准备着争妍斗艳夺人眼球。

向院门右行数步,宋体字加粗的“桃川洞民间文化协会”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馆主李三宝先生向我们介绍,桃川洞民间文化协会是由本土热爱民间文化人士组成,组织主要从事本土瑶族民间文化活动以及抢救护关于本土的民俗文化,同时专注推介本土民间文化等事务。

穿过屏风,典型的湘南四合院呈现在眼前,对称的厢房,宽敞的天井,泉水清澈的古井,石雕的围栏等。整个四合院古朴而安静,淡定而从容,夏季可以接纳凉爽的自然风,冬季可以获得较为充沛的日照,极具明清时期风格。

紧挨着的是左右两边对面并立结构相同的两座厢房,厢房相对的中间为院庭,院庭地势最高的则是主房,与两侧厢房、屏风、主房一起围成一个正方形圈儿,形成一个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空间。

红木窗上面均有着镂空的雕饰仙鹤岩松,代表长寿、富贵。 仙鹤独立,翘首远望,姿态优美,看起来典雅而大方。红木的香气可熏,沁人心脾,优雅,尽显馆主独特的品味。

石雕围栏的草木和盆栽生机勃勃,略乱但又不失艺术感,茁壮的草木反而更是给这寓意招财进宝孕育智者的院庭变得更加丰富而充满活力。被精心呵护草木盆栽,无形的透露出李馆主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三宝堂主房大厅,即为内客厅。由石墙,石柱,吊狮,花窗,走马楼,马头墙组建而成,很是气派。据了解明清时期居所内各幢住房皆有固定的使用用途,门房一般为外客厅或账房,为佣仆居所;正厅为内客厅,供家族议事;正房为长辈居住;晚辈皆居住在厢房等。

李馆主向我们介绍,现已是新朝新代,住居不存在按长幼、内外、贵贱的等级秩序进行安排。随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和方式不断提高,封建社会也一去不复返,不存在旧时代社会制度。主房现用途主要接待与本土民间相关的文化活动,再来是桃川洞民间文化协会有重大事务时,供协会成员出谋策划探讨决策使用。

当我们提及到湖南江永县桃川洞记录片《桃川峒风情》时,很是充满传奇,记录片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李馆主谦虚的说道,片中‘出嫁-坐歌堂’正是在三宝堂正厅拍摄,演员均来自本土,为保护和弘扬民间民歌文化,让民歌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各职各岗无偿投入其中。用李馆主的话说,这是本土人民应尽的责任。

李馆主向我们分享,三宝堂整体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原型为北宋进士周尧卿后裔建筑,于2004年由李馆主自行设计,第一层用方青石砌筑,第二层以上为古青砖,建筑材料采用桃川镇城下村多位大富豪的古宅院移建,经精修善补在2010年完善而成。

向我们分享完三宝堂的故事后,李馆主还给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收藏品。估计我们年龄或其他原因,对藏品暂无浓厚兴趣,向我们分享的收藏宝物,我们一件都没记着。时光如梭,由于时间的关系,怕影响李馆主其他事物,我们在愉快的交流中结束了这趟古色古香三宝堂观赏之旅。

世事的不断变迁也让如流水般逝去的匆匆时光,变得丰富而生动。不同的时代,也赋予了同样的建筑完全不同的内容。在接近整个下午的观赏中,三宝堂给了我们太多的未曾所见和传奇故事。更为感动的是本土人民的那份淳朴,及李馆主和桃川洞民间文化协会成员们为弘扬民间文化的那份尽心尽责。

三宝堂馆内现有各类藏品上万件,若您是收藏爱好者可以约上三五藏友一同前往。馆主李三宝先生性格随和平易近人,是一位殷实有深度有内涵爱生活爱文化人士,若您有茶,他并是有道不完的故事。──小溪

最好的时光是在下午2-4点,建议您服饰简约,带上充电宝和拍照娴熟的闺蜜或男友,这里有阳光有清风,只等您在这绽放您那最美的一面。──小月

自驾朋友】
A.永州道贺高速→回龙圩收费站→S325→桃川
B.桂林汕昆高速→二塘收费站→G323→S305→S201→S325→桃川
【非自驾朋友】
A.永州站→江永站→江永客运站→桃川
B.桂林站→恭城站→恭城客运站→桃川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8:20

2016-04-11 21:2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