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出发,朋友在路上。(建水--蒙自--元阳游记)

叶子和露珠 LV.5
2016-04-11 16:37 1374/7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启了我人生第一次一个人背包自由行。出发前还有点虚,开启行程后,真是爽翻了。

机票:重庆19:25——昆明 21:00,470元,       昆明10:30——重庆13:10, 380元
     火车:昆明7:52——建水,52.5元(硬座),     蒙自23:55——昆明,103.5元(卧铺)
     住宿:昆明洛可可时尚青旅(南屏街店),建水草牙国际青旅(标间120/晚),元阳游人码头国际青旅(标间140/晚)
     个人消费:2000元。
    DAY1:建水小火车,双龙桥,乡会桥车站,团山村,朝阳
    DAY2:大板井,燕子洞,朱家花园,文庙
    DAY3:老虎嘴
    DAY4:多依树,坝达,箐口,蒙自州府,哥胪士洋行,法国花园

游元阳梯田攻略:1,不用包车,路上很多专线面包车(就是当地的小客车),2,住宿订在多依树,方便看日出。四个梯田景观都在马路边上,第一天新街—老虎嘴,10元/每人面包车。看完日落,景区门口搭乘面包车去多依树(5元)。第二天看完日出,多依树出发一路搭乘小面的去往坝达(5元),箐口(5元),最后回到新街或者南沙。

建水古城的美食让我牵肠挂肚

清明小长假,我出发了。原计划昆明下机后直奔金马碧鸡坊转转,由于飞机晚点,到昆明下机后已是10点整,直接坐机场快线去到酒店。第一次住青旅,而且还是女生6人间(实际住了4人),环境一般,但是安静,洗漱收拾完12点,睡觉。
        4月1日游建水昆明火车出发去建水,11:30到达。火车上认识了邻座来自广东的蕾蕾,她一个人已到云南游了10天,我们算是相见如故,聊到两天的行程不差,于是一拍即合,结伴游。去到酒店,我将已订的单间改为标间,放下行李,换装,闲游。建水古城没有丽江束河等古镇商业化,青石板的路面干净宽阔,我和蕾蕾都是吃货,先找吃的。到建水必须吃舌尖上中国让人流口水的姚师傅烧豆腐,店名叫勺粉老店,吃豆腐时,记账也是很有特色,用玉米粒计算,吃一块豆腐,他就往一空碗里放一颗玉米,每块豆腐5毛钱,烧豆腐配上他们家的甘草凉粉,会让你不知不觉吃完结账时诧异(怎么自己吃了这么多?)。勺粉老店出来,往前就到了木瓜老店,各式各样的冷饮,价廉味美,一碗木瓜水加上一碗甜白酒只需5块钱。

吃饱喝足,去坐小火车了。买票请注意了,先在文庙等景点买一张含朱家花院,燕子洞的通票133元/张,凭通票去购买小火车票时立减30元,小火车原价硬座100元/张,软座120元/张,然后去到团山村时,持小火车票,团山村门票可以6折购买。古城到小火车临安站很近,可以步行,也可以公交直达,上下午各一趟,下午14:30出发,建议硬座,更有复古感,小火车上的服务也是一流的,用心给每位乘客准备了一瓶水和点心(建水特产狮子糕)。建水古城小火车,2015年5月1日开行,建水东至团山铁路线原是个碧临屏铁路的一部分,个碧临屏铁路于1915年4月开工修建,历经21年,是云南人民自主筹资、自主修建、自主经营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轨距只有600毫米,因此也被称为寸轨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个碧临屏铁路于1970年改成米轨。小火车始发临安站,途径双龙桥站,乡会桥站,终点团山站,去程途径站点小火车都会停留,乘务员会带领大家下车游览拍照。

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清乾隆年间先建三孔,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相连,因此俗称 "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小火车上去春游的小学生,在桥上拍合照,我也去了,老师和学生都好热情。乡会桥车站是有近一百年历史的法式建筑,目前弃用,看到它你会有一种特殊的历史沧桑感。铁轨上的美照,是来自江苏的大学生主动帮忙拍的,最有意思的是在2天后的元阳坝达梯田观景台,又偶遇,你说这个世界有多大呢,有缘呀。小火车终点站团山村,被誉为“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和“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下车后步行去到售票口,这段距离我和蕾蕾有缘结识了来自北京的60多岁的老大哥,他来云南一个月了,去到不同的地方。欣赏了他去元阳梯田和东川红土地拍的美景,三人行游团山村,他的拍照技术比我们好,为我和蕾蕾拍了很多美美的合照,在回程的小火车上,听他讲了好多历史,宗教,美学,深受启发。

回到古城,已晚7点,“十二道锋味“拍摄地临安饭店炒菜已打烊,我们发现了另一条小吃街,古城东门往西方向第一个牌坊进去,右边第一个路口。一个芽菜炒肉,一份野菜汤,很是不错,芽菜全国只有建水才能吃到的美味佳肴。建水城有四门,东叫迎晖门,南叫阜安门,西为清远门,北为永贞门,明末,西南北三楼毁于战火,仅存东城楼,朝阳楼是建水东门城楼,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据说比天安门还早28年,出自天安门工匠的父辈之手,是建水古城的地标,也是祖国边陲老重镇的象征。夜幕降临,来到朝阳楼,广场是古城居民饭后散步娱乐之地,鹦红舞是广场的亮点,不论是音乐,舞步还是手中的道具都很有特色,我也去感受了一下。我们溜达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陪着蕾蕾在陶艺馆欣赏她钟爱的陶艺,酸汤萝卜是我们的饭后零食。

4月2日继续游建水。7点出门,背包寄存在酒店前台,清晨的古城让人身心愉悦,没有喧嚣嘈杂。西出清远门,往左步行5分钟,是古城最有名的大板井,也是城区口径最大的水井,古城的居民每天早上都会来此担水回家做饭,井水可以直接饮用,甘甜可口,水井底下有几条小金鱼,它们是检测水质是否合格的最直观的体现,万一有人投毒呢,小金鱼能够给人们反馈。大板井旁边就是有名的板井豆腐坊,这里的豆腐就是用井水做的,所以味道最棒,自助式的豆花和豆浆,5元管饱,老板还会准备炸豆皮和豆干供人们品尝。

板井豆腐坊早餐之后,回到西门坐公交赶去客运站,刚好可以搭上9点去燕子洞的班车,整点发车,票价11元。建水燕子洞,被称为“亚洲第一溶洞”,包括自然林地、旱洞和水洞,旱洞居上,水洞在下,走路进,坐船出(坐船免费),里面生活着百万只雨燕,盛产燕窝,洞顶的牌匾自清朝开始便有人悬挂,完全不借助任何保护措施徒手攀爬上去,现在每天还有徒手攀爬表演。一定要上午早点去,可以看见成群的雨燕从洞口飞出去觅食,到六七月份,他们就会飞回马来西亚,8月份开始徒手攀崖采燕窝,去到燕子洞一定要请导游,为了保护燕子,洞里不像其他溶洞那样随时打有灯光,只有导游走到一处解说,相应的灯光才会亮起,待参观拍照后立马关闭,燕子洞的镇洞之宝——擎天柱,840万年成就了它,专家称它还在以每一千年4毫米的速度增长。燕子洞自然林地上,会看到树上挂有玉米,那是喂松鼠的,三三两两可爱的小松鼠在树上跳蹿。

燕子洞游完坐上来时的专线车回到古城,继续寻找美食。还是在昨晚的美食街,换了家店,点了建水有名的汽锅鸡、凉卷粉、苦菜蛋炒饭、素炒草芽菜(回去就吃不到了),吃饭期间认识了来自楚雄的娜姐一行人,很是友好。午餐结束,直奔朱家花园,朱家花园位于翰林街,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园内宗祠、居室、园林皆富丽堂皇,有“滇南大观园”之美誉,专家称和山西平遥乔家大院不相上下。学政考棚为云南提督学政定期至此举行院试的考场,是我特想参观的景点,由于在维修,当天没有对外开放,在外面留个影。之后来到文庙,建水文庙始建于元代,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程度完好,是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的第三大孔庙,蹭着别人的导游。了解完文庙,已经16点30分,回到青旅背上行李,到木瓜老店再去喝杯东西,就要离开建水了,美食总是让我牵肠挂肚。我们从东门绕着古城外来到北门(去火车站的公交车起点站)坐上公交去火车站,19:12分的火车离开建水

下一站蒙自我来了。20:30分蒙自火车站下车,来到了兰芬姐家,她是我同学去年旅游时在火车上认识的,之后他们一直保持联系。虽是初次相识,兰芬姐待我很好,她有一个烧烤小摊,给我烤了好多美味食物,烤小瓜和蒙自特产红糖糍粑是我的最爱。

元阳不只有壮观的梯田,还有彝族的朋友

4月3日游元阳。出发前,兰芬姐带我去吃了正宗的过桥米线,蒙自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所以其他地方的都是盗版了。

蒙自——元阳,没有买到直达车票,于是蒙自个旧个旧元阳(南沙),车费38元,滚动发车,耗时3个小时。南沙是元阳新县城,哈尼梯田景区在老城新街。南沙—新街(10元/位),车站外边有很多专线的面包车,车程一多小时全是弯道,新街—老虎嘴景区也有很多专线的面包车(10/每位),都是山路。 很开心的事情又发生在我身上。个旧元阳的大巴车上,有幸认识一位彝族小伙,抱着他2岁的大儿子回去过清明,他家就在老虎嘴寨,车上他听说我们要去元阳看梯田,打算花几百元包车(市场行价300元/天),就很热情的跟我们交谈,让我们不要包车,跟着他去会便宜不少。起初我们还不太愿意,大家一块从南沙到新街,我们都还在犹豫,到了新街,他又去市场买菜,这个空隙我也小逛了集市。已是两点半,大家都饿了,于是找到一家小店解决午饭,烤豆腐,凉米粉,味道极好,小店老板娘也是一个热情的人,烤着豆腐和我们聊着天,彝族小伙还要了一瓶当地自酿的玉米酒,一个人细品,少数名族的酒量真是大得惊人,老板娘让我也尝上一口,口感不错,微甜,没有普通白酒的苦味。待我们去厕所回来,结账时,老板娘告知彝族小伙已把我们的饭钱给了,我们一行可是三个人呀,还有一个姐姐是兰芬姐的朋友,还钱给他,他拒绝了。

新街—老虎嘴的路上,彝族小伙又邀请我们看完日落去他们家吃晚饭,还让我把已订的住宿退掉,直接住他们家。一路上的畅谈,很快就到了老虎嘴梯田景区,下车,他把我们带到检票口,送进景区,门票100元/张就这么省下了。然后他留下我们三个人电话就先回到车上回去了。之后我们才想起我们的车费还没有给呢,也是彝族小伙帮我们付了,后面我们给他,他没有要。老虎嘴景区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12000亩梯田,是元阳梯田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布局最壮观、面积最大的梯田景区。其特点是立体感强、颜色的层次感强烈,五彩斑斓,像一幅油画。遇到一对福建来的老夫妻,他们已是第三次来元阳拍摄梯田美景,他们建议我们去下观景台拍照,因为我用手机,只有离近点,才能拍得更好的效果图。我们一直在下观景台玩到7点才回到景区门口。17:30时,观景台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等日落,看更美的梯田,摄影爱好者们架起了他们的长枪短炮。

快6点时彝族小伙打来电话,说可以吃晚饭了,我们还没有等到落日呢,于是继续。6点半,看着落日是等不到了,好多游客都撤了,我们也打电话给了彝族小伙准备回家。我一口气爬到景区入口,他已经在门口等着了,就这时我回头也望见了日落,后悔自己没有多等一刻。景区出来跟着他走了10分钟路程穿过寨子到了他家,他的爸妈,89岁的老奶奶,以及他家其他亲人都很热情大方的接待我们,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超级好吃的饭菜,见我特喜欢吃豆豉,他们还送了我一罐豆豉和两个芭蕉花。吃完饭,玩了一会,直到此时我存他电话,才知道他叫建伟。我们拒绝了住他们家,建伟小弟帮我们联系一辆车去到多依树附近的元阳游人码头国际青旅,他也随行,直到我们到了,办理完入住,他才和司机离开。

4月4日游元阳。游人码头青旅,是一位河南的小伙经营,环境干净卫生,很惬意,离多依树观景台步行不到10分钟,早上7点出门正好可以去看日出。我还是花了100元门票进去,为了不让自己后悔。多依树,这里的梯田像版画一样,颜色多变,壮观美丽,特别是日出之际,眼前水面上不断变化的颜色让人目不暇接。看完多依树,路边搭乘面包车去坝达(5元钱),坝达是不检票的,直接进去。在坝达又遇见了那对福建的老夫妻和他们的家人,听说我是一个人从重庆出来旅游,他们都好心提醒我一个人出门要小心,注意安全。坝达梯田的美显得更自然,淳朴。路边继续面包车来到箐口(5元),箐口的梯田很秀气,我下到田间,走在田埂上,融入大自然的怀抱。在箐口,我给一个可爱的哈尼族小女孩拍照,拍完,她伸手要钱,瞬间觉得她不可爱了,马上删掉照片。

路边再次面包车15元直接到南沙,南沙买了直达蒙自的汽车,回到蒙自下午三点。下车后,兰芬姐直接带我去参观有着小白宫之称的蒙自州府,州府左右两边分别是图书馆和博物馆,正好碰上图书馆有红河州现代有轨电车主题展厅。参观完州府,兰芬姐又带我去吃了河口小卷粉,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吃饱喝足又继续,经过南湖公园,据说堪比昆明的翠湖公园,哥胪士洋行,法国花园,还有一棵攀枝花树,开红色的花。路过了蒙自一中,从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学校,复古,优美,有亭子、假山、小花园。蒙自没有白来。晚上23:55的火车卧铺蒙自昆明,4月5日早上7点过下火车,10:30飞机昆明重庆,我的旅行结束了,完美落幕。

旅行的意义,有当地的特色美食,沿途的美景,一路上遇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热情大方的彝族友人。其实一个人在路上并不孤单。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2 12:26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6-04-12 12:26:32 的回复:

回复bettysmile:嗯  就是就是。

2016-04-12 15:4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01:0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8 11:00

引用 karenmayi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0:57 的回复:

回复karenmaying:???什么意思

2016-05-12 17:02

引用 batiqlo 发表于 2016-04-18 01:00:28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batiqlo:别感叹呀,只要有长假就行。我也是难得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