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台车30天穿越老挝,横跨泰国,经广西,云南,贵州圆满回深

刘彦淞 (深圳) LV.20
2016-04-11 16:30 1090/10
  • 出发时间/2016-02-07

【开篇】

自我介绍:
楼主深圳的,16年年初1月份腿做了手术,做完之后一个月的恢复期,准备自驾出去远行一次,这次假期也是人生中至今为止最长的一次了,非常兴奋。
楼主酷爱旅行和收藏杯子,去过20多个国家,这是第四次境外自驾游,同时也是第二次自驾泰国老挝,包括当地路况,生活饮食习惯等楼主对老挝泰国都有一定的了解,这也奠定了一人自驾的基础。

游记介绍:
出发之前看过很多帖子,也得到了大家很多的帮助,每次出行回来之后都想写一写自己的经历给大家参考,可是大部分情况都被繁忙的工作弄忘了,这次决定写下自己的游记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没有什么华丽的图片,照片也没有经过处理,都是真实的,也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都是自己的感受。护照签证如何办理,需要带什么物品,以及景点的介绍楼主就不再赘述了,大家可以参考别人的帖子,酒店及餐厅如果楼主觉得性价比高的会和大家推荐,性价比不高的就不说了,帖子全部都是干货。
四五年前写过一篇关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的游记,当时西哈努克中国游客非常稀少,谁知这两年柬埔寨成为了热门旅行地,之前的帖子又被很多人翻出来,不仅很多人收藏,而且还有加我微信向我提问的,但是因为时间太久了,大部分都已经记不清了,对不起大家,所以说关于本次老泰自驾的帖子有问题大家可以留言,我争取一一回复。

具体行程

线路:
国内部分出发时为了高速公路免费,一路赶路,回来时候经昆明转至罗平,后到贵州兴义,经百色返回深圳
境外线路比较冷门,由北至南穿越老挝全境到老挝柬埔寨交界,再经泰国最东部的chong mek口岸入境泰国,横跨泰国曼谷,往北经清迈到大其力口岸,延金三角湄公河返回老挝。境外的这条线路除老挝琅勃拉邦万象段路况不好外,其余道路路况都很好,相信未来几年这条穿越老挝全境的线路一定会变为一条热门的长线路线。

具体行程:
2月7日出发深圳-南宁-文山-红河-西双版纳-磨憨口岸
老挝
磨丁-孟塞-琅勃拉邦-万荣-万象-沙湾拿吉-他曲-巴色-四千美岛-巴色(chong mek口岸)
泰国
Chong mek口岸入境-乌汶府-素林-武里南-呵叻府-大城-华富里-那空沙旺-彭世洛-素可泰-南邦-清迈-清莱-大其力-金三角-清孔口岸
老挝
会晒口岸-磨憨口岸
国内:
磨憨-西双版纳-昆明-罗平-兴义-百色-南宁-深圳3月9日
30天时间,总行程10700公里。

出发国内部分

深圳南宁
大年三十的早上出发的,车里面什么也没带,因为自己一个人,国内段不用愁,想着去西双版纳补充物资。下午四点到达南宁,遇到了此行中最囧的事情,路上没有在服务区加油,大年三十晚上南宁市的加油站基本都下班了,找了十几家油站都关门,情急之下没有办法打了南宁交通广播的电话,接线员非常好帮我在电台寻求帮助,最后在他们的帮助下在市里靠近自治区政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没有关门的中石油加油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由于找加油站浪费了时间,第一天本想赶到百色的计划破灭了,在南宁过年吧。
推荐一家南宁的酒店吧,波斯顿国际酒店。预订方式大家自己找吧,就在火车站附近,性价比挺高。

第二天早上从南宁出发往百色,因为之前已经去过了两次元阳,这次就没有往元阳方向,转而往石屏去,石屏红河县,开车到了撒马坝梯田,2月份感觉梯田没有绿起来,不是非常好看,再加上春节自驾游的车多,往撒马坝路上断断续续堵车。
楼主最后决定利用免高速公路费的时间,先行出国,回来再转国内。

开远路过了著名的沙甸清真寺

中午在石屏古城吃了中午饭,下午奔向撒玛坝梯田。

其实石屏才是正宗烤豆腐的发源地

全景撒玛坝,感觉2月份不是很好看,之前9月份去过一次,绿油油的,不过撒玛坝这片梯田确实够大。

上撒玛坝的路

撒玛坝梯田下来之后,转回红河古城过了一夜,第二天顺便转了下马帮古城,虽然是后期翻修的但是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红河县全景,红河县在红河峡谷的北端,海拔挺高的,进县城要上很长的坡。

一路赶路,晚上到了墨江县城竟然找不到住的地方,所有酒店都满员,太神奇了云南因为是旅游城市,春节期间涨价太离谱了,平时150的酒店假期价格翻3倍都很正常,以后真心不想赶在假期在国内玩了。
没办法在休息区睡了一会,准备第二天到我最爱的西双版纳好好休息下。第二天中午到达西双版纳,谁知道西双版纳人更加暴多,过澜沧江大桥堵车一个小时,果断吃完午饭直奔磨憨。

晚上10:00到达磨憨口岸,一样的结果,没有房间,都是满员,最后不得已找到了一家小招待所,280元成交,回来的时候也在这住的,只是同样的房间老板开价才60块。
至此终于狂奔到了国境线,第二天准备入境老挝,至此国内出发段完结。

TIPS:1,假期期间如果想自驾云南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尤其是西双版纳,酒店价格比较贵而且还抢手,建议最好提前预定。
         2,西双版纳到磨憨的路一直在维修,而且感觉旁边是在建铁路,估计还要修一段时间,路况不是非常好。
         3,第二天早上过关其实没必要很早去排队,因为过了9点之后过境大厅基本就没有什么人了,也可以提前一天先去把手续办好了,第二天一早直接盖章就可以出镜了,现在卖汽车保险的就在打车证的隔壁了,非常方便。
         4,关口换钱最最最重要的是数清楚后面的零,一定切记哈哈哈。也不要相信关口那些代办车辆手续的,自己去办吧,简单的很。

老挝部分

早上起来在早餐店吃了两笼包子,一是因为20多天吃不到了,二是因为前几天堵车堵怕了,不知道到孟塞要几点,先吃饱再赶路。

在通汇四方换了泰铢和老币,这里还有卖收藏用的全新纸币。

关口卖老挝保险的,是中国人开的公司,之前买过一次,这次又买了他家的。

开车过磨憨口岸,春节长假也快结束了,返程车辆比较多,出境车辆已经少了很多。

中国老挝的关口,开车还有5公里路程,这里到达了磨丁口岸,楼主没有签证,只能办理落地签,这里耽误了些时间。

过关之后,一路基本都没停,奔向琅勃拉邦,由于楼主第二次走这条路,对路况比较熟悉了,开的也比较快,13号公路基本修好了,过了孟塞上山之后断断续续有几段路还没有完工,全程预计在6-7小时,下午5点到达琅勃拉邦,顺利找到我每次住的酒店。
这已经是第三次来琅勃拉邦了,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古城对我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没有在古城里面住而选择了城外的一家酒店,就不给大家推荐了,因为确实是很难找。

第二天早上时间较早,开车进古城逛了下,城内异常的安静,又在古城逛了逛,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人流渐渐退去了,准备多住一晚,闲逛吧,之前寺庙都去过了,具体寺庙景点这些大家参考别人的帖子吧,换了一家旅馆,位置在古城北侧的湄公河边,位置挺好,车就停在酒店的门口,房价是35刀,名字大家自己看吧。

车子正好停在阳台外面,挺方便。

古城里面到处都是别墅式的咖啡店,餐馆等,菜牌以法语为主,大家可以试着尝试一下。

这家店是家法国菜,是索芙特酒店集团旗下的,楼主一个人就不尝试了哈。

酒店外面的河边咖啡。

晚上去了一家当地人去的酒吧,在中国人开的超市隔壁,看看整齐排列的摩托车就知道人气如何了。
名字叫做:DAO FAH

由于已经来过了几次琅勃拉邦,很多地方这次就没有再去了,琅勃拉邦给人的感觉还是安静,适合安静的住一段时间,1,2月份是旅行旺季,欧美游客很多,住宿价格略有提高,琅勃拉邦古城同时也是老挝消费最高的地区。
已经去过三次了,这次之后估计近年不会再来了,再见了,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 TIPS:
1,琅勃拉邦最大的超市,是华人开的,好像是叫新客隆,google可以搜索china market,在体育场的对面,里面什么多有,买啤酒的可以选择在这买,价格比较实惠。
2,华人超市的隔壁就是琅勃拉邦本地年轻人最爱去的酒吧DAO,就在一楼的隔壁,无论周末周中,每晚人都暴多,都是本地人,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人多竟然被挤出来了,想要感受当地文化的朋友可以去逛下,价格很便宜,啤酒应该是2万一瓶。
3,在去光西瀑布的路上拐上小路之前有一家大象营,可以免费去喂大象,这里很少旅行团的游客去。
4,经济条件好的朋友可以尝试下湄公河的游轮,从琅勃拉邦会晒,往返两天一晚,价格一个人在200-250刀。

早起奔赴万象,因为楼主腿上有伤口,没有办法在万荣体验户外运动,路上有一个心愿需要完成,一年前开车在这条路上轮胎爆了,有位好心路人路过,并帮我补了轮胎,后来知道他是附近修理行的老板,这次又来准备去给他带个礼物并感谢下。

清晨的琅勃拉邦,和尚们在清扫寺庙。

路上路过万荣,户外运动的天堂啊。

特地带了一个小礼物感谢了去年帮我补轮胎的老板,老板惊讶坏了,非常感动,走的时候看我车油箱没有标志,特地帮我找到了一个汽油的标示贴了上去,非常感谢他的帮助。

一路狂奔,过了万荣之后,路上大坑越来越多,动不动就要紧急刹车,而且还在修路,全程最不好走的一段路,废了将近8个小时,天都黑了,才赶到万象 vientiane,找到住的酒店,说实话一天开到万象太累坏。

万象订的酒店,性价比一般,不推荐了。

酒店给的万象市区的地图。

到了酒店就日落了,今天一天累坏了。

这个可以推荐下,正宗的云南米线,非常棒,离开万象之后有将近半个月没有吃到中式餐,太怀念这里了。

晚上就在万象闲逛了,坦白的说,万象的时尚程度不亚于国内城市,各式各样的咖啡店以及餐厅都非常漂亮,也非常有情调,消费也是挺高的,到了老挝的首都万象才发现这确实是个国际化大城市啊。

老挝自产的RUM酒,买了两瓶。

第二天一早没开车,步行闲逛。

老共中央所在地

万象最有名的西萨格寺

塔銮寺

凯旋门

登上凯旋门,万象的全景

哪位帮我科普下,这个塑像是谁

5万块洗了个车,还挺专业的,都给洗底盘。

佛像公园,香芒寺

佛香公园逛完之后,整理装备准备继续南下了,老挝越往南走条件越加艰苦了,不过13号公路越往南就越加平坦了,一路车都不多,而且道路笔直,路上的坑也不多了,一路沿着湄公河泰国隔岸相望,过了沙湾拿吉之后在一个叫他曲的城市过了一夜,他曲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名气,但貌似市内地图上显示这座城市附近有很多可以供参观的洞穴,法国人来玩的很多,坦白的说出发之前我压根没有听过这个地方,国内也找不到一点相关的咨询。

他曲湄公河边的酒店,价格合人民币150元一晚

烤愤怒的小鸟

他曲再往南就到了老挝南部最重要的城市,占巴塞省的省会城市巴色,也是老挝南部最大的城市,这里最著名的莫过于瓦普庙,大家可以百度下,瓦普庙是老挝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其中一个,另一个就是琅勃拉邦古城。天气越往南走就越发炎热,已经超过25度了,找了修理厂重新把胎压降到了2.5kpa,防止高温爆胎。

推荐一家酒店吧,占巴塞皇宫酒店,价格挺便宜,一座有历史感的建筑物,最早是占巴塞国王的皇宫,后来改成了酒店。

酒店是巴色最高的建筑之一,可以俯瞰城市全景。

因为考虑到要从巴色出境去泰国,所以先选择去四千美岛老挝柬埔寨边境的昆帕蓬瀑布,再返回到巴色,后去瓦普庙。
出了巴色往南刚走了两公里不到,就被老挝警察拦下来了,哈哈,不想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但是楼主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上次在老挝也被警察拦了要钱,这次显得异常镇静。巴色往南的路应该是老挝最好的路了,平均速度可以开到120,警察说我超速了,限速80,我的速度应该在120左右,我说咋办,他说罚款,开价40万,在国外的中国人大多给钱走人,息事宁人,所以大部分的老挝警察见中国车就拦,各种方式要点零花钱,楼主熄火下车,一顿理论,在场的4个警察也挺尴尬,知道这样明着勒索确实不占理。最后警察叔叔和我说:you toyota,police bicykle,大意就是在说你都开丰田了,我们警察骑自行车,难道不能给点钱吗?最后时刻5万老币成交,警察叔叔向我保证从这往南150公里绝对不会再有警察了,如果再有你也不用再给钱了。经历了这段波折后反而更加大胆了,路上一路没车,60分钟就到了老挝柬埔寨交界的昆帕蓬瀑布,传说中是东南亚最大的瀑布,水流速是世界第一,不知道是真是假,但目测水流速确实够快。

巴色迟到了牛肉汤河粉,店主还会说潮州

巴色南平均时速120

昆帕蓬瀑布

这三个和尚泰国来的,会说英语,聊了好一会,据他们说,泰国人来这是不用签证的,但是老挝人去泰国就非常严格,后面也看到在口岸持泰国护照的可以随意往来老挝

东南亚第一瀑布

返回到四千美岛德岛的时候正赶上日落,非常惬意的感觉

每天往返岛上最多的物品莫过于是老挝啤酒了,貌似老挝只有啤酒值得尝试

上岛的船票

岛上看的东西不多,主要是晒晒太阳,骑骑单车,也挺惬意

回到巴色之后准备进入泰国了,已经几天没有见到中国人了,还是有点孤独
lp上面推荐的这家咖啡店还是不错的,值得尝试,最关键的是有空调

因为去瓦普庙之后就直接进入泰国了,出发之前又开去4S店检查了下轮胎

在瓦普庙买了全程最贵的一张门票(不包括国内)但毕竟是世界文虎遗产。瓦普庙也是日本人和法国人帮助援助修建的,还帮忙建立了博物馆,瓦普庙其实是仿造小吴哥建造的,但是因为特殊的摆布位置才得以这么出名,建筑保存的完整程度一般,楼主到的早,一个人也没有。售票的大姐卖给了我一张本国人的票,估计是我太黑了,被误认为本国人了,给我票之后她和我说话,我压根听不懂,她才知道我是老外,又给我换了外国人票,关键是又补了好几万,这种情况后来在泰国又发生了几次,结果楼主最后成功披迈石宫买到了一张泰国本国人票。

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图

国花鸡蛋花

楼主腿伤没有完全恢复,只爬到了一半,上面太陡峭了,爬上去容易,下来太困难

逛完瓦普庙后准备入境泰国了,就这样和老挝说再见了,这几天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吃的,饿得有点受不住,估计近几年应该不会再来老挝了,这个国家确实很原始,人们的物质生活匮乏,但每个人过得都很快乐。这次从南到北不到十天的时间穿越了老挝大部分的地方,感受很深,希望这个社会主义的兄弟可以越来越好。

老挝泰国交界的口岸,老挝这侧因为是离境,手续较为简单,交了海关单子,护照盖了章就走了

泰国的联检大楼,这边的感觉比老挝发达多了,终于要回到城市了

goodbye,LAOS
再见了,老挝

老挝南部 TIPS:
1,能带点干粮的还是带点吧,南部中国人很少,中餐也少,老干妈,豆豉鲮鱼这些关键时刻挺管用。
2,换钱的地方很少,能刷卡的地方就没见过,一定在万象带足够的现金出发。
3,遇到交警查车大可不必慌张,当然这是建立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护照记得一定不要给交通警察,他们无权查护照,给驾照和那张蓝色的通行证即可,如果非要付款记住是可以讲价的,实在不行就让交警给你开收据,我的经验是可以给,但不能太多,最多给10万。
4,基本没人能懂英语,最好利用地图和肢体语言的问路。

泰国部分

楼主之前来过两次泰国,对泰国印象非常好,东西方文化结合最好的国家,既有现代化的大城市又有东方文化的古迹,而且由于泰国近百年战乱较少,文物古迹保护的较为完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古城。
老挝一侧出来进入泰国联检大楼,先停好车,外国人办理进出关手续要进入大楼,已经好几天没见到中国人了,还想着在边检大楼里能见到中国人聊几句呢,谁知道进了楼瞬间傻了,一开始以为走错了,竟然一个人没有,我也是醉了,不是说办理落地签还要排队吗,人都没有,也没见到办理落地签的,在窗口和盖入境章的警察说明楼主没有签证,要办理落地签证,警察叔叔说办理落地签在办公室,中午是休息时间签证官睡着了,让我进去叫他醒来。进了办公室果然是空无一人,挺歉意的叫醒了移民局的签证官向他说明了来意,大叔挺热情的赶快戴上眼镜帮我办理,大叔说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chong mek口岸每天办理落地签的人不超过十人,中国人也不是很多,车子基本都是一个月遇到一台。全程都是大叔帮我填的表帮我粘的相片,最后只让我签了个字,服务态度之后令人意外,最关键的是新闻上说泰国落地签已涨价到2000株,但这里貌似没有涨价,只收我1000株,顿时感觉泰国老挝高大上太多了,给了我签证后,大叔特地把我带到了买车辆保险的地方,买了600株一个月的保险,手续齐全后,去窗口盖章,然后出门上车开车到海关,检查车辆,全程办理手续花费了30分钟,关键是没有排队,空空的口岸就几个人,顺利进入泰国,对泰国第一印象好的爆棚。

办理落地签的办公室

可以办理落地签的国家列表,怪不得没人办呢,出了china基本没什么大国家了

手续齐全,可以进入泰国

顺利进入泰国

来看看泰国的油价吧,楼主的车加满油合人民币250元,彷佛进入了天堂。

在seven 11顺便吃了东西,买了电话卡,今天的行程是奔赴到泰国最东部的乌汶府。

这个酒店可以推荐下,booking订的,含早餐140元左右,性价比挺高,停车方便。实话说泰国除了曼谷清迈普吉岛这些大城市外,酒店价格都很便宜,楼主全程酒店预算是150元/晚含早餐,住的都很好。

乌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逛的,第一天到这一是为了休息,二是几天没吃肉了要解饱休整好之后,按照楼主以前在泰国的计划,找自助餐厅吃自助餐去喽。其实泰国自助烤肉自助火锅这种非常常见,和国内地摊烧烤一样多,清迈的千人火锅出名之后泰国很多城市又开了新型的自助火锅,连琅勃拉邦都效仿清迈开了自助火锅。这类自助餐厅在泰国很常见,一般的价格在50人民币左右,超过100一人的是顶级了,后面在大城的时候会给大家推荐。第一天到乌汶主要解饱为主,去了泰国最多的那家日式火锅,名字叫SHABUSHI,如果放在国内,359株不到70的价格已经很实惠了,但在泰国来说其实性价比一般。

吃饱了喝足了,在乌汶找到按摩学校去泰式按摩了,资本主义国家就是好,相比老挝泰国简直就是天堂。消费也实惠,按摩学校门口贴的NO SEX亮了

乌汶市内最有名的寺庙

泰国的司机车里都挂这个,应该是祈求平安的

第二天准备去武里喃府的帕侬蓝寺和附近的玛穴寺,然后晚上住到武里南市里

玛穴寺,开车距离怕侬蓝寺两公里远吧,买的通票,2月的泰国热的中午没法出来,去的时候正好中午,晒得快中暑了

重点说下武里南吧,之前没了解过,电视上面最早听说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一座赛车场,后来再听说这里是因为有一支足球队,武里南足球队。这次有机会亲身来到武里南这座小城市,了解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这座城市最引以为豪的就是足球和赛车,武里南队是亚冠联赛的常客,泰国足球的骄傲,市内的大部分市民都穿着武里南的衣服,更验证了这一点;赛车是泰国人最热爱的运动之一,武里南有一座专业赛车场,城市街头太多汽车摩托车的改装店。这座六万人的小城市有一座能容纳2.5万人的专业足球场和无数的汽车改装店。

进了武里南市先把车开到丰田4S店进行保养,4S店挺专业的,由于泰国没有汉兰达这款车,店里的员工们都跑过来看。换了机油花了200多人民币,泰国保养车的话,机油格那些都是免费的,只给机油钱,不收工时费。

武里喃足球队的纪念品店,就在球场的一楼

晚上吃了199的自助火锅

住了武里南足球队的主题酒店,这类足球主题酒店国内还没有,不过相信最近这几年应该会有中超球队拥有。

武里喃东北50多公里,有一家泰国最著名的大象训练营,素林皇家大象训练营,这里也是泰国大象文化的发源地,培养了众多的大象训练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询下LP

这个小小训象师据说是为泰国王室公主培养的

这所大象训练营也是泰国的二公主诗琳通资助的

从素林大象营出来继续往西北呵叻府方向,先来到了最有名的披迈石宫

出了披迈石宫之后准备去呵叻府休整下,最主要的是找一家空调好的酒店住一晚

呵叻当地的一位民族英雄,据说她带领着人民推翻了压迫政权

呵叻府这里天气超级热,白天都被晒晕了,坦白的说泰国东部的物价确实是低,改良的海南鸡饭才30株一份,不过到过泰国的朋友应该知道泰国的分量超级少,楼主一般都是两份起点。泰国这些古迹保存的比柬埔寨完好很多,这也与泰国的国家领土稳定有着很大的关系,没有经历大型的战争,这些古迹大部分都是由日本帮助维修修护的。

呵叻休息两天后,继续往西,上了高速竟然大堵车,这在泰国很罕见的,才知道是因为马路边的一座寺庙人超级多,楼主也过去凑了个热闹,原来是一座寺庙在展出一位高僧的金身。

寺庙非常漂亮,人挤人

换了把零钱,给和尚们分掉,算一份心意吧

太多人往和尚金身上面贴金箔

下一步要去泰国最大的国家公园-考艾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泰国五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简单说下泰国的国家森林公园吧,为什么说东西方文化融合最好的就是泰国呢,泰国很善于学习欧美先进国家的理念,森林公园和欧美的建造理念是一样的,很注重休闲,和国内的森林公园最不一样的是,国内不让开车进入,必须要换乘景区旅游车,相反泰国如果你自己没有交通工具是不让进入的。考艾公园有两个露营区,还有餐饮区。

第一天去晚了,只能第二天再进入了,本来想住考艾最有名的那个帐篷酒店,结果因为是周六还没房了,只能住在了公园外面的一所奇葩DNA酒店

第二天没死心,还是去参观了下帐篷酒店

公园外面有很多旅行社有公园徒步一日游,楼主腿脚没恢复,只能自己开车进入自己逛,门票加车辆门票一共是400株,相对其他世界文化遗产还是挺实惠的。

中午游客中心有卖吃的,价格也是良心价了,一个人80株吃到撑,记住吃完要自己把盘子送到垃圾间

小鹿都躺在河边午休

游完考艾公园后,泰国东部基本走完了,楼主之前去过曼谷几次了,这次准备直接绕过,下一站到大城,然后往北,开始泰国北行路线。

泰国东部 TIPS:
1,考艾建议住两晚,一天时间有点紧,从曼谷来考艾的路上,快进入公园门口的时候两侧有很多的酒店,咖啡店,西餐厅,都很有情调的,如果是女孩子去的话估计照相都要照一天。
2,东部比较原始化,消费水平也低,英语普及略也低,但人民非常热情,见到我的左舵车,所有人都会主动让行,这点让人很感动。

考艾附近的促猜农场,去的时候正好是不营业时间,大家可以参考下营业时间,带孩子的话这里是比较好的选择。

开车奔往大城大城也是泰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而且是泰国所有遗址公园里面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名气也很大,同样,这里的遗址公园也是日本人帮助修复的,大城市内可以看出来很多日本的影子,不管是餐馆还是酒店。
温度好高,中午基本出不去,都是下午四点后出门的。

大城不可错过的大象出租车,也就是骑大象环绕历史公园,骑乘站都是日本人,楼主就没凑热闹

大城是楼主此行为止最为现代化的城市了,楼主住了3天,酒店找的城外的,一晚500株,就在拍泰囧王宝强徐峥一起拜佛的那个镜头的寺庙旁边,走路都可以过去。白天太热了,大城有一家奥特莱斯,下午正好去逛下。

奥特莱斯价格挺便宜的,ecco打完折的最低的450元一双,比俄罗斯欧洲还要低

拍泰囧里面王宝强拜佛的那个庙

推荐下这家自助烤肉吧,是OISHI集团旗下的,就是那家自助火锅都是一个老板的,晚餐是519株一个人,价格合100元人民币呢,所以肯定很好啦,肉都是点的,不是自取的,当然是不限量的,而且肉都是鲜的,没有冻肉。牛肉,虾之类都很新鲜,有三文鱼,大头虾,青口这类的海鲜

车好出来车被人挡了,还想着估计要等待车主出现的时候,保安叔叔来了,直接帮我把挡在前面的飞度推走啦

第二天去了大城郊外的邦芭菌皇宫

回程又路过了大象出租车

这个寺庙也挺有名的,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大城住够之后,准备继续往北,中间路过了著名的猴子城华富里,这次也是开了眼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猴子,包括动物园,关键是这里的猴子都在马路上乱窜,路上的行人每个人手里都拿个棒子,防止东西被猴子抢

楼主也是个喜欢ZUO的人,拿了点吃的想发给猴子,然后拍个照片,谁知道吃的刚发,相机还没打开就被抢光了,猴子们认为我有吃的,跟了我一路直到我上车,最后当地人帮忙我才顺利回到车里,没完没了的是猴子都爬上车了

华富里的历史公园

本来是直接想开去甘烹碧,路上开得太慢了,最后只好在那空沙旺住了一晚

继续是500株含早餐的房间

第二天一早奔赴甘烹碧

想买票的,可是售票的人不知道去哪了

下午到达了著名的素可泰国家公园,楼主看了半个多月的寺庙,基本已经免疫了,具体信息可以参考其他帖子。到了这里终于遇到了中国人了,这里距离清迈已近很近了,现在中国游客已经基本把清迈包围了。

素可泰公园遇到了一对德国夫妇,97年买了这辆卡车之后就开始环游世界,今年已经将近20年了,聊了很久,心里有了很深的敬意

到了这里基本就是中国人的天下了,地图,咨询,菜单都有中文,沟通基本无障碍了

去过了素可泰以及西萨查国家公园后,后面再也不去历史公园了,已经彻底没兴趣了。下一站奔赴南邦

南邦是一座非常安静的小城市,依河而建,非常漂亮,适合度假

600株具有文艺气息的小旅馆

当地居民在桥上射鱼

晚上继续自助餐,因为前两天在素可泰太热了,到了泰北气温骤降,真的好舒服,可以放开吃顿饱饭。

299株的自助,有两个锅,一个煮,一个烤,有三文鱼,大头虾这些,性价比挺高的

南邦这座悠闲的城市,保留着坐马车的传统,第二天一早去试下,选了最贵的400株的路线,跑了一个多小时,一人一台车,看了四个景点。

南邦出来准备去清迈了,去清迈的路上先会去泰北最大的市场,还有大象研究中心。楼主之前已经去过清迈,所以在清迈就是休整下,把衣服洗了,去看看新的景点,买买东西之类的,清迈的帖子太多了,就不贴太多的图了,网上的信息大把大把的。

泰北地区最大的市场,卖虫子的好多

泰国大象发展研究中心,这个是正经的国家级的,有大象医院,来这玩的基本都是泰国本国人,人还挺多的,楼主买本国人票失败了,因为给的整钱,估计是要找钱问我话,我答不出来。在泰北地区,大象最初的功能就是拉木头

清迈去过了,这次又逛了素贴山的双龙寺,因为上次坐了电梯,这次爬上去的,还去了之前没去过的夜间动物园,其他就是闲逛,清迈消费太高,适应了泰国东部的消费,到了这明显消受不起,住了两天,准备北上清莱

这家餐厅也不错,自助的,而且是机器人送餐,价格好像是350株

清莱的路上一路顺利,不可免俗的去了黑白庙,人好多啊,清莱住的酒店,450株,挺划算的

清莱国王塑像,每天很多人过来敬香

清莱地标金钟楼

清莱按了个比较贵的泰式按摩

清莱之行结束后,泰国之旅就基本结束了,本来想直接回来的,但是15天签证正好还有一天时间,所以楼主流失觉定去到泰北最远的口岸,也就是和缅甸大其力交接的口岸,然后沿着湄公河金三角回到清孔口岸,再回云南

清莱的路上还去了皇太后的一座行宫

泰北的湄赛口岸,对面就是缅甸的大其力。到了这里都不说泰语了,都变成缅甸文化了。这里的人脸上都涂着东西,马路上都是圈圈的缅甸文字

在湄赛这个地方,和缅甸一样,而且缅甸货币在这通用,楼主把之前缅甸没花完的几万块在这都花了,停车场里面都是圈圈的缅甸文字

从湄赛口岸出发,50多公里就到了清盛大名鼎鼎的金三角,也就是泰国缅甸老挝交界的三不管地带。没去鸦片博物馆,因为太热了

清盛的港口遇到了几艘国内的货轮,在港口和船家聊了好久,因为昆曼公路的通车,现在船运生意不好做了,再加上之前泰国撕毁了大米换高铁的合同,已经半个多月没有货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船可以装满回到国内

傍晚到达清孔口岸,这也是在泰国待的最后一晚了,就要回家了,还是有点依依不舍的

第二天一早第一个过口岸,手续非常顺利,在老挝一次办理了落地签证,顺利入境老挝,中午左右到达浪南塔,给朋友买了啤酒,准备当天晚上回到国内

至此老挝泰国穿越之旅正式结束,后面还有国内的路途在等着我

回程国内部分

下午3点就到了磨憨了,在口岸把没花完的老挝币和泰铢都换回了人民币,刚回到国内开车有点不适应,国内车速较慢,而且大车都占着超车道,小车很难过去,有的车突然间变换车道,这个情况在泰国是不存在的,从磨憨开到西双版纳用了将近3小时,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小磨公路正在修火车铁路,路非常不好走,时常堵车,断断续续

西双版纳的精细洗车48元,超值

普洱停留了一天,因为西双版纳去过很多次了,普洱人口少,挺安静的

云南已经反复来过几次了,高速公路没停,一路往罗平

罗平晚上气温还挺低的,从泰国回来明显太冷了,差点被冻感冒,从车里面又把厚衣服都翻出来

罗平的时候正好周末,也正是油菜花开的最好的时节,所以酒店特别不好找,很多都满房,第二天去了螺丝田

罗平看完之后,继续往前,到了贵州兴义市,万峰林的油菜花正是最好的时节

兴义最有名的食物莫过于羊肉粉了,还有其它很多小吃

兴义离开之后去了百色,革命根据地,老区城市,市区不大,过了河之后的新区都在大肆修建房地产。

百色一天直接开回深圳,漫长的旅途结束了。

总结

安全抵达深圳,全程里程11000公里,历时30天,走了两个国家,过广西云南贵州三省,人生中最长的一次旅途。全程超速两次,罚了300块,都在贵州段。车辆没有任何问题,全程没有事故,也没有擦碰。
线路安排的其实也不是很合理,楼主时间比较久,所以没有什么特定的计划,比较随性,有的城市会多住一天,其实如果有计划的朋友可以安排更远一点的路线。
出门没有办签证,泰国15天的落地签,有些受制约,回来的时候正好15天,要不还要交罚款,建议出门的话还是先办好签证。

自驾总结

主要说说国外段吧,国内的驾驶情况比较多变。
楼主之前在国外开过车,对自驾国外有一定思想准备,老挝段除琅勃拉邦万象路况不是太好,其他道路情况良好,山路较多,和云南贵州的过道路况基本一致,注意会车不要强行超车,回国的前一天国内的自驾车因为会车和对方抢道,致使对方一死多伤。泰国全国路况好于国内,车速较快,且泰国全境公路不收费,停车也不收,唯一一次交停车费就是在清迈。下面给想自驾的一些意见:
1,千万不要把国内驾车的陋习带到国外,尤其是随意变线,泰国行车速度快,随意变线会造成严重后果的。
2,泰国段行车速度快,楼主3.5的车,130左右的速度,皮卡在我身边随便超过去,可想行车速度,速度太慢的一定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3,如果国内的车在泰国开,左舵车从右侧超车的时候会有盲区,一定确认自己有足够的车速再强行超车,一路很多国内车因为自己本身速度不够,强行超车,致使逼停对向车辆,真的非常危险。
4,路况不熟悉的情况下,容易走过路口,一旦走过,千万不要急刹车。要知道,在泰国为什么开车省油,最关键的是没有司机爱踩刹车,也没有车距确认等问题,因为所有司机不踩刹车,根本不会有事故和堵车发生。
5,女司机量力而行,如果车速不行,就在最外侧车道慢慢开也是不错的。
6,如遇事故发生,在车辆能动的情况下尽量将车驶向路边,不要占主路,如果车动不了了,人也不要站在主路上,泰国法律,如果这种情况人被撞是要负全责还要赔款给撞你的车。

最重要的就是记住不要乱变线,不要急刹车,就不会有问题,速度不行在外道慢慢开,切记,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了   全文完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2 14:12

引用 梦剑 发表于 2016-04-12 14:12:12 的回复:

回复梦剑:谢谢哈

2016-04-12 14:23

2顶!

2016-04-12 18:5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4-12 18:57:08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支持

2016-04-13 11: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8 01:00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04-18 01:00:27 的回复:

回复lighttree:谢谢支持了

2016-04-18 08:4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8 15:50

引用 cinplex 发表于 2016-04-18 15:50:45 的回复:

回复cinplex:多谢支持

2016-04-18 16:34

赞,老挝南部地区很少有人去

2016-05-05 16:16

引用 猫叼咪 发表于 2016-05-05 16:16: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