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三清山、杭州游记(下)

ADG LV.4
2016-04-11 20:16 716/2

三清山下来,坐上预约好的车子,直接到玉山南站,坐动车回杭州
杭州我预定的是柳浪闻莺斜对面的如家,从杭州东站有31路公共汽车直接可到。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到了公交停车场,正好来了一辆31路,高兴地上了车,却发现没零钱。下车以后,把行李翻找了一遍,找到了一块九毛钱,差一毛。后来还是跟一位等车的老太太商量,请她给了我一毛钱才上的车。
杭州正逢G20准备期间,到处在修路,到处是脚手架,所以车子走得比较慢,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酒店。酒店安排的房间本来不错,对着西湖(当然西湖被树木挡住了),但同时也临街,不仅车水马龙吵得很,而且因为涂刷外墙,房间外面都搭上了脚手架,让人觉得实在不安全,所以就找前台把房间换到不临街的,前台很爽快地给换了,换的房间窗子对着一个医院,虽然没有风景可看,但是安静多了。
这家如家的位置不错,交通也比较方便,就是因为在南山路上,旁边的餐馆价格贵,分量也少。紧挨它的豆花店,早餐在那里吃过还行,但午餐去点了一份番茄炒蛋盖浇饭,闻着蛋是臭的。后来发现,其实向北多走几步,就可以拐入清波街和河坊街,那里的餐馆就便宜多了。
正式开始杭州游的第一天早上,先去了最近的柳浪闻莺,桃红柳绿,风景怡人,就是下着雨,天光不好。

柳浪闻莺有只大懒猫,蹲在树丛中,我怕惊扰它,拉了长焦拍它。结果有另一个人走到它近前它也不跑,真是大懒猫一只。

出了柳浪闻莺,就直奔太子湾去看郁金香。在苏堤下车,过了马路就是太子湾了。太子湾以郁金香和樱花出名,可惜樱花的花期已过,郁金香经过几天的雨,不少也被打得七零八落,但依然还是很美的。

苏堤见到的一只鸟

离开太子湾,向花港方向走去。据说杭州牡丹花有两个最佳去处,第一是六和塔,第二是花港公园。后来我也去了六和塔,可不知是花期过了还是其它原因,牡丹花稀稀落落,没有几朵,倒是花港的牡丹花开得最好。

亭以花名,曰牡丹亭。

离开花港后见到的水鸟

晚上去了河坊街。之前来过杭州,住在南宋御街,那里的步行街跟河坊街可能是连为一体的,反正式样风格都是一样的,仿古建筑里卖各种小玩意和旅游商品。

第二天去的是云栖竹径。之前来过杭州,所以这次来也是想随意逛逛,因为在必应上查东西,有一天它的页面图就是云栖竹径,相当清幽,因此决定增加去云栖竹径的行程。看别人是一路从云栖竹径翻过山去,到达龙井,再去三天竺,我就打算照此效仿,不过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太明智的决定。
当天下雨,去云栖竹径的人没几个,更别说继续登山的了。开始登山到走到山顶真迹寺所在地,就完全没人,而山上雨雾笼罩。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到。到了真迹寺,正在看路边道路指示的时候,有三位男士爬上来了,原来他们是从九溪那边过来的。向他们问了路,继续向十里锒铛前行。三人当中领路的老先生是杭州当地人,见我一人爬山,有点惊讶,说你一个小女子怎么敢自己爬山。其实我心里也有点后悔啊,不过已经爬了那么远,没有理由不继续。十里锒铛的路是由碎石铺成,如果天晴,风景应该不错,不过那天我就只能趁着云雾散开的短暂间隙,拍拍山下的村子。

走了一段之后,就是龙井茶田了,很多工人在采茶。可惜雾太大,看不清。但此处的茶应该是高级茶,真正的云雾茶。

到了这一段,终于遇上其他爬山的人,有从梅家坞过来的,有从上天竺过来的。

终于走完了山路,看到了公路。在公路边上,遇到了一位老先生,是附近的村民,闲来无事,到法喜寺去玩的。我们就一起往前走。老先生说的是本地话,至少有一半我听不懂,而他似乎也不是很听得懂我说什么。就这样,鸡同鸭讲地,我们就一起走到了法喜寺。

法喜寺规模相当大,香火也旺盛,不过因为太累,所以我坐了一会儿,就打算不去三天竺和灵隐,直接回去了。准备出门的时候,又碰上了那位老先生,老先生指点我怎样坐车,再三交代要坐这路,不要坐那路,才离开。

第三天,坐4路直奔虎跑和六和塔。虎跑不大,但风景不错。一路上看见不少杭州当地人提着桶,拉着车去装泉水。

六和塔像虎跑一样要收门票,本来我打算到山上去看六和塔坐落在钱塘江边的景色的,不过工作人员告知最佳观景地树木已经长得太高,看不见六和临江的景色了。于是去看牡丹园并且登塔。牡丹稀稀落落,连盆栽的牡丹都收起来了,只剩下盆托。据说六和塔有三只流浪猫,三只我都看见了,但因为有一只在睡觉,所以没拍。

六和塔不高,两下就到顶了,而那天的能见度也不太好。

出了六和塔,就回去吃饭休息,下午坐车到茅家埠,果然像网上所说的那样人少。

出了茅家埠,沿杨公堤一路向北,到曲院风荷,从那里穿到苏堤。

这是一家餐馆,一群老人在此拍照,据说他们要在这里吃饭。

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很快我就看到了西湖夜色。

从苏堤北面出去,看见缓慢向前挪动的汽车长龙。环湖公交已经停运,只好高价打了个出租回酒店。杭州的出租确实不好打,之前我想打车去云栖竹径,司机就直接告诉我,去那儿太远,回来拉不到客。所以不去。不过司机的态度也还好,告诉我应该怎么坐公车去。

晚饭是去河坊街的知味观吃的三鲜面,不咸不淡,味道鲜美,料也很足。这次可惜的是,因为是一个人来玩的,没有到那些著名的馆子点菜,西湖醋鱼也没吃着,遗憾。

最后一天离开杭州,本打算坐游2路去城站坐机场大巴,但Y2久等也不来,来了一辆公交站都没有它站牌的335(?),也是到城站的,上去一看,除了司机和一位工作人员,就没别的乘客了。于是我就坐着专车来到了车站。司机和工作人员很热心,专门给我指路,也不知道是不是顺路的,反正就把我带到了机场大巴停车场的前面。

这次杭州之行,交通拥堵,到处修路,但风景很美。其间遇到的一些人不太让人愉快,比如有些很没耐心的公交司机,要高价的出租,但也遇到不少热心的杭州人及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有机会,还会再来杭州的,但要等会议结束以后了。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2 15:2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