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包子姐妹的半个饱岛逆针游~~(高雄-垦丁-台东-花莲-台北)

• 出发时间/2015-09-30

台湾,这个从偶像剧到康熙来了一直在心里发酵的地方,今年十一,终于来到
       这次出游的拍档是我姐,我们两都是热爱自由行+攻略的女汉子,从12年开始伺机行动,终于指针到了15年,在一个城市了,姐妹俩的第一次出游终于成行,台湾,我们来啦
       从年初开始萌发了十一去台湾的念头,当中各种耽误和不确定,导致到了8月底才开始真正着手做攻略定机票住宿等,各种费用已经涨价不少,所以,有计划去的亲们,一定要提早确定好行程和假期,早定肯定是更优惠的哦。

交通。

这次的总体预算是人均5K,年头看的上海直飞台北的机票往返2K的很多,到了8月份一查,已经3K不止了,严重超预算,于是只能走比较折腾的路线了-------小三通。
         台湾金厦小三通套票包含:(机票+船票+接送)。简单的说就是从厦门/泉州坐船到金门,再从金门飞到台湾台北/嘉义/台中/台南/高雄)的5个城市之一,可以自由选择。我们是在某宝上定的,往返RMB1300左右(另外需现金支付码头清洁费,厦门RMB30,台湾台币100)。相比直飞缺点是费时费力,毕竟提着箱子上上下下还是辛苦的,优点是费用很低,适合有时间有体力的小青年们

住宿。

自由行住宿一直用booking,很方便,但这次比较下来感觉booking可能在国外市场更有竞争力,台湾的住宿已经有几个网站在专攻,价格和介绍都很有优势。本次出行的住宿分别在booking、自在客和大鱼预订,基本都很满意,虽然十一期间都稍有涨价,但也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DAY1.厦门梧桐客栈-----价格可以,位置太神秘,不是很推荐。
DAY2.高雄中央商务大饭店----价格优,位置优,推荐。
DAY3-4.屏东垦丁玛沙露湖畔旅馆----价格优,位置一般,舒适度高,总体还是比较推荐。
DAY5-6.花莲大碗民宿----价格优,位置优,服务优,推荐。
DAY7-8.台北甜蜜家庭青年旅居----位置优,服务优,接受青旅的话,推荐。

行程+花销。

定好小三通和住宿,基本行程也就确认了,因为我们是从上海出发,所以在厦门过渡了一晚,再加上十一人多,没订到上午的票,于是上午在厦大附近转了转,中午到码头出发去高雄。这8天的行程如下,用的是某游的行程定制,很方便哦,最近出游都是先用这个做出大概行程,可以让系统自动优化路线,不走冤枉路,强烈推荐
       关于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的介绍已经太多,就不详细说了,入台证我们是在马蜂窝搞活动时秒的,90/人,很划算,可以多关注一下哦。

出行前下了上面这个APP,AA账本,每消费一笔就记一笔,最后消费不含买东西人均5K,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啦,哈哈,作为一个严格按计划执行的处女座,我很happy大头还是在交通上,主要是上海往返厦门、小三通以及台铁的费用。既然是饱岛,那么吃也是超级重要的一项,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这个感觉持续环绕在左右啊哈哈哈。。。
       好啦,前期准备工作告一段落,下面就来每天的行程介绍喽~

DAY1。厦门-高雄。

30号晚上抵达厦门,高铁站离市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到客栈已经晚上10点了。之前已经来过厦门2次,所以大小必游地都已去过,而且想着接下来一周的暴走,前期可不能太累了,收拾收拾就睡了。
          厦门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梧桐客栈,RMB138/天,推荐指数3颗星,比较难找,需要打电话让老板出来接,房间大小和整洁都OK。
          其实booking在内地的价格优势不大,选择在上面定,是因为去哪儿里的放假由于黄金周原因,纷纷涨价至少一倍,booking的价格还是比较有保证的,过渡一晚要求也不用太高。第二天上午也只想在白城这带逛逛,所以选择了厦大附近的黄厝安,去码头也方便,类似于学校附近的城中村的感觉。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门溜达溜达。路边有自行车电动车可以租,我们租了台电动车,RMB50/3小时。环岛路很长,不赶时间的话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选择。

姐姐在绿荫大道里推着车,阳光正好,温柔的穿梭进来。这感觉猛然一看有点小时候看流星花园杉菜出场的feel,哈哈。
          我们沿着环岛路往湖里山炮台的方向骑,10月1号的早晨,这里还很安静,未被人山人海包围。

路过的海滩,有三三两两的当地人在钓鱼。

楼主出现,一个执念吃货外加不做计划会死星球的处女座典范,不要再黑我大处女了,简直是居家出门必备佳品好吗哈哈哈

到了胡里山炮台,人开始多起来了,厦大已然被包围,匆匆晃了一圈就回程了,还是树荫下坐坐比较适合我们,看看海吹吹风,感受着假期的开始。
        帮一旁的母女拍合照,顺便借了她们的单车来拍个照,哈哈,为什么叫包子姐妹呢,因为都是吃货,脸都很圆呀,是不是长得很像

下午2点半的船,临近中午回去收拾好东西叫了个Uber到码头,在外地,用Uber真的挺方便的,后面在台北也用了一次。
       到了五通码头,凭客服给的凭证换好船票机票,入关,上船。
       就是下面这艘啦,上船后先把箱子放到船尾的行李归集处,待下船时再来取。

窗户上还贴着喜洋洋的新年窗花,萌萌哒
       船程大约半小时,很快就到了金门岛,取行李下船,办理入关。入台证的开始时间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算,宝岛玩的再high也别忘了最长停留时间是15天哦,超过了要罚款的。

从金门码头到机场的交通是含在小三通内的,码头工作人员会发一个牌子给你,到码头的停车场坐大巴去机场。全程半小时-45分钟,所以船期和航班的间距时间至少要预留1个半小时,比较保险。
        金门机场很小,基本都是台湾本土的航空公司。有7-11和ATM机,我们进台湾前没有换台币,带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直接在ATM机上取的,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实时汇率大概在5.1多一点,用多少取多少,很方便。
        机场里有几个小的免税店可以逛。化妆品巧克力什么的是常规啦不感冒,倒是这些酒都很有意思

大号的中发白和马鹰酒,哈哈,有趣。

金门高雄的是复兴航空,还是第一次坐这样的小飞机呢,左右两排各两个位子,在码头就会发给每人一小瓶水和一块点心。一个小时的航程到高雄

下午5点的航班,在空中看了个落日,很快就到高雄啦。

出了机场直达地铁站,定的住宿就在美丽岛站出口附近,高雄机场到美丽岛不用换线,地铁票好像是30台币一张。20多分钟就到美丽岛啦。

正赶上放学下班的时候,学生们都穿着校服校包,真青葱,一下就想到了电影那些年,台湾果然是个处处洋溢着小清新的地方

到高雄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这里啦,美丽岛捷运站,世界最美地铁站排名第二位。
       “光之穹顶”分为水、土、光、火四个区域,分别代表着孕育、成长、创新与毁灭重生等不同的意义,由四千五百片玻璃组成,是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设计建造的。为呼应光之穹顶的祈祷意涵,日本设计师将中正路上的捷运出口也精心设计成“贝壳状”。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参观这个美丽的苍穹之顶,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于是干脆直接等到8点,看好灯光秀再走。灯光秀每天有好几场,大家可以上网查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安排。

灯光秀晚上8点场准时开始,地上坐了一圈观众。其实就是激光秀,彩灯关闭了,看激光表演各式图形,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反而远没有苍穹之顶有吸引力,所以这个灯光秀见仁见智啦,有时间的或者像我们一样住的近的,可以去看一下。

1号这天的住宿是中央商务大饭店,定于booking,推荐指数4星半。地理位置很赞,就在美丽岛地铁口附近,而且距离六合夜市也只有5分钟路程。提前一个月预定的,台币780付现,折合人民币只要150,设施相对比较旧,但房间很大,整体舒适度还不错。过渡一晚的不二选择,而且台湾的退房速度很快,直接把钥匙交给前台即可,不需要查房什么的,效率赞赞赞

这里还要说个小插曲,出了地铁我们立马去找通讯公司买手机卡,找了个路人问,按着他指的方向到7-11,店员说卡已经卖完了,出来时居然又看到那个路人,原来是他发现对面路上有中华电信的门店,特意跑到马路对面来告诉我们去那边买。当时感觉不能更暖了,宝岛人民好暖心
       最后买的是中华电信的台币380套餐,内含100台币跨网通话费和1个G流量,流量用完了可以再买流量包。我们2个人买了一张卡,都用的时候开热点,在花莲的时候补了180台币1个G的流量包。

办理好入住放下行李,已经是晚上9点多啦,六合夜市就在附近,直接赶往夜市。

在孤单星球上看到的老江红茶就在通往六合的路上,40台币,果断来上一杯,赞,5颗星满满的台湾喝的所有饮品里,这个是我的排行NO1。红茶装在被冰围绕的大桶里,直接倒入1整瓶鲜奶,口感和味道都超赞,而且不会很甜,有的是茶香和奶香

走了5分钟,就到六合夜市啦。六合夜市不大,短短一条街半个小时就能逛完,在高雄瑞丰夜市更受当地人喜爱。考虑到明天一早要去垦丁,瑞丰有点远,就不折腾了。之后在垦丁大街和花莲都逛了夜市,感觉其实都大同小异啦,氛围分数比较多。

基本上是看到哪家人多就吃哪家啦,再加一些声名在外的

六合的郑老木瓜牛乳大名鼎鼎,小马哥和很多明星都光顾过,怎么能错过呢。50台币一杯,个人感觉有点偏甜,木瓜味还是很足的,可以一试。

度小月也是声名在外,上海都有分店了,这个当然不是连锁店,随便吃吃,40台币一碗,有够小的,两口就没啦,不推荐。

六合里最得我心的应该就是这个臭豆腐了,50台币2大块,炸的外脆内酥,配上酸菜,这种混搭的臭豆腐还是第一次吃,赞。之后在花莲吃的就没有这个脆了。

之后还买了爱玉,其实就是凉粉柠檬水啦,很酸,解腻应该还不错大半天在路上,逛完一圈已经10点多了,储存体力,回去休息吧。

台湾特色的机车党,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机车。

房间里拍的窗外景色,两个玻璃三角是美丽岛的2个出口,夜生活才刚开始吧。
        晚安,高雄,the first night in TW

DAY2。高雄-垦丁。

Morning,来台湾的第一个早晨一大早就睡不着了,窗外一片刚刚苏醒的城市气息。
     这次来高雄只是过渡一晚,驳二、西子湾都没去,这些遗憾,留给下次弥补吧。
     出行前在淘在路上APP定了高雄垦丁的拼车,RMB59/人,价格是比较下来最合算的,推荐。旅行社会提前发信息单给你,有台湾司机的联系方式,到了台湾提前一天联系司机即可。统一是在高雄车站出发,送到垦丁你定的住宿门口。

中央商务饭店离高雄车站很近,步行5-10分钟就到了,注意和司机确认清楚是高雄车站的哪个门。

我们预定的时间是早上8点半,也是第一个到的,司机是位老先生,人很可爱,一直说其实你们不用到车站来,我去饭店接你们还更方便。下次知道了,到了当地和司机电话联系完全可以这样,不用按规定一大早拖着箱子来车站吖。

拼车的车子其实是计程车,除司机外可以坐5个人,位子还算宽敞。就是下面这个黄色车子啦。最后等到人都到齐出发,已经将近10点了,这里有点小耽搁。呼吁一下,大家预订的时间最好是准确些,以免出现这种人等人的情况了。高雄车站门口有很多这类车子,不过价格稍微高一些,RMB80-90吧。

从高雄垦丁,路程正常是1个半小时,一大半都是沿海公路,车窗外的景色很美的哦,坐右边就更好啦。路上司机师傅还一直给我们介绍垦丁要怎么玩啦,路过了凤梨地啦之类的,到了垦丁也是按远近依次把我们放下,总体很棒。

车窗外,垦丁的海很蓝,有种去年在尼斯看到的海的感觉了咧。

看到海以后再开1个小时就到垦丁喽。

垦丁的两晚住的是玛莎露湖畔旅馆,预订于大鱼,300出头一晚,还能用新用户的优惠券,最后RMB573/2晚。在十一假期能订到这个价位和环境的旅馆,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旅馆位于南湾路上,其实距离南湾骑车还要5分钟,在垦丁大街通往恒春的路边。
       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我们中午到的,无法提前入住,于是寄存了行李,咨询了前台租车的相关信息,便出发了。

玛莎的马路斜对面有一家机车出租店,813机车。一问价格,1200台币一天。OMG,看游记里都是600-800一天啊,十一怎么涨了这么多!!还了半天价,和老板磨了好久,价格也没谈下来,但是同意让我们第三天早上用小半天,并且可以开车送我们去恒春坐大巴。想了想附近也没有其他车行,而且去恒春另外找车也要花费,就在这租咯。
       老板人还是很好的,就是照片里蓝衣服那个啦。十一租机车的确实很多,垦丁大街上都在调车,价格估计也是谈不下来了。当时电源都在充电,老板提议可以开车先把我们送去恒春逛逛,等我们吃好中饭逛一圈再接我们回来,电源正好充完电。OK,deal
        之后在恒春镇上也看到了车行,价格便宜个几百台币,但是车子没那么新,换电池也麻烦,还是813最合适我们。每天晚上逛好回旅馆的时候顺便去换新电池,完美。PS:每台车配2个电源,可以骑80KM左右,我们用2个电池正好骑完垦丁-恒春一个环形线路,电池还是很耐用的。

签好合同,店里的伙计就开车送我们去恒春啦,小哥人很好,问了家他推荐的面店把我们放下,还很贴心的给我们伞用,说太阳大可以挡太阳喔。那个时候还完全没付租车的钱好吗,就这么信任的给伞送我们去恒春,还要一人给一把。。。真的人很好诶
      恒春古地名琅峤,直到清朝以后,因为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才改名为恒春,座落在镇中央的恒春古城保存的相当完整,已列为台湾二级古迹。

路边有很多这种装修的小店,小哥说他每次都来吃这家,味道还不错。点了招牌牛三宝和猪蹄面,外加2个小菜,260台币。面条很劲道,喜欢,不过汤底稍微有点甜啦。

吃好午饭,到镇子里四处逛逛,恒春镇不大,东南西北4个城门步行都能在20分钟内走到。跟着Google来到一个公园,好像是古城墙什么的,有点荒废的感觉。 蓝天白云古墙绿树,很美。

撑着小哥给的伞犯二,多亏有它,正午的太阳烤的地面发烫,有伞遮一下多少可以减低一些垦丁太阳的热辣劲儿

阿嘉的家就在公园附近,有路标指示,五分钟步行就到了。由于没看那部电影,所以没有对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怀,门外看了看就继续走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去看看,要买门票,然后门口有明信片之类的小东西可以买。

台湾很多这种萌萌的小车子,各种颜色的,超可爱

继续闲逛,不一会儿又走到了北门,这里有一排比较完整的城墙,有时间可以上去走走,感受一下古镇的气息。和813的伙计约好了接我们回去的时间,就在北门这边等着,一会儿来了另外一位小哥,把我们捎回南湾路店铺,电池都充好电了,可以骑着小绵羊出发啦

天很蓝,云朵像棉花糖一样一颗一颗的洒满天

到了813,老板让人教一个人怎么用车、换电池,另外一个人负责看路线,会给一张地图,告诉一下主要的景点和骑车的路线,根据大家在垦丁停留和租车的时间来推荐合理的路线。
      主要的路线就是下面这个图啦,分为东西两线,恒春镇基本2个小时能逛完。
      东线: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鼻銮-龙磐-风吹沙。
      西线: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白沙-海生馆。
      以上是声名在外的著名景点,有时间都可以逛逛,我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海生馆pass了(想着以后能再来夜宿海生馆的嘛),然后东线一路向北,沿着主路一直骑到了满洲沙滩,吊桥,然后从恒春再一路向南骑回垦丁,走了个小的口字型路线,景色很美,很多意外惊喜哦

西线时间较短,半天能搞定,于是第一天的下午我们选择了走西线:红柴坑-白沙-猫鼻头-出水口-后壁湖。
       住的旅馆就在龙銮潭的边上,正好处于东西两线的中间,所以住这里其实还是蛮方便的啦,虽然垦丁大街上最便利,但下次再来的话,我会选择住在南湾街道,没有大街的喧嚣,但离大街和西线都很方便,而且正对南湾的海景,早晨和夜晚人不多的时候来南湾吹吹海风看看海,赞

垦丁的两天小绵羊之旅由姐姐当司机,我在后座看导航和时间,配合完美不过骑车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啊啊啊,否则后果就是变成冲浪教练的肤色,哈哈哈。。。

第一站我们到的是红柴坑,是一个渔港,可以坐船看小海豚的地方。船是有点像潜水艇的那种,人在船里透过水底窗户看海底的海豚。由于计划了去花莲出海看海豚,所以这个项目我们就pass了,单纯的骑车到这儿来看看海。

就是坐下面这个小船艇去看海豚的啦,样子还蛮Q的,比较适合带儿童的家庭来玩红柴坑是到垦丁后近距离观看的第一片海,海水不蓝,是偏绿的感觉,没有小清新的feel,有的是海浪拍打礁石,波光粼粼的力道美的感受。

在红柴坑稍作休息后,一路向下到了白沙,因为一部电影名声大噪的一片沙滩,路边就能看到这个标志提醒你白沙到了。
         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中的主角,“Pi”经过七个月的海上历险,最后登陆上岸的那片墨西哥海滩,真实的取景地就是在这里,台湾垦丁白沙湾哟!现在白沙湾的岸边,安放着电影中船和老虎的造型。电影《海角七号》里面男女主角的拥抱也是在这一片海滩。小商小贩也很多,停小绵羊收费10台币。从主干道穿过一片草地走2分钟就到了海滩。

可能是因为名气大,白沙的人非常多,有点过年来到三亚的感觉了,沙滩上已经被人潮包围,没有太大的兴致下去,停留了一会儿我们就走了。

穿过的草地是私人的营业场所,提供给出游的家庭聚会烧烤露营之类的地方,有绳子圈起来。不过路上有很多这样的Q版人偶,还蛮可爱的啦。

继续向南骑到猫鼻头,垦丁的路很好认,主要马路就一条,分岔路口的标识也很明显,所以只要认准大方向就可以了。猫鼻头依旧是不收门票,只收停车费10台币。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左侧为巴士海峡,右侧为台湾海峡。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是看海观石的好去处。傍晚时刻,夕阳染红了整个海面,景致十分状丽,早为“恒春八景”之一。

停好车跟着指示牌走,会先到一个平台,可以看一片断崖的海,风超大,海也很壮观。沿路会有一条卖小吃和纪念品的商店,价格都还好,买了根牛奶雪糕,很好吃。

噔噔,猫鼻头的主角来也,靠想象力你可以找到他的鼻子,哈哈。还是有点像的啦。这里作为知名景区,人也很多,观景台上基本上是人潮拥挤的,自由行的优势就是可以等旅游团走了来感受一下承包整个台子的感觉

风很大,100斤以下的妹子估计会被吹着跑,还好楼主有扎实的基础,呵呵呵猫鼻头不大,整个逛完20分钟足矣,我们等了几波旅游团,在台上看了会儿海,拍了会儿照,买了根雪糕吃好乐颠颠的继续出发了

从猫鼻头向北骑了一会儿来到了出水口,这其实不是一个标准景点,是发电站的一个出水口,由于温度的差异,出水口排出来的水在阳光和各种角度下会呈现荧光蓝,所以就出名啦。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开始日落了,早些时候来看,应该会更美。

太阳已经落到对面的山头下,不知道是不是关山,本来想去关山看日落,但是租车行小哥说关山坡度太斗,骑车不安全,要去必须得开汽车,所以这次就不能实现了,等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出水口的人相对白沙和猫鼻头少了很多,一日落了大家也都纷纷走了。
          嘻嘻,恶搞了一下小绵羊,动感女超人,哈哈哈

出水口继续往北骑,就到了后壁湖了,正好到了饭点,而且便宜又新鲜的三文鱼早已声名在外,当然不能错过,晚饭就在后壁湖解决了。

后壁湖同样的人很多,阿兴和辉哥门口6点多很多人在排队了,我们决定在阿兴家吃,门口会叫号,人少的可以选择和其他人拼桌。
          综合生鱼片100台币,这个是性价比最高的了,在上海单单这几片三文鱼就不止100台币啦,其他的菜价格一般,个人感觉属于感受感受即可,在内地这个价格也能吃到,不过在这里是胜在整体氛围啦。

吃好晚餐,终于回到旅店登记入住了,这两货也真能玩,哈哈十一期间住宿价格都有上涨,这个300元一晚的房间让我们很是满意,周围很安静,空间不错,床很舒服,而且自带小冰箱,还含双早唯一的缺点就在地段,不过租了小绵羊感觉也还好,而且租车行就在马路对面,每天晚上还能去换个新电池, 棒棒的。

在旅馆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决定去垦丁大街看看热闹,虽然已经吃饱了,但是还是可以去喝喝饮料消消食儿的嘛
          沿着主路往东大概骑了20来分钟,就到大街了,大街两旁都是商店和小吃摊位,很热闹。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時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綴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
          车子我们停在了垦丁派出所门口,不收停车费,而且感觉也安全么不是

垦丁大街来回走一遍估计得一小时,摊位很多,时不时都会被吸引停下来看看,这一天的大街人还不算多,第二天是周末,很多台湾当地人也会来垦丁过周末,人就多了很多,大街上到处都是游行的即视感
          逛了一圈踩了个点,骑车回旅店了,晚安垦丁

DAY3。垦丁一日。

Morning,昨天已经走完了西线,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垦丁,所以计划这一天把东线慢慢的走个遍。计划路线:南湾-船帆石-鹅鼻銮-龙磐草原-风吹沙。自己骑着小绵羊很随心,哪里美就停下来多留会儿,所以实际的路线有些许出入,但是感觉更赞喔。还是那句重要的话:千万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
        酒店是含早的,价格已经相当实惠了,早餐也就没抱太大期望,没想到还不错。

餐厅外是一个小湖,伴着绿树阳光和微风,还门外还有很多喵星人。

自助式的早餐,甜食咸食都有,品种已经比预期的要好多了,吃饱了就出发喽

第一站,南湾,从旅馆骑了2分钟就到了,很近。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美丽细致的滩长约600公尺,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可能我们去的早,9点左右吧,也没见着收停车费的人。天气很好,海水很蓝,一大早有学习冲浪的,也有和我们一样的,已经来到海滩上了。

天气好,风很大,风景好,人很少,真开心。

在垦丁的2天感受了几个海滩,个人感觉南湾是最适合下水的海滩了,沙子比较细腻,人不多,海水也很漂亮。

一大片泡沫浪花儿。

南湾停留了一会儿我们出发下一站,船帆石。沿着主路往大街的方向一直骑十来分钟就到了。如下图,太阳很大,我在垦丁天气真的很晴哟

第一眼船帆石。由垦丁街向南端前行,就会看到蔚蓝的海面上,耸立了一颗高约18公尺,形似帆船的巨大珊瑚石,这就是「船帆石」,另外,也有人说像极了前美国总统尼克森的头像,船帆石底下,聚集了丰富的生物,为当地热门的浮潜地点。
         毕竟是个地标,游客明显多了不少,有团队的有自由行的。先在旁边找了个角度合影,等团队游离开后再慢慢品味啦。

车子停在路边的停车区里,走到一片相对平的礁石上,可以找到最好的取景位置,大部队离开后位置任你选,对着大石头一顿乱拍以后到了另外一面,坐着休息了会儿,看了一会儿的海水

从船帆石离开后的下一站是鹅鼻銮公园,门票40台币,是我们此次台湾行中少数买了门票的一个景点。高雄是能办理青壮卡的(30周岁以下门票对折),但是到的那天有点累了就没办,还好门票也不是很贵啦。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前身为海底礁岩。以灯塔驰名,为台湾八景之一。

公园里游客挺多的,入园后走个5分钟就能到灯塔下了,如图,拍照的人很多,怎么样才能拍出人少的感觉就要好好找角度了,嘿嘿
           鹅銮鼻灯塔为公园标志,高18米,周长110米,以炮台为塔基,围墙上设有枪眼,四周更有壕沟,为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白色铁塔内分五层,第一层储煤油,第二层置格林炮,三层为洋人憩所,四层则设置榕林炮,第五层则为光源所在。二次大战末期曾遭炸毁,后改建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是目前台湾地区光力最强之灯塔,享有“东亚之光”美称。

已经在外面晒了大半天,有点晒脱水了,天气真的很热,绕到灯塔下的阴凉处休息了一会儿,晒的整个人都不好了啦。脸已晒红,晚上回去发现露在外面的肤色已经黑了好几度。。

灯塔前有一条通往海边栈道的路,走到一半发现被封了,栈道被台风吹坏了,在维修中,不对外开放,于是只好作罢。留点念想给下次吧。走回来发现团队游的都走了,人少了很多,可以拍拍照啦。

公园里买的鸡蛋冰,只是样子像鸡蛋,味道就是加了果儿味的盐水冰棒啦,几十台币吧,大太阳下面吃个冰实在是爽呆了

从公园出来后,下一站,龙磐。骑了20来分钟吧,后面几个景点距离相对远一些,人的密度也越来越低。

当海面渐渐出现,草原面积越来越大,路边的车越来越多的时候,龙磐就到了。
            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盘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

海天一线,很壮阔的感受。

龙磐的风特别大,瘦一点的妹子估计都会被吹着走,在这儿一定要注意安全了,没有任何的防护栏,全靠自己注意喔。
以下是风有多大系列

头发像海藻一样在空中飘舞。对了,喜欢穿短裙的妹子们请注意,来龙磐,打底裤一定要穿,不然就全程不能解放双手啦。

对着壮阔的南太平洋又挪不动脚了,于是在这儿又休息了小半天,吹吹海风(虽然特别大),放放空,很舒服,旅行的意义不也正在这里吗,找到让自己舒服的方式,暂时抛开工作生活中的烦恼和琐事,好好放空一下。

龙磐给人一种很开阔壮美的感觉,下次来垦丁,我肯定还会花小半天时间来这儿吹吹风
           离开龙磐的下一站本来计划是去风吹沙,但是骑了大半天的车了,也晒了大半天,两位女汉纸体力都有点消耗的过多,就没有目的的继续前行,准备看到餐馆就停下来进去补充能量啦。

因为原则是不走回头路,所以我们从南向北准备往恒春镇返回,晚上正好还能在恒春吃点东西。只有一条主干道,沿着一直骑就OK啦,没骑多久,发现乐水居然就在路边。TVB迷们肯定对这里不陌生啦,好像是出现在某部剧里了,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

这里也是我们曾经想预订的,但是由于我们行程决定的太晚,等我们确定去垦丁的日期后这里的房间已经全部被订光了~因为垦丁除了是声名在外的度假地,也是很多台湾本地人选择过周末的地方,所以很多出名的,很优的住宿,还是相当抢手的。各位蜂友如果有非常想住的地方,一定一定要早一点预订~特别是内地公众假期的时候,大家懂的,哈哈

已经骑了大半天了,脱水严重,中饭还没解决,也需要休息一下,既然没住成,那么就在乐水的餐厅里感受一下吧。关于乐水,个人觉得比较适合不赶时间的,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亲们,这里附近没有餐厅、便利店、租车行,离各个景点都有一定距离,步行肯定是都到不了的,看到比较多的都是租车来过周末的家庭们。景色好,安静,是他们的最大优势。一楼有餐厅,住客和游客都可以在这里点餐。

晒了半天不是很有食欲,于是点了饮料和店员推荐的奶酪沙拉,价格大概是星巴克的2/3吧,一共70人民币左右。美式咖啡不是很酸,气泡果汁也挺好喝的,沙拉一般,没有饮料出彩。喝喝东西,看看窗外的海,吹吹空调,完美

餐厅连通着一个类似于客厅的休息室,装修的挺简约的,美式的feel。朋友几个在这儿聊天桌游应该会很赞。

房子外面是一大片草坪,对面就是海,房间基本都在2楼,整体环境很赞,费用之前查的大概在500+起。

室内休息了一会儿,到外面草坪上坐了会儿,对面有小朋友们在踢球,有店员在放空冥想,还有店里养的3只狗。静下来在这里好好的休息几天,真是不错的选择。

乐水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太阳公公准备要收工了,于是我们继续下一站,恒春。从乐水到恒春有点距离的,一直骑中途不停也要半个多小时,所以有这个计划的亲们要控制好时间,毕竟天黑了骑车总归不太安全的么,而且万一要问路,天黑了也找不到人呀。

之前攻略上一直看到的一家冬粉鸭(在南门附近,但是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要排队很久很久~所以我们听了当地人的推荐去了另外一家,乡村冬粉鸭~味道果然很赞~每个卤味都好好吃~太对我们味了!
       恒春镇目测就这2家冬粉,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是这家叫乡村的,我们晚上6点多饭点到的,没一会儿店里就坐满了,有一半都是当地人。
       冬粉好像是RMB8左右吧,卤味按你点的来算,有的是按件计价,有的是称重,选好以后老板会帮你算好切好的。

我们点的这盘大概60多块吧,猪耳朵和大肠真的超好吃,一点腥味都没有。之后在花莲台北买的卤味的大肠都没有这一家的好吃了。再去的话肯定还要来这家吃卤味,强烈推荐。

晚饭后回酒店稍作休息~从恒春骑回去大概十几分钟。
          酒店休整了一下,包子姐妹又出门了真是能疯能折腾的两姐妹周末的垦丁大街~比昨天来的时候拥挤了很多很多,大街上的人明显是昨天的3倍,今天周五,可能是很多台湾本地人来垦丁过周末了吧~晚上特意没吃太饱,把吃冬粉鸭的时候预留的胃留给了垦丁大街(眨眼)
           夜市的小食们基本都是80-200台币,100台币的居多,随便吃几个摊也能吃饱。

制作炒冰淇淋的小哥,是不是白天教冲浪晚上来摆摊呀昨天中午在恒春逛的时候还看见他了呢,他的纹身让我肯定绝对没记错炒冰100台币/份,可以加不同的料,我们选的奥利奥的,味道么吃吃就好,奶味一般。

骰子牛,100台币/份。牛肉味很足,还有一股奶香~这个很好吃~

爱玉!仙草!那是必须每天一杯的~这边的古早红茶也很好喝,好像只要30台币一杯。

黄金大板栗。个头确实很大,蒸出来的,比较健康,也还挺好吃的哦。

走回派出所停车的地方,和帅气斑马合个影,准备回去休息啦。

作为两名热爱旅行的资深吃货,在这么美丽惬意的地方,当然要安排一个野餐啦~ 想着明天中午就要离开垦丁了,还有一个早上的时间,于是在住宿附近的 7-11采购明天早餐的食材~酒店含早,但是8点才开放,那个时间肯定来不及再去海边了,于是我们和前台说好了先拿几片吐司,自己买了些饮料和水果西瓜牛乳~木瓜牛乳,游记里的明星产品呀,的确挺好喝的

回去后发现肤色已经变了全变成了红鼻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不能偷懒,防晒霜随时涂!随时涂!随时涂! 别像我们一样……

晚安,垦丁,看过了南太平洋,变成了当地人,这一趟也值了

DAY4。 垦丁--台东--花莲。

Morning.垦丁的最后一天了,今天的行程是枋寮-台东-花莲
          为什么短短一天还要去台东呢,因为没有买到枋寮直达花莲的火车票呀枋寮花莲是东线也就是海线的火车,沿途可以一路看海,一直是比较火的路线。说起台铁票……也是由于我们的行程确定的比较晚,从枋寮直达到花莲的票全部卖完了~又是一轮曲线救国最后选者了枋寮--台东--花莲的路线~就这么阴差阳错的在台东逛了几个小时!没想到竟然捡到宝 后面细说。

2个女汉纸起了个大早,计划把没去的风吹沙去一遍,沿着海边的公路再骑一遍,垦丁东边这条路实在是太美,一路骑行都能看到大海,早上车子也很少,所以效率很高,没多久就到啦。
        风吹沙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由于东北季风的影响,东北地区的沙子被带来,在这里形成沙丘和沙瀑。但是由于当地政府在该景点附近修建了公路和防风林。东北季风的作用减小,风吹沙的景观已成为绝响。

从住宿的地方过来有一定距离,但还好效率高,感觉20多分钟就骑到了,停好车子,已经有人和我们一样大清早的来看海了。

风吹沙其实就是一片比较宽阔的海边高坡,周围没有什么遮挡物,看日出什么的还是不错的。风也真的很大,全程我的手就没从裙摆边离开过。时间赶的,如果去过龙磐了,那么这里就可来可不来了。

停留了片刻继续出发了,早上时间算好了只有2个半小时,所以不能再和昨天一样悠哉悠哉的啦。
         下一站去昨天路过的茶山吊桥,在海滩边上一条小河入海口的一座吊桥,红色的桥绿色的树蓝色的海,配在一起挺好看的。

桥下的小河里有几艘小船,旁边的画报里有写,好像是200台币租半小时吧,也可以选择和老板比赛,比赢了不收你钱哦,比赢免费玩了,哈哈。
         河边有简易的凳子,有小河蓝天白云阳光和大海,就在这儿把早餐解决了吧

7-11的明星产品,嘿嘿。味道有点像明治的果味牛奶,不是很粘稠的那种口感,早上喝喝还是很清爽的,两个味道都不错。
          吃好早饭就上桥走了走,桥头有收门票的,10台币/人,吊桥清洁费。早上去的时候人不多,有种20台币承包了整座桥的感觉哈哈哈。

走到另一端可以通往海边,不过没什么人,也怕太原始(有虫子啥的),就没继续走了。桥下有一堆贝壳海螺什么的,是人为的放在那边的给寄居蟹的家。看到了一只在游走的,照片的下方正中间那个最小的的螺里就有一只。

在吊桥附近消磨了一个清晨,接着继续出发了。沿着这昨天骑过的路,从恒春返回住宿。因为想看看太阳下的果田呀。一路上会路过一片片的农田,有菠萝也有火龙果,对于没见过原生火龙果的我们还是很新奇的,一株株的好可爱吖。
           路边的一小片芦苇吸引了我们,停下来休息休息拍拍照啦。

今天的天气依旧很好,太阳很大。垦丁的雨也是来的快走的快,就停在路边这一点儿工夫,太阳当空照着,居然下起雨来,还不是小雨。

前一分钟大太阳,后一分钟雨点就打下来了,地上的水珠儿还不小呢。附近也完全没有避雨的地方,索性就不管了,雨里玩起来了。
        停在这儿的时候还碰到了一行自行车队,看到我们的小绵羊,说太可爱了要合影台湾人,他们是骑自行车环岛的,很佩服,有这种体力和勇气,点个赞。

乡间小路里自high了会儿,时间接近中午了~下午2点多的火车,垦丁是没有火车站的,需要从恒春坐大巴去枋寮的台铁站~还小绵羊后813的老板又安排人开车送我们去恒春坐大巴(真是好人)~正好到恒春的时候一辆大巴刚要走,无缝对接恒春枋寮的大巴票10几人民币,一路上都能看到大海。
         下车点是枋寮的客运站,很小的一个车站,车站隔壁有个中型的超市。车站前方十来米拐弯就能看到枋寮火车站了,拐角处有一个7-11,很多游客都是在这里补给、休息,我们的中饭也就在这儿解决了,饮料品种很多,关东煮也蛮好吃的。

提前了几十分钟去换票,把台铁网站的订单打印出来,给复印件就好。
          复古的站台和小火车。

被晒成自带鸡心领了哈哈哈

第一次看到这么可爱的火车,是观光专列,时间比普通列车会长一些。
         上车啦,东部海岸线之旅开始了,从枋寮出发大概2个多小时到台东,路上有80%的时间都是沿着海边走的,幸运的我们正好坐在靠海的一侧

被太平洋的风吹伤了的人儿~~~姐姐其实是热伤风了。。。。可能2天都在外面暴晒,房间里空调又足,冷热交替导致的,一直打喷嚏流眼泪的。大家还是要多注意哦,旅途中生病了还是挺麻烦的。尽管带了感冒药,也还是不太管用,到了花莲的民宿大碗哥家他一看就说,在台湾生病要吃台湾的药,大陆的药没效果啦。呵呵,客厅里真的有医药箱,吃了几粒后果然就好了。这个药也真是分地域治病的咩扯远了,哈哈。
        尽管已经看了几天的海,但是一路上的海景还是让我两惊叹不已,朋友圈里有人问这照片P过吗,没有哦,所见即所得,就是这个颜色,蓝的很漂亮。

一路都是海景,2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台东花莲的火车是晚上7点多的,有几个小时的空余时间可以让我们在台东闲逛。出了站台存好行李,就往市区去了。本来想等公交,转了半天也没见着车站,路人也都不知道,只好打车了,从车站到市区打车人民币50块左右,比想象中贵一些。不过路上能和司机聊聊天,尽快了解一下台东,也算个优点吧。
          让司机把我们放在最主要的街道,找个当地人喜欢吃的店停下,司机把我们放到这家蓝蜻蜓炸鸡店,生意确实很好,排了会儿队才买上,价格很实惠,肉也很实在

吃好东西我们决定就街区和Google上看到的就在隔壁的海滨公园逛逛,消磨掉这几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沿着街道一直走。PS:出了大陆,大家一定要装一个Google地图的APP,很好用,离线也能看,对于没有具体攻略,只想有个大概方向的行程,绝对是不二之选。
       走着走着看到了下图这个,第一反应,Are you kidding me???第一次看见有人养鸡当宠物啊,还是一公一母啊,台东人民真可爱啊哈哈哈

靠近街道的尽头,是一个铁道公园,估计是废弃的老铁路改建的吧,还有很多天灯,后来在网上看到,原来这里就是台东有名的铁花村。
           度娘说:铁花村,不仅结合了音乐、创作、市集、休闲等丰富元素,更是体验东台湾的最佳慢游代表。具有80余年历史的台东火车旧站及沿线在废弃后改建为铁道艺术村,在沿线居民、公共团体和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保留了早期的台铁车站风貌和老车厢,设立艺文场所和创作展览空间,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休憩地点,是适合单车和漫步的好去处。紧挨艺术村的铁花村音乐聚落原为日式旧宿舍和仓库,后经艺术家改造为综合音乐、创作、市集的艺文活动场所,白天有艺术品展售,每晚则有现场音乐演出,渐成为台东市的文化标志。这个将台湾小清新文化表达的淋漓尽致的地方,悠游台东时千万不要错过,尤其是喜欢走在或躺在铁轨上的孩纸。
          公园里挂了很多天灯,都是小朋友们画的,有时间可以去找找你最喜欢的那款

铁花村对面是台东当地最大的一个商场,别试图和内地的大商场比,来这里毕竟是小清新的嘛,大家懂得,哈哈。
            公交总站也是在这里,有去火车站的公交,价格比打车真的低很多,看准了发车时间,我们决定回车站就来这里坐公交了。

接着继续往海滨公园的方向走,台东真的很复古,有点内地小城镇的感觉,路上看到了这个,哈哈,挺有意思的,路边的戏台子。
         不一会儿就走到了海滨公园,来台东旅游的,大部分是从台东中转去兰屿绿岛的,所以台东的游客并不多,公园里也基本都是当地人。

台东的海边~这里的海已经和垦丁的海完全不一样了,没有沙滩,是和七星潭一样的石头。在这儿坐了会儿,太阳也渐渐落山,对面的云都是处女座吗,下边一律和整齐的和海平线平行,可爱的很
           休息了会儿,到公园入口这边找食吃了,台东的小吃我们感觉是可以和花莲的媲美的哦,味道都很地道,而且由于没有太多游客的关系,这里的物价普遍要低个20%左右,正宗的价廉物美,性价比极高。

到台东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这家,黄记葱油饼。排队最长的一定好吃果然是个百试不爽的定律看到很多人都在排这家,我们也试试,没想到可以排到此行美食的前几名。台湾的美食真的很奇特,同样都是葱油饼,台东的做法和花莲的做法完全不一样~台东的饼皮松松软软,放入九层塔和鸡蛋一起煎~非常香软~酱汁也很好吃。后悔当初为什么只买了一个?!~

大肠包小肠也很好吃,仙草也是,价格同样都是最低的。

差不多到了要坐车的时间了,大步流星走向公交站,吃货发扬着异常敬业的精神在紧张的路程中还打包了一份榕树下的米苔目,和广西米粉形式差不多,也是在网上看到的台东美食前十,于是怎么的也得试试。米粉上有木鱼花和海苔,很香脆,辣酱也很给力。
          在车站门口还买了3个释迦,比垦丁的便宜很多,120台币买了3大个,而且都很甜。看到很多人坐车前都会一小箱一小箱的买呢。

2个半小时的路程,折腾了一天了,正好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台铁都很宽敞,环境也很好,没有异味,WC里也都很干净。在车上发了信息给大碗民宿的老板碗哥,本来是想问从车站怎么去民宿的,好心的碗哥让我们提前一站下车,吉安乡下车,他开车来接我们

花莲火车站离市区有一定距离,所以在吉安乡下车反而更近,很多民宿也都是在吉安乡。从吉安乡走到市中心也就是十几分钟的路程,比花莲火车站附近到市区还要更近哦。

花莲的民宿是在大鱼上定的,独立卫浴,2天的房费是RMB385,在十一期间很给力了。
          我们的2号房,粉红粉红的女汉纸也都很喜欢呢,大碗民宿,你值得拥有哦。
          晚安了,这一天的折腾,感谢遇到台东这个美丽的意外。

DAY5。花莲一日。

Morning,花莲的第一个早晨。昨晚到了房间以后就没出过房门,睡了一觉终于恢复了元气,早早的起床下到一楼的客厅转转。大碗民宿是在一栋民屋里,一楼是公共客厅,2楼3楼是各个房间。整个民宿很干净整洁,客厅里也有很多大碗哥的收藏

杯子和公仔是大碗哥的收藏。

客厅里也备有药箱,不凑巧也生病的同学们还是吃台湾本土的药吧,好的快些呀
          正好碰到大碗哥,说昨天晚上等了你们半天诶想给你们说攻略,结果你们怎么上去就没下来过了。。大碗哥也提供免费的行李寄存和自行车服务,如果当天不住,但是白天要出去逛,东西都是可以放客厅的柜子里的,柜子钥匙自己拿着就行。会骑单车的同学们可以骑免费的单车出去逛噢,碗哥一直推荐我们骑车去七星潭,他说了N多路线推荐以后,我说了句:可惜我不会骑车诶。。。。当时碗哥心里应该有无数只草泥马飘过了吧哈哈哈

碗哥也会给每位游客提供花莲的景点&美食地图,详细至极,完全可以不用自己做攻略了,这几个地图就够玩几天的了。最推荐的是这份美食地图,从民宿出去怎么走,怎么吃,哪些是当地人也爱吃的,碗哥都会标记出来,此处给个大写加粗的赞
           一大早的听了大碗哥的推荐和建议以后,我们就出发啦,美食先找起来,体力先存起来。

花莲的美食聚集地主要在中正路附近的3条路上,简称黄金三角区,基本上出名的店家都在三角区里。从民宿走过去大概十几分钟。
         花莲的街道,有点小县城的感觉,但是路上都很干净。

花莲扁食。出名的貌似有2家,这家是路边看到人多就进去吃了,扁食其实和我们的小馄钝差不多,皮薄馅儿多,肉馅儿很大一个,汤里有大蒜片,很香。早餐来一碗还是挺满足的噢。

以下是隆重推荐,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在花莲一定要吃3样东西的话,这家绝对入选,就因为她和炸弹葱油饼,果断改签了去台北的车票。

老店,有很多明星和美食节目来过,隔壁也有粉圆店,大家要认准是五霸家的哦。

现做粉圆刨冰。在大热天吃上这样一份冰,真是美滋滋的呀。第一天吃的是他家的招牌粉圆焦糖炼乳刨冰,也是最贵的一份,但是,没看错,最贵的一份也只要55台币,2个女生吃一份就够了。实在是良心价,你值得拥有

焦糖炼乳刨冰下盖着豆花、仙草和大小粉圆,大粉圆都是包心的,里面有豆沙和芋泥噢再去花莲,吸引我的一定有她!

接着去找公正包子。隔壁是周家包子,据说其实都是一家的。公正没开门,买了周家的,5台币一个,可能在上海汤包吃多的缘故,没有传说中的惊艳,中规中矩吧,不是很推荐。

美食三角区的街道。街上也有几家卖牛轧糖的,尝了几家,还是瑞穗的最好吃。台湾的美食好像大多只在本地进行销售,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毕竟大规模的生产可能会导致原材料供给的不足。所以瑞穗家的除了花莲,我们没在其他地方看到过,当然瑞穗农场肯定是有的,但是不去农场的,要买瑞穗牛轧糖的,在花莲别忘了下手哦,到了台北就看不到了。

西瓜大王。现切西瓜&西瓜汁,基本都是50台币一份,清甜多汁。夏天来一份也是很美的啦。他家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鹅肉先生,因为想留着肚子吃别的,这次就没有去吃,留着下次去花莲再拔草吧

接下来是炸蛋葱油饼,个人感觉也是可以排花莲前三名好吃的,在花莲的两天我们每天一个挨着的2家葱油饼我们都吃了,味道差异不大,都排很多人,最大的差异可能是饼的湿度吧,可以忽略。

饼的部分很香,炸蛋是半熟的,吃不惯半熟的可以和老板要全熟的。蛋黄流出来和饼一起吃下去,真真好吃,酱料也很赞,总体口感和味道都可以给个大大的赞等着我,为了你们我一定还会再去花莲的!~台东的葱油饼软糯清香,那花莲的则是香脆绵绵,各有特色,但都很好吃,而且内地找不到一样的了,写着写着我又馋了

美食街区逛好以后,按原计划下午去清水断崖。本想到了花莲再找拼车的伙伴,结果并没有找到,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花莲的各个景点比较分散,且离市区都较远,建议大家提前预约好包车或者是一日游的行程,这样玩最省时省力也最合理。因为我们只有2个人,包车太不划算,加上并不是很想去太鲁阁,所以也没有报一日游。本想着火车到最近的车站再打车去清水断崖,然而。。。。。

到了花莲火车站查过度娘以及咨询过柜台人员后,买了花莲到崇德的车票,是距离清水断崖最近的一个火车站。车站里有卖这个阿美麻糬,无添加食品,当天就要吃掉的,真的很好吃哦。顺便把第二天去台北的车票由下午改成了晚上,谁让花莲的美食让我们流连忘返呢,而且台北嘛,以后再来的机会还多着。PS:台铁车票在开车前,可以免费改签一次,直接在柜台办理即可。

距离开车还有一会儿,在车站里逛逛发现了这个,好评如潮的台铁便当,当然要试试,100台币一份,菜色很丰富呢而且都挺新鲜,名副其实

区间小火车,人不多,位子很宽敞。坐了20多分钟,到了崇德车站,真的是很迷你的一个小车站。

在我们的映像里,火车站附近肯定会有公交车啊~出租车之类的,所以准备下了火车我们再坐车去清水断崖........谁知完全不是这样的。。下了车~一出站~爬上一段楼梯~面对的就是公路啊~木有公交~木有出租~想搭随风车,鼓起勇气招手,并木有用碰上两个北京姑娘和我们是一样的情况,最后我们四个人一起用11路走到了清水断崖来回路程有9KM,现在想想真是一群铁打的女汉纸,忍不住要为自己竖个大拇指但是这种游览清水断崖的方式是很不科学的,也很不安全,极其不推荐,大家不要和我们一样了。。。

就是这条公路,苏花公路,时不时会有大卡车经过,靠着路边也是要小心翼翼的走,没搞懂当时脑子里在想什么好在的是沿途的景色都还不错,一路上看着海,走到了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位于和平和崇德之间,是台湾东岸的一大奇景,更是台湾八大景之一。清水断崖高一千多公尺,以极近90度的角度紧临太平洋,公路绵延20多公里,蜿蜒曲折,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茫茫大海,形势险峻,气象万千,令人胆战心惊,叹为观止。而在苏花公路的崇德隧道旁,有步道通往两个观景台,可将太平洋及清水断崖的山光水色尽入眼帘。
         走到断崖的时候太阳已经在落山了,海水没有阳光,所以并没有想象中美,而且这个有石牌的地方是小清水断崖,真正的大清水断崖还要往前走,考虑到太阳已经下山,我们就没继续走了,也实在是不想走了下次来花莲再坐车去吧。

走了快一个小时,硬挤出一个笑容,姐是徒步冠军囧

在休息台歇了会儿,商量着看有木有车可以拼我们回去,结果都是包车来的,没有多余的空位,几个女汉纸只好又11路原路返回了崇德车站,这一路的经验真是够我回忆很久了,呵呵呵。
         回来的路程似乎没有那么久,离火车的开车时间还有很久,我们决定到车站不远的海滩坐坐,这应该就是很多游记里提到的花莲包车师傅的私家景点,一个野海滩。人很少,很安静。

亮着灯的是呼啸而去的台铁。

我们到海边的时候只有这一家人在海边坐着,应该是本地人吧,小男孩用台湾腔边向海里丢石子别许着愿,说了好多个愿望,印象比较深的是“我要变成有钱人,我要打败坏人,我要快点长大”呵呵,可爱又早熟的孩子呀。

海边休息了会儿,去车站等回花莲的火车了。
         站厅就这么大,一共就2个工作人员,都是很和蔼的阿伯,告诉我们最晚回去是6点多这趟车,告诉我们快去公路上拦车,哈哈哈。

空荡荡的车站~我们坐的是当天最后一班去花莲的车~连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和我们乘坐一辆车回花莲(下班鸟~)

出了车站,我们一起打车到了福町夜市,是花莲新开的一个最大的夜市,自强夜市也在去年底搬到了这里,花莲就这一个大夜市了。

新建的夜市,很多摊位都还没有入驻,路很宽敞整洁。

经过一下午的暴走,到了夜市就是吃吃吃的节奏了,补充体力。
          莲雾。撒上甘梅粉味道很奇特,台湾的水果很推荐,很多内地卖比较贵的水果都是台湾当地的,所以来了当然要吃个够咯,夜市里的水果基本都是50台币一份。

配着酸菜的臭豆腐,也是50台币,没有六合夜市的那么脆口。

卤味,按斤称的。卤大肠没有恒春鸭冬粉那家的好吃了

萝卜膏和仙草,感觉都是中规中矩,不是特别惊艳。

整个福町夜市最得我们心的就是下面这家了香酥鸡了,很多本地人也会来买,据说基本都是要大排队的。

买了一份炸螃蟹,300台币3只,里面还有九层塔,台湾的小吃,大多都有九层塔这种香料~很香脆,螃蟹肉也很多,没有不新鲜的味道,实在是没有肚子了,不然还想试试其他炸物。
         夜市逛完后打车回了民宿。民宿大碗哥给了一个专门叫出租车的电话,预订出租时说明是大碗民宿的,会在总价上根据路程减去几十台币不等,还是很方便划算的。
         暴走的一天,终于到家休息啦,晚安。

DAY5。花莲-台北。

Morning,今天就要从花莲台北了,来花莲的主要目标清水断崖算完成了,还剩七星潭+看海豚+自强夜市,由于已经改签好车票,所以今天的行程还算宽裕。
         睡到自然醒,早餐决定去大碗哥推荐的钱记吃,收拾收拾就出门啦。

干净的街道。

这两家店都是大碗哥发的美食链接里的,依次去体验了一下,都很赞。

拌面很劲道,盖一个半熟的荷包蛋再搭一个红茶,赞赞赞。鲑鱼蛋饼也很好吃,价格都还可以。这家店也是当地人很喜欢去的一家,推荐。

吃好钱记,继续去赖桑寿司,大碗哥强烈推荐的,据说鱼片大到可以把饭团包住。
          花莲超人气日本料理赖桑寿司屋,为台式改良日本料理,店内提供台式菜色、日本料理及海鲜料理,用料豪迈、平价及口味好,短短数年便成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日式料理之一。

刚吃了早饭,所以只点了招牌握寿司和综合生鱼片,分量果然是惊人的实在。
           握寿司上的生鱼片是目前看过最厚的,生鱼片也都很新鲜。

个头有多大看看这张图就知道啦,真的很实在呐

一大早的刚吃好早饭又紧接着吃生鱼片,这种吃货精神也真是没谁了。。。分量还这么大,第一次有吃生鱼片吃到想吐的感觉价格让人很感动,2份加起来只要一百多人民币。。。综合生鱼片里还有很大的干贝好吗。感动~~~

吃饱喝足,打车去七星潭了。同样是用大碗哥给的号码叫的车,从市里打车去七星潭大概30左右人民币,20多分钟到。

从马路走到海边需要点时间,七星潭有一家租脚踏车的,200台币随便骑,考虑到时间比较紧,租了台双人车,海边骑了一会儿。

自行车专道。

七星潭并不是湖泊,而是花莲东北部的新月形海湾。海湾享受着太平洋的海浪,远处是高耸的中央山脉,远离都市喧嚣的这一湾海滩成为游客徜徉于碧海蓝天之间的好去处。这湾海滩最适合骑自行车游览,沿着海滨,可以从七星潭向南骑向北滨公园、南滨公园,甚至直达鲤鱼潭,沿途有铁道文化园区和南滨夜市,一路吹拂着海风,看自然和人文风光,再品味美食,是再休闲不过的旅程了。

叠石子,据说叠的越高心愿越灵哦。

七星潭区域是断层,海浪比较大,据说每年都有游客被卷入海里被浪冲走的事情发生,所以还是要格外注意安全,特别是带孩子来的游客。就不要在这里下水了。

正碰上天气有点儿阴,大太阳下面的海水应该会更漂亮。

七星潭其实和昨天崇德车站边的野海滩差不多,只是更有名气,游客比较多,海滩都是小石子的,不再是垦丁的沙滩了。

快到看海豚的时间了,还车,去约好的七星潭唯一的一家全家等车子来接。
             这家饭店看起来不错,很适合亲子或者小情侣来哦,下次来花莲,要在这儿住。七星潭离市区有点距离,所以也很安静,是个看看海、放放空的好地方。

看海豚的行程是在APP淘在路上定的,150/人,包往返接送,发上车点和落车点给他们就行了。我们选择在七星潭的全家上车,店里看到一只傲娇的狗狗,肥肥萌萌哒

从早上到下午有好几个班次,我们选的下午1点半的,车子到全家接,司机会念游客的名字,听到了就上车。接我们的司机是个腼腆的小帅哥,说他其实不是专门的司机,是人手不够,临时来帮忙的,让我们猜他的本职是什么。哈哈,一猜就中了,冲浪教练!看这个肤色和穿着就知道啦~

接着跟着大家走就行了,这个行程全名其实是花莲赏鲸,但是看到鲸鱼的几率很小,所以能看到海豚就很好啦,做好心理建设先。如果海豚也没看到,那么会开个证明给你,可以免费再去一次到了码头工作人员会按表格把大家分成几组,依次上船。

出海喽~~大概40分钟左右,开出港口,到达海豚出没地。

我们坐在2楼,视野会开阔一些,看的更全一些,想近距离观察海豚,还是得下去一楼船头,真的可以很近距离哦。

船划开的海浪,隐隐约约看了一路的小彩虹

船停稳之后,没等一会儿,就看到海豚啦。大家都激动的哇哇声不断

远处的水花是旋飞海豚落水的浪,真的都好活泼呀。

海豚都喜欢跟着船头游,穿梭速度超快~想要更亲近它们一些就要去船头看看~各种旋转~跳跃~大海豚带着小海豚~~

一直看到这一大一小的2只,另外一只来插花的,就当你们是吉祥三宝吧讲解员说小海豚3岁之前都会跟着妈妈,因为是哺乳动物,哈哈哈,好可爱。

船头能多近距离的观看海豚,看到了咩。海上浪大,怕晕船,一直在纠结下不下去,最后还是抵不过可爱的海豚,鼓起勇气冲下去了,坐在船头,海豚真的就在脚底穿梭耶。

然而五分钟之后,就返航了,是的。。。呵呵一脸大写的懵逼状。。。。。

建议早点下去哦,可以多和海豚亲近亲近呀。

看海豚心愿完成
            之后到了最期待的自强夜市,据说是最好吃地道的一个夜市。可能在高雄垦丁都逛过夜市了,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给力。自强夜市由于整治,现在已经全部搬到福町那边去了哦。

最期待的蒋家棺材板,周二公休,好吧~~~~
          妙不可言果汁,排队的人超级多,随便在另外一家买了,也不错。

这个玉子烧是当天感觉最好吃的,芝士裹在蛋卷里,很香哦。

第一家烤肉串,人也多到爆,问了一下要等大概50分钟,算了,放弃。
            走着走着发现了著名的林记烤玉米,很大的一个店面,只卖烤玉米,来了就试试。他家的玉米是按克数来算钱的,属于烤玉米中的爱马仕了吧基本上是20多人民币起/个。

选好玉米会给你一个麻将号码牌,电子屏上有你的号了就去拿。个人觉得他家的玉米和其他家的区别就是,酱料很厚重很丰富,和其他烧烤里的玉米相比味道丰富了很多。

一圈逛下来,差不多也要去民宿拿行李了。打车回去路上路过了这里,当地人很喜欢去的文化创意园,留着下次来的时候再去吧

特意绕去美食街区买了五霸的桂圆粉圆,也很好吃哦

给大碗哥的留言们。

说了这么久的大碗哥,就是他啦,很健谈很nice的老板,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每天晚上会来民宿和他一起吃饭花莲的几天感谢大碗哥的帮忙和信息分享啦,欢迎带君君来上海玩哦
         取好行李,碗哥帮我们叫好车,再见了花莲台北我们来啦。

干净整洁的台铁,位子很宽敞,和我们的动车一等座差不多啦。两个多小时到台北。到了之后乘地铁去了台北的青旅。

花莲,一定会再来的地方。see you

DAY7.台北一日.

Morning,台北的第一天。前一天晚上十点多才到青旅,老板很好的等我们到这么晚,介绍了各个区域以后才离开。在台北的2天住的是台北甜蜜家庭青年旅居,在一栋居民楼的顶楼,有2层,RMB110/个床位+个人的柜子,位于忠孝商圈,晚上很热闹,地理位置很好,楼下就是公交站和地铁口。非常适合学生以及穷游一族。
          头天太晚到,早上起来才仔细的逛了一圈,舒适度和便利性都可以打90分。客厅餐厅洗手间是公用区域,空间很大,入住率50%左右,经常能承包整个客厅&餐厅消毒柜里有很多杯子可以用,咖啡、茶自助。

由于临时调整了行程,在台北的时间只有1天半,想着以后肯定还有机会来台北的,所以这1天半安排的比较随意,把几个交通便利的景点安排在了一天,剩下的就看心情啦
         忠孝商圈离国父纪念馆很近,步行路程也就20来分钟,所以吃过早餐后我们直接步行去了。

即使是小路,也有人性化的街道设置,专门留了一块人行道。

建成于1972年的国父纪念馆,是著名建筑师王大闳的作品。本体建筑为唐朝宫殿式风格,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了建筑元素,也是台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到这里一般都是参观整点时的国军仪仗队交接班的仪式,还可以看到一些孙中山先生的墨宝。
    仪队交接(大厅):9:00、10:00、11:00、12:00 13:00、14:00、15:00、16:00、17:00,交接10分钟。只要记住每到整点就有交接仪式就好啦。

交接仪式还是挺有意思的,大家可以安排好时间,整点前到达占个好位子哦。
      现在国父纪念馆主要设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的展览,除了馆内经常举办展览和演出外,已经成为台北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在廊下经常可以见到学生在练习跳街舞,也有很多小学生、幼稚园的小朋友去参观。

碰上一群可爱的小朋友。

2楼3楼有很多免费展览可以看,空调也很足,我们边蹭空调边逛了2个。大部分游客都是看好交接仪式就走了,所以展览区域基本上没人,有时间其实可以在这儿慢慢逛逛。

国父纪念馆广场也是拍摄台北101大楼的最佳角度之一。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我们搭公交去附近的中正纪念堂,台北的公交车有的是上车刷卡有的是下车刷,跟着前面的人照做就好啦,基本上是RMB3/人的票价。下了车跟着Google走,拐了个弯就看到啦。

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是一整个园区,包括中正纪念堂、音乐厅和戏剧院,还有外围的公园。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造的,造型仿北京天坛顶部造型和埃及金字塔的主体建筑样式,大厅中央放置蒋介石坐姿铜像,底座部份设有展览室和放映室,陈列蒋介石的一些文物,供民众参观。现在纪念堂里正殿每到整点都有驻守的仪仗队交接仪式,一般来说,17:00关殿前那一班会比较精采。而一楼的常设展,则展出了各样与蒋介石有关的文物资料,有时会有些艺文展演。

整个广场两侧,仿古代宫殿式的音乐厅及戏剧院,是台湾一流的展演中心,整年都有海内外一流团体在这边演出。中正纪念堂最值得看的不是那座铜像与建筑,而是台湾最高级的演出场地两厅院中随时更替、便宜而目不暇给的演艺活动。因为中正纪念堂有充满宗教意涵及语汇般的设计,所以在80年代台湾反对运动人士就很喜欢称这为“中正庙”,各种集会活动也都在这集合,沿着仁爱路一路走到孙文纪念馆是经典游行路线,后来陈水扁把这里改名为自由广场及民主纪念馆,在他下台后,又改回中正纪念堂,为取折中,自由广场的名字还留着。

北京天坛顶部造型和埃及金字塔的主体的结合~

两侧的音乐厅及戏剧院。

整点的交接仪式和国父纪念馆的差不多,区别大概就是这儿的空间比较宽敞吧。同样的整个纪念堂内部都有免费展览可以看,我们也挑了几个感兴趣的看了会儿。

恶搞一下,神似吧,哈哈

一楼的厅是介绍整个抗日历史的,很多都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上见过呢。

逛好纪念堂也到了饭点了,中午去国父纪念馆附近大名鼎鼎的金峰卤肉饭,步行过去5分钟。地址: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10号之1(近南门市场)。

卤肉饭有大中小碗可以选择,名副其实,肥肉肥而不腻,超级好吃,每人叫了一碗中份的之后又加了一碗店里也有很多本地人在吃,下次来想试试他们吃的肉羹和煲汤。

下午的计划是北投+淡水,想着去渔人码头看个日落来着,不过最后又随意的调整了行程啦。
            来北投的主要原因是想看看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北投图书馆。交通:新店淡水线→捷运北投站转新北投支线→新北投站 。从市区过去大概要半小时的捷运时间。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8:30至21:00,周日至周一09:00至17:00。
            从地铁口步行3分钟就能看到了,第一感觉是好羡慕附近的居民呀,可以到这样的图书馆来温书。

图书馆免证件进入,门口有写不能拍照摄影,但申请过的除外,所以一进去我们都没有拍,直到看到有解说员带着大家四处参观,跟着走进了队伍,边听解说边光明正大的拍啦

整个图书馆内都很安静,即使解说也只是轻声的说,大家也都比较自觉。

图书馆外部的走廊,不赶时间的话在这儿吹吹风真是惬意的很。

谁家的小蝙蝠侠跑出来啦,可爱的小家伙,之后又碰到了呢。

从图书馆出来,到对面的温泉博物馆参观。
        博物馆免费开放参观,周一闭馆休息。馆内设有共有两层楼,一楼设有北投温泉浴场展示区、北投石展示区、温泉北投展示区,二楼有北投温泉乡发展史展示区、北投社原住民展示区、榻榻米活动大厅展示区、多媒体视听室展示区、北投产业展示区以及台湾好莱坞展示区。可以彻底了解北投温泉的历史发展。

进馆需要更换拖鞋,为了保护木地板吧,门口有工作人员协助免费更换。

最有特色的我觉得就是台湾好莱坞展示区啦,放映的台湾电影的特色纪录片很是搞笑,强烈推荐去看看。

哈哈,又遇到小蝙蝠侠了,被大家围着拍照呢,太可爱了。

逛好博物馆已经下午4点多了,地铁出口到博物馆的路口有家拉面店,来的时候很多人排队,当时就决定一会儿要去尝尝也顺便在这儿买了点温泉蛋当手信带回来。

满来拉面,菜单就是这块木板子。性价比没的说,味道也很好,来北投的同学推荐你们来试试。

味增叉烧拉面,两块大叉烧,面也很劲道。温泉蛋强烈推荐,回上海以后还想吃,价格由25台币变成25人民币了我去。。。

论吃货的专注性

按计划下一步应该是从北投淡水了,因为这2个地方在一个方向,这样安排比较合理,考虑到去淡水一个来回也要到晚上了,还想着要去采购点手信呢,于是淡水就pass了,下次再去吧呵呵。建议北投淡水安排一整个白天,北投上午淡水下午,淡水看好日落后回市区,这样是最合理的哦。
      Google查了下,正好北投有直达西门町的公交,票价好像是RMB6吧,就做公交回去啦,沿途还能看看风景么。

北投到西门町大概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各种商场化妆品店药店的聚集地。

分别在药店和商场采购了点手信,接着去西门红楼转了转。

一幢两层高的红砖八角楼,在日治时期也被称为八角堂,那就是建于1908年的西门红楼,台北人都习惯叫红楼戏院。很长一段时间,它又破又旧,却又以专门放色情小电影而闻名。过去这与新公园一样,都是同志圈的聚集地。重新整修后,现在变成专业剧场,经常有艺文表演在此举办,也兼放映电影,是台湾三级古迹。

大厅里是各种卖纪念品小东西的柜台,大多是一些创意商品吧,有点创意集市的感觉。

今天最后的行程,到附近的大超市里采购Google上查到附近就有一家很大的家乐福,于是直奔目的地,主要是买各种下厨调料用品,零食吃的什么的。PS:主妇伤不起,自从结婚以后每每到哪儿都惦记着买些当地的调味料带回去,呵呵,厨房果然是我的主战场~

超市里的CD区。
        每人买了一大袋子,叫了个Uber回青旅,台湾也用Uber的哦,很方便。

把东西放好以后我们又下楼找食吃了,青旅附近有一家评价很高的甜品,早上去的时候没开门,那么当夜宵吃好了。
         东区粉圆,营业时间:11:00至23:30,地址:大安区忠孝东路4段216巷38号。60台币自由选择4样搭配,冷热都能做哦。我们选的仙草底+粉圆芋头红豆,推荐。

忠孝商圈被惯称为东区,从敦化北路南京东路口一直延伸至市政府周边的区域,都可通称为东区。为台北市中心最热闹之商业区,东区捷运系统与公车路线星罗棋布,百货公司、餐厅林立,所有的名牌服饰或连锁店的总店,几乎都设立于此,入夜时分偶尔还有摊贩聚集,群众摩肩接踵,热门音乐与叫卖声不绝于耳。
         各种化妆品连锁店也很多,康是美、屈臣氏有好几家,一顿面膜买买买以后,决定回去卸货休息了。PS:2家店的面膜都差不多价格,活动不一样,康是美本地的牌子更多点,屈臣氏满减的活动多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逛。

路过一家卤味店,last night inTP了,再吃个夜宵吧打包了份卤味,配着台啤,看着小时候偶像的节目,恩,挺完整的。Good night

DAY8。LAST DAY IN TP。

下午2点多的飞机,在台北的最后半天了,原本计划中的台大、青田街康永街、宁夏夜市,都下次再见吧,还有好多想吃的都没吃到呢,最后半天决定去近观一下101,再把家里老佛爷交代的肉松给买了。
          早餐在青旅里吃昨晚超市里采购的食物,来台湾一定要多吃他们的水果哦,这水果身价回来以后就翻翻了。义美是台湾当地的食品牌子,豆花糙米奶都很不错。
           青旅里有很多旅游书籍供大家看,随便翻了本,发现我们住的附近有一家猪脚面线店,陈水扁女儿婚宴的指定菜色,正好又没去吃阿宗面线,于是决定中午去吃这家。

肉松是家里长辈指定要的,源味香,在东三水街口,西门町附近,是本地人经常去买的一家。也是老佛爷台北的亲戚回上海看她的时候带的,她就一直惦记着了。。事实上前一天晚上我们已经来过,结果8点不到他们就关门了,只好早上再来性价比不错,味道也很好,是很好的手信哦,送人自用两相宜。

买好肉松后坐公交去了101.

101内部。巨型大蛋糕

考虑到时间不太多外加101的夜景才是精华,就没上去,反正以后还能来的嘛,呵呵呵。楼下转了转,和上海的大商场区别也不是太大。

两个女汉纸在外面8天,明显都有些累了,笑不出来了哈哈。
         接着坐车回去吃猪脚准备去机场啦。

恩,这张图没什么要说的,就是看到少女时期的王子了,哈哈。

阿水狮猪脚,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35-1號。在大马路边一个安静的小巷子内,去的基本都是当地人。
     打包的东区粉圆,这次是薏仁豆花底,冰的,也很赞哦。

猪脚面线140台币,卤肉饭25台币。炖的很烂,说入口即化一点也不夸张,筷子直接就可以夹断了。想着马上要走了,默默的又加了一份猪脚和卤肉饭
         接着就回去拿东西,叫车去机场啦。松山机场位于市区,从忠孝打车过去十分钟就能到,很便利。
          Kitty专机,Q的要命呀。

最后一眼台北,再见啦。

穿过云雾看到岛的时候,恩,确实是离开了。接着又是稍显折腾的小三通行程,不重复了,推荐大家还是提前安排好行程定机票,回程尽量直飞吧。

小插曲一个,办好托运的行李后发现书包里的台啤忘了放箱子了,本来想着带给老公尝尝呢。。。然后,没错,就着汉堡我干了这杯酒,哈哈哈,下次一起来台湾喝吧

2个女汉纸的第一次台湾行圆满结束,预计的行程和预算都在计划内完成,分工合理,合拍搭档哦~撒花恩,今年一起去的贝加尔湖,我会努力尽快码出来的啦!

从台湾回来已经半年多,我也终于把游记写完啦,台湾的美食美景美人还历历在目,说她是宝岛,也真是饱岛,风景好,消费低,语言OK,是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老中青也都能找到他们的乐趣。很是推荐大家来。
        要说还有什么建议吗,借用台湾当地人的话:台湾是个可以来很多次的地方,但是千万不要十天就想环岛,这样玩的很累也欣赏不好,建议一个大城市搭配1-2个小城市,慢悠悠的玩就好,毕竟旅游的目的在于放松和发现当地的美么。

不知道下一次去台湾是什么时候,台中的彩虹村、台北永康街、花莲的美食、垦丁的南湾、夜里的九份。。。行程已经计划了好多个了,哈哈,典型的不做计划会死星球的处女座,饱岛,等我哟,see you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2 14:26

引用 小钻风 发表于 2016-04-12 14:26:51 的回复:

回复小钻风:感觉略啰嗦  能坚持看完的都不容易

2016-04-12 15:00

女神你写的真好

2016-04-14 20:03

引用 ICE你 发表于 2016-04-14 20:03:50 的回复:

女神你写的真好

回复ICE你:啊哈哈哈

2016-04-15 10:1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