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16年清明节,和小杜同学的93块火车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3月初我去了一趟南京,小杜同学问我:妈妈你是坐飞机去吗?
我说:坐火车呀!于是他就吵着也要坐火车
话说他第一次坐火车还不到3岁,今年马上就要8岁了
于是我计划了这趟火车之旅

前不久网上就在说不要去日本了,北京延庆就有一条美美的樱花列车
而且火车票才,才,才6块钱!!!
 (北京S2线--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通勤列车,从北京北到延庆。途经的居庸关长城是京北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城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距八达岭长城20公里,地形险要,是长城重要的关隘。而居庸关隧道全长365米,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4座隧道之一。)
于是我决定也要找一条便宜的路线,哄孩子一起玩玩,哈哈~~~~

第一站,张家口南

Y505:北京站开往张家口南,全程3小时42分,全程票价:硬座29.5
我们从第二站(三家店站)上车,票价:大23.5/小12
周四买周六的票就已经没座位,只能买到无座票,可能是清明节回家的人多吧。
于是出发前我买了一个便携马扎,不知道像我这么聪明的妈妈多不多?
火车一路穿过不知道多少个山洞,手机一会儿有信号一会儿没信号
车上人很多,过来过去,就算如此,孩子依然很开心
大概是到下花园站的时候我们就座位了,于是我俩就开始自拍起来~~~~

火车缓缓悠悠到了张家口南站,那天北京22度左右,张家口只有17度左右
还好我穿了薄羽绒,小杜穿了加绒的冲锋衣,出门第一要件就是保暖!

已经是中午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吃饭呀
小杜同学是个严重挑食的孩纸,每次出游之前我都要千叮咛万嘱咐(威逼利诱)
就是三个字:“必须吃”,“否则#¥%Y&*^&%#$@#$%@# 晓得啦?”

大众点评显示这家汽锅鱼不错,这里我就不做广告了
因为带孩子只能吃不辣的,但这个白汤的真的很一般

游览开始~~~~~~~~~~~~~~~~~~~~~~~~~~~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年历史。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在历史上曾有重要地位。大境门外东、西太平山巍然对峙,地势十分险要,历史上这一带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同时,大境门也是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的场所,在清代(公元1644-1911),是北方十分重要的商业都市,被称为“路陆商埠”、“皮都”。由于张家口经济的繁荣,1909年清朝政府把中国第一条实用铁路“京张铁路”从北京修至张家口
    我国万里长城的关口都以“关”“口”称谓,而只有张家口的这个关口被称做“境门”,这其中即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的魅力,也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从明朝隆庆5年起,张家口大境门外元宝山一带,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银器等在这里换成了丝绸、茶叶、瓷器和白糖,大境门外成为了我国北方国际易货贸易的内陆口岸。封建王朝以长城和门为界,做生意的外族人只能在城外交易。“境门”意思是指边境之门。1927年察哈尔督统高维岳在大境门门楣上书写的“大好河山”四大颜体大字,苍劲有力,颇为壮观,更为大境门增添风韵。
~~~~以上来自百度~~~~

现在大部分都是重建的,我们去的那天风很大,城墙关闭,不让上,大境门不要门票,登城墙好像是15元
网友们说这里是小平遥,但真的太小了,也没有平遥热闹,很是萧条,也许我们来的不是时候
只为了看“大好河山”四个字吧,呵呵
后来听出租车司机们说,张家口最好的季节就是7、8、9三个月,天气凉爽,还没有蚊子
主要都是周边游,坝上,天路,飞狐峪,本身张家口市区没什么可看的,还破破旧旧的
也许是我们的文化底蕴还不到吧,呵呵

下面很多照片都是小杜同学拍摄的,孩子的眼光和视角

下一站本来要去水母宫,网友说那里有个地下长城,可打车到了门口,小杜同学不想进去
张家口也有滴滴打车,我们从大境门到水母宫,滴滴才收了我6块)
那就换地方,又打车,出租车大姐是北京人,貌似嫁到张家口
她推荐我们去锡儿山,这里有个云泉寺,据说求子很灵

话说从马路边就能看到云泉寺,但是这条去往云泉寺的路一点也不像要去个景点
先是土路,路边有一座破房子,周边还有散落的垃圾
再往上一点是柏油路,但是很陡,真的很陡,虽然没多远,但走起来有点费劲
登顶后可以俯瞰一下周围,我说的这个也不算顶,买票还能再往上走
一个因为那天天气不好,风很大,二是因为我也不需要再求子了
所以果断放弃,下山~~~

天灰蒙蒙的,但好像不是霾,只是阴天而已

本来我的计划中还有张家口堡(当地人读:补)
可是刚才那位出租车大姐说那么啥都没有,很破,就是个市集,还有人住,还不如看看图片呢
此时小杜同学也出现了疲态
于是我问出租车司机:你们这里有麦当劳或者肯德基吗?
他说“有”,“好!就去那里,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的麦当劳”
就在这里吃吃喝喝玩玩等火车吧

第二站,沙城

沙城只是我们住宿的地方,但我觉得沙城比张家口市干净
也许因为第二天起床我们看到的是蓝天

k1278,张家口南到沙城,两站地,一个多小时车程
票价:大12.5/小6.5
这趟车是从包头南昌的过路车,全程36个小时,有7节卧铺,一趟车的工作人员就30多个

沙城火车站更小,出了火车站右转再左转就到大马路上了
我以为这里没有滴滴,就坐了一辆黑车去酒店,12元
第二早上离开是滴滴才收了4块就从酒店到火车站了

第三站,下花园

还是Y505,沙城到下花园,就一站地,22分钟
硬座票价:大9/小4.5

今天的目的地是鸡鸣山和鸡鸣驿
我在火车上用滴滴叫车显示从下花园站到鸡鸣山才4.9元
实际上因为都是盘山路根本没人去,不管黑车还是出租都需要讲价,价格从30,25,到20
下山的话15或者20,如果碰到正好上山送人要返程的司机一般是15,
如果你留了送你上来的司机电话,下山需要接的话,就是20

我们正好碰到一个上山送人的,本想直接去鸡鸣驿,他要30
后来我们说想吃饭,他就建议在下花园吃饭,再去鸡鸣驿
所以先收了我们15,一个小时后来饭馆接我们去鸡鸣驿再收15

原来鸡鸣山属于下花园区,而鸡鸣驿属于怀来县,司机说是个三不管地带
从下花园区到鸡鸣驿的马路都不一样,一边柏油,一边土土的坑坑洼洼的
在鸡鸣山就能看到鸡鸣驿,四四方方一座城

鸡鸣山门票大人55,小孩25
如果在驴妈妈订一大一小是70,但需要提前3个小时,15点前可以定当天的

开始上山时候的台阶很陡,我有点吃力,不过还好我是那种越爬越来劲的人。

以上为小杜同学拍

*************************************************************************************

下面是小野同学的,哈哈~~~~

达摩梯,这里上下都有一堵墙,意思是请绕行,如果想走这里要小心一点哦!

后来相机就没电了~~~~~~~

这个滑道不错,25一位,价格不算贵,估计因为这里游客比较少的原因吧
为了这个滑道,小杜同学爬山都有动力
那位姐姐是我们上山路上碰到的,跟我们同一趟火车回北京
下车时小杜同学还主动跟人家要了联系方式
看来以后我不用发愁了,哈哈哈~~~~~~

康熙在这里休息过,我也来休息一下吧,哈哈

朱砂洞隐约能看见一点点红

百度百科:
    鸡鸣山,河北张家口市山峰。鸡鸣山孤峰独秀高高耸立在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东侧2公里处,距张家口市50公里。巍峨峥嵘,郁郁葱葱。这是一座雄伟的山,神奇的山,富有灵性的山。它是在十多亿年前的一次大地震中推挫而成,海拔1128.9米,占地17.5平方公里。山势突兀,草木繁茂,孤峰插云,秀丽壮观,有“参天一柱”之称。由于它气势壮观,历史悠久,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塞外小泰山

据传,当年这里是个黑风口,住着一个黑风怪,发起怒来飞沙走石,周围百姓深受其害。玉皇大帝得知后,便从南方调来了这座山,堵住黑风口,捉住黑风怪,百姓才得以安宁。它是一夜之间飞来的,人们便叫它飞来峰。在当地,人们俗称此山为“奶奶山”。

鸡鸣驿,位于河北怀来鸡鸣驿鸡鸣驿村,是一处建于明代(1368年-1644年)的驿站遗存。驿城占地22000平方米,平面近方形,城墙周长1891.8米。城墙表层是砖砌的,里层是夯土。墙体底宽8-11米,上宽3-5米,高11米,城墙四周均匀分布着4个角台。东西各开一城门,建有城楼,城外有烟墩。城内的五条道路纵横交错,将城区分成大小不等的十二个区域。城内建筑分布有序,驿署区在城中心,西北区有马号,东北区为驿仓,城南的傍城有驿道东西向通过。城内还有古代遗留的商店和民居。 鸡鸣驿城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3年、2005年,鸡鸣驿两次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鸡鸣驿,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

古城门票40,小孩30,我们快3点了才到,小杜同学也刚刚1米2
好心的门票大姐只让我们买了一张成人票,好心人真的到处都有啊

古城里还有很多人住,有些房子已经重新修整过了,有些看上去还是很多年前的样子
还有一些都已经荒废了,垃圾也到处推着,我们没有在城里走,只在城墙上绕了一圈

看到很多家里都养着鸡、羊和狗,还有很多家院子里都堆满了玉米棒子
还有自己的小菜园,完全一副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小插曲:我们问出租车司机哪里可以不买票进去,他把我们带到西城墙的一个小洞处,这个小洞一个成人弯着腰过去一点也不费劲,下车时还嘱咐我们如果城里有人查你们票,就说来看亲戚,我们正高兴着说逃票进去,就被一个带着胸牌的黑衣人拦住了,原来他躲在一辆黑色的捷达车里蹲守呢,计划失败!

为了体验一下这个小洞,出来的时候我们没走正门,钻出来了,看见黑衣人依然在,辛苦了!兄弟!

返回三家店站

小插曲2:在下花园站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帮外国人,跟我们一起的妹妹说早上她来的时候就和他们一趟火车,而且这帮人不是一个国家的,有德国的,澳大利亚的,还有一个韩国姑娘,我猜他们是不是外国语学校的同学?有位金发不闭眼的帅哥(勉强说他是帅哥吧,因为吃人嘴短)在候车大厅发威化饼干,太热情了!我一直觉得如果人家如此热情的时候,你再不吃就是没礼貌了,而且他中文还可以。

~~~~~~~~~~~~~~~~~~~~~~~~~~~~~~~~~~~~~~~~~~~~~~~~~~~~~~~~~~~~~~~~~~~~~~~~~~~~~~~~~~~~~~~~~~~~~~~~~~~~~~~
总结:
火车票93
打车150多
吃饭300
门票80
滑道50
酒店:沙城泰合温泉假日酒店,去哪儿优惠价163
标准间,大号单人床,淋雨都是地热水,房间也很大很干净
地址:沙城镇府前西街,葡园对面

引用 小野zt 的图片:

和这个是牛奶 炖鱼吗?

2016-04-12 10: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12 10:56:16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不是牛奶,类似浓汤宝

2016-04-12 12:36

引用 小野zt 发表于 2016-04-12 12:36:29 的贴子:

不是牛奶,类似浓汤宝

好的~~~~~~~~~~真的是好浓烈!

2016-04-12 14: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2 21:25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04-12 21:25:25 的回复:

回复荷塘飘雨:我太走马观花了,希望对您有点帮助

2016-04-13 11:0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11:01

引用 astroboy 发表于 2016-04-18 11:01:00 的回复:

回复astroboy:我就是记个流水账,希望对您有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