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一脚踏三省,漫步青木川。

• 出发时间/2016-03-31

青木川

青木川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属陕西汉中宁强县的小镇——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交界处,西连四川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最西的镇,距县城136公里,距汉中市197公里。
       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传统老街区、古老民风、民俗、民情以及传统的生活、生产用具,都具有独特的风情画意;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古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现保存古朴独特、雕梁画栋、风格典雅,古建筑房屋260余间,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古建筑群 是以魏辅唐新、老宅院、回龙场老街以洋房子、辅友社、船形屋为主体的所有清代和民国建筑及辅仁中学礼堂。古镇现存的古街回龙场,明朝成化年间所建,东西长 800多米,宽50余米,街道宽4米,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古街上近百家人户的房子都是四合院,二进二出的两层结构,保存度达80%。
       古镇保存最为完整 的是魏氏宅院,系民国年间知名绅士魏辅唐所建。现遗存有魏氏宅院两处,商贸用房5处,遗留其倡办中学一所,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保存度达85%。临 近8公里处有明清时瞿氏、魏氏、赵氏、屠氏祠堂,并有立碑刻字,保存度达70%。随着根据叶广芩小说《青木川》改编的电视剧《一代枭雄》的热播,剧中风雷镇的原址——宁强青木川镇被大家广泛关注,成为旅游热点,青木川古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已给青木川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动青木川乃至宁强县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以上文字源于百度)

自驾游路线推荐

青木川有好几条自驾游线路,很多朋友不知道如何选择,在这里我给大家详细说明一下:
一、(从西安方向过来)可以走G5京昆高速在“宁强”出口下高速,然后走国道108线广元方向,在七里坝那有一条旅游专线,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右手边直接进入,到阳平关---燕子砭---广坪镇--青木川。此路线路况较好,但山路较多,弯道,上坡,山区驾驶经验少的蜂友还需谨慎驾驶。
二、(从甘肃方向过来)可以走G75十天高速,通过过略阳进入陕西,然后直接走到G75与G5互通式立交往四川方向,在“宁强”出口下高速,然后走国道108线广元方向,在七里坝那有一条旅游专线,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右手边直接进入,到阳平关---燕子砭---广坪镇--青木川
三、(从四川方向过来)还是从G5京昆高速在“宁强”出口下高速,然后走国道108线广元方向,在七里坝那有一条旅游专线,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右手边直接进入,到阳平关---燕子砭---广坪镇--青木川

另外线路推荐:有很多是从汉中市区到青木川的,不赶时间,不走高速的话还可以走国道108线,经过勉县--大安--烈金坝--代家坝--阳平关--燕子砭--广坪镇--青木川。这条线路的优势是可以沿途欣赏汉中美丽的现在风光,还能在勉县的武侯祠、武侯墓、诸葛古镇游玩,自驾时间全程大概四小时。

自驾游重要贴士

由于燕子砭镇附近通往青木川的路在施工,导致我们开车还走错一段路,所以在这里专门写出来给后面要去的蜂友提示一下:过了燕子砭镇大概3公里左右,在右手边注意有嘉陵江上一个钢结构临时桥,在这里就要过桥了,路口标牌很小不注意看就走过了,过桥后到河对岸还有一个三叉路口,记住往左边行驶就OK了,这个三岔路口是没有路牌提示的。

住宿

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青木川的住宿很方便,酒店、客栈、青旅都是有的,携程和E龙、美团上都可以预定,很方便,有些新修的大部分都是离古镇较远位置,预定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朋友之前预定的就是,离古镇需要步行20分钟,我们到了后一看,真的很远,幸好没有提前付款,最终在古镇老街上选择了一家客栈,很方便啊,我们拍完夜景都快十一点了,就在回龙场边。

一脚踏三省

在我的记忆青木川就是很远很远的一个地方,前些年交通不便的时候去那一次真的很难,这次来青木川距离我上一次去已经时隔14年,虽然就在汉中,但也没有经常去,随着2014年电视剧《一代枭雄》热播,青木川一下子就火了,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逢节假日,这里的游客更是蜂拥而至,青木川“火”了,原本宁静的小镇,开始大修大建,以前去过那边都还是田地如今已经建成很有规模的仿古式商业街,庆幸的是那条古老的街道依然完好,不同的是老街上都已经开满的商铺……
       不得不说青木川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曾经记得魏辅唐的老宅子当时还是青木川镇的派出所所在地,当年还有人居住,现在已经保护起来,并且在建筑外围还修建了很多绿化设施。

下图:这都是新修建的仿古商业街,我2002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农田。

下图:站在观景平台上看古镇。

青木川古镇本身是没有门票的,在古镇是免费游览,古镇有三个景点,套票是60元,每年的油菜花旅游节期间优惠票价是50元,三个景点分别是旱船坊、烟馆、魏辅唐老宅,还有一个大剧台是免费参观的。
古镇并不是很大,悠闲自得的慢慢欣赏两天时间已经足矣了,古镇的人们还保留着质朴的待客之道,问路咨询都对游客都很热情。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待上一个星期也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呼吸着新鲜无污染的空气,夜晚感受宁静星空的美丽,这些对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真的是向往已久的生活状态。
       青木川距离宁强县城130多公里,距离汉中市区193公里,从汉中开车过去正常行驶时间大约4小时,为了欣赏沿途的油菜花我们没有走高速,沿着老路108国道一路向西,到达青木川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不是节假日这里的住宿有很多选择,开始朋友在携程预订的酒店,我们去了之后发现距离古镇很远,步行需要20多分钟,最后在我的坚持下找朋友预订了他们远房亲戚的房子,虽然简陋些,但就在古镇老街上很近很近,还帮忙找了停车地方。
        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我吃了稀饭面皮,朋友吃不惯这里的菜豆腐稀饭,要了一份鸡蛋醪糟,而后就扛着相机在镇上溜达,后天就是清明节假期了,我们选择提前来是明智的,游客不是很多,吃住都不紧张,晚上拍摄也不会因为人多而抢地方。
        小镇边的小山坡上修建了一个亭子和观景平台,在这里能拍摄到古镇的全景,白天和晚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时间宽裕的蜂蜂们可以体验下两种感觉,来之前我的记忆里还是停留在十四年前的场景,现在变化真的是太大了,飞凤桥这边以前什么都没有,现在建起了仿古商业街,酒店、客栈、商铺一应俱全,从汉中青木川的道路也比以前宽多了,路况也很不错,就是弯道较多,盘山路多,山区驾驶经验少的蜂蜂们还是要谨慎驾驶。

飞凤桥还在,比以前更漂亮了......

下图:站在飞凤桥上看对面山坡上的观景台,有点小遗憾的就是河里面的水太小了。

宁静的老街,或许只有在晚上才能体会到她的沧桑变化,人来人往,不变的是这里的一砖一瓦......

在古镇老街用脚架拍摄夜景是遇见两位退休出来玩的老太太看我拍夜景,问我她们为什么拍出来的都是虚的画面,给她们解释后恍然大悟,说道这照相的门道很多啊……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想想若干年后当我老了,退休了也学她们背着相机去各地走走看看,或许是真的老了吧,总是怀旧和怀念,呵呵~~~~
       拍照片是很费时间的,不知不觉就快晚上十一点了,回客栈休息吧,想着明天早起去观景台拍拍日出,希望明天好天气。

早晨起来,站在门口就是这样的美景,大口呼吸,慢慢欣赏......

闹钟调制七点半,起床后第一时间拉开窗帘,很失望啊,阴天。朋友说,拍摄古镇其实阴天的感觉要比艳阳天更有味道些,或许吧,古镇的感觉就是朦朦胧胧的,如果遇到小雨天气那又是一番别样感受。
       老街上唯一一家还是用传统方式制作核桃饼的,用铁鏊子加炭火和块煤加热,做出的核桃饼比烤箱做出来的口感好很多,一元钱一个。
一夜之间清清的河水变成黄黄的河水了,可定是上游下雨导致河水变混,清晨的古镇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房顶的烟筒冒着炊烟,鸟儿鸣叫,新鲜的绿植,置身于这样的环境,真的很惬意。
       爬上山顶的亭子,竟然发现有背包客在这里面搭帐篷休息,真佩服这位驴友会选地方,观景亭边就有星级的洗漱间,佩服佩服啊,当时确实是没有好意思拍照,哈哈~~

早晨的老街,游人不是很多,沿街的商铺陆续开门迎客......

古镇上唯一一家还保留核桃饼传统的做法,不过里面放的是块煤而不是碳,记得小时候吃核桃饼,一毛钱一个,就是这种鏊子做出来的,上面红红的炭火烤着下面的核桃饼,出锅的那一刻香酥扑鼻,真有种回味当时的那种味道,物是人非啊,现在的核桃饼一元钱一个,没有了当年的那种口感和期待了。

昨天晚上还是清清的河水,早上就成浑浊的河水了,听当地人讲是上游估计下雨了,才导致河水的浑浊。

站在观景平台上才能俯瞰青木川的全貌,左边弯弯的就是老街,河对面就是新修建的仿古商业街。

辅仁中学就在老街的背后山坡上,至今还在使用,里面有学生在上课,只有周末可以进校参观。看着学校后面新开动的黄土,应该是要扩建了。

住在这里的小阁楼真的是很惬意啊,推开窗户就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时间的充裕的话,在这里小住一段时间应该是很让人向往的事情。

从观景平台下来,专门从古镇的这头起点进入,想完完整整的看看古镇。

房子上面的标语完整的保留至今,很有时代感啊,或许在父母那辈的同龄人对着更有感慨吧。

临近中午,老街上慢慢热闹了......

辅仁中学,可惜当时正在上课,没有能够进去看看。

荣盛魁,就是坐落在中街有名的“旱船房”,是青木川地形的标志建筑,外形像是一艘巨舰,又建在陆地上,故而得名,是国内少见的船型建筑物。
       荣盛魁是当年三省边界有名的休闲娱乐场所,主要对象是外来客商,目的是为了将他们长期留下来,使他们在这里享受消费。该建筑三级逐渐封顶,里面是层层包厢,各有级别门号。这些包厢是仿照轮船的格局、船舱的等级排列的,从步步升高的青石阶梯、精美的造型和风雨侵蚀的门窗上残存的雕刻图案中,可以想象这座高大建筑中昔日的辉煌。

刚开始以为是古镇有人结婚,最后才知是带表演性质的,完整的还原当地结婚的流程,可惜时间有限,没有来得及看完整的表演。

烟馆是青木川昔日的梦幻。
    青木川地处“三不管”的边陲地带,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被沦为种植鸦片的“金三角”,天南地北的烟贩毒枭云集于此。烟馆见证了烟客醉生梦死的生活,也催生了青木川一时的畸形繁华。

这面大鼓是在镇子上的村委会院子里面放着,这里还有大舞台,遇到节庆时候会有演出表演。

下山后从老街的起点进入,漫步游走其中,老建筑的标语保存至今依然完好,很有当时那些年代的味道,商铺售卖最多就是核桃饼和豆腐干了,当然还有陕南最具特色的腊肉及手工的竹制编筐。
        古镇上还有定时表演当地特色的结婚仪式,我们偶遇了他们的身影,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能够看到完整表演。
旱船坊和烟馆、大剧台都在老街上,当然还有辅仁中学,在老街背后的山坡上,现在依旧是学校并且还在使用中,周一至周五是不能进去参观的,周末才可以。魏辅唐老宅在新修建的商业街边,相对于新修的仿古式商业街,我还是依旧喜欢老街的那种味道,弯弯的老街,在晚上街大红灯笼亮起的时候更是迷人,让人回想那种置身走在街上的感觉。
       临走时朋友还想去吃昨晚那家的鸡蛋醪糟,老板娘认出了我们,并且还友情赠送了两个油炸树叶饼,树叶裹上一层面糊,口感很酥脆。
       中午十二点离开古镇,返回汉中市区,距离不长但大部分是山路,跑不起来,进入市区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朋友在美团预订了鹏辉酒店,标间118元,免费停车,车场还有保安看护,性价比高,值得推荐给大家。

下图:卖山货的当地人

手工编筐应该是这里的特色了,城市人都是用塑料的代替,这种竹质的还是很不错的,纯天然无污染。

通往魏辅唐老宅子的路......

古老的石磨盘,静静的在那里.....

开始以为是旅行团的,走近一点才听见是古镇上的导游工作人员在做实习,讲解每一个景点的故事,迎接明天清明小长假大量游客的到来。

很喜庆的客栈,适合情侣和度蜜月的蜂友吧,呵呵~~

偶遇街上当地人办酒席,很久未见的吊锅饭,及沿街的流水席,真的 是很有特色了,有机会感受一次那是最好不过了。

吊锅做出来的饭,很香,特别是材火烧出来的,锅底金黄的锅巴,香酥可口,粒粒米香扑面而来。

好期待啊,可惜、可惜.......

镇上唯一一个班车发车时间表,希望能帮助到蜂蜂们。

在飞凤桥边,一位老者跟他熟人聊天,一直在谈笑,老大爷笑的是那么自然,也许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发自内心的快乐,相由心生。

下图:我们在飞凤桥上休息,这位阿婆开始一个人坐在那里的,过了会大爷来了,看手上提了吃的,应该是阿婆买的,阿婆让大爷先吃,可是还是拗不过,这一刻,简单而温馨。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形容他们应该是最贴切的吧.......

结束

短短的一天半,让我从新定义了青木川古镇,老街还是保留原貌,新街上人气很旺,很多的变化,但又有不变的坚持......淳朴的民风,简单而快乐的人们生活在这里,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给这里人们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或多或少的影响着........

希望、希望,这里的所有一切安好......

2016-04-12 14:03

夜景拍的很美啊

2016-04-12 14:06

2016-04-12 14:20

一直向往的地方,夜景应该还可以拍得更美!!

2016-04-12 14:36

2016-04-12 15:09

美图美文

2016-04-12 15:22

引用 波波男 的图片:

看到这个想起镇子里姚大姐的油勺勺和当地的“十三花” 那里真是个好地方

2016-04-12 16:48

2016-04-12 22:02

2016-04-12 22:19

2016-04-12 23:03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4-12 14:03:53 的回复:

回复空心:呵呵~~非常感谢,第一个留言者。

2016-04-12 23:14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4-12 14:03:55 的回复:

回复嘻嘻哈哈:

2016-04-12 23:15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4-12 14:06:39 的回复:

夜景拍的很美啊

回复嘻嘻哈哈:哈哈~~互相学习,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4-12 23:16

引用 东方少帅 发表于 2016-04-12 14:20:17 的回复:

回复东方少帅:,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引用 尼洋 发表于 2016-04-12 14:36:42 的回复:

一直向往的地方,夜景应该还可以拍得更美!!

回复尼洋:哈哈~~镜头是一般的,所以效果不是很好,有机会过来啊,多多向您学习

2016-04-12 23:17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4-12 15:09:28 的回复:

回复红松: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4-12 23:18

2016-04-13 06:39

一代枭雄火了这个地方。

2016-04-13 07: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3 11:25

2016-04-13 15:1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2 15:22:26 的回复:

美图美文

回复在路上:,非常感谢您来访!~

2016-04-13 16:17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4-12 16:48:07 的回复:

回复三角龙:是啊,一个地方,一个故事,总有那些让人牵挂的......

2016-04-13 16:18

引用 wzj559090 发表于 2016-04-12 18:09:14 的回复:

回复wzj559090: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6-04-13 07:58:39 的回复:

一代枭雄火了这个地方。

回复笨笨熊 :的确,的确,原来这里还是一个很宁静的小镇子,现在却不一样了。

2016-04-13 16:1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4-12 21:37:32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

2016-04-13 16:2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4-12 22:00:51 的回复: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4-12 22:01:11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

2016-04-13 16:2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4-12 22:02:39 的回复:

古朴

回复一帆风顺:的确,适合人少的时候在这里小住一段时间。

2016-04-13 16:21

引用 ☆⑤平£→ 发表于 2016-04-12 22:19:36 的回复:

回复☆⑤平£→:呵呵~~有机会回来看看。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2 23:03:01 的回复:

回复土尘:,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4-13 16:22

引用 波波男 的图片:

昨晚央视刚刚播放了《青木川》。好令人神往的小镇。

2016-04-14 08:25

引用 波波男 发表于 2016-04-13 16:19:34 的回复:

回复波波男:中国人就是喜欢赶时髦。开发后,就失去原有的味道了。

2016-04-15 08:22

2016-04-15 11:56

引用 里能来客 发表于 2016-04-14 08:25:30 的回复:

昨晚央视刚刚播放了《青木川》。好令人神往的小镇。

回复里能来客:有机会亲自来看看,感受还是不一样的。

2016-04-15 12:24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6-04-15 08:22:56 的回复:

中国人就是喜欢赶时髦。开发后,就失去原有的味道了。

回复笨笨熊 :就是,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的

2016-04-15 12:24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6-04-15 11:56:07 的回复:

回复轻描淡写: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4-15 12: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2:5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18 16:08

引用 楠楠 发表于 2016-04-18 12:50:52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楠楠:加油,写游记留在蚂蜂窝不仅能给自己留个纪念,还能帮助更多蜂友细化旅行计划。

2016-04-18 20:2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4-18 16:08:0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你的游记也非常棒,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