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心而行的旅行——黔东南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01

序言

上大学以后认识了一个苗族的姑娘,性格我十分喜欢,活络但不做作,待谁都很热情且自然。军训的时候她就站我旁边,我没带水就把自己的水瓶递给我喝,让我受宠若惊。我们闲聊的时候话题总是离不开家乡,听她讲贵州山水如画,风土人情俱佳,心无限向往之。此后计划了许多次,最后终于今年四月份成行,遗憾的是我认识的苗族姑娘早早的被人约往西安,未能请她来做向导。
一个人带着瘦瘦的荷包出游,还是第一次搭飞机去往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这大概是我有史以来最大胆的一次旅游了,虽然我素来就有做出游计划的习惯,但是往往还是依靠同行的人,是以这次计划做得有些粗糙,就是大概确定了我要去哪些地方,连住宿问题都没能好好筹划解决,好在不是旅游旺季,不过一路上随心所向,随性而行,倒真是让我度过了无拘无束、悠哉游哉的五天。

第一天:荔波

第一站  荔波
南京没有直达荔波的飞机和高铁,只好先去贵阳转了,在贵阳没有多待,迫不及待前往荔波荔波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六腑俱全,荔波可真真是个游山玩水的好去处,且不说远近闻名的大小七孔,就是这一路走来的路边风景,也是幕幕皆可入画,此外这里的少数民族也不少,有布依族、水族、瑶族、苗族等,虽然我对这些民族的文化两眼一摸瞎,连区分他们的服饰都难以做到,但是这绝对不妨碍我欣赏。

荔波的大小七孔景区,来荔波不能不游系列,说山清水秀一点也不为过。想一路走走看,所以放弃了乘搭电瓶车。

小七孔桥,滴~~~打卡!水面波平如镜,像嵌在山坳里的一面镜子,倒映着树,倒映着山,倒映着桥和人。

水清如碧,烟波渺渺,宛若仙境。

过小七孔桥逆流而上,我走的很慢,一路上走走停停,就怕错过什么风景。但是走到一个电瓶车站点的时候,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我果然还是错估了大小七孔景区,原来小县城里的景区也可以很大很大。在边上的小吃摊解决了午饭,果断选择乘电瓶车前往下一个站点——水上森林。

池中有树,水上有石,石上有流连忘返的旅人。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此诗的前半句用在这里十分恰当。一个人出来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谁都不认识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不要顾及别人的目光,所以矫情病犯的我可以低声吟诗,也可以跟很多游客一样把鞋子脱了拎在手里赤足涉水,嗯,假装自己很文艺……

卧龙潭瀑布,静谧与壮美并存,水流灵动~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眼前的人造美景堪称巧夺天工。

水在树影的晕染下变成了碧绿色,不知是哪路神仙路过时遗落下的一块美玉。

鸳鸯湖~得名于湖中这两颗连体树,看上去还真是一雌一雄,相依相伴,也不知过了多少年了,大概这背后,还会有一个我不曾听过的感人故事,就好像远方大草原上的呼伦贝尔湖,少数民族总是会有很多唯美的民间传说。
    看完鸳鸯湖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按照我的计划,只能在荔波待一天,所以即使荔波不大,我也没时间逛完了,不过我一点也不觉得遗憾,这么美的地方,我肯定会再来第二次的。乘坐电瓶车(说起来景区里有电瓶车真的超级方便,不过有点小贵)出景区,在搭乘出租车前往在网上预定好的旅馆。不得不说,荔波的出租车简直是业界良心,没有看我明显是外地人就坑我,这一点让我很是欣慰,这大概就是小县城的温柔吧。

第二天: 西江千户苗寨

第二站  西江千户苗寨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发现外面在下雨,还好我准备齐全,拿出背包里的雨伞照原定计划出门,去往西江千户寨的路上雨一直都在下,快到苗寨的时候才渐渐停歇。西江千户苗寨西江苗族聚居的地方,由于交通不便,这里还是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为主,虽然现代以来旅游业发展日盛,但对大多数居民来说,其生活来源还是农业生产,加上风光秀丽,民族文化保留的较为完整,这里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受地势的限制,这里的建筑主要是吊脚楼,久而久之,吊脚楼已然成为了苗族文化的一座丰碑。

先去了苗寨古街,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很轻松的找到了一家客投宿,第一次住青旅,说不出来的兴奋,晚上跟萍水相逢的旅友们聊得非常尽兴,说到下一站都是镇远,于是相约同行。不过作为一个女孩子,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害怕的,所以后来晚上睡觉的时候直接和衣而眠……说远了,先来说说古街吧。

繁华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品,即使是在旅游淡季,苗寨的游客也不少,所以这些商铺里的生意看上去也不错。

既然来了,那我肯定是要逛上一逛的,这里的建筑风格都很古朴,但是因为是景区,所以自然是免不了商业化的,但是看一看那些极富苗族文化特色的商品还是让我心情愉悦,动心是肯定有的,无奈囊中羞涩啊。

凭门票免费观看的苗族歌舞表演~好想试试她们身上的服饰,不过头饰一看就很重。很久以前就听说,苗族少女都会有一套很正式的苗族服饰,在她们成年和结婚的时候穿,由自己或者家人纺织衣裙,家里条件较好的,还会准备全套的银质饰物,其中头饰尤其隆重,也不知道在这里有没有这个传统。我问过我认识的那个苗族姑娘,是不是也有一整套苗族服饰,她说没有,他们家住在城区,苗族文化保留并不多。

街上身着苗族服饰的少女,正在让人拍照,我只是想看看服饰上身效果的,啊,头饰真的好美好美~虽然现在很少有人工纺织刺绣了,衣裙上的花纹不再那么精致,但还是很美很耐看,都是苗族文化的缩影

白水也不知就这样静静的流淌了多少年,就好像这里的生活一样,时光曼妙,岁月静好,波澜不惊,细水流长。白水将苗寨二分区别,一侧是商业街,经济发达,生活便利,一侧是观景台,高瞻远瞩,风景如画。白水上浮着三座风雨桥连接两地,傍晚之前我便过桥去了河对岸,看看民居,爬上观景台坐坐,赏赏风景,很是轻松惬意。

听路过的导游说苗寨夜景很美,遂就在此等待夜幕降临。烟雨朦胧中,一座座镶嵌在山坡上的吊脚楼安静且端庄。

灯光渐次亮起,宛若坠入凡间的星子,光华璀璨,美不胜收。万家灯火时,梦中佳境在。

第三天: 镇远

第三站  镇远
旅行的第三天,我跟在苗寨客栈里结识的五个同龄人决定同行,一起前往镇远。一行人在苗寨吃过午饭才离开前往凯里火车站,转站古城镇远镇远贵州省的东大门,被称为“滇楚锁钥、黔东门户”,这里不仅有美景,更有美食。
我到达镇远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找到网上订的旅馆放好行李,就背着背包轻便的出了门,问了旅馆老板附近的景点,决定先去青龙洞看看。

青龙洞依山而建,集儒、道、佛三教文化于一身,但是看完之后几个人直呼门票不值这个价……罢了,折腾了一下午大家的肚子都开始唱空城计了,还是去找好吃的吧。

古城红酸汤,在网上的评价都很好,而且之前也听同学说起过,来镇远旅游不得不去系列!今天的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上菜的时候看到大家都盯着桌上的事物两眼放光,还真是人以群分,大家不仅是志趣相投的驴友,更是志同道合的吃货!能在异乡遇到这样一群人,还真是说不出来的幸运。

菜上齐了,色香味俱全!光是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大家早就迫不及待的开动了,等我拍个照已经是吃货们最后的温柔。总的来说,口味相当地道,性价比很高,绝对超值!蔬菜和肉的种类都很多,想吃什么就点什么,多几个人一起玩的好处就来啦,吃东西的时候可以多点几样,建议大家组团去哦~此时外面已经夜幕降临,坐在楼上靠窗的位置,古城的夜景尽收眼底,美食与美景兼得,这真旅游中最幸福的事了,我们因此还约定以后如果大家都有时间就再约镇远,一起来这里搓火锅~

这个店的位置还是挺好找的,新大桥头亭子旁的商业街往里走大概35米就到了,但是千万别走河边,那就走错了,我是不会告诉你们我们这群小伙伴就差点走错差点与美食无缘的!

镇远有很多这样的古巷,旅游的第四天,我选择一个人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穿梭,脑海里勾勒着生活在这里的情景,每一幕都是闲适安逸的~不同于在扬州见过的民间小巷的弯弯绕绕,这里的巷子虽然更宽更深一些,指示牌标注的很清晰,所以即使是作为路痴的我也不会迷路。

晚上按照约定跟驴友们汇合乘船夜游舞阳河,船票比南京夫子庙秦淮河还要贵,100大洋一个人,但是难得出来玩,大家又听说沿河夜景很美……况且过了今天,大家又将各奔东西,相逢是缘,大家都很是珍惜,希望可以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就像《千与千寻》里说的,人生就像是搭乘一辆开往坟墓的列车,沿途有人上车,也有人下去,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同乘了这么一段路,感谢你们这段时间带给我的快乐,现在能够好好道别,我很满足,此后各自天涯,祝福你们,也祝福我自己。

第四天: 铜仁

第四站  铜仁
第五天,旅行的最后一站,铜仁铜仁是黔东门户,与湖南重庆接壤,风景名胜众多,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以此作为我这次旅行的终点站,为这段旅程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

梵净山被称为贵州第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4A级景区,同时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颇多,是黔金丝猴生活繁衍的天堂,当然啦,也是登山运动爱好者们的天堂。

我自己就一直很喜欢登山这项运动,喜欢爬的高高的,眺望远方,累的忘却一切烦恼,只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油然于心。

马上我也要登上这座山的最高处,只是爬到这里,不免有些体力不支,看见路边也坐着不少停下来休息的游客,我也就停下来,吃点东西补充体力,也不知到登山是多背些吃的好还是少些好,背多了累的更快,少了又没办法补充能量……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对面的山峰就像是带着面纱,带着几分神秘和肃穆。云蒸霞蔚,深青浓黛,大自然的画笔总是那么神奇,描出的画卷也总是引人入胜。

独特的溶洞景观,配上灯光,总让我想起西游记里妖怪们的洞府。

梵净山下来已经是下午两点或了,为了节约时间打车到九龙洞。九龙洞分为旱洞和水洞上下两层,水洞有地下暗河,乘坐汽船沿河游览,速度不快不慢刚刚好~
    游完九龙洞已经没有时间再去下一个景点了,为期五天的贵州之旅到此就算是结束了,虽然因为我的慢性子,景点去的比较少,但出来旅游不久图一个舒适和放松吗,所以我从来不着急赶着去下一个景点,这也是不跟团的好处。再说了,也没有谁规定我不能再来,当我第二次第三次来的时候,还能看到许多新的风景,这也是一件好事。我一定会再次来贵州的,因为这里有不朽的山水,也有我不老的心情。

城。会。玩。

2016-04-11 17:24

引用 小八水电厂 的图片:

2016-04-11 18:36

很好值得一去

2016-04-11 21:07

馋那个古烫红酸汤

2016-04-12 12:1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8 10:51

2016-04-27 20:48

漂亮

2016-05-13 15:01

很好的游记

2016-05-13 15:14

如果可以的话有

2016-05-19 09:42

引用 陌上纤虹 发表于 2016-04-18 10:51:01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陌上纤虹:您好,请问

2016-05-22 21:15

引用 balingli 发表于 2016-05-13 15:14: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