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北极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4

前言

这是我们的新婚蜜月之旅,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我们选择了人更少风景更秀丽更冷的北欧。然后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无比正确,这段旅程留给我们一辈子难忘的回忆。
很多地方都有蓝天白云、阳光沙滩、历史建筑,名人古迹,风景名胜等等等等,但只有北欧,只有北极圈才能看到神秘、绚丽、瑰丽、美妙的极光。因为总觉得看到极光,就等于看到幸运。所以我们的新婚蜜月,放弃了其他热门欧洲国家,选择了北欧,选择纯净的挪威,让我们的爱从纯净开始,从雪白启程,从此幸运美满。
生活繁华都市,高楼林立,总是对雪充满了向往,但我又是怕冷的,在之前一直犹豫。后来下定了决心,玩就不要害怕寒冷。
我们是在X牛网上订的跟团游,并不是自由行。但跟团游也可以有游记,有行程,有计划,只是交通方面没有办法给大家参考,望谅解。

先介绍下时差,挪威当地时间为GMT+1:00,与北京时间相差7小时,也就是假如我们现在下午14点,那挪威当地时间为14-7,早上7点。

第一天我们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前往哥本哈根。搭乘北欧航空的飞机,先到哥本哈根后转机至奥斯陆。从上海哥本哈根飞机需要1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哥本哈根是当地时间6点多,当地时间8点多我们再次乘坐北欧航空的飞机去奥斯陆,路程1个小时。
到达奥斯陆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半了。等待行李集结以后,我们驱车赶往酒店。酒店离机场20分钟的车程,等乱七八糟搞完已经晚上11点了。

这是第一晚在奥斯陆住的酒店(酒店名:PARK INN ALNA BY RADISSON)。挪威的电源插口和我们不同,需要事先准备好转接口,否则带过去的插座将无法使用。还有,挪威的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的鞋子,牙膏等,这些东西也最好都带上。第一天晚上是倒时差的夜晚,然而很早睡也很早醒,根本睡不着。酒店的早餐是自助的,第一天还觉得新鲜,后面就感觉吃不下去了。

照片里就是日常早餐,几乎以后的每顿早餐都是这些东西。
吃完早餐以后,我们驱车去奥斯陆的市中心开始参观。第一站就是奥斯陆的维格兰雕塑公园,雕塑公园内有100多个雕塑,都是出自一人之手——这个人当然是维格兰了。关于这个人的介绍,大家可以自行维基百科。我们到公园的时候,公园里几乎没有人,因为是周六的早晨,而且是冬天。忘了说了,我们到达挪威奥斯陆的时候,气温为零下1度到2度左右,体感并不是很寒冷。我们穿着一件冲锋衣加羽绒内胆加毛衣加加厚内衣已经足够,不感觉寒冷。

这个国家就是感觉干净,空气干净,雪也是干净的。忘记说了,这个公园是免费的,夏日的时候这里人比较多,很多附近的居民会来跑步遛狗,当然我们在冬天也看到了,挪威人是很爱健康的。
接着我们驱车赶往了市中心,参观了奥斯陆皇宫,市政厅,由于市政厅有会议,因此我们无法进入,只能在外面参观。如正常的情况下,市政厅是可以进入参观的。

奥斯陆的歌剧院,左边的雕像是挪威著名戏剧作家易卜生。

挪威国王的王宫,照片拍的有点歪啊不好意思。据说这里那么小,因为挪威本来是个附属国,根本没国王。这个王宫原本是丹麦国王过来度假用的好像。后来挪威独立了,有了国王以后呢,就暂住这里,一直没钱造新的王国,也就这么一直延续下来。话说这个王宫可能还没某些政府办公楼大吧。
第二张照片的雕像是挪威的第一任国王,正好这时候有个鸟站在他头上,我把这张照片取名为当国王有个鸟用。
最后一张小孩子的照片,是挪威当地小孩在王宫门口的雪堆里玩耍,玩滑雪,就是屁股下面垫着一块滑雪板从高处冲下来。外国人的小孩真是敢玩,换做我们国内的话,由于孩子稀少,大家都很宝贝,没人会给孩子们玩这些,最多玩个海洋球了。

挪威国家歌剧院,左边雕像是易卜生,右边是谁不记得了。

上面两张是新的国家戏剧院。可以从旁边的斜坡一直走上去,这个设计非常有意思,据说是参考过悉尼的歌剧院的样式。
然后,奥斯陆的行程就结束啦。晚上休整好以后,第二天我们就去往特罗姆瑟。进入特罗姆瑟以后,已经算是进入北极圈了。
特罗姆瑟虽在北极圈,但是2月份的特罗姆瑟却没有感觉寒冷,温度在零下2度左右。

到了特罗姆瑟后的第一顿三道式西餐。这里的三文鱼是不吃刺身的,基本就是水里煮一下就给你吃了,所以。。并不好吃。强烈推荐国内的人去这些国家的时候带些油盐酱醋什么的提升自己的口感。

世界上最北面的教堂,坐落于特罗姆瑟,设计的很漂亮,三角形用到极致。

特罗姆瑟闲逛。

我们去参观了位于特罗姆瑟的MACK啤酒工厂旧址,这是世界上最北的啤酒工厂。一个像摇滚歌手一样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啤酒厂的历史并且品尝了啤酒。(说实话喝不出太大区别)

特罗姆瑟的极地博物馆,一开始进去看了介绍极光的视频,虽然英文听不太懂,但是视频做的很精致,让人流连忘返。馆内有海豹表演,其实表演的不怎么样,有点乱哄哄的,而且看的地方也很小,人挤人的,我几乎看不清表演。

当天晚上驱车前往营地看北极光,运气非常不好,雪一直没有停。详细说一下这个营地,这个营地距离特罗姆瑟1个多小时的路程,黑不溜秋灯都没有的一个地方。在那里照明完全靠火,幸好手机信号还是有的。因为只有缺乏光污染的地方,极光才能看的更清晰。

度过了遗憾的一天晚上后,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极地博物馆,人家的工作时间是中午11点到下午2点,真是。。不过这个工作时间还有北极圈昼夜情况的加成,所以不用羡慕人家,人家冬天的日照时间短,工作时间也就相应的做调整。相反的,夏天的时候日照时间长,工作时间也会做相应调整。
极地博物馆介绍了北极圈的一些往事,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狗拉雪橇是我这次比较期待的一次活动,事实证明也并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的狗狗都很精神,领队都是充满智慧和听话的母狗,傻胖壮的公狗只能在后面当辅助。那只猫咪是我们在狗场休息区里遇到的,来吃我们的巧克力蛋糕呢。

特意去看极光没有看到,有点失望。去好狗场准备去吃晚餐时,路过海边的时候正好看到了极光,用手机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然而,过了一会就几乎看不清了。

特罗姆瑟游玩结束以后,我们就登上了海达路德号。船的装修风格……让人想到了90年代,并且船上基本都是年纪大的游客,乘务员也挺老的。建议大家以后游玩的时候尽量别坐船吧,在船上的这段旅途对我来说是个噩梦。我以前并没有晕车晕船的症状,在海达路德号上吐了两次,船上的自助餐也不敢恭维,可能不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口味吧。娱乐活动也没有去看,因为实在是太难受了。

在海达路德号开的时候出去拍了几张,尽管是阴天,但是空气给人一种通透的感觉。

海达路德号途径霍宁斯沃格,由这里驱车1小时前往北角(曾误以为是欧洲大陆的最北端)。以上是在北角大厅和周边拍摄的。
然后我们回到床上,哦不,是船上。我忍受着难吃的船餐和将要呕吐的感觉,继续在船上颠簸。在第二天的早上到达了海达路德号的终点——希尔克内斯。
下了船以后整个人就好多啦!我们先驱车去往了挪威俄罗斯的边境参观,那天正好下中雪,但是一点也不冷。什么,你说俄罗斯挪威也有边境?是的,我也是很吃惊,仔细翻翻地图吧,毛子的版图真是大的可怖啊。

没人说这里是边境的话,我估计以为是个农场或者军队之类的地方吧。这里每天从俄罗斯来往的人也挺多,在我们参观的期间就从俄罗斯开过来一部车。

在希尔克内斯比较有名气的是这个冰酒店。这个冰酒店到夏天的时候就没了,冬天的时候又重新造。有分2种房间,一种是冰房间,大约人民币3000一晚上(或许是3000挪威克朗一晚,我没记清楚,但我觉得花钱去住冰房间真的是钱多的闲的蛋疼)。普通的房间,大约1000多人民币或挪威克朗,具体我记不清了。冰酒店里的温度真的很低,比外面下雪的体感温度还要低,住宿会提供给你睡袋什么的,反正不会让你睡的很冷就是了。
在冰酒店旁边有一个养殖麋鹿的麋鹿园,里面只有3头鹿,其他的是不是被吃了呢?这个我并不知道,我们可以喂他吃东西,喂他吃的粮食是免费的,在旁边的房间就有取(这里黑一下国内,喂鸽子吃东西还要自己掏腰包买粮食)。

希尔克内斯吃的大比萨,你说大不大。价格在250多挪威克朗。东西很实在,但价格也很贵,味道没的说。在点菜的时候着实让我们痛苦,虽然有英文标准,但根本看不懂这是什么味道的,只好点了一个推荐的,具体是什么味道我至今不知道。

晚上开雪地摩托去营地,真的是差点吓尿了。黑不溜秋的路上,我们驰骋在结冰的巴伦支海上(40~50码左右的速度)。摩托车的转向很重,很难控制,我们保持好队形,冲向极光营地。
到了营地更是黑不溜秋,黑灯瞎火,所以根本没拍照。带队的是一个毛子大汉,身材和身体都相当好,人也很热情。下雪天他穿短袖,丝毫没有好冷的感觉。由于天气不好,依然没有看到极光,他给我们看了以前的游客来参观时拍摄到的画面,真的是很美。在营地的时候,我们顺便吃了点晚餐,其实就是几块鹿肉心(做成干了),咬下去带有浓浓的血腥味,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的吧。

第二天白天就很哈皮啦,带队的是一个白胡子可爱的老头儿。由于昨天晚上开过摩托了,今天算是第二次开,熟练多啦。我们主要是开着摩托去捕捞帝王蟹。老头儿他们早就把陷进挖好了,我们只要过去拿出来拍照发发朋友圈就行了。据说这里帝王蟹泛滥成灾,没有天敌,请国内的大婶们多来点吃光他们啊。我们捕捞的蟹是要吃的,我们导游很给力(导游好像第一次出境),自己带了醋和蒜!于是乎,我们这顿帝王蟹吃的很香。这边的烹饪是很简单的,就是把蟹弄熟了即可,如果不带油盐酱醋,我相信没几个人中国人吃的下去。
挪威的行程就此结束了,大致就是这个样子,有遗漏的我也记不得了。接下去我们去了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丹麦哥本哈根

丹麦。。啊我都记不清参观了什么,大致就是小美人鱼,王宫,市政厅什么的。还有安徒生的雕像。丹麦这里人比挪威多多了,在挪威我们连毛都看不到几根,在丹麦像回到了上海,都是人。
好了好了,我也写的很累了,这篇游记写了我一个月,然而我并没觉得自己写了点什么东西,像流水,像浮云。
若有机会一定还会回去玩一玩,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呢。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2 14:27

好棒!

2016-04-12 14:5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2:51

都是干货,狠实用!