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台湾,樱花为伴(非典型环岛自驾,游走台湾最美公路)

• 出发时间/2015-02-18
  • 人物/带小孩

入窝很早,但闲下来在这里写游记还是第一次。
网络就是分享,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先谢过!

台湾自驾路线图

上图是此次自驾台湾的路线图,从台北顺时针完成的实际行走路线(黄色粗线)。
下面的文字部分抒情不多,干货不少,只为蜂蜂自驾台湾做个参考

前言  缘起访茶

台湾,跟团是远远不够的。
马英九说,他希望每一位大陆观光客都来台湾三次:第一次是走马看花,第二次是深度旅游,第三次是休闲度假。这个提法不错,要充分了解一个地方,还是要多去几次的。
台湾,每个人都可找到适合自己的体验主题与游乐方式。
第一次去台湾的确是走马观花,携程8天随团游,印象之一就是短短6天之内坐着大巴马不停蹄环绕了台湾岛一整圈,那阿里山公路和垦丁台东的南回公路绕得我晕车呕吐不堪忍受;印象之二则是旅行的很多宝贵时间不是在购物店里闲逛就是在去购物店的路上。
动了再去台湾的念头是源于上次在台湾偶然在路边买的一罐大禹岭高山乌龙茶,那醇厚的滋味让我真是欲罢不能。
年中的时候,一家人边聊天边策划着春节的行程,我有意无意说咱们去台湾访茶吧!这个建议马上被LD认同,可谓是一拍即合,就这样轻松地决定了七个月之后的台湾访茶之旅。

梦想的旅行

非典那年,我们就带着二岁多的孩子开始了单车自驾,转眼呀呀学语的孩子长成了一个小伙子,不知不觉中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自驾旅行俨然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次去台湾首选自驾也是很自然的事儿!
台湾的高冷茶园均在中部深山区,但路况良好,自驾旅行正好契合了远离大交通、特立独行的旅行需求。我们的车轮将沿着蜿蜒于高山之巅的新中横公路和中横公路去探访这些台湾最高最棒的茶园,领略与普通环岛自驾迥异的视觉震撼,当然还有那醇香的高冷茶韵。
台湾的樱花季也正是从春节开始,依次从低海拔向高海拔绽放,而台湾的茶农喜欢用繁复灿烂的樱花来点缀漫山遍野的茶园。行前时不时想象着一家人开车时而奔驰在海边公路、时而徜徉在花海、时而爬升在高山之巅,夕阳下停车在茶园品着香茶,想想都醉了……

行程规划中的台湾最美公路

此次台湾自驾计划的路线绝大部分是台湾著名的景观公路。
第一天从台北花莲必经台9线一段—苏花公路,起于宜兰苏澳镇,终点为太鲁阁大山的谷口。
第二天往返台8线—中横公路之东段,游览雄浑的太鲁阁峡谷。
第三天继续沿台9线从花莲南下经台东垦丁,途径春节期间繁花似锦的花东纵谷风景区。
第四天和第五天沿着环绕台湾最南点的台26线游走垦丁国家公园。
第六天从垦丁阿里山行走台18线—阿里山公路,中途的嘉169县道通向奋起湖和樟树湖。
第七天从阿里山到杉林溪,穿越台21线——新中横公路,冬季行车比较安全。
第八天从杉林溪经怀旧的集集火车站,最后沿玉山景观公路水里玉山线到达静美如画的日月潭
第九天从日月潭直上梨山,经过全台最美公路——台14甲线,也此次自驾的高潮所在。
第十天从梨山出发走台7甲线和台7线——北横公路,经两蒋文化园和大溪古镇回到台北
第十一天从台北走台2线经淡水渔人码头、老梅石槽和野柳地质公园到达基隆九份山城。

从台18线阿里山公路绕行嘉130线,去感受阿里山弥陀禅寺的璀璨樱花。

台26线沿线一路都是恒春半岛垦丁国家公园波澜壮阔的绝美海景。

台湾租车那些事

台湾自驾遇到第一个问题就是驾照,两岸目前互不承认对方发放的驾照。但天无绝人之路!目前淘宝上办理IDL——所谓“国际驾照”的商家有很多,有“IAA”、“IDD”、“KIDA”和“NTOURS”之分,价格不一,但性质基本一样,就是个等同于国内驾照翻译公证件的东西而已。台湾官方不承认却阻止不了来自大陆的热切需求,谁也不愿意因为一纸刻板的规定而放弃这块大蛋糕,办法总比困难多!台湾本土几个大一点的租车行目前还在拒绝来自大陆的IDL,而很多小型的租车行则欣然接受了IDL。 既然都是擦边球,建议找个性价比高的即可,没难度!我在淘宝拍的是KIDA,全世界除了日韩、港澳、德意之外,其他国家基本都可以用。
搞定了IDL,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租车。 在台湾租车需要事先联系认可IDL的车行,必须提前确认才为上策。万能的淘宝和勤奋的卖家早就替买家想到了这个问题。神速收到IDL,在本窝搞定入台证后,我马上联系台湾租车的店主,继续享受一条龙服务。由于我们自驾需要经常爬山路,所以对车的要求一是排量最低1.8L,第二必须是手自一体变速箱,在爬升崎岖山路时方便适时降档提速才能保证顺利完成计划的行程。车行没有SUV,斟酌后最终锁定了日本进口马自达3的2.0版本掀背车。

台湾行车那些事

我在网上搜集整理了不少有关台湾交通规则信息,在此向原作者们顺致敬意。
台湾和大陆一样均为左舵右驶,公路指示牌上的单位为公里和公尺(等同于米),以下列出一些与大陆不同及需要注意的行车事项:
1、台湾道路上摩托车很多,很多标线及标志都是为摩托车设置,很多路口在车道前方有个方框,有摩托车的标记,这是摩托车等待红灯的区域,汽车只能停在方框后面。
2. 台湾大城市一般会有公交车专用道,并且不分时段,大多数是划在道路的最内侧。
3. 在台湾很多路口没有专门的左转弯信号灯,绿灯安全时通过。
4. 台湾红灯时不能右转弯,只能绿灯时才能右转弯。
5. 台湾的路口竖立着“停”字牌,请一定将车在路口停稳后再起步行车。
6. 台湾人开车一般不按喇叭,当然在山区急转弯的地方还是提前鸣一下喇叭更为稳妥。
7. 台湾无论公路级别,测速照相都非常的密集,切记不要超速。省级公路一般限速不得超过60公里/小时,一进村镇,必须减到50,甚至40以下。
8、台湾的高速公路一般限速为110公里,几乎所有司机都会以110公里匀速行驶,很少有人超车或者变道,连续变道违反台湾交通规则,被称为“蛇形驾驶”。
9、台湾交通事故处理非常慢,没有大陆的快速处理,必须等警察到现场勘查处理,还要去当地派出所做笔录。
10、警察往往会躲在进入县乡的路口抓拍超速。
11、台湾的高山公路经常会遇到路面突然变窄的情况,切记一定要及时减速,礼让对面的车辆。
12、不像大陆交警遍地,在台湾几乎看不到警察,谨慎一点自驾无虞!

往返大交通

越早买机票越有可能拿到实惠的价格。提前6个月、3个月和1个月以上的优惠幅度是不一样的。我们行程决定较早,所以提前半年就买了澳门航空【北京澳门台北】的往返机票,便宜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感觉单独去一趟澳门实在没有必要,还要单独办理港澳通行证也需要额外的银两,不如趁转机改签一下机票即可,还享受5天的免签。澳门航空的改签费用500元/次,合着去澳门的路费只有500,应该比较划算。

行前准备那些事

1、大通证、签注(G)和入台证是必须提前办理的,我们的入台证是在蚂蜂窝上办理的,比较快,赞一个!
2、带张华夏借记卡(其他银行的借记卡没试过),记得行前往卡里存钱,到台湾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现,按照当日汇率结算,每天第一笔取款无手续费,我们都是图省事在ATM机取的钱,按照以前出去的经验汇率不会高,靠谱!
3、再带一张VISA或者万事达卡取车时用做预授权以及刷卡消费,记得优先带张没有海外刷卡手续费的信用卡,我带的是浦发。
4、随身WIFI无线的时代,没有WIFI寸步难行。买台湾的手机卡流量已经OUT了,淘宝上拍一个台湾移动WIFI,3G一天才7、8块钱,4G一天15块左右,同一机场交接和归还非常方便!可以5台设备同时使用,绝对是大爱!移动WIFI电量也许有限,自己带一块充电宝就绝对无虞了。
5、手机:飞台湾前一定记得关闭手机的数据流量,打开手机的国际漫游。
      I、大陆手机在大陆拨打台湾号码:
      a、打台湾手机,大陆国际冠码00+台湾国际区号886+台湾手机号需去掉0,例如:台湾手机号0987654321,拨打00-886-987654321
      b、打台湾座机,大陆国际冠码00+台湾国际区号886+台湾座机区号需去掉0,例如:台湾座机号01-23456789,拨打00-886-1-234567893。
      II、大陆手机在台湾拨打台湾号码(0.99元/分钟):
      a、打台湾手机直拨手机号码,无需去掉0,例如:0987654321
      b、打台湾座机先拨区号+电话号码,无需去掉0,例如:01-234567894。
      III、大陆手机在台湾拨打大陆号码直接拨打即可。例如13901234567和010-12345678。双向收费1.99元/分钟,发短信0.39元/条,收短信免费。
6、自驾随车物品:墨镜、行车记录仪、充电宝、手机架、手机充电线、点烟器一分三USB电源。
7、在大陆谷歌地图不灵,到达台湾立马变得神通广大。车载导航输入设定冗长繁琐,用手机谷歌导航方便无比,值得信赖。

第一天 北京—澳门—台北

大年三十的北京安静祥和,天气出奇的晴朗!
临近中午,不慌不忙到了机场。

T3航站楼的必胜客简餐,儿子吃得津津有味

澳门航空的飞机餐也还不错

真心是一块小肘

澳门机场的跑道延伸在海上,降落的时候感觉迫降在海面一般。

转机就是耗时间,直飞3个小时的行程变成了7个小时。
澳门机场等了4个小时,期间还碰到了同是去台湾自驾成都光头高富帅哥!
此刻写游记的时候,看微信光头强同学跑到澳洲搂比基尼美女去了!

第一晚台北酒店是我们在携程预定的神旺大饭店,超赞的是携程免费接机服务,直达饭店无虞。等车的间隙联系领取了事先在淘宝上预定的移动WIFI,找ATM机换了新台币。
神旺大饭店位于非常繁华的忠孝东路商圈,房间真心不大,恰逢春节房价高启,三人间不含早830rmb,由于是定的首日台湾酒店,免费接机和无预付款吸引了我,附近还有个诚品书店敦南店,否则不推荐。
我们原计划晚餐步行3分钟去离饭店200米的度小月担仔面,可到了一看,人家提前关门打烊了。之后转遍了附近的酒楼,吃完年夜饭的一家家台湾人酒足饭饱出来,我们进去一问都是预定的,这下傻眼了!

无奈之下只好去7-11便利店买了便当,加热后带回了酒店。没成想到台湾的年夜饭变成了快餐盒饭,儿子默默地充饥,我也只能苦中作乐自嘲一下。

第二天 台北—苏澳—花莲

上次随团来台如被赶的羊,没办法停下脚步好好观察一下台湾,这次要好好端详一下大台北
每次旅行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都喜欢早早地起床,独自一人溜出来信马由缰地走进一个城市的清晨,那份宁静才是这个城市的本真。
走进小的街巷,陡然发现台北不经意间流淌着艺术的元素,就像一个第二眼美女,值得你从容不迫地融入她那美丽的律动中……

台北,清晨的市景

台北街巷里的店铺风格很多受日殖时代的影响。

一家写真馆的橱窗,欣赏了一番台湾的气质美女

逆行,幸亏我是步行,早晨无车,街道都是空荡荡的!

台湾便利店随处可见,7-11最多,全家也不少

大街上没什么人,偶尔碰到一两个,迎面而来,微笑面对。

路过台北市政府和市议会,没有荷枪实弹把门的,和谐的不错。

无论在台北还是高雄都碰到了基督教的身影。

小诊所挺文艺

老式消火栓有点沧桑感

买房广告因陋就简挂在单车上,没有费用,估计也没有城管

简简单单的招牌,有了茂盛的植物搭配,便像一幅画可以欣赏

忠孝东路商圈,商场的橱窗

哪个地方都不缺涂鸦,台北也不例外,不过好像是在墙上签名的感觉!

国父纪念馆

中山之于大中华就像华盛顿之于美利坚一样,是中国的国父。台北的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诞辰百年而建,该馆1972年落成,呈正方形,是著名建筑师王大闳唐宋建筑风格的作品,整个建筑散发着中国古典主义的大气与威严。
国父纪念馆距离我入住的神旺大饭店仅需要步行十五分钟而已。参观纪念馆最精彩的环节当属换岗仪式,锃亮的帽盔、高腰的皮靴、笔挺的军礼服还有那明亮的眼神、整齐划一的夸张动作赚足了观众的眼球,绝对是难忘的一幕。
我占据正中位置拍下了一组非常nice的照片!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广场上的人已经多了起来,最耀眼的明星当属这位卖旗子的老伯。

不可错过的101

101大楼绝对是台北最亮丽、最耀眼的名片,没有之一!这座曾经世界第一的高楼在低矮的台北市区如鹤立鸡群一般亮骚的很!由著名建筑师李祖原以吉祥数字“八”作为设计元素层层相叠形成了有节奏的律动,把东方美学和西方建筑工艺巧妙地揉为一体从而造就了惊人的建筑之美。说起这位建筑大师,那高雄的85大楼、台中埔里的中台禅寺和北京的盘古大观均是他的杰作,还有那毁誉参半的沈阳方圆大厦曾被西方网选为全球最丑的十大建筑之一,很可能是浅薄的西方人不谙古老中国深邃的历史文化罢了。
下面的照片是从国父纪念馆远眺101。

101大楼B1-4F是台北顶级的购物中心,可惜不是我们的乐趣所在,仔细欣赏了精美绝伦的琉璃和超级漂亮的红珊瑚。

意外地发现在1F有我们感兴趣的“Taipei101国际摄影大赛得奖作品展”,一幅幅视角独特、匠心独运的摄影作品让我们大饱眼福!

台湾人非常会做生意。当人们在五层排队等候电梯的无聊时段,会有摄影师殷勤地为排队的游人依次拍照,闪光灯一闪瞬间的事儿,没人会拒绝。等游客在89层高空观景完毕闲下来无所事事的时候,柜台服务生则会招揽游人选择自己和101大楼的快速合成照片,这时会有很多人乐于掏钱买下来作为纪念。

从五楼坐上时速60公里的电梯,37秒就到了89层的室内观景台。登高望远,不同的眼界高度所看到的世界真是迥异,可惜今日雾漫漫不能洞穿200公里的台湾海峡而目及大陆。

远眺台北市容,第一张蜿蜒的基隆河曾经有复兴航空的飞机撞桥坠落。

观景平台的女服务生

雨中走苏花

当车行的美女Mm准时出现在饭店门前,一辆深灰色马自达轿车也一同光鲜靓丽地印入眼帘。双方先仔细查看了车况,之后竖着耳朵听这位清瘦的气质美女介绍了操作事项,顺便热心地给我设定好了车载导航。我们麻利儿地签好了早已网传确认过的租车及保险合同,但居然只有一份。签过很多合同文本,第一次没有我的份,什么情况?难道台湾通常都是这样操作?遛早的时候在饭店旁边的ATM机取了台币现金,这时作为租车的尾款交给美女,并且把自己的VISA信用卡给美女登记卡号和支付码。最后带着一丝狐疑目送美女的身影消失在疾驰而过的机车车流中。
静下心来反念一想,反正车在我手里,谁怕谁呢?走起!
纵然仔细研究过台北的地图,开起车来对道路和方向还是一头雾水,好在车载导航会告诉我怎么行进,很快上了国道5号北宜高速。在高速口车流自然分成两队,有载人的车流动很快,只有司机空驶的车停在了一旁。台湾这规定和现在大陆风行的顺风车理念相近,开车要环保,车和汽油是自己的,但环境是大家的,降低碳排放人人有责!区别在于台湾是官方推行这种理念,大陆是民间推广这种双赢行为。
正如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字面意思一样,台湾北部在冬春之际常常阴雨绵绵。我们从台北开车上路时还是天色阴郁,过了雪山隧道之后便是小雨霏霏了。 细雨中的兰阳平原绿意盎然,类似江汉平原的感觉,不时有整齐的独栋建筑静卧于田野之中。
台湾国道5号又称“蒋渭水高速”,为纪念宜兰抗日领袖蒋渭水而得名。目前仅从台北南港修到了宜兰苏澳镇,所以也称“北宜高速”。
我们跑高速很快就到了终点苏澳镇,下道时意外地发现加油灯亮了,原来交接车时光注意面上的事儿了,忘了看油表,老司机居然还犯这等低级错误真的很郁闷!中午才从台北出发,估计跑完苏花到达花莲不会太轻松,所以原来没准备在苏澳耽搁。此刻却在苏澳到处找加油站,热心的路人估计是原住民,国语发音很不标准,实在听不明白她们的话。几经绕路无奈之下改用手机谷歌导航却很快就找到了中油大佳加油站,这让我对谷歌地图刮目相看,从此再也没用过车载导航。第一箱油1051新台币,用信用卡刷卡付款和大陆一样方便。

苏澳镇向上爬升的苏花公路旁边就是一个观景台,天气不好拍照片不会出彩,没怎么耽搁便继续前行。有句话叫“人急天不急”,自苏澳观景台之后不久便开始塞车,听交通广播一直塞到了南方澳。

一会儿只见一辆黄色工程抢险车拖着一辆被砸坏挡风玻璃的MPV沿对面车道疾驰而过,从广播里得知原来是苏花公路落石所伤,这不禁让我们心里一惊。都说苏花危险那只是传说,看见这情景才真真切切感到了苏花凶险的另一面。

慢慢腾腾挪到了南澳,第一次看见台湾的警察在路上跑前跑后疏导交通。已过午后时分,早已饥肠辘辘。在一间全家便利店前停好车,补充了些给养。我们自驾通常不吃午餐,随便在车上喝点酸奶吃点玉米片之类,没有饥饿感即可。这样既不耽误时间,也防止饱餐后头脑发昏而影响安全行车。
南澳镇出发后一阵狂奔,开始真正进入苏花公路的核心路段,没高兴多久便又开始塞车,还是从交通广播中得知是春节假期的私家车陡增导致了苏花的拥堵。台湾交通广播主持人的播音风格有点像小S,国语亲切又不乏诙谐,听着很开心。
原来想象苏花公路的壮阔海景如今白茫茫一片不得见,但公路内侧高耸的山景依然壮丽,目睹飞流滚下三千尺还是蛮震撼的!
随后穿行通过防止塌方滚石的隧道,心里一刻也不敢懈怠了。

苏花公路的塞车不是完全停滞,而是车速维持在二、三十公里,犹如漫步一样!这样反而可在保证安全行车的前提下,有充裕的时间来欣赏中央山脉的雄奇!顺便聊一聊关于苏花公路的话题。
苏花公路其实是台9线其中一段,只因为宜兰苏澳镇-花莲县沿线依山傍海、险峻异常而和行经合欢山的台14甲线在台湾最美公路评比中不分伯仲,但苏花公路在台风季经常有落石塌方威胁着行车安全,所以对于自驾来讲更具潜在的危险性和挑战性。
2010年10月21日,台风“鲇鱼”致使台湾连降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直接将在苏花公路上行驶的、载有大陆旅行团的大巴冲进了太平洋,这场触目惊心的惨剧直接导致之后的旅行团大巴放空通过苏花公路,而旅客则改乘台铁复兴号从花莲新城站直抵苏澳新站(或者相反)。所以目前只有自驾车或租车才有机会领略苏花公路的鬼斧神工。

瞧!在这雨雾弥漫的糟糕天气里,望一望蜿蜒的车流不免忐忑。想象中最刺激的118公里苏花公路,未曾料到竟然以这种方式走完,犹如喝杯温吞水心有不甘,只能掠过大失惊艳本色的清水断崖而未停车,不肖半小时便直达了花莲

第一日 台北-花莲自驾行车数据:
全程175公里,共耗时5小时【行车约4.5小时,找加油站约0.5小时】。
【中午出发】神旺大饭店-【台9线75公里60分钟】宜兰苏澳镇【寻找加油站30分钟】-【100公里200分钟,其中堵车70分钟】阿思玛丽景大饭店【结束】

深夜,公正包子排大队

天黑之前顺利抵达花莲,穿过熙熙攘攘的繁华市区,入住了市中心博爱街68号的阿思玛丽景大饭店,四星没水分,赞一下!
晚上我们跨三条街找到花莲名吃——公正包子。真佩服美食至上的台湾吃货,大晚上排队排到脚疼不见人少。好不容易排队买到包子尝了一下,感觉很甜,只能充饥但不太喜欢这口感。事后才知晓街口第二家才是最正宗的,而我排的是第一家的队,所以次日午夜又去了公正街,街口往里第二家包子的口感果然恰到好处。遗憾照片不是最正宗那家的!

第三天 花莲一日

早鸟找食吃

饭店只提供了两人的早餐,我也很乐于出去寻找花莲的味道。
顺着博爱街向西北散步,穿过中华路就是中正路,是城区主街,向北苏花公路,向南花东(纵谷)公路,其实都是台9线。
清晨,花莲的街道基本无人少车,两旁高矮不一的建筑物似乎在逐一接受我的检阅,清净中可以随心所欲拍些感兴趣的东西。

将轿车腰斩后做外卖用,花莲人真够拼的。

反核电是对的,核废料是无法永久清除的。

司机是个女文青吗?

小妹的车好Q!

春节期间依然有不少早餐店除夕过后即开张迎客,中国人勤劳的美德在这些花莲人身上体现的很生动。遇到第一家营业的快餐店叫“万佳乡”,经营着西式早餐。有些拥挤稍显凌乱但不乏温馨,一看就是个服务周边的火爆小店。即兴点了份“丹麦烧饼”,口感清爽,类似肯德基的“法风烧饼”,只是体量更大,但依然不够我塞牙缝的。

从万佳乡出来沿大同街走到新港街口,一位老婆婆正在忙碌地准备着自家的古早卤味早餐,一大锅类似“小肠陈”的卤煮热腾腾的,相当重口味!因为还未备好,我只能过过眼瘾继续前行。

路过一间民宿,干干净净,看着挺好的!

从新港街拐向节约街一直向前就是曼波鱼四季大饭店,在旁边的东洋早餐我又点了份可口的鸡蛋饼和浓醇的豆浆才算填饱了肚子。

站在花莲街道上举目远望,云蒸霞蔚的地方就是属于中央山脉的太鲁阁大山。

花莲名产——麻薯,比艾窝窝更小巧更Q一些。

台湾人对于蒸汽机车的情结是深厚的。花莲特有的窄轨铁路更像宝贝一样被花莲珍藏起来开辟成铁道文化园区。园区就坐落在我们入住的阿思玛酒店不远的地方,让我们更加方便地触摸到这些典型的工业文明载体,这是其中一个临街的区域。

花莲,这间酒店住了2晚,¥960/晚,春节期间这价还不算高的,民宿也低不了多少。

逛早市,淘宝

石艺大街这一片儿,晚上是熙熙攘攘的观光夜市和年货大集,早晨则摇身一变成了当地人的早市,地摊上的东西琳琅满目,抽点时间淘宝呗!
这黑不溜秋的,咱不懂,没准一早还在河床上躺着呢,老板让我选一块,算了吧!还是自己去捡吧!

新鲜玩意儿真不少,比大陆千篇一律的,可选择多了去了。

任凭国画的各种皴法也画不尽这石头上的沧桑吧!

相机摊是我喜欢转的,不少一代名机呢!

诺宝,胶片时代是转机之王了。

成像最简单的光孔相机,没有镜头,就从窟窿眼来进光成像。

老茶砖

班章古树茶砖,像真品

七星潭是花莲最漂亮的海滩,山海大美无以言表

清水断崖,山海大碰撞,也是大美!昨天雨雾没看见,今天返回来,估计是在七星潭耽搁久了一点,灿烂的阳光都给了那里。跑十几公里到清水断崖时,太阳刚入云层,低云漫卷,拱卫着清水大山,油画感十足!

花莲的剥皮辣椒,口感甜酸辣脆,估计的老太太几十年的手艺了,非常值得一尝。

站在美仑高地远眺花莲,是个溪水洄澜之地,值得在这里静静地消磨几天悠闲的时光。

松园别馆,小日本盘踞台湾时构建的日军指挥部,是台湾著名的鬼屋,日本战败投降,不少日酋再次剖腹,居然收费,不进也罢。

旁边的文创商店好玩的东西不少,不让拍照,只拍了门口的长脖鹿

庆修院的小菩萨

松园别馆位于花莲东北,而下一个目标—吉安乡的庆修院则在花莲市的西南方向,需要穿行市区。吉安庆修院在日据时代是日侨的神社—吉野布教所。台湾光复时隐姓埋名的日侨加上留在台湾为数众多的日本人后裔,还有被遣返日本后再次来台寻访故地的旅行者都来祭拜,所以庆修院香火旺盛。

高高在上的弘法大师、怒目圆睁的不动明王在我看来都还不如萌萌立于院落中央的小地藏更能让人忍俊不禁,不知是谁别出心裁给小立像戴上了帽子,比聪明的一休还要俏皮可爱!

其实庆修院并不大,但朝者甚众。

庆修院的最大殿堂

站在门口的义工热情地给我们摆完造型后还不忘推荐我们去旁边的三口组品味屋去品尝这里的小吃—金鯱烧,这种新鲜出炉的蛋糕口感真心不错。
转了一整天,跑了五个景区,只在这里买了门票,三人只有75台币(合15人民币),还能在庆修院里买纪念品时充抵掉,良心大好啊!

夜逛年货大集

夜色阑珊正是花莲彩虹国际观光夜市渐起热闹之时……

这时节正是台湾柳橙的盛产期,外表不耐看但口感绝佳,鲜榨柳橙汁绝对不可错过。

夜市还有一种似乎蒙古人也没吃过的蒙古蛋饼,类似厚实料足的葱油饼,里面夹有九层塔、洋葱、鸡蛋和碎肉,涂上酱汁,一个管饱!

花莲频临太平洋,深海海鲜绝对野生。台湾称墨鱼为“花枝”,彩虹夜市的花枝烧除了Q香之外还有淡淡的甜,正所谓“香甜可口”!

善于创意的花莲人把充气的蓝虎鲸演变成劲炫养眼的灯光秀。

似乎在花莲的报刊上看到过有关谢海产的报道,此时在夜市正好看到,便选定了他家。结果上的菜让我们大失所望,量小、色差、基本没有口感,就餐环境也不好,远没有夜市小吃干净卫生和美味。

想想在大陆都几乎不怎么吃大排档,结果跑到台湾来吃了,感觉脏乱差和大陆有一拼。你丫炒肉能不能用淀粉酱油嫩一下,白花花的让人反胃。这厨艺还在夜市显摆,我服了。

几乎没吃,谢了,走人,不见!

碰到石艺大街有花莲奇石拍卖,差点被当成花莲女婿给哄喽!只看不买

夜市卖茶的摊位,高山茶可不便宜,3两一包300RMB

今天是来台第三天,计划沿着台9线穿越花东纵谷。春节期间的花东纵谷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第四天 花莲-垦丁

海鲜市场的曼波鱼

花莲临海必然少不了海鲜,而新鲜的海货里曼波鱼值得一提。曼波鱼是日文“マンボウ”的音译名称,形容这种可爱的鱼像跳曼波舞一样有趣。
离开花莲前路过海鲜市场,看到了被贩卖切割的曼波鱼。

贩卖曼波鱼的摊主见我在拍摄,诙谐地摆出夸张的姿势引得大家大笑不已。花莲人就是这么真诚友善,现在想来还是笑意盈怀。

野生海鱼合4块RMB一条。

蟹我所欲也,却眼睁睁看过便走了

金枪鱼

云山水的云、山、水

花莲县城南边就是寿丰乡,一派南国田园景色不再累述,但当一大片花海突然迎面向着疾驰的前车风挡扑来的时候,谁也不会再淡定,赶紧点刹减速掉头靠边。
路边很Q的民宿招牌把人们引向“有熊的森林”,森林一定会有,熊很可能是玩具熊了。

花莲溪流经此地充盈了很多的水面,远处海岸山脉连绵逶迤,还有漫天低垂的云,一股脑儿挤进镜头便成了此地的名字—云山水。
花海团簇造就大美!黄色、橙色和红色的纤纤小花密密麻麻繁繁复复,竟也如此惊艳!

大农大富 大花海

花东纵谷是由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共同围就的狭长谷地,落差达两千多米,常年云雾缭绕,雨水丰沛。花莲溪、秀姑峦溪和卑南溪流淌其间,形成了富饶的生态农、牧、渔业。阿美族、卑南族、布农族、撒奇莱雅族、赛德克族以及太鲁阁族等原住民散居其间。春节期间花东纵谷百花争艳,过了云山水,很快便来到了大农大富平地景区,远山云雾下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个人感觉此地的大美景观,足以代表花东纵谷的视觉精髓了。停车秩序井然,游人不算多,还没有任何收费,景色如此震撼,我给跪了!

瑞穗牧场的大花牛

在大农大富停留了不长时间便启程直奔瑞穗牧场。
瑞穗乡的旅游资源在花东纵谷无出其右者,不但有秀姑峦溪、富源森林、红叶温泉、舞鹤茶园,更有大名鼎鼎的瑞穗牧场。红叶溪灌溉着肥美的牧草,滋润着三百多头壮硕的荷兰种奶牛,成功孕育了“统一瑞穗鲜奶”品牌。
我们到瑞穗牧场本来想好好品尝一下这里得天独厚的鲜乳品,无奈台湾本岛人也好这一口,牧场内人车之多唯来台所仅见,只好拐向牧场栅栏。人们争相买来牧草享受喂牛的乐趣,正好给我提供了拍摄题材。远山云雾缭绕,满地翠绿牧草,或站或卧的大花奶牛镜头感超强,可比在内蒙草原拍摄奶牛的画面元素丰富多了。

这里也有大片的油菜花。

牧场内的公厕,台湾叫化妆室。

池上花海

沿台9线驶过花莲县界就到了以饭包驰名的台东池上乡。未闻饭包香,却见大片大片的五色花海装点着池上大地。可能是一路花海太多,视觉严重疲劳,以至于到了池上只有我一人下车拍了几张照片。
行驶在花东公路上,路边不时有超速抓拍的提示。大陆的测速探头均装在道路的正上方,而在台湾则装在路边,这让我很不适应,车速基本保持在最高限速上下而不敢超速太多。

台东,堵车在路上

穿过车水马龙的池上乡街道,前方立刻清爽起来。左侧就是因伯朗咖啡而知名的伯朗大道,后来金城武为台湾复兴航空在此拍摄广告而蹿红。蓝天、白云、远山、绿稻才是伯朗大道应有的美景要素,而我们在这阴郁天气里只能疾驰而过。
临近鹿野高台开始出现一些塞车,前方的初鹿牧场也是台湾人春节渡假的钟情地。

台9线路边尽是些卖释迦的农户,放缓速度正好可以抽机会停车去买这台东的水果名产。买释迦的时候可以随便试吃,都是已经放熟了的,极甜,不吃掉也烂掉了,买则要买硬的,释迦这东西需要放上几天,软一些甜度和口感才会最佳。我们200台币买了一盒6个,一直吃到了阿里山。释迦到了北京好贵,30多一个吧!

从池上开始卑南溪一直隐约相随,到了台东便意味着花东纵谷就此结束了。在台东加满油,依然走台9线,沿东海岸一路向南,未到太麻里即遭遇了第一波大塞车。台湾的春节假期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共计六天。正月初三是台湾人休闲假期真正开始的日子,所以台湾东部去南部垦丁度假的出游车辆陡增,塞车也属正常。

台湾版的变形金刚

原本不想走夜路,堵车没办法,2小时夜路开得很辛苦,还飘着小雨。车到狮子乡,从台9线左转上到台26线向车城方向继续行进。如果在白天,这是一段媲美花东海线(台11线)的绝美海景公路,而且是靠海一侧。无奈沉沉黑幕隐藏了台湾海峡,眼中只剩下前车疾驰的尾灯。
在车城的“台湾牛”吃完不甚美味但价格却不含糊的牛肉面,晚上七点多才最终到达了恒春古城。

第五天 垦丁一日

暴走 恒春古城

旅行就像打鸡血一样,亢奋着在路上不知疲倦的旅人。
昨日的奔波劳顿被一夜好梦化解的无影无踪,又满血复活了。
清晨的阳光雕刻着百年古城,清新湿润的空气畅快着毛孔,人也随之精神抖擞起来了。
恒春古城的西门离住的酒店7、8分钟的路程,西门朝西,你错了,它偏偏朝向北。

在古城最具灵气的猴洞山顶。暖色阳光穿过挂满水珠的枝叶,把珊瑚石的嶙峋刻画的淋漓尽致。

从西门进城,眼见右首一座玲珑小庙——广宁宫,又称三山国王庙,国王非指真的国王,而是广东潮州地区的三座山。古时的人们从大自然崇拜慢慢演变成了拟人化的神明信仰。
当年建造恒春城时,很多客家人漂洋过海,家乡的信仰不能没有啊,于是众人捐资兴建了这座广宁宫。

其实恒春城的古迹和庙宇基本都是围绕在猴洞山附近。
最著名的天后宮与古城同龄,建於清光緒5年,历经多次翻修,里面供奉湄洲妈祖。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的生日,天后宮绕境活动是古镇民间的一大盛事。

路上偶遇阿婆笑意盈盈地打着招呼。停下脚步和阿婆攀谈,得知她习惯早起义务来捡拾垃圾。我瞧见阿婆手中拿着一把掉落的枯叶,再看看整洁的路面上黑黝黝泛着亮光,这是多好的民风啊! 阿婆指着不远处大树掩映下的家,热情邀请我去做客,言语中流露出的满满真诚让人感觉格外亲切……

早晨七点不到,阿嘉的家门紧闭,尚未开门迎客。

间或看见晨练的人,在清晨的阳光下总是那么生气勃勃。

看着很小资的咖啡店面,蔓藤爬上去,点缀着繁复热烈的花儿。

清晨时分,街道上总是干干净净的。

偶尔,遛狗的跑进画面。

古城南门,保存最完整。

站在古城墙之上眺望一下。

修复的城墙

漂浮式城墙跨越了恒春中学的操场。

东门之下,早鸟团客已在听导游的讲解了。

古城东门

古城北门外,虎头山型漂亮!

大街上来来往往的机车、乡下卖菜的阿婆还有屋檐下的颜值爆表的鸟儿交织成一幅生动的市井画面。

很快我被一间美容店所吸引,只见不大的门脸除去店门就是落地的玻璃橱窗,线条明快地勾勒出一幅长发美女的肖像画,颇具现代美感,或许是位放荡不羁文艺青年的杰作;偏偏四周镶嵌的边框颜色和纹饰文字又充满着民国情调,这种跨越艺术时空的感觉融汇在一个场景中显得十分新奇醒目,超有回头率。刚拍完下方这张照片,就听见里面传来老板娘热情的问候:“新春快乐!”我忙不迭报以开心的微笑,“您春节吉祥!”。

佳乐水边看玩水

游走垦丁国家公园是在暴走完恒春古城之后, 回到饭店叫上家人随即驾车驶上恒北路,在古城东门外沿屏200县道正式开始的。 “出火”景区离古城很近,就在屏200线的左侧。想想不过是地下燃气外溢自燃而已,而且到了晚上才有些看头,索性扬长而去。
行进在起伏蜿蜒的公路上,路况好而车极少。偶尔会碰见机车慢悠悠前行。掠过片片低丘田园,盘古拉牧草泛着绿,乡野风光无限。尤其是屏200甲线被誉为“台湾最写意的公路”。在这样的路上开车,除了惬意,就是舒服!
说起屏东满州,和中国东北曾经的“满洲”一分钱关系也没有,辗转音译碰巧而已。这里原住民是排湾人,开垦之际来了闽南人和客家人,热情、朴实和勤俭形成了满州乡的淳朴民风。
满州乡的佳乐水,遍布着奇岩怪石,还有山海瀑布直击大海。季风起,海浪高,人儿欢,海上冲浪正当时。

在港口吊桥对面的一间海鲜饭店吃完永远填不饱肚子的海鲜,驾车驶上了著名的风景大道—台26线,跨过港口溪一路向南行进在山海之间。没转几个弯就看见路左侧弯月形的海湾优美地延伸开去,惊涛拍岸间不见几个游人,空旷浩远中只有波涛阵阵……
我们即兴下车,跑到海边,只见嶙峋的礁石之上筑有一座碉堡,机警地巡视着茫茫大海。踩上去跺跺脚,震得脚板痛,可见之坚固。兴奋之余,即兴做跳跃飞翔状,留影于此,聊做吹牛好料吧!

继续前行,左边是太平洋蔚蓝的一片,右边是山峦起伏的绿色,突然一个耀眼的白点印入眼帘,异常醒目! 驶近一看,原来是一幢纯白色的连体建筑,坐西朝东,直面大海,那叫一个漂亮!毫不犹豫开进带白色围栏的停车场。

建筑前面的草地上三三两两的人各自享受着自己的闲散时光。

停在草地旁边的售卖车也是白色的,车顶点缀着PIGNIC(野餐)LOGO,车身涂鸦了FOOD&DRINKS,从车窗传来Blues蓝调慢摇的乐声。

我们左顾右盼地晃进漂亮的白房子,涂鸦墙前一对儿情侣在吃着慢餐。

透过打开的窗子向外眺望,不禁让我想起查海生1989年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也太应景了吧?海子的诗歌源于理想,而理想就在眼前,还追求什么呢?
这间民宿的名字着实复杂:+乐水 hotel De Plus,够文艺!据说可以打工换宿,谁来试试?

风吹沙 蝶恋花

听到“风吹沙”这个词,印象最深是几年前内蒙古歌手崔子格在《卜卦》中的第一句歌词,没想到台湾居然还有同名的景点,而且就在台26线佳鹅公路上,离+乐水民宿几分钟的车程而已。此时的风吹沙正值下午一点,头顶光让景区展露无遗。站在高处,但见黄沙蛇形依偎在海岸之缘,蓝海、黄沙和绿草交织在一起,颇有古道旁爱侣离别的苍凉,恰与《卜卦》意境暗合!

每年长达半年的东北季风把风蚀沙粒吹向西南陆地,溪流裹携入海的沙粒则在洋流的作用下向海滩推近。如此日积月累进行风蚀和风积,山谷里的沙子被风和水来回搬运,便形成了“沙丘”与“沙瀑”等奇异景观。

台湾最南点 眺望巴士海峡

最南点是台湾岛最南端的地理极点。

观景台远眺巴士海峡。

垦丁非常炎热,即使在冬季!唯有椰子水冰凉解渴,大爱。

步行穿越荫翳蔽日的热带雨林小径,路旁树上的蜥蜴瞪着警惕的眼睛却静如处子。

这里的珊瑚礁岸生态植被看似茂盛,实则很脆弱,但被很好地保护起来。更壮观的地貌应该去龙坑看一看,不过需要提前预约。

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尽头,一座水泥砌筑的尖顶向天笋状标志便矗立于此,另一面则呈海螺状,两块分离的碑身象征着海陆相依,并可眺望东、南、西三个不同方向的海景,即是此点环绕的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寓意虽丰,众人却无意揣摩,忙着拍照留影走人。

挥霍快乐的海滩

”866Villa“这间民宿相当奢!价格超过五星级酒店,成为明星、土豪的最爱!

船帆石西侧的小湾沙滩热闹非凡,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精美如画,台湾人那是相当能造!

喧嚣前的垦丁大街

1986年哈雷彗星接近地球,作为台湾最佳观赏地点的垦丁涌入了大量观客,自此垦丁大街愈加繁华起来。

垦丁大街到了下午三四点钟,道路两旁的摊档一字排开,真正喧嚣的序幕拉开了。

我们从小湾方向开车进入垦丁大街时,行车已有阻塞,路边的烧烤的味道已在空中飘荡。此时已近十七点,关山在召唤我们,顾不上烧烤散发出那诱人的肉香,出垦丁大街过大湾海滩疾驰而去。

关山观日落

我们从垦丁大街急匆匆赶往关山,全凭谷歌地图的引领。途中曾遇到两辆台军的悍马军车,好奇心让我们跟了它很长一段距离,眼见阳光渐渐西斜,快要挂在关山之上了,于是赶紧超过悍马,直上关山

此时的关山之上已密密麻麻依山势站满了人,让我感慨的是无论停车密度和人山的密度,虽密但绝不拥挤, 每个人之间均保留着合适和自由的空间。此刻远方海面上的云层很高,太阳已然接近云层顶端,日落的时刻肯定提前了,所幸我们正好在恰当的时间站在了恰当的位置上。不时有薄薄的流云掩映着落日的光辉,散射在海面上,形成了粼粼波光。壮观的落日震撼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只有轻轻的快门声,伴着徐徐的海风,一同定格在了我们的心里,成为了珍藏的画面!

你把美丽留在手机里,我把你留在记忆里。

山高人为峰

关山落日圆

第六天 垦丁二日

垦丁的第二个早晨,我们沿着台26线开车巡游。浓重的云层压着恒春半岛,估计看不到日出,索性慢悠悠边开车边欣赏着屏鹅公路两侧的风景。
清晨空旷的垦丁大街,和晚上的人声鼎沸真是冰火两重天。

滑过消停落寞的垦丁大街,孤独的骑行者陪伴着孤独的我,而我目送他融入在那桔黄的霞光里。目光从那远去的背影转移到路边竖着的一块警示牌:“陆蟹出没 减速慢行”,让我好奇心再次大增。

龙磐公园奇遇记

停车在龙磐公园,朝霞此时已经渲染了半边天。海风吹拂海草发出沙沙的声音。我也走向海边,走进那金灿灿的的霞光里。

龙磐起伏的地形阻挡了视线,待我翻过一个小坡,赫然发现了一群深色漂亮的山羊或躺做呈悠闲状,或立呈眺望状,煞是可爱。

站在佳鹅公路旁放眼望去,龙磐公园真的像一条绿色的巨龙横卧于山海之间。起伏的临海台地在极宽阔的视野中展现开去,颇有草原神韵。近处疾风吹着劲草像波浪一样片片摇荡,远处已然高升的太阳透过云层的间隙投射在海面上,犹如光斗倾泻,景象万千!

椰风下的鹅銮鼻

1982年成立的鹅銮鼻公园,以灯塔为主体,涵盖了珊瑚礁景观、近海草地景观和热带雨林景观。椰风浓郁的鹅銮鼻公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

船帆石

船帆石民宿一条街,一水儿海景房。

开车上山 森林游乐区

垦丁大街街口有座非常醒目的中国古典牌楼建筑,上书“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从这里开上了屏165线一路爬山,沿途郁郁葱葱、曲径通幽。开车15分钟就到了游乐区停车场。

社顶自然公园,停车场面对着辽阔的草原。

后湾拾贝

下午稍晚时候去了后湾海滩,路上又碰到了台军军车,看样子估计是去支农了。

到达后湾海滩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暖色调把退潮的海滩镀上一层亮金色,漂亮极了!有不少人流连在礁盘海水之间,或低头拾贝,或大声炫耀着收获。我们也即兴加入其中,看石花、观珊瑚,找寻着各自感兴趣的玩意儿,却也不亦乐乎!

万里桐的一碗面

屏153线是恒春半岛紧靠台湾海峡的一条沿海景观公路。从后湾启程时夕阳依然温暖,路上几乎没车,唯有静谧的景色相伴,车速自然慢了下来。就这样慢慢悠悠在落日之前到了万里桐。万里桐以前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地方,《海角七号》在此取过景,加上这个小渔村蕴含着丰富的潜水资源,从而得以远近闻名。我们把车停在了万里桐浮潜中心的马路对面,走下长长的台阶便到了海边。此时太阳的余晖映着海面,海中还有练习浮潜的人呢。

随着气温降低,海风乍起,吹得我们顿生凉意。台阶口马路边有一间阿嬷面店,飘着日式的鱼幡,温暖的灯光似乎召唤着浮潜上岸、饥肠辘辘的人们来这里喝瓶啤酒、吃碗热面。

我们坐下来招呼淡定的面店小哥先来一碗馄饨面尝一尝,真没想到竟然如此美味。也许是真的味美、也许是真的饿了,也许是冷风遇到了热面便不由自主地思维混乱,反正我们好难忘万里桐这碗热腾腾的馄饨面!

第七天 垦丁—阿里山

一路直上阿里山

2月24日是羊年正月初六,大陆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台湾春节大假已然结束,所以从垦丁沿台26线北上行车如入无人之境,几乎见不到同行的车,唯有垦丁灿烂的阳光欢送着我们。
从台26线转台1线,直到驶上国道3号福尔摩沙高速公路才形成车流。蓝天之下流云轻拥山峦,气象万千。

中埔出口右转台18线,距离阿里山景区67公里。过日安不远就到了阿里山风景区管理处。

游客中心后面静卧着一台火红的阿里山小火车,似乎默默述说着阿里山铁路百年的历史沧桑。

游客中心很大,售卖的桧木精油要比山上便宜,而正品阿里山茶却很贵,高悬领导人照片以示正宗,但远不如到山上茶农家购买更加实惠哦

沿阿里山公路上山,在57.5公里处被谷歌地图指引上了嘉130线。谷歌导航估计是默认最近路线,才让我们提前看到了璀璨的樱花。
阿里山樱花季通常三月是盛花期,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渐次绽放,而阿里山弥陀禅寺海拔1130米,新春正月初六已然缤纷妖娆着招摇路人了。车停在禅寺大门前,路边满眼都是倒垂的寒绯樱,朵朵繁复重叠亮瞎人眼。

阿里山弥陀禅寺出来,上路不久又拐回了台18线阿里山公路。今天一路连跑带玩,到达石棹已是正午,我能忍受儿子饿得不行了,停车7-ELEVEN,又是便当泡面解决了午餐

奋起湖老街

从石棹启程走169线,弯弯曲曲的山路不时云雾漫道,让我有些心虚。台湾海拔最高的奋起湖老街依山而建,上上下下的石阶两旁是低矮的木屋店铺,虽陈旧但被装扮的干净有型,错落有致。

老街穿出来右转就是奋起湖车站,进栅栏门登上月台,恰巧目睹了从奋起湖—嘉义的火车上车、等候、鸣笛、出站的全过程。红色的车头小巧玲珑,煞是可爱!这种森林小火车是工业革命的活化石,作为一种尚存的景观勾起了人们挥之不去的怀旧情结。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到达阿里山顶的森林游乐区,开车直接在大门口买票,不用下车和麦当劳汽车餐厅一样方便。阿里山游客中心广场便是停车区,所有社会车辆只能停于此,在这里等待阿里山宾馆的摆渡中巴。

第二天观日列车的车票据说可以在饭店代购,但阿里山火车站就在停车场的对面,下午四点半前在车站可预售。索性快步跑上车站二楼麻利儿地购了票。出门在外,靠谁也不如靠自己保险!
这是站在车站高台俯瞰停车场。。

阿里山宾馆下面的樱花园

阿里山宾馆老馆

辉煌的阿里山日落

宾馆里面的纪念酒

老馆的百年咖啡厅

老式电唱机依然播放着怀旧的老歌。

第八天 穿越新中横

阿里山观日出

凌晨四点被叫早,乘坐饭店的摆渡中巴到了阿里山火车站。

拂晓前的祝山之上春寒尚料峭,向东眺望,厚重的云层下横亘着绵延的玉山。大家一边期盼着乱云飞渡后的拨云见日,一边听一大叔站在高台之上,手持喇叭插科打诨戏谑说笑着,博得众人大笑不止。

说来也怪,这次来到台湾,大美日落历历在目,几次日出却都是云遮雾绕。今天看来估计也是枉然,索性我们退出观日的人墙,围在一起喝着热巧克力,坐看玉山那边的云卷云舒。

新中横的樱花季

今天的行程是从阿里山经新中横公路到达茶乡鹿谷。上午驾车离开阿里山的时候,蓝天、白云、粉樱、绿树陪伴着我们一路前行。新中横的路面保养很好但遇到的车非常少,这让我们很意外,随后的60公里简直成了我们独享的观光大道。

停车塔塔加游憩区,这里是攀登玉山主峰的起点,所以停车场里有很多车但没见什么人,估计都去爬山了。

塔塔加往前走没多远便是新中横公路最著名的景点—夫妻树。这两棵千年红桧命运多舛,先遇大火后遭雷击,始终不离不弃相互偎依,犹如那胡杨三千年不倒的传说再现江湖一般让人顿生敬意。

塔塔加一路下行,路旁点缀着樱花,地上往往是落樱片片,不时有骑行者逆行而上,如在画中行。

停车玉山茶园

随着海拔下降,路边观光茶园的招牌接二连三暗示我该歇歇脚了,于是在桐林拐进了龙谷茶园。茶园坐落在和社溪谷地,茶园之中遍植樱树,绿色的茶树和粉色的樱花交相辉映,煞是养眼。淳朴的主人直言此时正是茶园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不住地夸赞我们好眼福呢。

我们漫步在茶园,以樱花为前景虚化拍摄了自认为最能体现台湾高山茶园特色的照片。

回到茶园主人家,品了他家自产自销的软枝乌龙玉山茶,还有苦茶油、有机蔬菜,最后吃了碗爽口的茶冻才算满足。

穿越无人小路

从茶园出来继续下行到和社溪边,高山急弯速降道路随之结束,开始沿枯水期的和社溪前行,此时的景色远不如高山路段,天空不再通透,湿热扑面而来,雾霭笼罩河谷,灰白的河床惨淡无颜色。

信义乡盛产葡萄青梅。停车丰丘,一杯葡萄冰沙瞬间沁入心脾。做冰沙的台湾小女生很吃惊来自大陆北京的我们能自驾到她们这里,问东问西,活泼生动一如冰葡萄打成冰沙的纯纯美味。

谷歌导航指引我们在信义乡公所离开了台21线,过桥后走上了投56线。这种产业道路是只容一辆车通行的小油路,感觉近乎荒废,人迹罕至。即使台湾本土人估计也极少光顾,穿越的一个小时内幸亏没有遇到一辆对头车,不然根本无法会车。

走在这种荒芜之地,心里祈祷车子千万别出故障,脸上还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免得家人紧张!个别地段坡度非常大,还连带胳膊肘弯,没有点越野经验很难应付。

溪头米堤饭店

本次台湾之旅只有今天到后天没有预定住宿,穿越之后放松了心情才想起住宿还未落停,赶紧打开手机迅速锁定了这附近最好的米堤大饭店。相当靠谱的谷歌导航带着我们穿过鹿谷乡继续往深山溪头方向疾进。感觉山路越来越崎岖,正在狐疑之际,一座欧式建筑跃入眼帘。停好车走进饭店大堂的一瞬,非常震惊如此深山区竟然有如此豪华的欧式饭店。

饭店前台的价格自然坚挺,赶紧打开艺龙APP,分分钟省出一顿饭钱是毫无压力的。在店方等待艺龙传真的时候,我在大堂四顾流连,敢情这家酒店在猫途鹰TripAdvisor被公选为全台湾人气热门饭店第八名和最佳服务饭店第十四名,实打实的入住客人亲身体验评选,可信度是非常高的!

光怪陆离的妖怪村

我们的旅行攻略只计划今天到访鹿谷乡,没有具体安排!听到溪头妖怪村挺有玩儿头,一天奔波之苦烟消云散,立马来了精神。妖怪村源于此间明山会馆的创办人松林胜一,松林町的商品街则是一个时尚的日式群落商圈,流连在数不清的红灯笼氛围中,这里有出名的咬人猫面包,还有造型奇特的卡通妖怪形象随处可见,妖怪杂货铺中贩卖的各色奇奇怪怪的创意小玩意和丽江阳朔有一拼。

菜品和老板娘一样的干净

这一家的西式快餐做的不错

这家的面包都是新出炉的,供不应求。

我们吃完饭溜达出来,从松林町尽头传来有节奏的雄劲低音,不停敲击着我们的鼓膜。听说假日的妖怪村常有街头艺人现场演唱,莫不是我们碰巧赶上了?三步并作两步来到跟前,分明是豺狼虎豹在低吼,配合着深沉悠扬的旋律,竟也十分动听。四个身着兽皮、头上长角、披着羽毛的歌手一起伴着笛箫和鸣,低沉的鼓声和着雄壮男声,让在场的人陶醉其中……

一场唱罢,我赶紧上前一边给几个粗旷的歌手拍照,一边问他们属于台湾原住民哪个部落民族,其中长角的歌手回答说“南美族”。其实我并不十分清楚台湾的原住民,购买他们CD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来自南美玻利维亚的安地斯乐团,团长Juan作为台湾的女婿目前定居台南,刚才听到的均是纯粹的印第安音乐。惊异于他们的形象和电影《赛德克·巴莱》里面的人物有些像,怪不得我走眼。

第九天 杉林溪 璀璨的樱花季

清晨的米堤大饭店

两岸都叫派出所,门前关着怪物。

照例早起,一个人溜出来,开车去了距离米堤有点距离的溪头。溪头位于南投鹿谷乡的凤凰山南麓,是台大农学院的实验基地,全称“溪头自然教育园区”。这里的名气远不如阿里山日月潭在大陆被熟知,但养在深闺香自溢,被台湾人视为健行和养生的绝好去处。
第一个买票入园,过了翠虹吊桥,走上曲径通幽的大学池步道,两侧杉树高耸,附近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轻快的脚步声。前方不时传来婉转的鸟鸣,连忙用手机录下这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

原始森林开发得非常得体

我是第一个入园滴!只有鸟鸣,没有其他人。

溪头里面有多条步道,玩透需要一天时间,我早晨出来遛弯也只能到了大学池就要止步返回了。大学池是溪头园区内最有名的景点,最早开挖成池是浸泡木材用的,后来逐步开发变成越来越漂亮的区域。用此地盛产的孟宗竹来搭建的拱桥飞跨在一池碧水之上,池中飘浮着落叶,竹桥倒影组成了一个可爱的唇形。扶着拱桥竹栏,不安地看着脚下,慢步在桥上,微微的摇曳还是让小心脏紧张了几下。

大学池的竹桥,走上去晃晃悠悠的

回程改走碎木屑步道更加舒适有脚感。旁边就是马路,陆续有健行的人们开始进山了,擦肩而过一个微笑致意。

盖章是可以再次入园的。

门口售票处

被警察关禁闭的妖怪看着我在张牙舞爪。

米堤早餐的菜,十分的新鲜,十分的新鲜,十分!

杉林溪的樱花季

从溪头深入到杉林溪茶区

回望溪头,远方是鹿谷乡——台湾的茶都

杉林溪茶

免费品茶那是必须的

计划来访茶,没想到这里的樱花最璀璨

估计是上面几位老者遗忘在桥墩上的樱花

极美的景致是不能言表的。

回程坐当地的越野车爬升去看忘忧森林,只怪天气太好。最佳是在有雾有积水的早晨,此时没有忘忧,只感到了劫后余生该肿么办呢?

从忘忧森林下来,太阳已经西斜,到鹿谷乡后转131线过了集鹿大桥便到了小有名气的集集小镇。
集集小镇本是穷乡僻壤,九十年前日殖时期开发日月潭兴建了集集支线而繁荣起来。在伐木业衰落之后又以观光产业重焕新生,凭着怀旧小站而闻名全台。在站前小广场,我打量着这座外形传统古朴的小站,浓浓的怀旧味怎能让人们不喜欢它呢?怀旧是大多数人对于往昔岁月的留恋。

我们快步走进车站,推开齐腰的弹簧门来到月台。全木结构站房涂的白漆已然发黄,“丫”字形的候车棚孤零零立在两组百无聊赖的铁轨之间。半天也没有传来火车的笛声,只好拍照后拜拜了。

集集水里,重上昨天走过的台21线往东北方向快马加鞭,不肖一个小时,太阳落山前便赶到了今天的住宿地—日月潭

第十天 行走 最美公路

日月潭的迷雾

雾锁日月潭,弥漫了一夜,清晨依然朦胧。

日出时分,独自一人走上临湖步道,东方的亮雾将步道栏杆勾勒得黑白分明,更加突出了日和月的造型。隐隐约约的远山如极淡的水墨山水,近树桠枝反而真真切切充满了张力,给了人们更多的遐想!

清净有晴天

今天计划的行程是从日月潭出发,先去中台禅寺,然后经过台湾地理中心—埔里镇虎子山,过雾社走台14甲线,先到清境农场,进而领略台湾高山公路之大美,驶上台湾寒极—合欢山,探秘海拔最高的大禹岭茶区,西走中横公路最终到达梨山和福寿山农场。

在清境停车时看见一个骑行者经过,奇怪的是他还背着一块手书的牌子,上面写着:“小瞿你的武岭梦我替你带上来”,也许小瞿是个女生,骑行者背负的是一个神圣的承诺,手书的背后也许是一个有些凄美的爱情故事!

当转过弯来一眼瞥到远远的山腰处优雅矗立的老英格兰庄园时,还是被小小震撼了一下。

事先做过功课,知道这个庄园是台湾最知名且昂贵的民宿,里面的设施甚至超过了五星级饭店的水平。

走在自由开放的庄园里,汉白玉雕塑的西方熟女慵懒地沐浴在阳光下,似乎回味着爱的滋味。

台湾观光农业非常发达,炙手可热的清境农场有“雾上桃源”美称,受到文艺小清新们的追捧。无论是青青草原还是瑞士小花园、无论是绵羊秀还是面具牛、无论是民宿小住还是清境观星,在这座海拔2000米的高山牧场每个人都能找到玩趣。

合欢山的暖阳寒风

此次自驾最容易出变数就是昆阳-合欢山路段。冬日下雪即封路,山路有雪汽车则要挂雪链。我们到达昆阳下车时就一个感觉—“冷”!幸运的是此时太阳高挂,整个行程顺顺利利最让我们开心!

前方的路牌明示我们离目的地梨山已然不远了,但砭骨的朔风吹得人连打寒颤,抖擞抖擞精神给自己点个赞,赶紧上车向合欢山的最高峰—武岭进发了。

海拔3275米的武岭停车区

合欢山游客中心

台湾最美公路,台14甲线的十二公里

大禹岭下有好茶

大禹岭高寒,好不容易碰到有人的地方

高冷水果

这蜜估计没有掺假

蔬菜看上去也是饱经风霜

大禹岭高冷乌龙茶为台茶上品。

大梨山

进入梨山地区,高山茶园遍布。

除了海拔更高的大禹岭,梨山出产的乌龙茶口感非常不错,这里茶树间种果树,所以茶中有水果香气。

福寿山农场

福寿山农场和大禹岭海拔相当,出产精品高冷蔬果和茶叶,也是健行游览的好去处。

水果其貌不扬,但价格不含糊,口感也颇佳。

这里公营农场出产的乌龙茶为台茶之冠。

蒋介石夏季疗养办公的地方,房前是一个超级袖珍的天池。

达观亭里面老蒋夫妇的照片也颇温情。

在这里休憩品茶,着实一桩快事!

一杯香茶,夫复何求?

站在天池,远眺福寿山农场

福寿山茶园

福寿山农场游客中心,这里可以住宿,分3个地方,风格不一。

回梨山的路上,最后一抹夕阳平射进峡谷,形成非常奇妙的光影效果。

回到梨山宾馆已是掌灯时分。

很多人在宾馆门口合影

来到台湾最丰盛的一顿晚餐,一泊二食,含在房费里面,热乎乎非常过瘾,都是有机蔬菜。

晚上有免费的音乐会,累得没去。强打精神参观了宾馆二楼老蒋的行宫住所。

老蒋的卧床,简单、简朴,完全中式!

老蒋的办公桌,依旧简单、简朴。

老蒋的手迹,水平不评价但一字千金啊!

第十一天 梨山—大溪古镇—台北圆山

福寿山日出

依旧是早起顶着星星独自一人开车奔向福寿山农场的静观亭,这里视野开阔适合观山看日出。一同等待日出的还有来自高雄的一家四口和一对大学生情侣。大家对于我这个大陆人的台湾自驾行很感兴趣,聊着聊着就等到了太阳跳上山线那一刻,虽不壮观但很是清丽,一如瘦削养眼的台湾女生,这也是我在台湾看到的唯一一次日出。

晨光中的福寿山农场

福寿山茶园

此时的晨光斑斑驳驳挥洒在松树、茶树、樱树和茶园立牌上,生机勃勃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干净的农田里列队迎接朝阳是什么东东?

第二次经过福寿山茶厂

纵横阡陌

老蒋行宫之一的梨山宾馆外景

我们住的客房

抱歉忙了好些时日,帖子未及时更新。
上午我们有点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梨山宾馆,沿着台7甲线一路下行,眼见高山茶园层出不穷。这条公路是台北宜兰方向到达武陵农场和梨山地区的干线,车流量远比台8线要多,而且很多旅游大巴掺杂其中,双车道的弯路多,加上个别路段的路面会突然变窄,所以车开得并不是很顺畅。
从棲兰转台7线,车流骤然减少,一路没停,下午3点到达大溪

民进党总统陈水扁上台后奉行“去蒋化”政策,遍布台湾各地的老蒋总统雕像纷纷被推倒。卸任的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时任桃园县长,作为国民党党员不忍领袖雕像就这样被践踏,便与大溪镇长曾荣鉴一道合力收集了一百多座被遗弃的领袖雕像,安置在两蒋陵寝之间,建成了“慈湖雕塑纪念公园”。蒋氏父子陵寝、后慈湖、百吉林荫步道与之形成了两蒋文化园区,特别受到来自大陆游人的青睐。

1975年4月5日,89岁高龄的蒋介石逝世于台北,临终遗言棺材不落土,将来要回归故土,因此慈湖行馆改为慈湖陵寝。在这座闽浙造式的四合院中,淡蓝色调的回廊宁静安详,斯人已逝,功过在天。

来到这里除了参观或者谒灵,最吸引眼球的是在陵寝门前卫兵的交接岗环节,仪仗庄重,十足的表演秀,同样值得一看。

流连在众多老蒋雕像之间,姿态不同表情各异,好似孪生兄弟聚会。

遥想当年败退台湾的老蒋总统思念家乡,把地理环境颇像慈溪桃园大溪镇埤尾改名慈湖并修建行馆,景色与风水自然绝好!

台湾有很多知名的老街,我们先前逛过了奋起湖老街,今天从慈湖开车10分钟便到了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成型于日殖时代。狭窄街道两侧红砖砌墙,高高立面牌楼装饰着巴洛克风格的立体浮雕,其中松茂茶栈最为典型。

走进一间木器店,里面摆放的均是当地普通人家日常必需用品,我随手挑了一个手工雕成的树叶型香插,问老板能不能便宜些,站在旁边的本地顾客善意地告诉我这里的东西都是明码标价,不还价的。

老街里最赞的还是美食,一家挨着一家,从台湾古早味到源于全国各地的小吃,从熟悉的国内美食到国际味道,目不暇接欲罢不能。
台湾美食之众多不申请个吉尼斯世界纪录都冤枉啊!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2 14:26

很多照片是用苹果手机拍的,只有少数用的是单反相机

2016-04-12 15:20

很棒的台湾自驾游!图文都很棒!

2016-04-15 10:22

引用 Zach007 发表于 2016-04-15 10:22:11 的回复:

回复Zach007:这次没走西部,走的是中部高山,后面会很精彩!

2016-04-15 10: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8 12:50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4-18 12:50:45 的回复:

回复zhangyunyan_cn:还带了行车记录仪呢!很多时候都是一晃而过,看回放才清楚。

2016-04-18 14:39

路线很棒呀,可以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