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 -- 应季的千垛菜花和千垛人

Wendy (苏州) LV.16
2016-04-11 17:12 1305/6

我们也凑了一次热闹 -- 应季的千垛菜花和千垛人

我们两个人一向不愿意凑热闹,去任何景区都是避开高峰期,早早就出发,景区开门前就到了,一开门就进去,等大批人马起床收拾后漫步到景区时,我们基本已经转完,准备撤了,所以我们基本没赶上什么人流高峰。。。

本来对千垛菜花这种景区不是兴趣特别大,如果还是住在帝都,就肯定不来了,但现在住在苏州,只有200多公里 ,那就来看看吧。。。想着清明三天假期时去的,但发现住宿都不太好订,可以想象当时有多少人扑向这个景区,我们就想着过了清明,下个周末再去。。。

结果就9号这周早早从苏州出发,大概9点多到的景区,结果证明,还是没躲过大批的人流,停车就已经停在离景区很远的省道上了,不过还好有交警一直在指挥,不太混乱。。。停好车,有接驳公交送到景区门口,还算方便。。。进景区后,通过口音判断,一大部分人都是北方人,都是从北方赶过来专门看油菜花的,还有好多帝都人民。。。

像我们两个多年前在婺源还没什么人去的时候就已经欣赏过超美油菜花的人,看到这个千垛菜花、千垛人,已经不再激动了。。。

闲话不多说了,上图吧,都是卡片机和手机拍的,没有专业设备,也没有后期修理过,实景呈现,借同学们参考。。。

景区一百元的门票是包括船票的,因为人太多,需要排队等船,我们也没有坐,就一直在花海里徒步来着。。。如果对坐船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排队坐船,是不需要再单独买票的。。。
有两种船,一种电动船,很大,可以坐几十人的,一种就是这种手划船,一船大概可以坐6-10人,大多数散客都愿意坐这种手划船,比较有感觉。。

超喜欢这个黄灿灿花田中的一只红色米奇,给整个花海带来了生气。。。但如果想跟这家伙拍照,需要花十元钱,但他会配合你摆出好多个动作。。。我觉得带小孩子的,可以花十元钱让自己家宝贝跟这可爱的家伙多拍几张,还是很值的。。。

这种水泥的船是当地人自己拉私活的,如果你不愿意排队等免费的船,也可以坐这种私人的,具体多少钱不太清楚。。。有一些人坐,他们会带你走不一样的路线,可以跟大多数人分开,不凑热闹,但这船感觉也不是特别安全,景区一直立着牌子写着,不要坐这种私人的水泥的船。。。这个同学们可以根据当天情况自己定夺哈。。。

上面那些俯视图都是上到这个塔楼上面才能看到的,所以这个楼也是超级火的,很多人上去抢着排最佳拍照位置。关键这个楼里的空间很小,两列人有时都错不开,所以大家上下楼梯的速度也很慢。。。毕竟这是个乡村景点,不是特别完善,也没有考虑到这么大人流量时的应急处理,所以大家需要有耐心排队慢慢等哈

景区门口处有这种滑翔机可以坐,带你在高空看整个千垛菜花,应该满不错。这项目也很火,这几架滑翔机基本就没停,一直有人坐,在高空享受这种美景。。。

兴化县城

当天晚上住在兴化县城里,县城里有很小一部分的老建筑,有两条老街,但其实只有东街是以前年代留下来的,西街是后建的现代仿古建筑。我们在东街的小吃店里和当地人一起吃面和豆腐花,老街人的人基本都认识,大家遇到都会自然的打招呼。。。
在西街那边有兴化博物馆,板桥纪念馆,之前的县衙门,李园等小的景点可以转转。。。广场上还有几个老手艺人在捏糖人,整个小县城的老街看起来很和谐温暖。。。

来兴化前在网上就看到了这个四牌楼,感觉很特别,想着到了兴化一定要去看看。这个牌楼就在西街外面的广场附近,整个亭子里四面都是牌坊,听说一共是二十几块,很有意思。。。

连着两天都在这个广场看到这对银发老夫妻,老爷爷在广场捏糖人,老奶奶就在一旁给他撑伞,看着爷爷就是个幸福的笑。。。
幸福就是这样一生的陪伴。。。

看板桥兄这字写得,还真是自成一体,跟画一样嘛!!

为了避开回苏州的高峰,第二天11点左右,我们就开车回苏州了,路上还好没有太堵。这是我们在苏州生活三年来第二次凑人群热闹了,第一次是去鼋头渚看樱花,晚上回苏州时就被堵在景区里了两个小时。

下次再想看这种应季的风景,记得一定要工作日请假来,千万不要周末或国家假日来,时间和精力都耗不起呢

不过,兴化的千垛菜花也算是很有特色的,这不是近代兴化人堆起来的垛,而是两千多年前当地老百姓为了抵御海水对庄稼的破坏,人为地在水里堆起了很高的土堆,也就是现在的垛,庄稼都种在垛上,就不为遭到洪水的侵袭了。。而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才得以欣赏到如此美景。。。

引用 Wendy 的图片:

对了,拍菜花不拍蜜蜂就更没意思了。

2016-04-12 13:41

2016-04-12 13:4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12 15:2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