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冰花的故乡】台湾——把最美好的都留给你8天台北花莲北投温泉深度游

欣悦 (北京) LV.8
2016-04-11 15:23 943/4
  • 出发时间/2016-03-20

出发前的思绪

美丽的自然风光、热情淳朴的人们、古老的铁路,艺术的氛围、和部落格上那一张张小清新的照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一直想去台湾看看。
   旅游不是想炫耀,只是想感受一下和你一样在这个地球上生活着的人们的生活,让自己的心境更宽阔,更豁达这就够了。

我们的行程

我不支持穷游,因为那多少会让父母为我担心,况且我们出去不是为了受罪
我也不支持奢华游,因为奢华过后还是要恢复平淡的生活工作
但我支持拥有一颗爱旅游的心,不必奢华,也不必委屈自己,自在,享受就好,所以我们选择的酒店都还是性价比很高的,机票也不会选择廉价航空。铺上我们的行程供大家提供参考:台北花莲深度游

台北4天——花莲3天——台北市区1天
航空公司:港龙国泰航空往返,香港转机,服务非常好,餐饮也不错。
约2500元每人往返

20号DAY1 北京台北坐国光客运1819号(约1h)酒店——士林夜市——忠孝东路
21号DAY2游览逛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华山文创——当地超市全联福利
22号DAY3猫空缆车——赏鲁冰花—日本料理——取行李去温泉酒店泡温泉
23号DAY4台酒店早饭—地热谷---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文物馆- -北头书店—台北火车站—花莲东大门自强夜市23号15:40台北火车—17:47花莲
24号DAY5 花莲包车-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公正包子铺及逛街(包车)
25号DAY6花莲市区——化妆品超市——文具店——花莲度假酒店——遛弯
26号DAY7花莲度假酒店——火车站买东西-下午2:00乘火车5:00到台北入住台北酒店西门町西门红楼—屈臣氏15:28花莲火车——17:37台北
27号DAY8 早上起来逛逛街——上午9:300出发桃园机场-——飞回北京平安到家
自强号:约2.5小时,台北花莲的票价是440台币(约91元人民币)

我们的酒店

我们的酒店:主要定酒店的政策是2晚市区1晚郊区度假酒店的形式
3月20日-22日——2晚台北八方美学商旅(Hotel Eight Zone)含双早电话00886-2-23583500
                            台北市中正区金山南路一段8号 (地铁忠孝新生1口出)
3月22日-23日——1晚台北北投春天酒店ID台北北投区幽雅路18号含双早
                            电话00886-2-28972345(北投温泉区|阳明山国家公园地区)
3月23日-25日——2晚花莲喜臻艺术精品饭店(含单早)
                            酒店地址:花莲市中福路122号电话:00886-38331388
3月25日-26日——1晚花莲花莲美仑大饭店花莲市林园1-1号含双早
                            (临近花莲县石雕博物馆)电话:00886-38222111
3月26日-27日——1晚台北台北薆悦酒店(Inhouse Hotel) 含双早电话:00886-2-23753388
                             台北市万华区西宁南路107号 (西门町)

准备工作

每次去旅游都会找一些当地的地图,首先了解一下大概的地理知识,好知道我在哪里,我不喜欢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我喜欢慢慢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本来8天的行程不算长,想去垦丁,但是去了垦丁就相当于环岛了,很长时间都在路上,我不喜欢,于是我们选择了台北北投花莲深度游

自由行需要首先办理一个紫色的台湾通行证,还有签注,北京很多派出所就能办理,还有就是如下图的入出境许可证,这个淘宝就可以搞定【切记彩色打印和通行证随身携带】

20号1D 北京飞台北—国光客运到市区—士林夜市—忠孝东路

每次出发前总是会有些小小激动,我们乘坐港龙航空在香港转机,飞机很平稳,准时,香港机场很大,我们随便逛逛,吃了点好吃的就要开始乘坐国泰航空抵达台北啦。其实白天的转接还是很惬意的,而且价格还很优惠

香港机场自拍留念,因为坐飞机没化妆,真的有点暗淡,用美拍给自己画个妆,老满意了,比自己画的还好

当天下午5点左右抵达台北,一路乘坐飞机还是很开心的,吃了两顿好吃滴,听了同行的小伙伴乘坐的其他航空,颠簸到吐,还晚点了好几个小时,我们还是感到很安慰的。

抵达桃园机场,没有很兴奋,因为外面下着小雨,什么都看不清,所以有些伤感,台北桃园机场离市区有一段距离,我们乘坐的国光客运到台北火车站,倒乘台北捷运到忠孝新生2号出口出来就到我们的酒店了,还是很方便

台北酒店都很贵,这个酒店600多一晚的价格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地理位置很方便,离地铁2分钟路程,对面就是华山文创园,还有711,永和豆浆等,一进酒店多少有点心凉,前台很小,像如家似的,不过台北妹子真的很热情,帮我们解释的很清楚,还介绍了好吃的士林夜市,房间最大的亮点就是那个按摩的大浴缸,还有牛奶浴功能,自动出牛奶的,我们住了2天每天都会泡泡很舒服。这点给个赞

本来还沉浸在下雨的坏心情当中,但吃到大鸡排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好多啦,彩虹都出来了,真的超好吃,可能在北京我吃的鸡排也少,台湾夜市是出了名的,士林夜市的人多的也是出了名了,根本就是人挨人,赶上周末所以当地人也都来吃,感觉一路抢美食的节奏,我一直以为夜市是在室外的,其实士林夜市的吃饭区域是在地下室,下雨也不必担心吃不到好吃的。

大鸡排,外焦里嫩,看的我现在还流口水,还有那不起眼的木瓜牛奶,我也超爱喝,而且夜市的吃的并不贵,但凡有再大的胃口也吃不穷自己那小钱包

老公点了他一直向往的大鱿鱼,味道也还可以,烤鱿鱼的是位素颜大美女,有点像梁咏琪,可惜老公的手机照片都丢失了,很多图片都找不到啦,主要是我的照片

这个是老公给我点的炸大虾,因为我最爱吃大虾,形状很美丽味道也不错,只是没有大鸡排好吃

台湾的夜市不仅仅是吃的,还有很多娱乐活动,比如打气球,麻将等等,有点像是北京的庙会

卤肉饭配台湾啤酒,老公最爱,顿顿吃

这个是那个丑丑的蛤仔煎,味道不错,可惜淀粉太多了

把台妹照虚了,当天我们两个小土孩还穿着大衣,看看人家台妹,超短裙,不对,是超超短裙,大长腿是美丽,但是你真的不冷吗

一顿胡吃海塞,吃的我们肚子鼓鼓的,我们一路遛弯慢慢的走着,感觉雨后的空气真的不错

酒店旁边就有2个711,台北人把711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吃饭,便利店,ATM,收停车费,下午茶,买火车票,更能甚是强大

酒店赠送的饮料,我们 走累了,坐在吧台喝了些饮料,泡澡睡觉,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21号2D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士林夜市—华山文创—当地超市全联福利

今天行程要赶路,所以酒店早餐是咋酒店解决,说实在的不如无早去旁边的永和感受一下,每天吃的太饱根本没有肚子吃永和

深度游,一定要感受一下当地的交通,我们做地铁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本该搭乘一小段公交,遇到同行的2位新加坡来旅游的母女便拼了辆出租车到故宫门口

台北故宫外观是新建的,所以跟北京的故宫的气势没办法比拟,但是看着还是很舒服的,老公是喜欢看里面的文物,我们租了解说器,人也是不少,旅游团居多,说是不大,但是认真逛起来一天都很难把所有的宝物都仔细看完

在故宫呆的时间比较久,主要是老公看,我就是个跟班,实在也看不懂,坐公交到达士林官邸,这个景点是个公园,不需要门票的

门口的礼品店,橱窗很可爱

一转眼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谷歌了一下地图,士林夜市10分钟走路的路程,那么近,我们商议再去吃一顿

晚饭又在士林夜市解决,还是意犹未尽的,我们回到了酒店休息了一会,某些同志就睡着了,我背上小包,开始我的一个人的计划华山文创园——当地超市全联福利超市

文创园正在搞活动,这个是出发前在新闻上就看到的,台湾的艺术展,颠倒的房子,里面的所有家具都是在天上的,就是感觉自己是走在天花板上的感觉,连汽车也是倒过来的,因为去的有点晚了,他们已经不售票了,再外面参观了一下,房子色彩很美丽

这是一个大的展厅,都是这些可爱的卡通人物,把它们设计的胖胖的一样的身材,还蛮有趣的,我逛了一会,买了几样心爱的小东西留作纪念

台湾真的很注重艺术的发展,也很尊重艺术,几乎每个地区都有文创园,这个是一个商店,有很多艺术家亲手做的艺术小物,价格不是特别便宜,但也可以接受

自己逛了1个多少小时,出来的时候看到这个小房子,是一部奥斯卡得奖作品的电影“不存在的房间”的现实版,可以亲自进去体验一下,其实本来是没有看过这个电影的,所以不太懂他想表达的艺术含义,回来的飞机上,碰巧有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被囚禁的女子和他的孩子勇敢生活和自我营救的故事,影片很真实,也让生活在平淡世界的我们理解,原来我们身处地环境是那么美好。

本来想尝试个台湾吉野家,因为图片很诱人,实在肚子没有位置啦

出去旅游,我最大的爱好就是逛一逛当地的超市,因为超市最能体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习惯,买了些好吃的,好用的,自己逛没有人催促的感觉还是满开心的

回来路过宜家,每一个窗户都是一个橱窗的感觉,和北京的比起来小多啦,但是很精致,还是没时间,所以没逛成

图章,很多地方都有的,如果你喜欢集齐图章,最好带个小本本,几乎能盖完半本

22号3D猫空缆车—赏鲁冰花—日本料理——取行李北投温泉酒店泡温泉

猫空缆车就在动物园那一站,我们还是酒店的早餐,做地铁到动物园下车

猫空缆车

在缆车上遇到了一位台湾的当地居民,是一位爱拍照的姐姐,她说是特意来看鲁冰花的,我们其实没有这个行程,但是碰到了好的时节,一同去观赏了台湾的鲁冰花,真的很美

超大只蝴蝶,只可惜手机拍照开门有限,黑色那只就是蝴蝶

有一部电影就叫鲁冰花,在当时很有名,讲的也是一位爱画画的台湾人的故事

老公不太爱拍照,所以合影很少,那就合张脚吧

下山时我们坐在一间咖啡屋,品尝了好吃的绿茶冰淇淋

沿着樟树步道走大约10分钟就看到鲁冰花了

一看到香肠我就走不动,这个是黑山猪纯肉的香肠,味道不错很香,但是我可能吃淀粉肠吃习惯了,觉得这个太油腻了

猫空缆车可以刷台北捷运卡的,而且可以优惠,这点还是很人性化的

乘坐下山的缆车和一位当地的老奶奶一起,她好像在给一位日本的老爷爷做导游,告诉我们猫空下一站是凌霄宝殿 ,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也跟着一起参观了一下,只要刷捷运卡就能出来,只是贵了20台币而已

本来这张照片应该是我构图,老公给我拍,可惜只有这样实验照了,老公手机里的照片丢失了

在山上空气不错,也和当地人聊聊天,感觉很地道,我们做捷运回到酒店想去吃个昨晚路过的日料,价格也很实惠

日料真的蛮好吃的,价格也比较公道,只是那只冰欺凌吃完,我的胃很疼,害的我没有能够真正品尝完这美味

酒足饭饱,开始做捷运出发去温泉酒店喽,北投温泉很有名气,早在日本统治时期那里的温泉就开放了,所以有温泉博物馆和各色的景点可以参观

我们定的是老牌的北投春天温泉酒店,下捷运后就会有个BUS站,在这里等会有免费的酒店班车来接我们

北投春天酒店是一家日式的老牌酒店,虽然没有新建的那些精致高端气派,但是整洁的房间,精致贴心的服务让我觉得具有超高的性价比

我非常欣赏日式建筑的窗户设计,每一个窗户都是一副风景画一样,这让我觉得很舒服,我们的房间不是特别大,为我们提供了小饼干,还有日式浴袍,最可心的是赠送了我们2双人字拖,可以带走的哦

房间内有私汤可以泡,温泉水真的是硫磺含量很高,放出来味道有些大,可以开窗户散散问道

酒店一层有蛋糕房,因为北投村比较偏僻,商店很少,泡完温泉会有些饿,酒店贴心的提供一些糕点,而且价格 很公道,不至于像有些五星级酒店一块蛋糕都很贵

2层的位置提供免费的游泳池,因为水有点凉我们没有体验,但是风景绝对优美,酒店式建立在山上,所以泳池2层的位置就可以看到山下的美景

酒店的室外温泉,因为不让拍照我们在窗户拍了几张,室外温泉池子不多,但是每个都很精致,还有电动的按摩开关,我们在这里泡了一下午,感觉非常舒服,泡完后躺在大大的热石板上都快睡着了

23号4D酒店早饭—地热谷---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文物馆- -北投书店—台北火车站—花莲自强也是15:40台北火车-17:47花莲夜市

早期为了多在北投待会,因为下午我们就要去花莲了,酒店享用早餐,这个是必要的酒店早餐,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没地方吃早饭,环境优美,种类也不错

本想再去泡温泉的,但怕泳衣干不了,还是放弃了,开始在北投遛弯,这个地方不大,走的可以到达每个景点,如果你每天都10000步的话,这个不在话下,只是山路有点多,老人会觉得累

下着小雨的北投,让人有些恍惚置身在日本的感觉,日式的建筑,日式的庭院,安静安静的街道,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沿着酒店的大路,和浓烈的水蒸气就能找到地热谷,这个是温泉的泉眼,水温高达90多度,连排出的废水都是温泉水,可见我们泡的温泉保真

再往前走5分钟左右就是温泉博物馆了,早年也是日式建筑风格及装饰,就连服务也趋于日式,进门要拖鞋,所以里面很干净,服务人员也很热情,而且是不要门票的,这点真心是为大众服务的

回到酒店休息一会退房寄存了行李,约了免费班车送我们去捷运站,还有时间就到北投文物馆逛了逛,这个是收门票的,但如果比日本陶瓷文化不感兴趣的就不要花冤枉钱了,因为很小,也没什么可看的

这个是我们酒店的室外泳池往山下看的美景,如果不下雨,真的是更加美丽

北投图书馆,里面很安静,而且有室外看书区,赏着美景在这里看本书很惬意

山路的1万步不比平地,还是很耗费体力的,有些饿了在711买了些好吃滴,正好捷运卡买一送一,所以买了一些零食,味道不错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提前买好的火车票,是台湾的阿姑帮助在网站下单,我在北京付款然后711取票即可,十分方便也在此感谢阿姑12点了还在抢票,所以花莲我们包他家的车包了一日游

特别提醒自强号算是快车2个多少小时,中途是无法停车买便当的,但是花莲站就有便当,所以不必担心

台北的车站保留了传统的进站模式,非常方便,只需要提前10分钟进站即可,我们到的太早了,坐在M快餐店吃点东西,这个是当地有名的快餐店,价格不是很便宜,但是味道真的不错,果汁也比较醇厚

我们定的酒店离车站有些距离,本来是有接站服务的,可惜现在取消了,打车还是很方便的,酒店离夜市走路10分钟,去商业区也是10分钟,还算很方便的,就是酒店过于陈旧了,不推荐

从窗户望出去,这房子似乎就是日本电影里的画面

24号5D 花莲包车-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公正包子铺及逛街(包车)

今天是约的一对情侣一起包车游览太鲁阁线路,3000台北4个人,价格还算可以,不用进店购物,但是当天下着小雨还是有些冷的,我们没玩多久就回到了市区

七星潭是个村子的名字,叫七星潭村,因为很多人省略的村这个字,所以这个景区就叫七星潭了,当天风很大,我们也是走了一圈被大风吹回了车里

台湾的景区很小的,也不收取门票。所以逛起来很快就逛完了,到市区开始吃好吃的啦,公正包子,人超多,我们吃了一提,奶茶很好喝,肚子还是空间有限没吃多少就饱饱的了

台湾到处都是彩票店,我们闲逛无趣也刮了2张,毛都没中上,哈哈哈,所以不轻易浪费钱啦,多吃点为好

花莲一定要吃地道的曾记麻薯,真的超好吃的,店家很大方可以一整个的品尝,好吃再买,我吃了一个真的太好吃了,可惜因为他们不添加防腐剂,保质期都超级短,我本来想往北京邮寄一大包,但寄到北京就快过期了,人肉背,于是背了几袋回来,不够分的自己都不够吃

沿途打算走回酒店,老公看到一个很大的文具店,进去逛逛,里面好大,好多怀旧的小物件

这个虽然是玩具的,但是机场也带不回来,所以就不想啦,拍张照片留个纪念吧

虽然不饿了,但闻到大鸡排的味道就忍不住,我们买了一个,这个也超好吃的,就在文具店对面

台湾人真的很怀旧,也很珍惜老物件,这个是个照相馆,里面陈列了很多老式照相机

快到酒店的转弯处有个雅宝,刚开始以为是超市,进去一看是一家大型的化妆品超市,好大,听当地人说比屈臣氏便宜,因为新开张,很多品牌还没有上齐全,我也是血拼一回,到10点才回到酒店

25号6D花莲市区—化妆品超市—文具店—花莲度假酒店—遛弯

几天没什么行程,但是就顾着自己买东西也是不对滴,老公昨晚看上的钢笔,今天决定拿下,听说比北京还是便宜一些还送了吸墨器,早饭还是酒店提供的给送到房间,这点真的很贴心,这个早餐是当地的早餐店送来的,汉堡还是最好吃的

拿下

一通逛逛买买,本来想吃附近的一家日料,但是没开门,我们吃了隔壁的蒸饺,我觉得很好吃,而且超便宜

下午打车到海边的美仑大饭店,这个是一家老牌酒店,会接待团体游客,但是风景绝对一流,室内外都有泳池还有个超大的高尔夫球场和遛弯的草坪,要是天气再暖和一些就更好了,绝对是度假的圣地

酒店为我们升级了套房,超级大,大到都有些冷,赠送了迎宾凤梨酥

第二天在一层景观餐厅吃的早饭,我们打了一会台球,准备会台北

台北车站有个花园,这里的漫画雕塑很眼熟,我下时候看过,当时还算蛮有名气的

火车站对面就是有名的花莲台铁便当,物美价廉,买了2盒在车上吃

坐在花园感受在花莲的最后一个下午,看见有战斗机都从天飞过

老公画的,短腿版本的雕塑,哈哈哈

我就是到处接着买买买

晚上5点多到达台北,今晚我们入住最繁华的地区,西门町,一下地铁就知道有多繁华了,地铁口都快被人潮堵住了

这家酒店地理位置极好,装修也是五星级的硬件,只可惜小的可怜,我都被惊到了,不过看在他全天无限量茶歇,我也是忍了,只可惜肚量不过够大真心没吃回个本钱,嘻嘻

西门町还是蛮多可以逛的,我们正好赶上周末,西门红楼有创意市集,都是各路手工达人艺术家们自己做的作品来这里摆摊,老公买了个纯手工的铝制盒子,只是我看着像个饭盒

这里的屈臣氏比较大,有4层楼,人也是很多

各种艺术活动的宣传单,可见台湾人民生活很惬意,艺术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只有满足了最基本的生活才可以享受这份艺术。

这个最让我印象深刻,废弃的玻璃瓶制作的艺术品,真的很有创意

27号8 D早上起来逛街——上午9:300出发桃园机场-——飞回北京平安到家

美好的旅行总是短暂的,我们恋恋不舍,但不得不走,商议两人推着箱子走到车站,也算是最后一天的赏个街景

捷运卡没忘记退哦,座国光客运去桃园机场,乘坐国泰航空回家啦

至于战利品,我必须表扬自己,都是人肉背回来的,累蒙了,只是冰山一小角,还好小伙伴们够意思,请我吃了好吃滴,也谢谢你们让我过了一把购物的瘾,装自己是个有钱人,买买买,其实自己只有一小部分滴

感谢又一次美好的旅行,一切精心的准备都没有白费,只是行程对于精力旺盛的我来说还是有一些轻松,花莲不该住3晚,真的该去看看星空的或者垦丁也好,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的,为了那么多的好吃的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2 12:26

引用 di_xiao_sohu 发表于 2016-04-12 12:26:29 的回复:

回复di_xiao_sohu:其实写游记就是自己给自己留个纪念

2016-04-13 09:1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8 17:50

引用 在下井底之蛙 发表于 2016-04-18 17:5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