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说走就走的清明——201604黔东南游记

2016-04-11 16:45 3746/26
  • 出发时间/2016-04-03

说走就走的清明——201604黔东南游记

2016年清明节,我的目的地是黔东南。由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没买到高铁票,我坐了16个小时卧铺从广州到麻尾。

1. 小七孔

到麻尾是早晨6点,天还没亮。车站外面有不少出租车,旅客也比较多,场面乱哄哄的。我先到旁边的小店去吃米粉,想等人少一点再说。吃完米粉回到车站前,旅客虽然是少了一些,但是车子基本都走光了,只剩下一两辆面包车。我不敢再耽误时间,就找了其中一个看起来比较老实的师傅,上车前往小七孔东门。

小七孔是个很大的景区,靠麻尾这边是西门,靠荔波这边是东门。我因为下午出来以后要从麻尾方向去凯里,所以选择了东门进西门出。到达东门之前会经过大七孔门口,师傅好心地停车让我拍了几张照片。

(大七孔景区门口)

我们到达小七孔东门的时间是7点15。景区7点30开门,我第一个买票第一个进了景区。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一个人独享风景,直到拉关瀑布附近才开始陆续碰到从西门进来的游客。

景区里面有观光车,如果全程徒步也可以不买车票。我为了节省时间决定坐车。其实观光车只是把旅客从一个区域送到另一个区域,在每个区域内还是要走路参观的。从东门到西门是一路上坡,走得比较辛苦。

整个小七孔我觉得最好看的部分在两头:靠东门的涵碧潭水色碧绿,潭上有小七孔桥和铜鼓桥;靠西门的卧龙潭水色碧蓝,瀑布壮美。中间的这个森林那个瀑布什么的就很一般了。

铜鼓桥)

(小七孔桥)

(涵碧潭)

(小七孔景区)

(卧龙潭瀑布)

(卧龙潭)

卧龙潭看完以后时间还早,我就去了一个8块钱门票的自费景点——天钟洞。贵州以喀斯特地形而出名,溶洞本应是极好的,但是这天钟洞规模不大,景色也不好看,而且出来以后是一个两三百级台阶的大下坡,然后还要走将近一公里才能到车站。

(天钟洞)

从小七孔西门出来已经是下午1点了。攻略上说这里有回麻尾的班车,但是我找了半天没找到,问停车场门卫也说没看见有车过来。看来淡季的时候交通还是有点问题——虽然是清明小长假,但小七孔明显还是淡季。

幸好早上留了司机的电话,我打电话叫他来接我。司机也正好在小七孔附近,5分钟不到就过来了。

麻尾没有直接去凯里的车。我本来打算麻尾-独山-都匀-凯里这样一站一站过去,但是麻尾实在太小,到独山的车都只有每天上午一趟,我干脆就让司机直接把我送到了独山独山都匀都是交通发达的大县城,我在下午5点多钟到达了凯里。这时凯里西江的车已经没有了,我正在想是不是要继续包车,就有一个当地妇女过来招呼客人去西江苗寨。我跟着她出了车站,过马路左转走了几十米来到一个停车场。原来西江苗寨来的私车都在这里等客人。

2. 西江千户苗寨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花了一个多小时。西江苗寨又是那种“售票处离景点好几公里远你要是不想走路就乖乖买观光车票”的地方。为了节省时间我当然还是要买车票。

西江苗寨和其他所有古镇一样,到处都是客栈饭馆和纪念品商店。不过寨子里当地人还是很多,而且其中不少人还不太会说汉话。

西江苗寨)

长桌宴本来是当地民俗,现在也商业化了,不管人多人少,付钱就可以大家拼在一起吃一顿。我觉得这样倒也不错。

(开宴前的长桌)

(当地居民)

(菜市场)

风雨桥是西南少数民族的特色建筑,在桥面上覆盖有长廊和亭台,可供遮风挡雨。西江苗寨有好几座风雨桥,大部分都是近年新修的,桥身是钢筋水泥,桥面以上是木结构建筑。

一号风雨桥的苗语名称叫“哿嗡僦”,意为“龙潭桥”。这些桥的苗语名称都是有意义的,但在汉语里就是那么平淡的“一号”、“二号”、“三号”、“四号”,我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一号风雨桥)

三号风雨桥的苗语名称叫“僦哟妃”,“哟妃”也叫“游方”,是苗族青年谈情说爱的一种方式,西江苗寨里有专门的游方场。所以这座桥也叫“游方桥”或“情人桥”。另外大家可以注意到两座桥的名字里都有“僦”字,应该可以判断“僦”就是苗语“桥”的读音。不过一号桥是“僦”字在后,三号桥是“僦”字在前,苗语还真是复杂啊……

(三号风雨桥)

二号风雨桥的苗语名称叫“嘎铥僦”,意为“螃蟹桥”。每天早上9点,这里有当地歌舞演出。妇女们唱苗歌,汉子们吹芦笙。大家的服装都很整洁漂亮,可惜精气神明显不足,基本是应付了事。好吧免费演出也不能要求太高了。

(参加演出的妇女)

(参加演出的汉子)

(吹芦笙)

西江苗寨有个观景台,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苗寨,晚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和晶莹剔透的风雨桥尤其漂亮。附近有几家餐馆位置也很好,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慢慢欣赏。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从上往下分别是一到三号风雨桥)

(每天晚上的歌舞表演,需要单独买票,从观景台也能看到。这个场地每天上午11点也有一场表演,凭景区门票即可观看)

3. 朗德上寨和南花村

西江凯里会经过好几个苗寨,不过都在老路而不是高速上。我去的第一个寨子是朗德上寨。朗德上寨的规模比西江苗寨小多了,寨子里有几家客栈和餐馆,但因为是淡季明显生意萧条。

(朗德上寨)

(朗德上寨也有座风雨桥)

我去的第二个寨子是南花村。这里比朗德上寨更加原生态,基本就是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的原貌。南花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很不错,山顶上有个像模像样的村民文化广场,半山腰还有个小小的基督教堂叫南花福音堂。

(南花村议事亭)

(上面那座房子就是南花福音堂)

(村民文化广场)

这两个寨子里能看到各种接地气的告示,比如鼓藏节的日程啊、斗鸡斗鸟规则啊、十户联防的人员安排啊,还有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四个一百二”:发生山火寨火等火灾后对责任人进行追究,要求责任人出米120斤、肉120斤、菜120斤、酒120斤给全村人就餐,对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提醒全村村民提高防火安全意识。

4. 镇远

我从凯里坐火车到了镇远。到客栈住下以后已经快7点钟了,前台告诉我山上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这会儿上观景台不要钱。我就背着包开始上山——其实主要是为了看夜景,真不是特意为了省这点门票钱。

我从门口的小巷一路往上走了二十多分钟,经过猪槽井、枇杷井来到了山顶的四官殿,却发现这里视野并不好。我不想走回头路下山,就打着手电沿石屏山山脊一直走到了古长城。一路上月黑风高,看到的活物只有几个癞蛤蟆。山下酒吧里时不时传来或高亢或沧桑的歌声。

到古长城附近游人逐渐多了起来。古长城这里是俯瞰镇远城的绝佳地点,当地人晚上看夜景都是从这里上山下山,只有我这不认路的外地人才会从四官殿那边走过来。

(俯瞰镇远

从古长城下来就是祝圣桥、青龙洞。青龙洞说是洞,其实看的是古代建筑群。这一带的灯光非常漂亮。

(青龙洞)

(祝圣桥和青龙洞)

(祝圣桥)

舞阳河)

镇远古城里的夜景也不错,大街小巷都挂着红灯笼。

镇远古城)

镇远城里有很多老宅子。这些老宅子大多是斜对着街巷开门,被戏称为“歪门斜道”。其实这是当地一种风水上的讲究,体现了财不露白的富贵之相。

舞阳河从镇远城里流过,但是一般所说的舞阳河景区在城外十几公里的地方,要坐车到一个很小的码头上船。舞阳河山清水秀,很像长江三峡大宁河、神农溪那些地方。

舞阳河上的小船)

舞阳河上的风雨桥)

舞阳河的标志——孔雀开屏)

舞阳河)

舞阳河实际上也是个大水库)

镇远城里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客栈,我住的镇远镖局之两湖会馆就是其中一家。镇远镖局是个连锁品牌,在古城里有好几家客栈。这个镇远镖局在江湖上名气很大,但好像并不在镇远,事实上它根本就不曾实际存在过——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歪门斜道”的大门口)

(前台)

(这些是酒壶,不是茶壶)

(一楼)

(楼梯)

(二楼)

(从二楼的天井望出去,山上左边灯火通明的就是四官殿,右边是“名城镇远”的巨大灯牌,这里只能看见“名”字)

(房间客厅)

(画轴)

镇远府志)

(卧室)

(像是地主老财的大床)

(卫生间)

2016-04-11 22:09

真棒!

2016-04-12 08:2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11 22:08:38 的贴子:

蜂蜂用的什么相机,镜头

用的佳能 EOS 6D 和 24-70 F4

2016-04-12 08:45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4-12 08:29:24 的贴子:

真棒!

多谢!

2016-04-12 08:46

引用 liupeter01 发表于 2016-04-11 21:06:39 的贴子:

好清新别致的美景

2016-04-12 20:49

引用 cainiao 的文字:

如果全程徒步也可以不买车票

请问全程徒步大概有多远啊?

2016-04-14 13:59

这张赞!

2016-04-14 14: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4 14:02:16 的贴子:

多谢多谢!

2016-04-14 14:0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4 13:59:54 的贴子:

请问全程徒步大概有多远啊?

我觉得全程走下来不去天钟洞之类乱七八糟的地方6、7个小时也够了吧。

2016-04-14 14:05

我去过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
和这里很像

2016-04-14 14:16

清明小长假人不多,五一小长假会多吗?

2016-04-16 15:10

引用 slumi2000 发表于 2016-04-16 15:10:29 的贴子:

这我就不知道了啊。

2016-04-16 15:25

楼主照片拍得很赞

2016-04-23 00:55

很漂亮的照片呢,色彩处理的很美的呢,很精致,,令人向往的地方呢,表示一直很喜欢贵州的风情呢,顶了哦,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26 18:17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26 18:17:39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我QQ 41267609,不过不是每天都上啊。

2016-04-26 23:00

2016-05-08 12:06

准备去,收集了你的有用,喜欢!

2016-05-16 15:31

长见识了!

2016-06-06 16:15

为什么搜不到两湖会馆呢

2016-10-11 15:22

引用 tigertoto 发表于 2016-10-11 15:22:43 的回复:

为什么搜不到两湖会馆呢

回复tigertoto:携程上可以搜到啊

2016-10-11 17:07

引用 cainiao 发表于 2016-10-11 17:07:09 的回复:

携程上可以搜到啊

回复cainiao:谢谢,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