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清明节深入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利斯特维扬卡四晚五天六人游

开心姐 (北京) LV.32
2016-04-11 17:46 794/23
  • 出发时间/2016-04-02

教科书上说,贝加尔湖是世界最大、最深的淡水湖,湖里的海豹呆萌又可爱;在历史上,苏武牧羊的地方就是如今贝加尔湖一带,古称“北海”,也曾是大汉国土;如今看来,冬季雪山皑皑,蓝冰晶莹剔透,夏季绿树葱翠,湖水碧蓝如镜;周围,俄罗斯布里亚特民族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木屋、别墅,更是这青山碧水中的五彩点缀。北国风光、异域风情,让人如何能不心生向往~
心向往之,也要勇敢地行动起来!

先来点美景,看看你心里能不能长出草~~啊哈哈哈哈

打消你的疑虑,勇敢出发

疑虑1:俄罗斯太远了吧。。。
其实并不远!北京伊尔库茨克,只需要2.5个小时。飞机上坐定,看会儿云彩和雪山,吃完飞机餐,再眯一会儿就到了。
我是买的蚂蜂窝自由行,往返机票加一晚住宿,团进团出。海航,去程早10:00-13:00,返程15:15-17:30。不是红眼航班,所以舒服多了。
去的时候从飞机上往下看,先是连绵的群山峻岭,然后是寸草不生的荒漠,接着是脉络清晰的雪山山脉,到了俄罗斯境内就是长满松柏的山林。云和雪一样白,却高低错落,一团一团,一片一片,游弋在窗外,非常壮观。

疑虑2:办俄罗斯签证好麻烦的吧。。。
其实完全不用个签。俄罗斯中国团队是落地签,跟免签也差不多。我们团进团出,还有领队负责组织,你只需按时抵达机场,按序排队出入关即可。到了第一晚的酒店,也有领队负责check in。后面的几天,完全是自由行。俄罗斯个签,好像得700+人民币,我认为完全没必要。
来,看看我们的团队在伊尔库茨克机场入关。

疑虑3:俄罗斯冷吧。。。
冷不冷,得看你啥时候去。我是4月2号-6号,伊尔库茨克当地温度最低-3°,最高10°。跟北京的冬天也差不多。我穿了件厚羽绒,带了件薄羽绒,方便冷热更换。腿上穿了薄秋裤、厚秋裤和外裤,带了棉裤,但是没用上。最后一天,利斯特维扬卡靠近湖边,刮大风,着实寒冷,于是也就猫在了酒店房间等车来接。
通过下图了解下我们的装束吧,这是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利洪岛的公路上,中途停歇时拍的。

疑虑4:俄罗斯花费很高吧。。。
卢布贬值,跟人民币的汇率约等于10:1,当地的物价并没有很贵,我们全程下来,啥都算在内,5天4晚,人均3500人民币。
伊尔库茨克吃了一顿赞不绝口且吃撑了的俄餐,人均90人民币,这在北京绝对下不来。

疑虑5:这时候去看不到蓝冰了吧,树也没有夏天好看。。。
首先声明,我不是冲着蓝冰去的,这时候确实没有蓝冰了,草和树也确实还没绿,但是我就是想到这个地方看看,而且它并没有让我失望。天气足够给力,让我看到了蓝天、白云、雪山和大湖。还有一望无垠的奥利洪岛。那种壮阔和纯净,我觉得已经很满足了。

疑虑6:俄罗斯战斗民族,会不会太彪悍不好接触。。。
当地居民的彪悍我是没看出来,相反,一眼望去,全是高酷帅、白高美。他们的英语非常不好,中文可能还懂一些。下载个翻译软件吧。乘坐往返奥利洪岛的小巴,司机大哥车技一流,通常都开80迈以上,在广袤的大地上跑起来也是很爽的。

所以,大可放心地前往吧!

我们的行程

4.02 北京伊尔库茨克,安加拉酒店入住。下午逛安加拉河边和三个教堂。晚餐:雪花餐厅;
4.03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Nikita。入住和晚餐都在Nikita;
4.04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早晚餐和住宿在Nikita,午餐由一日游提供;
4.05 Nikita-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住梦幻贝加尔酒店,晚餐酒店餐厅;
4.06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飞回北京

看一下伊尔库茨克与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的位置关系图。重点是:伊尔库茨克距离奥利洪岛单程6小时。所以,基本有2天是完全在赶路。再刨除飞机上的两个半天,5天4晚的行程,其实玩的时间只有2天。
好在伊尔库茨克天黑得比较晚,所以实际并没有太赶或者太累,而且都是在飞奔的车上,土地广袤,道路起伏,两侧还有牛或马在徜徉,当时心里只想,就这样开下去吧,无所谓去哪里。

装备提醒

·保温杯:毕竟不是夏天,喝凉水还是会不舒服。带个保温杯,可以在酒店和Nikita的餐厅灌满温水,车上和一日游途中,可以不喝凉水。
·卫生纸或纸抽:当地的卫生纸要么薄、要么硬,Nikita干脆是那种黑黑的发硬的厕纸,所以还是自备吧。
·太阳镜:太阳光强烈的时候,湖面白得有些晃眼,遮光的太阳镜会让眼睛更舒服些。
·面膜和保湿水:酒店里晚上有充足的暖气,非常干燥。脸部需要格外保湿。
·洗漱用品和拖鞋:酒店和Nikita都不提供。

上网

我是去之前在蚂蜂窝买的飞猫上网卡,只能手机3G/4G上网,不能打电话。提前下载嗖嗖上网app,微信关注“飞猫无限”公众号,飞机落地后,替换sim卡,使用嗖嗖上网app开启服务,在微信公众号里设置APN,就能接收当地运营商的信号,使用3G上网了。
信号还可以的,伊尔库茨克市内、奥利洪岛和利斯特维扬卡,都是3G信号,看新闻和刷朋友圈、上传照片等速度还行的。缺点是,开了热点,同行的小伙伴无法加入。咨询客服,说是当地运营商的限制。

关于住宿

·安加拉酒店
自由行包含了首晚的酒店,原本是偏僻的北京会馆,临出发,换成了市区的安加拉酒店,简直大幸。安加拉酒店位置好,走路就可以到安加拉河边,沿途还可以看到三个教堂和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还有凯旋门,离卡尔马克思大街也非常近。酒店设施也非常不错,电梯小,但是有好几个,也够用。房间干净,有热水和免费WiFi。就是床又短又窄,还特别软,翻个身简直要被弹到天花板了。电视机小,火柴盒一样。有个小冰箱,在旁边的24小时超市里买些酸奶和雪糕,可以放小冰箱里。

·Nikita
奥利洪岛上独一大,提前了一个月在官网(http://www.olkhon.info/zh/)上预订的,过了三天收到的回复邮件,说是我指定的独立卫浴的房间已经被预订了,可以提供公共卫生间的另外三个房间(16B、17A和17B),我也接受了。他们家都是木屋,我们被安排到了一个二层小木楼,其中16B略小,在一楼;另外两个房间略大,在二楼。而且二楼除了2个房间外,就剩一个开放的空间,有桌子椅子和沙发,相当于二楼都是我们的。我们晚上不拍星空的话,就在二楼玩“谁是卧底”,非常欢乐。一楼有个公共卫生间,二楼有个公共卫生间。公共卫生间厕所、洗澡和洗漱都是分开的,可以分别独立进行。不过,据说一楼的卫生间,水流非常小。
Nikita住宿包三餐,而且管饱,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入住提供护照,而且额外收取每人200卢布的护照注册费,说是政府规定。每天18:00后预订一日游。

·梦幻贝加尔酒店
位于利斯特维扬卡,与湖边只隔着一条马路(小镇本身与湖也就隔着一条马路),木质小楼。与著名的橘子树华人之家是一个老板,只不过梦幻贝加尔比较新,设施现代。前台的俄罗斯美女中文讲的很流利,沟通没问题。负责查看酒店监控的俄罗斯大哥,也在努力的学中文,很可爱。房间充满了浓郁的宫廷范儿,吊灯看起来十分奢华。院子里还有秋千椅和儿童滑梯,晚上亮起彩灯,分外得童话梦幻。提供免费WiFi。地下有餐厅。

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利洪岛和利斯特维扬卡的交通

我们是请同行的领队帮忙预订的车票,第二天9点来酒店门口接。到奥利洪岛单程是900卢布/人,领队收了250卢布的服务费(需要打电话联络服务商),所以单程是1150卢布/人。由于温度太高,湖面冰开始化了,所以在码头需要换乘气垫船,气垫船350卢布/人,船费交给船夫即可。下了船,前往胡日尔村的Nikita庄园,还需要换乘小巴,这个小巴与前面伊市开出的小巴是联程的,所以不用额外付费。如此,车-船-车,一程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注:气垫船只有一艘,可乘8人(含行李),往返都要载满客才发出。所以两岸的等待都略长。尽管行驶过程只有几分钟而已,时间都耽误在了装卸行李和上客下客。
第五天,我们从伊尔库茨克需要前往利斯特维扬卡,我们跟领队讨价还价了一下,这一段就没收取我们的费用。与另外四个女生一起,我们十人一车,又被接着送到了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有人也许会问:不能直接从奥利洪岛去利斯特维扬卡吗?不能的,必须经由伊尔库茨克中转,只有这一条路。。。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单程1个小时车程。
注:利斯特维扬卡就是湖边的一条小镇,之所以叫“一条”,是因为,跟湖就隔着一条马路,而且小镇的木屋建筑都是顺着这条马路坐落的,背后就是山。特别简单,景色也没有惊艳,所以,建议时间紧张的,可以省略这个小镇。
利斯特维扬卡返回伊尔库茨克机场,是梦幻贝加尔酒店的中文美女前台帮我们预订的七座车,共2800卢布。之所以比公共交通贵这么多,是因为这车是空驶从伊尔库茨克开来,然后把我们送去机场。时间比较有保证。
所以,这几段大交通,我们都没有使用到攻略里提到的中央车站。

伊尔库茨克来的小巴们,到了码头边都得候着,乘客拿着行李,按先来后到的顺序,在这里等候气垫船来接到对岸。此处已经能感受到凛冽的寒风了,所以在公路上嘚瑟时穿的薄羽绒已经被替换成了冬天的厚羽绒。我是干脆把厚羽绒套在了薄羽绒的外面,这样一点也不冷了。眼看大家也都纷纷解开行囊,把帽子、围巾、手套、靴子和厚衣服都拿了出来,全副武装。其实到了岛上,就没那么冷了。

载我们的俄罗斯帅哥司机前去跟气垫船打招呼,你看他手插着兜,紧紧缩着脖子,就知道这时候其实是冷的。
这个气垫船也蛮有趣的,走起来后面的风扇会转,而且冰面太滑,有时候还会扭一扭屁股,很可爱。

机场到安加拉酒店的坑爹公交车

出了机场,我们本想500卢布打个七座车去安加拉酒店,但是飞机上的两个女孩,希望跟我们一起去酒店,加起来就是8个人,七座车容量不够。于是大家跟着同一航班的一帮人都上了480路公交车。
虽然是同一航班,但是大家彼此也并不认识,于是有三个人分别代表自己的小团队各拿了1000卢布给了司机,但是下车时,司机把所有账都算在了我们头上,本来15卢布一人的车费,连人带行李,收了我们600多卢布,而且另外2000卢布,也并没有退还给那俩人。那俩人竟然也不追究了。。我们替他们给了钱,但是他们说他们自己也给了钱,所以也没有给我们钱。说起来有点绕,总之,就是没换零钱导致的错。哈哈哈,刚下飞机,就吃了这种亏,大家的心情还是颇受了影响的。好在领队在,后面的交通我们是让领队给联络好了,票据在手,放心地走。
这里提醒大家,在国内换卢布,面额都是1000,建议下了飞机,买个雪糕或者买瓶水,换成零钱,这样公交车应该就没啥问题了。

第一天,伊尔库茨克市内散步和晚饭

先介绍下同行小伙伴,姚麦夫妇和罗氏三姐妹。
4月2号,假期第一天,10点钟的航班,罗氏三姐妹堵车,跟领队求情,勉强等到八点钟,终于到齐了。否则,就算作自动弃团,不退款,不补偿。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提早出发。
飞机按时降落,等待下飞机的时间,我们就把飞猫上网卡给换上了,开机即可激活。
俄罗斯出关也比较顺利。除了机场到酒店的公交车比较坑爹之外,我们在安加拉酒店check-in之后,跟领队耿忠大哥买好往返奥利洪岛的小巴车票,几乎到了下午四点,才出发去安加拉河边。沿途就看到了波兰救世主大教堂、兹纳缅斯基修道院和主显节大教堂。

这条路继续往前,就是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和安加拉河。河边的广场是个休憩的场所,市民们带着小朋友晒太阳散步,还有儿童设施和矮脚马等吸引小朋友。大一点的孩子们玩滑板,骑童车,追逐嬉戏。河岸边三两结伴的大叔悠闲地钓鱼,情侣们或依偎而坐,或牵手信步,到处是生活的气息。原来幸福,在哪里都是一个模样。我在这里穿行于他们之间,并没有拿出相机,而是用手机随手拍一拍,实在是不想在这样的场景里显得太游客。

大概走到小凯旋门,我们就折返,去找餐厅吃晚饭了。途中经过了基洛夫广场、纪念碑和长明火。

以中文菜单著名的雪花餐厅,是我们晚饭的目标。而且,距离安加拉酒店很近,就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上,旁边是阿迪。比较逗的是,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竟然还有当地的小小子儿冲我们喊“你好!”,一下子我都没反应过来。负责点菜的只有一个姑娘,又高又瘦又美。话说在这里几乎没看到难看的人,真是高颜值的国度。
红菜汤一人一份,普希金土豆,意面,牛排,沙拉、鱼,有好些都是指着图片点的。不但口味非常不错,连菜色也十分精致。第一份牛排我们没吃过瘾,又叫了一份,后来那份比前面那份要大块,我们猜厨师是认为我们没吃饱,所以第二份给了块更大的。哈哈哈~
餐厅环境也十分的讲究,奢华的吊灯彰显出欧式宫廷范儿。

吃完走路返回安加拉酒店,去旁边的24小时超市买了一些蛋糕卷、酸奶,准备明天车上吃。这边的酸奶竟然不给吸管,也不给勺。。。大头娃娃的巧克力蛋糕卷挺好吃的。里面也有法棍面包和肠。物价都差不多,就是水果和蔬菜贵得离奇。

安加拉酒店的每一层都设有饮水机,拿水杯接了水就回房间休息了。

第二天,乘小巴从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利洪岛

第二天,在安加拉酒店的三楼吃早餐,有水煮蛋、面包、大列巴、培根、水果、蔬菜沙拉、茶、奶、咖啡,还有黏黏的炒饭。奶酪糕点据说非常甜,幸亏没尝试。

吃完饭,收拾好行李,去前台拿护照,在大厅等小巴来接,9点钟,小巴坐齐了人,出发。这一路建议坐在副驾驶,感受肯定会更棒。

这样的小巴,一车也没多少人,跑起来速度非常快。中途停下来休息,有纯天然的厕所可以使用,而且恐高的话,慎用这个厕所。

在这样广袤的土地上奔驰,神清气爽,意气飞扬。几个小时后,抵达贝加尔湖边,等待气垫船来接。在这里,大家纷纷换上了厚衣服,温度到了这里就低很多了。风吹来,着实冷颤。

到了对岸,换乘村里的小巴车,跑起来也是嗖嗖的。将近下午5点,小巴把我们送到了事先预订好的尼基塔庄园。
进门木屋墙上贴有箭头指示你走向Reception,接待我们的就是上图透过车窗微笑的俄罗斯帅大哥(不知道他是不是传说中的乒乓球冠军,哈哈),帅大哥非常友好地欢迎我们。拿出护照给他,在他的名单上找到了我的名字,于是确定了我们的房间。Nikita 官网预订时并未交房费或预授权,所以到了之后要付清房费。我提出要刷信用卡,可是刷卡机试了visa和master card都不灵,可能是故障了。于是,我提出18:00后再来付吧,正好可以同时买第二天的北线一日游。帅大哥笑着竖起了大拇哥,赞许我的英明。哈哈哈。之后,一个英语不怎么好的小哥带我们去看房间。同时告诉我们哪个是餐厅,哪个是bistro,几点营业。
房间的情况就如同上文【酒店】部分的介绍,这里不重复了。总之,我们对二楼非常的满意,罗氏姐妹直言晚上可以爬梯了。

Nikita的房间是有锁头的,每个锁有四个数字旋钮共同组成密码,跟密码箱的设置差不多。出门自己锁门。房间里白天很热,晚上我们打开了电暖气,不冷了,但是非常干燥,嗓子不舒服。注意多喝水,Nikita的餐厅供应免费的开水和纯净水。
把行李放下,简单整理了一下,还没到晚饭时间,我们打算出去看看湖和萨满石。出Nikita,往右转,到一个土坡上,就能看到庞大的贝加尔湖了,非常震撼,非常兴奋。不由得加快脚步,很快到了萨满柱。那边有缓坡可以下到贝加尔湖岸边,也有一些人图近,踩出了一些陡坡小道,慢一点,也可以蹭下去。

奥利洪岛上唯一的村子——胡日尔村,都是一些原生态的小木屋。

Nikita院子后面土坡上的萨满柱,地上散落着许多小硬币,估计是用来祈福的?

奥利洪岛北线 Day Tour

在Nikita每天晚上18:00后报名,每人800卢布。第二天上午10点在Reception集合。安排好越野小巴和司机,集合上车,小巴跑起。跑到奥利洪岛最北端,中途停留一些湖岸和湖湾,司机喊“Photo”,下车拍照。中午在岛北端的凉亭用午餐。准备的有一包锡纸焖的热米饭和一小段烤鱼,夹着咸奶酪的大列巴面包片,还有热乎乎的红茶。遗憾的是,米线没熟,面包片好硬。红茶似乎还没喝够,但是壶已见底。
不在乎吃啥吧,重点是眼前这片风景。为了这面辽阔与纯净,嘴巴受点委屈,又能怎样。
游玩结束,回到Nikita,大约6点。准备17:00吃晚餐。饭后,又在我们的大客厅游戏,抓卧底。

Nikita的小清新

永留心底的那一片纯净

The end

2016-04-12 11:35

板凳!

2016-04-12 11:40

这不错诶!

2016-04-12 11:4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2 12:26

2016-04-12 13:03

接着来………

2016-04-12 15:59

为什么不用随身Wi-Fi?不用换卡啊

2016-04-12 16:00

引用 小西 发表于 2016-04-12 15:59:51 的回复:

接着来………

回复小西:稍等哈,没买随身wifi。。这个飞猫的便宜

2016-04-12 16:42

开辟新路线

2016-04-12 17:19

2016-04-12 17:22

异域风情,不一样的春天!

2016-04-12 18:31

引用 饕餮来了 发表于 2016-04-12 17:19:24 的回复:

开辟新路线

回复饕餮来了:很多人去了哦,很辽阔

2016-04-12 18:46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2 18:31:17 的回复:

异域风情,不一样的春天!

回复熊鸽:是的,那边雪还没全化

2016-04-12 18:47

引用 开心姐 的图片:

天好蓝啊!!!!

2016-04-12 18:51

8顶!

2016-04-12 18:57

2016-04-12 21:49

2016-04-17 10:51

2016-04-17 10:5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1:01

引用 宝宝de窝 发表于 2016-04-18 11:01:08 的回复:

回复宝宝de窝: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2016-04-18 12:16

真的人均3k5就能玩了么

2016-10-19 20:27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19 20:27:13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是的

2016-10-19 20:30

引用 开心姐 发表于 2016-10-19 20:30:30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开心姐:真会玩。。感觉性价比好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