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遇见即美好!

hillock (北京) LV.6
2016-04-11 16:40 350/3
  • 出发时间/2016-01-29

初识台湾是课本里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初识台湾是影片里盛开的三角梅和慵懒的呆猫,初识台湾是大陆各地士林夜市美食嘉年华的巡回展,初识台湾是周杰伦《七里香》清新欢快的旋律... ...对台湾的种种期待和种种幻想终于在2016年变成一种经历和一段回忆。于我而言:台湾,遇见即美好!

一、证件办理;

在陈述办理流程以前先明确我与老公目前的身份,我是在北京工作2年,具有完整社保的非京籍人士,老公是北京博士在读的京籍(集体户)人士。申请台湾自由行,需要台湾通行证、旅游签注和入台证。其中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是一同办理的,我的是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的网站上提交申请“非京籍人员证件办理”,后续流程按照网站上的指引一步一步进行,最后选择一个派出所预约现场拍照及办理,同时携带户口本、身份证、证件照片以及提前从网站上下载并打印的申请表格前往预约的派出所处即可,通行证与签注办理时间通常是10个工作日,派出所会用EMS将通行证邮寄给办理人,所以地址一定要填写清晰准确。拿到通行证和签注,下一步就是去办理入台证了,这个不能自行办理,需要委托旅行社帮助办理,当然也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我是在淘宝找的中青旅,办理速度很快,价格100多一点,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即可,最后的入台证是PDF版的,直接发送到办理人邮箱。如果想要加急办理也完全OK,加钱即可!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入台证有效期是90天,每次入台时间最长是15天。所以如果是3个月以后才去台湾就没有必要太着急办理入台证,以免出行时候入台证已经过期作废。在安排行程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在台湾最长只能待15天这个约束条件。如果顺利拿到了台湾通行证、旅游签注和入台证,那就意味着买张机票就能粗发去台湾啦!

二、行程安排;

很多人第一次去台湾会选择环岛游(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我本次出行(10天9晚)选择的是台湾东部半岛游(由于港龙航空延误第1天基本全浪费在了等飞机上)。因为时间比较短,加上往返飞机是在香港中转,因此没有安排环岛游,把遗憾留给下次。具体行程如下:

三、交通工具;

本次出行我们的交通主要为飞机、台湾高铁(高铁)、台湾铁路(台铁)、国光客运、包车、捷运、计程车、单车、电动摩托车。
飞机我们选择北京首都机场至台北桃园机场的港龙航空,其中在香港中转(停留时间为1.5小时和2.5小时),因为价格实在有吸引力,所以放弃了直飞,中转两人价格是3380元,直飞两人价格是7700元,况且中转的停留时间不长。回程那天是大年三十,飞机很准时,但是去程两端都严重晚点,导致我们整个行程被延迟了10个小时,本来7点多从北京机场起飞,到了机场办理登记手续时就被通知飞机延误,计划11点多起飞,航空公司给了早餐券作为补偿,然后就一直熬到下午1点多快2点才起飞,在香港继续等,继续延误,以至于我们到台北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
坐国光客运从台北机场到台北市中心非常方便,车票现买即可,发车频率也很快,台北机场非常小,随便问谁就能找到售票窗口。我们是坐到台北火车站下车,全程大概1个小时。注意保存好行李小票,下车时候车上的工作人员会核实乘客手里的行李小票和行李是否匹配。
台湾的铁路交通分为高铁和台铁,好像可以自己从网站上买,高铁也能抢到早鸟票。但是为了方便加之年前也算是旅游小高峰,我就全权委托给淘宝的某商家代劳了,四张票服务费一共96元,省去我很多担心和时间。我们买的台北--花莲的台铁(168RMB)和左营--台北的高铁(九折541RMB)。
台湾如果不想做台铁和高铁,那么包车游或者拼车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时间相对灵活,沿途也能饱览美景。我们安排了花莲一日包车游、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一日包车游以及垦丁至左营拼车。在台湾的包车我都是在淘宝提前预定的,花莲一日游550左右,花莲垦丁一日游1300左右。在花莲如果想要游览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基本不是拼车就是包车或者选择自驾,但是太鲁阁公园的路况多为山路,所以选择自驾之前要考量一下自己的驾驶水平。花莲垦丁有三条线可以选择,山线、海线和山海线,海线最便宜,山线和山海线价格一样。选择的时候主要考虑个人喜好,我们开始选择的是海线,临时改成山线,因为那几天海线风比较大,且到垦丁也可以看海,所以临时改变了行程。垦丁至左营选择拼车一个人好像是60RMB,主要是去赶高铁,沿途并没有停车看风景。
台北捷运(大陆的地铁)很方便也比较快,基本上景点周围都有捷运站,在7-11办理一张悠游卡会比较方便。捷运里人并不是很多(也可能是我们没有赶上早晚高峰),需要注意的是“爱心座”一定不要坐(虽然我们已经习惯了国内“爱心座”的形同虚设),既然到了台湾还是要遵守当地的制度和规则。
我们在台北主要采取的捷运+计程车的方式,没有体验公交车,计程车如果是去相对比较近或者捷运不达的地方很方便,价格也没有特别贵。计程车省去了等待公交车的时间,路线也不受限制。
花莲有一条沿海修建的自行车专用道一直能够骑到七星潭,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沿途欣赏花莲的海景,最好是能够租专业的山地车,而不是家用自行车,花莲的路上下坡比较多。快到七星潭的有一段自行车专用道非常美,一条蜿蜒曲折的自行车窄道,两旁满是茂盛青绿的灌木丛,眼前蓝天白云交相呼应,远处还不时传来海浪翻滚拍打珊瑚礁的响声。
台湾,如果不感受一下驾驶机车的乐趣整个旅行都好像不够完整,但是在台湾如果想要租用驾驶机车(烧汽油)是需要国际驾照的,没有证照只能租用电动车(用电池),外表上看两种车差不太多,但是机车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电池没电,速度也够快。但是如果能够找到一家很有良心的出租商,电动车的电量也完全够用,我们基本上从早上9点钟用到晚上9点钟,中间只需要更换1次电池。垦丁大街到处是出租电动车的商铺,我们找了一家比较新的店铺,租了一辆全新的“熊猫款”电动车,老公160斤+我100斤完全没有压力,也是搜搜的速度!

四、民宿评价;

订单号:334743802;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南阳街13号4楼;
电话:00886-223705528;
台湾旅游,大家都喜爱选择民宿而非酒店,一方面是具有当地特色,另一方面是价格也比较划算。台湾的民宿各式各样各有特色,在台北,因为我本次台湾游抵岛和离岛都是在台北,所以两次选择住的不同的民宿。町记忆在西门町附近,属于老城区,建筑比较有时代感,交通非常方便,民宿的装修风格也很怀旧,房间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温暖。前台服务员的服务水平超级赞,给的一个信封里面包含了早餐券、房卡等一系列贴心小物,还会耐心的一点点解释给客人听。约克设计在大陆应该还是比较有名了,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写字楼里面,如果下次选择我不会去约克设计而是选择町记忆,首先约克设计是在一座写字楼的4层,而不是独栋;其次,约克设计的卫生间超级小,床单也不够干净比较陈旧;最后,约克设计的服务员不如町记忆的NICE。其实从町记忆叫辆计程车到火车站也就10分钟的路程,也不会很麻烦。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可能夹带个人偏好,总体上台湾的民宿都是很好的,尤其是服务员的素质超级棒。
花莲的艺境-人文美学风格民宿应该是一家新开的民宿,特点是房间超级大,在台湾能有这样宽敞的民宿真得很难得了,每一个服务员都超级热情、NICE和专业!早餐在民宿旁边的一个阿婆开的早餐铺里吃,一个简单的三明治或者一个蛋饼都非常好吃,阿婆看大家都吃光光才会很开心,不然会觉得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好吃所以大家才会剩下。花莲不大,自行车就完全可以搞定,所以住在哪里都没有太大差别,当然如果住在七星潭,离夜市和城区中心还是有点距离的。
本次旅行最满意的应该是在垦丁的冒烟的乔雅客旅店,无论是从装修风格、房间设施、房间布局、早餐供应还是地理位置都是一级棒,在垦丁有人会选择住在帆船石或者关山等地的海景民宿,住在那里离垦丁大街会有一段距离,交通不是特别方便,但是也根据个人喜好而定。住在垦丁大街的好处就是夜里可以在楼下随便逛逛吃点小吃,租车什么的也比较方便。

五、完美假期;

DAY 1:

原本购买的港龙航空7点多起飞的飞机,在香港中转(停留1.5个小时),下午3点左右到台北。结果我们俩人起个大早赶到机场后被告知飞机延误,计划起飞时间是11点多,航空公司给每人70元的汉堡王早餐券,结果在机场一直熬到下午1点多快2点飞机才起飞。到了香港继续等待,继续延误,以至于我们到台北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原本计划下午在台北市区逛逛,办理悠游卡、取现等准备事项,被港龙无休止的延误给扰乱了。
台北桃园机场很小,到达大厅有专柜可以办理电话卡,也有带银联标志的ATM机可以取现,在淘宝办理的“宝岛好行”的WiFi,也是在到达大厅取。但是由于我们飞机晚点,到达台北快晚上12点,办理电话卡的柜台已经关门,“宝岛好行”也下班,用华夏银行卡取完现金我们就去楼下买票坐大巴去台北火车站了,在台北火车站叫辆计程车去町记忆宾馆,由于这两天台北下雨,服务员贴心的在房间里安放了一台抽湿机,屋子里并没有潮湿阴冷。
第一天在各种等待、无助与混乱中渡过。晚上躺在宾馆温暖的大床上,原来窗外就是冬季台北的雨,没有一丝凉意,温暖而湿润。

DAY 2:

一早在附近简单吃了早餐,准备去办电话卡和取Wifi机。宾馆附近有个中华电信,但是10点钟开门,除了7-11,台湾其他的商铺开门时间都好晚啊!于是,我们准备先去附近的龙山寺、艋胛等地转转,由于没有Wifi一路都是凭感觉和问路人,艰难的走到龙山寺,里面已经是很多人,因为是年前,很多台湾当地人过来祈福,寺里烟雾缭绕,有的人满脸愁容,应该是正经历着苦难,内心惶恐不安,来祈求神灵保佑;有的人面无表情,像是看空了一切,手里捧着本经书,淡然的坐在一旁口里默默含念着什么;有的人按耐不住内心的欣喜,鞠躬、上香、磕头,好像怎么答谢上天的垂帘都不为过的样子;有的人一看就是游客,点上几柱香在那里各种摆拍,在他的眼里周围人很奇怪,在周围人眼里他又很异类。我没有经历过苦难,也还对这世界抱有好奇,内心感激上苍所给予我的一切美好,又不忍心用快门声破坏这里的宁静和严肃,放一株香带着感激和对自己的期许!艋胛是一块儿不大的区域,我也是看了其他人攻略才了解它的来历,我们来台北之前还特意看了一下《艋胛》这部电影,个人觉得这地方拍拍照还挺适合,很容易拍出文艺小清新的气质,而且游客很少,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时期的生活,我也不太能融入那种气氛中。
终于等到中华电信开门,进去办理了一张适合短期使用的电话卡,感觉台湾电话费还挺贵的,但是因为后面的行程中很多都需要联系司机,在台北有些餐厅吃饭也需要提前预约,因此办理一张电话卡还是很有必要的。办理电话卡的旁边有一家牛肉面叫“牛店”,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立马吸引了我和老公的注意力,凑热闹也过去拿了个号。味道比较清淡,牛肉饱满,汤汁鲜美,总体上不太适合我俩的重口味。
之后,我们前往“宝岛好行”去取Wifi机,提前打电话询问了上班时间,按照淘宝中的地址很容易找到,只要告诉清楚大厦的门牌号码,计程车司机会很准确的把你带到大夏楼下。“宝岛好行”的服务员超级细心,详细讲解了机器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后面有一天Wifi机失灵,我们打电话给“宝岛好行”,她们也是很认真的帮助解决问题,一会儿功夫就搞定了,后面还有人专门打电话询问机器是否恢复正常,一直抱歉给我们造成了麻烦。“宝岛好行”有免费的送机服务,前提是要去他们的总部和一个免税店盖个章什么的,我们时间安排不开,因此没有接受这项服务。有了Wifi,出行就方便和放心很多了,百度地图导航在台北很方便,但有时候导航不太准确,使用指南针再结合百度地图,基本能够准确找到位置。
从“宝岛好行”出来,我们直奔文青地带“永康街—青田街”,这两条街其实是相隔不远的两条小街,永康街多是美食和小物,青田街多是咖啡和书店,我们从永康的喧闹一直走到青田的宁静,在细雨中慢慢感受台北老街的慢气氛。之前看友人的攻略中提到青田街的旅人书店,慕名而去。书店坐落于青田街一条支街的老屋的二层,底层是卖陶艺的,所以如果不留心真的就错过去了。我们在二楼书店喝了杯果茶,随意翻看一下店内摆落的图书和小物,看着窗外布满屋顶的青苔在雨水的冲洗下愈加青嫩油亮,听着路上行人偶尔撑伞经过留下阵阵笑语... ...时间仿佛就停止在那里,停止在茶杯中旋转后慢慢下沉的叶芽上,停止在雨滴欲落未落悬挂着的屋檐边,停止在路人经过时耳边渐渐清晰的话语声中。
下一站象山步道,坐捷运过去非常方便,去象山步道主要是去看台北101,爬到观景台大概15分钟-20分钟,能够非常清楚的看到远处的台北101。由于之前去很多地方都有登高,这次就没有登台北101,只是在象山步道远观了一下。从山上下来,走不多远路可以到诚品书店(信义店),附近也有新光三越等商场。在诚品书店从上逛到下,从书籍到文具、家居、食品、服装、餐厅种类繁多,书籍基本是繁体和英文,按照不同类型进行精细化分类。走进诚品才能真正感受到这里是台湾人的精神殿堂。男女老少皆手捧着一本书在里面安静的阅读,收银台也有人井然有序的排队等待付款,或许也正是因为台湾人的这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才使得大家到了台湾都会感觉台湾虽然不大,却是个很有文化、很有韵味的地方吧!
台湾怎么能够不提夜市呢?士林夜市、师大夜市、饶河夜市...各种夜市让人想想都口水直流,从诚品书店出来,我们就直奔饶河夜市,从诚品书店(信义店)打车过去非常近。第一次亲密接触台湾夜市,真的被震撼到了,两条长长的小路两旁摆满小吃摊,我们是从头先走到尾,然后再从尾开始慢慢往回吃的。个人觉得每一种小吃都很有特别,大肠包小肠、炸鸡排、烤鱿鱼、牛肉粒、煮海鲜...不需要多做考虑,喜欢什么就吃什么吧!
第二天,慢慢接触这个城市,熟悉它的味道和节奏,台北是个慢热的城市,正好也适合我们俩个这样慢热的人,在匆匆步履间,在眼神交接处,我开始喜欢上这座古老而充满回忆的城市!

DAY 3:

一早我们便退房赶至台北火车站,搭乘台铁(自强号206)前往花莲。在台湾乘坐高铁或者台铁的感觉有点类似我们大陆乘坐地铁,检票后到相应的站台,等你需要乘坐的台铁进站即可。
台北花莲大概需要2.5个小时,我们到花莲的时候应该10点多,民宿还不能办理入住,前台的服务员非常热情的给我们讲了一下周边的美食、便利店以及出租自行车的商铺。将行李放置在前台保管后,我们就去租自行车了,租的那种专业的山地车。花莲是一个小县城,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骑自行车了,我们沿着海岸线一路往七星潭的方向,右手边就是花莲美丽的海岸线。自行车专用道上只是偶尔才能遇上几个路人,因此我们俩几乎独自霸占了整条小道。这个专用道有的路段不是很好骑,还是需要注意旁边穿梭而过的机动车。快到七星潭的一段路应该是最美的:道路弯弯曲曲伸向远方,两边是郁郁葱葱的灌木丛,骑在路上感觉是去追逐前方的云或者海,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一阵阵回响在耳畔,空气中弥漫着海水咸咸的味道!七星潭的海蓝而清澈,没有沙滩只有鹅卵石。在海边吹吹海风,望着远处那一抹蓝色不时翻滚成雪白的浪花,感受着花莲温暖的阳光和清凉的风,亦或是躺着闭目倾听海浪的声音,刚刚骑车的一身疲惫顿时一扫而光。
民宿的服务员给了我们两张松园别馆的门票,回去的路上我们顺路就在里面逛了一圈,由于它特殊的历史背景,我们对此都不是很感兴趣。但是里面的建筑、植物还有它独特靠山朝海的位置还是值得一看。
一路骑回民宿,收拾行李后归还了自行车,虽然还没有到归还时间,但是两个人由于骑了30公里已经半残废状态了。慕名来到民宿老板推荐的“王记茶铺”,用餐环境清净优雅,装修很古朴但又不失典雅。珍珠奶茶、椒麻鸡排、古早卤肉饭、芥末蜂蜜薯条,餐食非常精致,每一样真的都很有特色!花莲的物价比较低,这样一餐下来才不到200元人民币。
饭后在花莲沿街溜达,去了花莲文创产业园区,这里类似北京的798,多半是卖创意产品,很小的一片地方,晚上来会有表演。阿城鹅肉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平时他们也会经常去的餐厅,我们已经饭饱但还是忍不住跑过去一看究竟,果然里面已经满员,因为我们是外带,老板留了两个座位给我们等。阿城的父亲是河南人,当年来到台湾就留在了花莲,现在经营这家小店,虽然叫做阿城鹅肉,但是现在其实都是鸭肉,好像是台湾没有鹅肉卖所以改成鸭肉了。阿城热情邀请我们明早和他们一起上山打猎(他们周一会闭店休息,所以周一就不要去啦!),如不是我已经订好了明天一天的行程,还真的想和他们一起体验下花莲人民的风土人情呢!
第三天,花莲就是这样一个安静而朴素的小县城,置身于此仿佛外界的纷纷扰扰都与我无关,在花莲也最能感受到人情的淳朴与热情!

DAY 4:

之前淘宝预约的花莲一日游包车,是一辆黄色计程车,宽敞整洁。前一天晚上司机师傅已经与我沟通确认了行程,早上准时在民宿楼下等我们,司机师傅是花莲本地人,话不多还带着点羞涩,一路上偶尔会与我们聊天说笑。在花莲基本都会选择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和七星潭这样一条路线,或者包车或者报个当地团。
清水断崖就是一个观景点,几层断崖重叠交替,断崖下面是太平洋碧蓝的海水,怎么拍都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但是观光客比较多,好的角度需要排队等候。
太鲁阁公园是一个国家公园,里面很大,开发的景点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主要是山山水水,山上烟雾缭绕空气清新,像个大氧吧。但就个人而言,走过不少大陆的山山水水再来看太鲁阁公园,并没有给我太多惊艳,感觉是那种不来会遗憾,来了也不会来第二次的景点吧。中午餐在太鲁阁附近的一家餐厅解决,是司机师傅直接带过来的,这边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余地,就入乡随俗随便吃点吧,基本都是跟团的游客和我们这类的自由散客。
从太鲁阁公园出来去七星柴鱼博物馆,为了景点而建的景点,意义不大,我们绕过博物馆在后面的民宅附近转悠了一会儿,看看花莲渔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简陋的几张渔网,悠闲的几只懒猫还有空气弥漫的鱼腥气味都是如此的真实和令人回味。
一直不能理解一张饼有什么可需要排队的呢?直到我咬了第一口,感动到想哭啊...“老牌炸弹葱油饼”真的值得排队等,周边开了很多山寨的店铺,但是不要担心,排队最多的一定就是老牌的,我们是司机师傅帮忙提前预定的,到了那边不需要排队直接拿饼。
晚上直奔彩虹夜市,是由之前的自强夜市和几个小夜市合并而成的超级大夜市。里面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棺材板,逛了一圈还是比较喜欢吃鱿鱼和鸡排。在台湾不用去餐厅,夜市就能够满足我的胃,只恨自己不能吃太多!回民宿的路上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周记蒸饺”,蒸饺很水嫩,肉汁鲜美。旁边座位是两个青涩的台中上学的本科生,放寒假来花莲玩,听说我们从台北途经花莲,准备去垦丁,惊叹我们跑这么远来玩。我心里默默想台湾不也才这么小,从北到南也没多远啊,真希望有机会他们能去大陆转转,或许就能知道其实还可以走更远。
第四天,老公问我,如果离开花莲,有什么能让你留恋的?我想,应该是花莲人那淳朴的笑脸,或是那时间慢慢流淌的一个下午,更主要的是那些让人垂涎三尺的花莲美食吧!

DAY 5:

一天的行程就是从花莲垦丁,沿途经过云山水、光复糖厂、瑞穗牧场、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和多良车站。云山水是一个别墅区,好像现在已经开发成民宿。农庄内有呈“U”字形、面积达4公顷清澈碧绿的湖水,美名曰梦幻湖,周边“远山青如黛,近树绿如烟”。光复糖厂是已经废弃的日据时期的糖厂,里面有复古的火车、火车轨道和日式房屋,一草一木都像是诉说着当年那里台湾人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瑞穗牧场是一个农场,被同时开发成一个观光景点,大片的油菜花还有几只奶牛和两只鸵鸟,小朋友很开心的逗鸵鸟吃草,玩儿累了便在农场买一盒乳酪,喝一杯牛奶。中午时分正好抵达池上便当,排队买了两盒便当,其实味道很一般,但胜在价格便宜,比较有特色的是便当盒子是木制的,很传统。伯朗大道与池上便当很近,我们去的时候水稻还没有长大,没有绿油油的场景,如果季节合适,笔直的道路和两旁茂盛的水稻应该是很美丽的场景。和附近的村民聊起天,她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我们来自大陆北京,老人满脸笑容的和我说“台湾很美是不是?欢迎你们来台湾哦!”过了一会儿,又稍有遗憾的口气说“好像现在来台湾的名额变少了,以后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大陆同胞过来了,好可惜哦!”临走时候,我对老人讲,希望她有机会去大陆也走走,她微笑着点头,其实我和她心里知道她应该不会有机会来大陆了,但是心里有所期待总是好的。“你们慢慢走,慢慢逛...”、“阿黄不咬人,很乖的,你莫怕!”老人的话语不时还在耳畔回想,这种人情温暖最让人感动!
差不多傍晚时分我们才到了垦丁大街,司机是个年轻的妈妈,虽然已经有3个孩子,但是岁月丝毫没有在她脸上留下痕迹。一路上她都非常热情的同我们聊天,聊两岸关系,聊各自的生活,聊家庭的琐事....一路上走走停停看风景、唠家常也不觉得枯燥和无聊。
傍晚的垦丁大街人头攒动,各种夜市小吃都开始吆喝上了,充满活力的夜晚慢慢降临!
第五天,在日益追求城市化的今天,真希望台湾能一直保持有花莲这样的净土,有着最原生态的朴素生活,不为高房价担忧、不为食品安全担忧,不奔波劳碌,不怨天尤人,安静的享受大自然给予我们最真实的美好!

DAY 6:

垦丁位于台湾最南端,西面环台湾海峡,东面环太平洋,垦丁大街处于中间位置,恒春古镇偏西北方向。我们有两个整天在垦丁,因此安排的行程是第一天东部,第二天西部+恒春古镇。
垦丁的东部景点有龙坑生态保护区、龙磐公园、台湾最南端、鹅銮鼻公园、船帆石等。其中,龙坑生态保护区是需要提前43天在网上预约才能游览,据说要翻墙到外网,我们直接找的淘宝。
龙坑的参观流程:
(1)在线预约;
(2)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龙坑游客中心(恒春垦丁路596号)听简报;
(3)在游客中心听完简报后获得许可证,然后自行前往龙坑自然保护区(游客中心与龙坑不在一个地方,距离大约8公里);
(4)到达龙坑后,先在管制站凭许可证及入台证原件换取通行证,然后进入龙坑自然保护区(通行证是一个手环,离开保护区时需要用手环换回自己的证件)。
我们预约的听简报时间是早上8点10分,这个时候垦丁租车商铺还没有开门,垦丁大街到龙坑游客中心如果走过去需要30-40分钟。我们事先没有考虑到会租不上电动车,幸好有个计程车经过被我们拦下才赶上了听简报的时间。简报介绍了龙坑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听完对游览龙坑还是有帮助的。
听完简报回到冒烟的乔雅客附近,租了一辆电动车。垦丁大街租车的商铺很多,我们找的那家商铺叫“阿巴诺”在冒烟的乔雅客东边一点点,老板有一儿一女两个小朋友,都是胖胖的惹人爱。哥哥念初二,放寒假来帮忙,小胖儿很会讲话又憨憨的的可爱,第二天我们还是找他租的车,他还自动给我们降价。他们家的电动车都比较新,我还央求小胖儿租给我一辆全新的,小胖儿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小心慢慢开,哈哈哈...离开垦丁的那天早上想去找他告别,但是他还没有过来,不知道下次去垦丁还能不能见到那个胖胖的可爱男孩儿呢?我们从早上9点多一直骑到下午5点多,去换了一次电池,然后又骑到晚上9点多。两天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从早骑到晚上,中间更换一次电池就可以。
垦丁的道路很简单,向东一直开,沿路会经过以上几个景点,最远到龙磐公园。如果时间充裕,强烈建议来垦丁的小伙伴们去龙坑,并且找位讲解员一同游览(一开始听说请讲解员要3000台币的时候我还是很心痛的,但实际上这些讲解员都是台湾志工,全程2小时义务讲解超级nice!),虽然在流程上有点小麻烦,但是真的很值得花时间。有故事和灵性的各类植物,在身旁翩翩起舞的彩蝶,树林里一直陪伴着的鸟叫声,由地壳运动形成的高地珊瑚礁,海浪拍打陆地溅起水气而显的彩虹,所有这些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精神养料。
龙磐公园再往前走一段路,人少景美可以任意拍照不被挡,我们冒险跑到马路中间拍了几张照片,一定要一个人拍照,一个人帮忙看着车,不然还是很危险的!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垦丁大街,换了一块电池,前往恒春古镇吃晚饭,个人觉得垦丁的餐厅不如花莲台北,没有让我特别惊艳和想念的,当然除了海鲜市场的大海鲜!
晚上的垦丁只有在垦丁大街才会很热闹,大家吃点小吃逛逛夜市之类。在垦丁遇到的同伴好友建议去鹅銮鼻公园看晚上的灯塔,于是我们又驱车向东,一路上都没什么车也没有人,两边都是漆黑一片的树林,有一段路连路灯都没有,我们就这样两辆电动车并排前行(假装自己是四轮汽车)。来回走这段夜路的时候,我内心还是很害怕的,满脑子都是“夜黑风高的晚上... ...”,幸好有另外一对小伙伴同行。其实晚上的灯塔并没有很亮,只有最顶端的大灯360度的旋转,就只见一束光照着茫茫夜空和远方。但是当我们抬起头,看见漫天的繁星闪烁,内心被深深的震撼和感动了,周围安静而黑暗,我们关闭电动车的大灯,就这样坐在车上,仰望那一片星河,那份最原始却被城市扼杀掉的美好!
第六天,如果不是看过那片海,怎会知道它是那般波涛汹涌而有生命力?如果不是看过那群彩蝶,怎会知道在海角旁有这样一片净土和它历史性的变迁?如果不是看过那满天的繁星,怎能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夜晚,不被打扰的聆听自己的心跳,感受大自然最纯真的魅力?就这样睡下吧,伴着太平洋最清凉的风... ...

DAY 7:

垦丁的西面环台湾海峡,一早骑着小电动车经过南湾、猫鼻头、白砂湾和红柴坑。南湾主要是一些水上项目,猫鼻头是个公园,能够看到像猫鼻子一样的礁石,白砂湾主要是玩水的地方,红柴坑是一个渔港。一路上的感受就是:路上的风景要比所要去的景点更美。
期间去了后壁湖渔港吃午饭,有两家好像很出名,一个是辉哥生鱼片,一个是邱家生鱼片,都在海鲜市场里面。我们去的邱家生鱼片,就餐环境比较简陋,但是海鲜够新鲜,大螃蟹肉厚黄多,但是皮皮虾就很一般,如果点的都是大海鲜的话并不便宜(当然比在北上广之类的地方要新鲜要便宜了),如果只是随便吃吃小海鲜还是很便宜的,三文鱼、北极贝之类的生鱼片非常便宜,我们四位一共花了1500元人民币左右。
傍晚在红柴坑能够看到落日,当天云层比较重,只看到一束光穿过云层射向大海。从红柴坑到恒春古镇大概10公里,古镇不大,去吃了阿伯绿豆馔,还看到阿伯就在店里面。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在恒春古镇,已经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倒是对面一群自由歌手在那边弹琴说唱让人感觉欢快轻松。
一路上我们都很担心电动车的电量是不是能撑回到租车店铺,因为我们在外面整整绕了一个白天,沿垦丁西面一直绕到恒春古镇,中间也会到处走走停停,还好最后顺利回到租车店铺。更换一块儿电池,我们继续出发去台湾最南端看星星,但是当我们骑到最南端的观望台的时候开始下起小雨,星星就别指望了,还被淋得一身湿。不建议半夜跑去看那边,因为路黑没人还是很危险的。
第七天,吹吹海风,晒晒太阳,逛逛夜市,就这样在垦丁度过一天,什么都不用想,在这个安静的古镇喝一碗冰凉绿豆馔,随处逛逛走走就已经很满足... ...

DAY 8:

垦丁又是阳光明媚、清风拂面的晴天,而我们一早就要踏上回台北的高铁。在冒烟的乔雅客吃完一顿满满的早餐,之前预约的拼车去左营高铁站的车也刚刚到民宿门口,和垦丁说句see you again!
在高铁车站买了两份高铁便当做午饭,一路看着窗外的景色,丝毫没有困意。台北火车站出来走路就能到达约克设计旅店,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就粗发去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以上几个景点对我们而言没有太大吸引力,多半是看一眼就走了,中正纪念堂里面有讲解历史的部分,与我们教学课本上会有不一致的地方,但对历史和政治这类事情,我们也不太关注。虽然历代都倡导自由言论、尊重事实,但是又有哪一代政权阶级能够真正做到呢?
来到台湾还没有尝一口真正的凤梨酥怎么行?微热山丘在台湾属于比较贵的凤梨酥,因为他们的凤梨酥里面真的是凤梨,口味偏酸甜。此外,大部分的凤梨酥里面其实并没有凤梨,而是冬瓜,味道比较甜腻。
诚品书店(敦南店)是台北最早的一家诚品书店,对于台湾人民来说纪念价值重大,但是看台湾新闻报道好像这家店要闭门了,趁着还没有关门,赶快过去踩踩。
台北想要去比较有名的地方吃饭,一定要提前电话预约!我们之前想去的大腕烤肉专门店、马辣,等到我下午打电话预约的时候,都已经排到晚上12点了,马辣也是要9点后才有位置!都没去成,那就留给下次吧。再次跑到饶河夜市,只有靠夜市的小吃来抚慰我心灵上的创伤啦!
第八天,台湾与大陆血液相容、文化相通,这种关系是不能被剪断的,不管未来两岸的关系会发展成什么样,只要两岸人民能够平安相处、往来密切、互通有无,就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台湾的媒体每日新闻报道都是政治事件,两党之间相互拆台,对大陆的新闻也是选择性报道,明显带有偏见。这样的宣传方式只会令台湾人民对大陆更排斥、更误解,内心不禁感叹又无可奈何... ...

DAY 9:

一早醒来,被亲人和朋友们的微信消息轰炸:台湾地震了!我们急忙打开电视,才知道凌晨台湾南部发生了6.7级地震,高雄维冠大楼坍塌成为此次地震人员伤亡最严重的区域。高雄往返台北的高铁有的取消有的晚点,一大早台北火车站里记者和摄影师都在紧张的工作。马上就过年了,这个年注定有人要在哀痛中度过。
虽然台湾地震,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台湾北部的铁路,我们从台北买了车票到瑞芳,在瑞芳小逛一圈就前往平溪了。平溪线是日据时期修建的运煤专用铁路,废弃后改成观光线路。我们从瑞芳直接坐到菁桐,然后在平溪、十分、侯硐站下车,每一站游览时间1个小时,文艺小清新喜爱的旅游线路,适合拍照、发呆和胡思乱想。
一整天,台北都是阴冷阴冷的,像是在哀悼那些灾难中逝去的人们... ...
原本计划下午去淡水逛逛,然后去渔人码头看夕阳,等到回到台北发现时间已经比较晚,加上那天阴天,我们感觉应该看不到夕阳,所以也没有特别着急。等我们到了淡水站,还没等到渔人码头,便远远的望见一轮火红的落日慢慢下沉,真的美极了!
由于一整天的阴冷天气,我们已经没有心情在淡水逛,于是转身又坐捷运回到台北,准备在上引水产解决我们在台北最后的晚餐。上引水产对于我这样一个极爱海鲜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堂,里面很大很全,进去很容易蒙圈,像我俩一开始根本搞不清楚该怎么吃法,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再有就是带够现金、现金、现金!因为不能刷卡,我们就悲催的没有带足现金,看到美美的海鲜只能咽口水了。
第九天,平溪线的火车安静而缓慢的在车站间穿梭,每一站都向人们讲述它那段悠长的历史和那人、那事、那物,时间定格在历史上的某一天,不禁唏嘘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那些经历了这里繁华喧闹的人们如今在各地是否生活安好?

DAY 10:

今天是大年三十儿,早上我们在台北的小巷吃了一碗肥肠面线,中午我们在香港机场吃了一份肉脯餐,晚上我们睡在北京温暖的小窝里,真是一个有意义的年三十儿!
港龙航空这次没有晚点,在年三十儿的夜里把我们按时送回了祖国怀抱!

结尾。

每一段旅程都因缘而起,缘未尽,行继续... 从望见你的那一眼开始,就止不住的思念和向往。台湾,遇见即美好!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2 18: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8 15:50

引用 卉_hui 发表于 2016-04-18 15:50:47 的回复:

回复卉_hu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