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Sissi游埃及记

2016-04-11 16:48 1663/6
  • 出发时间/2016-02-20

印象

很多年来,在我心中一直有对非洲的渴望,可每每和朋友谈起,响应者寥寥 ~  贫穷、疾病、战乱是TA们对非洲望而却步的原因,但原始、神秘、本真的非洲,对于世界充满向往的Sissi来说,从未因此停止吸引~
        埃及地跨亚、非两洲,除西奈半岛外,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全境约95%面积为沙漠。北濒地中海,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接壤,东南与约旦沙特阿拉伯相望,是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估计大家听到这些邻国,就已经有些不安全感了,何况这几年埃及国内政局动荡、纷争不断 ……那身临其境的游客感受又是怎样的呢?

在埃及,城市中堵车现象严重,因为极少见到红绿灯。多的是垃圾遍地,鳞次栉比的“烂尾楼”,因为不封顶就可以不缴税,所以贫民多住在红砖裸露、缺门少窗的房子里。比红绿灯多的还有随处可见的持枪军警,大家开始还有点怕怕的,可后来有次在景区门口等旅游巴士的时候,旅游团里几个胆大的团友和对面拿着AK47的小伙子聊起天来,几个姑娘还把20出头的小伙子聊害羞了,画面倒也是和谐有趣的~  除了武装军警,埃及的“不安全”还表现在最多的安检,机场、景区、购物点的层层检查尚可理解,每天出入酒店也得安检,去超市买瓶矿泉水、回来还得过X光机,也是醉了+_+ 不过,最近新闻里看到一持枪男子在美国国会游客中心安检时被发现、逮捕,这样看来,严格安检在恐怖主义横行的今天确实十分必要!
        埃及是一个以阿拉伯民族为主体、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伊斯兰教为国教的典型的阿拉伯国家,在非洲中东和伊斯兰信仰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有人认为是伊斯兰的思想和现代的思潮为恐怖主义提供了土壤,所以对阿拉伯国家心生畏惧。我不懂政治,也不谙宗教,有的只是对异域风情的单纯好奇,连续两年游玩了两个阿拉伯国家,土豪国阿联酋和文明古国埃及之间,单从信仰的外在表现方面已是迥然不同。信徒都以逊尼派为主的两个伊斯兰国家,阿联酋的妇女几乎是不外出工作的,休闲逛街也是穿着黑袍并多有白袍男士陪伴,对旅游者更是敬而远之;而在埃及,像我们的导游小芳、一个中文有点蹩脚的埃及女孩,工作时穿着牛仔服运动鞋并没有戴头巾,景区里遇到的身着传统服饰的女孩子们也多是颜色靓丽,并且不管男孩儿女孩儿都超级喜欢和外国游客合影呢,到埃及旅游会附赠你“如被粉丝追星般的热情礼遇”呦O(∩_∩)O哈哈~

金字塔下,黄色头巾的埃及女孩拉着我的手过去跟她的两个朋友认识,一定让我坐在其中一个男孩身边聊几句,穆罕穆德,因为很帅,记住了名字(*^__^*) 嘻嘻……
        清凉油、风油精、油笔、甚至纸巾,在埃及都是很受欢迎的小费;非常多的东西Made in china,高速路上有华为的广告牌;景区的小贩会说“我爱中国、新年快乐”招揽生意,导游说商贩里骗子很多,但我们没有遇到……贫穷落后但纯真质朴,是短暂的旅行,埃及给我的印象之一。当然,这里还有多样的自然景观和古代的高度文明,让我完全忽略了旅行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些不安全因素。在Sissi心里,埃及不愧为一个充满魅力的旅行目的地。

卢克索

这次行程的特色之一是从埃及南部的卢克索入境,一路游玩儿到北部的开罗出境,节约了至少一天时间,也避免了折返的舟车劳顿。
        沙漠上的卢克索机场大概是我见过最小、最荒凉的国际机场,但却不乏阿拉伯特色。在这里入境的外国游客不多,换汇、入境几乎不用排队,当天美元兑埃镑的牌价7.78,兑换了100美元,足够了9天行程的零花。

卢克索有多古老?当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辛勤建造这座城池时,中国还处在夏朝初创时期。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它以古都底比斯遗址著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风光旖旎的尼罗河把卢克索分成了东西两半:东岸有大名鼎鼎的神庙,人群熙攘的市场,鲜活而生动;西岸则以壮观的法老墓和祭庙闻名,古老而厚重。

卡纳克神庙始建于中王国时期(公元前2060-公元前1785),是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这里的很多建筑元素先后影响了希腊建筑和世界建筑:塔门巨大厚重、雕像高大挺拔,柱厅中的134根圆柱子高22米,每根“盛开”的莲花大圆柱顶可以站立100余人,30米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方尖碑更是重达320吨+_+也不知当年的整块石料是如何搬运而来的? 神庙内的圣湖挖掘于数千年前,可至今湖水不腐、取之不尽~

卢克索神庙证明了卢克索辉煌过去,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徜徉在卢克索神庙,会折服于古埃及法老打造宏伟殿堂的雄心和彼时建筑技艺的高超。神庙在历史上不断被扩建,至古埃及最有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时达到如今的规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月21日,敬爱的习大大曾到这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的庆祝活动。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有3500多年的历史,共分为三层,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古代建筑中和自然景观充分结合的典范。哈特谢普苏特是古埃及历史上武则天式的人物,是古埃及唯一一个女法老(但可不是我们在文艺作品里熟悉的埃及艳后吖~)。神庙内部的壁画描绘了哈特谢普苏法老祭祀各种神灵的场面,同时也描绘了她在位期间的重要功绩。但图特摩斯三世开始独自治国后,为了消灭哈特谢普苏特治国的痕迹,下令将许多刻上她的名字和形象的雕刻毁去。

1997年11月17日,这里曾发生了一件令世界为之震惊的事件:6名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闯入神庙,开枪疯狂扫射人群,造成58名外国游客和4名埃及警察遇难,警方最后击毙了6名恐怖分子。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埃及的旅游业从此一蹶不振。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公元前1539年-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64位法老,其中有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著名法老。3000多年来,盗墓者已把这片山谷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1922年,图坦卡蒙墓在拉美西斯六世陵墓下被发现,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掘之一”。图坦卡蒙去世时年仅18岁,但陵墓和陪葬品却极尽奢华(陪伴他的珍宝已移至开罗埃及博物馆展出),可见古埃及法老王朝的繁盛程度。帝王们的墓室里虽已不见珍宝,但几千年前的壁画仍色泽艳丽、熠熠生辉,墓室内禁止拍照,遂附百度搜图一张。

据统计,卢克索景区的文物占世界同时期文物数量的三分之一,数量极为庞大。并且这里的考古工作仍在夜以继日地进行,文物不断出土……

赫尔格达

赫尔格达Hurghada位于红海沿岸,是非常受欢迎的三S(Sun、Sand、Sea)旅游城市。红海形成于4000万年前,三面皆是沙漠,干燥少雨,没有任何主要河流入海,水质出奇的清透,近海岸地带,阳光甚至可以直射到水底。

赫尔格达以前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因为濒临红海的绝佳优势,埃及政府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开发建设,如今已变身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度假胜地和水上运动国际中心。

整个城市沿着红海呈现狭长的一条,这里的休闲度假酒店结构大致一样,前面是酒店大堂,然后是游泳池、体闲场地、自助餐厅,紧接着是花丛绿树中建设不超过五层的客房,最后就是酒店的精华:独享的红海海滨。

红海的颜色显得很深,比碧蓝还要深,海水像泼墨的油画透出无穷诱人的魅力。酒店提供计时收费的水上运动课程:可以选择浮潜或是风帆冲浪;沙滩上铺满了休闲的躺椅、遮阳的大伞,客人可以在这里看书、发呆、闭目养神;又或者参加些酒店内的休闲活动,瑜伽、舞蹈、Spa……玩儿累了就去自助餐厅用餐,出示入住时被“佩戴”的塑料手环即可。

因为在赫尔格达有一整天的自由活动,我们在红海边玩儿了半天,下午就去了尼罗河与红海之间的东撒哈拉沙漠。提前一天通过淘宝旅行预定的行程,包括jeep接送+四轮摩托+沙漠卡丁车+骑骆驼+品尝埃及大饼+晚餐+部落舞蹈表演+看沙漠日落&星星:)RMB300元,比旅行社价格便宜了大半:P
        撒哈拉沙漠位于非洲北部,约形成于二百五十万年前,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是世界最大的沙质荒漠,也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我们到达的这片沙漠主要由起伏的沙土高原组成,虽不是三毛走过的那片撒哈拉,但也足以满足我对北非沙漠的想象。

一望无际的辽阔沙漠,曾经是古代贸易的线路交汇点,零星散落生活着些许的游牧民族,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贝都因人。 贝都因在阿拉伯语中就是“荒原上的游牧民族”,他们属于阿拉伯民族的一个分支,原先居住在阿拉伯半岛,后来随着伊斯兰教的扩张和游牧业的发展,逐渐扩散到西亚、北非等国家。埃及的贝都因人,也是一千多年前从阿拉伯半岛迁徒过来的,他们酷爱自由而不受约束的生活,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热情豪放、无拘无束。

阿拉伯水烟起源于印度,主要流行在阿拉伯国家,它是阿拉伯国家及阿拉伯文化、生活传统的一部份。使用的烟草是与蜂蜜或者各种水果混合而成,有苹果、柳橙、凤梨、草莓,甚至咖啡、可乐的口味。据说水烟的焦油、尼古丁含量不高,但我怕晕,也只敢摆摆样子:P

在撒哈拉沙漠骑骆驼充分弥补了去年在阿联酋旅行遗留的遗憾,晃晃悠悠的感觉有点类似于骑大象,骑了两圈还感觉意犹未尽;四轮摩托不似阿布扎比越野车冲沙那么刺激,是晕车严重的Sissi能驾驭的,几个体验项目都是趣味性十足。

夕阳西下,去看部落的舞蹈表演。埃及舞蹈始终保持着古埃及舞蹈的传统,是不同于黑非洲舞蹈风格的阿拉伯体系的舞蹈。女子的肚皮舞,男子的旋转舞都十分惊艳。尤其是旋转舞,也叫“转裙舞”,已成了埃及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只见一个穿着色彩斑斓舞衣的男子登上台来,随着音乐节奏翩然旋转起来,整个人看上去像个巨大的陀螺,速度由慢到快,彩裙飞扬起来,像一把张开的花伞。据考,旋转舞发源于13世纪,由当时伊斯兰教的哲学家所创,目的是为了冥想,即通过单一的旋转动作,使人达到静心冥思和接近安拉的境界。

赫尔格达, 不愧是大自然精美的馈赠。美轮美奂的红海,神秘壮观的撒哈拉,都会让你感觉不虚此行~

开罗

开罗位于埃及东北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埃及的首都、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最大城市,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她横跨尼罗河,由开罗省、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
       我们在开罗的三晚入住在吉萨的Le Meridien Pyramids Hotel艾美金字塔酒店,一间看得到金字塔的酒店,据说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大名鼎鼎的胡夫金字塔脚下。人生中有这样三天,伴着如此知名的世界古代奇迹的身影早出晚归,也算得上Sissi旅行中一段特别的记忆了~

Sissi跟大多数国人一样,未到埃及之前,对她最深刻的认识可能就是神秘的金字塔和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啦。约公元前3000年,初步统一的古代埃及国家建立起来,国王法老开始为自己修建巨大的陵墓,因为这些陵墓外形形似汉字的“金”字,因此我们称之为“金字塔”。埃及目前已发现的金字塔数量超过100座,最具代表性的有吉萨的胡夫金字塔、萨卡拉的“阶梯金字塔”和达舒尔的“弯曲金字塔”等。其中,以世界上最大的埃及式金字塔、古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胡夫的金字塔最为著名,他始建于公元前2580年,完工于公元前2560年,是吉萨金字塔群中央的一座,身旁的分别是他的儿子哈佛拉和孙子门卡乌拉的金字塔。在他儿子哈佛拉的金字塔前,有一尊由整块天然巨石雕凿而成的狮身人面像已守卫着法老们的陵墓超过4500多年……

胡夫金字塔塔高146.5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相当于40层大厦高。用20年时间完成的这座人类奇迹,总重量约684万吨,由大小不等、重1.5吨至160吨的230万块巨石堆砌而成。作为古埃及高度文明的象征,建于四五千年前的胡夫金字塔的奇异之处,早已超出了人类的想象。关于他的未解之谜不断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热心人在探索……

埃及是一个只有两个季节的国度:从11月到4月是暖冬,从5月到10月是炎夏。季节之间的区别仅存在于白天温度和风向的变化,而暴晒则不分季节。我半开玩笑地问学生们,为什么金字塔下只有一边是有游人的O(∩_∩)O哈哈~因为那一边有阴凉:P 沙漠里冬天的酷日我们已是很难承受,这是暖冬2月绕着胡夫金字塔走了半圈的切身体会,越发心疼几千年前在沙漠上建起这宏伟建筑的工匠们啦……

斯芬克斯sphinx起源于古埃及神话,是“仁慈”和“高贵”的象征。这座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身长约73米,高21米,脸宽5米。它凝视前方,表情肃穆,雄伟壮观。据说,马穆鲁克中世纪埃及的一个军事统治阶层的成员攻打埃及时,士兵以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鼻子和胡须做为练习大炮射击的靶子,被打掉的鼻子和胡须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
       朋友说看我们拍回来的照片里,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震撼,反而有种萧条之感。的确,与越来越多让人惊艳的现代建筑相比,他们显得朴素、甚至有点粗糙,但作为人类遥远历史的见证,对于置身其侧的Sissi内心的撼动确是实实在在、沉甸甸的。在伟大的自然和浩瀚的历史面前,个人总是卑微而渺小的……然而,此次埃及旅行中最让我惊叹的来自古代埃及高度文明的见证还不是这里,而是位于开罗解放广场附近的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一座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正门前庭院里种植的是代表古代上埃及的“莲叶”和代表下埃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造纸材料“纸莎草”。
       馆藏文物30 多万件,目前陈列展出了一小部分,约 6.3 万件,但带给我的触动却超过了圣彼得堡的冬宫、甚至巴黎的卢浮宫,绝对是迄今为止Sissi旅行中最难忘的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中最著名的要数位于二层的图坦卡蒙墓出土文物的专题馆,上千件珍宝均来自于尼罗河上游的帝王谷。生活在公元前14世纪的图坦卡蒙18岁去世,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卓著的法老,但他短暂的一生却留下了一座震惊世界的宝藏。黄金面具、黄金棺材、金质御座、黄金饰物,法老的辇车、兵车和弯弓,镶嵌象牙和彩色玻璃的家具,图坦卡蒙及王后的精美雕像,王后的珠宝首饰和衣箱等,这些来自于3300多年前古代埃及的艺术珍品,无一不令人唏嘘赞叹。

另外,埃及博物馆展品陈列格局之“大气”也着实令人震惊。早有耳闻埃及博物馆宝贝之多,堆叠如山。但馆内古物摆放之随意,游客与千年奇珍亲密接触之轻易,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让人瞠目结舌。早年中国时报就有过报道,埃及古物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就曾指责历任博物馆长及展区负责人未能克尽职责,地下室内有多少文物都不清楚,直到38个罗马占领时代的金手镯不翼而飞,才发现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啦+_+ 不禁为这些传世珍宝的未来有点担忧~

素有“中东第一大集市”之称的汗哈里里市场位于埃及老城区,在这里,有迷宫一般的小巷,有鳞次栉比的民房和商铺,有琳琅满目的地摊和车摊,嘈杂的阿拉伯咖啡馆,林林总总的埃及传统手工艺制品和衣服鞋帽等日用品。纸莎草画、香精瓶、铜盘、石雕、T恤、饰品……会让你目不暇接。这里是世界最著名的埃及传统工艺市场,但我更想定义她为开罗千姿百态的社会生活缩影,因为如今这里售卖的大多数东西都已是Made in China啦(⊙﹏⊙)b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Alexandria位于埃及最北端,濒临地中海,是埃及的最大海港和第二大城市。公元前332年,因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埃及而得名。 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埃及的“夏都”和避暑胜地,被誉为“地中海新娘”。

亚历山大埃及最开放的城市,有许多外国人在此居住,受西方经济和文化的影响很大,明显区别于开罗等地,城市景观更加整洁和现代化,海滨大道旁欧洲建筑风格的街景有时会让人全然忘却自己身处阿拉伯世界,沿途建筑群间清真寺高耸的尖塔和球状屋顶又颇具另一番韵味。

庞贝柱是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城徽,又称“萨瓦石柱”或“骑士之柱”,是一根粉红色亚斯文花岗岩石柱,原为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至今,巨大的石柱已经耸立了1600多年。

盖贝依城堡也许你并不熟悉,但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你一定听说过。盖贝依城堡就建在亚历山大灯塔的原址上,15世纪盖贝依苏丹时期建造的时候还利用了灯塔废墟中的一些石块,这可能是这座神奇建筑的最后痕迹了。现在城堡对外开放,展出航海器具和航海史资料。

蒙塔扎宫位于海滨大道东端,是以前的国王及王室成员避暑的行宫,所以也称为夏宫。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枣椰树林和花园环绕,建筑融合了佛罗伦萨土耳其风格。现在的蒙塔扎宫更像一个公园,很多当地人在此聚会野餐。

关于卡塔尔航空

2015全球十佳航空公司NO.1:Qatar卡塔尔航空
体验感受:实至名归!
a.国际化 亚非欧空乘同机服务
b.体贴大气 经济舱乘客可托运行李重量30kg并提供设计精美的简易洗漱包(同为土豪国航空 去年乘坐阿联酋航空 就只为头等舱和商务舱乘客提供奢华的洗漱用品 怪不得只能排第5)
c.人文细腻 每个座椅旁边都有USB充电接口和预留的网络接口&超过8种语言选择的丰富的机上娱乐系统
d.配餐丰富 这点对乘坐长途飞机的乘客很重要
e.卡航还为在哈马德国际机场转机超过8小时的乘客提供免费餐饮和多哈半日游……

美食&特产

Sissi对阿拉伯美食一向不太感冒,这次行程团餐之外没有特别的遇见。家乐福里买到的石榴汁很好喝,海盐&醋味儿的薯片是领队媛媛附赠我们的一款超级难吃的“奇葩”推荐,加油站超市里的大卫杜夫咖啡算是唯一的一点儿小惊喜吧~

古埃及人很早就学会了用纸莎草做纸。国际学术界有人认为,这种纸比中国发明的造纸术还要早许多年。古埃及人将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宗教活动等画在泥板、石壁和陶片上,再依样搬到莎草纸上,就成了纸草画。

有句话说,“没有埃及的香精,就没有巴黎的香水”,埃及是出产香精的大本营,这里的花卉纯度佳,许多国际知名厂牌的香水公司都是跟埃及当地购买香水原料,诸如Channel、CD和三宅一生等等。但这里的香精包装多是50-100ML的大瓶子,我买了三种味道的香精和一些手工玻璃瓶 分装送给朋友,算是比较有埃及特色的手信吧~:

P.S. 关于埃及 两点有趣的小发现:

我们使用的阿拉伯数字实际是由古代印度人发明的,和埃及人使用的阿拉伯数字完全不同吖!

领队媛媛提醒我们:埃及的景点门票是成系列的一套,可以收藏哟~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2 21:25

引用 Sissi 的图片:

好像有些危险。

2016-04-12 23:12

红海的水冷吗?

2016-04-12 23:14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4-12 23:14:11 的回复:

回复张阿水:水不凉 但是2月的海边风挺大的 比较凉

2016-04-13 18:0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