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亲子游

2016-04-11 16:19 2118/3
  • 出发时间/2015-08-11
  • 人物/带小孩

在杭州小呆几个月,对她真是爱在心头口难开,觉得她太美,太大气,太人性......但要我具体说她美在哪里,有什么可玩的,我又说不上来个具体。想写写攻略,但信息量太大,不知从何说起,总觉得写不完,诉不尽。也罢,改写点容易,具体说得来看头的地方------离杭州开车一个小时多,坐动车二十几分钟的绍兴吧!
   绍兴的古色古香不是现在流行的仿古,而是天然里带出来江南气质;绍兴如同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在最幽深寂静的角落里,在小桥流水幽幽泛起的微光中,只要你用心去听,就能感到从绍兴历史上传承下来的一脉生气还在那里如同游丝般飘浮着;绍兴从古至今的名人太多了,勾践、西施、王羲之、陆游、秋瑾、鲁迅、周恩来等,他们不仅为绍兴写下灿烂的历史简章,还留下了众多的纪念地,供后人寻访瞻仰,缅怀凭吊;绍兴城不大,脚步不忙,人很悠闲,游人不多。在绍兴,你可以看到真正的水乡民居,那里没有商业化的气息,只有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你可以看到数百年历史的古桥,它们不是被人刻意做旧,而是真正经历了百年的风霜雨雪。绍兴就像一位真正的名门闺秀,虽然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当你走进她,就会为她举手投足间透出的气韵深深吸引。

第一天动车到绍兴北,绍兴北坐14路车到鲁迅故里下车,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舍入住(提前预定)附图

坐远途的动车估计下午两点多到绍兴北,再坐路车到鲁迅故里要3点多,入住后先去酒店不远的王老汉臭豆腐店里光顾一下,据说是《舌尖上中国》的取材点。这家店里面卖的霉菜干等东西都不错。居家的女人可以带点回来。

接下来可以打个车或者做三轮车去书圣故里:萧山街——探花桥——蕺山街——题扇桥——尚德当铺——笔架桥——蔡元培故居——西街——戒珠讲寺,游走这几个地方------若没有进几个纪念馆,随便走走是没有门票的。想进纪念馆参观的话,最好买张绍兴通票。

墨池:王羲之是晋代的书法家,他从小就爱练字。他家屋后有一个大水池,父亲告诉他,如果能把水池里的水洗黑,他的字就会有长进的。从此以后,一练玩字,王羲之就跑到水池边去洗毛笔和砚台。洗呀洗呀,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水池里的水一天天变黑了,王羲之的字也写得越发好看了,可是他没有骄傲,而是更加努力地练习。后来,王羲之成了大书法家,被人们称为,书圣,。

题扇桥:桥的故事
一天傍晚,王羲之在绍兴城里的一座石桥上散步,走到桥头的时候,看见一个老婆婆愁眉苦脸地提著一
篮子竹扇,拄著拐杖,站在桥头叫卖。王羲之看到没人买老婆婆的扇子,十分同情,就走上前去问他怎么回事?老太婆说:“天冷了,扇子卖不出去,几个本钱都花在芭蕉扇上面了,现在连吃饭都成问题了。”王羲之听了,想了想,就说:“老婆婆,我给你的扇子写几个字,你再拿去买好吗?”老婆婆不认识王羲之,但是觉得他很热心,就把扇子都交给了他。王羲之就叫书童拿来笔墨,在老太婆的扇子上龙飞凤舞的写上几个大字。老太婆一看,他那乾净漂亮的芭蕉扇,被王羲之写得一塌糊涂,恐怕卖不出钱来,就哭着要王羲之赔他新扇子。王羲之就安慰她说:“老婆婆,你不必着急,更不要生气,我问你,你这扇是卖几个钱一把?”老太婆说:“三个钱一把。”王羲之,哈哈一笑说:“那很好,你现在就卖三百钱一把。你赶快拿着扇子到城里去,对人说:‘这些扇子都是王逸少写的’,准会有人肯花钱买的。”那老太婆不肯相信,还缠着王羲之不放。大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看到老太婆拉着王羲之争吵,就都围绕来看热闹。有些认得王羲之的人,一看这是王羲之亲笔题的扇子,就马上掏出三百钱来,跟老太婆买扇子。一传十,十传百,这消息很快就传开了,大家都抢着跟老太婆买扇子。转眼间,这百十把扇子都卖光了,老太婆一下子就得到四十多吊钱,乐得他嘴都合不拢来。现在绍兴市内有一座石拱桥,叫做"题扇桥",据说就是王羲之为老婆婆题扇的地方。

越酿工坊

等等,书圣故里没什么游人,可以随意走巷过桥,时不时的回眸一下时光留下的丝丝痕迹。之后有时间跟精力的话可以百度走到仓桥直街,也可以坐人力三轮车。仓桥直街,又一悠闲的一面临水,一面不算繁华的小街,但这街上有几家小吃不错。

注明:一共有两家卖臭豆腐的,孩子和我吃的是没有店面的,在巷子里随意摆摊的那家,孩子吃一次,口水会伴随他一辈子。

这会儿你若是不累的话,可以百度走回客栈,不是很远,路上顺带可以逛逛绍兴的市容市貌,还会碰到很多的“孔乙己”。晚上自己选择要去沈园,还是窝在客栈。这家客栈餐厅特温馨,有棋类,牌类,免费玩,还有投影免费看,加上我是累的不想动了,所以在餐厅呆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早点起来逛鲁迅故里(没有门票,但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去),肯定没什么游人,从住的客栈到百草园,鲁迅纪念馆,三味书屋,一条街走到头就逛完了

在鲁迅故居跟鲁迅一起听奶奶讲故事

百草园里古井

最后面的桌子上刻着“早”字

鲁迅纪念馆

乌篷船,不过不建议坐,就几步不到的距离,价格有点小贵

回客栈拿行李后,百度去柯岩风景区,坐公交车或者打车都可以。(坐公交车大约要一个小时多)柯岩的门票网上订比较便宜,也方便,不用排队买票。是通票,包括鲁镇和鉴湖的船票。只是本妈去的时候不刚好,涨水,不能坐船去鉴湖,害的我与鉴湖上的古纤道失之交臂。
进入柯岩景区,右侧是柯岩,前方是鲁镇,可以选择柯岩—鉴湖—鲁镇,或者鲁镇—鉴湖—柯岩,总之不走回头路的前提下,就这2条路线,3个景区之间水陆相通,个人建议,从柯岩景区开始游览。小附上几张别人的美照:

上面几张是柯岩的照片,值得提醒的是柯岩的乌篷船最好也不要坐,本妈去时鉴湖的船不能坐,只好坐坐柯岩里面的乌篷船,那时60元的船票,屁股还没坐热,就要我下船,而且艄公还要讨小费,那个气啊!其它坐过的游客都有美美的上船,气气的下船的感觉。

以上为鲁镇的照片,有水,桥,房屋,戏台,杨柳等美景:有鲁迅笔下的现场的丰富人物表演:有代表鲁迅的作品的维俏维妙的铜像:也有用娱乐方式展现鲁迅那个年代的呐喊。适合带孩子们来感受。

最后说说鉴湖,本妈只在柯岩风景区的鲁迅像后面看到湖中间的无边无尽的桥,以为进景区后会更近距离的去欣赏她,没想到因为涨水,而与她擦肩而过。后来因为时间关系,就匆匆离开了绍兴。所以对古纤道感兴趣的亲们,无论如何也不要错过。

(后话)在本妈眼里,绍兴古纤道美得不要不要,竟然为了她二下绍兴。不过这次是去古纤道公园,没有再到柯岩,因为古纤道很长很长,它自东而西穿越绍兴全境,全长75公里。走在其上,两边水面倒映的浮云慢慢后退,真的有种人在镜中游的错觉。
绍兴古纤道是古人行舟背纤的通道,又是来往船只躲避风浪的屏障。 古纤道给人以美的享受,它的美表现在整体上,路、桥、水、船浑然一体。
“千金无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古纤道是一幅绝妙的风景画图。一千多年的沉寂,绵延无尽头的水上飘带,承载多少的遐想与期盼啊!

把所有古纤道的美照都晒出来

叨叨这么多,游记还没完,待续,今天大部分时间就带孩子悠闲的逛柯岩风景区,午饭在柯岩的几家靠湖的餐厅吃了,看这里的湖水那么干净,想想在这里吃鱼应该不错,娘俩点了一只大大的鲫鱼,鱼肉很鲜,很嫩,很好吃,还有西红柿蛋汤里面的西红柿也很好吃。若是时间充裕的话,出了柯岩景区可以再打车去古纤道公园(就相差几公里)后在柯岩找家酒店入住。

第三天: 安昌古镇,离柯岩很近,百度公交车或者打的。免门票的,里面几个展馆是收费的。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位于绍兴柯桥区境内西北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是绍兴师爷的故乡。逛在其中,本妈觉得比乌镇西塘,幽静多了。不用门票,这里游客很少,大多都是生活在这里的老绍兴。一路走下来,碰到很多只在家门口慵懒躺着的小狗,还有下河游泳的小狗,碰到在家门口的河边择菜的大爷,碰到河边洗衣服的阿姨。比起乌镇西塘那些商业化的景点,还是这样的“小桥流水人家”更加原生态吧。

根据自己的时间,在安昌古镇看要呆多久,之后结束完美的水乡绍兴之旅!!!!!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18:26

引用 creep 发表于 2016-04-11 18:26:42 的回复:

回复creep:是啊!每每翻起照片,总是回味无穷。

2016-04-11 19:1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