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新西兰南岛13天蜜月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08-23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先闲扯两句

首先,这次是蜜月旅行,但说来话长,还挺一波三折。俺和媳妇婚礼是去年办的,因为各自的工作忙,蜜月就拖到了现在,因为拖得时间长,我居然把这大事给忘了,好悬没被干掉。还有就是去哪儿度蜜月也是颇费周折,开始媳妇说去美国,结果一看花费有点高(其实我觉得每个人3万大圆去趟美国还算正常,毕竟还有购物这个项目)----枪毙;我喜欢泰国,建议去清迈,媳妇说以后再安排休假----枪毙;媳妇又说去瑞士(以前她去过,感觉不错所以想和我来趟特殊之旅),回头一看几乎没有瑞士一地游的,跟团的话没有10人以内的小团---再来一枪。最后我崩溃了,赌咒发誓她要再选不出个地方来那就我说了算,忽然之间灵机一动----是她不是我----去新西兰吧,于是,就这么定了。
        现在回想,这蜜月还是尽早落实,不然真要是给忘了,惹得老婆杀机顿起可就后患无穷了。
        关于自驾游:我俩都是喜欢自由自在旅行的,不喜欢乌泱乌泱一堆人那种赶集似的旅行方式,最重要的是跟团不自由,里外里花费不少又未必玩得尽兴。所以我俩出去全部自由行+自驾,看似花费高,其实找准时机还是很合算的。再说媳妇的English very good,我又是会不会说都敢比划的主儿,所以沟通交流的问题就解决了。

第一部分:准备

说起准备这事情,在我看来就是确定好主要链条,尤其是出国自驾,有几件事是必须敲定后才能做其他的。
        1、签证:我和老婆是办的家庭为单位的签证,这件事从头到尾都是我们自己准备,当然可以交给代理去办,但我觉得还是应该自己实际操作一下比较好,积累些经验,能够详细的了解里边的门道,以后再去别的地方也用得着。再说让代理代办,资料还是得你自己准备,剩下的无非是让他们跑个腿,有点什么对应不上的还是得你自己解决,沟通不到位信息误差,最后办不下来还是你一头包,所以除非是你时间实在紧或者确实忙不过来,不然还是自己办更好。像这次办签证,之前咨询代理时就没人告诉我们以家庭为单位办理只收一份费用,还是按人头算,这一来就省了一千多。而且现在各国对中国公民办签证基本都比较欢迎,只要你资料齐备准确,一般花点时间都可以过。所以我俩的新西兰签证递交资料后只用了一周就ok了,两年多次。网站啥的大家百度,只提醒一条,资料千万别有假,不清楚多问或者宁可不交,等人家找你要,一旦因为资料有假被拒签,那连带影响可就大了,所以,千万别为了省事抖机灵,不值得。
        2、关于机票,这个我们有三个原则:航空公司要靠谱儿、票价要合适、最大限度少转机,所以选了新加坡航空,马航啥的就算了吧,便宜不到哪去还让人提心吊胆的。这次选新航也是凑巧,因为从决定去新西兰到开始办手续,中间时间很短,在网上查了一下,南航和新西兰航空从北京出发都要经过两次转机,太折腾,而新加坡航空只要一次转机,前后两个航程的衔接时间比较适中,正好可以让我们不紧不慢地换乘,还可以在新家坡简单转转,机票便宜也很重要,一个人往返才五千出头,挺划算。当然这些都跟我们去新西兰的时间有关,毕竟是旅游淡季。后来听说纽航(为了区分,新西兰航空称为纽航)今年年底要开北京奥克兰的航班,估计会方便一些。
        另外,我是不建议签证下来之前订机票,总有些意料之外的事情,一旦出现,你多少会有些损失,所以还是把签证早早搞定最好。
        3、租车:这个嘛说白了其实也不复杂,目前在新西兰租车的公司很多,只要你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旅行方式确定选什么车型就可以了。我们这次租的车是一家基督城当地的新公司,还车的时候才知道老板还是北京哥们儿,为了孩子移民到新西兰。公司的名字叫Bluekey,(网站:http://bluekey.co.nz/。微博:http://weibo.com/u/1049323600),大家去的话可以参考。这家公司的优势是华人经营,所以交流咨询什么事情很方便,另外,老板人很热情干脆,很多行程当中的问题都可以咨询他,再有就是细心,比如你下一个目的地未来几天的路况和天气都可以通过他们的微信得到及时提醒。最重要的,就是他们非常了解咱国人开车的坏习惯,会非常有针对性的提供一份“傻瓜交规”,只要你真不是傻得不可救药,都可以顺顺当当、开开心心的完成旅行。这一点非常重要,一旦你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被开“账单”,破财不说,还有可能因为不良驾驶行为被列入“黑名单”,当场会把你的车拖走,这样你不光这次再也没有车代步,以后再想租车也没戏了,这份黑名单是各个租车公司通用,所以玩儿脱了的结果就是你再也享受不到“自”驾的自由了。更有甚者,由于租车公司一般属于连锁经营,有可能您去澳洲或者美国租车也会出现障碍----这点没有得到百分之百的证实----在皇后镇赫兹租车的接待人员聊天的时候听到的---我这听力属于慢速,快了就掉线,所以大家可以再证实一下。不管咋说,手握方向盘,还是小心谨慎守规矩为好。
        新西兰当地的主要租车公司:
        AVIS:https://www.avis.com/
        Apex:http://www.apexrentals.co.nz
        ACE:https://www.acerentalcars.co.nz
        Europcar :http://www.europcar.com
        Budget:https://www.budget.co.nz
        上述租车公司类似车型的价格基本相近,区别在于新旧款上,这一点在价格上略有不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之前有咱中国人的“不良驾驶记录”,有些公司对于中国租车的要求发生了变化,条件更苛刻了,租车之前需要大家仔细了解,免得取车的时候麻烦。
        租车注意事项:准备好驾照公证翻译件,这个必须有,不然到了地方人家不给车,就是给你车路上警察叔叔检查抓到你没有,后果......;最好租个GPS,老外一般习惯看地图,咱们嘛初来乍到的,有个这玩意儿方便些,要是中文语音的就更好了(在Bluekey就是,中文,费用包在租车费里了,一般单租的话20-25纽币/天);车辆保险一定要有,最好是全险,这样最省心。
        4、旅行保险:买的是美亚的万国游踪白银计划,看内容比较全面,没想到这次还真用上了,在瓦纳卡因为没留神摔了一跤,右胳膊受伤,跑到瓦纳卡医疗中心体验了一把。回来后就把相关资料发给美亚上海理赔中心了,截止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始理赔,所以具体效果和信誉如何,等有结果了再评价。不过总体而言,出门在外尤其是海外旅行,有备无患。(最新消息:理赔很快,从把资料寄过去到赔偿款到账,间隔不超过5个工作日。)
        5、行程安排:这次我俩的行程安排了13天自驾,涵盖基督城-瓦纳卡-皇后镇-布洛夫(因佛卡吉尔)-但尼丁-特卡波(lake tekapo)-凯库拉-基督城。其中瓦纳卡皇后镇、特卡波、凯库拉是主要活动地点,时间安排的较多,其他的地方都是路过,总体来说带有探路的性质,打算以后有机会再做深度游,一路下来总里程3300多公里。
        6、参加活动:跳伞、开飞机、米尔佛峡湾、格林诺奇骑马、特卡波观星、凯库拉观鲸-海钓(这个因为后来天气差被取消了,但是开车闲逛的时候看足了海豹,算是个补偿吧)。这些是老婆通过淘宝上的“赛文哥带您玩转新西兰--https://aroundnewzealand.taobao.com”预定的,差不多每项活动都有些优惠,因为对那些活动不了解,这次在赛文这里得到不少帮助。
        7、住宿:这次是hotel加bnb,所以花费略高,但是我觉得比较值得,毕竟是第一次到新西兰,在当地人家里租住,起码能知道一些住酒店“知不道”的东西。hotel就不说了,主要是booking搞定,至于motel,是通过Airbnb搞定的,话说这个网站真心不错,尤其是看到泰国清迈的公寓才100多一天,我马上决定今年年底的懒人假期就是那儿了(结果也是如此,2016年一月份俺两口子果真又跑泰国晃悠了整半个月)。
        8、通信和网络:首先要确定你的手机制式,最好是全网通的,也就是同时支持移动、也能支持联通和电信的,这样最省事。不然的话还是选联通电信制式吧,移动的到了外边蛋用没有。至于在新西兰用哪家的,我们选的是vodafone(34纽币:1G流量、200分钟通话,半个月足够两人使用了,用不完的1年内有效。至于价格组成,是29纽币的服务包加5纽币的卡费,如果你有旧卡,这5块就省了)。关于4G信号,各位千万别拿国内的信号质量比,真没法比,咱老说国内运营商如何操蛋,出去你就知道,至少和新西兰比,已经好太多了。在新西兰,在城市里还可以,4G信号有保证,只要你一出城,有没有信号那就两说了,进了山那就更别提。到了酒店,一般wifi都是收费的,只有少数旅游服务型的场所会给你一定量(200兆左右)的免费流量。其他家的移动公司没怎么关注,价格应该也不会有很大差异,主要还是看信号覆盖。

第二部分:行程

1、D1(8.23)北京-新加坡

为了避免空管之类的不可控因素,选了凌晨的航班,虽说比较晚,但好处就是不耽误睡觉而且还能一早到,有时间在新加坡转转。多年之前去过新加坡参加培训,可惜被圈在培训地压根不知道外边啥模样,这次就算是稍稍瞄两眼走马观花啦。当然,美食是很重要滴,多少尝尝,不辜负这趟远路。
        6小时左右的行程,迷迷糊糊就到了,我是站着都能睡着的主儿,精神饱满。媳妇睡眼惺忪的,可就在看到一个个商店的那一瞬间----她就走路都颠儿颠儿的了,好像身上按了100个劲量电池。

在樟宜机场里有很多这样的流动服务点,是给那些在新加坡转机时间相对较长的旅客打发时间提供的短程观光提供服务的,免费。每个游客,只要你转机时间充裕比如5个小时,那么你就可以在办理好转机手续后参加这个活动,拿着你的护照,到这个摊位申请登记,约定好往返时间后按时集合就行。一般来说,导游会领着你在新加坡一些主要的景点转一转,做些讲解,帮你对这里有个粗浅的认识,全程没有任何引导消费的行为,只要你乖乖跟着走别走丢了就行。

对于这些化妆品、奢侈品之类的玩意儿,我没啥兴趣,我的全部注意力都在搜索美食上,为了赶紧慰劳一下俺这跃跃欲试的胃,拉着媳妇直奔2楼开搓。在机场收到的40新元代金券只有20块可以用来吃,根本不够,所以就在货币兑换处再来40块,两个人80块,可以解解馋了。
        很多朋友推崇的海南鸡饭我没点,不过鲜虾云吞面、咖喱鱼丸汤、肉骨茶、海鲜杂烩米粉、炒粿条一个没落,都招呼着。客观评价,估计再好的美食到了机场多少都会打点折扣,但是,基于我这个搅拌机胃的超强消化能力和黑洞空间,渣儿都没剩。80块钱最后只剩下几个钢镚儿,留着回程再利用,别浪费了。老规矩,吃是最重要的,照片就算了。

你就是不用中文,该剁手还是有人争先恐后。

嗯,差不多够个8分饱了,吃太多影响下一站战斗力。

吃多少点多少,俺媳妇说跟我认识以后都长了10斤了,见笑。其实她更馋,见到甜食就两眼放光,还什么都想尝尝,要不是有我这么个搅拌站跟着她,得浪费多少东西啊。

一帮子摩托爱好者这是准备去哪儿啊?我是憋着气拍的,因为空气中有一股浓浓的榴莲味,天还热,我脑子快宕机了。

总体来说,新加坡是一个及其规范的人工城市,干净整洁,当然也因为地处热带地区,绿化率高,像北京这类时常暴土扬长雾霾笼罩的情况根本见不到。这个城市国家虽然是移民国家,华人、印度人、马来人、印尼人等等,各有各的文化传统,但都相互尊重包容,一方面跟人少但是国家发达程度高有关,另一方面我觉得也跟新加坡是个严刑峻法重视执行的国家有关系,毕竟谁都不想没事给自己屁股上来两鞭子。很多人认为新加坡过于严苛缺乏民主,我倒觉得不尽然,这里的大环境是告诉每个人你不能做什么,但只要你不去触犯法律,实际上剩下的事你自己随便。因为每个人都尊重法律并且去约束自己不乱来,社会和谐了,每个人反而都获得了更好的生活。这一点倒和日本传统中“不给别人添麻烦”有些相似。自律应该是一个健康社会、正常的人所应具备的最起码的意识,在这一点上,咱们中国人确实应该好好学习检讨自己,老祖宗不也说过么,君子慎独,您当不当君子且不说,做个不招人嫌的自在人还是可以的吧!

2、D2(8.24)新加坡-基督城------------瓦纳卡(这一路给我折腾的)

航班是头天晚上8点左右起飞,到基督城是第二天早上九点半左右,北京新西兰有4小时时差(九月实行夏令时后就是5小时)。飞机降落前,看到了南岛山脉的皑皑白雪。
        因为是落地提车即出发,所以没有深入的感受一下基督城的氛围,来之前看到不少介绍说基督城震后的复建一直没有完成,所以根本没有安排在这里的行程,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谁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后边出了一溜儿故事。
        第一印象,基督城的机场真小,个人感觉在国内就是一个二线城市的规模,但是里边各方面的配套设施都不错。重点在于,服务人员和海关官员都都很友好,毕竟是个旅游产业发达的国家。来之前特意把所有的兜儿掏了个遍,防止带点啥违禁品来挨罚,真被查到有什么禁入物品,恭喜你,交钱吧,少说400纽币。

这是俺的驹,一路上就靠着它跟我们跋山涉水,很是听话。

没想到在新西兰的第一顿是麦记,没办法,时间紧迫。

前路一眼望去,群山绵延,风景不错,空气更是清新,先多吸两口。

畜牧大国,名不虚传,这还没离开基督城呢。

向中土世界进军。

这段行程中有80%的部分是没有配照片的,因为发生了整个新西兰之行当中最有意思的事情。
        从基督城机场提车后,我们先在机场附近熟悉了一下路况和交规以及驾驶注意事项,bluekey的服务我很满意,他们专门陪着我进行了“路考”,让我有信心开始这段旅程。当然,哥的学习能力也不是盖的。
        从基督城一路向西---对,你们别那么龌龊。按照计划,我们当天晚上8点左右要到达瓦纳卡,从基督城走西海岸到瓦纳卡距离大约650公里,对于距离没问题,但是对于新西兰的公路特点和天气以及地形特点我们估计过于乐观了,新西兰的西海岸给了我们一个难忘的见面礼
        首先从基督城向西进入阿瑟山国家公园这一段路比较顺利,虽然天气阴沉,但路况比较好,车很少,因此开起来还是比较痛快的。不过我一直把车速控制在100-110左右,(这边的限速比较简单,城区30-50之间,一般闹市区不能超过30,出了城限速就是100,当然在偏远地区和人迹罕至的地区你超一点没啥,但是记住,千万别得意忘形,一旦超速不看地方被警察叔叔发现,您就等着掏钱吧---承惠400大元纽币,记着,这是400起,您还别嫌贵,贵的能让你当场把车留下,剩下的旅程您就只能靠“11路”了,而且再想租车也没戏了)。进入国家公园后没多久,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天气开始变化,慢慢下起了小雨,风也渐渐增强,我们只好把车速降下来,因为在山区公路的转弯尤其是急转弯越来越多,安全第一嘛。
        就这样慢慢悠悠的差不多4.5个小时,我们看到了新西兰的西海岸,当时那心情绝对是哇凉哇凉的,风雨交加,还西太平洋呢,视线最远也就是公路外100米,啥都没有啊。而且西海岸公路一般都是双向单车道,大型货车很多,咱们这初来乍到的,还是老实点儿吧。所以没有hokidika海滩,没有薄饼岩,没有照片,只有风和大雨。
        一路坚持,总算进入西海岸山区,虽然能见度更低了(刚下完雨湿度特别大,雾蒙蒙的),但好在路上几乎没车,开着反而轻松一些,这一路山里全是史前植物的天下,尤其是蕨类植物,下至灌木上到大树,几乎全是蕨类,难怪人说新西兰是一个封闭的史前公园。不过,这段行程中最搞得事情即将发生了,直到我现在想起来还暗自庆幸。

车行至约瑟夫冰川附近的时候,时间已经快傍晚6点了,天完全黑了下来,我发现油箱里只剩不到1/4的油了,所以开始注意加油站。结果,一路上的加油站愣是一个人也没有,我满脑子不解,没办法只好继续向前。结果到达约瑟夫冰川小镇的时候,加油站还是没人,我只好跑到一家旅馆了解情况,才知道新西兰的加油站5点钟就下班了,尤其在西海岸因为地广人稀,下班更早。要加油要么趁早,要么拿信用卡自己来。我太阳的,信用卡还没法用,再一问,闹了半天新西兰用于加油的信用卡只能是在本国办理的才能用,国外的信用卡还TNND无效,这晴天一个雷把我劈的外焦里嫩。这可咋整,天又黑又冷,就是想住旅馆这时候附近的要么找不到要么干脆住满了,得嘞,咬牙去福克斯冰川附近试试吧,结果你们都能猜到,还是没戏。
        正打算跟媳妇承认错误的时候,我突然看到附近有一家还在营业的小镇酒吧,要知道当时正好是新西兰的冬季尾巴(跟北半球季节相反),还有很多人来滑雪什么的,我脑子难得的多转了几圈儿,于是走到酒吧里看看能不能碰上几个华人游客或者留学生,人品爆棚啊,居然真有几个在奥克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最后就是俺把现金给他们,请他们用自己的信用卡给俺加油,行程中最大的危机解决了,皆大欢喜。自驾新西兰的朋友千万注意,永远确保你的油箱是满的、永远记得在这里的加油站跟国内不一样人家没有加班这一说,要是你忘了,那就要确保你出发前先在新西兰办一张能够在加油站自助加油的信用卡,不然......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晚上12:30抗到了瓦纳卡,整整开了12个小时。要知道在中国,这个时间差不多够从北京开到上海了。所以说,咱们中国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你不出来还真不一定感觉到,新西兰全国就没有像中国式的高速公路,全部是一般的公路,也就跟国内的省道似的,关键是它都是曲里拐弯的,不用限速你都开不起来。
        下边是第二天早上拍的,风和日丽的美景总算抚慰了一下我这疲惫的心。

知道我最佩服自己的是什么吗?--其实我佩服自己的地方挺多的----就是不管睡多晚,只要心里想着,第二天肯定能准点爬起来。因为第二天,俺要开飞机----对,无照开飞机---不是“打”。整个过程很有意思,为了安全,俺上天后一直在湖面上飞---真要往下掉起码还有个缓冲是吧。
        最后安全降落,拿到了证书----教练告诉我可以在这里考飞行驾照----学费比在国内那是便宜得不值一提。没办法,没时间了,下回能再来我肯定把驾照考下来。

啥都别说了,好好犒劳一下第一次飞天的自己。

牛排和羊排,一样来一套。

嗯,这是啥?这是洁厕灵。可酒店为啥要把它放在水池边上?结果我当做洗洁精洗碗用了,妈的你字写大点直接放在马桶边能死啊!!!

特别有意思的一张图,注意左上角的中文“走地鸡蛋”,照片照虚了,因为我看到这几个字后笑得手哆嗦了,老外真逗,专门为了华人游客写的,看来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真是一点都不错。

房地产中介广告,也有中文的,大部分介绍的房子动辄都是4、5百平米的---这都是房子的面积,算上空地或者院子那就得两三千平米了,我还看到了有7000多平米的,再一次体会到新西兰的地广人稀。话说在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属奥克兰惠灵顿皇后镇价格高,因为这几个地方华人很多,至于瓦纳卡,这里的房价反而比较合适,至少你花个3、4十万纽币就能买到一套很大很不错的房子,合人民币也就200万,这个价钱您在国内恐怕买不到啥太好的楼盘吧,还别说风景如何了。

新西兰作为一个旅游大国的重点原因--服务的细致与到位。下图是遍布新西兰各地的旅游信息服务中心(I-SITE),姑且这么叫吧,游客可以在这里咨询一切与旅行有关的信息--交通、餐饮、住宿、医疗、活动项目等等,这里的服务咨询很详细,能够帮助游客减少大量不必要的麻烦。你还可以在这里获得大量免费的例如地图、活动手册、旅行说明等等旅行资料,像我这种地图收集狂就很happy,我把各种版本的地图全抄了一套。如果你不是自驾游客,那么乘坐城际旅游大巴的上下站一般就在这附近,也为游客少走冤枉路带来了方便。所以你要是在新西兰履行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大可以到这里来寻求帮助。

3、D3(8.25)瓦纳卡--重要的活动,从天而降

今天最重要的活动,跳伞,俺那二哈媳妇居然要来最高的---15000英尺-五千米招呼,好吧,虽说俺恐高吧,到这儿了就别再腻歪了,钱可都交了,不跳岂不是亏了,本着要钱不要命的原则,上。

请大家注意,脸太大的人跳伞更安全,脸大兜风减速啊。

让我躺会儿,现在还觉着飘乎乎的。

伙计,安全把俺媳妇带回来,要不然......

天真蓝。

走你。

这是俺媳妇吗?从天而降还胖了?

安全第一,可喜可贺,来点儿酒庆祝一下,新西兰的葡萄酒可是很不错的,还便宜,一般15-20纽币的就算是很不错的酒了.

乐极生悲,去新西兰之前左臂肌肉拉伤,再加上前一天开车一直叫着劲,跳伞后感觉越来越疼,去医院吧.这倒好,来趟新西兰还啥都能体验一下,不过,看病真贵。倒是这里的医院给人感觉确实比较轻松,里边还有咖啡厅,药房也跟小超市似的。

现在气温摄氏9度,虽然艳阳高照,可湖水的温度肯定不会是浴缸温度,这小哥俩跟光屁股也差不多了,跑到湖里那叫一个happy,看着我都冷,不得不说国人对待孩子还是过于温室化了,野蛮其体魄还是很有好处的。

没认出来是什么鱼,不过真的很大,目测长度接近一米,重量少说也得有15斤,是淡水鳗鱼吗?求解。

每一块砖都记录了一个本地人的一件事,或大或小,但是都是真的,在这里,人和城市是一体的。

这二位都是被主人拴在门外等候的,一脸不情愿的样子,那个金毛更嚣张,在门口惨叫声离老远就能听到,媳妇喜欢狗,忍不住爱心泛滥哄了半天,我上去直接一句“孙贼,再他妈叫唤宰了你”,然后世界就清净了。

明天就要离开了,还真有点儿舍不得。

要说风景和氛围,我觉得瓦纳卡是这次新西兰旅行过程中我最喜欢的地方,不像奥克兰或者皇后镇那么繁华喧闹,也不像英佛卡吉尔或者蒂阿瑙那么冷清,就是刚刚好,风景也很美,让人很容易就喜欢上这里并且很放松。
        建议来南岛的朋友,时间允许的话应该安排两天在瓦纳卡体验一下,如果你是想开飞机或者跳伞,不妨先在这里预约一下,好处是如果天气不好,你再到皇后镇还会有机会,比直接到皇后镇玩不成更好些。

4、D4(8.26)瓦纳卡---皇后镇

从瓦纳卡皇后镇并不远,70公里左右的车程。这段路其实可以分成两部分,注意上图的线路标识。在方框文字对应的那个点(太小看不清地点名称)开始可以从两个方向到达皇后镇,另一个方向就是从这里想西北方向去箭镇(arrowtown),再通过阿瑟角到达皇后镇;想去箭镇的朋友要注意在这里别走错了。另外一点,还是注意上图中文字方框下边对着的那一小段弯曲的线路,那是一段山区下坡路,记住,在开始下坡前有一个路边的观景台,一定要在这里停车好好看看风景,非常漂亮。在这里可以向下把山谷里的风景一览无遗,天气好的话足够你在这里盘桓半天了。但是路上的大小车辆非常多,一定要遵守交规注意安全。
        看,这里就是开始进入下坡路段的中间点,注意右侧的公路以及右上角的湖泊,从这里开始,你就可以看到一片不亚于瑞士的山地风光了(这是俺媳妇说的),可惜的是,一路上的大货车很多,我们没能停下来拍照,看来只有下次再来了。后来我发现,这次旅行有很多意犹未尽或者不凑巧的情况,我想这就意味着新西兰俺们不会只来一次就算。

在皇后镇入住的民宿,小贵但是环境很舒适,通过airb&b预订的(再强调一遍,功能强大)。唯一一个缺点,这个住处是我们在新西兰全部行程中房间温度最低的,开着加热器3个小时居然感觉没有任何暖意,结果媳妇给冻感冒了,直接影响到她的胃口,吃啥都不香,她的结论是感冒造成了味觉的消失,对于一个馋猫来说,是一个多么残酷的惩罚啊。

坐着缆车上山,俯瞰皇后镇夜景,感觉这个小镇真的不大,估计也就是北京两三个小区的面积。不过听本地人说,这里每年滑雪季可是人山人海,您想在路边停车都没地方,去个小餐馆都要排半天队。更有意思的是现在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国春节期间,这里都快变成唐人街了,华人随处可见。后来才知道,在新西兰,华人主要购置房产的地方除了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剩下的就属皇后镇了,这几个地方买房有升值空间,也便于出售,其他地方你买了房像出手就不那么容易了。

皇后镇一景儿:“大脸”汉堡,不过没我脸大,也够吃了,已经晚上10点了,还要排半个小时的队,听说滑雪旺季和中国春节期间,排上一个半小时俩小时的稀松平常。

5、D5(8.26)皇后镇--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

又是一段漫长的路程。300公里可单程就要5个小时,因为这一路上的美景太多了,你不得不随时停车才能不错过,而且,这一路没有超过1000米距离的直道,所以车速最多70。注意下边的路线图,大家可以发现其实从皇后镇西北方向经过格林诺奇到峡湾的话非常近,但可惜,没有路。据格林诺奇当地人说,原来曾计划从这里打通一条路去米尔佛峡湾,但是最终没有动工,一方面是成本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环境。

早上七点就出发,不然赶不上12点的峡湾观光船,真冷啊。

一路风光别有特色,不枉俺起个大早。特别提示啊,从蒂阿瑙镇开始往后路上就没有加油站了,一定要在这里把油加满,顺便补充给养,反正我是看见加油站就瞄一眼油箱,习惯了。而且从这里开始后便一路上的风景更漂亮,控制车速别错过了。后来才注意到,在蒂阿瑙还可以去神奇峡湾,比米尔佛峡湾更近,风景更漂亮。

连绵雪山的样子让我一下就想起魔戒第二部中阿蒙丁烽火点燃的场景。

蒂阿瑙湖,虽说蒂阿瑙小镇显得冷冷清清,但是守着这么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也算值了。本来在小镇上阴云密布,心里还嘀咕这下又是啥都看不到了,结果老天还是很照顾啊。

中土世界到啦,甘道夫大人在哪儿?佛罗多老爷呢?

猛一看有点儿桂林山水的感觉,可又开始阴天了。

我们被大风变成了劫匪。

高峡出平湖

开会开会,都别睡了。

不会飞的傻鸟儿,我以为是KIWI,但当地人说是一种飞行能力退化了的鹦鹉,倒是不怕人,我们喂了它们不少坚果,一个没剩全吃了。

中餐真贵,还是吃火锅吧,自助,而且所有肉类和海鲜全部不限量,只要你不浪费,随你点,何况这可是地道的新西兰本地牛羊肉啊。算店家运气不好,俺可是海鲜自助杀手,黑洞一样的消化系统,都上了黑松白鹿的黑名单了。再说这几天一直是长途驾车,休息也不充分,只好拿你开刀了

种类不多但胜在新鲜,这还不是正经时令,已经看得我食指大动了。牛羊肉很新鲜,带子的大小接近高尔夫球,滋味鲜美。

6、D6(8.27)皇后镇---格林诺奇骑马

离天堂还有25公里

打工的姑娘,在这里还遇到一个英国来的,已经流窜过多个国家,一路上都是通过这种打短工的方式解决费用。在新西兰每年都会对全球发放一定数量的一年期打工签证,专门针对世界各地30岁(这个待考,因为具体数字我没记清,网上能查)以下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在新西兰工作生活的机会,具体内容可以在新西兰旅游局官网上查。而且在新西兰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是马上找工作,而是利用毕业后工作前之间的这一段时间(好像叫间隔年,时间长短不一,几年也没准儿)去世界各地,旅行、义工等等吧,增长见闻,了解世界,在这一点上,确实比咱们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被迫社会化现实化要好,起码在成为XXX奴之前先体会一下诗和远方,是吧。

魔戒里的场景,美中不足的还是季节,春夏季来这更漂亮。

老婆去骑马,我就到处溜达,下边动物依次是马场主的狗-Mr.bean,纽芬兰犬(开始我以为是藏獒),马场主的宠物二师兄、绵羊和鹿,而且绵羊和鹿是烟鬼,马场主每天都会给他们喂点儿烟叶。Mr.bean不见外,趁我不注意在我鞋上来了一泡尿。

停车小票,自己交钱然后把条儿放在车前档玻璃上。一次两个小时,一纽币,但是下午六点之后就不收费了。说到这里我觉得这边停车挺有意思的,首先对停车时间进行限制,只要有停车标志的地方你都可以停,但是标志上说明你可以免费停的时间,从15-120分钟不等,越是繁华地段时间越短,到点儿了你自己挪地方再找一个,反正不能老占着一个车位。还有就是有些地方只能是货车走货的停车位,社会车辆不许停,明白这一点你就不用着急了。另外,除了奥克兰这样的大城市,其他地方都不大,停哪儿都不会让你走远道儿,所以千万别抖机灵不挪地方,真会抓,而且不光是警察,普通市民也可以违章行为通知警察来处理,跟朝阳群众似的。

皇后镇图书馆和馆外的橄榄球场,这里的人非常喜欢运动,周末和假期基本都会在室外较量折腾。

你瞅啥?

7、D7皇后镇---因佛卡吉尔---布洛夫(南岛最南端)

我们来,你阴天又下雨,我们走,你倒艳阳高照。

在布洛夫的房东,emma大婶儿,标准的大妈体型,热情、还有点多愁善感。

新居,我也不懂是不是什么英伦范儿,比皇后镇的房子暖和多了。

日落,下午五点半,冷清的街道。

海上生明月,就是没星星。

南岛最南端的酒店,我们没有订到,不过晚上在这附近溜达的时候突然有惊悚片的感觉。

D8-D9(8.29-8.30)布洛夫--因佛卡吉尔之间来回溜达

其实原计划没打算跑到布洛夫来,后来一想反正自驾,能到最南端干嘛不来,还可以顺便尝尝生蚝(没得逞)。到了这里发现真的很冷清,因佛卡吉尔也就4-5万人,布洛夫人更少,习惯了中国人潮汹涌的场面,到了这里一下子觉得与世隔绝了。于是,我们干脆决定这两天就是漫无目的的到处溜达,放松一下。遗憾的是新西兰有名的生蚝节是每年5月份在布洛夫举办,我们这个时候连生蚝壳都见不到,路过镇上的时候听说2016年的生蚝节是5.23举行。

周末的“生蚝餐厅”,来的都是镇上的熟客,家庭聚会或者朋友聚会。当然,没有新鲜的生蚝,只好拿生蚝酱或者其他的海鲜对付一下了。

知道新西兰鲍鱼好,不过您拿中文特意提醒是啥意思?

在新西兰各地,都建有这种纪念碑,风格各异,纪念在战争中阵亡的人。

有人类的地方就有华人,这话真不是盖的。媳妇感冒一直没好利索,周末还买不到药,正抓耳挠腮呢,碰到一位华人同胞,指点我们到这家华人超市里找老板,后来才知道这位同胞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娘,老板二话没说,拿出了一堆常用的感冒药让我挑,都是人家自己回国时带过来的,一分钱没要,可救了大急了。没想到在因佛卡吉尔这么偏的地方都能遇到老乡,老板说他是福建人,留学毕业后就在这里安了家,附近还有不少广东人也是如此,时间长了就习惯这里的生活氛围了,平平淡淡开开心心。谢谢啊,要不是你们在这里安了家,今天我还真没招儿了。

可惜,周末人家休息,要不可以进去开开眼了。

这家超市货物太齐全了,还有小孩儿出售?

自助结账,方便,毕竟新西兰人少人工还贵。

D10(8.31)布洛夫--但尼丁--奥马鲁---特卡波

再次展开跋涉,向Tekapo进发。一大早跟Emma大婶儿告别,离开了这个略显冷清的小镇。话说在新西兰旅行,除非你提前做好准备,不然时间长了,你的中国胃肯定会产生思乡情绪,借着在Invercargill遇到了老乡的机会,方便面、酱豆腐、小米、榨菜、辣酱粉丝啥的都给采购了,居然还有四川的怪味豆儿,我就喜欢这个,要不是要开车,我差点儿买二锅头,靠着这些东西,俺媳妇的味觉终于恢复正常了。
        按距离算,从Invercargill到Tekapo也是500多公里的路程,差不多又是一天,于是我们把计划中的纳吉特角取消了,有点小小的遗憾,而且在但尼丁、奥马鲁和提马鲁都是匆匆一瞥。神奇的是,一路上又是阴雨连绵,我都服了,老婆开玩笑说你五行缺水,这是老天爷给你补水呢。我心里一直跟老天爷祈祷,到了Tekapo您可以定要给个晴天,让我好好看看星空(老天爷听到了,还足尺加寸)。

和西海岸相比,南岛的东岸地势较为平缓,路上的车也多了不少,但是总体感觉新西兰的地广人稀名不虚传,这一路除了但尼丁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城市,其他的地方就是国人标准的小镇。一个接一个的牧场遍布公路两侧,住户分散居住,距离最近的两家也有1公里,真正的鸡犬相闻。我在皇后镇好奇的问过当地人,这么分散的居住情况,孩子上学怎么办,虽说有学校大巴,可要把人都接上到校上课,估计一上午就交代了,当地人说这里上课基本上是半天多一点,学生们一般都是早上七点左右按照线路分布在大巴车站上车,这样九点之前基本就到校了,而且因为人少,其实在路上接人用不了多长时间。
        在路上我还发现,这里的牧场采取的是轮番放牧的方式,来降低对土地的损害。大体就是把牧场分成大大小小的地块,用栅栏隔开,除了种植牧草之外,还在地里种上类似蔬菜的植物用来喂羊喂牛,这类植物被牛羊吃完后剩下的部分还能起到养护土壤的作用,连给牛羊喂水都实现了完全机械化,省水又卫生。

路过但尼丁,穿城而过,麦当劳就算了,试试新西兰汉堡王吧。继续阴雨,温度还好,在这里能看到比较多的东方面孔,是不是华裔就不知道了 。

嗯,这就是有名的摩拉基大圆石,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地点,就在公路边,顺路看看花不了1个小时。

慢慢的雨停了,就像之前我们在西海岸山中的情况一样,还是雾蒙蒙的,公路边连路灯都没有,只能闷头往前开,一边希望雨过天晴。过了Faielie之后又开始进入山区,翻过山就是Tekapo了,在这段路上开车要比之前的路更小心,转弯多而且晚上极黑,要是路面湿滑更是有挑战性,脑子里好几次闪过头文字D的场景,不过可不敢玩儿高难度。终于胜利抵达Tekapo,这时候天开始放晴,可把我高兴坏了,神速办完入住手续,连行李都没卸车就拿上相机往湖边跑,但是,但是,但是,天晴了,可TNND,你月亮跑来凑啥热闹啊?,所有的准备全废了,守在湖边的人都傻了,这再一次说明,行前准备还是不够细致,我查了天气预报,可忘了差月相,生生挨了一棍子。好吧,明天再说(结果更惨)。

我们入住的是Peppers Bluewater酒店,环境设施都比较新,房间客厅推门就对着Tekapo湖,还有一个配套的大厨房,不能再满意了。 在从Invercargill采购的中餐物资充分发挥了作用,小米粥、方便面、醋腌青口贝、蔬菜沙拉、酱豆腐和榨菜,还有火腿肠,当然少不了葡萄酒,完美的一餐,总算恢复了一点被打击的士气。吃饱喝足洗澡上床,做着美梦明天先奔库克山再观星。

天亮了,请允许我用脏话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从嗓子眼一直凉到PY”,老天,你玩儿我,晚上你出月亮,白天你下大雪,存心折腾我是吧,这些连库克山徒步都悬了。
        Pukaki湖有一种浓浓的牛奶兰,据说晴天的时候看更美,好吧,我觉着阴天看也不错。一路上有不少车都是抱着碰运气的念头去库克山的。
        结果嘛,还用说吗?没戏,雪越来越大,步道全部关闭。

回程的时候在休息区,遇到了一队从澳大利亚来的老夫妇,一共五辆房车,五对夫妻。老人们从基督城出发,开着房车已经在新西兰溜达了半个月了,借着帮人家拍照的机会受邀到房车上开开眼,还不错,车略显老旧,但四个人一辆车还是比较舒适的,后来我了解了一下,新西兰的房车最小的跟国内金杯面包车差不多,能住两个人,但是洗澡做饭就只能靠房车营地了;再大些的类似依维柯,好一些的国内没有,基本都是奔驰的,起居区厨房浴室外加双层卧铺,当然价钱更高,总之车越大配套越完善价格越高,一分钱一分货呗。在新西兰的房车营地很多,上下水和充电以及洗浴住宿做饭都能搞定,但是要按人头收取20-40纽币不等的服务费。也有免费的,但是能不能有地方得提前安排。话说回来,这几位老人看年纪都是七十往上了,还能半个月房车自驾,这心态和身板儿值得钦佩。

回到酒店,爬不了山观不了星,何以解愁唯有吃了。到这里唯一的超市购物,时值冬季,货物确实比其他地方要贵不少,毕竟这里是小地方,物流成本高。但是,你一个柿子椒这么贵就太没天理了,4.5纽币一个,没错,我后来反复确认,柿子椒论个卖,小30人民币一个啊,肉疼都不足以形容我的愤怒了。还好土豆洋葱价钱不夸张,柿子椒配牛排,土豆洋葱打底吧,连做了醋溜土豆片麻辣土豆丝和洋葱炒鸡蛋,好好让媳妇享受了一下恢复正常的味觉。
        所以各位,到新西兰来的时候,尽量在大城市大超市把蔬菜水果备足了,要不然有你肉疼的时候。

在Tekapo蹲守了两天,到底是啥都没看着,灰溜溜的走人了,别了,Tekapo,下次找你算账,兵发kaikoura,观鲸海钓去也。此处略过2000字,好消息是,快到基督城的时候,天放晴了。

基督城凯库拉不到200公里,但是也开了3个多小时,沿海的山地公路,快不了,路上警车也多了起来,还是别麻烦警察叔叔了。

kaikoura,基督城尼尔森惠灵顿的必经之地,也是新西兰有名的避暑胜地,在这里常年都能看到鲸鱼和海豚。不过,这里旅游淡旺季的差异极其明显,旺季海滩边连个支伞的地方都没有,淡季街上就大猫小猫三两只了。这里的常住人口只有3000人,知道学校有多少学生吗?各年级加起来50多人,老师倒有20多个,这可是最准去的官方消息,为啥,我们的房东Julie就是校长。
        住处就在kaikoura中心地区的小山顶,去海滩和山上都很方便,而且住处面朝大海,还能远眺雪山,不错吧。

小伙子火力够壮的。吉利也挺牛啊。
         补充一下,在新西兰未成年人是绝对不能饮酒的,商家也不能把酒卖给未成年人,除了在专门的酒类商店和酒吧可以销售酒类之外,其他超市商店一律禁酒,违规你就等着上法庭吧,一点儿都没夸张,执行的极其严格,晚上突然想喝啤酒,结果超市关门了,想去酒吧买一些结果人家说在酒吧里喝可以,外带就对不起了。

附近一家建造中的度假屋,不过说实话,工程进度真够慢的,跟国内的建设速度完全没法比。

噩耗,海面风浪巨大,观鲸和海钓OVER,太阳,计划的活动又被天气干掉了,老天爷,算你狠。

四处闲逛,等等,那是啥?

你瞅啥?咬你信不?惹不起俺躲得起。

最拽的一位,这谱儿摆的,颈椎绝对健康。

越来越多,跑到海豹托儿所了?

名扬世界的kaikoura路边龙虾摊儿,不吹牛,孤独星球里专门介绍的。现在是旅游淡季,生意冷清了些,龙虾也不保证每天都有,还好我们赶上了,来个大的。

Tekapo没有实现的观星愿望,在kaikoura稍稍弥补了一下,缺憾是附近光源比较多,还有些多云,技术不过硬啊。

看见上图里的痕迹了吧,当时是突然发现有流星划过,结果错过了,突然这道划痕慢悠悠从镜头中出现,先是惊喜然后就反应过来这是一架飞机从天空飞过,让你看一眼流星已经是老天开恩了,这充分说明了,随时准备着是多么重要。

尾声

kaikoura的计划行程全军覆没,带着遗憾前往基督城,这也意味着马上要打道回府了。 基督城的据点,房东是位居家移民到这里的阿姨,台北人,已经在这里落地十多年了。房间很舒服,最有家的感觉得一家民宿。漂亮的阳光房---这旅行快结束了,倒是天天艳阳高照了,我还能说啥呢。

New Brighton Pier,这里是2011年基督城地震的重灾区,因为房屋受损太严重,原来这里的居民有不少都在政府的资金支持下迁到其他地区,现在这里能随处可见破损的房屋,居民也比以前少了很多。和房东的先生黄大叔聊天的时候他说,基督城的重建进度非常慢,既缺乏足够的建筑工人,这一天两次的茶歇时间也雷打不动,不光要算工钱,进度也慢的让人起急。毫不夸张的说,你要是注册个公司再找一两个工人,符合条件的话就可以接单盖屋子了,而且绝对不愁没生意。
        看见栈桥右侧的山坡了吗?就在不久前(2016年春节期间),再次发生地震。

离开......,还会再来。

第三部分:琐记

1、新加坡
        A.新航北京新加坡航班早上一般在T2出关,扫货吃饭之前一定要提前问清楚下班飞机在哪儿登机。每个航站楼里都用不少问讯处,直接去问,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B.除了购物美食,上网的话可以用护照到问讯处申请wifi密码,一次可用8小时,但是申请后1小时内不登录就失效。
        C.记得在问讯处或者免费资料摆放点拿一份樟宜机场服务说明,所有的商业服务类别和商铺位置都一清二楚,按图索骥就行。
        D.航站楼3层有付费休息室,可以睡觉洗澡。商业区里也有按摩店,一样可以洗澡。在楼内的很多公共区域都有按摩机以及躺椅,供旅客免费使用。这里还有电影院,可以打发时间,不少休息区还有大屏电视播放体育比赛或者旅游节目,挺不错的。
        E.参加新加坡大巴游的旅客如果带了小行李箱,必须在行李寄存处寄存,可以背着背包。价格大概3新币一天。
        樟宜机场确实无愧于世界最佳机场之首的称号,对于每个经过这里的旅行者来说,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无论长短,总不会让你觉得无聊。

2、新西兰
        A.如果要自驾的话,建议一定要根据行程合理安排驾车时长,新西兰路况比较普通,没有高速,限速也很简单,回来后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国人在新西兰自驾造成重大事故的新闻,连带着新西兰人对国人的驾车行为恶评如潮,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一般来说,初次在新西兰自驾的朋友,每天驾车路程最好控制在30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既不会让你太疲劳,也不会因为突发事件求救无门,一般来说,这个距离足够在南岛两个人口密集区行动了。我这次就是因为对距离和路况估计不足,搞得自己前半段疲于奔命。另外要及时关注天气以及封路信息,有时候会因为封路或者施工造成行程变动。
        B.南岛可玩儿的地方很多,就我个人来说,瓦纳卡皇后镇、Tekapo、基督城但尼丁都应该列入行程,时间允许的话再考虑其他地点。如果你对冰川徒步感兴趣,也可以考虑西海岸的约瑟夫冰川和福克斯冰川二选其一,可以通过乘机空中游览的方式节省时间,当然花销就多一些。至于跳伞、蹦极、喷射艇这些极限活动,只要时间安排合理,都没问题。
        C.一些对于天气有很大以来的活动比如跳伞观星观鲸什么的,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免得无功而返,这一点在新西兰只要和服务商保持联系还是没问题的,实在不行,服务商也会另安排时间或者退款,所以不用担心。
        D.消费水平,我觉得还可以,除了我们是在新西兰的冬季去的,蔬菜极贵之外,别的都还好。需要注意的是在新西兰瓶装水比较贵,自己出门前最好准备充足,免得多花冤枉钱。
        E.医疗,贵,但是服务还行。提前买好旅行保险有备无患,至于药物,跟国内不一样,很多需要有医生处方去药店买,周末的话还可能不营业,所以可以在国内准备一些,保留好医生处方(最好翻译成英文)带过去,但是入关时一定要申报,一定不能有麻黄碱之类的违禁成分。
        F.住宿,价格小贵,但是好地方物有所值,最好能租有厨房的,毕竟全程西餐咱这胃口可受不了。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2 15:26

哥们儿幽默是真幽默,准备在今年8月下旬去,现在开始烧香拜佛祈祷天气能好些~

2016-04-13 13:25

引用 上海大排 发表于 2016-04-13 13:25:57 的回复:

回复上海大排:如果时间可以延后,建议十月底去,那时候天气也暖和了,花草植物都长出来了。还有就是因为还没到12月圣诞和新年,所以人不多,各项旅游设施和餐馆也差不多都开始营业了,关键在于,价钱还没开始涨。你要是8月份去,天气还是比较冷,年底去又赶上旅游旺季,所以十月底到十一月最合适。

2016-04-13 14:22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04-12 15:26:4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terrence:该出去走走,哪怕在国内那些风土人情好的地方转转也行啊,等你尝试几次以后就习惯了。

2016-04-13 14: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1:00

引用 gcjwaiforyou 发表于 2016-04-18 11:00:46 的回复:

回复gcjwaiforyou:想去就行动,安排好大节点,其他的不用面面俱到,旅行是个逐步体验的过程,开心安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