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黄山自古云成海,醉梦水墨宏村里(实用贴)

星空 (深圳) LV.7
2016-04-11 15:47 835/10
  • 出发时间/2016-04-05

第一天(详细介绍了徽系菜)

以前读书时就学过”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所以对黄山一直很期待,这次休假就开始了我的旅程,从深圳出发坐了8个小时左右高铁到达黄山北站,从黄山北直接坐大巴到达黄山汤口镇,时刻表可以从网上查到,都是很方便的,建议大家提前订好酒店,尤其是如果选择在黄山山顶住一晚的朋友,因为旺季酒店爆满,很难订。第一天到达汤口差不多晚上6点多,在酒店放好行李就出去觅食了。下面简单介绍下特色菜。徽系菜里绝对不能错过臭鳜鱼,鳜鱼经过特殊工艺处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肉质非常鲜嫩。第二道菜就是毛豆腐。所谓毛豆腐就是经过人工发酵,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因为豆腐经过发酵其中植物蛋白转化成了多种氨基酸,所以烹饪后味道鲜美,毛豆腐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所以在黄山家家饭店都主推,每家都是“舌尖上中国拍摄地”。这道菜楼主在饭店吃过,在老街步行街吃过,还是喜欢吃湖南臭豆腐。哈哈。第三道菜推荐石耳炖土鸡。这是一道传统名菜,石耳又名石菇,是一种药用山菜,和土鸡一起煲汤,汤不腻但很香。写到这拓展一下,黄山每家饭店都有一道菜叫黄山双石。经过询问双石就是石鸡和石耳,所谓石鸡并不是鸡,是栖息在山涧石缝中一种蛙类动物,乃黄山特产,因其肉味鲜美,好似鸡肉,被当地称为“石鸡”。这道菜楼主没有尝,下次伙伴们可以尝试下。第四道菜是笋烧肉,黄山新鲜竹笋口感鲜美,爽粹,肉厚质嫩,和五花肉一起爆炒,好吃到停不下来,下面上几张美食图,因为每次点菜楼主都很饿,所以只顾着吃,没有都拍。

毛豆腐

图一和最后2张就是毛豆腐。图二是笋干烧肉,图三是土鸡汤,图四就是把楼主馋的不行的臭鳜鱼啦图上最后2张是在黄山老街拍的,不是在汤口镇拍摄。

第二天(狂风暴雨中的黄山)

在汤口镇订的酒店有免费告诉你爬黄山路径服务,因为黄山实在太大了。不规划好路线,会错过很多好的景色。所以我和小伙伴前一晚就在酒店人员的指导下详细把路线图标了出来。建议大家在山顶住一晚,虽然山顶住宿条件真的很差(不隔音,蚊虫多)而且特别贵,但住山顶明显人的舒适度提升了很多,黄山索道挺贵的。除非你选择不坐索道步行上下山,楼主第二天下山时是步行下山的,用了差不多2小时,腿和膝盖整整疼了2天。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去哪儿”之类网上订好酒店,因为旺季现场订真的抢不到的。汤口是个集散中心,有很多大巴车去黄山风景区,宏村之类的风景区,所以很方便,大家问好时刻表按时出发就好。下面上2张楼主的爬山路径图。图一是第二天的路径,图二是第一天路径,红色箭头很清楚的指明了方向。具体路径还是建议大家根据自己所定的酒店规划。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游玩到景点而且人也不会太累。

第2天行程

第一天行程

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遇到了下雨天,爬山时一定要准备好雨衣(黄山风大,雨伞用不了),雨靴,登山杖,登山手套。其中雨衣和雨鞋强烈建议大家买质量好的,因为黄山雨是一阵一阵的,我们买了是当地质量最好的雨衣,反复穿了2天都完好无损。这些东西都要在山下买好,山顶上一瓶矿泉水都要15,其他东西可想而知啦!那天除了下雨,雾也特别大,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但是我和小伙伴还是坚持一路爬,从云谷寺坐缆车到蘑菇亭,经过始信峰,黑虎松,到达北海宾馆,放下行李,简单休息下,原来准备第一天爬西海大峡谷的,但是在一环那硬生生被风雨逼退了,那天泉水被风刮的朝天上喷涌(大家可以自己脑补下)于是改路线。爬到了群峰顶,飞来石。最后到达光明顶,也算是体验到了黄山不一样的景色。一路上遇到很多外国友人,都很壮实,来遇到一对老年夫妻,叔叔阿姨身体都倍儿精神,聊了会天,他们竟然爬过了一环(很险恶。后文详细写)叔叔阿姨感慨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比不上他们,说明平时还是得多锻炼。年轻时多运动,不抽烟不喝酒,不放纵自己食欲,注意饮食绝对是一项隐形投资。等到了中老年受益无穷。第一天经历就不详细写了,因为楼主一直处于低头走路,心里发抖的阶段,没有怎么看景。

出发前还是自信满满的女子

身后狂风大作,楼主已经整个人被刮起来了。

第三天(爬了西海大峡谷,顺利下山)

第三天一早起来发现雾消散了。虽然还在下雨,但明显雨小了,于是和伙伴火速收拾行李,退房,开始进军西海大峡谷。大峡谷是黄山新开发的景区,因谷中有白云溪,又称“白云谷”。此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景区。其幽奇、峻险,险奇峻秀集于一身。大峡谷主要入口是在北海景区西海的排云亭,穿越峡谷的时间需要5~6个小时。过了排云亭,紧接着到达了入口的一环景区,建议大家一环靠右走,二环靠左走,这样可以更好观看景色。经过一环,二环到达谷底。到谷底后可以坐观光索道到天海。观光缆车100一个人,3分钟左右就到达天海,不坐缆车得原路返回。第三天我们运气很好,看到了云海,黄山一年365天只有51天可以看到云海,黄山每年平均有255.9个雾日,一般来说,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5月是观赏黄山云海的最佳时间段,尤其是雨雪天之后,逢日出及日落之前,云海必定最为壮观。

到达天海后,我们继续走到鳌鱼峰,走过一线天,百步云梯,到达莲花峰,一线天是比较险恶的,人行其中,仰望长空,蓝天仅存一线,若非子、午,不见月、日,故名。百步云梯位于安徽黄山莲花峰西北麓的峭壁上。离“莲梗”不远处有两块巨石,一形如龟,一形如蛇,两石平行。在石壁上凿成的一百余级险峻陡峭的橙道从两石间穿过下行,这就是“百步云梯”。因为爬山看路不拍照,如果一边爬山一边拍照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在一线天。百步云梯上,很容易造成踩踏事件,所以楼主没拍。盗张图给大家看下。再往下走就到达了迎客松。迎客松位于玉屏楼左侧,倚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一侧枝丫伸出,如人伸出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雍容大度,姿态优美。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此松是黄山松的代表,国之瑰宝。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陈列的巨幅铁画《迎客松》就是根据它的形象制作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迎客松边上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小屋里,常年居住着专职护理员,使它成为全国唯一的配有“警卫”的树木。护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观察迎客松的树干、树皮和松针的变化以及病虫害和天气变化情况,并做好详细的日记。非常的珍贵。在迎客松那可以选择坐玉屏索道下山,也可以步行下山,从那下山要走一线天,半山寺,到慈光阁,需要3小时左右,一般人中速,基本是台阶路,比较陡峭。楼主本来是抗拒的,但是老爸说他当年就是步行下山的,想想怎样都不能输给老一辈,于是和小伙伴一路中速下山,差不多用了2小时吧,反正爬完腿疼了2天,一路上游人不多,中间有经过天都峰,天都峰上下山4.5公里,至少需要2个小时,但是楼主实在爬不动了,不过听游人说天都峰观景色最为壮观,也算是个小小遗憾吧。在这边说明下,下山路是比较陡的,我们那天下山没下雨,如果下雨强烈不建议步行下山,受伤了得不偿失。

百步云梯宏观图

百步云梯

一线天

这是那天阴天拍的迎客松

晴天别人拍的迎客松

到达山下后还是一样做汽车到达汤口集散中心,这个汽车很方便,很多辆,我们没怎么等车就来了。具体时刻表没拍,大家可以网上搜下。到达汤口后最后一辆去宏村的车是下午4点20出发,我们4:30才到,于是很顺利的拼车进军宏村,差不多开了30分钟左右,到达了宏村。之前在网上订好了酒店,酒店服务很好专门派车来接我们,推荐一下,我订的是徽亿浓客栈,客栈每个房间装修得都不一样,类似于主题客栈,我在去哪儿网订的,首单才80元。建议大家在网上把门票酒店都订好,不但折扣大,而且真的很方便,完全不用担心临时没房的问题。安放完行李美美的吃上一顿,就入睡了。

第四天(宏村,西递,老街)

宏村南湖,南湖位于宏村南端,开凿于明万历丁未年(公元1607年),开阔的水面呈弓形,穿湖而过的画桥是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

宏村是一座江南小镇,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因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卧虎藏龙》、《苏乞儿》之类的经典古装动作片在宏村取景拍摄,还有电视剧《大祠堂》。宏村西递一样,在入口处,有免费导游讲解,真的非常有必要,如果你不听导游讲解,只会觉得古宅子很美,但是听完讲解,仿佛回到过去,进入了那个年代。西递也是一样,差不多有十几个人就会有专门导游带领大家一起进入古镇。宏村西递人常年经商在外,很是辛苦,但心思不是全部用在赚钱上,还体现在追求徽商的儒雅与文明上。很多祠堂陈设典雅,充满书香气息,充分显示了徽州儒商的本色。

上图为宏村月沼湖。整个宏村的形状如一头牛的的样子,月沼是牛胃,位于古村的中心位置。是一汪半月形的清池。据说开挖月塘时,很多人主张挖成一个圆月型,而当时的76世祖妻子重娘却坚决不同意。她认为“花开则落,月盈则亏”,只能挖成半月形。半月形的月塘上密集而建成了祠堂、民居。月沼如镜,映衬着淡墙浓瓦,美得如同一幅幅水墨画。

梅干菜煮鸭腿,吃起来非常香。

家家门口都腌制火腿。

每家都会晒干笋干。

西递村为明经胡姓人家聚居之地。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有124幢、祠堂3个。这些古建筑大多是三间或四合格局的砖木结构楼房,粉墙黛瓦马头墙。尽管白色的墙面已斑驳沧桑,与黑色的对比不再强烈,但远远望去仍是耀眼的淡雅,宛若神话一般。高耸的马头墙让人体会到这些百年老屋过去的荣耀,我们发现墙头上的马头造型与家族的建筑群连成一体,显得骄傲睥睨。
     这些古建筑内的厅堂的布置颇有讲究——东瓶西镜中钟,即东边放着花瓶,西面放镜子,中间有座古钟,钟、瓶、镜,寓意为“终身平静,一生平安”。在古钟旁,他们各放着一个带孔的瓷瓶,是用来扣帽的。客人来访时,一眼就知道主人是否在家。厅内东西两侧各放着一张半圆形的桌子——合欢桌,它是全家聚会时把两张半圆桌合起来吃团圆饭时用的。导游特地带我们来到青云轩。它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是西递村的一个书厅,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整个结构类似四合院,便厅居中,二楼结构,两侧平房。长方形庭院中的石条花台,假山盆景错落有致。厅堂正中地面上有一个小圆洞,上面放着石盖,冬天掀开,暖气上升;夏天掀开,凉风送爽,如同一个天然空调,令人称奇。圆洞较深,与地下洞道相通,梅雨季节洗刷地面的水可直接进洞流入阴沟,可见建筑师的设计巧妙绝伦。导游说:“这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空调’。”

接下来我们一起包车来到西递西递宏村20公里左右,包车一个人10元。西递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中国民清民居博物馆”。西递村是一处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该村源于公元11世纪,发展鼎盛于14-19世纪。20世纪初,随着我国封建宗法制度的解体,西递村的发展也日趋缓慢。由于历史上较少受到战乱的侵袭,也未受到经济发展的冲击,村落原始形态保存完好,始终保持着历史发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下图是胡文光牌坊。胡文光历任江西万载知县、山东胶州刺史,在任期间他处理积案,兴办学校,建仓贮粮,驱逐海盗,做了不少利国利民的好事。至今老百姓中还流传着一首顺口溜:“文光刺史美名扬,重视教育办学堂。兴修水利仓满粮,勉励繁殖牛马羊。防御倭寇逐东洋,捍卫江山保吉祥。”后来官升到湖北荆州王府长史,有“奉直大夫”、“朝列大夫”的头衔,被誉为“荆藩首相”。一入村口就能看见,这个牌坊大有来头。正楼匾的上方雕的是“恩荣”二字。花板上雕有鹿、鹤、虎、豹等,两旁盘有浮雕的双龙,正楼东西两面刻有“登嘉靖已卯科朝列大夫胡文光”和“登嘉靖乙卯科奉直大夫胡文光”字样。双龙图下是文官和武将,喻为安邦定国。下面有人物像8个,便是通常所说的八仙。最下边的正楼所刻图案叫“五狮戏球”,东西边是“麒麟吐书”。石柱两侧是栩栩如生的狮子,这两头狮子前爪朝下倒伏着,爪下有只小狮子,既精致又增加了牌坊的稳定性。这座牌坊雄伟挺秀,几经沧桑,仍屹立于村口,宛如一名忠实的守卫者,也是这个古村的历史见证。牌坊角上有类似于鳌鱼的触须,听导游说可起到避雷针作用。

一进入西递村的明清古民居时,就会感受到诗书传家,书香馥郁的浓厚气息。数十年之前,村之水口就有清初兴建的文昌阁、魁星楼,内有两副激励儿孙后代读书成才、争气做人的楹联。下面分享一副我很喜欢的对联(下图),乍一看是“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但是仔细一看“快乐每从辛苦得”“快”上少了一竖,“辛”字上多加一横。意为少一些快乐,多一份辛劳。“便宜多自吃亏来”“多”字少的那点移到“亏”字去了。(亏用的是繁体字),导游解释说,这是吃小亏占大便宜,而且吃亏要吃到点子上。真的太巧妙了。

在黄山黟县西递胡家祠堂挂着一幅“孝”字,也是非常的出名。据说出自理学大师朱熹的手书。第一笔的止笔处是一个梳着高高发髻的人头,第二笔止笔处是这个在拱手作揖,“子”字的一横是这个人在下跪!。人在干什么?孝顺父母的人就是这样的!相反你看第一笔的起笔处像个猴子的头,第二笔这个长横是挥舞着的拳头,第四笔这个长撇是正脚在狂踢,是一只正在拳打脚踢的猴子!这组合起来就是不孝顺的人,甚至不能称之为人,是猴子之流,禽兽之类! 朱熹的这幅字是告诫人们要孝敬父母,否则便是畜生不如了。

游玩完西递,我们继续打车去了屯溪老街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有黄山各种小吃,比较著名的是黄山烧饼,剁椒。每家饭店吃饭都很便宜,可以团购,还有一家引进了机器人送餐。建议大家在老街买特产,真的性价比很高。其中尤其推荐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又称火炉饼,是徽州特色小吃。黄山烧饼以上等精面粉、净肥膘肉、梅干菜、芝麻、精盐、菜籽油为原料,手工分别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烘烤等10余道工序制成,其烘烤系在特制炉中进行,内燃木炭,将饼坯贴于炉的内壁,经烘烤、焖烘、及将炉火退净后焙烤,前后在数小时而成。因经木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得此名。

愉快的黄山之行结束了,晚上坐火车回南京黄山美景留心中。“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也正如著名国画大师刘海粟先生所题辞“黄山是吾师”,大自然是人类老师,很开心发现黄山并没有出现乱丢垃圾之类现象,希望人类都可以人人自律,一起保护共同生态坏境。

很赞!

2016-04-11 21: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21:26

引用 liangstanley 发表于 2016-04-11 21:26:43 的回复:

回复liangstanley:谢谢,时间长了看看还挺有趣的

2016-04-11 21:5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1 21:18:20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11 21:57

引用 星空 的图片:

2016-04-17 14:37

这个角度的百步云梯我好像没看到过,应该是在鳌鱼峰拍的吧。

2016-04-17 14:4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01: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2:50

引用 yoyuan 发表于 2016-04-18 12:50:37 的回复:

回复yoyuan:谢谢欢迎交流

2016-04-18 12:51

引用 qxc_gxnn 发表于 2016-04-18 01:00:2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