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的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3-23
  • 人物/其它

妈妈坐在门前,哼着花儿与少年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幽暗的时光,那些坚持与慌张
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
……

北京之前,在网上偶然听到了许巍的这首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深夜中单曲循环了多遍,又有了曾经听《平凡之路》时的澎湃中冲动后的释然。高晓松作词曲,字字走心。也许真的到了这个该有的年龄,有过经历,有过无能为力……才能慢慢读懂歌词中的那片远方田野与生活中正在经历的苟且。好与坏都是原本的存在,本不该区分,只在心怎样去对待。

听着歌中的远方,看着蚂蜂窝上各种的远方,让已木然的心对某个地方又开始了想象。此行是公司组织的员工福利旅游,每年一次,这次定在了北京。因为我之前从未到过首都,所以对这次虽然无法自由行的旅行还是依旧充满期待,毕竟新鲜,人生中的每个第一次都会“紧张到失眠”。大学时原本有机会和梦去北京旅游的,但那年遇到甲流,各地戒严,只能遗憾作罢。这次是与公司同事们一起,少了梦的旅行,还是第一次,不知一路上会遇到怎样的风景,请跟我去远方的北京一起看……

本次旅游拍摄器材还是老样子NIKON D7100+IPHONE6,修图依旧lightroom。(每次旅行最在乎的就是能否拍到心仪的照片,摄影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努力进步,想拍好的初心贯穿全程,修图后力求达到还原带美化的效果,至于最终出来的照片是否能让各位蜂友满意,这里只能见笑见笑,多多包涵了。我所呈现的,就是我所遇到的“诗与远方的北京”)

背景音乐自然是: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先上预告

什刹海是北京的初印象,那里有“海”和“酒吧里鸭子吃冰棍时的荡漾”。

南锣鼓巷是条拥挤的巷,两旁除了杂卖的小商还有抽着烟的老北京腔。

王府井大街夜晚的谜伤,红尘曲中来一碗酸辣汤。

毛主席纪念堂前白花堆放,缅怀伟人,观一眼感伤。

国家博物馆里有康熙老人家可乐的画像。

故宫的确气宇轩昂,宛如天宫般华美悲壮。

到了长城算好汉,未登顶的遗憾下次还得再来一趟。

颐和园中昆明湖上,龙舟小船碧波荡漾,万寿山下倩女幽唱。

古北水镇的确有她存在的美好模样。

匆匆水鸟,只得下次再来把你俩细细观赏。

天安门升旗仪式开始,我们放下相机把国歌唱。

旅行计划

旅行时间:
3月23日 南京南-北京南-什刹海-南锣鼓巷-王府井大街
3月24日 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故宫-东来顺
3月25日 长城-颐和园
3月36日 古北水镇-鸟巢水立方-全聚德
3月27日 自由活动(天安门升旗)-北京南-南京

住宿:
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五星级)4晚,早餐(自助式)
(标准间参考价格:RMB630元左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什坊院6号,地铁10号线莲花桥B出口

交通:
南京北京来回均乘坐高铁,去G102(南京南08:00-北京南12:18),回G139(北京南14:10-南京南18:18)
北京期间:全程大巴接送。
自由时间段内:乘坐过地铁,打车(起步价白天早05:00-22:59为十元,晚23:00-04:59为十一元)

花费:
因为是公司提供机会旅游,所以全程免费,唯独的花费就是各景点自己购买的纪念品和零食,合计约400元以内。

公司组织旅游,报了国旅的旅行团,五天的时间,全程大巴接送,南京北京各一名导游跟随,整个行程服务都还不错。因为我是第一次跟团,初次体会到了跟团的便利,当然也体会了跟团时各景点分配时间的不自由,对于怀有自由心的我来说,旅行团的景点时间安排略有不足,但人多意杂,难免无法顾全,只能跟随。这次全当自己是先锋,给以后与家人再来时摸清路线,混个熟先,到时必然自由行,才能真正玩好这大京城。

正文开始

3月23日 晴 南京-北京

坐早上8点的高铁从南京南站出发,耳机里依旧放着许巍的新歌,看着窗外飞速闪过的田野,心中想起几首诗歌。四个小时的车程,把我推向远方,穿过安徽,穿过山东,中午十二点十八分准时抵达北京南站。跟着南导的小黄旗集合、出站,看着地下出站口处各家商铺,并没有多少北京的特点,与所有城市的出站口并无两样,直到与北导碰面后,听着北导满嘴京腔儿,这才多少感觉到了点北京味道。

“来,跟着小黄旗继续往前走……跟好了您呐!”

出了地下,看到的第一眼北京。被眼前的蓝天惊到了,传说中的雾霾呢?没想到北京这个时间也有这般蔚蓝的天空,清澈程度足以和家乡敦煌媲美。后来才知是因为北京开两会的原因,为保证空气质量很多工厂停工了,所以才会见到如此之蓝。听北京的海哥说前两天还雾霾呢,这几天就放晴了。这是中了多大的彩,让我们的北京行遇到如此好的天气,真走运!
话说我们在北京的五天时间里,都是大晴天,而且气温也偏高,短袖加薄外套轻便出行。原本出发前还担心自己带的衣服少,怕被冻着,谁知刚刚好。因为公司是分两批来北京旅游,第一批是年前来的,我们是第二批,看第一批同事玩后发的照片,那真是除了人就是灰蒙蒙的雾霾了,景根本看不清。所以为我们是第二批而感到万幸!阿弥陀佛么么哒!如果有蜂友这个季节准备到北京旅游,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北京的红墙黄瓦还是和蓝天更配点!

这正前方的就是我们在北京陪玩的导游了(简称北导)。北京的这几天每到一个景点之前,他都会在大巴的行驶过程中给我们讲解关于即将要去景点的一些注意事项和相关故事,听着正宗北京腔“说书”还是有一番风味的。
北京南上了大巴后,便开始了我们北京之行的第一天的行程,因为游玩的景点离酒店都相对较远,来回路上耽误时间,所以导游安排我们把自身所带的行李放在大巴车上,吃过午饭后直接去景点游玩,到下午行程结束后再回酒店入住,这样顺路又节约时间。
在大巴上,导游跟着大巴行驶的路线,介绍了车窗外看到的北京的地名风情。我们正行驶在北京三环的路上,看着路边的房屋,那低矮和略显破旧的模样,我真有错觉像家乡周边县城才能看到的景象。听导游说因为三环这边都是老城区,所以没有什么高楼大厦。
时间已是中午将近1点钟,大巴直接带我们去吃午饭的地方,导游这时说了:“来北京的第一顿,得让大家吃顿饺子,表示欢迎的意思,这是老一辈留下来的传统……但离开时就不能吃饺子了,因为北京人把离开时吃的饺子叫‘滚蛋儿包’……”哈哈,这名字还蛮趣的,意思够直白明了。对了,还有一事,导游的口中提到北京都叫“北京城”,而不说“北京”。不知是不是所有的北京人都这么个叫法。

因为吃的是团餐,所以到的饭店也算不上多出名的地方,就不在这里推荐和报店名了,只是遇到可口点的饭菜会上两张照片说道说道。这就是我们在北京吃的第一顿——蒸饺,话说我以为是水煮的饺子呢,但味道还算不错,各种馅的都有,但可惜的是分量不足,没吃几个就完了,只能尝尝鲜。如果换做是自由行,我肯定“老板,再来两笼!”
匆匆午饭后,便跟着大巴车和导游的讲解向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什刹海前行。一路上导游不断的给我们介绍路两旁的建筑,从前门到长安街,路过北京市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再到皇城根遗址公园……可见中国最牛的建筑和政府部门都密集的分布在路两旁了,让人不觉感叹这才是大首都啊!

北京正阳门(正阳门的后方便是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广场)

长安街。

什刹海

听导游讲:“什刹海是以前清人入京后定的名,因为清人没见过海,以为这个湖就是,便就此叫了海……很多游人会把什刹海和后海错意为两个不同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地儿……”

度娘讲说:什刹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市中心城区西城区,毗邻北京城城中轴线。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与“前三海”相呼应,俗称“后三海”。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为燕京盛景之一。
俗话说“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

这“荷花市坊”的牌坊便是什刹海的入口,导游在这里叮嘱了集合时间和地点后,我们便各自散去,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游览这片以酒吧著名的后海。
只能走马观花,匆匆一瞥……

可能很多酒家都没有开始正式营业,只能看到已摆好的空空桌椅、三五小资的攀谈和饭店服务人员对着后海发呆。

中午的阳光格外好,碧蓝的湖面上人多游人在泛舟,可惜我们时间不多,无此雅兴。现在看到的这片湖属于什刹海的“前海”。

这便是我们“后海小分队”。

“前海”旁的剪纸装置艺术。

沿着湖边一直走,见到小门穿过去便是一条市井小巷,路边便能见到一个个特色小酒吧了。

后海今日阳光独好!

老房子改造的小酒吧,西洋文化和京城味儿碰撞的火花。

路旁的酒吧里可以看到有歌手已经开始驻唱。雅座上三五知己坐,杯酒话家常,好不惬意。

这里依旧属于“前海”段

沿着湖边一直走,会看到一座小桥,过了桥便是烟袋斜街了,如果不过桥继续沿着湖边走,应该就能看到什刹海的“后海”段了,可惜我们还是被时间束缚,所以选择了能够多点浏览的过桥观古街路线。(什刹海的前海与后海就已此桥坐分界。)

烟袋斜街

度娘说:烟袋斜街是北京最古老的一条商业街,周边的饭店、旅店及其他外贸小店都特别多。烟袋斜街东起地安门外大街,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232米。在清朝时主要经营烟具,装裱字画和贩卖古玩玉器,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其铺面建筑风格朴素并有北京北城特点,是北京北城较有名气的文化街,曾留下不少文化名人的足迹。现在烟袋斜街已经和鼓楼,南锣鼓巷等知名景区一样,都是每个在北京的人闲暇时寻找美食,看古玩,赏书画古建筑的好去处。

看到一家专门用软陶泥做的兔儿爷店,里面有各色大小的泥人好不喜欢,原本来北京就想着买一个兔儿爷,但这家店价格略贵,好像图中一个就一百好几,还是没有舍得买。在北京的几天终究是无缘再遇到。

度娘又说:兔儿爷是北京市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属于中秋应节应令的儿童玩具。人们按照月宫里有嫦娥玉兔的说法,把玉兔进一步艺术化、人格化,乃至神化之后,用泥巴塑造成各种不同形式的兔儿爷。如今兔儿爷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出了烟袋斜街后便到了后海景区的外围,当时我们几个人也是不管方向的瞎走,随遇而观。

看到远处的”鼓楼“,红墙绿瓦的复古既视感。

拉着小震与这北京鼓楼咔一张。

路过鼓楼后,发现再没有入口进后海景区,所以我们几个人又折返回烟袋斜街。

回去的路上再来一张。
因为这次没有我的专职模特“梦”,所以北京旅游期间我都是拉着部门的男女同事们一起当我的模特来练手。后面会看到我给他们,以及他们给我抓拍、摆拍的各种照。初来乍到,请多关照,哈哈。

抓拍同事的回眸一瞬。

午饭团餐没吃饱,现在来根烤串填填肚。烤串味道还行,价格5元一串。

设计部小团队一起烤肉吃,小震镜头前喜感十足,哈哈。

吃过肉串后,看时间已过了大半,该往回走集合了,我们小分队便沿原路返回。到前海段,我们决定从湖的另一面走,看看不同的风景。

湖对面便是我们去时的那一边

路上偶遇”马迭尔“冰棍,之前看游记时知道这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的特色冷饮,没想到在此也有,赶忙大家人手一根,温热的天气尝尝甜先。巧克力口味,10元一根。

湖边看到游冬泳的老人们,身体素质真棒!

湖边能看到很多遛弯儿的老人,这也不失一道风景。

路边坐着位穿唐装的洋美人,这种风景也就在北京见到才觉得对味。

回到“荷花市坊”牌下的集合点,看到有位白发老人在摆着小地摊,卖着些毽子之类的小玩具,身边围着几个外国小孩,每人手里挑了一个毽子满脸笑容,不知是真心爱着中国的小物件还是好心去帮买老人家,不管怎样皆是善缘,看到此景心中泛起感动。

刻着“什刹海”的巨石,门面在此,绿柳飘洒,清风徐徐。

门口见位老人在地上写书法,能看出这是那几个字组成的合字吗?

两个小时的什刹海之游很快就结束了,很多地方都没有仔细看,“后海”段也没有去,也没有在未来的几天里某个晚上好好体会后海酒吧的真正魅力……种种遗憾只能下次来时再弥补了。总体感觉什刹海很值得一游,会给北京的初印象增彩不少,是个不错的开始!

南锣鼓巷

从什刹海出来后,我们便乘坐大巴车前往南锣鼓巷。导游说虽然两个景点离得不是很远,但步行起来还是有点距离的,为节约时间所以乘车前往。

度娘说: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南锣鼓巷的入口,因为就一条道,所以里面挤满了人。牌坊左边便是地铁站,交通很方便。

总觉得在北京看到这种吹糖人的手艺就特别的地道和对味。

南锣鼓巷全景图,看图上画的整体还是很大的,可惜我们时间较少只走完了最中间的一条道,走马观花时的浏览让我对南锣鼓巷没留下多少好的印象,主要还是看人!人!人!

国际青旅。北京色和英文字母搭配从设计的角度去看很赞啊!

想想要是自由行住在这里,早上起个早,趁旅行团还没有涌入,商店刚刚开门,朝阳洒进胡同……悠悠闲闲的漫步着,那才真正能够感受到老北京城胡同里的静好吧。

同里各种小店密集,时间不允许我们一一邂逅。

抓拍的一张老人像。老人们也是每个城市特有的一道风景。

近一个小时的游览后我们便离开了南锣鼓巷,关于这里的记忆并没有留下多少,这次匆匆路过,下次有缘再来把你模样仔细瞧,后会有期。

王府井大街

从南锣鼓巷出来已是下午五六点钟,大巴继续驶向王府井大街,今晚的晚餐就由我们自行在那里解决。导游依旧定好集合时间后我们便各自三五成群的散去了,听小震说来王府井要尝尝北京爆肚,应该怎么怎么好吃之类,我们便去寻着北京一味了。

度娘说: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是号称“日进斗金”的寸金之地。

路过王府井小吃街的一个门口没有进去,想着先看看王府井大街的模样,再来此地寻味。

这里便是王府井大街的主街道了,听导游介绍这里最有名的两个建筑便是上、下图中的钟表标志的百货大楼和东安市场了。

王府井百货大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京建造的第一座大型百货零售商店,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

东安市场曾是内城最繁华的商业区。

王府井逛吃小分队

在王府井大街的几家商场随便逛了一下变没了意思,各地的商场都一样,来玩自然要找北京特有的玩意儿,所以我们便放弃了商场,直奔小吃街。

傍晚的小吃街热闹非凡,应该都是游客。这里的小吃街让我想到了南京的夫子庙、西安的回民街。好吃的店家应该不多,都是做游客的一次性卖卖,不管卫生干净,不管味道如何。谁让我们初来北京,饥肠辘辘还非得吃个特色小吃,那就只能甘愿被宰咯。

见了各色小吃,“王府井小分队”便按照自己的口味自然而然的走散了……

这满串的油炸蝎子和蝉蛹真是让人看了望而却步,有商家还把半活的蝎子插在竹签尖上供游客观赏,真是让人不寒而栗,罪过罪过……

四处游走后也不知吃什么好的我们,被一条远处有戏台的小巷所吸引。

台上戏子在孤唱。

最后我们决定在离戏台较近的一家店铺解决晚饭。店铺前小哥不断吆喝,让你落座。点了传说中的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爆肚、水饺和酸辣粉。几样小吃一共140元,价格偏高,味道实在不敢恭维!请蜂友慎点!

北京炸酱面(说实话特别难吃!)

北京爆肚(麻酱味,也只能吃出麻酱味)

小震吃了口炸酱面都快哭了,无法下咽。爆肚也让他连连后悔,水饺一吃就知道是速冻,相比之下同事说她点的酸辣粉还略好点。自己点的“特色”含泪也得吃完。

设计部小分队含泪合影,哈哈。

吃罢晚饭后,我们三个人便从戏台后的门口离开了,这里的出口就是游记前面提到的那个。

王府井大街游览后我们便随着大巴在北京的夜色中行驶,开向酒店。

路过北京西站。

晚上近九点的时间,我们终于在酒店办理了入住,酒店整体感觉不错,可惜附近没有便利店,只有在小道里有家简陋的小卖部,唯有这点略不足。

房间整体设施略显陈旧,但各种设备都全。入住4晚都还是感觉比较舒适的。

夜幕下的北京城。

北京旅行的第一天到此结束了,洗了热水澡后便早早入睡,明天还得早起,导游定好6点半在酒店餐厅吃早餐,7点出发。一天三个景点的奔走充实而多彩,劳累感也是满满,睡下便一夜无梦。

毛主席纪念堂

3月24日 晴 北京

她坐在我对面,低头说珍重再见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欢笑的时光,那些誓言与梦想
在分手的街边,她紧抱住我说
……

闹钟准时在早上6点整响起,睡了一夜的身体恢复了活力,缓过神来看着窗外,北京城正在清晨中慢慢苏醒。我和小震洗漱完毕后便下酒店2层吃早餐。(酒店的自助早餐无须凭借早餐票,只要报上房号即可,早餐算是丰富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把早餐当正餐似皇帝般吃的不亦乐乎)

窗外的汽车们在各自方向的道路上行驶着,纵横交错没有停歇,好像电脑游戏一般。月亮还挂在天空上,等待朝阳升起与他同辉。
吃罢早餐后大家便坐上大巴车,听着导游的讲解向天安门驶去,今日又是安排满满,心中的期待也是满满。

车辆到达长安街时,导游向我们讲解了道路两旁的各个建筑,可惜很多名称都没有记住,如有好奇请蜂友各自百度。

中国人民银行。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中南海“。

第一眼天安门。

人民大会堂上的国徽很是耀眼。

近距离观“正阳门”。

早上七点多,邻近天安门广场的地方已经满是各个旅行团了,各色旗子、帽子向广场方向涌入。导游在此地让我们集合并说明了接下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的注意事项,因为纪念堂安检森严,不允许带相机及双肩背包,所以北导让我们把身上相关物件都放在图上右侧的黄栅栏处由南导统一看管,等参观完毛主席纪念堂出来后再各自认领,所以我也把单反交给了导游,自己轻装前行。
(听导游讲纪念堂处存包貌似要一件30元,因为参观时间很短所以没有必要花费,请各位蜂友去时提前做好安排)

毛主席纪念堂所处的位置就在正阳门与天安门广场之间的位置,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相邻。我们跟着人群向纪念堂位置排队移动。

毛主席纪念堂

度娘说:毛主席纪念堂是为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而建造的,位于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坐落在原中华门旧址。主体呈正方形,外有44根福建黄色花岗石建筑的明柱,柱间装有广州石湾花饰陶板,通体青岛花岗石贴面。屋顶有两层玻璃飞檐,檐间镶葵花浮雕。基座有两层平台,台帮全部用四川大渡河旁的枣红色花岗石砌成,四周环以房山白玉万年青花饰栏杆
开放时间:
毛主席纪念堂开放时间为全年星期二至星期日08:00-12:00,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开放时间为每天07:00-11:00,遇到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纪念日、天安门广场有活动另行通知。9月9日(毛主席同志逝世纪念日)、12月26日(毛主席同志诞辰纪念日)开发时间为8:00-11:30,14:00-16:00。周一全天及周二至周日下午不开放。
注意事项特别说明:
1、瞻仰、参观须凭有效证件免费排队入场。
2、自觉接受安全检查。
3、注意衣着整洁。穿背心、拖鞋者谢绝入内。
4、严禁携带手提包、背包。照相机、摄像机、水杯、饮料等物品入场。带有上述物品者请先到存包处寄存。寄存需要一定费用,且相机按数目计算。
5、注意保持安静。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

免费瞻仰参观。

安检完后便是如上图一样排队向前进入纪念堂,沿路会有几个点,有工作人员卖白花供大家敬献,3元一支。看到很多老人们都人手一朵,可以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主席情怀。我和小震作为年轻人的代表也各自买了一支,手拿百花,顿时间肃然起敬。

进入毛主席纪念堂后,就自觉把手机调静音收起来,里面是不允许任何拍照和停留的,现场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要求两列队伍不能有任何的停顿径直向前走,从献花大堂到瞻仰厅时间不超过一分钟。看着毛主席在水晶棺材里安详的平躺,身上盖着中国第一面党旗,心中感伤油然而起……
参观之前,导游在大巴车上向我们解说了关于毛主席纪念堂的相关背景,那时我才知道了关于主席遗体存放的过程,深感震撼。关于相关事宜我还是在这里不再详述,请自行百度。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排队的时间需要近半小时,参观时间不超过2分钟,很快便结束了。从纪念堂出口处,便能看到正对的正阳门。

逃不过世俗,合影一张。
观后感觉毛主席纪念堂是到北京旅行一定要参观的,极力推荐!虽然过程时间短暂,但人生中总要有这么一回近距离亲自瞻仰伟人,才不负北京一行。

天安门广场

从纪念堂出来后,我们在集合点取了各自的包和相机,跟着北导向天安门广场前行。

天安门广场附近及地下通道里都有很多武警站岗,辛苦威武!

度娘说:天安门,原名承天门,建于明永乐十五年。明成祖于永乐十五年营建北京,十八年宫殿建成,天安门即在此时修建。清顺治八年改建后称天安门。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天安门广场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旗是最庄严的仪式,同事天安门广场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送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天安门广场于一九八六年被评为“北京十六景”之一,景观名“天安丽日”。

我们DUSTY集体合影一张。

来到天安门广场唯一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拍照!拍照!拍照!拍各种照!所以便有了这些……

其他景点导游给我们的是游览参观时间,而在天安门广场导游给我们的是拍照时间,哈哈,二十分钟左右。拍照结束即游览结束……

国家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拍完照,导游带着我们往广场的右边走去,那里便是国家博物馆了,因为提前预定了团体票,而且也没有其他旅行团拥挤,所以我们没排多长时间的队就顺利进入了博物馆参观。

中国国家博物馆
度娘又说: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截止2013年末,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是世界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是全世界最受游客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开放时间:9:00-17:00(15:30止票,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含国家法定节假日)

因为导游给我们安排的参观时间为2个小时,想要用2个小时的时间把博物馆全部浏览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还是随遇而观,能看多少算多少。如果想要完整的粗略看完估计得花费个大半天的时间。
博物馆进门时还要严格安检一次,带包的一个队,没带包的一个队,分别安检。因为博物馆里都是藏品,要详看相关介绍才有意义,所以我便没有拍多少照片,拍了以后也不一定再去回看,因此这里的照片不多。

毛主席的《沁园春》

康熙帝像

木雕菩萨

好萌的神兽

博物馆内有一个展厅,是星云法师的书法展。展厅有拓印台,工作人员可以帮游客拓印一张星云法师的字,有“福”、“聪明灵巧”等三种字样选择,也可以亲自尝试拓印。

同行的娜姐决定自己尝试拓印看看

娜姐在双手合十祈愿。
拓印的旁边有一台机器,工作人员会请游客双手合十祈愿后将双手放在灯下,灯光会在手心位置投影出字来。

小震感应的是“富有”

同事为女儿祈福的“聪明灵巧”,欢喜人间,好不快乐!

从博物馆出口处出来,便到了广场正对天安门的右侧

国家博物馆五星推荐!要是时间待久一点,更能体会其中的文化之美。

故宫

国家博物馆结束后,已是中午12点多了,大巴载我们去一家餐厅解决了午饭,稍作休息后便开向今日行程的重头戏——故宫!这也是我北京之行最为期待的一程!
(因为喜欢,所以在故宫里拍的照片略多,感觉故宫里处处是景,拍个不停。每个殿的历史背景故事同样繁多,我的备注有限,喜欢的请自行百度……)

要游览故宫,先要到故宫的这个门(应该是西华门),然后从左侧绕城墙走才能到达景区入口处。

护城河对面是居民房屋,真正是皇城根下寸土寸金。

墨镜里的色调貌似更美

护城河

第一眼紫禁城

午门(景区入口)

娘隆重介绍: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持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建成,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它时一座长方形城池,周围筑有十多米的城墙,并有一条宽五十二米的护城河环绕,构成了“城中城”。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中国北京故宫、法国凡赛尔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故宫博物院实行淡、旺季差价门票制度。
常规门票:
每年4月1日-10月31日为旺季,每张门票为60元(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每年11月1日-3月31日为淡季,每张门票为40元(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珍宝馆(即进入宁寿宫区,还包括戏曲馆、石鼓馆)参观门票:每张门票为人民币10元
钟表馆(即进入奉先殿区)参观门票:每张门票为人民币10元
(其他优惠票价请自行百度)

开放时间:
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故宫博物院全年实行周一全天闭馆。
旺季开放时间为8:30-17:00
淡季开放时间为8:30-16:30

从午门进入,便进了这古时平民永远无法进入的皇宫重地,紫荆城。午门是故宫的正门,俗称五凤楼。午门是皇帝下诏书、下令出征的地方、它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文武大臣进出东侧门,宗室王公出入西侧门。话说当年慈禧太后就后悔自己一生都没有从这个门进出过……

进入午门,便看到“太和门”。这气势真得让人不由震撼!太和门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

导游每到一个殿前,都会给我们解说关于此殿的相关背景。在故宫里还是一边听导游讲解一边游览会有意思点,蜂友自由行可在入口处租讲解器。

穿过太和门,便看到仙宫般的“太和殿”,那就是古时皇帝逢重大事宜上朝的地方了。

太和殿。
俗称“金銮殿”,为紫禁城内规模最大的殿宇。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

太和殿内

中和殿。
中和殿位于太和殿后,平面呈正方形。体积虽小,但小巧而精美。此殿试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

中和殿内

以此种方式将“三殿”共进一图中 。

今日我来故宫看,”无事不登三宝殿“,哈哈。

保和殿。(相比之前两个殿,保和殿外观更陈旧些)
保和殿也是故宫三大殿之一,在中和殿之后。此殿试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

保和殿内

参观完三殿后,导游带着我们前往钟表馆和珍宝馆继续参观……

钟表馆入口
故宫博物院是全世界收藏18至19世纪机械钟最丰富的博物馆,现存一千余件钟表,以其独有的特色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观众。

中国古时用于计时的器物。

博物馆中有大量制作精美的时钟,创意设计都无不为人赞叹,每个钟表的装饰也都各不相同,大多以动物花鸟为造型,巧夺天工。殿内还有一个小厅,里面播放着关于各个钟表详细介绍展示的老纪录片,稍停片刻听听也是很有趣的,才会发现这些钟表都不止外观的精美,其运作方式更是美妙绝伦!

出了钟表馆我们在出口正对的休息椅上闲坐,等人齐了再去珍宝馆。话说三月底的北京,阳光明媚,在故宫的阳光下会感到炎热,但一到阴凉处,便清凉无比。

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前往珍宝馆参观。

路过”九龙壁“

九龙壁是影壁的一种,是汉族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位于紫禁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壁长29.4m,高3.5m,厚0.45m,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三十七年改建宁寿宫是烧造。阳数之中,九是极数,五则居中。”九五“之制为天子之尊的重要体现。

被移花接木过的白龙,龙身最下端异于别处的地方为木质雕刻而成。其中故事请自行百度咯。

珍宝馆入口

珍宝馆内依旧陈列了很多古时皇宫所用的器物,因为早上看过了国家博物馆,所以现在对这些珍宝少了些兴趣,便没有多拍照片,只去寻找些皇宫里的风景拍拍。

皇后的凤冠,仔细看看,上面凤的制作真是无比精细。

故宫内慵懒的猫,不知它是否知道这里不为人知的”老故事“

眯着眼晒太阳,太过惬意了吧

帮同事拍的一组照片,我自己也比较满意。

珍宝馆出来后就是那一排排红墙黄瓦的城墙了,很多宫廷剧中都能看到,这也是故宫内极有名的一道风景。

逛累的游客们都在城墙旁的古树下休息,还有很多游客还是不停歇的继续前往。

城墙内外各是怎样的苦命悲凉……

与出口相对的就是御花园了,院内绿树成荫,可惜这个季节还看不到百花齐放。

自带卷揉效果的苍天古树

”天一门“下的麒麟

小震给我抓拍的这张,深得我意。

御花园前面是坤宁宫、乾清宫,可惜我们时间不多,只能遗憾作罢。

故宫出口处的”平面图“,看过后才发现我们用了5个小时才游览了故宫里的一半,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到过,遗憾就是下次再来的理由。

下次再来,一定把一整天留给故宫!

故宫出来便可以看到路对面的景山公园

神武门(故宫的出口)
紫禁城的北门。建于永乐十八年,初名玄武门,取古代”四神“中的玄武,代表北方之意,后因避康熙皇帝玄烨名讳改名神武门。1924年,逊帝溥仪被驱逐出宫即由此门离去。门外上方匾额“故宫博物院”为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于1971年题写。

至此我们的故宫之行便到此结束。

回去大巴车上拍到的景山公园一景。

今天的晚餐是品尝老北京东来顺的刷羊肉。

中华老字号“东来顺”,始建于1903年。

东来顺的料碗主要就是特质的麻酱,原以为会口味单一,吃罢才觉得这麻酱配涮好的羊肉那叫一个绝了!这也是我们团餐中最值得推荐的一顿了,导游安排的羊肉和配菜充足,我们一桌上全是男人,狼吞虎咽般的狂吃到爆撑!

茶足饭饱后,天色也已晚,依旧回到酒店好好休息养精蓄锐,为明早的爬长城做准备。又是充实的一天,一个景点接一个景点,才两天的时间让我感觉已经在北京待了很长时间……晚上睡下翻看相机中的照片,收获满满……

万里长城

3月25日 晴 北京

北京的第三天,早起开窗一看,依旧是个大晴天,心情甚好。
吃罢早餐后7点准时出发,因为八达岭长城距离北京城很远,路上要行驶一个多小时。提前一天导游会叮嘱长城在郊外,温度相对市区较低,让大家都注意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但我和小震两人“年轻气盛”,硬是短袖加薄外套上阵,同事们见后还取笑等着看我们在长城上挨冻呢……若想知后事如何,请诸位蜂友跟我慢慢看来。

一路晴天……

路过“北京电视塔”

在车上昏睡了不知多长时间,被导游的喇叭声叫醒,一看窗外已经到了长城脚下。

居庸关站。是京北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关城,“天下九塞”之一。入了居庸关,便可见长城。

初见长城,内心激动啊。

度娘说: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延庆去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
票价:旺季40元,淡季35元
交通:
市区有专门的旅游专线车,每天早晨在北京市区的前面楼东侧发车,车票价:往返90元/人。
最便宜的汽车乘车方式,2号线积水潭站A口或B口出站,步行到德胜门正后方乘坐877路公交车直达八达岭长城脚下,每人现金票价13元,刷公交卡6.5元。到站需要2小时30分,中途不停站。运行时间为6:00-12:00
旅游公交:乘游8路(站点:八达岭站)

大巴停入停车场后,大家还要步行一段距离才能到达景点入口。虽然今日阳光很好,但上山有风,而且有阴影的地方还是会感觉到有点冷的,当时是有点后悔穿太少。在入口处有很多的店铺,我赶忙买了一个口罩带了才觉得暖和一点,口罩5元一个(为什么只买了个口罩,因为其他衣物价格都很贵,不值当)。
八达岭长城分为前山和后山,缆车部分只有在后山才会有,请前往的蜂友要注意!导游在来时的大巴车上就询问大家了,是要爬长城还是坐缆车上下,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决定去往前山。

入口处的黑熊,供人观赏。条件简陋的样子,看着有点让人心疼。

这个地方要说明一下,黑熊虽然可爱,但管理的工作人员可一点都不可爱。因为灰熊的围墙上有供游客喂食的小碗,工作人员不会提前说明价格,写着价格的小牌子也不太显眼,一群人围上去根本看不到。所以有的同事随手从碗里拿了两三粒食物投扔进去,刚要走就被突然冒出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一把撕扯住要收费,毫不讲理也毫不客气。几经争吵后同事还是付钱走人,不想惹事……所以在此提醒要去的蜂友,切记看清价格后再投扔。

这便是长城的入口了,可以看到很多外国游客也在此,都决定当一回好汉。

第一眼长城。

”长城大分队“合影

前山的长城分为左右两条攀爬线路,左边为陡峭的一边,右边相对平缓些,但右边的距离较短,很快就会到尽头。最后大家决定一起爬陡峭的左边路线。

话接上回:今天开始的时候说道同事们都说我们穿的少,等着看我们在长城上被冻的好戏,没爬之前我也着实有些担心……谁知 !谁知!谁知!哈哈哈哈哈哈,爬了没一会儿,大家纷纷喊热,一个个开始脱外套了,只有我和小震两个人穿的刚刚好!真是天宫作美,体力”作祟“!所以在穿着方面这里也给诸位蜂友一点参考借鉴,3月底的时间,如果遇到北京的大晴天,爬长城时还是没必要穿那么厚的……

从此我们大分队便开始了上上下下,陡陡峭峭的爬长城了……长城这边的一些部分真的还是很陡峭的,接近80度的阶梯,真是要手脚并用才行,还好两边有铁杆供人们抓扶。

这时我还带着我刚买的口罩,没过一会,我就把它愉快的收起来装好了,因为真的快爬的热死了,喘不上气来啊……

长城依山而建,真犹如长龙一般

我们攀登到的第一个蜂火台

外国MM也是拼了命的往上爬啊

远处绿色部分是供游客滑车的地方

图上的那个烽火台便是最高的一座了,但要到那里去必须得下一个极陡的阶梯,同行的女同事不敢再爬了,而且时间也不充裕,爬过去后回来就晚了,所以也是遗憾作罢,现在和小震还常念叨,当时应该我们两个男生独自去爬呢,不过如果我们俩当时选择去了最高峰,那也就没有后面我们自己去右侧峰顶的经历了,有得必有失嘛……

站在此处,可以看到刚才爬过的第一烽和第二烽。而此时也是我们攀登到的最高点

在最高处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原路返回。下山的路更难走,膝盖都在发抖。

近距离看到对面的滑车

同事们玩的很嗨啊

在这里拍照,除了长城还是长城,各个角度,各个角度啊。

在下山的过程中看到半山腰上捡垃圾的环卫工人们,真的很辛苦!在此倡导大家一定要爱惜长城的环境,不要随处乱丢垃圾,长城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垃圾桶,务图一时之快。

同行的女同事们在入口处便下山去了,而我和小震决定用最快的时间再爬一下右边的那段长城。

现在图中能看到烽火台就是右端长城的终点,虽然看到后面还有长城段,但那个烽火台的入口已被封死。

给小震来一张。

终于登顶!也算是好汉一条了

登顶后我们便赶忙下山了,一路上还是各种照。

来张悬浮照。

下了山,大家在停车场处集合,乘坐大巴前往周边一家农家乐吃午饭。午饭后回市区参观颐和园。

再次感叹,北京的天如此之蓝!

回去的路上,从大巴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马场,导游介绍后,有同事还提议说取消下午的颐和园,带大家去起马,哈哈……未能实现。

好像这是明朝朱氏人们祭祖的地方,不知道我记得对否……导游讲完就忘记了

颐和园

爬完长城后的疲倦让大家在回去的路上都昏睡过去,一眼睁开,导游已经叫着让下车了,这就是跟团游的节奏: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哈哈。

颐和园入口

度娘说:颐和园是中国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就是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开放时间:
旺季:6:00-18:00(园中园开放为8:30-17:00,静园时间为20:00)
淡季:7:00-17:00(园中园开放为9:00-16:00,静园时间为19:30)

门票:
旺季:30元(联票60元),淡季20元(联票50元)
联票包括颐和园和园中园(园中园包括文昌院、德和园、佛香阁和苏州街)

一进大门看到只有”人!山!人!海!“

导游在颐和园示意图上讲解了我们接下来要行走的路线。

仁寿殿。可以看到殿前有龙凤雕塑,其作用是香炉,这边有意思的可以发现凤在中间,龙却在两旁,这是因为慈禧太后的原因。

仁寿殿旁是慈禧当年听戏的地方,作为独立景点浏览。里面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古戏台,话说作为国粹的京剧能有如此地位,恶名太后慈禧在这一点上还是功劳很大呢。

看罢戏台集合前往昆明

路过满园的白玉兰,便紧紧的锁住了相机镜头。

看到园中的人流量了吗?实在太多,想要避开人只照景,是完全不可能的。

画满精美故事的长廊,仔细看,张张画都不同。

远处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桥。

导游解说,湖中的小岛和十七孔桥加上岸边的小凉亭共同组成了一支乌龟的形象,十七孔桥就是乌龟长长的脖子,寓意为长寿

万寿山上的佛香阁

排云门

从这个门进去便可以登万寿山了,可惜我们到时已经邻近关门时间,所以无法进去参观,导游只好就地解散,成为自由游玩时间。
导游在这里讲了个有趣的故事,不知是真是假:”说当年建圆明园时,要将昆明湖挖深挖大,挖出的土堆在了旁边成了万寿山,从空中俯瞰,昆明湖的形状好似一个寿桃,而万寿山的形状是一个蝙蝠,都是寓有吉祥长寿之意。故事从这里说起,说在建万寿山时,工人们看到山下有一座坟墓,听说葬得是古时的一位皇宫妃子,在墓前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文字,工人们看到石碑上的字后就不敢继续开挖建造了,这消息传到了乾隆耳中,自然不高兴,下令必须进行不得有误。但工人们接旨后依然害怕不敢继续,便将有墓之事告知乾隆,乾隆想着我是天子,有什么可怕的便亲自前往。当他到后一看石碑上的字,当即决定还是算了不再进行……因为石碑上刻写着”你不动我,我不动你!“……哈哈。随后乾隆下令在万寿山上建造佛香阁供奉佛像用来镇压妖气……“

导游讲罢,我们又三五成群散去了。

昆明湖上波光粼粼

湖边有很多的游船,小伙伴们决定”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便就近租了两艘脚踏船,六人座的,我们四个人一条船。价格是60元一条两小时,平摊下来一个人才15元,价格还是很便宜的。

在湖中小船上再看这万寿山还是很壮观的。

湖心小岛

湖中除了小船还有大!龙!舟!

这张的感觉让我怎么有错觉像是洱海一样。

划完船后,我们几个便去入口处集合了,因为晚上我和北京的海哥约好一起吃饭,所以与领队说好后便独自离队,跟着手机地图前往约好的饭店。(早上爬长城,下午踩一个多小时的船,走起路来腿都在抖,我也是醉了,哈哈)

回头一看,遇到北京的夕阳。

约好的饭店靠近中国人民大学,要坐地铁前往,这也满足了我乘地铁的愿,因为想要在地铁上看看北京人平常生活的模样。

北京地铁也是用这种卡票。

原来这就是宋冬野歌中的《安河桥北》。

终于找到了这家店”品质伊犁“。因为北京的两大特色我们旅行团都有组织吃,所以海哥决定吃我们大西北的饭菜,起码味道可口!当我去时,见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海哥也是拍了40分钟的队才进去,辛苦海哥了!

这家上菜很快,菜的品相也好!味道更是大赞!作为西北汉子的我们吃的很嗨啊!味道酸正宗了,难怪排队的人那么多!在此推荐一下!

特制的酸奶也是一绝!

我和海哥来张合影!在此再次感谢海哥的盛情款待!

应我的要求,海哥带来了红星二锅头(敬不甘平凡的我们),就着西北菜喝着喝着就有点微醉了……

然后就有点醉了……哈哈……
北京的第三天,在杯酒话家常中结束了……

古北水镇

3月26日 晴 北京

转眼就到旅行的第四天了,今天的主题是古北水镇和鸟巢、水立方,外加全聚德。
依旧早起依旧七点准时出发,去往古北水镇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又不约而同的在颠簸的大巴车上进入了梦乡……

又来清晨一张。

北京的天怎么还是这么蓝呢!!!

两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终于到了”古北水镇“。

度娘说:古北水镇,全称”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国际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

门票:古北水镇门票150元/人。夜游景区门票80元/人。
开放时间:夏令09:00-18:00   冬令09:00-17:00

从停车区到水镇入口需要步行一段距离。原本以为图上的这些就是水镇全貌,当时有点心凉,殊不知后面别有洞天!

这才是真正的入口大厅

排队进入,话说入口大厅里面还是很高大上啊,星巴克都有。

远处的司马台长城,像恐龙的背部,有没有?

湖面上有游船可以乘坐,带游客绕一周水镇,价格貌似是120元/人/趟,这价格和昨天颐和园的划船真是有天壤之别,我们显贵就没有再乘坐。如果价格不要如此之高,能坐着船在水中看看水镇的全貌也是挺好的一种享受。

镇子里的建筑都是仿古建筑,但店里卖的东西还是很现代的。

部门有同事花钱乘坐了游船观光,真是土豪啊!

这便是造型复古的房屋内的其中一家,卖音乐盒的,这调调怎么这么韩范呢,说好的复古呢?

看到远处的山上还有建筑,听说有山顶教堂, 我们决定一起前往。

路过的一家风筝店,推门而入,满是风情。

开始往山上爬了,为了山顶教堂

终于来到山顶教堂

这个角度风景独好!

拉来同事做模特拍一张

古北水镇全貌

山下有个古戏台,还真有京剧表演,烈日当中,已经有很多人围坐在台下等节目开始。

古戏台上的包青天,请问今天您要唱哪出?

古镇里游人不是很多,其实很多地方都可以拍出较文艺的照片……

从早上九点到中午一点,五个小时的时间基本游完了古北水镇,在饭点时大家在门口集合一起去入口不远的餐厅吃饭。

这是刚才出入口大厅里办理酒店入住的地方,顶层全是风筝、纸灯装饰,还挺美。

吃完午饭又得颠簸2个半小时才能回到市区,古镇虽好,可往返路程时间实在太长,太过熬人。

匆匆水鸟

好不容易来到市区,导游带领我们到达奥林匹克公园,只给我们40分钟时间游览鸟巢和水立方。时间太短,又是匆匆一瞥,主要的时间花费在了鸟巢,水立方都没有近距离去观看,这又是一大遗憾。

所以这一小篇幅起名为“匆匆水鸟”,没有过多的文字介绍,主要看片中建筑美。

第一眼“鸟巢”

又一眼“水立方”

匆匆水鸟后,大巴继续载着我们去了一家“全聚德”。

终于吃了口老北京的“全聚德”烤鸭,中华老字号,创建于1864年。

不知是一天近六个小时的车程颠簸让大家都没有了胃口,还是这家全聚德烤鸭的口味真的一般,导致上来的菜大家都动的不多。可惜了烤鸭,今天的你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

在回酒店的路上又路过了奥林匹克公园,这时的水立方和鸟巢都亮起了灯光,夜幕下的他们更加璀璨夺目!

今晚的是北京的最后一晚,明早的安排是自由活动半天,在没来北京的时候我就和同事们商量好要利用这难得的半天时间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谁知几天旅行的疲惫让同行的女同事打了退堂鼓,所以就剩下我和小震两人结伴。在网上查了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和看升起攻略,便早早洗澡入睡,明早4点起床出发。

天安门升旗

3月27日 晴 北京-南京

我独自渐行渐远,膝下多了个少年
少年一天天长大,有一台要离开家
看他背影的成长,看他坚持与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笑着对他说
"

凌晨4点钟,我和小震精神抖擞的爬起来,快速洗漱后便出发了,原本想在楼下用滴滴打车叫车去,但发现路上正好有空车经过,便顺利坐车前往天安门广场了。

从酒店位置到天安门广场,行驶时间不到十五分钟,价格好像是28元。

这时候的北京还在沉睡,道路上车辆很少。

车辆停在了正阳门的附近,我们步行前往广场,下车后看到已经有三五游客往广场方向走了。因为之前看过攻略,必须要排到队伍的前面些,这样才能保证允许进入广场时很快的站到旗杆周围的第一排。所以我和小震撒腿就跑,穿过安检,到达排队区,那时排队区的人已经有大概一百多了。

夜幕下的毛主席纪念堂格外安静。

夜幕下的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格外安静。

现在我就看升国旗仪式的攻略以亲身经历来告诉大家:
上图中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黄栅栏和天安门广场,而拍摄的角度就是我当时排队站的地方,以马路相隔,排队的这一边也有黄栅栏围着。一般排队都为四列。我们从凌晨4点50左右排队,一直到5点半左右才开始放行,放行前会陆续来很多的武警、公安在现场维持秩序。
等到放行时,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在保证他人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撒开腿大步快!跑!……穿过马路径直往国旗杆下跑,这时候拼的就是谁速度快了,然后你会发现之前排队排靠前没有多大作用,尤其女士和年龄大的老人们比较吃亏,后面跑的快的人会超过她们……速度快的人很快就站满了第一排的绝佳位置,后面来的人只能是二三排。但因为放人通行也是分波段的,如果你排在第一个波段,再跑快点,那肯定是第一排了。如果来的晚排到了第二、三甚至更后的波段,那就完全不可能排在前面了……所以关键词还是早到、快跑、注意安全、哈哈!

排队的位置靠在国家博物馆的旁边。

如大家所料,我和小震顺利站在了第一排。虽不是正中间,但对于拍摄来说,位置也算绝佳了。

看看我旁边的人群,现场除了武警,会有穿黑西装的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让人们站在指定的位置。

时间已经将近六点,天空出现了鱼肚白。

正在苏醒的北京

天亮了,城楼上的灯和路灯也都熄灭了。

终于等到了金水桥上的仪仗队出现,内心真是激动,可惜只能通过相机镜头才能看清。仪仗队的步伐声整齐有力的回荡着天安门广场上。

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我便放下了相机,瞩目五星红旗,跟着国歌一起轻唱。(整个仪式国歌会放四遍)

国旗庄严升起,人们都不愿离去

仪式结束后,武警部队离开,警戒线也撤了,这时大家都蜂拥般的跑到国旗下拍照留念。

朝阳照着人民大会堂,金光灿灿。

我与小震的天安门升旗留念

拍完照片后,我俩便从地下通道到达天安门一侧寻找地铁,准备乘地铁回酒店。

朝阳下的天安门

地铁口可以看到“国家大剧院”

这时的街道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

我们乘坐一号线转十号线到莲花桥下车。一号线是北京的第一条地铁线路,等候区没有安全遮挡玻璃,看看时间,才是早上6点53分。

回到房间,被眼前的这一幕美到了,北京城的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了!

后记

因为导游定好是早上10点退房,我们回到房间还不到8点,收拾完行李还小睡了一下。
退房后大家拿着行李乘大巴到天坛附近的一家酒楼吃午饭,午饭后便直接到了北京南站,等待候车。还有2个小时才发车,利用这点时间在候车厅里的各个店铺逛了逛,带点北京的特产给梦,没想到这一逛居然发现了这几天一直在寻找的Sonny Angel,属于北京的天使娃娃!真是欣喜若狂!

就是这个咯

(可能很多蜂友知道这个公仔,同系列有很多种类,有钱的话可以任性的全部买下。但我和梦的收集方式不同,只会在一个城市买一到两个,如果一个人去一座城,见到就买一个,两个人一起就买两个作为纪念。我们不在乎全部收集齐,而是把他们作为一座城的留念。如果像我们这样,其实是比较难遇到的,因为到一个城市旅游不能只为了找他,还是随缘的好!不是每个城市你都能碰巧遇到……所以这次能在快离开北京时被我遇到,足以让我惊喜若狂!哈哈!北京的Sonny Angel意外到手, 梦给他取名为“京小爷”。)

随着列车的前行,北京之行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味过去四天半的旅游时光是充实而精彩的,所有的遗憾都变成了下次再来的理由。再来时,我会和梦,和父母一起来,陪他们好好逛逛这北京城,把在这里听到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什刹海是北京的初印象,那里有“海”和“酒吧里鸭子吃冰棍时的荡漾”,
南锣鼓巷是条拥挤的巷,两旁除了杂卖的小商还有抽着烟的老北京腔,
王府井大街夜晚的谜伤,红尘曲中来一碗酸辣汤。
毛主席纪念堂前白花堆放,缅怀伟人,观一眼感伤,
国家博物馆里有康熙老人家可乐的画像,
故宫的确气宇轩昂,宛如天宫般华美悲壮。
到了长城算好汉,未登顶的遗憾下次还得再来一趟,
颐和园中昆明湖上,龙舟小船碧波荡漾,万寿山下倩女幽唱,
古北水镇的确有她存在的美好模样,
匆匆水鸟,只得下次再来把你俩细细观赏。
天安门升旗仪式开始,我们放下相机把国歌唱。
……

本篇游记共含19882个文字,3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现在全聚德的鸭子真没法吃,从前大董还行现在也不行了

2016-04-12 14:01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4-12 14:01:18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哈哈,是的啊,我们在古北水镇吃的午餐里也有烤鸭,味道都比全聚德的好!估计全聚德只剩下名气了

2016-04-12 14:07

引用 梦随心东 发表于 2016-04-12 14:07:39 的回复:

回复梦随心东:其实也要看哪家店了,如果和平门要都不行了就真快完了

2016-04-12 14:1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3 10: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8 13:50

国庆人多a

2016-09-21 18:15

引用 喵可可 发表于 2016-09-21 18:15:57 的回复:

国庆人多a

回复喵可可:是啊,国庆期间走哪都是看人。大人看后背,小孩看屁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