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嘤嘤的杭州四日——老街逛吃+西湖暴走+漫步国美+森中小仙

松尾小鱼 (南通) LV.3
2016-04-11 16:03 1188/10

大家好,我是小鱼。第一篇游记好激动嘿嘿嘿。

自己一个人去杭州浪了四天,中途中有很多嘤嘤嘤的经历所以自称鱼嘤嘤。

Day 1:逛吃逛吃——胡雪岩故居——鼓楼——南宋御街夜市——河坊街——宿河坊街青旅
Day 2:暴走西湖——中国美院南山校区——柳浪闻莺钱王祠苏堤等——喂鱼,吹冷风,和阿婆大爷们挤观光车看到的别样西湖美——宿虎跑青旅
Day 3:漫步国美——虎跑小山——满陇桂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Day 4:当地人会去的竹林和茶田

这篇里可能干货不多,有很多脑洞和吐槽,愿能博君一笑。

开始啦,嗨 喂 狗!

Day 1:逛吃逛吃

先解释一下火车站。
杭州东站是新建的,其实磅礴,车次比较多。
杭州车站比较老旧,不过离市区诸景点很近哦。
地铁一站两站可到,鱼嘤嘤跟着百度地图一路走走走去了市中心~

第一站是胡雪岩故居,要从一条小巷子进去。

其实我之前都不认识胡雪岩先生【对手指】只听同学说是一个伟大的徽商。
为了了解红顶商人的传奇一生,本鱼还特地跑到网上去搜了胡雪岩的生平嘤嘤嘤。
看了百家讲坛里对他的讲解,感觉真的是蛮神奇的。

不过没有时间看介绍片的同学推荐看这篇导游词
因为真的导游要一两百块,请起来太奢侈啦,于是我就跟着这个文字版的导游词玩咯。
走过每一个厅堂楼阁的时候,对应到里面的故事,感觉真的还蛮不错的~~~

门票价格是20元,学生老人什么的半价。
五点半关门,四点多钟有的地方就开始关门谢客啦,所以大家要早点去哦!~

进门处是这样的,不好意思啊,我拍的有点丑。
本次旅行都没有大片啦啦啦,请不要嫌弃,鞠躬。

蓝色玻璃是极美的,更美的是故事。

院内的植物,水池,家具,无不诉说着这个家族辉煌鼎盛的过去。

站在高台上放眼看这片富丽堂皇的故居,脑海里红顶商人的沉浮一生在脑海里盘旋。

对了,很多国家领导人也来过这里哦,有个厅专门展览这个哒!!

以及,在一个人旅行,没有带自拍按键,有来来往往行人,天气恶劣的情况下!

我完成了一张高难度的自拍哈哈哈!!

请夸奖我!

呀,鲍照不会大家都走了吧!

千万不要关掉屏幕啊嘤嘤,精彩的在后面我保证!!!

我是鱼嘤嘤的分割线

出了胡雪岩故居,走两步就是鼓楼了。

杭州鼓楼,位于浙江杭州山东面,南接十五奎巷,北临大井巷,东迎中河路,西靠伍公山,古为滨海敌楼,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南朝,屡遭战火,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再次重建,十年动乱时遭到拆除。“ ——来自百度。

我印象中的鼓楼一直是在南京啊,后来想想大概是战时用的城楼吧,所以哪里都有。宝宝这一路还真是不断的唾弃自己,以及不断的涨知识啊。

当然,一路涨姿势,一路吃不停。

单纯的鼓楼没啥好玩的,搭配旁边的南宋御街,南宋御街夜市还有河坊街,还是不错滴。

Tips:南宋御街摊在六点之后才会乌央乌央集体出摊哦,大家注意不要去的太早。

沿着御街夜市走一会儿,我就走到了河坊街。

莫名没有计划,却莫名顺利。

夜幕下的河坊街是个商业街,就像苏州的观前街,南京的新街口,但是每个城市的商业街又各具风情。

河坊街应该是改造过的,整个街道充满了现代气息,却因水流环绕,充满了灵动感。

加上街灯的照耀,独具特色的老楼,我周四去的,所以人也不多,在街上逛逛心情很好。

晚餐是在御乐堂吃的。

环境超级好,很安静~~

西湖熏鱼超好吃!藕粉甜甜的有桂花香!

臭豆腐性价比不高,大家还是去路边买吧!

一个人出去浪唯一的不好就是不能点很多菜,嘤嘤!!!_(:з」∠)_

吃完饭去了胡庆余堂。

是红顶商人胡雪岩留下的实物产业,还在正常运营,配药问诊。每年还会施粥哦~

我在里面转转,脑海里想的就是那句:”实物产业,才能流传百年。“

想想自己身边接触的新兴产业,确实如泡沫绚烂也易碎,有什么能让人铭记的呢?

╮(╯▽╰)╭

好了,门口还有健身大补茶喝!宝宝接了一杯,然后就晃晃悠悠地走了,PS:我一直觉得药店的味道挺好闻的嘻嘻。

晚上就住在河坊街的一家青旅,环境很好。

鉴于我废话太多,可能一直会在支线上跑,主线任务开展太慢,此处就不展开讲青旅故事了。

有需要推荐的小伙伴,或者对住青旅有疑问的可以提问哦!!!

不过我也是新人,一个第一次写马蜂窝游记的渣渣【捂脸

Day2:暴走西湖

4月份的杭州是一个绿油油的城市。

没有漫天的繁花,也没有幽幽旳鸣蝉,只有满目绿色和恰到好处的温度。

一张植物图!让我们开启第二天的旅行吧哈哈哈。

我从河坊街一直走,穿过南宋御街的街道,在里面还看了历史介绍。

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来自百度。

因为上午下雨嘛,我就看了城墙遗址,还在展览馆里躲了一会儿雨,看了历史介绍,又涨姿势有木有!

顺便还帮很多路过的老爷爷奶奶拍照了嘻嘻,感觉他们都好可爱,我也要旅行到99岁!

我是萌萌哒分割线

中国美院的南山校区就在西湖边上。

宝宝就混进去了,工作日貌似不查学生证,加上我看上去还是个宝宝。

校门很壮观啊有木有。

据说胡歌和杨幂来取过景?

说一个插曲……

我在校门对面的面包店买面包遇到一个好帅好帅的小哥。

大概是刚画完画?反正整个人朦朦地买了一堆面包,我好想去摸摸他乱糟糟的头发哈哈哈。

然后我就进学校了嘛!

南山校区不大,主要是油画、雕像、版画等偏纯艺的专业。

我本来想潜入他们图书馆看看的,然而这是一个重大的【雷区】!

进图书馆是要寄包以及刷卡的。宝宝当时不知道啊!

所以我进去的时候,遭到图书管理员的高声尖叫
“同学,你的包!” “你有卡吗!”“没卡不许进!”

因为我旅途中一直处于一个人的状态,忽然被这么吼了一声,吓得我整个人都在发抖嘤嘤嘤。

不过事后想想,这样擅闯别人的图书馆确实不好啦。所以也提醒和我一样的小伙伴们,在参观别人学校的时候,千万不要对别人的正常生活造成打扰哟!

后来坐在台阶上休息的时候我的手依然在抖,真的有被吓到嘤嘤嘤【胆小如鼠

不过内心依旧感叹,国美真是好地方啊好地方。

小哥都真帅啊!!!

(没图)

正式向西湖出发啦!

西湖是一个超级大的水池子,大家要么借自行车,要么在地图上看看选一段走。

可千万别暴走暴走暴走,会腿断的,选自己特别想看的就好。

我自己的规划是这样的,我从柳浪闻莺处进入,看钱王庙,走到雷峰塔,以及对面的南屏晚钟,然后乘车环湖一周,在苏堤下车,花港观鱼和太子湾公园都不错。

但是,计划总是干不过变化小人儿的嘤嘤。

天气不好,我沿着柳堤走了一会儿就像踩了柠檬一样脚酸了。

【所以接下来的攻略,送给所有像我一样的体力渣】

没修。

欲把西湖比西子——EXCUSE ME????

我只能安慰自己

晴天看工笔,雨天看泼墨,都是心境。

钱王祠,知道有这么段历史就行啦。

我看完介绍之后,就拔腿继续走了,没有入园游览。

天气很坏,我走得又好累。

所以我干脆在大水池子边找了个木凳坐了下来……

歇歇脚,看看花朵和游人,以及拍照和发呆【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妙处哈哈

我穿的七分裤,所以坐在水边不时会被小鱼跳起来的水溅到……

刚好我在书包里翻出了早上买了还没吃完的海绵蛋糕【对,就是遇到气质超好小哥的那个

所以就漫不经心地掰了一小块儿,扔到湖里了。

万万没想到,野生小黑鱼们乌央乌央就游过来了。

于是我开始加大撒粮食力度。

于是更多小鱼过来了嘤嘤嘤。

我感觉整个西湖里三分之二的小黑鱼都匍匐在本王的脚下哈哈哈哈!

后来在旁边春游的小盆友还有老爷爷奶奶也过来围观我的喂鱼盛况了,感觉自己变成了西湖第十一景!!

————————————————————————————————————

不过很快喂完了,人走鱼散,红的太快走得也快嘤嘤。

我拍拍手继续往前走了。

Tips:不能随意喂养投食哦,我是在争得了附近保卫叔叔的同意之后才喂得!

雷峰塔和南屏晚钟我都在门口看了看。

毕竟白娘子的伞,早已撑起了半个西湖。

古迹早已难寻,故事都在心里,至于那些人声鼎沸的景点,不看也罢。

【我会脑补呀嘻嘻。

然后我坐着小电瓶车去环西湖啦!

上客是招手即停,下客是四个景点——【雷峰塔,苏堤,断桥,还有一个是什么庙来着?

每一个站之间是10元,绕湖一周是40元,大概40多分钟的样子吧。

车上会有讲解,所以能听一听每一个景点背后的故事,还省了脚力,我觉得是挺好的。

为了不白花40块,我在车上拼命记笔记,记下每个景点都有什么故事。

对了,我身边的一位同志,刚好是杭州人,带着朋友来参观西湖的,给我也讲了不少故事,包括哪里好吃哪里好玩。特别感谢杭州之旅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呢!!!

另一个体会就是去每一个城市,一定要多和当地人聊聊聊聊聊,能够知道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当地的生活习惯是啥样的!脸皮要厚哈哈。

继续说回这个电瓶车,我觉得挺好的。我沿着西湖绕了一圈之后,我基本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干嘛了。

分割线

兜完一圈之后我对西湖印象大概有了一个奠基。

她不是我想象中古色古香的西子湖畔。

而是一个颇具现代化气息的观光景点。

但是依旧不影响我去重新认识这个在我书本里出现了多次的地方。

比如

楼外楼餐厅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本尊是这样的。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其中美食的向往。

张佳玮在——《孤独的人都要吃饱》里说
中国,如果要吃当地民间美食,很容易被人劝去老字号。因为如翅鲍参肚这样的大菜,确实是老馆子好。这东西材料贵,需要有实力的老馆子才能长期支应。比如你去杭州西湖楼外楼,点个片儿川面,那还真未必比普通面馆的好吃;但你要一整只叫花鸡,那就香酥入骨,一撕即烂,缕缕香糯。去多少次,水准总不是不坏。

好吧,宝宝并没有钱去是楼外楼嘤嘤,所以我只是带着无限遐想,去咬不得生煎店,去吃了大虾生煎嘻嘻。吃小食嘛,去小店就够了!

腊八粥很香甜,

大虾生煎还可以啦,相比起来我更喜欢上海的小杨生煎,还有苏州的哑巴生煎!

不过他们家的酱鸭泡饭超好吃的!!!!推荐!!!

是不是又跑题了%……

不过我西湖边拍的照片确实不多,网上这方面攻略挺多的啦,大家可以看看别人的。

我的个人推荐是体力不好的同学们可以坐车!

然后沿着西湖吹吹风发发呆就好,你活在时代里,你也是故事。

然后我晚上住在虎跑这边的青旅~~

这一片是茶山,离景区很近哦!

有很多文艺的青旅,很多爱玩的人,像我这样穷困的同学们可以考虑来这里住哈!

我住的是汪星球,老板是个很可爱的大叔。我跟他们一起吃早饭的时候,他会说:“宝宝们都吃饱了吗!”

他对在那儿的义工也草鸡好,他叹了一口气说:“哎,我好累,还要每天给你们做肉吃……”

还有,他们家蒸的馒头好好吃……

以及后山就是茶园,所以有很多茶叶,我偷偷拿了一片夹在本子里嘻嘻。

Day 3 漫步国美

第三天爬起来,我在青旅的床上和妹子们聊了会儿人生。

说起来,昨天晚上失眠的时候,还有个妹子给我递了包猪肉脯。

温暖的旅途啊!

我在虎跑这边转了转,旁边是满陇桂雨。

满陇桂雨是杭州新西湖十景之五。满觉陇,又称满陇,位于杭州西湖以南,南高峰与白鹤峰夹峙下的自然村落中,是一条山谷。——来自百度。

此时是满眼苍翠的绿意,脑补了一下秋天,桂满枝头的样子一定很美丽。

坐上4路公交车

4路公交车沿线有很多景区。

动物园——很多爸爸妈妈带小朋友去的地方。

九溪——自然景区咯。

宋城——看节目的地方,一天能阅遍千古情。

还有浙大之江校区——独特的红房子建筑,据说只有建筑系一个专业(不晓得有没有何以琛呀嘻嘻)。还有燕京校长司徒雷登的纪念小屋。校园很美丽风情,也是很多淘宝店主去拍照片的地方哈哈,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然而我❤牵挂着小伙伴,于是坐着公交直奔转塘,去中国美院的象山校区啦!

好啦,在这里要郑重一下我的小伙伴,高中同桌,我们就叫她萌萌好啦!

她是我接下来半程的导游!

这么美丽的图,一看就不是我拍的……

萌萌帮我盗图一张,开启国美象山校区的旅行介绍!

国美象山校区位于象山脚下,巧妙地利用地势,楼房构造奇巧独特。

看到上面的油菜花了吗!!

他们冬天洒下油菜籽,所以三四月份是郁郁葱葱地油菜花田。再过一阵子,把油菜花拔掉,种上向日葵。等到夏天,就是炽烈的向日葵田啦!

利用了坡地,还有大量的植物,感觉美院的同学每天上学都像走在森林中的小仙子呢!

我是先介绍餐厅还是先介绍教学楼呢%……ORZ

四通八达,萌萌在里面生活了四年还是常常会在教学楼里迷路。

这里是建筑专业的教学楼,走进去能看到不少伏案设计的同学,感受到仙气的流动了吗!!!

这一排是她们吃饭的家伙,对,她们是好设计狮,也是好工人啊!!!

萌萌说以前没有推车的时候,她们还要跑到旁边的建筑工地去借啊!!!还得好看的女孩子去借啊!!!真是为难死宝宝们了!!!

后来我们还陆续参观了图书馆,远看像慕斯巧克力蛋糕的外形【就不上图,气死你们。

这回我同学帮我借了学生卡,所以进去参观咯!!

里面有很多精装的杂志,都用绿皮装订好啦。

还有很多厚厚的书,很有设计感的样子。

虽然自习的同学不多,不过大家都很认真,很少有玩手机的。

好吧,原谅上面的渣画质,请跟我继续往下走!!!

然后我们就爬上了屋顶。

请欣赏天台爱情故事

不知道该叫屋顶还是山顶。

反正从这儿可以眺望整个学校的景色,还可以吹风和自拍。

不远处有在自习的同学们,看上去很有爱。

从这儿往旁边走,是美院附中。

一个在山顶上(也就七八十米高)的学校,遗世独立感啊有木有!!!

学校旁边还有一个鸽子家,那边的鸽子都超肥的!!!

下咯山我们就去吃饭啦!!!

国美有一个超级高级的酒店,很美很美尤其晚上打灯之后。

反正住不起,不过这个酒店下面有一个学生可以吃的食堂【你看游客一定不知道吧哈哈哈

很清爽的菜色,自然是光盘!!!

然后我们学校就逛得差不多啦!!!

要补充说几点。

1. 校博物馆最近不开放,大概是为了迎接G20,在整修。
2. 包豪斯展馆在建中,我很好奇很贵的椅子们到底什么样呀,不过也看不到哟。

3.整个学校柳絮飘飘,简直是生化武器,让人不停地打喷嚏,一点都不浪漫呜呜,像我一样呼吸道敏感的一定要戴口罩。

4. 美院里随处可以见到可爱的小龟龟【他们的代步工具】,同学们穿的衣服也大多飘逸出尘哦。感觉有的同学走在路上也在想设计,特别不忍心打扰他们哈哈。真是一所艺术气息灵动的学校!
5. 美院北街有很多可爱的小店,可以去那里淘衣服,染上一点美院气息嘻嘻。

最后再盗几张美院的同学拍得照片,展现一下他们学校的风采(我技术实在太渣嘤嘤。

作者见水印,侵权的话……我请你吃糖呀!

Day 4 :茶坞与小竹林

地点:
茶田——龙坞上城
竹林——西山森林公园

提醒:去的时候要穿长裤子哦,不然会被小虫子咬的。山里有甘甜的泉水,可以带个杯子去装。

竹林里可以拍各种皂片!

那个长得很像小学生的就是我家萌萌啦。

这个肃杀有师太气息的就是鱼嘤嘤了嘻嘻。

竹林里很凉快。

有可爱的小竹笋,还有可爱的大竹笋哈哈。

不过是不可以拔的哟!

山里真的很凉爽,还有可以喝的山泉哦。

有很多附近的村民盆友们拿着大桶小桶来接水!

还有开汽车的盆友们来接水!

总之很腻嗨的样子!

好水配好茶。

出了竹林,我们就去茶田里玩啦!

【不过真的蛮艰难的。】

不要问我斗笠在哪里买的……

是萌萌他们上次来茶田写生的时候的工具……凹造型利器有木有!

顺便说一句,茶树是紧紧挨着长得,采茶就得挤进去。

路特别不好走满是泥泞,还有很多小虫子,更不要说顶着太阳了,所以要特别向采茶人致敬呀!

Tips:

1. 我穿黄色衣服,吸虫子到不行。大家一定要穿长裤!注意衣服颜色!
2. 来茶村的公交要很久才有一班,且不稳定,所以最好自驾……或者做好自己走路的准备。我们当时是打Uber进来,然后蹭旅游团的大巴出去的【特此鸣谢哈哈哈
3.这里不属于什么历史古迹,名声也不太大,不过拍拍小清新照片,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不错。

本来还要去旁边的凤凰创意园的,后来因为本宝宝开始发烧了(估计是下雨那天在西湖边暴走着凉了)嘤嘤嘤。所以提前结束了本次的旅程,凤凰创意园那边是老工厂改造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鱼嘤嘤有两个习惯,去一个城市,一要逛当地大学,二要玩创意产业园,这次也算小小的遗憾吧。不过以后可能还有机会来哒,掰掰咯杭州,我要回苏州去啦!我会想念森中小仙的日子哒!

你们还有啥想了解的吗!!!

比如我在西湖边创造了一船的段子,哦不,是故事。

或者是整个旅途的话费还有哪里帅气的小哥比较密集等等。

还有萌萌的联系方式也可以问哦,反正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

每栋植物上都有生命力旺盛的爬山虎。

建筑学院的校长设计了美好的校区,他的理念是自然古朴,所以整个教学楼的墙体看不到特别花哨的装饰。

石灰水泥,大团石块,竹子木条,最原始的材料组建成了这个校园。

没有空调,校长说,好的设计是能够带来冬暖夏凉的功效的。我看了看,确实四面通透。

太漂亮了,抢个沙发

2016-04-11 17:13

引用 沐雨淋风 发表于 2016-04-11 17:13:51 的回复:

回复沐雨淋风:哇!第一次写游记得到回复,拥抱你!

2016-04-11 23:58

美女美景,问下,中国美术学院可以进去不?

2016-04-12 10:0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2 14:26

亲 那个青旅离西湖远么😯

2016-04-12 16:40

引用 菲儿爱乐乐 发表于 2016-04-12 10:09:31 的回复:

美女美景,问下,中国美术学院可以进去不?

回复菲儿爱乐乐:西湖边上那个工作日不查。象山校区的本来就是开放式设计,也不查。

2016-04-13 08:48

引用 三木m 发表于 2016-04-12 16:40:54 的回复:

亲 那个青旅离西湖远么😯

回复三木m:不远,都不远,走路也就十分钟!杭州大多青旅都傍着西湖

2016-04-13 08:49

引用 huangting 发表于 2016-04-12 14:26:50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huangting:嘻嘻,涌抱你

2016-04-13 08:4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8 12:50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6-04-18 12:50:4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mangguo:去呀去呀,一趟又并不用很多钱!带上好心情穿得美美的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