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の四天三夜

shizuko (北京) LV.14
2016-04-11 16:18 1562/6
  • 出发时间/2016-03-03

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踏上日本的土地。虽然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国家,但是临行前却少了初到日本前的兴奋与激动,我想我以后还会更加稀松平常的来到这里吧。

好吧,我承认,我已经成为同程的忠实旅客了,他们家总是偶尔推出性价比超高的团。我们这次定的是1999机+酒,东京四天三晚的自由行,话说我之前去冲绳,也是他家的自由行1699。中途遇到两个同一班机也住同一个酒店的姑娘,一问,才知道她们的机和酒和我们一样一样的,但是却比我们贵了1000块人民币,1000块啊,暗喜ing。

来这里,语言问题基本不用担心,满大街的中国字,地铁公交站名也都是中文。这里推荐一个好用的APP,就是上图用红色笔圈起来的软件,我们这几天全程都是靠它,各种换乘各种倒,没出过任何问题。注意:东京的地铁倒车换乘的话是需要出站后再进站的。大家都知道东京地下铁错综复杂,不过不用担心,里面的标识都很清楚,沿着指示标识走完全OK。

需要强调的是,东京地铁是分别由几家运营商所有的,也就是你买A家的通票,是不能坐B家的车的。所以建议去东京的小伙伴不用犹豫,直接买上图的一日/两日/三日券就好了,包括了4条「都营線」和9条「東京メトロ線」,基本上所有要去的景点这些线全都包括了。开始我也是查看了好多攻略,最后还是觉得这个最划算。注意,看到别人的攻略上说,三日券是只有在机场才能买到的,我就乖乖在机场买了,所以请有此需要的朋友,务必在机场买,1500円。

来说几个有名景点对应地铁站的名称吧
银座——银座
东京塔——赤羽桥
明治神宫——明治神宫前/原宿

飞机是美佳航空,临行前网上查了查,我勒个去,几乎全是负面评论,各种破,各种延误。虽然身为马尔代夫国家航空公司,但旗下的飞机却全是收购或是租赁别的公司二手机,我的个小心脏啊,瞬间觉得保险买少了。。。

看到玻璃上的划痕,还有那破旧的小桌板,真的不愧对“二手”的概念,既坐之则安之吧。好在没有延误,也没返航啥的。

还真没去过马尔代夫,只是知道那里的海很美,怎么人的肤色却是这个shai(三声)。。。飞机虽然破,但是还有餐的,而且机上都配了会中文的国人,在机长广播后都会进行中文翻译(真的对机长广播情有独钟),这点还是蛮不错的。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不得不说,这酒店真不错。除了位置离东京市区远了一点以外,别的可以说无可挑剔(当然小是日本住宿的通病,忽略不计)。很抱歉,临走的时候才想起来照一张,凑合看哈。这里分A座和B座,不过都连着,A座的四层和B座一层都有温泉可以泡呦~我们每天风尘仆仆在外面跑一天之后不管几点都会来泡泡,顺便把澡洗了。顺带说一句,我还是头一次在日本泡温泉,进去之后真的是一边儿一排人,光着屁溜坐在小板凳上洗着身体,YY。来日本真的不用带任何洗漱用品,因为洗发水、沐浴露啥的都是资生堂的,比我自己用的都要好,真恨不得找个瓶子灌回去点,哈哈。

还有,就是酒店前台和服务台的小哥,好好看~我又春心荡漾了~

又要说重点了,快,拿起小本本。如果你也住APA幕张东京湾酒店的话,从成田机场到达厅一层,买三日券的地方可以买机场大巴车票到酒店,车票是900円。到酒店的时间不是很多,如果时间不搭的话可以坐到「海滨幕张站」,从下车的地方一直往前走,十五分钟就能走到。当然如果是住在这个酒店的话,每天出门坐地铁都要从这站开始坐,所以每天都会从酒店往返于这车站之间。酒店也有免费的班车往返于车站,办入住时候记得拿乘车时间表,很方便的。

Day1. 台场—东京塔

我们去的这几天,天儿格外的好。

「お帰りなさい」欢迎回家,莫名的感动,不知道为啥,虽然不是说给我们歪果仁听的吧。。。

在这里,我想说,是谁说东京的机场都有人把行李码好的啊,根本没有好嘛,瞬间觉得特别失望。喂喂,别的地方根本也不会摆行李啊,就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可这现在有所期待了,没达到预期,倒是觉得有些失望了。由此可见,人啊,活着得知足。

这是我们到日本后见到的第一个学生妹,光腿穿制服裙的学生妹呦,这叫一个稀罕,赶紧就是一通狂照。

不管到哪里都不会放过的警车。

这就是每天都要往返于此的地铁站「海滨幕张站」,注意,这是JR线,前文提到的三日券是坐不了这个的,所以我们还买了西瓜卡,在三日券用不到的地方用西瓜卡,就畅通无阻了。西瓜卡除了能坐地铁、公交之外,还可以用于小卖店刷卡,坐车也有折扣,还省去了买票的麻烦(万一买错票,或是临时改变目的地,都要在出站时候“补票”),非常方便。这个西瓜卡在JR站有「Suica」标示的自动贩售机就能买到。有的带「Suica」标示的自动贩售机只充值不能买新卡,请注意。这个卡我有带回来,里面不记得还有多少钱了,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儿,方便的话可以借你用~但是记得回来还我就好了。

我们买的时候就是先看了不能买卡的机器,然后找了个老太太问,结果沟通的有点费劲,顿时老太太冒出了几句英文,哎呦喂,这不是挑战我嘛(其实人家没这意思),但是我发现用英语更难交流。虽然这样,老太太还是一个劲儿不停的给我说,我试图结束我们的对话好几次,她还是叨叨叨的说个没完,好吧,太热情。

这站旁边就是奥特莱斯,犹豫我们时间紧,只是最后一天匆匆逛了一圈,买了双NIKE的鞋,不到300RMB。从这口穿过去,是公交站场和大的商场,在这里逛逛也挺好的。

由于还没到入住的时间,我们在酒店寄存完行李之后就赶赴了我们的第一站——台场。

日本地铁上广告可真多,读书看报的也多。不亏是全球国家人均阅读量名列前茅的国家之一。在各个书店,有很多口袋书很受欢迎,大小刚刚好,放在口袋或是背包里,不占分量也不占地儿。话说,日本地铁里真的超暖,害得我一上车就想睡觉,真不明白,那些在地铁上看书的人,是怎么能抗拒着温暖的诱惑的。。。?

这是我们见着的第二个学生制服妹。她就这样光着大腿,从我们面前走过坐下了。裙子真的很短,估计是自己剪裁过了,一般学校应该是不会要求这么短的吧。真想弯个腰看看里面有没有穿打底裤,又想伸手摸摸她腿凉不凉,哈哈哈。话说,我们看到这样打扮的学生妹虽然外表镇定,但是心里却都炸开了花,旁边儿的老爷们儿却连看都不看,真是不懂欣赏!我特别想问问他们,他们对中国学生都穿麻袋上学是怎样的看法。。。

真的,到日本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真是干净,哪哪儿都干净。这种干净不光是地面上的干净,最主要的是空气。像我们这种长期在北京吸霾,每到冬天就戴霾色眼镜的人,到这里后顿时觉得清爽了不少。都觉得奇怪,人家这里就没灰尘就没土么,都哪儿去了?

沿着海一直走,就能到自由女神像和巨型高达。

虽然我们到的时候正是平日的下午,海边却有市民和游客在这里休憩。我一直很向往有海的城市,至少可以在自己心情低落的时候独自来看海,驱散悲伤思绪。

这是海鸥?

一男一女在这里这样散着步,他们或许是同学,是朋友,是恋人。一起走着,诉说着各自的故事,你听,我说,亦或是我听,你说。当有个人能认真听你讲话的时候,你会真切的感受到他对你的重视。很遗憾,我没有这样一个愿意听我说话的人,也没一个能让我想吐露心声的人。很多情况下我喜欢独处,不用去顾及别人的感受,不用去讨别人欢喜,不用去刻意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

这个应该就是那个水上观光船吧,我也没坐,只是路过码头。听说从市里一路水陆到台场,会穿过好几座桥。

一路走就能看到这自由女神像了。看到她,就立刻发了个朋友圈「假装在纽约」了一下。哈哈,这尊女神像完全是纽约原版的复制品。1998-1999年日本法国年”期间,巴黎市将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时美国回赠给法国的那尊自由女神像借到日本展出,展出结束后,很多日本民众感到惋惜,日本政府就申请复制神像,获得法方同意,2000年,神像复制完成并揭幕了。自此,自由女神像也成为了东京台场的象征与标志。

后来看了看纽约的女神像,好像底座不太一样。

标准游客照来一枚。

我们去的时间有些早,樱花还没大面积的开。马路对面开的也不知道是樱花还是桃花。

在商场进门位置,有个智能型机器人引来无数围观,胳膊能动,眼睛能眨,嘴也能张开。我觉得特别逗的是,除了给她起名字,解释名字的由来之外,还设定了她的年龄、身高、家庭关系、生日、体重和性格。不得不说,日本在机器人制造上面真是能耐,各种各样,能干各种事儿的机器人都能琢磨出来,也都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要不然那啥娃娃也能做的栩栩如生呢。

这是我们到东京后吃的第一顿饭。挑了个最有人气的店,名字也喜欢。就这种什么「食堂」「澡堂」的地儿,听上去特别接地气儿。

这一份定食,980円,猪排炸的特别脆,分量好大,没吃了。。。

在往巨星高达走的路上打了个灰机。放大一看,还是ANA的。一直想体验一回,可惜票价太贵,我这种穷屌可坐不起。

桥边儿有路边摊,这算碳烤的吧蟹肉,味道还行,不过都是歪果仁在买。

从自由女神像这头过了桥一直走就能看见这个大家伙了。应该是分时段会有表演,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表演。不过不要太过期待,这个表演也就是配上音乐发发光,扭扭头,一直以为能伸个手或者跺个脚啥的呢。当然这样的表演也引来了很多人围观。这个大家伙真的大,虽然我不是高达迷吧,但是看到这大家伙也是有所震撼的。

印象里我好像只有一次这么任性的坐在过地上(不是坐在马路牙子或是台阶上那种),就是大学军训回来,穿着脏不拉几的迷彩服,站路边等我妈来接我,实在站累了,就坐地上了,当然要是自己的衣服肯定不舍得。他们也就是仗着他们日本干净,把他们放咱们这,除了土还竟是垃圾和痰的地上,估计也没人敢这么坐了。

从地铁站出来,老远就能看见这标志性的东京塔。

东京塔属于东京地标性的建筑之一,虽然在天空树屹立起来后被瓜分了一些目光,但我还是认为这里是东京之最。

东京塔方向走,就来到了这里。也不知道具体是干嘛的,只是觉得在这繁华的东京都市里,闹中取静了这么一处场所,应该是类似于那种高级俱乐部吧。我们路过时刚好有仨姑娘在站着迎宾,估计是在等预约的客人。不一会儿就有两辆高级轿车到了,从车上下来的都是西装革履感觉有点社会地位的西服男,则更加印证了我的猜测。当时第一反应,没准儿这些人里有个啥政客或者啥高级玩意儿呢就这么与我擦肩而过了。

近处来一张东京塔。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的时候也有不少人在拍,感觉应该是日本人,就跟有时候咱自己个儿路过个大裤衩也会咔嚓来一张一样。

塔门口有俩这玩意儿,应该是东京塔的吉祥物吧,长的真是不太美丽啊。不过全世界各地的各种吉祥物就没一个好看的。比如那个「塞雷猴」,噗。。。

通过上次去冲绳和这次来东京,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方面就是服务行业对于他们的着装和人员素质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和规范。就像上次我在冲绳参加的当地一日游,车上的导游都会穿的很职业,不会出现牛仔裤、汗衫这样休闲的装扮,在着装、语言和肢体上都很规范。还有像这个东京塔的礼宾员,她们「工作服」的剪裁都是这么考究,妆容也是很得体。除此之外,甚至连列车员都是很规范,可以说是「一板一眼」,在他们身上完全看不出邋遢和慵懒。我想公司规定是一方面,主要跟每个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对自身职业的认同点上都有着很高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在这样的国家,不会因为他只是一个司机或是服务员就遭到别人的白眼,体现了职业无高低。当然优越的工作会得到羡慕,但体力工作者绝不会遭到歧视。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海贼王的展览,登塔+展览共3900円,虽然我不是海贼迷,但是海贼王的名号可是没人不知的,既然来了正好赶上,就来看看吧。

电梯超快的就到了展望台。出了电梯,眼前这场景就美呆了。

到这里,所有人都在举着照相工具。不得不说,东京真的是一个繁华大都市,东京塔的四面都是这般灯火辉煌。这个街上的「东京塔」就好像是东京塔的倒影,平铺在了街道上。只可惜没有带脚架。

粉色梦幻东京塔。

对于海贼王,我只认得这个路飞,哈哈,有点尴尬。

这是一面漫画墙,是滚动的,用手拍每个人物都会有这个人的音效和对话。这两个日本姑娘玩的不亦乐乎,估计真的是海贼王的忠实粉吧。

海贼王这个主题乐园一共有三层,第一层是这样的布景,可以在这里随意照照片凹造型。上面两层是游戏厅,有很多关于海贼王的游戏。

这是其中一个游戏,通过那个弹弓用弹珠把上面的小人都打倒了就会出来终极BOSS,最后把弹珠打进洞里就算成功了(成功也没奖励),计时多长时间来了,没留意,反正玩到最后挺累的。我的成绩嘛,不太好,但也打倒了几个。

后来再从这里路过的时候看见有一对小情侣在打,男生率先通关了,就帮女生捡弹珠好节省女生弯腰捡弹珠的时间,然后就这么举着。哦,看到这,我的小心脏啊,这么的sweet,日本男生真的好温柔哦。

就在我们瞎逛,一不留神就出来好多coser,都没来得及对焦。虽然没看过吧,但这几个人物真别说,扣的还挺像的。不过要想和他们合影是需要另付费的,排队和他们照相的姑娘还挺多。

东京塔出来,就在小胡同到处找居酒屋。这些居酒屋的门脸儿都是超级日式的那种,哪个都喜欢,犹豫半天最后进了这家,果然没让我们失望。老板是一个岁数有点大的大哥,特别热情的招待着客人。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之后,还用仅会的中文与我们打招呼,虽然他的中文我们听着挺费劲吧。临走时候还送我们了一人一根香蕉,也不知道这香蕉啥来历,是自己老家种的还是怎么着,摆在店门口。

这叫啥车?卡丁车么?就这么半夜在马路上开?警察叔叔呢,也不管管?看他们一个个可嗨了,看见路人还都在摆摆手。好吧,就像我们年轻的时候去马路上滑轮滑刷街,看到行人给我们叫好我们也会冲他们挥挥手一样。

房顶上的「四不像」,不知道有啥来历或是讲究,总之感觉日本这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好多。

快看,左一这个看书的男生像不像小池彻平?真的好像呀。后来才发现这仨人皮鞋款式基本一样啊,难道是白领必备?

Day2. 浅草寺—东大—上野—秋叶原

盗了个图,这也是回来之后才看见的。一直以为从「雷门」走到「本堂」就是浅草寺的全部了呢,谁知道看见这图之后才知道我们连「浅草神社」都没有去到。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在建成之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还能一直保存下来也真是不容易。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可谓是东京的必游景点之一。

雷门前面无时无刻都会有很多很多人,充斥着外国的、外地的游客。就好像北京的天安门,啥时候去那都是乌央乌央的人。有时候我就不明白了,天安门就一大广场,有啥好看的呢,后来觉得那也是算咱北京地标性地方,好吧,来吧来吧。

这里有很多的人力车夫在门口招揽生意,他们的“工作服”也很有特点,一眼就能认出他们。话说,这位小哥的头发弄的还挺潮。其实人力车现在在北京有些景点也有很多,但却不是真的靠两条腿跑了,而都改成三轮车了。

以下均为摘抄:
拉车“马拉松”的秘密就在足下,他的鞋子很独特,像个马蹄,脚趾是分开的,这鞋在日本叫“足袋”(たび),“足袋”本来是古汉语称袜子,日本也吸收了这个名称,后来在日语里变成专指分趾的袜子和鞋,多是劳动阶层穿这种鞋。

这种富有日本特色的鞋具有几个特点:

1、脚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开,使脚的触地感很强,容易掌握身体的平衡。
2、鞋腰采用传统的别扣方式,扣合简单,同时根据小腿的粗细可分4档调解松紧,使鞋与腿能紧密地成为一体。
3、鞋底采用高强度耐磨橡胶并且中间向内凹进,走起路来没有疲劳感、非常舒适。

据说,过去这种拇指分开的足袋用厚布制成,主要是武士、旅人等使用。在日本电影上看到飞檐走壁的蒙面忍者也多是穿这种足袋。在明治时代以后,随着橡胶工业的发达,鞋底多采用橡胶制成。事实上在当今的日本,街面上穿这种足袋的人并不多见。如果是全手工制作,一天只能做一双,即使采用流水线手工制作,一天也只能出品五六双,而培养一个成熟的足袋工匠,甚至需要20年时间。

穿过「雷门」就是一条大约300米长的「仲见世商业街」,这里有卖各种纪念品、小吃,都极具日本特色。除了这条主干道之外,还有横着的街,也都是各种店铺。

曾经看到过一个纪录片,日本的电视台来仲见世商业街采访店家关于对外国人行为的看法,虽然来这里的也有很多黄头发蓝眼睛的欧美人,但还是中国人占了多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吃店的店主最反感很多外国人(虽然没专指中国人)总喜欢拿着吃的到处逛,一边走一边吃。的确,在中国,我们并没有法律或是道德规定不能一边走一边吃,在商场或是在公共交通上这种行为很多,但是沉下心想想这样做真的不太好。所以在这里买完小吃,店家看出你是外国人之后都会给你看一张纸,上面写着“请在本店侧面吃”,瞬间觉得真的很不好意思。还有一种行为也很令店家反感,就是还没付钱就拿起要买的东西吃。更有甚者,本来要俩,结果一尝发现不好吃,给一分钱另一个临时决定不要了。以上这两种行为还请大家注意。

日本学生的制服真的超级好看,但这也对腿型的要求比较高,如果腿型不好看就完全被暴露了。大家一致都公认日本女生的腿型不好看,什么罗圈腿、萝卜腿之类的,但为什么不管外人怎么说,她们还能够这么勇敢的暴露自己的缺点呢,我觉得跟最开始的“没办法”渐渐到后来的“习以为常”有关吧。在上学阶段每个学校都会要求女生一年四季着这种制式短裙,这可不会因为你腿型不好看就能避免不穿的,所以大家就都习以为常了。当然,如果腿型好看绝对是加分项,但如果不是,也不会遭来别人(外国人除外)异样的目光。

哈哈,这俩老外应该是从比较冷的地方过来的吧,跟我们一样,穿那么多。

就像这种小吃店,都是买完在店侧面吃完,会有垃圾桶可以把包装纸扔掉。

日本的“屋顶洞人”真是挺多。

这就是有名的弹珠汽水,其实就是碳酸饮料啦。如果你要,老板会帮你把盖子打开,也请在原地喝完再走哈。

看样子,应该是初中生。

日本的民众真的是很友善的,除了买西瓜卡时候的大妈,我们后来在倒车问路时候碰到的几个初中生也都很可爱。因为交流上有点费劲,他们索性就直接领我们去了车站,然后再掉头往回走。虽然只能简单的交流一两句,但是也感觉出了他们的真诚和友善。

穿过仲见世商业街,就到达了这里「小舟町」。灯笼上有「小舟町」字样的门其实叫做「宝藏门」。

背面就是这个出镜率很高的大草鞋。

远处那个就是「本堂」了,因为是本尊观音像供奉之地,所以又称「观音堂」。

在参拜之前,请先来这里净身(当然不是洗澡哈)。顺序是先用右手持勺洗左手,再用左手持勺洗右手,再在手里倒一点水漱口,最后用水清理下勺子瓣儿。像上图左边戴墨镜那个男生那样是绝对不正确的,切记切记。

来这里祈福的人超级多,但是人们都会自觉的排成一队,没有争抢,没有加塞儿的。看电视剧,参拜都是有固定礼节的。这里讲求的是二拝、二拍手、一拝。在丢完香油钱之后,如果有铃铛应先摇晃绳子一下,意思是告诉神明你来了,然后是二鞠躬,再拍手两下,这时就可以默念你的诉求了,最后是一鞠躬。

这里是买御守的地方。这个和尚的眉毛整的真有特点。

这里就是求签的地方,100円,全凭自觉。如果抽中的是好签则可以带走,如果不好,那就要系在那个架子上,定期会有大师帮助化解的。

我们大概是早上临近中午的时间过来的,看到了好多学生。他们多是三五成群,男生女生一起来这里,可能是不是要考试了,来这里求一签吧。他们都特别有意思,每个人都是默默自己去求签,拿到签后就会跑到没人的地方自己先看,即使别人追着来看也不给他们看,然后再大家一起看,觉得他们看的都好认真。

这几个学生显然和上面图里的学生不是一个学校的。校服不一样啊,但是款式都是类似的。通过对比感觉,初中生的裙子就明显长过高中生的。不知道是学校都是这样的安排,还是她们到了高中都因为爱美,才自己把裙子改短的。

我也来了一签,是吉啊,带回家。

在浅草寺这样打扮的有,但不是很多,一直觉得这样打扮的都是外国人图个新鲜,但他俩从我们身边路过时才知道说的是日语,我就开始琢磨了,平时穿这身来这里,是不是相亲的?

路遇了一群排着队走的学生,个个带着口罩挎着背包,这架势,是要春游吧。

这个老爷爷是给每一辆经过的车更换广告牌的。在日本,男的即使岁数很大了但也都还在工作,据说日本男性65岁退休,估计过不了几年,我国也将这样了。我想这与日本急剧下降的出生率和老龄化社会有关吧。

再来说说日本地铁的座椅,全部都是这种软软的,也不知道他们这个多长时间更换或是洗一回,我们这么多天每天都要坐很多趟地铁每次看到的座椅都是这么干净。

在去东大的路上把昨天在东京塔买的明信片寄了,但是,直到我写游记的今天,还没有收到。。。

我只想说,干净、干净、还是干净。

东京大学的赤门可谓神一般的存在。看似不起眼的大门,却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如今但凡是有重要考试的前夕,日本的学生都会来这里拜拜,祈求好运。这不,就在我们来这天,就看到好多来这里合影的人。虽然这里名声赫赫,但却没有个牌匾或是字样,不知道为啥。

这就是最富标志性的「安田讲堂」。安田讲堂位于东京大学本乡总校区,正式名称为东京大学大讲堂,共有1144个座位。由安田财团的创办人安田善次郎所捐赠建设,建筑师内田祥三设计。

此处必有游客照。

这个姿势完全是抄袭刚刚在这里合影的日本学生的姿势,但是怎么就觉得我这个姿势做起来没有他们“日本”。。。

东京大学在国内的地位就相当于我们的清华北大,只有尖子里面的尖子才能考入到这里。这所日本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三十的学校也成为了无数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地方,当然也成了无数世界各地留学生争相拜读的地方。截止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像我国刑法学领域泰斗张明楷老师也在此深造过。

校园里有很多中小学生,应该都是来蹭饭的吧。。。

在安田讲堂前面就有很多通往地下中央食堂的口,这里外面的人也是可以来吃的。这里超安静。

在下来的第一层就是自动贩售机,这里有食物的样子,可以好好挑选你要的食物,再去贩售机购买小票。然后就下楼,小票上有写你要的食物对应取餐的窗口,然后去取餐就可以了。

学校食堂的饭和外面饭馆的饭看起来没太大差耶,还便宜。

在东大校园逛的时候,遇到了牠,真的好凶,不过主人很和蔼。主人告诉我们,这狗狗叫“一郎”,我冲一郎打招呼,牠还是汪汪我。。。感觉这里每天下午都会有养狗人们的遛狗大会,校园里有好些遛狗的妇女围在一起聊天。

在这里就可以有公交车出发去上野了。

在每个公交站都会有公交运营时刻表,由于这站是总站,都会标注发车时间,而且是具体到分的,如果来的早可以刷卡先上车。就在我们到的时候发现还没两个人,一等到还差一两分钟发车的时候突然人都冒出来了。可见他们都是熟知时刻表而且还要靠公交司机很好的执行才能让民众这么放心的按照规定发车时刻计划自己的时间。完全不像咱们国内,等车全靠运气。

本来是要去上野公园转转的,但感觉同伴没太大兴趣,就没去。其实上野这带真的好大,在上野公园里有多处名胜古迹,并建有博物馆,国立西洋美术馆,东京都美术馆及上野动物园林等等,如果有时间和兴趣真的应该去转一转。上野公园也是樱花季赏樱的好去处。曾经看过NHK的一个纪录片叫做「上野公园 盛开的樱花」。引用里面的一句旁白“お互い 事情は知らないけれど 肩を寄せ合い 同じ花を見上げる(大家互不认识,此刻却在并肩欣赏着同一片花海)”。在樱花灿烂的时候,很多公司都会派社员提前来这里抢占地形,用于招待客户或者举办公司聚会,没到傍晚这里就好不热闹。真想赶在樱花绚烂的时候来这里转转哇~

既然不去逛园子,那就在周边溜达溜达吧。

无意间逛到了一条街,有好几家打弹珠的店,在外面看起来非常豪华呢。怀着好奇的心态来里面逛了逛,一直觉得常来打这种柏青哥的都是那些不良少年,穿着和谈吐都痞里痞气的那种人,没想到一进来就看到各种男女老少,丝毫感受不到痞气。

一路走,找了一家看起来很有感觉的店就坐下来吃点,虽然上一餐还没消化吧,但冲着馆子也能再吃点。

日本绝大多数的餐馆,都会有这种给一个人来吃饭的客人坐的这种连桌。我就觉得在这里,可以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打弹珠,一个人去抓娃娃都不会感觉到别扭,不像我们在国内,总感觉一个人做事情特别会招来别人冷漠的眼神,感觉他们在说着“呦,一个人来,连朋友都没有么?”的感觉。

听说日本的啤酒特别好喝,于是每吃一餐都一定会点上一杯啤酒,就跟我喝二锅头和五粮液似的,感觉都一味,喝不出来好坏。。。不过这梅子酒真是好喝啊,后来在机场还特意带了一瓶回来。

酒足饭饱之后,坐了两站地来到了秋叶原。

这个黄头发的女生超级漂亮。很多去过日本的都说,其实日本女生长的好看的不多,啊啊,我怎么觉得好看的蛮多的呢?可能我是被他们那皮肤、说话那语调和超好的态度所迷惑了吧??怪不得全世界各地的老爷们都想娶个日本媳妇儿呢,换我我也想啊。

秋叶原,可谓是动漫、电器、御宅文化一条街。在这里各种电子产品、手办、漫画都能买到。

当然还少不了女仆妹子。看到我举相机对着她,她就跑了,喂喂,有啥可害羞的嘛,真是。。。

我就不明白了,现在生意难做么,这卖个拉面的都需要有女仆妹子站街?

我觉得我们来的时候不对,还有些冷,要不然妹子还穿这么多。不过越看这个妹子的脸越觉得是男生扮的。。。

可预见了一个大方一点的妹子,不仅没躲,还冲我们挥手。

这都是放学连校服都不换就跑来做兼职的吧?

这一带夹娃娃机的店很多,就连夹娃娃机店都需要有门口拉客的,可见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哈。

夹娃娃机里各种各样的商品,从最普通的娃娃,到抱枕,到手办,再到电子产品,可谓无所不有。总会看到一个人来这里抓娃娃,真的可以感受到来这里就好像是他们的日常那般,完全不像我们,去个币儿厅都还要三两成群,约好时间或者一拍即合后才会去,人家走着走着,溜达溜达都会进去玩两下。

吐槽:一直以为只有我们这里娃娃机的夹子松,其实那里的也一个尿性啊!哼!

这个戴眼镜的小妹,总觉得她有一种大姐大的气场。。。

其实我对手办这些没太大兴趣,估计和也没看过几部动漫,就算有喜欢的人物也不会痴迷,做人太理性有关。上面这些基本上都是二手的,还卖的不便宜。做工倒是很精细。

日本的扭蛋真的是存在于各个角落,不光是在秋叶原这样的动漫天堂里,城市的各处都会有它们的身影。它们就这么不声不响的被摆在每一个角落,却从不会因此受到冷落。不论是大人还是学生,路过看到有自己喜欢的都会停下来扭两个,这显然也成为了他们平日生活里的一种常态,在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的稀松平常,在我看起来这些都是要靠兴趣支撑的。在如今的社会,兴趣什么的早就被大多数人所抛弃了,每天就像行尸走肉般过着一尘不变的生活,他们生活在城市中,过着苟且的生活,早已记不起自己曾经的兴趣,抛下了曾经的爱好。

这应该算是超级动漫迷了吧。

穿黄毛衣这个特别牛郎既视感,哇哈哈。

这里有很多动漫图书店,还是在地下,嘻嘻,总感觉会有啥,咦~这里基本上全是男生,偶尔有一个女生在挑“正常”的漫画。

在我眼里,好吧统一一下,这些就是“正常”的漫画,也就是穿着衣服的。。。

然后这些就是“不正常”的了。看我贴太阳贴了这么久,好累,露的实在是太多了。这些“不正常”的都给拜访在了两段,那两个区域全是这种(我也只是扭头看了看),也曾试图走到那边,但发现总是有男生在,就没太好意思,羞羞~只能给各位福利到这了。话说,我们这几天看到的这算是极限了,都没看到那种光盘店,略感到不满。。。

奥特曼耶!后来在网上查了查,原来随着年代的不同,奥特曼的名字(准确来说是姓)都不同。我们普遍知道的还是迪迦·奥特曼了,大古真的好帅(花痴状)~不过现在想起来,小时候看还真有点害怕,那些个大怪兽真的好丑好可怕。其实剧情真的好简单啊,每次都是奥特曼亮红灯快不行了的时候突然发力,然后战胜了怪物,哈哈哈。

来说说这女性专用车厢吧。女性专用车厢顾名思义,其目的是解决日益恶化的性骚扰和女性乘车困难的问题。由于一直以来“地铁痴汉”的盛行,这车厢也成为了女性的保护伞。但是不是所有时间都只能女性乘坐的,应该是只有在高峰时段才限制男性乘坐的,所以在非高峰时段看见里面有男生,千万不要太过惊讶哈。

溜达了一整天,晚上泡完温泉又饿了,好吧,方便面的干活,好吃!

Day3. 镰仓—新宿—涩谷

今天就要去追随灌篮高手的足迹,去镰仓一日游啦。其实说来惭愧,正值看灌篮高手的时候我都不记得在干嘛,总之灌篮高手是大学毕业了之后才看的。。。虽然这样,即使现在一想起那开头的旋律,还是会血脉贲张。

如果想要去镰仓,可以到这里,也就是新宿站来买小田急的一日券,1470円,可以无限次坐。这就是售票窗口,在新宿站的一层,旁边也有兑换货币的。这里有英文、中文服务,应该也有韩文哈。在这里他们可以解答你所有的问题,所以不光是卖票这么简单。当确定好目的地,买完票,工作人员会非常耐心的告诉你离最近一般车的时间,应该到那个站台坐车等等。其实这些工作人员也都不是日本人,但是在这里却能提供和日本人同样高质量的服务,也算是入乡随俗的一种体现吧。而在我们这里,有些工作人员甚至售货员总是一副我欠你500万的样子,想想真是觉得差距好大。

在国内好多国人都是秉承着“中国式过马路”,而到了这里也马上就能“入乡随俗”认真等起红绿灯来,这又是为什么?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网易的公开课,叫《为什么印度那么脏》,讲述的是一个来自印度印度人一直在疑问为什么印度的公共场所总是环境脏乱。他们能把火箭送上月球,却总是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何尝不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呢?在日本,街上很少有垃圾箱,那没有垃圾箱垃圾怎么办,日本人都会把垃圾装包里带回家做完分类后扔掉,而在我们这里呢,没有垃圾桶,那就扔外面吧,还扔的那么理直气壮。曾经看过一个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街头采访,访问的内容就是如果在外面产生了垃圾会怎么处理,大多数的日本人都会随身装着垃圾袋,即使没装垃圾袋,也会把产生的垃圾放在包里带回家处理,他们不会觉得这是在为环境做了多么伟大了不起的壮举,而都是认为这是应该的。记得有一个老者被采访时说,其实之前这里(忘记具体是哪片区域了)也是很脏的,满地都是垃圾,后来由于政府治理力度加大,公民的素质逐渐增强,才换来了今天这般的干净。这个时候留给我们的只有深思了。首先要解决这些问题,要我们的政府和社会有足够高的认识,把这当做一个问题去解决。其次,就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发挥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自觉去维护,去贯彻。也许就目前来看,想要提升我国整体的国民素质还需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希望那就在不远的明天。

这个票最后用完后在出站时会被收回,赶紧照一张。

一直很喜欢这样的铁道。记得《知日》还有专门介绍日本铁道的一期。即使在这样的繁华大都市里,这样古朴的铁路却承担着重要的交通要务,可以说这是一个“铁道上的国家”也不为过。

日本地铁是不安检的。我同行小伴儿的经典语录:
我提问:日本地铁为什么不安检?
小伴儿答:因为自杀的多。

噗。。。

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从新宿站坐到藤泽出站,然后从这个过街天桥去到对面,在那里坐车去往镰仓

快看,右上那图里面左边那个叫桐岛聪的像不像小栗旬。。。?哈哈哈

就是从这里去到对面坐车就对了。

路遇了一群这是去郊游幼稚园的小朋友,一个个真是好可爱。虽然这么小还都一个个自己背着小书包。只有两个老师,带这么一群,还推着个婴儿车,这老师也够辛苦的,不过好在这几个孩子不是熊孩子。

这些小朋友上车也都不用坐的,每个人都兴奋的看着窗外。偶尔一兴奋说话说大声了,老师就会提醒要小声,然后她们之间就笔画一个小声的手势,太可爱了。感觉他们家长对他们完全不是像我们这般的娇生惯养,上下学都要车接车送。我曾在国内有的快餐店看到过一个小学生大声的对服务员嚷嚷说“赶紧把这给我擦干净”,还在公交车上听到过一个小孩儿对公交司机训斥说“你看着点啊,差点夹着我了”等等这些。在为这些孩子的前景担忧的时候,也为这些孩子家长的教育方式大感失望。从小就这么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希望有奇迹吧,能够在他们人生的一些时刻得到转变。

这个男老师真的非常温柔,喔喔喔喔,好喜欢~在他们看窗外的时候,突然男老师指着窗外,大家伙就都一起在向窗外挥手,真的是好有爱喔~

话说,日本的车厢里都是有优先席的,基本上没有年轻人去坐,即使别处没位子,优先席也是被空出来的,以便有需要的人。这里说一点,在日本,即使面对的是抱孩子的妇女或是年迈的老人,他们都不需要人家给让座的。出到这里的时候,在电车上,看到一位老大爷朝我的方向走来,路过很多人,但都没人给让座,然后我就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站起来,示意让大爷坐下,然后大爷连了说了好几声「ごめんなさい」「ごめんなさい」的坐下了,但我却觉得异常尴尬,才想起来日本是一个几乎不会让座的国家。因为日本人他们不愿意让别人觉得他是弱势群体,一般情况下绝对不会去接受他人的帮助,更不会主动的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且他们是一个极其怕给别人添麻烦的群体,你给他让座了,你就有恩于他,他也会觉得是给你添麻烦,会觉得不好意思。这就和我们国家老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了,我们这有些人恨不得倚老卖老,我就见过一个老太太,当时车上人非常多,她特别能挤,把周围的年轻人都能挤走的架势,还一边挤一边大声嚷嚷“我腿有毛病,谁赶紧给我让个座”。。。我就觉得,作为年轻人,不去坐优先席就成了义务,随之而然的,去坐普通席就成了权力。

哇喔,我们到了~

好喜欢这样旧旧的车站。

韩国的时候练就了一身偷拍技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勇敢!这几个妹子的小裙子啊真是够短!

这就是樱木花道湘北高中的原型了——镰仓高等学校。听说原来这里还是随便出入的,但是由于灌篮高手太火,慕名而来的影迷太多,为了维持学校纪律及学生安全就不再让外人参观了。还听说曾经有一名灌篮高手的狂热粉丝偷溜进去,结果被遣返了,还是理智点好啊。

其实从车站出来直走不远就是那个最著名的铁道口,真是什么时候去都会有很多影迷在这里驻足。我们去的时候人太多,就决定先去镇子上逛一圈。

路过了这样一个街边小乐园,这样的场景在无数日剧里都有见到过。可能是正值白天还没有小朋友在这里嬉戏,估计到了傍晚这里会很热闹吧。

日本人都会把自家姓氏在门口表示出来,我就琢磨,他们不怕坏人找上门么。像咱们这种一栋楼住着,有的住了半辈子都不知道隔壁家是谁,姓甚名谁就更不知道了。像我这种警惕性高的,下了电梯都会先走到别人家家门口掏钥匙,生怕被坏人惦记上。。。

这里也有要狗主人好好处理狗狗粪便的温馨提示,但是每隔一小步就有一瓶水的瓶子不知道是干嘛用的,开始以为是怕狗狗路上渴了喝水用的,后来一琢磨,应该是冲刷粪便用的吧。

细致到严苛的垃圾分类。其实在几年前,我们的一些小区也都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垃圾桶以供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但是完全不起作用。我觉得政府在这方面也有责任,政府只是形式上追求了垃圾桶的分类,却没有系统培训过居民应当如何分类,然后在居民看来,就是多放了几个垃圾桶罢了。在日本实行垃圾分类的初期,仅仅将垃圾分为可燃烧与不可燃烧两类,而发展到如今,日本垃圾分类的细化程度和复杂程度早已远远超出最初的设想。学生从小就要学习如何拆分垃圾,如何分类等等。听说过,一个塑料瓶子都要分成几部分来舍弃,真是复杂。而且在日本,扔垃圾不但要分种类,还要分时间,记错或是仍错都可算作是不得了的事儿。在日本生活享受优质保障的同时,也需要履行大量的义务,真的好累。。。

每一个施工的地方,都有有人专门在门口指挥交通,保护行人及车辆的安全。看看这拉水泥的车,干净的想骂人了都!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真是哪哪儿都干干净净,和我们这的尘土飞扬来比,一海之隔,简直是两个世界。

这样的场景在无数日剧里都有见到过。

以照铁道口为名,光明正大的偷拍俩妹子,她们这上个学还带着bulingbuling的耳环呢,学校也不管管。

好吧,你照路口,我照你喽。

就是这一幕,最最经典的这一幕。樱木在这边看着在那边的晴子。

看着底下的海滩总是能想起晴子和樱木走在海滩的那一幕。

这难道的这学校的F5天团?

我向来对这种火车都喜欢得不得了,就狂拍,以为和我一起拍的都是外国人呢,结果一听他们说话,全是日本人,好吧,那也就没啥不好意思,总怕别人看见我拍跟我多没见过世面似的,看火车都新鲜,真怕他们以为我是朝鲜来的。。。喂喂,人家朝鲜也有火车好不啦。。。

真是随便一拍,风景都美如画。

镰仓高校前这站又继续往前坐到了终点镰仓站,这里是一条商业街。里面有几家奢侈品的古着店,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在东京的这几天,突然想明白了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日本女生都喜欢买奢侈品包包?答:因为买别的照样很贵啊。噗哈哈。日本物价真不是盖的。我们在浅草寺的仲见世商业街里随便找了家店铺看见一款包,没牌子的那种,还要1000多块。。。换做是我也会买名牌包包了吧。

记得特别小的时候还梦想着长大以后开这样一间花店,然后梦想就只是梦想了。像我活的这么糙的人,养了花也是让牠们跟我遭罪。

为了坐“头等舱”,特意多等了一趟车。这个位置真是超棒,也算是很好的体验。驾驶室的情况看得一览无余,这个驾驶员小哥的侧后影还是不错的说。原来,火车是可以在城市道路上开的,就跟普通汽车在一条道上,也没有丝毫阻隔,真是神奇~火车离居民房也是特别近,就好像总听闻形容火车穿梭在森林中一样,这里的火车简直就是穿梭在居民房和道路上。

就像这样,铁道里居民房特别近,但是这样的房子估计价格会比较便宜吧。

开个车可真是忙坏了这小伙子了。一路上凡是启动,到站或是过路口,都有很多手势在比划,而且一举一动都是那么的规范,丝毫没有倦怠。虽然也都没有人监督,他却能全程保持这么严谨、规范的职业操守,真是可贵。

这就是刚刚小哥开的车,把我们安全送到站后,他又将迎来一批新的旅客。

这个小哥其实也蛮帅的。后来我发现,只要是这种穿制式服装的,我都会印象大大的好。其实小哥的颜也蛮好啦,这是为数不多没带口罩的。。。

这个娃怎么那么像一动画片儿里的小孩儿。这几天在东京,不管是在电车、地铁或是在马路上,总能看到推婴儿车带着孩子出来的,那是人家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像地铁或是过街天桥啥的全部都有直梯,完全不用考虑推着婴儿车搬上搬下不方便的情况。在我们这里,不知道是父母过分保护孩子还是怎么着,出门全都是车接车送,可能跟我们这里交通和空气比较脏乱也有关系吧。我也好想将来让我的孩子能够自由自在的沐浴在阳光下呼吸新鲜空气啊。。。

这个一兰拉面,不管是从用餐形式上,还是从味道上,真的是强烈推荐。

两个服务员在交接班,同事之间说话都是这么的客气。

这种用餐形式,是我以前闻所未闻的。每个人一个格子,和里面的服务员是见不到面的。

如果是俩人一起的,中间的板子是可以折叠上的。

一兰不是所有的店都是这种形式的,我们前一天去浅草寺附近的一家就不是这种,就毅然决然的没吃。

面和料都是可以选软硬和咸淡的,这个半熟蛋特别好吃,总之就是一个字,好吃!

这是个什么什么豆腐,抹茶味的,可以一试。

吃饱了就在街上溜溜吧。在东京的街头,会看到好多流浪歌手。叫流浪歌手可能不太适合,看他们的模样和打扮,不像是无家可归的那种,应该就是为了追逐歌唱的梦想来这里寻求知音的吧。每个歌手都会自带吉他和音响,打开的吉他琴盒上面都会有自己的twitter。这三个女孩儿一直在给他录像啊,这大冷天还坐地上,真的是真爱啊。

后来通过我的总结,好吃的馆子都排队,排队的馆子都好吃。

这几天唯一见到的一个女生,好可怜,都没有人听她唱,她还在一直恳求别人来听她唱歌的。。。

新宿站底下的书店。好厚的六法全书~

日本真的很操心中国。。。

每个人买后都会在对面找个不碍事儿的地方吃完再走。

孙子的兵法,哈哈哈。

他在冲我笑耶~哈哈哈

咳咳,谁说日本就那么干净的来着,这是啥,这是啥!

这是不是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十字路口?出现在无数日剧里的那个十字路口?真的是没有一个人闯红灯的哈。

一旦绿灯,就会是这种景象。我也是上次到冲绳才知道原来马路还可以斜着过的。

就在我照街景的时候,不知道这几个人从哪冒出来,这个男生就冲我的镜头这样,好吧,给你个上镜的机会~我数了一二三给他照完要走的时候,不知道他在巴拉巴拉的说着啥,简单的能听明白,太长太复杂的就明白不了了。哈哈哈,对不起了。

这个女生笑起来好可爱哦~这几个朋友不知道他们接下去要去哪里玩,要是我日语好一些能和他们交流上的话,好想加入他们~

这里,这里,这里,重要的事儿说三遍,这里买东西便宜!有好多日本人也会来这里买的。

这群学生不知道在弄啥玩意呢。

这小哥工作极其认真严肃。貌似是在记列车的准点情况。

Day4. 明治神宫—宇田川町—八王子

酒店早起的自助餐,相当的不错!

头一次吃纳豆,味道是有点臭,不过可以接受。

JR地铁坐到原宿站,或者别的线坐到明治神宫前站,都可以到。

鸟居,一种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日式建筑,常设于通向神社的大道上或神社周围的木栅栏处。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这就是明治神宫的一重鸟居。

这是明治神宫的二重鸟居。据说在进入鸟居的时候都是要鞠躬的,出来的时候也是要面对鸟居鞠躬的。

每个寺庙都这样,都要先净身。

以为幸运的不要不要的,能赶上这里有新人在拍结婚照,结果后来发现这一天在这里举行结婚式的新人真的好多好多,一拨接着一拨。

正殿。

开始不知道这些西装笔挺的都干嘛的,后来琢磨过来,应该是等着参加婚礼的。

绘马。日文的好少,基本上都是外国人留的。

一拨从左走到右,一拨从右走到左,就是我们能看见的,至于还有没啥其他的礼节,我还特地发了个小视频到朋友圈,大家的反应都是说像丧事,哈哈,的确。

话说这个表我没大看明白,谁快来帮我看看哈,我是89年的啊,这个咋看呢。

在神社求的缘结守~希望善缘能快快来~

一堆老外在对着一只乌鸦不停的看,不停的拍,你们是多没见过世面,乌鸦都没见过,咳。。。哈哈

街头艺人。就是一些小杂耍,小魔术啥的,但是还蛮吸引人。邀请了一个外国小正太,也正是因为这小正太有点“迟钝”才让这场秀变的更有意思。

花仙子一样的女生,很积极的在配合我拍照~终于不再那么躲躲闪闪了,哼。

这个好美,有木有。

这样的桥洞子也在无数的日剧里看到过,当然要是晚上效果会好一些哈。

请问这都是谁,一个个也不咋好看啊,为啥这么多姑娘在围观拍照捏?

日本人是真的很爱带口罩,不分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我就不明白了,你们这也没有霾,带啥口罩呢,不能全部戴口罩的人都花粉过敏吧。。。

东京的电梯全都是左站右行,没有一个乱站的呦~

一直念念不忘的蛋包饭,也在无数日剧里看到过,终于在机场有机会吃了。鸡蛋好嫩好嫩,但是,量太大,没吃了。。。我看到旁边一个跟我一样点这个的妹子,不声不响的全部吃的很干净,她块头比我小很多,却吃的比我还多。哼。

在选伴手礼的黑人机长,哈哈哈。

这是在路边发现的,我感觉应该是日本警局的警徽吧。就以它作为结束吧。呦西。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2 18: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01: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8 11:00

2016-04-19 13:58

2016-04-29 01:05

楼主看到的四不像是泰国的呢。

话说,我上了Tokyo metro的网站,目前只售1日票呢。

喜欢楼主的写法,读起来很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