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河北金山岭长城、承德避暑山庄3日自驾游

2016-04-11 17:18 989/26
  • 出发时间/2016-04-02

行程安排

已经春暖花开,清明小长假肯定不能闲着,一定要出去踏青,远的地方时间不够,内蒙的草原草还没长出来不适合出行,时间上刚刚好的就数承德了,提前一个星期做的决定,所以也没犹豫,金山岭长城就在承德附近的滦平县,离承德也就90多公里,最后确定3天行程是,早上5点从沈阳出发,估计中午12点左右到达金山岭长城,如果天气好可以在长城景区等日落,然后回承德晚上住承德。第二天上午游览避暑山庄,下午游览小布达拉宫,晚上宿承德。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收拾东西回沈阳,中途可以随时停车游览。

正文

早上我们5点从沈阳出发,走的是长深高速,俗称北线,经过阜新朝阳,经过承德到达金山岭长城。全程用时差不多7小时左右,由于出发的早,一路没有几辆车,可能不是热门旅游区,所以高速很顺畅,就连服务区也是没多少人。我们在中午12点多到达了金山岭正门。自己带了水和食物,所以直接背着上山了。

金山岭长城篇

这里先介绍一下金山岭长城吧。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密云县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6)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金山岭长城的军事防御体系极强,设有障墙、垛墙、战台、炮台、瞭望台、雷石孔、射孔、挡马墙、支墙、围战墙等,层层设防,可谓固若金汤。登上金山岭长城倾心感受古长城的壮美与雄浑,便可体会一个民族的伟大与豪迈。

学校组织的郊游活动,孩子们正在跳绳。

我们从正门进入,直接走砖垛口上长城。这时候的人稍微多点,尤其是外国朋友很多。

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

手机拍个全景吧。

这些小朋友是学校组织春游的,一个小女孩在长城上往下跑,由于惯性停不下来,结果摔倒在楼梯下面,脸上都磕破了,好可怜,幸亏没什么大碍,她的同学都围着安慰她,帮她擦去脸上的灰尘,很友爱的场面,感觉老师到是很冷淡,一点都不关心。

上山的树和草还没有绿,只是有些桃花开了,还有些都打着骨朵,晚些时候来就更好了。

蜿蜒盘旋在山间的长城,起伏跌宕于山水之间。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

这的长城比八达岭的人少多了,真的很值得来玩,门票网上买是成人60元,现场买是65元,学生票是30元。

我们从砖垛口上来,经过将军楼,在沙岭口下山,没走太远,因为只有半天的时间,而且早上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两个司机已经很累了,晚上还要赶往承德住宿,所以只选择走了一段。

这些都是手机拍摄的,现实场景更壮观。

相机中是照片都丢失了,好在还有手机里拍的,不至于很遗憾。

这里的长城构筑复杂,敌楼密布,一般50-100米一座,墙体以巨石为基,高5-8米,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有砖木结构的,也有砖石结构的,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既有平顶,也有穹窿顶、船蓬顶、四角钻天顶和八角藻井顶,可谓一楼一式,被誉为“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最悲催的是今天在金山岭长城我的相机里的照片只找回了133张,其余的全部不见了,SD卡出现了问题,还没找人帮忙修复呢,如果没了,就真是可惜了,里面有好多拍的很喜欢的照片。下面这些照片是失而复得的单反相机里的照片。

这几张就是找回的照片,都是快天黑时拍的,中午拍的长城一张也没了,还有我们全家5个人的合影也不见鸟,先让我哭会儿。。。

虽然看到是不是落日,但也有点落日的感觉,可惜今天的天气不好,一直阴沉沉的。

天已经黑了,游人都下山了,没人的感觉真好,随便HAPPY.

这个风口,风还是蛮大的,头发被吹的乱七八糟的。

我左边的就是障墙,是金山岭长城特有的设施。特意拍的障墙的照片丢失了,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吧。在金山岭长城的一些敌楼附近、横着在马道上筑有一道道短墙,这就叫障墙。障墙高2.5米左右,长差不多是马道宽度的三分之二。上面有望孔和射孔,万一敌人攻上长城,守城士兵可以据守障墙,进行抵抗和反击。

这附近有个大哥卖食品和冰淇淋,可是今天山上风很大,我们冷的不行,这位大哥可幽默,看见我们就说:“我这有冰淇淋”,我们说:“天冷,不吃了”。别的游客经过这,他也是问吃不吃冰淇淋,为什么不推销别的食品呢?比如水/饮料/香肠等,姐姐说:“估计是冰箱不制冷了,冰淇淋要化了。”也许吧。

远处那一排排的就是障墙。

粉红的桃花妆点着长城内外,又到春暖花开时。

世外桃源的感觉。

绽放的桃花

路边休息的椅子,很有特色。

这是正门进去后对着正门的雕像。进门时我也拍了照,可惜都丢失了,这里就倒序了。

结束了金山岭长城的游览,最后在大门口来一张到此一游照。这个时候景区附近已经没几个游人了。

承德篇

晚上6点多到达承德,我们住在武烈河边的小区,导航过去的,很好找。我们租的房子在山上,有个很大的坡,这个位置就是军民小区,楼都很新,两边超市等都很齐全,买东西相当方便。老板是个热心人,帮我们办完入住,就给我们建议游玩的地方,说的很详细,人非常热情,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很舒心。非常谢谢公寓的老板。
这是我在携程网上预订了一个两室两厅的家庭公寓,一个是考虑我们人多住标间费用也不低,在一个是可以在家庭公寓自己做饭吃挺方便,而且租的这家房型非常喜欢,布置的也很温馨,价格还特别超值,两天才370元,比住标间便宜太多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多么的明智,下次全家自驾还选家庭公寓。

整洁的客厅,收拾的很干净,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温馨。

这种家的感觉比酒店的标间舒服多了。

我和儿子住这间,儿子睡上铺,我睡下铺,正好。老板很有情调,还准备个洋娃娃,估计是亲子游来这里的比较多,给小朋友玩的。

卫生超级干净,尤其是被和床单,都是新换的,而且柜子里有新的,都洗的干干净净的,你可以自己换,里面还特别贴心的准备了小孩子的小枕头,小毛毯,书柜里好多的书。还有一本很厚的专门介绍避暑山庄的书,真应该多住几天,好好看看书。

立正,站的笔直。公寓楼下可爱的狗狗。

家具城做广告的。

承德的武烈河。两岸就是市民的聚居区,这个位置算承德的中心区了,离避暑山庄很近,我们没开车,直接步行过去的。

今天天气非常的好,不过承德沈阳气温差不多,所以早上还是有几分凉意。

这个牌匾是康熙帝亲笔题字,避字故意写多了一笔。

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
宫殿区位于湖泊南岸,地形平坦,是皇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占地10万平方米,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组建筑组成。
湖泊区在宫殿区的北面,湖泊面积包括州岛约占43公顷,有8个小岛屿,将湖面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区域,层次分明,洲岛错落,碧波荡漾,富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特色。东北角有清泉,即著名的热河泉。
平原区在湖区北面的山脚下,地势开阔,有万树园和试马埭,是一片碧草茵茵,林木茂盛,茫茫草原风光。
 山峦区在山庄的西北部,面积约占全园的五分之四,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众多楼堂殿阁、寺庙点缀其间。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平原区西部绿草如茵,一派蒙古草原风光; 东部古木参天,具有大兴安岭莽莽森林景象。
山峦区春节正是防火重要时间,所以全部封山,不能过去。

避暑山庄今年门票涨价了,成人145元,包括山庄和里面的博物馆,承德市民的年票只能游览山庄,不过人家是真心便宜,年票才50元/人,沈阳也最后能有个这样的政策就好了。

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比颐和园大3倍。游览古迹三分看七分听,我们在门口雇了一名导游陪我们游览讲解。导游说看乾隆的这张画像,估计身高也就在1.70米左右,不是很高的。

乾隆皇帝题诗

避暑山庄

乾隆

轩墀敞御园,草树静高原。

游豫思仁祖,庥和逮孝孙。

桥山将酹爵,玉馆此停辕。

罨画山容在,修蛇电影奔。

禽言欣客至,蛩语诉秋繁。

阶篆苔纹暗,碑诗钗脚存。

圣踪犹可想,衷曲向谁论。

倍切乾乾志,虞孤覆载恩。

避暑山庄的营建,大至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至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开拓湖区、筑洲岛、修堤岸,随之营建宫殿、亭树和宫墙,使避暑山庄初具规模。康熙皇帝选园中佳景以四字为名题写了“三十六景”。第二阶段:从乾隆六年(1741年)至乾隆十九年(1754年),乾隆皇帝对避暑山庄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增建宫殿和多处精巧的大型园林建筑。乾隆仿其祖父康熙,以三字为名又题了“三十六景”,合称为避暑山庄七十二景。

湖区的风景建筑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胜建造的,如“烟雨楼”,是模仿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的形状修的。金山岛的布局仿自江苏镇江金山。湖中的两个岛分别有两组建筑,一组叫“如意洲”,一组叫“月色江声”。

这里就是当年拍摄《还珠格格》的淑芳斋,当时在这里拍摄时破坏了一部分古迹,从此以后这里不允许再借给剧组拍戏了。

好可爱的一对姐弟

烟雨楼的另一侧。

远处是棒槌山

当时导游说的是背靠金山,一生平安,所以必须在这里拍个照。

三字的都是乾隆题名的三十六景。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宛若江南的山村农家。

我们带的两个小鲜肉不约而同买的都是一样的衣服,边走边聊。

造型怪异的树。

我们来的比较早,园子里的花还处于保温状态,冬季园林绿化的师傅对树木的保护还是很到位的。

永佑寺

我们想去小布达拉宫,所以从东门出来直接步行过去。

湿地公园,远处一排排的别墅。风景的确不错。

一路前行,又看到了永佑寺的塔。

2016-04-12 13:43

完美收官!

2016-04-12 13:44

欣赏

2016-04-12 13:54

这个象拇指头的是块石头吗?是什么山呀

2016-04-12 14:1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12 14:14

美女呀!

2016-04-12 15:57

引用 miryko_y 发表于 2016-04-12 14:14:06 的回复:

回复miryko_y:还在更新中,请稍后关注

2016-04-12 16:51

2016-04-12 17:45

不到长城非好汉

2016-04-12 19:14

怪叔叔

2016-04-12 19:15

承德避暑山庄不错,皇帝避暑的地方有皇家气派,支持老乡赞一个。

2016-04-12 21:12

引用 无名花 发表于 2016-04-12 21:12:40 的回复:

回复无名花:谢谢老乡

2016-04-12 22: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2 19:14:31 的回复:

不到长城非好汉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呵呵,女汉子

2016-04-12 22:01

2016-04-13 05:44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4-12 14:10:37 的回复:

这个象拇指头的是块石头吗?是什么山呀

回复緯戈QQ:当地人称棒槌山,因为那块石头像棒槌,康熙皇帝取的名字叫磬锤峰。

2016-04-13 07:1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12 13:44:43 的回复:

完美收官!

回复宇瀞:谢谢支持,还在持续更新中。

2016-04-13 07:1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8 10:51

引用 第一程-秘境瑰宝 发表于 2016-04-18 10:51:06 的回复:

回复第一程-秘境瑰宝:欢迎光临,谢谢支持。

2016-04-18 12:04

2016-04-18 21:54

10顶!

2016-04-18 21:58

2016-04-23 17:11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4-25 20:38

2016-05-02 08:5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02 08:59: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