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日匆忙之旅

c19 (上海) LV.5
2016-04-11 19:04 1003/2
  • 出发时间/2016-04-08

借着在济南培训的机会,又筹划了这次青岛之旅,原本有一个同事愿意一同前往的,但是她临时决定取消行程,而我又不想错过这么一个机会,想多走走多看看。于是便独自踏上了青岛周末游的行程。这次旅行,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独自一人旅行。

行程安排

为节约时间,我选择了周五下课后即赶往济南火车站乘坐高铁到青岛,在青岛住一晚。两天行程安排如下:
第一天:崂山,走崂山南线,即仰口风景线。崂山回来后,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感受傍晚帆船归港的宁静,晚上再步行到五四广场看夜景。
第二天:逛八大关、栈桥、浙江路天主教堂,在劈柴院用午餐,周日下午14:30返程回济南
实际行程基本跟计划的一样,只是第一天晚上增加了和同学在万象城聚餐的环节。

住宿

由于周五晚上到青岛已经是晚上21:40了,为保安全,同时也为了玩得方便,我将住处定在了青岛火车站附近,即如意大厦内的酒店公寓。到了青岛火车站才发现,真是近啊😱,南广场出来即可看到如意大厦,很高的一栋大楼,只是感觉人有点混杂。尤其上到22楼,感觉好多房子都被改成了酒店公寓,楼道里挂着很多白色的床单被套,看来来青岛旅游的人真是不少,才促使私人酒店这么普及啊
原本跟同事一起定的是豪华商务观景房,128元一晚,双床。同事不去后,我改定了迷你单人间,44元一晚。到了才发现房间真小,也就5-8平米吧……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单人床,卫生间,排风机,空调,电视,桌子,椅子都有。
 在外旅行的话还是住的大一些舒服,后面退房后我看到隔壁的房间,估计是奢华观景大床房,价格也就100出头的样子,但是房间进去后感觉舒服多啦。两种房型对比图如下,差别还是很大的吧?所以说出去玩,如果能找到一个伴一起同行,会方便、安全、省钱……

旅途点滴

第一天:崂山——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五四广场
不得不说,我虽然一直喜欢出去玩,但是却很懒,不喜欢做攻略,所以出去玩一直都是抱大腿。不过这次没有大腿抱了,只好自己安排。第一次安排行程,总体看安排得不错,虽然出发前觉得,第一天行程看似很紧张,但是实际上游玩的时候,很轻松。
崂山离火车站比较远,而且车不多,所以过去要花2小时左右。出发前,我在网上查到可以坐312、110专线车过去。所以早上7点便出门坐车了,去坐车的路上,在沙县小吃吃了一碗馄饨当早餐,5元。结果错过了7:30的那班312,我记得老虎地图显示可以坐25路到市政府,转乘312,正好看到有26路也到市政府,我便上车了,到了市政府下,才发现下车的站台上无312路,用手机的老虎地图搜索了一下,原来是在另外一个市政府站乘坐,还好不是很远,两个站相聚100m左右,两个站在同一条路上。
于是走路到另一个站等车,在站台上看到110、312专线都到崂山仰口,但却等了好久都不见312路,110倒是等了10多分钟就来了一趟,但是挡风玻璃上写的加车,而且路线上未写明到仰口,我犹豫了一下,想着要不要去问问师傅,结果车迅速开走了……我只好继续等待。不想却等了40多分钟才又等来了去仰口的110,期间来了两趟312,均不到仰口。可见老虎地图多不靠谱……此次坐车经验: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千万减少换乘次数,一来不清楚换乘地点的远近,二来也搞不清楚换乘车的频率,容易走弯路或等待长时间,浪费时间。
终于坐上110路后,到仰口已经是10:30多了,在下车地附近的超市买了2瓶水,花了5元,包里还有一包饼干,准备了这些吃的,再去对面站台拍好了返程车的时刻表,就准备爬崂山啦!
110下车往前走不远,再右转往前即是崂山风景区,路上标识也挺明显,所以一般不会走错啦~
到了购票地点,看到票价有130元,90元两种,想到网上攻略说崂山很大,一天玩不完,而我的时间又紧张,所以决定这次就只把仰口玩完了,其余景点下次再来吧。于是买了90元的,检票后便开始往上爬了。检票口进去即是崂山索道,35元单程,60元双程。想想我是爬过泰山全程的人,小小崂山肯定不坐缆车啦~不过索道的建筑蛮有特色的,拍了几张照后,便继续爬山了。
崂山以三面环海、奇峰异石著名。我大概是11:00开始爬山,刚爬几步,便隐隐看到了山上各种异石,山上绿化也不错,一路爬一路拍照,爬得不算累,却也出了不少汗。
山上基本是一条主道,有些小岔路到一些小景点,不过每个岔路路口都画有游览图,可以提前规划好行程后折返主道上。
大约12:00,我爬到了万寿石,说是万寿石,并没有一万个刻有寿字的石堆,只是一堆石头上刻了寿字而已,不过那一大片的寿字,还是很壮观的。不少人停留下来拍照,尤其年纪大点的人,更是要跟寿字合影。
再继续爬了半小时左右,到达缆车顶站,再继续向前,就是觅天洞、天街,也即到顶了。觅天洞有人在卖头灯手电,说是不买爬不上去,里面很黑很湿。来之前看别人介绍说手机手电即可,我便没有理睬那些小贩们的呼叫,直接登山了。
觅天洞爬了一会,便没有光源了,里面确实很黑,而且道窄而湿。大家都爬得很慢,所以每到一个拐弯的地方都得等,前后都有人开手电或手机手电的,我也就懒得掏手机出来了。基本是全程蹭了别人的手电光,爬到了天街,上天街的楼梯旁,刻了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不知道是这首诗描写的崂山天街,还是崂山天街用这首诗命的名。很多人在那边休息、拍照,因为天街在山顶高处,俯瞰大海,同时也能拍到旁边的奇峰异石。我也在那边休息了小半个钟,并吃了带的饼干,喝了些水,再找人帮忙拍了几张照,便折返了。

清明节爬泰山后,又运动了几天,左边膝盖有点疼,一走下山路便有感觉了。为了保护膝盖,只好利用户外领队教的方法,侧身下山,两步走一个阶梯,边走边拍照,下山很慢。由于觉得拍照较少,而且时间还早,下山时我便玩起了各种自拍。耽误了不少时间。直到快到山脚下,我找出之前拍的公交时刻表,发现15:10有一趟110,而当时已经15:00了,于是一路狂奔到车站,掏出手机一看已是15:11分,好多人在站台等车。110路未看到,也不知道是走了还是没走。不过也没其他办法了,只好继续等。幸好车没走,等了5-10分的样子,车来了,于是便乘上赶往下一个景点——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啦!
110进入青岛市区,便开始变得很堵,车子行进缓慢,差不多17:00才抵达远洋广场。下车后往回走,沿着往海边路一直走,就到了奥帆中心。大学同学说她在奥帆中心祥云火炬旁等我,我也不知道她说的地方在哪,想着先到奥帆中心再问吧。
好不容易走到奥帆中心,却并没有看到祥云火炬,问了几个人,却都是游客,也不知道地方。而青岛的大雾却越来越浓重,已经没法清晰看到帆船在海面的宁静景象了。哎,我想看的帆船停港图,就这么被大雾毁掉了
终于找到了大学同学,她领我绕着奥运祥云火炬转了转,一路走一路介绍青岛的一些景点。在火炬旁的小摊上,请我吃了一个青岛大鱿鱼,味道还不错。之后便领我看了五四广场的五月风雕塑,再到万象城吃晚餐,听同学说,万象城是去年新开的商场,外表看很新,里面也挺大的,我们在5楼吃了牛道,但是基本没点与牛有关的东西,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实惠。吃完已经是晚上8点40多了,同学要赶回青岛开发区,要坐过江隧道,于是陪她等车,直到她上车后,我才返回酒店,这时已是21:40了。回去便洗洗睡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八大关——栈桥——天主教堂——劈柴院
睡到7:30才起的,再慢慢悠悠洗漱,找阿姨退房,寄存东西等,弄完都8:30多才出门。昨天同学告诉我,到八大关坐车到武胜路下即可。于是在火车站搭乘26路到了武胜关,本以为还需要走一段才是景区的,哪知武胜关即是八大关的“一关”。武胜关下车点是紫荆关路的入口,入口处有八大关的平面图。看平面图,十大关是纵横交错的,其中紫荆关路、宁武关路、韶关路是南北向的三“关”,其余都是东西向与这三关相交的七“关”。

看完平面图,我便决定按南北向走八大关,从紫荆关路由北至南一直走到尽头,参观花石楼,再经山海关路转至宁武关路,宁武关路由南至北一直走,经武胜关路转至韶关路。韶关路再由北至南,到尽头参观完公主楼即结束该景区的游玩。
定好行程后,就开始用脚丈量八大关的土地了。刚开始一切都很顺利,看景,拍照,自拍,找人拍……直到转到韶关路,走到尽头,发现韶关路并不像其他路那样直直相交,而且正阳关路还出现了一条支路,在平面图上也没有看到,对于我这样不分东南西北,只靠前后左右来识别路的人来说,就是转几圈后,我就摸不着路啦!没看到传说中的公主楼,于是不甘心,又折返,终于从正阳关路支路兜兜转转总算到了公主楼,而此时已是11:00,与我预定的10:30结束八大关游览已经偏差了半个小时了~
从外观看,公主楼确实是比较美的一栋楼,进楼参观需要收取15元门票,想到自己时间不多,于是果断绕到旁边,准备拍几张照片后赶往栈桥。顺利找到了旁边好的拍照街道,却遇见了好多影楼的人在拍婚纱照。于是只好见缝插针拍几张,不过瘾,于是将书包摘下,又玩起了自拍的游戏。郁闷的是,刚选好角度调好相机,来了一家影楼的人,摄影师站在我旁边,拿起相机一比划,觉得构图不错,于是招呼一群工作人员:就这了,你们站前面吧!于是我的镜头全被他们占满了!郁闷,于是收起相机和书包准备走人,拿起书包事看到书包沾灰了,于是很自然地用手拍灰,不想相机却从手中摔下来了。心中一紧张,赶紧捡起来,试着关机,镜头可以收回,我心中略松一口气,再开机,却发现镜头再无法伸出了,相机也显示无法识别镜头,把镜头拆下再重新装上,故障依然一样,看来镜头又摔坏了。好恨那几个影楼的人啊,不过想想,景色是大家的,人家又没碰我的相机,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原因。哎,郁闷死了,不过行程还是要继续,否则就是丢了西瓜还扔了芝麻了,于是收起相机,拿出手机继续拍照。再转到香港西路乘坐公交车到栈桥。

到了栈桥,已是中午12:00对了,栈桥上人好多!关键是,大中午的,青岛又大雾了!海面上一层白蒙蒙的,原本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海面,变成了一眼望不见前方的雾蒙蒙。心中好失望,不过还是继续往前走到了回澜阁前。在回澜阁前20m左右,有许多海鸥聚集在海面上,虽然大雾,但是依稀可以看到在海面上翱翔的海鸥,有许多游客购买了面包屑洒向海面,海鸥争相抢食。就着大雾拍了几张照片,就转向天主教堂了。

沿着中山路一直往北走,可以看到邂逅国际青旅,即到浙江路上了,沿着浙江路右转上坡,即是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前依然一堆新人在拍婚纱照,我拍了几张外景,便准备进入教堂里参观了。进教堂参观要收取10元门票,虽然觉得进教堂还要收费怪怪的,不过还是买票进去了。里面是见多了的教堂模样,高高的建筑顶,精美的壁画,成排的座椅,跪櫈。四处转了转,拍了一些照片后,便撤了。

回到中山路继续朝北走,到胶州路附近,就是劈柴院了。我的计划是到劈柴院吃中餐。昨天晚上同学说劈柴院不如武汉的户部巷,去了会失望,不过对于没去过的我来说,还是要去的。到了看到满街的吃的,人也不少,走不远看到了别人网上推荐的高家锅贴,点了一份三鲜锅贴,10元,很大一碗,不过很油,吃起来觉得一般般,并没有很好吃。
吃完继续逛,继续走不远看到了国足臭豆腐,网上说他们家臭豆腐很赞,10元一份,15元俩份,由于我只有一人,而且肚子已经满饱了,于是买了一份五香的。一份的量挺大的,虽然是臭豆腐,并不臭,吃起来感觉还行,没有很好吃,也没有很难吃。
吃完臭豆腐,已经没有肚子吃其他的东西了,于是慢慢走回宾馆,取了寄存在宾馆的行李,便进火车站候车了,短短2天的青岛之旅,便画上句号啦!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4-11 22:4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