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到皖南看油菜花,感受醉美人间四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4-02

还是看几张美图先

家朋梯田花海

灵山梯田花海

西递

BTW,我的其他游记,欢迎捧场:
1、左手老婆,右手基友,坐着火车去拉萨西藏九日游记,详细攻略+海量美图)http://www.mafengwo.cn/i/3514568.html
2、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画里!雨中寻秋徽州,自驾宏村塔川、协里、奇墅湖、南屏行摄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45008.html

写在前面的话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三四月份,是江南最好的时节,此时的皖南,仿佛在天地间展开了一幅缤纷的画卷,金黄色的油菜花铺满整个田野乡间,在山坡流泻着,大地铺展着,梯田层叠着,江边蔓延着…… 这次的旅行的主题就是油菜花!
     不想去婺源婺源人太多太商业化,不想去兴化兴化人造的痕迹太浓,人也肯定很多!想起多年前就想着去皖南看油菜花,可惜每年都没成行,今年下定决心,说走就走!好多事情计划再多也不如变化,生活也不仅仅是苟且,走吧,逃离城市的喧嚣,抛却烦恼,放松心情,雨中漫步,花海寻香,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自己在远方!

行程路线安排

假期三天,具体安排如下:

D1: 无锡--黟县--西递
D2:黟县--休宁--蜀源---灵山---潜口---家朋
D3:家朋--无锡

无锡出发去黄山,建议要避开苏州绕城、杭州绕城,这两段高速历来都是常规堵点,规划路线的时候尽量避开,我选择从锡宜高速--沪蓉高速--溧黄高速--杭瑞高速,车流量除了沪蓉高速比较大外,其他路段行驶基本正常,一路畅通。
事实证明路线选择还是正确的,就在出发的当天,沪宁高速常州段发生56车相撞的惨烈交通事故,雨天高速行车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啊!一定不要随意变道、一定要留足安全车距,一定不要疲劳驾驶!切记,切记!

西递古村

清明时节雨纷纷,小长假三天,江南一带基本天天有雨,我也是习惯了,基本每次去安徽都会遇到下雨,感觉下雨也更符合徽州的气质,烟雨中的粉墙黛瓦、远山如黛也更像一幅幅水墨画……

上午8点半在无锡上的高速,由于提前规划好了路线,没有走杭州绕城高速,成功避开了几个堵点,基本一路畅通,可由于接了个电话,在溧黄高速转杭瑞高速的时候错过了一个路口,多走了60公里,时间上延误了四五十分钟,到达黟县,入住好宾馆,到达西递的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光线有点暗了,还好逛西递的时候雨暂时停了……

西递村落占地16公顷,该村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徽派建筑错落有致,砖、木、石雕点缀其间,至今尚保存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中124幢,大量的砖、木、石雕等艺术佳作点缀其间。整理开放有凌云阁、胡文光刺史牌坊、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 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笃敬堂、仰高堂、尚德堂、枕石小筑、仁堂、追慕堂等民居古建筑。

胡文光牌楼,西递的标志性建筑,许多西递的照片都是以此为背景拍摄的!去西递的童鞋不要错过!

一进西递大门就看到这家打着《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点的毛豆腐店,生意特别的好!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火了安徽的毛豆腐、臭鲑鱼,到安徽旅游,到处都是打着《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点的小店,都号称是正宗拍摄点,我也是醉了……!

毛豆腐15元一份,不便宜啊!

如何在西递,包括宏村皖南古镇找到代表性的建筑,最佳的视角?告诉你一个秘诀:跟着那些背着画板来写生的学生就行,基本上他们对着画画的视角就是当地最佳视角

徽州民居的粉墙黛瓦、精美雕刻还是痴迷,没有抵抗力!

西递给我的印象就是商业化太浓了点……

到处可见的红灯笼、店招牌破坏了古镇的整体感觉……

走出村口,转角遇见油菜花!

西递的油菜花开在村口,由于是景区,人工修缮的痕迹比较多一点,比如说这个亭子。在一大片油菜花田里建一个亭子,个人觉得有点突兀的感觉…………

粉红色的桃花、金黄色的油菜花、粉墙黛瓦的徽居、远处的青山,这几种色彩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

西递村口有个的观景台,就在小土堆的顶上,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西递,视野不错,去西递的童鞋不要错过!

进入西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到登上观景台已经快6点了,光线已经昏暗了起来。要准备离开西递,回宾馆了。

走出西递,刚刚发动汽车,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就是那么巧。

蜀源灵山

在这个繁花似锦的季节,开车在皖南的山路上,金黄的油菜花铺满公路两边,左边的油菜花规规整整地铺满田间,新安江流淌而过,蓝天、白云、春江、花海、小舟、民居,如诗如画;右边的油菜花一直延伸到山边,间或有几簇映山红,山花、茶树、桃花,让人心旷神怡……

沿路群山蜿蜒,山势各异,千姿百态,山上树木繁茂,漫山遍野一片一片清新的金黄,与绿油油的茶树交相辉映,白墙黛瓦马头墙的皖南民居镶嵌其中,倒影在水面,定格镜头,全然是一幅浓墨淡彩的水墨画。

灵山古村落座落在呈坎呈坎原名龙溪,灵山古村落是保存较完好的明代古村落,有“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的美誉。踏进灵山田野,满山遍野是盛开的油菜花,一路都弥漫着清香味,沁人心脾。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香四溢,漫步在登山步道里,沉淀在一份淡淡的香气中。远处山峦云雾缭绕,山居人家时隐时现,仿佛让人置身于人间仙境。

潜口民居

观皇宫去北京,看民宅到潜口

爱好徽州民居的我怎么可以错过潜口民居

黄山歙县的沿途有“古建长廊”之称,潜口明代民宅是其杰出代表。离开蜀源灵山后驾车下行约十多公里至紫霞峰下,便可见到,故又称“紫霞山庄”,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庄面积一万六千平方米,采取原拆原建的方法,将散落在附近的十座典型的明代建筑集中一处,形成了今天独具风格的明代山庄。这十余座明代古建筑是荫秀桥、石牌坊、善化亭、乐善堂、曹门厅、方观田宅、司谏第、吴建华宅、方文泰宅、苏雪痕宅等。

潜口民宅是免费参观的,只要在门口登记一下姓名、人数就可以入内参观。

古戏台

雨越下越大,还好参观民宅是在室内,不影响行程!

每间民宅里都是一个卖各色特产的店铺,有卖家具的,有卖砚台的、有卖徽墨的……市场经济下,免费参观,在这上面赚点租金倒也无可厚非!

最吸引我的还是这些精美的雕刻,透过这些雕刻仿佛能看见这些宅子曾经的热闹与繁华!

隐秘的花海--家朋

潜口吃完中饭,驱车几百公里,一路风景,来到这片位于安徽绩溪家朋乡的隐秘花海。原本这里是个名叫磡头村的古村,因磡头古村出了一位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名叫许家朋,家乡为了纪念他将村名改为了家朋乡。

家朋隐藏在绩溪的大山里,沿着山路开十多公里,出了自驾,去的话交通不是太方便,也有一些旅游大巴开过去,总体还是属于未开发成熟的景点。

绩溪县城后,有两条路可以到家朋:一条是绩溪县城往宁国方向,在38号桥右拐可到家朋,这条路况相对较好,但景点较少(图中红色线路,38号桥处一定要右拐);另一条是绩溪县城往龙川方向,沿途可至龙川、茯苓、胡家等古村落拍摄(图中蓝色线路)。不过推荐走前条线路,可赶在光线好时拍摄家朋。走高速的朋友可以在绩溪高速金沙出口下,后右转前行3公里左右到三十八号桥,然后右转到家朋

随着家朋油菜花的名气越来越大,到家朋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家朋商业化氛围还不浓,村民都比较淳朴,住宿条件一般般,都是客栈、民宿。对住宿条件不要抱太高的期望!

如果你住在家朋乡政府附近,那么从家朋乡到梅干岭观景台大概有2-3公里的山路,开车的话估计7-8分钟,走路的话估计要半个小时,童鞋们切记!当时我就是因为不清楚这个路程距离,从客栈准备走到梅干岭观景台,走到一半,小朋友已经叫走不动了,只好回去开车

登上梅干岭观景台,天地间忽然就展开了一幅宏大、精美的画卷!

金黄色的油菜花在梯田间铺展开来,粉墙黛瓦的徽州小村庄点缀其间,远处的青山笼罩在一片云雾中,如此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背着小包,行走在蜿蜒的阡陌小径上,问着花香、赏着花景,惬意到不行!

带着一颗轻松的心,陶醉在这片安详平静、与世无争的世界。

第二天一早6点多,我再次登上梅干岭观景台,可惜下雨起雾,光线不好,只好作罢!

家朋水街

网上资料:坎头村古名“涧洲”,云川溪终年流水不断,溪两岸的两条街道,名为“水街”,用花岗岩条石铺成,是典型的徽州古道,街道随溪流落差而设台阶,房屋沿街随形就势而建,村落依山傍水而成,白墙黑瓦鳞次栉比,高大的马头墙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古村区显得线条流畅,空间舒展,整体和谐,建筑风格统一。被日本友人誉为“古民居、古村落的主体教材”。

由于这几天都是下雨,山里水势很大,轰隆隆的水声沿着水街喧嚣而过!

走进水街旁的小巷……

水街两侧都是一条条的小巷,名字都起的很有味道!

这里想不想宏村的月沼?

这里的商业氛围不浓,买卖的商品也都是当地的生产用具,很少有卖特产的。

过惯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偶尔体验一下乡村的美丽、静谧与寂静,这么美好的田园生活不正是大多数人的梦想。

探险江南川藏线

家朋往东,可穿越皖南三大天路之一“皖南唐古拉”——荆州盘山公路,可以尝试翻越山云岭的感觉……

可惜那天雾实在太大了,开在崎岖狭窄的山路上,两边都是陡峭的悬崖,能见度不足10米,开出没几公里还是想想大雾天,一来也看不见什么景色,二来雾天走这么难度高的山路实在过于危险,还是作罢返回,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走走看!

怎么样?有没有心惊肉跳的感觉

下山后,结束了三天的油菜花之旅,返回无锡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3 10:25

引用 margaret 发表于 2016-04-13 10:25:30 的回复:

回复margaret:算是一份回忆吧,谢谢捧场哈

2016-04-13 13:10

想去,景色真好!

2016-04-15 21:56

引用 断云 发表于 2016-04-15 21:56:15 的回复:

想去,景色真好!

回复断云:的确美,值得一游

2016-04-16 15:45

引用 东格隆冬锵 的图片:

大美,不亚于婺源江岭呀。

2016-04-17 14: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7 14:44:4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但是人比婺源少

2016-04-17 21:0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8 17:50

引用 hddcf_yao 发表于 2016-04-18 17:50:37 的回复:

回复hddcf_yao:过奖过奖

2016-04-18 19:18

我比你早2天到的家朋

2016-04-20 10:01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4-20 10:01:14 的回复:

回复jkmeil:不虚此行吧

2016-04-20 10:07

引用 东格隆冬锵 发表于 2016-04-20 10:07:50 的回复:

不虚此行吧

回复东格隆冬锵:绝对不虚此行

2016-04-20 10:09

好漂亮

2016-07-07 15:31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7-07 15:31:16 的回复: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谢谢支持!

2016-07-08 11:02

请问图中蓝色标的龙川到家朋的路况怎么样啊?

2016-08-31 16:04

柏油路,路况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