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 ☞清明恩施鹿院坪,知亲华科八人行☜ ★

• 出发时间/2016-04-02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清明,
           关于鹿院坪有太多太多的惊叹!
           关于知北游有太多太多的故事!
           关于八人行有太多太多的怀念!

鹿院坪的神秘在于:世外桃源,与世隔绝;外人不知,不通公路;
                                         进出村落,全靠两腿;百年耕种,木柴烧火;
                                        木板架屋,通风保暖;栏杆围拢,吊脚为主;
                                        上盖瓦顶,下关牲畜;绝壁环绕,深陷峡谷;
                                        自然风景,美伦美奂;悬崖峭壁,奇峰怪石;
                                        或像白虎、若似马鞍;错综复杂,千姿百态;

鹿院坪位于恩施大峡谷开发区内的恩施市板桥镇,平均海拔1700米,恩施大峡谷包括两条河流,一条叫刘廖河,一条叫中间河,而鹿院坪即在中间河流域,深陷峡谷地缝中,四周绝壁环绕。这里方圆约5平方公里,四面环山,悬崖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进出仅有四条小径,形似一个硕大的条形天坑。还有神奇的悬崖洞穴,有白马洞,黑洞,新开洞,风洞。洞内错综复杂,千姿百态。有山川、瀑布、暗河、石笋。据说打火把进去一会即熄,地面有人、猪、狗、鸡等各类脚印,抹掉后,第二天又有,怪诞而令人生畏。鹿院坪原有40余户,100多人,随着开放层度打开,有些村民搬出了村子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现在仅剩二十户,几十人。所以这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真是世外桃源

故事主演:华科八人行——长腿,小明,笑笑,地貌,春雷,小星,*畅,凌宇,
         领衔主演:鱼蛋,段郎,兰青,老乡
         实习摄影:昌兄,小曼
         故事时间:4.2--4.4
         故事背景:武汉的清明是在暴雨中度过的,所以华科八人行在经过武汉磨山,木兰天池之后又在谋划另一次小长假狂浪之旅,再纠结了四五天,到底是去武当山峨眉山,还是去西塘桂林之后,最终一致决定,去恩施大峡谷拍拍拍,于是总代理人小明连线知北游户外,所幸还剩7个名额,后增补小小星,强势加入,于是在一段懵逼的状态下,大家很向往地等待清明长假的到来。

恩施鹿院坪——在路上

第一幕:华科八人组早早地7点半在华科南大门准时候车,等待兰青队长率领武汉各高校知亲的旅游大巴的到来,天还在下这萌萌细雨,华科八人整装待发。当大巴从广阜屯开往关山口之后,所有的人都装车完毕,目的地:恩施!!!
       小长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堵堵堵,在大巴上一边跟前后左右的人瞎聊,一边刷着朋友圈,武汉光谷又堵了,谁谁谁又打算赖在宿舍了。而我坐着大巴驶向三环外,直奔高速,过了长江大桥,一路汉口,黄陂宜昌飞驰。

第二幕:上了知北游的车就等于到了”污“的圣地,哈哈,但是有鱼蛋在的地方绝对少不了欢乐,在大家休息了两三个小时之后,首先我们进行了谁保护谁的抽签,然后就是开始自我介绍了,请看摄影师给大家照的各种素颜照,丑,得打马赛克,差不多将近花了一个小时的时候,前前后后30+个人才全部介绍完毕,然后就到了第一个服务区——高家堰。(仙桃服务区没停)

到了一个地方,坐了这么久的车,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没错,先来一张高大上既视感的合照,喊来昌兄助阵,咔嚓咔嚓!

休息片刻,大巴驶过一个个隧道,穿过一个个山丘,还过了好几座高大上的大桥,其中当属四渡河最为霸气!
       坐在大巴上,沿途的风景也是相当精彩,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看这,是不是不亚于单反拍出的大片?

在湖北遇到我的老乡——鱼蛋大大,作为一枚才大一的妹子,鱼蛋已经自己撑起知北游这一重担,但是你不得不佩服如此多才多艺的一个女子,我只能称她为老乡套套近乎,走过尼泊尔泰国,等7-8个国家的她已经不能用通俗的眼光来形容了,她的乌克丽丽弹奏的不只是她对驴行的向往,更有她对丰富经历的怀念,我们就这么一路在乌克丽丽与鱼蛋的歌声中度过了漫长的旅途时光。

隧道的灯如同萤火虫般,而我们就像穿越在时光隧道一样。

当大巴行驶在各种崎岖盘旋的公路上时,你能看到最多的就是油菜花,小村落,还有逐渐明显的峭壁。

夜幕逐渐降临,我们原定8-9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天黑,因为路窄,大巴出了点故障,我们只能下车玩起游戏。而我们联系的朱大哥已经打电话过来确认我们何时才能到达,不得不说,肚子真的饿了。。。

第三幕:终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四十四道拐——从山上桥湾垭口到谷底桥湾,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因用了数十道之字拐,则要走1000多米当地人叫“四十二拐”的山间小道共有1520级台阶,差不多一公里路。因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

明末清初,因战乱造成四川及相邻地区人烟锐减,土地荒芜,朝廷大行“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政策,大批贵州湖南人民迁移恩施地区。
       湖南常德桃园县裴科嵩、裴科乾、裴科禄兄弟等人迁施南府恩施县北乡板桥新田,试种湖南带来的稻谷种,只开花不结籽,意识到地势高了,寻找地势较低的地方,发现深山峡谷底部有一树木葱郁的地带,但无路下去,在今鹿院坪河坪口悬崖上挂接36匹白布,揪着白布下到崖底,见这里两边高山,中间平坦,一河中流,百瀑边悬,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古木参天,十分高兴。但回去的时候,挂在悬崖上的白布被飞虎(鼯鼠)咬断,无法上去,且干粮已吃完,正着急,见一群美丽的山鹿沿河向上往今桥湾山崖上走,便跟着鹿走,终于爬上悬崖顶,以后便从这里凿路到崖底,形成四十四道拐这条通道。——摘自《百度词条》

四十四道拐1535级台阶下行,虽说是下行,但路很窄很陡沿山壁迂廻,另一侧则是落差三百多米的深谷。夜晚,旁边响着的是瀑布倾泻而下的轰隆巨响,心里真心有点毛毛的。

鹿院坪的第一个奇观是四十四道拐上的“一碗水”,那是水的作用力将石头冲出一个碗的形状,神奇的是,无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不干,你舀去一碗水,还是一碗,无论你怎么舀,它始终有一碗水,水质清澈甘甜。
       第二个景观便是山道对面的瀑布,从山上流淌下来的水冲击着山石发出轰鸣声,之前你只闻其声,不见踪迹,绕过山道便看见如银链般的瀑布。半小时后到达又一景观小木桥,就算下到谷底了,小木桥是鹿院坪的标志之一,没有华丽的造型和修饰,古朴自然,简单实用。

第四幕:在历经12个小时的时间后,我们一行人终于抵达谷底,此刻我的电信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真是世外啊,所幸的是在我们面前还是不知道多少个5min的路,一路饥肠辘辘只为达到我们能够休息的地方,朱大哥家,途中遇到一个休闲山庄,害我们好不激动,幻想半刻还是老老实实迎着前面的微弱灯火前行。
       终于,我是说终于,我们到了简陋但是很温馨的朱大哥家,因为我们终于可以吃到唯一一顿正餐,哦,是夜宵了,想想也是醉了。

久违的大锅饭,你见过一群人围着只有几根菜叶做出的大锅面条吗,但是10点多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已经只有这一锅面条可以满足了,重要的是什么人跟你一起抢着吃,不说话, 拍照的肯定没得吃,哈哈!

恩施鹿院坪——绝壁瀑布

一晚的奔波疲惫,美美地睡上一觉之后,我不知道昨晚有多少个人听到在峡谷之中回的巨雷,但是怎么说我们也是休息够了,7点起床洗漱,没有压力,可惜天公不作美,昨晚下雨了。。。

依旧是那群人,依旧是大锅饭

第一幕:鱼蛋的锣鼓敲响了出发的号角,铿锵有力的口号喊得我们丝毫不顾下雨的烦躁心情,蓄势待发。
      集合,列队,报数,1,2,3...

一个个,红衣教主,其实都是熟料袋雨衣,我们就喜欢充当满山遍野翠色之中的一抹突兀的红,=。=

下了雨之后的群峦,远远可以看见远方的峭壁上,半山腰之间一股泉水形成的瀑布。当然我们怎么可能到那去呢

攀爬了一段路之后,可以看见让人惊喜的山峰,以山为背景,肯定必须来一张照

不说了,看图

第二幕:不得不说,一路的景色真心需要有双发现美的眼睛,但是眼睛千万不要只看美景,地上的稀泥,说不定就让你摔个狗啃泥。然后就到了这几乎垂直的天梯。胆小者勿看,这简单的几根竹子,木头做成的梯子敢爬嘛,首先我是对它的质量表示深深的怀疑的,经过N个人的实验之后,我才轻松上去,比较瘦的好处就在这了。身轻如燕

看见队长那笑容了没,看见地上那泥泞的不叫路的路没,没错,这才叫探险,这才叫刺激,对不起我的鞋了

翻过这个天梯,就离终点不远了。
       第三幕:绝壁瀑布——这段1小时的路程,虽说不算长,但是已经给我们暗示了接下来的路该有多难走,不过最后的风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的,这样我们就必须要合一个照了,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拼,各种滑板鞋,我们还是选择站在那块石头上拍照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青苔与清水,这才是清明的春色

返程的路,我们选择另一条路,请丝毫不要轻信队长的话,这段路更好走,不过景色确实更不错,事实上,我们多绕了一点路

长腿与鱼蛋大大的老乡与老乡的合影

被笑笑全部带笑的队伍,没错,省的摄影师还要喊一个,来来来,笑一个。

这就是奋战了一个小时的结果,还好我穿的是破鞋,哈哈

继续往前走,还是那句话,我就问问,这也能叫做路,脑子自己脑补,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

下一场雨最大的好处就是,随处可见的瀑布,当然还有到处都有的滑板鞋

走过一段坎坷的路,就是豁然开朗的相对平缓的山路了,没错,已经离住的地方不远了

请忽略这些阳光,这纯属是为了满足我们的虚荣心而加的滤镜,我们的眼前除了雨还是雨

我最欣赏摄影师的地方就是,可以把一个那么简陋的地方拍的这么高大上,666

这一张照片我可以说是点击率肯定最高,如仙境一般,云雾缭绕,没错,就是我拍的。

第一段只是开始,后面还有更长更差的路在等

第四幕:吃过午饭,大家收拾一下疲惫的心,早上绵绵的细雨终于有了要停的趋势,下午的路途注定美好,因为我们要去峡谷的最深处,也是著名的景点——鹿饮潭的那个地方

收拾好行囊再出发,我们轻装上阵,除了可以拍照的,就是雨衣了

下行的路真心是难走,你望过去看起来路还是挺平的,因为更陡更惊险的还在后头

下行的路,树木茂盛,溪水从高坡顺着山谷流淌下来,如瀑布一般飞溅起团团水雾,冲击着山石哗哗着响,老远就能听到这近似交响乐的奏鸣,给寂静的山谷添上了无限的生机。更为奇特的是本在谷底的村庄又被一条长一公里,宽二十米,最深处四百米的地缝峡谷将村子分为两部分,对面两家鸡犬相闻,要想串门还得绕道才行。下到此峡谷里,又是另一番景象,你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瀑布,深潭,天然形成的绝壁栈道。

一路上我们基本不是匍匐前进就是这样直接滑下去的,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

继续前行路越来越窄,崖壁上出现大大小小神奇的洞穴,前面似乎到了尽头,可转过山道,峡谷还在延伸着,整个峡谷长约一公里,宽二十米,深五十多米,而最深处却有四百米

第五幕:继续往前走,渐渐地可以听到水流倾泻而下的声音,一条飞瀑从山上飞流直下,我们终于抵达第一个目的地——著名的“鹿饮潭”,传说以前成群的山鹿就是在此饮水,故称:鹿饮潭。潭水清澈见底,柔绵甘甜。

又到一个地标性景点,华科八人行果断又得合影一张,当然还要逗比一张

当我以为这就是我们的终点的时候,队伍已经继续往前走了,前方的朋友们在向我们招手,

越往里走,真的是越别外洞天,值得一提的是,天气变得更好了。
       整个峡谷似地缝隐藏在树丛中,从上面看很难发现,在鹿院坪这个四面环山如天坑的地方,竟然还有一条地缝,这就“天坑藏地缝”的奇观。走到栈道尽头,两边的崖壁连在了一起,栈道与谷底重合,如天气好,上面的来水少,人可以下到谷底在乱石上行走。如遇雨水多时,则谷底就形成一条河道。

说好的千手观音呢,一群人又在逗我

第六幕:下午的终点——隐藏在峭壁之后的别有洞天,那碧水真如一枚翡翠,清澈见底,一个未知的地方才越有味道

返程的路上已经是蓝天白云了,在欣赏完美景还好,如此的好天气简直让我忘掉所有疲惫,心情是如此的舒畅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原来的山雾缭绕与现在的蓝天白云,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味道,但是都挡不住它的宏伟,我爱的峡谷正是这样的迷人

如此美景之下,让人倍感怀念,我们的八人行的记忆一定会在这一刻久久不能忘怀

当然少不了一路上大家的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路的欢声笑语脱去一切的疲惫,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还能欢呼雀跃

真正让我惊叹的是当天晴之后,阳光照在峭壁上,一片金黄,如此雄伟壮阔,又如佛光降临

雨过天晴,回去的路上路明显变得好走了很多,出发两个小时的路程,返程只用了半个多小时,所以我们在五点半左右就回到朱大哥家了

清洗下身上的泥巴,洗去一天的疲惫,剩下的就是玩玩乒乓球跟朋友们寒暄了,最重要的是等饭吃,还有晚上充满神秘色彩的篝火晚会哦。

今天是路程最满的一天,上午下午都在路上,也是最充实的一天,充满欢声笑语的一天,晚饭过后的寒暄,无意间竟然聊到了恋爱的故事,然后众说纷纭,各说其词,真的是每个人熟了都是话唠,哈哈。
        第七幕:篝火晚会,八点半准时开始,
       之前去云南泸沽湖参加过一次摩梭族的篝火晚会,有幸跟当地的美女合影一张,但是并没有真正体验到晚上这种毫无压力,各种轻松的“污”的晚会,还是得谢谢鱼蛋大大那么多的游戏跟很“污”的惩罚,比如:报数游戏,五毛一块,海盗船长等等,惩罚的游戏真是各种各样,夹瓶子,互换衣服,传纸巾等,欢乐多多,记忆深刻,庆幸的是没被惩罚。Yeah!!!

恩施鹿院坪——返程大庙村之行

鹿院坪只有四条小道通向外界,东面7公里通向大庙村,南面15公里通往楼门,西面5公里是新田村,北面15公里通向三槽.车辆是进不来的,只能靠双脚步行,且全是山路,进出都有三百米以上的落差,需翻山越岭.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风景吸引着广大的户外爱好者,在驴友界声名鹊起,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

整理好行装,告别朱大哥一家,沿着崎驱的山路缓缓前行,我们迎来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艰难的行程,我们需要继续努力从进出鹿院坪四条小道中的一条徒步到大庙村,完成我们的行程。出发之前,赶紧再来张照

最开始的平路,我们是这样的,还能开心的Yeah,然后等待后面的是全程毫无尿点,估计有翻过两三个山头。虽然到大庙只有7公里路程,但却要从谷底爬升300多米到山脊,在下去几百米,重复两三次,山路陡峭,基本都是手脚并用,而且早上灰蒙蒙的天气更是增加了难度

因为前面的路途太过于惊险,实在无心拍照,期间还留下难忘的一个哏,摄影师的背包顺着山路就这么滚到下面的人的脚下,还以为是谁要翻滚下山,真心后面的所有人都吓出一身冷汗,导致后面只能心里默念:菩萨保佑,菩萨保佑。我的鞋滑加上一路手脚并用,导致满手都是泥巴,所有的上山路都没保护措施,而且很多都是很滑的泥土,只能寻找旁边的树根跟树枝作为受力点,一步一个脚印上去。

翻过一座山脊,对面就是三角峰,棱角分明.直刺天空。

期间乱入的小黑竟然紧跟队长的脚步,被我们骗着跟着走了,不过后面的路确实还是比较平缓的

好不容易爬上的山顶,景色真是无比美好

在翻过一座山之后,我顺利的压轴了,一路艰难的滑,滑,滑

成为枯杆的玉米地

终于,我们从一座只能光顾着看路的山翻过之后,来到这座貌似还有点生气的平原小山,视野豁然开朗,对面的野樱花,梨花开满山腰,最美不过如此啊

所有的朋友们,望向你们的摄影机,咔擦咔擦。

这又是一个山头的终结,我们马上就要下山了,然后就可以看到久违的石桥了,这时,鱼蛋来了一句打击人的话:我们才走了五分之三的路,我的乖乖,累觉不爱。

申明:这只是大巴上的邻座,相见不如偶遇,当个纪念吧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标志着走出鹿院坪进入大庙村的朱家河石拱桥(有人称为天生桥)展现在眼前,见惯了各种桥的我,觉得石拱桥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漂亮,不知这桥是何人何年修建,她承载着坚实的脚步,饱经风霜雨雪,连接沟通大山深处与外界的交流。

休息片刻,别以为可以就此结束行程,过桥后还有200米的上升,这也算是我们补充体力的休息站,山谷的风这么吹,吹散身上的疲惫

从田间地头,零散修建的房屋门前走过,这里的山路已经算是绝好的山路了,我们的行程马上加快了,我们出发的地方,已经被另一座山挡住了,回头望望,你才知道原来你自己有多么的牛逼。

看到寻常百姓家,满山的油菜花,这里才是人住的地方啊,我们从早上六点半吃饭,七点出发,走走爬爬了6个小时的路程,终于要到终点了,不过等在后面的还有8个小时的大巴时间。

重点要提下,我们的笑笑在路上光荣负伤了 ,很遗憾伤到的还是脸,虽说并无大碍,我们的内疚还是被她乐观的心态折服了,笑笑最棒!

中午1点左右我们一行终于到达了屯渝公路,汽车已在那儿等着我们凯旋呢。大伙上得车上,身体虽然疲惫,但心情却是愉悦的。

短短的几天,让我们有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这是一段不一般的旅途。
        套用知北游的口号:

让你年轻,有故事讲!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2 18:26

楼主好帅啊啊啊,牛仔衣那个是吧

2016-04-13 14:0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8 13:50

引用 cindy_in_love 发表于 2016-04-12 18:26:1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cindy_in_love:期待你的分享

2016-04-18 20:2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13 14:01:24 的回复:

楼主好帅啊啊啊,牛仔衣那个是吧

回复。。:谢谢夸奖,哈哈。不丑就好,不敢称帅

2016-04-18 20:29

引用 wyn_ellen 发表于 2016-04-18 13:50:52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wyn_ellen:为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驴行,哈哈

2016-04-18 20:29

引用 讠辶米 发表于 2016-04-18 20:29:04 的回复:

谢谢夸奖,哈哈。不丑就好,不敢称帅

回复讠辶米:😄

2016-04-18 21:49

加油 我就算了太远

2016-04-19 12:2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18 21:49:36 的回复:

😄

回复。。:你们加油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