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春节——在路上

LV.7
2016-04-11 17:39 1551/6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自从认识蚂蜂窝以来,每次出游都在蜂友们的游记中得到很大的帮助,跟着蜂友的游记也走了不少地方,但由于比较懒,从没写过游记,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也希望这次游记能给想去深圳的蜂友们提供一点帮助。

D1:杨梅坑(2016.2.7)

2月6日晚上18:56南昌西——深圳Z185,2月7日 早上5点多到深圳站,出站等6点半的头班公交306到留医部转E11到南澳总站,下车前行100M就是我订的深圳山水涧海岸酒店,15年3月刚开张的,性价比高,值得推荐,我订的豪华单人间135一晚(送双早),8点半办好住宿,休息一下,捡好背包,9点多出发到门口公交站坐M274到杨梅杭去,15分钟到终点杨梅杭。下车一直往前走,就是到杨梅坑海边的方向,一路上全是出租自行车的,喜欢徒步的我没有租车,一个人慢慢朝海边走去,一路上没人,直走到海边才看到那么几个人在海边嬉戏,看到海的第一眼惊艳,没想到在深圳有这么清、这么蓝、这么美的海,第一次看到像果冻一样的海水,在这里看着海,听着涛,吹着风,真是一种绝美的享受。
       一个人时而海边,时而岸上,一路走走停停,走到杨梅坑尽头——鹿嘴山庄已经下午2点了,因为今天是除夕,怕下午公交会早收工,在鹿嘴山庄没敢久留,匆匆转了一下就走回头路,鹿嘴山庄其实很美,有时间可以好好逛逛。到起点等公交回南澳,等了一会儿,一辆空的M274来了,一路无人上车,司机直接将我送到南澳,哈哈,花公交钱坐专车的感觉真爽!

D2:东西冲穿越(2016.2.8)

初一早上7点半到楼下餐厅吃早餐,早餐品种不多,但味道不错,然后回房间装好水,食物,药,准备出发穿越东西冲,在网上查了从西冲穿越到东冲下午是背对太阳,所以打算从西冲反穿到东冲,避免下午太阳的西晒。近9点出门坐公交M232前往西冲,在三、四号收费站下车步行约10多分钟到3、4号沙滩,一到沙滩,再次惊到了我,一望无际的沙滩,碧蓝的海水,最爽的是绵延十里的沙滩仅有寥寥可数的十几个人,感觉就像我的私人订制沙滩,太美了!

在沙滩上流连许久,一是沙滩实在太美,二是想找个伴同行,可等到快11点了也没等到可以同行穿越的人,不得不离开沙滩,独自一人开始了神往以久的最美海岸线——东西冲穿越之旅。

经过一棵很有感觉的野菠萝树

11点40到达这个山头,在山头的棚子处找个阴凉处吃过午餐,休息了一下。太阳太强了,没有带帽子出来是个极大的失误。

为了看这个山洞特意翻下山,然后再翻回去。也是在这碰到了几个从东冲穿越过来的人,互相打过招呼,问了问路,一直很担心迷路的心才安定下来。

一个很晚从西冲开始穿越的小伙子赶上了我,终于有了个同伴,但我走路太慢,实在不好意思让人家等我,翻越过这块大岩石,问清路线后,叫小伙子先走了,我继续一个人的穿越。

走到了一块小沙滩地,有小朋友在沙滩上嬉戏,我知道应该离东冲很近了。

然后再翻上一座山,穿过一片树林,就来到平坦的山顶,然后往下一看,看到一大片沙滩,哈哈,到了东冲!看看时间快4点,经过5个小时我终于一人独自完成了东西冲穿越之旅,佩服自己一下 !

D3:大鹏所城、较尾场(2016.2.9)

早上下楼吃早餐,酒店美女服务员很热情的告诉我:晚上7点南澳街上有舞火龙活动。谢过美女服务员,出门酒店对面坐公交M232到大鹏中心,过马路坐M471到大鹏所城下,下车往前走一点路右拐就是去较尾场海边的小路,对面就是大鹏所城的入口,先去大鹏所城,古城,始建于明代,迄今约有600多年的历史,原是明代广州地方府衙为了抗击东洋倭寇入侵而设立的千户城堡,深圳又叫”鹏城“就是源于此,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鹏所城的城墙城门

在古城城墙上看到的城外风景

古城建筑上精美的木雕

古城粮仓遗址

古城建筑很有特色的屋顶

古城慢悠悠逛了一圈,沿入口出来,来到了对面的较尾场海边,较尾场被称为深圳鼓浪屿,是深圳唯一一个具有海岸线的村子,现在海边的房子基本上被开发成了客栈,各式各样风格的客栈,面前大海很浪漫的感觉。
        初二较尾场海边比初一西冲的人多多了,看来过完年出来玩的人也多起来了。

一直往栈桥方向走,过了栈桥人又少多了

离开较尾场,坐M471回到大鹏中心,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坐上M232又前往西冲,想看看夕阳下的西冲美景,这次坐到1号收费站下,只走了5分钟就到了海边。明显西冲海边的人比初一也多多了,但夕阳下依然很美!

欣赏完西阳下的西冲美景,从3号沙滩出来走到3号收费站台准备坐公交M232回南澳,等了许久,来了一部,但人满没停,看看时间只有最后一班公交了,再坐不上就没法回酒店了,于是决定走到西冲起点去坐公交,刚走到下一站,一辆私人小巴在揽客,十元一人回南澳,赶紧跳上小巴,回到南澳街上,正交通管制,人们都站在大街两边等着舞火龙呢,店面门口地上都铺着长长的鞭炮等着迎接火龙。“舞火龙”又称“舞草龙”,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南澳渔民极具特色的风俗,每年春节初二必过的习俗。一会儿,街上鞭炮齐鸣,舞龙开始了,原来是用草扎制好龙头龙身,然后再在上面插满点燃的香,舞动起来,就像一条火龙一样上下翻滚,煞是好看。

D4:七娘山(2016.2.10)

一早天刚蒙蒙亮醒来,想想在南澳这个渔港小镇上住了三天,今天就要离开,却还没好好逛逛这个小镇呢,于是出酒店逛去,酒店左拐走了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南澳水产码头,码头上停满了捕鱼的船只,在晨曦下如此安静、祥和,好一幅美丽的渔港风情画。

离开码头,回酒店吃过早饭后退房,行李箱寄存在酒店前台,出门坐M274准备到新大村委去换M423到七娘山,上了M274后有个当地老人告诉我M423发车间隔时间在半小时以上,难等,不如在上下横岗下车走到七娘山去也才半小时,于是听从老人建议,在上下横岗下车,走到七娘山,深圳国家地质博物馆就在七娘山脚下,先去博物馆参观一下,很凑巧的是在这里碰到南昌的一个户外群,他们初一从南昌包车自带帐篷到深圳来玩。

离开博物馆,来到停车场对面的七娘山入口准备登山,七娘山为深圳第二高山,主峰海拔867.4米,三面环海,山上七座山峰错落有致,山势险峻、雄伟。在入口的厕所处有个保安室要对登山的人员进行登记,登记时保安说今天阴天,山上雾大看不到啥风景,晕,我可是千里之外慕名而来的。登记完看时间10:40,开始登山,一路上全是台阶路,台阶路是我最恐惧走的路,只能慢行再慢行,或者尽量避开台阶走边上的泥巴路,一路上登山的人不少,随着大家走走停停,近三小时才到达山顶。山顶果然如保安所说,风大雾大,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清。

从山下看到的七娘山,云雾笼罩。

七娘山上盛开的吊钟花

爬到半山腰看到的七娘山风景

七娘山4号观景台,已经是雾茫茫一片,这里离主峰只有400多米是路程。

登上七娘山主峰,风吹得人都站不住,雾茫茫,能见度不足5米,有点仙境的感觉。

山上风太大,好冷,匆匆照了几张照片,赶紧下山,下到山下,已经近4点,全程总共爬了5个小时。到停车场边上的公交站台准备坐M423再转M274回南澳,刚到站台,就有私轿在揽客,10元一位回南澳,哈,省得我转车,坐上私轿回到南澳酒店,拿上行李坐上E11公交离开南澳,在留医部下车转64路公交到红桂大厦站下,就到了我预订的宝安南路与红桂路交界处的海友酒店地王大厦店,特价房99元/晚,条件较差,不推荐。

D5:市民中心、海上世界(2016.2.11)

早上7点半出海友酒店,在门口吃过早餐,坐64路到市民中心站下车,走到深圳博物馆,可时间还早,没到开馆时间,那就先逛逛市民中心广场,广场除了值班保安就只有两三个游人,再一次感觉春节的深圳可真是一座空城,恍惚中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国内。

深圳市政府大楼——深圳市民中心,位于深圳市中心区中轴线上,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深圳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心区的地标,其外形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鹏,大楼太大,无法照下它的全景,两边的翅膀被切在画面外。

市政府大楼穹顶下看到的对面远处的高楼,据说是现在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高度530米。

过了9点半,返回到深圳博物馆去参观,位于市民中心的这个博物馆是新馆,主要以《深圳改革开放史》、《古代深圳》、《近代深圳》和《深圳民俗文化》四大基本陈列和首个外展《国家宝藏——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除此还有一个很受小朋友喜欢的《野生动物标本展》,馆内各个展厅都有志愿者免费为参观者讲解。

将馆内所有展厅看完,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12点多,离开博物馆,来到正对着市民中心的莲花山公园,与市民广场的冷清相比,莲花山公园却是很热闹,来公园游玩的人很多,大多是携家带口全家出游的,看来深圳市民对莲花山公园情有独钟。

公园里有一个风筝广场,有很多人在放风筝,色彩缤纷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下飞舞,很美!

沿着公园的登山路,很轻松地登上了海拔只有532米的莲花山山顶,山顶有个 山顶广场。广场中央正对着市民中心中轴线,矗立着邓小平的大踏步前进的青铜塑像,正是因为1979年他老人家南巡画的一个圈,才使深圳这个小渔村迅速崛起,发展成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深圳人对邓小平是无比敬仰和感激的,这也是莲花山公园为深圳人钟情的原因之一吧。

从莲花山顶俯瞰市民中心,右边那栋高楼就是现在的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

深圳市少年宫

从莲花山顶府视深圳市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受资本的力量。右边的高楼是曾经深圳著名的第一高楼(现在被平安金融中心超过)——高442米京基100大厦,它后面就是仅次于它的另一座有名的高楼——地王大厦(高384米)。

下午快4点离开莲花山公园,坐64路返回酒店,困了,先休息晚上再去海上世界觅食去,一觉醒来已近晚上7点,于是出门坐64路到市民中心转换地铁2号线(蛇口线)到海上世界,海上世界由豪华邮轮"明华轮"及"海上世界广场"两部分组成,主要经营酒店、主题酒吧、世界各地主题风味餐厅,独具异域风情、荟萃各国各地美食。有着优雅的环境,漫妙的音乐,迷人的灯光,诱人的美味。

D6:春茧、大芬油画村(2016.2.12)

早上8点出酒店走到地铁大剧院站坐地铁2号线(蛇口线)到后海下,兜兜转转找了好久才找到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深圳湾体育中心位于南山后海中心区东北角、深圳滨海休闲带中段,毗邻香港,是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要分会场。其在设计上也是体育建筑的一大创新,外形酷似春茧,线条柔美的大屋顶犹如孕育破茧而出冲向世界的运动健儿的孵化器。为深圳市的又一座标志性建筑。

春茧太大,无论站哪里都只能看到它的局部。

下面这张是从网上看到的一张春茧全景图,就是被这张图片吸引想来看看春茧的。可是当我走进它却无法看到它美丽的全景。

带着遗憾离开春茧,经过春茧附近的公交站台,意外地发现有80路公交可以直接到我住的海友 酒店,晕,早知道,就不用坐地铁让我兜兜转转找那么久 ,于是坐上80路公交11点多回到酒店,吃过中饭,午休。

一觉醒来快一点,拿好行李下去退房,将行李箱寄存在酒店前台,到门口坐公交108路到火车站再转306路到大芬油画村,位于深圳龙岗的大芬油画村,原本是一个原住村民只有300多人的小村落,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的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家、画工进驻大芬村,"大芬油画"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2004年11月,大芬油画村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单位"。

位于大芬油画村的大芬美术馆,常常有免费的画展,春节期间正在展出的是青年画家的油画。

大芬油画村的街道店面,多是经营油画及相关用品,空气中弥漫着艺术气息。只是春节期间大多数店面都是关门的,只有少数几家在开门营业。

离开大芬油画村,坐公交回到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箱,再坐公交108到火车站,坐晚上18:25分的K1020回南昌,结束深圳春节6天5晚的行程,全程费用如下:
      大交通(南昌深圳来回卧铺):469元
      小交通(深圳公交地铁等):107元
      住宿费:605元
   餐   费:305元
      门   票:0元
      合   计:1486元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2 21:25

引用 zhengyujun 发表于 2016-04-12 21:25:28 的回复:

回复zhengyujun:谢谢

2016-04-15 10:0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8 11:01

引用 跳舞的土拨鼠 发表于 2016-04-18 11:01:07 的回复:

回复跳舞的土拨鼠:谢谢

2016-04-19 09:36

春节人多吗

2016-11-18 16: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16:57:27 的回复:

春节人多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春节深圳人最少,可安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