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珠峰脚下.....

• 出发时间/2015-09-04

珠峰之行

去西藏,你可以不带吃的,不带水,但是请你一定带上帽子和防晒霜——无论你是帅哥还是美女,否则后果真的很严重,很严重......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想,“登顶珠峰”;甚至还想到了登顶哪一刻,我将骄傲的向亲朋好友们宣告:“珠峰也不过如此,我不是轻松的上来了么?哈哈.... ” 当我28岁的时候,计划从成都出发,沿着318线一直骑行到圣地拉萨,然后在一路直达珠峰脚下 。能近距离的走近她,最好能爬一会儿珠峰,能登上个几千米,哪就最好不过了。当我真正的西藏之行开始的时候,却是从成都先飞到西宁 ,在看过青海湖后——坐上了火车,翻过了唐古拉山,到达了拉萨............梦想和现实差距真不是一点点。

到了拉萨以后,我们找了一家旅行社包了一辆越野车到珠峰,费用4500元。(包车有不少好处,如果你不熟习哪边的情况的话,他们可以帮你办边防证,路上在哪儿吃饭,在哪儿住宿价格合适又吃的好,到珠峰大本营需要什么用品等等。当然前提是你找到了一家好的旅行社。)车包好之后,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出发之前,先去了边防局,交了身分证,然后司机就载着我们上路了,说是我们晚上到日喀则住的时候,就会后面的司机给我们带过来。

早上9点过,我们出了城,穿过拉萨河之后,就进了一个隧道,过了隧道之后,车就开始爬山了。印象里拉萨就是在群山包围下的一块小平地。和成都平原差不多,只是比成都小多,空气也没成都市区好。一开始爬山,风景就开始变了,这儿才真能让你体会到真实的西藏,在拉萨城区,你是感觉不到纯蓝的天,洁白的云的。在山顶的时候,你会发现好像你一伸手就能抓着一块儿云,你一跳,就能跃上云层,像孙大圣一样腾云了。车沿着盘旋的山路跑了2小时左右,就到了第一个比较大的景点羊卓雍湖。过了羊湖之后,我们于下午4点过到了日喀则,晚上在这儿坐了一晚。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又继续上路。在快11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嘉措拉山 ”此处海拔上升到5000米多米。 我们一车的人有的开始点头晕了 ,看来是有点高反了。车上的两位美女人吃了点红景天,据她们讲还是有效果的。在中午的时候到达了珠峰保护区。这儿距离珠峰只有两个山头远,只是这两个山头不好翻,只有越野车能走。珠峰的门票也是在这儿检查的,一个人180元。这个门票,真是挺坑人的。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如果你不知道在哪儿买票,也没关系。山下小镇早的饭店里一般都有票的,他们是可以带卖的。

我们走的是条新修的翻山路,具说还有一条老路。这条路翻过两座山就能到大本营,所以现在走的人要多一些了,路上有很多越野车在飞跑,扬起的灰层把车的档风玻璃弄的脏的快看清路了。这条路的弯道又多又急而且陡,我们一车人除了司机,全都抖晕了...看着到了一座山的顶上,赶快让司机停车,我们要下车休息一会儿,实在受不了。我休息的时候,我看见山下居然有人了“骑车”上来的。不过在这儿不是人骑车了,而是“车骑人”,我真的很佩服他们,他们才是真的勇士!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他们还抗着车在爬山...我们空着手走几步明显感觉呼吸都有点困难了。

我们到达大本营的时候是下午4点过,早上去的人一直没有看见珠峰,她一直在云里、雾里。我们到的时候就听大家说,今天没希望了 都一天了 还没看见 ,只能等明天了,但是我们的行程很赶,明天一早就要下山。所以心里很是失望。最初我们以为只要到了大本营就可以看见珠峰了,哪里知道这儿的天气这么的诡异,什么都看不见,灰蒙蒙的,云层把什么都挡完了.....不过来了,我们还是要拍点照片,才对的起自己哈,于是我们就在哪儿摆起了POSE,拍了一会儿,兴奋了一阵。准备从观景台坐车往回走的时候,我靠....运气来登了....云层慢慢的往旁边移动了,珠峰、珠峰从云层后而出来了....越来越清晰,哇,终于可以看见她的全貌了!云被风完全吹走了,哇,我的天,太阳也出来了!真是不可思议。天瞬间变的亮起来,温度也马上开始上升了。

真正的看到了她,她是离我如此的近。不过看上去,没有电视上看上去哪样高大上。 站在这儿看,很难想像她的雄伟、挺拨、可能是远的原因吧,也无法让我体会到她的凶险...不能感觉到她就是世界第一高峰。看着就是远处的一个小雪山,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她确确实是世界最高峰啊。我想在靠近一些,在看的清楚些.... 妈哟,结果没走两步就被在这儿住防的边防叔叔给档住了。不让向前走了。要想在往里面走,只能是专业的登山者拿着政府的批文才能进了.....在往里面走,生死将是一瞬间的事。里面没有了人烟,没有水,没有吃的。登山的所有东西只能靠自己背,小毛驴运 .....看着满山光秃秃的黑石头,我突然之间没有了孤军深入的勇气。

回到我们住地大本营的时候,我看见了一对新人在这儿拍婚纱照,真心祝福她们,也很佩服他们。去珠峰的路真的很辛苦,从拉萨出来后,两天时候,几乎全是在崎岖的山石路上颠簸,太阳晒的人脱皮, 高原反应让人头晕、头痛,有很多路段是在悬崖边开出来的,掉下去估计搜救人员连车都找不到在哪儿。他她们是真正的拿生命在结婚,相信她们的爱情一定会美好下去的...当时真应该去认识一下她们的,可惜错过了。

大本营的天气变化十分的快,有时候是几分钟就在变天。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大太阳,但是到大本营的时候天就阴下来了,还起了风,温度一下从20度降到了5度左右,晚上还下起了大雪,睡的时候盖两床被子,烤着火都还冷。在这儿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缺氧,是真的缺氧。睡觉的时候你睡着一会儿,就会下意识的醒过来,醒过来的原因是你呼吸困难,身体明显感觉氧气不够用了。醒了之后,坐在床上,慢慢吸一会儿空气,等不怎么感觉呼吸困难之后,又睡下...就这样,我一晚上醒了好几次,我的同伴们情况也差不多,都感觉呼吸跟不上。一晚上我们所有人都在担心,怕自己真的睡过去了.....

终于第二天,我们还是醒了过来。一大早起来,天就下起了大雪,雪花不停的往下落...我看着我们的车上不断的在堆着雪... 我们的司机叫我们收拾好,马上走,要不然一会儿雪下厚了,就没法下山了,这是我们才反应过来,我们是在高山上啊,5000多米的高原上。冒着雪,我们开始下山...

到了山下后,天气变的出奇好的,一片晴空,万里无云。刺眼的阳光,晒的人眼睛发胀。出了珠峰自然保护区之后,我们都比较累了,就把车停在路边休息。在休息的时候,我们看见了几个当地的小朋友,还有在路边田里劳作的人们。他们好像在做盖房子用的砖,这种砖是用泥做的,我们哪儿叫它泥砖,这种砖我们哪儿20年前在用,现在早已看不到了。在一些老的泥樯彻的房子里,你还能看到。他们中只有部分的年轻人能懂一些汉语,能和我们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他们热情的招待我们喝酥油茶、青稞酒。哪味道喝着特别的纯正。在和他们交谈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淳朴、憨实。不知为什么一到内地,给人的感觉会完全变了......

这是刚出拉萨城的时候,看见的雅鲁藏布江,这时候能明显感觉到天比我们哪儿蓝了

才刚开始翻山,我们就兴奋了,根本没法走了,停下车来拍了好久,才又上路....

从远处看,能明显感觉水不一样,它和九寨的水的有一个区别,九寨的水也蓝,但是是清澈见底的,这儿的水近看是不能见底的,有一种浑厚的美

我只能说我在这儿发现了古文明.....我在考古大家信吗?

这儿远看有点像布达拉宫?具说是一个很伟大的西藏佛教人物的领地

这儿有点像小江南,不过这儿的麦子比我们哪儿晚了好像2个多月的样子 ,这是9月的时候,他们这儿才成熟

我是看着这块标志长了一点知识  上海拉孜 5000KM 伟大的中国人民!

到5000米的时候 我们一车的人有的有点头晕了 具说是有点高反了 很多人开始吃红景天了 感觉还是有一定效果,

很久没见小四轮儿了,小时候开过。当地生活水平的确和我们内地还是有一定差距

这条是新的翻山路,具说还一条老路,这条路翻过两座山就能到大本营,所以要近一些,不过这条路的弯道太多了,具当地人讲,200个弯道!!和我同车的部分同志的确晕车了....只能下车休息一会儿,在这条山路上我真发现了骑车上来的,不过在这儿不是人骑车了,而是“车骑人”,我真的很佩服他们,他们才是真的勇士,他们把车抗着在爬山...由于山路太窄,没法拍照,真是一件憾事,不能记录下来,让大家看看

几座山全是这种盘山路.....风景还不错

这儿应该是一个古文明的遗址,此地距珠峰应该100公里左右,难以想像为什么在古代会在这个地方建城,这儿的环境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根本就是不适宜生存的

珠峰真一个沙漠地带,老实说丰田的车在这个路上还是很给力的,具当地司机讲,只有丰田的这种老的越野车能抗的住这个路况长久的折磨....

珠峰脚下长了一种红色的植物,没见过,这种美女感到很好奇,非要下车看看.....

经过2天的奔波,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到达了珠峰....人变的很兴奋了哟

能到这儿来拍婚纱照,我真的很祝福她们,也很佩服他们,去珠峰的路真的很辛苦,也很危险,我们下山的时候,晚上下了一场大雪,又是山路,很多路就在悬崖边上,虽然过去哪么久了 ,我想着哪儿的路心里都还有点发怵..

很多人在哪儿邮信,成为一生的回忆

大本营睡觉真的会缺氧...

我不得不说,我的运气很好,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4点过,早上去的人一直没有看见珠峰,她一直在云里、雾里。我们到的时候就听大家说,今天没希望了 都一天了 还没看见 ,只能等明天了,但是我们的行程很赶,明天一早就要下山。所以心里很失望。最开始我们以为只要到了大本营就可以看见珠峰了,我们不知道这儿的天气变化,变化的太快了,有时候真是几分钟就在变天。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大太阳,但是到大本营的时候天就阴下来了,还起了风,温度一下从20度降到了5度左右,晚上还下起了大雪,温度可想而知了,在这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缺氧,是真的缺氧。睡觉的时候觉一会就会因为氧气不够,呼吸困难就醒了,然后又慢慢睡过去.....一晚上我们所有人都在担心,怕自己真的睡过去了,永远的沉睡了...

运气很好,终于让我来到珠峰脚下,真正的看到了她,她是离我如此的近,不过看上去,没有电视上看上去的感觉, 很难想像她的雄伟、挺拨、可能是远的原因吧 ,也无法让我体会到她的凶险...不能感觉到她是世界第一高峰...不过在想走近也不可能了, 在这儿有我们的边防叔叔在这儿住防,要想在往里面走,只能是专业的登山者拿着政府的批文才能进了..因为在向里面走,生死将是一瞬间的事,也是自己的事,没人来管你了,面对全是石头的慌山,一点生气也没有,一个人往里走,真不是儿时想像.

白天还是阳光明媚,晚上下起了大雪,温度降了到了零下10多,珠峰天气的诡异,由此可见...

在大本营不远,见到了一座寺院,不得不佩服藏教的文化是多么的可怕,能让人在这样的地方,这样的环境建寺...大拉萨的大照寺我见到了一直在哪儿磕头的虔诚的信徒,他们每天到哪儿瞌,具说要瞌十万个,我原来不信,但当我走近大照寺,亲眼见到哪被磨的比磨刀石还光亮的地板时,我真的信了

下山的路上看见老外了,它们开着大卡车在向珠峰进发,我真替他们捏把汗,开这个车怎么上的去啊..不过从他们的表情上看,还沉静在一片能见到珠峰的喜悦中哟.

这是真实的珠峰山下的人民的生活的现状....

虽然旁边有不错的公路了, 但是他们盖房子,还在用这种泥做的砖。他们这儿只有部分的年轻人懂一些汉语,能和我们交流。我们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感觉的是他们人很纯普,对人也很好,不知为什么一到内地,给人的感觉会完全变了......

很赞!

2016-04-11 21:17

2016-04-11 21:3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2 15:26

引用 liningjuan 发表于 2016-04-12 15:26:49 的回复:

回复liningjuan:恩是啊,要不然久了就会慢慢忘记,看着照片能让你很久之后,还能梦回

2016-04-12 17:4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1 21:17:32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记录真实的自己而以..

2016-04-12 17:4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8 12:50

引用 阴雨中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4-18 12:5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