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爱旅行的糊涂虫和勇敢小姐的西安,华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原本是大学舍友聚会的,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妞和老大都请不了假,所以最后只剩我和勇敢小姐去了。两年没见,勇敢小姐还是老样子,我也没什么变化,见面依旧像从前那样。有些感情就是这样的,就算多年不见,依旧不会变质。

游玩时间及必备物品tips

出游时间:2016年4月1日-4日
必备物品tips:
      1、衣:出游前几天一定要关注西安华山的天气,4月的西安已有人开始穿短袖了,也可能是因为那天特别热的缘故吧。登山时建议着运动长裤,短袖上衣(怕冷的就穿长袖T恤,不过在爬山过程中根本不会觉得冷反而觉得很热),带一件三合一的冲锋衣就差不多了,如果没有冲锋衣那一定要带厚点的外套,真的,山上很冷,特别是我去的时候还遇上下雨,我当时带的是抓绒外套+春秋款冲锋衣,还感觉冷呢(也有可能是因为下雨的)。
  2、食:我是步行上山的(下午五点开始登山),一路上有很多补给点,我就带了两瓶水,在山上买了一瓶尖叫12块,感觉也不是非常贵,想想这些东西都是那些挑山工从山上一步一个脚印挑上来,贵点又何妨呢?但是,像面包、士力架、火腿肠、肉片、巧克力这类的补充体力的食物一定要多带,一是这些东西都很轻,多带一点也不会是负担;二是在你不断的上下阶梯后,你会感觉体力消耗非常快,很容易感觉到饿。我和勇敢小姐就是太低估自己的食量,才带了两个士力架、四个火腿肠、四包干脆面、两个苹果、两瓶牛奶,然后就雄纠纠气昂昂的上山的,还好山上有补给站,不然我们真的会饿死。
  3、住:节假日出游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我们提前一个礼拜还是订不到山上的住宿,不管是东峰、西峰、还是北峰房间都已经满了,最后只能选择夜爬上山。
  4、行:西峰索道与北峰索道价钱不同,路程长短也不一样,如果想爬到最高峰南峰的话,上山的时候可以选择西峰索道,西峰索道离南峰大概步行20-30分钟左右,然后步行下山。我是认为如果上下都坐索道那就太没意思了,所以我选择的是智取华山路上山(步行),最后爬到最高峰南峰,经过西峰(莲花峰),由西峰索道下山。
  5、华山基本上都石阶,石阶旁都有铁索,所以要自备一副白手套,山下都有卖,好像是一两块钱一副。登山杖就没必要带了,因为很多路段都很陡,有的接近90度,那时登山杖根本就是累赘。
  6、提前预算,带好现金,山上不刷卡的。
  7、谨记: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千尺㠉、百尺峡之类的险道如果可以的话都尝试一下,毕竟来到华山就是看险的嘛。不过经过的时候注意把握速度,避免拥挤,不催不抢少停留,上下有序,安全第一。
     8、夜爬看日出必须要走夜路的,山上有路灯,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很暗,建议带个头灯。
       9、登山前最好备个雨衣,山上天气多变,说不准就下雨了,所以带个雨衣以防万一,重点是雨点还能防风~~~
       10、喜欢一个人旅行的朋友爬华山就不要选择独自一人,倒不是因为不安全,而是爬山本身就是个体力活,如果有伴的话还能互相鼓励,聊聊天转移下注意力,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你真的会感到绝望的,特别是女生。
       11、如果有军人证、学生证、导游证、教师证之类的证件一定要带上,门票都可以打折甚至免票!我有导游证,华山门票、西峰索道票、甚至是游客中心到玉泉院的专线大巴都可以免票的。

交通费用

去程:厦门高崎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票价:¥550元   山东航空(经停武夷山,4小时20分钟)
机场大巴:票价¥25 元
西安站→华山站:票价¥19.5元
华山站→玉泉院:拼车,10元,这是步行上山,如果索道上山的话,可以在华山站坐公交车到华山景区游客中心。
华山:上山步行,下山索道(西峰),西峰索道140元
太华索道→玉泉院:单程票价¥40元     专线大巴
玉泉院--华山北站:¥25元    拼车
华山北站→西安北站:票价¥54.5元   高铁
陇海大酒店---T3航站楼 :拼车40元,陇海大酒店是有到机场的专线大巴,但是因为修地铁的缘故,下行可以走,上行走不了,所以当你去陇海大酒店坐机场大巴时,工作人员会告诉乘坐前面的的士去航站楼,拼车一人40元。
回程:西安咸阳机场-----厦门高崎机场 票价:¥560元     东方航空(直飞,2小时50分钟)

门票及住宿费用

1、城墙门票:票价¥54元(工作人员不让我用导游证,说是要有带团协议书才可以,真够坑的,华山都可以用,城墙反倒不能用了)
2、租车费用:¥45元,需押金200,两小时内还车
3、博物馆门票:¥20元,博物院每天有2000-3000张的免费门票,或者有证件的也可以免票,但是我们去的那天人太多,轮到我们估计还要排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买票。
4、西安市内交通:30元左右
4、华山门票:¥190元(包括10元的保险)
5、住宿:第一天住的是青石榴国际青年旅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大床房每晚98元。第二天夜爬上山,所以没住宿,第三天入住的是加利利连锁酒店五路口万达广场店,标准间每晚186元。

行程安排

D1:厦门高崎机场-----西安咸阳机场-----青石榴国际青年旅舍------古城墙-----经钟鼓楼到回民街-------青石榴国际青年旅舍
D2:青石榴国际青年旅舍----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火车站-----华山火车站-----玉泉院-----登山
D3:下山----华山北站----西安北---加利利连锁酒店----万达广场----加利利连锁酒店
D4:加利利连锁酒店----西安咸阳机场-----厦门高崎机场-----回家

八点的飞机,我将近六点五十左右到高崎机场,过完安检在登机口等待登机,不幸的是,广播不停的在说:飞往西安的旅客请注意,我们很抱歉的通知您,您乘坐的XX航班由于天气原因不能正常起飞,起飞时间待定。。。。足足等了两个小时,飞机才起飞,很无奈啊,到达咸阳机场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五十了,和勇敢小姐汇合后,便买了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
 机场巴士乘坐指南:
       ※购票地点:
机场→市区
           2号航站楼——在T2航站楼1楼(到达层)外部购票
           3号航站楼——在T3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GTC)一层购票
       ※乘坐位置:如下图

乘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然后坐地铁到青石榴青年客栈,不知道为什么跟的士司机说要去北关,人家都不载,最后我们只好搭地铁过去,中间还要换乘。

青石榴整体色彩以黄绿为主,充分体现了旅店的名字。前台小妹态度不错,人也很热情,我挺喜欢旅店的公共区域,有个吧台,听说老板是个帅哥,咖啡泡的不错,可惜我木有看到本人。西安的青旅发展的还是比较成熟的,我没有住过青旅所以非常想体验下,在网上也看了好几家,都很喜欢,但是因为是节假日比较知名的几家青旅都被预定完了,最后选择了这家。我并不推荐这家,一是这家地理位置真的不大好,太偏僻 了,连打个车都不大好打,坐地铁经常是要换乘的,我觉得挺麻烦的。当时因为看了评论说地理位置很好,距离火车站、城墙等各大景点都很近,所以才选择了这家,但是实际也不是太近,连司机师傅都说我们住的太偏僻了。二是这家青旅是新开不久的,干净倒是干净的,但是隔音效果太差,对于我这种睡眠很浅的人来说挺痛苦的,经常会被吵醒,睡的也不舒服。三是青旅的氛围不够浓厚,如果真想体验青旅的,建议还是去书院、湘子门这类相对成熟的青旅。

到达旅店后放好行李便到城墙去了。

中国古代,城墙是权力的象征和维护权力的工具,当敌锋镝,是防御系统的主体构建。西安城墙是当今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城垣建筑,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也是今天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夜色中的西安,古老的城墙在黑夜中被红色的霓虹灯点亮,古韵中带着喜庆,城墙下,这个古老的城市为我们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摸一摸那厚重的城墙,有多少的故事在那里沉淀。

下了城墙便到回民街去觅食了,对于两个吃货来说,真正吸引我们的西安的美食

那天特别热,然后就很想吃冰淇淋。。。

看到很多人排队,以为很好吃,我也去排了,结果大失所望

凉皮,这个倒还不错,跟我们以前吃的凉皮不大一样,勇敢小姐很爱这个。

胡辣汤,味道一般吧。。。

五块钱一杯的酸梅汤,便宜又好喝啊,这个我很爱

生物钟的关系没到八点就醒了,可是也磨磨蹭蹭到快九点才出门,果然我和勇敢小姐时间观念真的不怎么样啊。。。

准备出发去博物馆,刚好旅店旁边就有早餐店,人还挺多的,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刚开始我们就点了一碗豆浆、一碗薏米粥和油条(他们那的油条是称斤买的,而且长的跟我们这也不一样)坐在我们旁边的几个大爷大妈面前都摆着一碗胡辣汤,油条沾着胡辣汤吃,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受不住诱惑的我们也跟着点了,味道还真不错,也算当了一回西北人民

九点半左右到的博物馆,虽说有免费的票可以领,但是看到排队的人那么多,在加上中午还要赶车去华山的原因,我们果断花钱买票。

勇敢小姐完全是冲着兵马俑来的,她说既然来到西安了,那兵马俑肯定必看啊,我说那好吧,我们到博物馆去看吧。。。。

每到一个地方就合影纪念下

参观完博物馆就立马赶去华山。我坐的是普快,要接近两个小时,如果要节省时间的话建议选择高铁,高铁是从西安北--华山北,票价54.5,大概35分钟。原本我们是选择高铁的,但是由于我们时间观念太差了,逛博物院浪费了一点时间,导致没赶上高铁,所以只能选择普快。

从火车站出来后,和两个女生拼车到玉泉院。玉泉院有很多饭馆、旅店、便利店,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些补给食物,然后将行李寄存在饭馆里(每件行李10元,可以寄存两天)就开始登山了。

玉泉院大门,一直往里走,距离华山售票点还有一段距离。

玉泉院合影

不得不说下,爬过泰山黄山,虽说华山的住宿条件不如黄山,但是在服务上感觉比黄山好很多,在登山过程中指示牌标志的很显眼,让人一看就一目了然

很贴心有木有

华山牌坊

华山门,售票点就在这,拿着我的导游证又省了一张门票,勇敢小姐在旁边很哀怨啊,因为她忘记带导游证了。。。。

导游专用的门票~~~~

过了华山门才开始真正的登山之旅。我们是下午5::00开始登山的。沿路能看到很多防护网,那是为了防止山体滑坡而设的。

现在回想起来,这段路应该算是整个登山过程中最好走的一段路了。

5:35左右到达华山第一关,五里关。一路上走走停停,一度被后面的人超越。。。。。

山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补给站,挺方便的,虽说东西贵了点,但是从山下挑上来的真的非常辛苦,贵点又何妨?

夜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

6:00左右到达石门。当时没带个手表记录时间,所以现在也只记得个大概的时间。

天色越来越暗了。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达这里。

7:00左右到达毛女洞。此时天色已完全黑了,道路两旁的路灯开始亮起来了。

远眺那座山峰,具体哪座山峰我就不知道了。。。

8:30左右到达云门。

爬的好累,坐下来休息下

9:30左右到达回心石。在青柯坪东有一巨石,名叫“回心石”,前面是华山头道险境千尺幢,以前体弱者到此石向导就劝其回头下山,故名

这不是千尺㠉,只是个指路标志而已。

华山第一险道:千尺幢。千尺幢有石梯370余阶,盘旋于悬崖峭壁之上,游人需手握铁索,手足并用,沿陡峭的山路攀登,千尺悬崖令人望而生畏。其间,崖壁陡峭,头顶只见一线天光,惊险绝伦。出口名曰“天井”,为“太华咽喉”。若用铁板盖上,则上下无路可走。

9:40左右到达千尺幢。千尺幢,陡坡70度,当时人非常多,挤得水泄不通的,完全没有要动的趋势。勇敢小姐恐高又怕人多不安全,一直怂恿我走旁边一条比较平缓的阶梯,但是我反而非常的兴奋,因为终于可以体验一把华山的险了。我非常坚定的跟她说我去排队了,你走旁边那条比较平缓的路,我们待会上面汇合~~~

刚开始是真的完全不害怕的,处于非常亢奋的状态,当然越往上走道路越窄,窄到只能一个人侧身过,那时才微微感觉到害怕,一路上都在提醒自己要小心,毕竟这关系的不止是我个人的安全了,如果我一个不小心踩空了,那后面的人就要遭殃了,所以提醒要爬千尺幢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把握速度,避免拥挤,不催不抢少停留,还有千万不要犹豫,你犹豫你会害怕。

爬完千尺幢,紧接着就是华山第二险道百尺峡了。过了第一道险关你就觉得百尺峡也不是太险。

10:00左右华山第三险道老君犁沟。

擦耳崖紧邻华山北峰,要往其它峰去,必须先经过擦耳崖。擦耳崖本来也是比较险的,意味着要擦着耳朵才能过去。到达擦耳崖的时候开始下雨了,我从背包里拿出一早就备好的雨衣穿上,勇敢小姐非常惊讶的看着我:为何你会如此淡定?
你不知道吗,不管我去爬什么山基本上都会下雨(13年夜爬泰山下大雨,15年爬黄山下暴雨,哎。。。),我对看日出本来就抱多大希望,纯粹就想体验下华山的险而已,上帝对我有点残忍啊

由于下雨的缘故,我们在擦耳崖附近躲雨。等雨小了在继续前进,虽说雨变小了,但是山上雾气太大,能见度非常低,给我们前行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再加上已经走了好几个小时了,体力消耗太大,勇敢小姐出现了畏难情绪,有些消极。当然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尽管我自己也非常疲惫了,但是对于爬山这件事我还是挺有毅力的,我一直鼓励勇敢小姐继续前行,我告诉她等你征服了这座山,你会觉得超有成就感的。也许是被我感染了,也许是勇敢小姐也有着一颗不服输的心,最终我们还是坚持冒雨前进。我们经擦耳崖到天梯,再从天梯到御道,这段路真的非常有挑战性,而且没有路灯,人又非常多,还好大家还是比较有秩序的排队等待通过。过了御道后,我们就在补给点稍做休息。值得一提的是,华山的服务还真是挺人性化的,在补给点免费提供热腾腾的姜汤,还免费发放雨衣,不得不给他们的服务点个赞啊。喝完姜汤我们继续前进,经苍龙岭、仙掌崖到达五云峰宾馆。到达五云峰宾馆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大厅坐满了跟我们一样没有订到房间的游客,看着人家睡在帐篷里实在是羡慕的不行啊。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在这休息下,等天亮了在继续前行。

在五云峰饭店坐着睡了会,这估计是我睡的最难受的一次,又冷又累,现在回想起来还挺佩服自己的。等到了6:00,在饭店吃了早餐继续前行。

总感觉拍不出那种效果,实际比图片看到的陡多了。

到达金锁关。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

中锋玉女峰

7:30。挑战云梯。坡度90,刚下雨台阶很滑,需双手抓着两旁的铁索,向上攀登。越到中间台阶越窄,只能点着脚尖攀登,快到终点时,两个人无法并排,只能一个个排队通过。

8:10东峰观日上,刚挑战过云梯的我特别兴奋,勇敢小姐有点接近崩溃了。

论剑姿势要够帅才行啊

天门到了,终于看到胜利是曙光了。

最高峰南峰(落雁峰)

我是华山上的一棵松。。。。

南峰的石碑,

10:30左右乘坐西峰索道下山。华山的西峰索道号称中国最美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支架28个,客运吊厢84个,吊厢间距为115米,每厢可乘8人,运行速度最高6米/秒,单向运量1500人/小时,全程需要大约20分钟。在华山西峰索道上,可以游览长空栈道、鹞子翻身、下棋亭和沉香劈山救母处等景点,很遗憾,雾气太大,我们什么景点都没看到,倒是像在云雾中

11点左右在游客中心乘坐专线大巴到玉泉院,取回行李便打车到高铁站(华山北),接近两点的时候到达西安北,乘坐地铁到五路口,我定的酒店就在地铁B出口附近,很好找。原计划是回西安后再去大雁塔逛逛的,但是实在是太累了,到达酒店洗漱完直接倒头大睡。晚上八点到酒店对面的万达觅食,九点四十五左右送勇敢小姐上车,她十点半的火车回镇江

下午一点十五分的飞机回家!
See you next time,Xi an.
断断续续写了几天才写完,一篇流水账似的游记,当然也没什么华丽的辞藻,谨以此纪念我和勇敢小姐的西安华山之行!

很赞!

2016-04-11 21:1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1 21:26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4-11 21:26:46 的回复:

回复jelson_f:我也是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天,主要是还要配图有点麻烦~~~

2016-04-12 09:4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1 21:14:21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4-12 09:43

游记写得好详细,照片也美美的!下个月想去西安,我想问一下美女作者,西安市区内有没有可以存放行李的地方?还有就是如果爬华山想在山上旅馆住一晚,那行李怎么办?不会要自己背着行李上山吧。。。

2016-04-13 12:43

引用 Miss Yao's 发表于 2016-04-13 12:43:06 的回复:

回复Miss Yao's:你不在西安住一晚吗?我是直接放在旅舍里的,爬华山的话你要在山上住宿,可以将行李寄存在山下。玉泉院那边有很多饭店都可以寄存行李的,十块钱一个行李包,可以寄存两天。顺便问下,你们是步行上山 还是索道上山,步行上山的话就得从玉泉院上,所以行李寄存在那很方便,下山后坐专线大巴到玉泉院然后去取行李就可以了

2016-04-14 11:01

引用 在旅途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4-14 11:01:26 的回复:

回复在旅途的蜗牛:我是打算步行上山的,这么说就只能轻装上山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